时光漫漫,路上有我——记十月下旬青海湖北线无文化之旅·下篇(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

路边 LV.7
2016-12-01 00:13 207/4
  • 出发时间/2016-10-19

祁连

祁连县城出来,路过清晨路人稀少的街道,路过在建的县福利院,走国道不多久就到了阿柔大寺。
一早到来的游客,除了我们只有一对广东的年轻夫妇。门口的小房子出来的藏族小伙挥了挥手,意思是不用买票了。
这里看起来才是一个寺庙的样子,寂静、安详。经堂里点着酥油灯,衣着鲜亮的藏族妇女们在转经的间隙偶尔交谈。庙后面有篮球场地。远处是祁连雪峰和草原,寺庙的金顶在朝阳下闪闪发亮。
伙伴们说大殿前一个蒙古包一样的建筑里面有满面墙的壁画。

这样远远的看着,可以想象阿柔部落的牧民眺望雪山、草原,因为目睹自然之力而信仰更加坚定的过程。
在这样的天地之间,人自然而然的意识到自己的渺小,随后产生敬畏。心存敬畏之心,控制狂妄的欲念,有智慧的处理人与自然、人与其他动物,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然后在这样艰苦然而又得天独厚的地方生活下去。想必我们的先民都是这样绵延下来的吧。
可惜随着人的力量增强,能伤害人的天灾越来越少,人祸却越来越多。

这位犹疑的牛先生认真打量着陌生的来客。

张掖

张掖去的是一条完全的山路,我们在山间穿行,再一次近距离的体验这座大山的雄峻。

几个月前这里发生地质灾害,道路交通中断,在我们通过的时候,最窄处只能容一辆汽车通过,被山洪冲毁的桥梁也尚未修好,但是在旁边架设了新桥。路桥工人在大山里沟壑边盖起工房,在寒冬已至的山间劳作。他们是我们中间伟大的一群。我们在格子间里忙忙碌碌,但终己一生所做的未必能惠及几人。他们做的看起来是最基础的建设,然而搭建了一个国家的骨架。
说起来好像并不相干,但是在路上的时候,我第一次真正有了入党的冲动。在大湖边,在大山里,有路、有电、有通信,镇上黝黑的大叔已经明白要为客人提供品质服务,县城旅馆五六十岁的大爷都知道使用微信支付。这样的改变不是天然发生的。它潜移默化,终将改变一个国家。每个人能做的很少,做着事情的人很多。希望我是其中一个。
抱怨、不满真的很容易。因为当我为自己做所有事情的时候,世界的中心是我,我的欲望便是整个世界。但是当我走过更多的路,看到更大的世界,就想到,也许让我满意自己的方式,还有更多。

走过大山,就来到甘肃地界。
迎接我们的是兰新线。

一路通畅,到达张掖国家丹霞地质公园内的七彩小镇,入住小镇最边缘的一家旅社,价格大约是140。午休后开始多彩之旅。

自然画笔纵然神奇,如果没有人来欣赏,也是很可惜呢。

逛公园就不需要什么攻略了,穿双舒服的鞋子,注意防晒防风,夏天戴好饮料,冬天注意保暖。几个观赏点,逐个跟车游览就好。坐出景区的车的时候注意下,不要跟旅行团的大流走,因为旅行团好像都不住公园里面的小镇(我猜是成本问题),所以进出景区的门跟大部分散客是不一样的。上车前问清楚哦。

嘉峪关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内外都是家乡。

重修的城楼巍峨,城外已是沧海桑田。这里曾经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为了各自族群的生存和发展拼杀搏斗的前线。现在硝烟早已散去,曾是世仇的族群的后代比邻而居,有了相似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遵从同样的社会规则。
多么幸运,在这片富饶辽阔但是多灾多难的土地上,我们的先辈在历史的节点做出的选择,让当下的我们可以享受文明和和平之光,让我们的民族从血和火里爬起来,越来越壮大和繁盛。

淡季里包车旅行的好处是可以相对自由的使用自己的时间。我尤其喜欢慢慢走过一个地方,大张脑洞胡思乱想。我想,驱使我们到远方的,肯定不是到此一游的虚荣心,而是探索和印证的好奇心。
只可惜我路上丢了求知心,只能没有文化的看风景了

终究,我们也会在路上留下微末痕迹呢。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是一座因旅游开发而尤其繁荣的西北小城。这两个字所代表的历史、文化和宗教意义,是促使同行的两位真学霸兼文化青年奔赴西北的源动力。

这样的吸引力,使得敦煌在淡季也是游人如织。讲真,我简直不敢想象旺季这里会是什么样子。那些随机出现的游客boss总会刷新你的三观,他为了在标志性建筑门口摆pose拍照,有毅力站定不动好几分钟而且理直气壮地驱逐其他游客;他为了在平坦的沙坡留下脚印,有勇气跨过标明此地莫入的栏杆;他为了留下旅行纪念,毫不犹豫地在所有标着请勿拍照的地方拍照留念。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在我们的国家违反规则的代价如此之低,乃至遵守规则成为成本很高的事情。不知道这样的习俗会不会消失,什么时候会消失。

鸣沙山是留了一些遗憾的地方。因为穿了对多汗人士极为不友好的冲锋衣的缘故,我前期在太阳下面汗如雨下,后期在阴影里后背发凉,生怕感冒所以没有爬沙山。朋友在山腰拍了照片,湛蓝的天空和夕阳下纯金的沙山相映,非常美丽。还有朋友从沙坡滑下来,看上去很刺激。可惜没有听到鸣沙声。
不过也好,歌唱的金色沙丘,从此就可以入梦。

