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伍游记——西藏、重庆、成都、西安(每天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11-07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缘起

这次旅行刚结束两天,开始这篇游记,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这次旅行的原因,就是在部队两年实在是把我关坏了。(不是说部队不好,部队很好,留给人的记忆是一辈子的,很美好,“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确是一句实话,我感触就很深,不然我也不会再旅程的最后还回老单位一趟看看战友。)但是进了部队你的时间就是属于国家的了,令行禁止,所以会让人在一定程度上感到不是很自由,所以退伍了就想到处逛逛。还有一点就是退伍了有时间,也有一点退伍费,我这人平时不喜欢乱玩乱花钱,可是我很喜欢到处去旅游,所以我就把退伍费有规划的投到我的旅游大业上。(当兵之前其实我刚旅游完,那时大学毕业一路去贵阳昆明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在旅游到大半的时候家里和我说入伍体检,旅游完回去体检,没想到通过了就去报效国家了,也没写游记,要是以后有空的话会写的。)另外附上本人常服照一张,兵哥哥还帅不?~

而选择西藏重庆成都作为这次的目标是因为这三个地方我早就想去:本人信仰佛教(佛教的哲学很棒),好早之前就一直想去西藏朝圣,但因为很多原因,都没有去成;至于重庆成都,就不用说了,身为吃货,这两个城市绝对是必去的地方。还有人会问标题里的西安呢?额~那就是我的军旅生涯所在地了。

————————————————————————————————————————

此次旅程拍照设备为Canon 500D套机、华为Mate8手机,下面先上一些我拍的各地靓照润润眼~

行程

11.7:舟山上海火车站—上海拉萨火车
11.8:上海拉萨火车上
11.9:上海拉萨火车上—拉萨—如家快捷酒店(扎基寺店)
11.10: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光明港琼甜茶馆—布宫广场
11.11: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景区—八一镇—平措康桑(林芝店)(推荐入住,地图上搜叫“藏泊酒店”,去住的话这点要记住,当地出租车司机也只知道这名字。)
11.12:八一镇—两江汇合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八一镇
11.13:八一镇—卡定沟景区—拉萨云龙宾馆(位置非常好,设施也棒,还有早餐提供,应该是星级酒店,价格有点小贵,是温州人开的,有供暖非常给力,所以如果入住可以选择不靠马路的阴面,晚上不会冷。)
11.14: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夜逛布宫广场)
11.15:拉萨纳木错景区—拉萨
11.16: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11.17:拉萨重庆(江北机场—皇冠大扶梯—重庆落思青年旅舍(位置在朝天门九码头,海客瀛洲揽山閣,交通非常方便,虽然地方不大,房间不多,但是最主要的是干净加安静,正合我意,还能俯瞰重庆的百万美元的夜景,老板之一的聪哥人也非常不错,极力推荐)—临江门坎下老灶火锅—八一路好吃街)
11.18: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古镇—朝天门码头两江夜游—洪崖洞
11.19:长江索道—下浩老街—山城第三步道—十八梯眼镜面—十八梯—中山四路—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较场口夜市—解放碑
11.20:八一路好吃街—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花市豌杂面—重庆北站北广场—成都成都追梦青年旅舍(优点同样是位置好,去大慈寺、太古里、春熙路步行一会就到,公交也方便,最主要的是楼下弄堂出去,一条街的美食,好多吃的比那些点评上人气高的美食的味道好,不足就是开的时间应该挺久了,设施神马的都有点陈旧,老板以前骑行去过拉萨,车队的名字就叫追梦,老板在计划着开一家新的追梦。)
11.21:大慈寺—太古里—春熙路—乐山钵钵鸡—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武侯祠—锦里
11.22: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天府广场—成都博物馆—青羊宫—玉林串串香
11.23: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文殊院—九眼桥
11.24:成都市内到处找伴手礼—成都站—成都西安火车
11.25:西安火车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火车站—咸阳
11.26:咸阳市区
11.27:咸阳机场—杭州舟山

西藏,初冬の天堂

西藏的旅途,我是和熊猫一起去的,上图左边蓝色衣服笑起来虎牙很明显的就是熊猫,另一个身着红色衣服笑得很灿(er)烂(bi)的就是我了~

西藏,一个我神往已久的地方,曾经有过无数次计划,但最后都因种种原因放弃。退伍前几个月,我就和熊猫商议,等我退伍了一起去哪旅游一下。西藏!咱俩一拍即合,马上决定了下来。西藏,这有着浓厚的佛教文化和美丽的大自然风光的地方。肉哥(熊猫的大学同学,生活在拉萨)说:“来西藏旅游的人大多多都是文艺青年看了一些心灵鸡汤,头脑一热就来了西藏,其实也就那样~”或许是因为他从小在西藏生活,对西藏太熟悉了吧。但至少我觉得西藏的确是神圣而美丽。这,就够了。

