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乌桕树,吹梦到徽州

整十点 LV.11
2016-12-01 00:48 213/4

安徽一个计划了好久的梦之地,白墙灰瓦,青山云海,仿佛是仙境一样的地方。正好有好色之人要再赴徽州拍摄徽州美景,我们就搭个便车,感受徽州风情。

ONE:文艺青年不是那么好装的

中午赶到高铁站,搭上12点多的高铁,开始6个小时的旅程。怕旅途寂寞,带了本川端康成的《雪国》,逼着自己看了四十页后,实在无法理解日本人含蓄的感情,一层薄的不能更薄的窗户纸就是没人去碰一碰!坚持不到1个小时,然后吃零食睡懒觉,文艺青年没装成,终于到达黄山北站。出站冲到肯德基先填满文艺青年的胃口。然后租上车,开始最重要的文艺之旅——梨木硔!
       去之前就知道环境艰苦,但是没想到这么艰苦!
       整个黄山市都下着雨,存着能拍到云海的理想,我们一路开向詹梨村,也就是驴友们推崇的梨木硔!根据民宿老板的指示,在经过溪口镇时提示老板下山来接我们,因为从村子到停车的地方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只能步行!自从过了溪口镇,我就一直在分别用移动和联通联系老板,因为不知道那个有信号,也不知道老板什么时候有信号。过了詹家山和詹梨村的岔路口后,路程变成了刚刚容一辆车通过的土路,黑漆漆的山里,没有光源,雨夜中,肩膀旁就是黑漆漆的悬崖。大家强打精神,有时屏住呼吸没人敢说话,有时故意讲个笑话调节一下气氛,终于有惊无险的到达半山腰上的一块貌似停车场的小平台。老板给每人带了一把伞,带了三个手电,我们开始往山崖顶上的梨木硔进发,路上喝了山上的泉水,经过了几片茶园和菜地,绕过老板家的猪圈,终于到达了梨木硔的民宿,整个村最高的民居。(给老板做个广告,木梨农舍13855941528)。传统的徽州民居,一楼很高,屋顶上有几个挂东西的钩子,内部是木质结构,楼上有人走路咚咚咚。老板和家人热情周到,打听好观景台位置,遗憾雨夜看不见星星,又担心第二天看不到云海,大家聚在客厅看了会儿电视,各自去睡觉。
       第二天白天补拍的路途照片

TWO:那些不经意就能发现的美景

第二天早上还是下着小雨,走个5分钟就到达观景台,已经各种长枪短炮,天公不作美,云海日出没有就算了,雾气居然都很少,不过,眼前的美景还是要我小小的震撼,直说,“文艺青年不白装!”

离开梨木硔,向西递村进发。沿途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拐进去,沿途风景已是醉人!

沿路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后到达西递村,雨终于停了。西递村已是开发成熟的景区,保持了大片的徽派民居,处处都是风情!

在西递随便吃点小吃,两点出发开往卢村。不进村直接开到侧面的山上观赏了一下卢村的全景,实际是为明天早上拍日出的地点选择踩个点。

离开卢村,经过宏村,到达中国十大秋景之一的塔川,可惜今年红叶刚好,就连遭几天雨,乌桕树基本掉光,整体颜色没有想象中鲜艳。塔川外观景台人山人海,景区内游客还算正常。路边悠然作画的老人引来大家的疯狂拍照,丝毫看不出影响到了老人的世界。

塔川风景没达到预期,决定明天还是去卢村拍日出。惊喜是,当地居民说,离塔川不远的黄村口村还有没秃的乌桕树,决定明天去碰碰运气。日落回到卢村入住民宿,性价比高,提前订好的炖鸡,唯一的调味料就是盐,味道鲜美没的说。

THERE:寻寻觅觅终如愿

早上六点出发,前往卢村观景台等日出,不过结果还是失望了,浓浓的雾气一直没有散去。观景台上架着长长镜头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希望全在黄村口了。

寻找黄村口的路上再次路过宏村,发现马路边的这株柿子树,可惜下马路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提醒买票,怎么找角度都躲不开讨厌的电线。

过了宏村转到大同村方向,村民指引着终于找到了一株好看的乌桕树,可惜大雾的光对于我这种摄影小白来说只能拍到这种效果,暴殄天物!

从黄口村口经黄山脚下汤口镇,穿过汤口镇高速隧道的瞬间,迎接我们的是刺眼的阳光。真是一山一世界呀!想来如果当天上黄山,必能见到云海!可惜呀!可惜!
       在出呈坎的路上路过唐模村,就拐进去看了看,事实证明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相对于其他古村,唐模的特色就是一条穿村的水流,可惜当天水少,满沟的绿植毫无美感。

唐模村粗粗逛下来也用了一小时,匆忙开往呈坎——著名的八卦村。呈坎是这几个古村里旅游环境最好的。这个号称符合风水格局的村子,必须蹭导游。可惜时间不够,没能走走村落迷宫,据说很多人需要雇当地居民带出来,我一向对自己的认路能力有自信,好想知道自己会不会迷路。

离开呈坎,回到黄山北站还车,开始回家路。高铁一开动,我就进入了美梦,梦里我登了黄山,看见了云海,还有绿油油的背景中火红的乌桕树。
       西洲曲
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
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
西洲在何处?两桨桥头渡。
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
树下即门前,门中露翠钿。
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
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
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
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
楼高望不见,尽日栏杆头。
栏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
卷帘天自高,海水摇空绿。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2016-12-01 12:14

的确是文艺青年,文章写得很好!

2016-12-01 12:38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2-01 12:38:32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呵,谢谢

2016-12-02 17:00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2-01 12:14:05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