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非主流逆时针环岛游(台北-台中-嘉义-垦丁-花莲-台北)

苏舍予 (贵阳) LV.6
2016-12-01 00:51 460/10
  • 出发时间/2016-11-11

写在前面的话

通过发现旅行订的台湾环岛八天九晚,3999一个人,机加酒。我算过,如果机票酒店我们自己定,大概要多花2000块钱。但是因为旅店是固定的,我们不感兴趣的台中嘉义也不得不去。各有利弊吧。
说说在台湾能用到的APP:首先肯定就是google map,然后是T-EX行动购票,这是用来买高铁或者查询高铁时间的,然后台铁订票助手,用来买台铁或者查询台铁时间,然后台北捷运,用来查询捷运的,还有ibus公路客运,这个在需要坐公车的地方,比如台中垦丁等地方就很好用。有点像是大陆的车来了,可以查公交车时间。在大陆把这些软件装上,但是不一定能用,有些要到了台湾才能联网使用。
悠游卡是一定要用的,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能使用。一个人一张卡,我们一张卡就充了800台币,最后用得差不多了。
台湾,现金很重要,如果想要少花取款的手续费的话。我们出发前兑换了5000人民币,后来在台湾又取了1000人民币。因为在那边,交通,尤其是包车都是需要现金的。

第一天

11月11号,广州白云机场到台北桃园机场,11:30-13:30。按计划,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八点半到机场。运气超好,人不多,九点就过完安检在登机口边上等着了。机场的免税店在搞活动,9.5折,回来的时候取货,可选的货品太少,放弃。
但是后来和在台北免税店买的商品对比,兰蔻的一瓶霜在广州机场买三百多块钱,在桃园机场的免税店要卖到400出头,这样的价格差异还蛮让人吃惊的。
飞机上空姐会问需不需要入境卡,大陆的游客是不需要填写的。
准点到达桃园机场。过关的人超多,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大概花了半个小时。如果你是和同伴一起办的入台证,你们排队一定要排在一起,因为你们中有人是主办,有人是从属的,从属的是不能单独过关的。这个可以在入台证上看的出来,从属的上面会写着“和入台证号xxxx一起”。
现在已经没有办理青壮卡了。悠游卡也不能退了,100台币再充值,711都有办理,还是很方便的。不用着急在机场办理,很多地方都可以办的。很多人说可以在机场免费拿的台湾地图,我是没有看到。台湾观光局里的资料也没啥有参考价值的。其实现在上网已经很方便了,这些纸质的材料带着还不太方便。
国光的车到台北车站的,坐满人就走,坐的人超多,哪里排队人多就是那里了。要提前在里面买票,买票的地方很明显,标示清楚也好找。
台北车站,巨大,因为高铁台铁和捷运都在这里,一定要仔细看标示,标识倒是很清楚。
台北车站给我的感觉,特别像哈利波特里面的场景。很多人就这样席地而坐在大厅的地上。这里是我们接下来几天经常往返的地方,我还挺喜欢这种风格的。
提前买第二天台北到瑞芳九点那趟台铁,只有站票了。只能在窗口买,旁边的自助买票机上没有瑞芳站。

发现旅行帮我们定的是成旅晶赞酒店。很方便,徐汇中学捷运出来就到了。就在徐汇广场的楼上,逛街也很方便。酒店环境不错,如果我自己定的话也也会考虑。床很舒服,热水也很足。落地窗可以看到华灯初上,夜色渐浓。
尤其喜欢这家的早餐。窗明几净的环境,浓郁的咖啡香气,还有丰富的西式早餐,有点像在瑞士住过的旅馆的早餐。