关于冬季去西藏的一些建议:11月刚进入冬季,也是西藏旅游的淡季,去西藏的花费的确比旺季要少一些,至少会在住宿和门票上便宜一些。别担心淡季了看不到什么东西,淡季其他几个月我不知道,但是十一月会有许多在旺季时候看不到的美丽,这个后面会有介绍。要注意的是,十一月拉萨的店大多还营业着,等到十二月开始,很多店都要停止营业了。至于要准备的东西方面,网上有太多的经验了,包括药品、衣物、证件啥的,可以直接参考他们。我提几点我自己所感受到的:1、西藏昼夜温差大,像拉萨中午可能有15℃,晚上和凌晨就到零下几度了,衣物方面自己看着带;2、高原反应可能的确会有一些是心理作用,同时和个人体质也有一定关系,有人一点没感觉,有人感觉厉害,但是缺氧就是真缺氧,可不是什么心理作用,看看自己发紫发黑的手指就明白了,所以如果是第一次去,别对自己太自信,特别是冬天含氧量更少,该提前吃的药就提前吃,该带的药就带,还有晚上睡觉千万别开着空调把窗关严实(吃过苦头的人的忠告),情愿多盖床被子,当然如果是妹子那还要综合考虑安全因素;3、冬天去西藏要多补充开水,还有注意皮肤的保湿,保护皮肤是次要,当你碰什么都要被电一下的时候,你就明白了。

好了,开始正式说西藏的旅程。

11.7:舟山上海火车站—上海拉萨火车

我和熊猫八年的基友了,而且两个人有很多地方的兴趣爱好、意见都很一致,所以整个西藏玩下来,就没什么分歧,很多事一讨论就一致通过,唯一意见有不同的就是去关于去拉萨的交通方式。熊猫想坐软卧,而我觉得软卧没必要,要么坐硬卧,要不坐飞机直接过去。后来熊猫说来去听他的,在拉萨听我安排,我也就同意了。事实证明呢,熊猫做的决定很多时候还是很正确的,飞机没坐不好判断,但是坐火车去的话的确多花几百坐软卧还是值得的。本来软卧安排的我们和两个美女一个房间,过了一会大概是两个美女觉得和我们一个房间住着别扭,于是找了个没人的房间搬过去了(淡季软卧应该经常会有空着的房间),一个房间就剩我和熊猫两个人,而且绝不会有人补过来(铺位还是那俩美女的),成了标间了,哈哈,她们不走我还不自在呢,现在可以东西想放那放哪,空间还大,简直太爽了!(额...真为我的想法可耻,怪不得打光棍!)题跑偏了,回归正题,在火车上去硬卧走了,一股体味,还略吵,幸亏没买硬卧,不然第三天高反待在硬卧车厢里非扑街了不可。

我和熊猫在出发前与火车的留影,坐着火车去拉萨~~~

11.8:上海拉萨火车上

8号白天一天没事,在睡觉和看电影中度过。晚上到达西宁站的时候换了一列火车,一列很藏族风的火车。

西宁站,第二次来了。

清秀帅气的熊猫,名猫有主,各位女施主请绕道~

呵呵~我带的东西有点多~

11.9:上海拉萨火车上—拉萨—如家快捷酒店(扎基寺店)

昨晚上睡觉前,我和熊猫商量着今天早上到格尔木的时候起床下火车拍个照。结果早上醒是醒了,好像是四点多的时候,熊猫叫醒的我,可是早上真的感觉很冷(停车的时候是不是没暖气),再加上外面挺黑的,所以就继续在床上躺着,都没有起来的意思(为起不来找个借口)。

早上七点多实在是躺不住了,往窗外看,地平线已经开始泛红光了,兴奋劲一起,睡什么睡,起来嗨!我就开始了在火车上按起快门了。

青藏铁路上并行的铁轨。

早上8点10分左右,看到日出了,要不是窗户玻璃太脏,看上去一定更美。

早晨湖面上都还接着冰。

青藏铁路耗费了多少人的心血。

相机镜头不给力,所以拍远处的动物就吃力了。这是乌鸦还是什么鸟?

这是鹿还是小羚羊?

这个能看清,野驴!

那曲地区,远处可以看见雪山了,应该是青藏铁路平均海拔最高的一块,反正一个下午我都晕着,上个卫生间都是摇摇晃晃的,原来坐火车可以慢慢适应高原反应就是这么个适应法......

晚上快8点的时候到达了拉萨,拍照留念,我还是那么二~

肉哥在火车站外面等我们,把我们接到如家快捷酒店(扎基寺店)(我在携程上订的两晚,设施什么还挺新的,但是第二天半夜楼道还有人酗酒吵闹,挺乱的。),办好入住,先放下行李。高反中,实在是没什么胃口,去外面随便吃了点晚饭。因为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有点累,所以去做了个足浴,就回酒店睡觉了。(PS:在西藏,每晚睡觉前都要进行很多步骤:喝抗高反的各种药,抹润肤乳,擦唇膏,往鼻子里抹红霉素眼膏,滴眼药水,麻烦啊.....)

