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俩妞逛首尔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为什么去首尔?

今年的我,四十不惑。

高晓松说:“四十不惑,决不是事事都明白,而是指到这个年纪,你不明白的事,你都不想明白了。年轻的时候,什么事都想去了解去明白,有些事情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张,到老的时候,你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不慌张了,青春就没有了。”

矮大紧说的太TM的正确了,这也正确解释了我为什么生活越来越简朴,思想越来越单纯,工作不再追究死理,做人做事有底线。每天按部就班,准点起床整点睡觉从不熬夜,时间白驹过隙,温吞的象一杯白开水。狐朋酒友渐行渐远,海喝胡侃越来越少,年少壮志和远方的诗模糊成了肚腩,只有追求幸福食色本领依旧,人见人羡。

一句话,你的青春结束了。

有人的青春期开始了。

女儿步入初中,正值荷尔蒙爆发前夜,妥妥地继承了妈妈对颜值的高要求基因,无可救药地成了韩流文化的迷妹,最爱RM和bigbang,将各种“欧巴”的照片贴满了书本,零花钱都成了明星周边,还努力用一次重要考试的好成绩羸得了我们的承诺,去韩国来场真人秀。

《小别离》里,方朵朵虽然被海清为了分数折磨得我见犹怜,但是,她的父母象极了我们一家,会尊重女儿的意见,会主动向女儿道歉、会沟通会注重保护隐私,信守对女儿的承诺,经常带着女儿旅行,努力改变上一辈父母的教育方式。这点上,现在的方朵朵们真是太幸福了,她们在经历、视野、自信等各方面已经远远超越当年同岁的我们。

打心眼里,我对韩国是没有好印象的,风景比不上中国的地大物博,历史青黄不接,文化从我国传承,加上棒子们要承包全宇宙的野心,我对这个国家是完全没有兴趣的。

但是,在女儿面前的我是没有底线的,我太喜欢带着她出去旅行了。龙应台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在女儿渐行渐远之前,把握与她在一起旅行的每分每秒,不抓住现在,更等何时呢?陪伴的意义,只有真正经历过家庭旅行的人才能体会到个中的滋味。况且,旅行能培养女儿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拓展她的视野,是绝好的环境教育机会。在首尔,女儿会认路会问路,用简单的英语与人沟通交流、购物点餐直到砍价都毫无压力,俨然是自由行的老司机了。零零后注重形象,守规则,讲卫生,注重安全,不喧哗吵闹,个人综合素质甚至已高于我们这代人。

我不看韩剧,不抗拒KPOP韩流音乐,却对韩国电影独有情衷。韩国电影有别于好莱坞,对我来说某些方面更胜于好莱坞。不同于西方国家注重个人英雄主义的塑造,韩国电影更擅长于从小人物的命运来叙事展开,真实可信,其表现的深度更是我国电影所无法企及的。让我佩服的韩国影人,能拍出《辩护人》这种改变一个国家的电影,还有《杀人回忆》、《恐怖直播》、《我的野蛮女友》、《鸣梁海战》、《老手》等等让人回味无穷的经典,已经完全取代了90年代港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能去我喜欢的宋康昊、崔岷植、黄政民、李政宰、河正宇、吴达洙、全智贤、李英爱等韩国影星(很多大饼脸的大叔)成长的地方,看看影片中美丽的汉江,也是不错的选择。

既然风景不是主角,那就且放一边,六日五晚的自由行程就安排在首尔一地,深度进行追星之旅、美食之旅和逛街之旅,影视之旅。女儿初期整理了一份行程列表,我在此基础上安排行程,再给女儿过目、讨论、修改、定稿,联手完成了行程初步制定,提前一个月开始了购机票定酒店的准备工作了。

感谢玥玥妈对我们一家的信任,毅然决然地将宝贝女儿交代给我们陪游,让我女儿有个小闺蜜伴游,组成四人团,为首尔的顺利出行愉快游玩奠定了良好的人员基础。从未出过国的玥玥小公举跟着我们家每天暴走首尔,上地铁乘公交,顿顿吃泡菜烤肉半夜叫炸鸡,还经历了地铁走丢和迷路事件,让2016年的暑假铭记在她的一生。

我们的行程:

出行准备

机票:
福州出发直飞韩国只有到济州岛,不在行程考虑之内,就只有从厦门直飞首尔。直接上厦航官网预订了四张往返程机票,提前1个月预订的价格人均大约3200元,还要加上福州厦门往返动车200元。

签证:
入韩签证门槛极低,谁会拒绝上门送钱的金主呢?但是,福建人的签证被严重歧视,同样北上广深的常驻户口可以快捷签,提供的材料比较少,签证费用200多,可只要是福建的签证,价格要600,各种提供的材料巨多,福建人的名声就这么差吗!?没有用淘宝,找了旅行社的朋友做好了签证,要寄护照这么重要的事当然还是由认识的旅行社去办理更放心。玥玥的父母除了要上交与我们相同的材料外,还要写一份同意将女儿交由我们带入韩国的声明,真是够狠心