安顿好了就准备抓住晚上时间,留下台湾初印象。晚上的行程是夜游故宫。
坐捷运到士林站,出门一直往前走,走到马路边上,就可以看到红30的站牌,可以直接坐到故宫门口。我们赶时间,就从那里打车到故宫,花了125台币。夜游故宫是太棒的体验,人还没有文物多。上次我来的时候,白菜、肉石和核舟记,那都是要排好长的队,好不容易排到了只能匆匆看一眼。周五周六,故宫会加开到晚上九点,包括文创商店。从下午5:00开始就算是故宫的夜场。还非常的便宜,平常是250台币,夜场只要150台币。
可以考虑在文创商品店买一个笔记本,因为在台北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盖印章。

逛到故宫赶人,我们又回到士林夜市吃晚饭。说实话挺让人失望的,卖吃的东西很少,反而是卖小饰品的多,东西质量都不高,让人想起大陆90年代那些小商品批发市场。只有几家药妆店可以逛逛。
找到了豪大大鸡排,70台币一大块,确实是比脸都还大,味道也可以。豪大大背后的奶茶不错,小哥一直在拉茶,造型摆得还是很吸引眼球的。夜市没地方坐,好多人买了吃的就随地坐,很独特的体验。

第二天

11月12号,平溪一线游。其实就是台北农村一日游。网上把这条线说的特别小清新,确实需要有少女心的人可能才会更喜欢。像我这种大山里的孩子,其实挺无感的。山山水水,大陆随便一处新农村建设都甩出它几条街。
台北车站坐车,先到瑞芳站。

车上的人还是挺多的,虽然买的是站票,但是如果运气好前面有人下车的话就可以得到座位。到了瑞芳站,不用到车站大厅去买票,就在3号站台边上就有买票的窗口。80台币一张,平溪线沿途随便上下,也可以选择用悠游卡,就像是捷运的用法,进去和出来分别刷卡就可以了。
建议拍像这样的一张时刻表,就在瑞芳车站就可以拍到。上面清楚地表明了平溪一线每一趟列车的时间,方便安排游玩的时间。

我们选择的是一站坐到底,直接到菁桐。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在到十分车站之前,车上的人太多,基本是人挤人地站满,如果这时候你所在的车厢还有几个特别吵闹的伯妈,你就抓狂了。我无比想念在日本的时候,公共场合都没有大声喧哗!过了十分,车厢里就基本上没有站着的人了。
后来和朋友讨论,发现可能是我自己运气不好,人超多,朋友上一个礼拜去的时候就还挺宽松的。
到菁桐的人并不多,所以还比较轻松。老街很短,里面有几家店可以逛逛,再往前走有个桥可以看一下。这里的竹筒许愿是沿线其他地方没有的,40台币一个。许愿的主要是中国人和韩国人。游玩时间一个小时差不多了。

平溪的人就要多一些。其实也是一条老街,街上很多卖东西的,感觉就和现在大陆的很多镇上很像。个人觉得没什么可逛的,但是平溪老街上那家大肠包小肠一定要试一下。不用记名字,看见哪家排队的人多就是了。他家还会有一个电视,滚动播出台湾的美食节目对他家的报道。老板人很好,会告诉你说,那大肠包小肠不要把包装拆开吃,而是吃一口然后从底下拧一下它就上来了,五十台币。同样,平溪一个小时,足矣。

十分。人超多,多到你想逛的欲望都没有。我们磨磨蹭蹭逛了半个小时,剩下时间就坐在站台上,等火车到。
在这里放天灯的人比平溪多。
因为轨道在这里要宽阔一下,无数的文艺老中青年都喜欢跑到轨道上去拍照,虽然周边已经贴了无数的禁止标识。就会出现像在印度一样的奇观。火车过的时候所有人就全部散开,火车过了之后所有人都涌到轨道上来。这里有静安吊桥,如果人不多的话应该慢慢逛逛还是挺有味道的。

猴硐,一个到处都是猫的地方。作为一个铲屎官,这个地方我比较喜欢。没有特定说一定要到的地方,就在这里随便走一走。到这里的时候正好下午3点过的样子,待到4点左右,阳光特别好。我们又专挑一些小巷子,游客比较少,所以很放松。