11.10: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光明港琼甜茶馆—布宫广场

早上9点多醒过来,感觉自己已经好多了,没什么高原反应。原先我计划今天是在拉萨缓一缓,随便逛一逛八廓街,去一趟大昭寺,主要以适应高原为主。结果熊猫同志高反严重,不想动,只想趟在床上。只好让他吃了抗高反的药,在酒店休息,然后我一个人出去逛了。

拉萨,八廓街和大昭寺是必定要去的,既然只有我一个人,只好改变了一下行程,决定一个人去逛一下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粗粗的了解下西藏先。

我们住的如家酒店外面的马路。

放大拍一张,标牌上写着扎基寺,顺着路过去就是了。我们去纳木错和羊湖时候的司机叫多杰(后面会说到),听多杰大哥说,扎基寺不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好像是求鬼神的,据说很灵验。我没去,因为我知道,求鬼神就是和鬼神在做交易(不信这些的亲们勿喷)。

了解西藏先从这里开始。

来张自拍先,自恋的人呐~

就是那些野驴!

这罐罐长得性感不?

一场算是正面例子的政治婚姻。

国师之印~666~~

毛爷爷说的“枪杆子底下出政权”适用于任何一个时代,不管是管理内部,还是抵抗外敌。

这是坛城的唐卡,坛城在汉传佛教里一种解释应该就是西方极乐世界。

参观完博物馆,就到了罗布林卡,两个地方很近。对了,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罗布林卡门票60元,军人不免票、不优惠,从这开始我明白士兵证在西藏并没有什么卵用......

把罗布林卡称作世界文化遗产应该是受得起的,因为它被称作西藏的颐和园,布达拉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而罗布林卡则是达赖喇嘛的避暑山庄,所以比起布达拉宫来,它也只是稍逊一筹。

罗布林卡的建筑大气,房子内部更有许多精美的佛像、唐卡等艺术品,但是和布宫内部一样,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这只猫是我在某个颇章(宫殿)的庭院里遇见的,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和以前见过的猫都不一样,好像自带慈悲的气息,就像佛或是菩萨一样。

Have a dog!这可真不敢靠近......

这些东西是绘制唐卡的颜料的来源。

逛完罗布林卡已经快两点了,虽然吃了巧克力,但是还是好饿,赶紧去觅食。上图是神力时代广场,应该是拉萨市里最大的综合性商场了,里面有好多吃的,如果在拉萨吃不惯藏餐、川菜的,可以在这里觅食。当然,我这种吃货肯定是喜欢吃当地特色的。往下看。

这是藏民们爱来的光明港琼甜茶馆(还有一家老的,没去,藏民说是新的这家味道好)。

里面坐满了藏民。

我点了一碗藏面,一份炸土豆,甜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8毛钱一杯,放个五元在桌上,有服务员回来倒茶,自己会找开零钱的),甜茶可以,其他味道还过得去。(肉哥给熊猫带过吃的了,没吃多少,我带了一壶甜茶回去,还是喝不下,高反的确蓝瘦。)

等回到酒店,看了下手机,发现一个上午已经怒走了2W多步,作死的节奏......

下午稍稍休息了会,肉哥带我和熊猫出去逛逛,主要是找一下11号去林芝的拼车,赶紧逃到低海拔的林芝避避高反。找了一会还是找上了网上评论最多的平措青旅去找拼车,的确报了团,玩的也还不错,但感觉价格方面有点被坑了。我们去报的时候,洛桑(那的负责人)说有四个人已经报了,再加我和熊猫就可以成团,车辆是别克GL8,每人880元,再有人拼的话会换辆大一点的商务车,最多不会超过12个人。我想我们去都4点多了,再拉人还能拉几个,感觉拼车这个价格还可以,就报了。结果,是在下输了,低估了洛桑的拉客能力,早上上车的时候已经满12人了,价格还是880每人。呵呵哒~爽爽的被坑了一次,还没有话说。所以要拼车还是自己找师傅好(推荐师傅,四个人拼可以找元旦大叔13659511687,丰田越野车;五、六个人拼车可以找多杰大哥18898011222,别克GL8,两位师傅人都非常好)。

在布宫广场看布达拉宫。(右边的小伙,军姿得回炉重新练练~

阳西下,照在远处的山上,非常美~

走了一些路,熊猫高反又有感觉了,我们就坐车去了神力广场吃了个澳门豆捞,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2-01 11:06

引用 寒江天外 发表于 2016-12-01 11:06:05 的回复:

回复寒江天外:还有好多要写,先上些图看看,每天会更的~

2016-12-01 12:24

2016-12-02 16:4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02 16:43:47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还会继续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