我们住的是敦煌市区内可以步行至沙洲夜市的一家开在商住楼里的小宾馆,比较新,在敦煌市中医院对面,价格大约130。旁边的包子铺是早餐的好地方,地道的北方早餐。

敦煌吃了三顿大餐,一餐是沙洲夜市的正宗驴肉黄面馆,但是并没有点驴肉黄面……一餐是师傅带我们去的另外一家本地人吃的驴肉黄面馆——顺张黄面馆,在一个市场里;最后一顿大餐也是师傅带我们去的,是一家真·正宗焖饼店,在一家建材市场门口。师傅带我们去的那才是真正好吃的店。所以真有美食爱好的同志们可以考虑深入下小城,不要只在沙洲市场转悠。真相如下

胡羊焖饼、大漠风沙鸡和大叶菜。饼后来知道不正宗。大漠风沙鸡是类似腌制后油炸的口感,但是因为有炸的面包屑不显得腻,被大家念念不忘了一阵。叶菜也不错。

全驴宴:驴蹄筋、驴肉春卷、驴肉黄面、卤驴肉和清口的豆芽。
本来听师傅的话想点驴肠,点菜大姐推荐了蹄筋,居然是酸甜辣口的,有点不太能遮盖腥味。大春卷裹着驴肉炸出来,外面脆生生,里面香而韧。黄面有点像冷面,驴肉浇头味道不错。驴肉做得也不错。

正宗的胡羊焖饼。
文化青年解释说唐朝典籍有记载,当时所称的饼就是现在的面片。
正宗做法是把面片在肉汤里慢慢焖熟焖透。不正宗的是先蒸熟面片然后下到肉汤里。味道真是大不一样。正宗的面片劲道,面因为浸透了肉汤而香辣味浓郁,特别好吃。其实对我来说是过辣了,但是还是忍着嘴巴里的火烧火燎下筷不停。
这家店的老板就是厨师,又招呼客人又下厨房,挺热情的一个大叔。店名好像就叫什么什么焖饼……想去光顾的可以私信我,我问下司机师傅。

莫高窟

敦煌研究院是我迄今见过的中国最跟得上潮流的文化研究机构,除了其他机构致力于的盖馆、出书以外,他还开始了将研究从阳春白雪转调为周董版《本草纲目》的工作。我很钦佩他们。他们既不忘记老一辈人对文化的信仰,也不止步于已有的成功,努力将文化教育从单纯有益变得有形、有色、有趣、有情。
跟事前了解的一样,莫高窟要提前若干天网上预约订票,参观当天会在入口编成小队,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限定数量的洞窟,参观数量旺季、淡季不同。特窟需要另外交费,而且不是一定可以看。
我们小队的讲解员是个语调轻快柔和的白皙西北美女,后来蹭的队伍的讲解员是个带着西北汉子情调和幽默感的黝黑小伙,两个人的讲解方式迥异,一个专注细节,另一个擅长讲故事和表达情感,都是好老师。

莫高窟是个让人矛盾的地方。一方面骄傲自豪于几千年以来的文化传承,另一方面悲哀于这个国家的多灾多难;一方面瞠目于造窟、造像、绘制壁画的先辈们的创造力和艺术水平,另一方面结舌于世事动荡、文化破灭给一个民族带来的深远影响——在藏经洞陈列馆里,不止一个游客提到,还好经卷被外国人带走,否则很可能无法在文革中幸存。

人真是善忘、多变到可怕的动物,可以为了不能证明的信仰定下规则、创造善和美,也可以为了不去证明的理念毁掉一切。

哪怕被时光剥去色彩,仍旧非常美丽的纪念塔。它所念的女人已无人识得,但还是为人所知。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玉门关

一句话: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时间是最好的武器,他温柔的给予和取走。
所以不必在意,过去和现在的愤怒和悲伤,未来会为你掩埋。

旅程结束前,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当地人才知道的胡杨林。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有当地的大哥大姐在林子附近的沙地上烧烤了,真是逍遥。

路上司机师傅几次提到祁连草原春夏的时候的美丽。也许下次会再见,但其实也没什么遗憾了——春花夏草固然美丽,秋叶冬雪也是一场盛景。

一路走过千年历史,眼见了兴衰的残骸,仿佛有所体会。但愿人生路上不惧失,不贪得,不忧过往,不怖将来。

兰州

吃在兰州专题~

木塔巷再回首的甜醅奶茶

黄河北岸安泊尔总店牛肉面套餐

忍不住就随大流进去了的马子禄牛肉面,人是真多啊!

自带的哈密瓜实力抢镜……忠华手抓羊肉里面的纯羊餐
那天为了吃饭都是一路小跑去赶机场高铁的……
对,从兰州市区去机场最快捷方便的方法是乘坐高铁,票价20左右,时间4、50分钟。

至于灰豆子、加了杏肉的杏皮水、牛奶鸡蛋醪糟、甜醅等因为打包赶路在火车上享用的,所以没有留下皂片。强烈推荐看起来价格不低但是其实口味真的很不错的加肉杏皮水,在大众巷南头的一家小店里买的,他家还卖各种糖渍杏肉、杏皮之类,后悔没买……

再次感谢读者你看到这里,祝愿你未来旅程如意,游有所得!

如转载、改编文字、图片作商业用途请务必联系作者。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2-01 12:38

引用 nmymzzy 发表于 2016-12-01 12:38:07 的回复:

回复nmymzzy:谢谢鼓励!必能治好我的拖延症

2016-12-02 10:4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2-05 12:52

啊,谢谢关注!冥冥中感受到召唤,我圆润的滚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