不过在这里有时候也会看到这样很滑稽的一幕。猫比人自在多了。也不知道这些拍照的人里头,到底有多少是真正爱猫的,还是在朋友圈里爱猫的。

猴硐有直接到台北的车,不过车上的人同样好多,不要奢望有位置。其实没必要,完全可以坐到瑞芳站再买票到台北
插播一点感想。在日本,不管公共交通上的人有多么拥挤,博爱座一定是留给老弱病残的,在台湾要看拥挤程度,而在大陆那一定是和普通座位没什么区别被哄抢的。

第三天

11月13号,淡水台中
按照发现旅行定的住宿,今天要到台中。它推荐的行程就是去日月潭。这明显不是我们的兴趣所在,所以我们决定多在台北玩半天然后到台中住宿,于是就选择了淡水。这无疑是我认为在台北除了夜游故宫之外,最值得去的地方。
我们得把行李找地方寄存。台北车站提供这样的服务很方便,20块台币一个小时,只能寄存到零点。其实淡水站也提供寄存服务的,在出口处,很方便。
刚刚一出捷运,莽子就问我,这鸟叫声是捷运站播放的音效吗?由此可见淡水的自然环境有多好。
捷运站靠海的那一边,走一走很舒服。正好遇到有群人在练打鼓,应该是教学班的样子,一群退休的老人。隔不远的地方,也是一群老人在用长焦“打鸟”。这样的退休生活太让人羡慕了。

捷运出口有明显的标示,公交车。顺着走出来,第一个站口就是红26,可以直接坐到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真的太美了。因为下午还要赶去台中,所以我们是早上到的,没有像其他人推荐的那样去看夕阳。不过歪打正着,人特别少。随便你各种凹造型,感觉整个海都是你的。

其它就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咯,就随便走一走,在马路对面坐红26到红毛城下。
那一片相对景点就比较集中。下车后靠海的那一边是以前的老码头。马路对面就是红毛城,顺着往上走就是真理大学、小白宫和周董的淡江中学。只有红毛城需要买门票,80台币一人。可能因为是周末的关系,所以这几个景点人都很多,实在是兴趣寥寥,随便逛逛就好。

这边和淡水老街是连接在一起的,有很多好吃的,网上搜攻略再加上Google的地图就完全可以找到,没问题。相信自己的鼻子,还有群众的选择,队伍排得长的,应该味道都不错。文化阿给,是一种比较独特的吃法,我之前没有吃过,可以去试试,他家还推出了周杰伦套餐。阿妈的酸梅汤,应该是用乌梅熬制的,和北京的酸梅汤不一样,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台北台中的台铁,提前一天买,已经没有座位了,只能买站票。可能因为周末的关系,人好多好多。过道中间站的全是人,人挤人人挨人,车厢连接处有很多挤着人坐在地上休息。那种感觉就和春运是一样的。也会用服务员推着小车车非得从中间过,不同的是这边态度好一些,不会吼你要把脚收一下,会态度很好地请你让开。火车票一定要收好,中途会查票。而且出去的时候也要检查票。

住的是台中的成旅晶赞饭店。他家好像是全台湾连锁,环境还可以。离火车站很近。不过离逢甲夜市比较远,据说从酒店打车过去要200台币左右。
饭店附近有忠孝夜市和中华路夜市,分别相距都在1公里。出租车司机建议我们还是去中华路夜市。有一家台南担仔面,是一个摆在路边的摊子,除了担仔面,还有很多小菜,出租车司机说就是他们平常也会来吃的地方。中华路夜市比起其他夜市,人少了很多,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比较原汁原味。据说这里大概在五年前还是属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

第四天

11月14号,台中嘉义。应该是要去阿里山的,我们继续不喜欢,继续放弃,决定在台中待到下午然后到嘉义去睡觉。
前几天的节奏太快了,今天正好歇一歇。此前计划是去东海大学,后来根据疲惫程度,还是决定去看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时间》。在台北的威秀是可以看到120帧的比利,可惜在台北太忙了,没顾上。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台湾的电子商务,在网上查询电影的播出时间或者买张电影票是很难的事情,根本没有我们这边的美团啊糯米啊,或者淘宝电影微信电影买票这么方便,都得实打实地到店去买。
据说台中大远百的威秀影院是最新的。打车去大远百。电影院还好了,票价算下来一百多人民币一个人,比大陆贵。环境一般。
在大陆的电影院看3D电影,会为戴眼镜的筒子提供夹片,可是在台中,工作人员看样子应该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东西。

台中有个必到打卡的地方,宫原眼科。可能是台中实在没别的地方去了。宫原眼科看起来特别小清新,有点像北海道的哨子所,不过很小。里面东西很精致,很讨人喜欢。冰淇淋的种类很多,看得人眼花缭乱。水果口味比较推荐,就像是吃水果一样特别纯。

台中嘉义的台铁,很快,一个小时左右,有座,比较好买票。
嘉义住的嘉义皇品国际饭店,房间很好,感觉环境比之前的好。要出去打车不太方便,前台可以喊车。
在这里打车是100台币起价,台北台中都是85台币。

到文化路吃夜市。嘉义的鸡肉饭挺有名的,我们吃的是郭家鸡肉饭。米饭特别好特别糯,30台币一小碗,一人量。阿娥豆花,超赞!绝对值得一试!还有台湾人的冻芋头,据说到冬季就会改卖红豆汤了,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冻芋头,熬得那个软糯!林聪明鱼头,可以试试。

第五天

11月15日,垦丁。传说中的我在垦丁天气晴,也算是此行很期待的一个重点。从嘉义高铁站出发,到高雄左营,这里也是高铁的最后一站。出了左营站,下扶梯处有个黄色的小站,有点像是我们这边地铁站里面卖吃的东西的那种小摊,可以买到垦丁的车票,垦丁快线。三个窗口最边上可以充悠游卡,用悠游卡打九折,341台币一张。下了扶梯就可以看到一排大巴车停在路边,半个小时一班。还会有师傅过来问你要不要拼车,拼车也是350台币一人。据说也是安全可靠的。旅途很远,12点才到,大概三个小时。坐在右边的座位,可以看到海。

住宿订的福华度假饭店。真是太棒了!出行很方便,是垦丁快线和垦丁街车的起点站和终点站。入住两天升级为海景房,那个爽啊!饭店还有自己的梅花鹿园和游泳池!而且,饭店有条隧道直通小湾!简直就成了饭店的私人海滩,可以下海游泳的,也可以看看落日。

下午抓紧时间去了海生馆,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海生馆。就在福华饭店的门口就可以坐上垦丁的橘色街车。街车每半个小时一趟。会不断有出租车的司机过来拉客,他会告诉你说街车特别的不准时,你不要在这里等了,还是坐出租车过去比较方便之类的。亲测坐街车很方便很准时,一个人54台币,可以用悠游卡。如果是打车过去的话要500台币。海洋馆,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应该是人没有动物多。都是常见的海洋生物。这里的科普做得很好,比较吸引人,还有专门开设一些课程。如果有小孩,值得一来。

垦丁的街车,最晚16:15从海生馆发车到垦丁大街。你可以拼车回垦丁大街的,一个人一百台币。

福华饭店的隧道在整修,只有11:00-17:00开放,赶着隧道开放的时候过去,正好赶上落日。这里并不是很好看落日的地方,因为有山挡着,不过在这里很方便。

晚餐就在垦丁大街上游荡,没什么特别推荐的,看个人口味吧。

第六天

11月17日,垦丁。包了个车,2500台币。
师傅先带我们去了船帆石和砂岛,我都觉得意义大于内容,看一眼就好了。
砂岛最出名的就是砂,因为来偷砂的人太多了,所以沙滩现在就围起来了,大家只能远观。我之前看一些游记,说是因为游客太多,人人都要带走一把砂。就有一些喷子在那里喷大陆人素质太差。我专门和台湾本地人聊这个事情,台湾本地人说是因为他们自己在建房的时候有这样的爱好,用砂来涂抹外墙,而砂岛的砂主要是贝壳砂,就更被他们喜欢,之前就有很多人专门开着车来拖砂。。。

提前了一个月约了龙坑,在淘宝的约旅趣上订的,32块钱人民币一个人。10:30的12人团,全是跟着攻略来的大陆游客,有三个临时改主意不来了,有七个人都是重庆游客……
里面大概逛两个小时。没有卖水的也没有洗手间,都要在开始游览前搞定。风很大,路不好走,最好不要穿会被风吹起来的裙子和人字拖,做好防晒工作。有解说员一路走一路讲解。先走一段是丛林,然后才能看到大海。太平洋的风要把人吹跑了!解说员还说今天风不算大。这里的逼格绝对高,有机会还是可以来看看。
 逛完出来就该吃午饭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就不推荐了。

下午接着逛龙磐草原,那里的风比龙坑还大,我这样吨位的都有些害怕会被吹跑。之前司机跟我们说,你们大概在这里玩半个小时,我当时还心想这里被传得那么美,我肯定要多玩一下。结果,风太大,顶多半个小时。
其实这里就是从龙坑可以远远看到的,远处的海岸线。

这里是沿途的海边。这就是包车的好处。看到风景漂亮就可以下去,正好有一条小径弯弯绕绕地到海边,周围没有人。

中途去了一个地方,有一座吊桥,10台币每人才能上桥上走走。你知道旅行最怕一句话就是,来都来了。
后来去了恒春的古城,打卡海角7号。本来没打算去的,结果古城太小走着走着就逛到了。吃了很有名的绿豆馔,这确实是一种很神奇也很好吃的饮品,就是把绿豆剥了皮然后再来熬制的。

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叫做小巴厘岛的地方,其实就是从路边一条已经被人为踩出的小路走下去,一小块海边,水很清澈,可以下去踩水。还有很多浮潜和深潜的人在这边。这里的沙滩是小石头那样的,会硌脚。

白沙湾,这里就真的是沙,踩上去软绵绵的,不会硌脚。作为人人都知道的景点,这里的人很多。

关山日落,并不一定要到观景台。盘山公路中间有棵树的地方,美爆炸!这边冬天五点左右就天黑了。注意看日落的时间。

后壁湖的阿兴生鱼片,超值!喜欢生鱼片的一定要去!十五片三文鱼,100台币哦!简直是震撼!不是薄薄一片是厚厚一大片!我们本来准备点三份,老板来劝了两次,两个人两份就好。后来就真的两个人两份就好。因为他们家生鱼片太有名,很多人来他们家就只点生鱼片,所以他们家也出了通告,如果只吃生鱼片或者外带生鱼片,每份的片数会减少。

第七天

11月16日,垦丁花莲。包车,6000台币。沿途看到有很多景点,多良车站、水往上流、北回归线、八仙洞,我个人觉得车览就好了,下车去看真的没什么意思。三仙台靠海这边还不错,可以看到八拱桥。这里的沙滩很有意思,是鹅卵石。浪打上来,再下去,能听到鹅卵石的响声,和其他海浪声不一样。我们在这里大概玩了一个小时多吧。

石梯坪很不错!我们到的时候正好三点过,光线很好。这里的地势地形很独特。除了爬到石头上,还可以下到海边。很多鱼被大浪带到大的礁石围成的水凹中,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圈,里面的鱼好漂亮,就像浮潜看到的那样。我们在这里玩了将近两个小时。

垦丁花莲还是挺远的,有盘山公路再加上遇上修路,我们早上9:00出发到下午6:00才到。不过一路上都是沿着海岸线开,真的很漂亮。
花莲不大,可以逛逛,边逛边吃。我们没有去夜市,这边街上很多东西也挺有特色的。住的饭店一般都有美食地图,不过我还是觉得凭鼻子去找好吃的,更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当然也可以以地图作为方向。

台剧里经常提到的蚵仔煎,其实我觉得没有我们的煎饼果子好吃。他家的旁边是一家卖饮料的,也是备注在美食地图上的。爱玉应该也是台湾一种独有的配料吧,我觉得有一点像果冻,一般是作为柠檬爱玉这样一种饮料销售。
花莲的街头有很多卖手信的地方,这里的曾记麻薯,还有什么太阳饼啊凤梨酥,满大街密密麻麻不开了好多家。喜不喜欢就看个人口味了。
这里的屈臣氏不能退税。 应该是花莲的这些药妆店都不能退税,毕竟算是小城市吧。

第八天

11月18号,花莲台北。包车花莲游,3000台币。
清水断崖,漂亮是漂亮,海水的颜色在这里显得特别的蓝,很有层次。不过没得玩的,隔得远远的,亲近不了,看看拍拍照就走了。游玩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太鲁阁。只要在大陆有看过山看过水看过峡谷的,就千万别去,或者就车览就好了。反正我们这种大山里的孩子,就真的提不起兴趣。连手机都没拿出来拍照过。

七星潭,可能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所以不觉得七星潭的水特别的蓝。这里和三仙台是一样的,岸边是鹅卵石。海水下去的时候会听到鹅卵石碰撞的声音。海水很清澈,可以看到底下的鹅卵石。大概游玩一个半小时。

逛完这几个地方,距离坐台铁还有时间所以我们就杀回花莲的城区去吃东西。
花莲其实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小店,也有很多小吃的就藏在小巷子里。用Google map 输入关键词都能够出来。炸弹葱油饼很有特色,是特别要推荐的。个人觉得其实食物好不好吃和你当时的心情很大的关系。

这是有名的公正包子。每周四歇业。台湾的包子可能是因为放糖的原因,都有一点甜,味道还不错。

花莲台北的台铁非常难买到坐票,站票倒是随时都有的。因为之前从台北台中的台铁,人多到像春运,所以这次我们就想着一定要买到坐票。后来是通过淘宝的itaiwan买的,花莲宜兰然后再从宜兰花莲分段车票。是同一班车,不过中间要换车厢。这次车厢里头没有多少人。

第九天

11月19号,台北广州。因为此行的时间非常紧张,我们都没有预留逛街的时间,所以购物就指望免税店了。我们是下午2:30的航班,早上10:00我们就到机场了。通过蚂蜂窝定的送机,128块钱很划算,我对比了多家,它家应该是最划算的,而且服务也很好。
一定要注意,桃园机场只提前两个半小时开始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就只有在机场干等着办手续。机场的二层有专门卖伴手礼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凤梨酥、太阳饼这些,价格和外面的一样。
机场免税店的款式都比较老,没有什么新款或者是限量版。能想到的牌子里面基本上都有。不过台湾药妆店买的面膜,里面很少。免税店的价格肯定要比商场的便宜,不过有些像MK的包包、fular的包包没有代购的便宜,尤其是遇上黑五的时候。
我买的娇韵诗的产品还是划算的,比在商场买便宜了一千块钱,不过没有在香港买划算。
正好遇上珑骧家搞活动,有些包包最低到五折!
免税店主要是两大家商场,两家活动不太一样,可以先问清楚。像我这次在升恒昌买东西,就没有任何优惠,只是娇韵诗送了些套装给我。另一家我忘了什么名字,它家就有搞买满多少钱送多少钱的活动。升恒昌有官网,直接搜就出来了,官网的活动和实体店的活动不能同时享受,在官网上购物时需要到免税店去提货的。

写在最后的话。观点不同,不喜绕道。
可能是我太不小清新了吧,这趟台湾行对我更多是爱国主义教育。在台湾看到的山山水水,确实有它的独特性,海水比海南岛的要蓝,在开发的时候还能够保持当地原有的自然属性。不过,这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不是唯一不可替代的。很佩服他们能把每件事情都包装得很文艺,很有噱头。
网上对台湾常常有这样一句介绍,大意就是,台湾最打动你的不一定是山水,但一定是人。可能是我们自己的关系吧,或者是我们的评价标准太高,总觉得遇到的台湾人并没有像网络上说的很热情很纯真或者很职业,就是很正常的待人接物,和现在的大陆人差不多,偶尔还会听到他们对所谓“陆客”一些不太礼貌的说法,甚至他们听到你的普通话时会有莫名的距离感。当然也能理解,在他们接触到的教育和宣传中,他们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边上有一个时刻觊觎着他们的国家,天天叫嚣着要用导弹把他们轰了,你觉得他们内心真的一点芥蒂都没有吗?
对比来看,现在大陆人的素质在不断提高,和他们的差距也没有传说的那么大。本是一脉相承,优缺点自然都有相似。
之前看过一个节目,主持人说他在台湾的街头会突然热泪盈眶,因为中华民族传统的温良恭俭让都被传承在了台湾这块土地上。我觉得这应该只是为了节目的效果而已。
晚上我们一般很少出去,就在饭店里看电视,当然是看在大陆看不到的民进党支持的电视台。看到他们的评论家侃侃而谈,听到他们还喊着“gong fei ”,会觉得他们对大陆和世界的看法其实挺固步自封的,当然也对他们新闻的尺度十分佩服。
回来和朋友谈到台湾之行的感受,朋友说他之前去台湾,也有类似感受。台湾人说,如果没有民主,他们不剩下什么比得过我们了。准确地说,这话还只说对了一半,他们的民主里面有很多是民粹。我深以为然。
当然,旅行本来就是很私人的一种体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你遇到的人、事和风景直接决定你对这个地方的观感。
台湾是宝岛,毋庸置疑,同时,祖国也很美很强。我的建议就是,抱着平常心去就好。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2-01 12:27

引用 白骨琉 发表于 2016-12-01 12:27:11 的回复:

回复白骨琉:谢谢

2016-12-01 13:17

引用 苏舍予 的图片:

哈哈哈,我和你有个同款同色系的包~~

2016-12-01 19:0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01 19:04:11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包太好用,大小适中,防水耐脏,出游必备

2016-12-01 19:18

酒店门口就有大巴去故宫,,,我是11月初去的,,,,15台币一人,就住这酒店,感觉挺方便的,,,

2016-12-01 23:31

引用 Yen.c🇰🇷需要属于我的时间 发表于 2016-12-01 23:31:02 的回复:

回复Yen.c🇰🇷需要属于我的时间:还是你的攻略做得细,我当时用google map 没有找到你说的这样的出行方式

2016-12-02 07:33

引用 苏舍予 的文字:

這趟台灣行對我更多是愛國主義教育。在台灣看到的山山水水,確實有它的獨特性,海水比海南島的要藍,在開發的時候還能夠保持當地原有的自然屬性。不過,這放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不是唯一不可替代的。很佩服他們能把每件事情都包裝得很文藝,很有噱頭。 網上對台灣常常有這樣一句介紹,大意就是,台灣最打動你的不一定是山水,但一定是人。可能是我們自己的關係吧,或者是我們的評價標準太高,總覺得遇到的台灣人並沒有像網絡上說的很熱情很純真或者很職業,就是很正常的待人接物,和現在的大陸人差不多,偶爾還會聽到他們對所謂“陸客”一些不太禮貌的說法,甚至他們聽到你的普通話時會有莫名的距離感。當然也能理解,在他們接觸到的教育和宣傳中,他們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邊上有一個時刻覬覦著他們的國家,天天叫囂著要用導彈把他們轟了,你覺得他們內心真的一點芥蒂都沒有嗎? 對比來看,現在大陸人的素質在不斷提高,和他們的差距也沒有傳說的那麼大。本是一脈相承,優缺點自然都有相似。 之前看過一個節目,主持人說他在台灣的街頭會突然熱淚盈眶,因為中華民族傳統的溫良恭儉讓都被傳承在了台灣這塊土地上。我覺得這應該只是為了節目的效果而已。 晚上我們一般很少出去,就在飯店裡看電視,當然是看在大陸看不到的民進黨支持的電視台。看到他們的評論家侃侃而談,聽到他們還喊著“gong fei ”,會覺得他們對大陸和世界的看法其實挺固步自封的,當然也對他們新聞的尺度十分佩服。 回來和朋友談到台灣之行的感受,朋友說他之前去台灣,也有類似感受。台灣人說,如果沒有民主,他們不剩下什麼比得過我們了。準確地說,這話還只說對了一半,他們的民主裡面有很多是民粹。我深以為然。 當然,旅行本來就是很私人的一種體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你遇到的人、事和風景直接決定你對這個地方的觀感。

1.你要先了解"共产制度"与"民主制度"的优缺点,没有一项制度没有缺点的。只是多数先
进国家多采用"民主制度",这无庸置疑。 2. 您所看到的民粹应该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日
常百姓根本关注度不大,民粹现象是被媒体放大,看看之前的美国总统大选。重点是,电
视可以大拉拉的给你看到,而事后的真相就要自己去判断,电视带来引头罢了。 3.台湾
的温良恭俭让,不太会分地区,你在都市或是乡村其实差别不大,不是只有中国游客会说
,其他国家游客都有感受到。看看游客背包就知道了,在台湾旅游区游客的背包还是背在
后面得多。 4. 台湾人爱的是中国,讨厌的是中共,大家爱的是人民及土地,台湾人不爱
妳们的党而已。只可惜脑袋控制着四肢/血液/骨干...等,平时都可以各自自由运作,但
只要大脑发号施令,一切全由它控制了。 5.党控制着国的遭遇,党国教育台湾50岁以上
的人都历经过,都知道缺点及后遗症是什么。 6.1949-1989,短短50年,就可以摧毁中华
文化的大部分的内在精随,但共产党轻轻带过什至绝口不提,而把温良恭俭让发挥到极致
的国家是日本及台湾,这不是很讽刺吗7.1949-1989短短50年,破四_旧/文_革/大_饥荒
...等,中国人在共产党带领之下死了多少人? 你知道远多于中日战争的人数吗,有机会
去看英美文献的报导。 8.有时候别拿中国与台湾相比,中国面积与整个欧洲相当,人口
比欧洲多5亿以上,你应该不会拿瑞士去对比整个欧洲吧! 最后,您爱的是中国,还是中
共呢,让你们这一代赚钱了,难道可以功过相抵? 看一个国家是否进步,要去看他的乡村
人民生活状况,而不是看北上广这种一级都市或是观光都市...等样板都市。 您是愛國還是愛黨呢?

2016-12-02 16:36

引用 苏舍予 发表于 2016-12-01 19:18:58 的回复:

这包太好用,大小适中,防水耐脏,出游必备

回复苏舍予:而且特别能装有木有!!!

2016-12-02 17: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02 17:26:09 的回复:

而且特别能装有木有!!!

回复丸子:是的。看起来很小!

2016-12-02 17:31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12-02 16:36:35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我写的,是我看到感受到的,你写的,是你所看到感受到的。每个人生存的环境决定了每个人的立场,每个人的立场决定他看待世界的眼光和行为方式。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荡不起浪花的一个小水滴,谁也不能看到历史的全貌,谁也不能评判谁的对错。我只能说,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是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