酒店:
在很火的AirBnb上找到许多合适的整幢公寓房,本想体验一下住在韩国普通人家的感受,但是回想起玥玥妈签声明时的痛苦模样,带着别人家的宝贝女儿出游还是需要慎重一点,最终还是通过携程选择了首尔明洞东方套房公寓式酒店。近几年的自由行,我们爱上了住公寓式酒店,像住在家里一样,厅厨卫浴都有,各种家电齐全。这家酒店胜在开业不久,家电齐全新颖,离明洞只有十分钟路程,交通十分便利,出门就是2、4号线的忠武路地铁站,我们订的两室套房共一厅两房一卫,面积84平,共一大二小三张床,玥玥可以有自己独立一间房的私人空间,及其方便。酒店前台的服务员都是韩式的帅哥美女,非常热情,半夜请他们帮忙叫炸鸡外卖也是尽心尽力,在这里渡过了很开心的5个晚上,向亲子游的朋友们强烈推荐。最大的问题是这家酒店位于山坡上,位置比较偏僻,经常出租车围着酒店绕啊绕的就是都找不到,必须带上酒店前台电话出门。我们订的两室套房扣除携程返现后每日价格约1100左右,含税不含早。

APP:
韩巢地图:全中文韩国地图,优点是较为详细,各种美食地点很齐全,但是找路线比较麻烦,可能是我用不习惯。
韩游网:优点是找路线坐地铁很方便,缺点是不够详细。所以呢在首尔,我是用韩巢来查周边和目的地,用韩游来设定路线,相得益彰。
韩国自助游:这是韩国旅游发展局官方APP,可以从上面获取官方正式旅游讯息,很靠谱。
百度翻译:韩语翻译就靠它了,花1元钱可下载韩语翻译包离线翻译,使用期2个星期,可以语音、拍照翻译,语音直译,比韩语翻译官好用多了。
乐天世界magicpass:在乐天世界里排队必备软件,预约设施使用。
乐天免税店:乐天免税店购物神器,可直接在手机上买买买,回家时在机场提货,韩国人为了满足中国人的购物欲也是拼了……
携程:我的酒店、门票和接送机都得靠它来完成。
大众点评网:如果不是看网友的攻略,有谁知道居然在首尔可以用大众点评……详细的让你忘记了这是在韩国

交通:
签证办好后,关注韩国旅游发展局广州办事处的微信公众号,可找到邮寄领自由行资料手册的菜单,按要求注册填报材料后,可自付快递费收到该局发来的自由行资料。
加报签证材料还可以派送T-money交通卡空卡一张。我通过这个方式收到了两张地铁卡,另外在首尔地铁站里给两位小朋友又各买了一张主题地铁卡,使用后留做纪念。还有一种可预先买到交通卡的办法就是万能的支付宝, 境外游服务窗可直接购买T-money交通卡,下飞机在仁川机场可取。

网络:
出门在外自由行,网络是必不可少的。韩国网络速度世界排名第一,这真不是吹的。我用携程在厦门机场租的环球漫游的随身WIFI,每天15元。为防万一,还在中国移动开通了一部手机的国际漫游定向数据流量包韩国套餐,5天任用108元。以上两种网络在韩期间从没断过网,一直很好用。还是就是韩国旅游发展局的网站上还可以免费申请智能手机租赁,我因为时间不够没申请到,如果有空可以去试试。

设备
心想陪游为主,又没有什么风景可看,没有带大部头的单反,就带了台索尼微单A6000,套头,配合手机拍照,所以此次相片纯属记录,没什么花招。不过,在夜游昌德宫时,A6000的手持夜景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拍出效果极佳,算是个意外惊喜。

用钱
在国内时换了50万韩币现金,4个人6天完成够用,首尔到处都可以银联,有的地方还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用我大宇宙行中国工商银行环球旅行信用卡或其他白金卡刷卡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还可以在各大免税店换取金卡。

第一天

出发的心情是极好的,玥玥妈陪着我们从福州动车场直到厦门机场,两小妞也早已开启了闺蜜模式,开始了长达6天半的各种聊天。

女儿和玥玥是小学的同班同学,到了初中又分到了一个班里,一个拉小提琴,一个爱画画,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说不完的千言万语,有一天整理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居然在学前教育的活动照片里,找到了玥玥的身影,而两小妞当时完全不认识。这种命中注定的友情无比珍贵,长大后,她们必然是婚礼上的新娘伴娘、互扔花束的死党和闺蜜。玥玥妈有事不能和我们一起走,只好送着第一次出国门就自由行的女儿,千叮咛万嘱咐,一直到厦门

中午在海边吃个便饭,从五缘湾看出去,帆船游艇星星点点,风景怡人。

五缘大桥

办理登机手续,心情再次激动起来。出行前的7月,正值朴槿惠宣布和美帝共同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外交部表示了强烈反对,并通过发布限韩令限娱令进行反制,中韩关系跌至谷底,为此次韩国行程平添不少阴云。候机时,身边的赴韩游客纷纷表示了担忧,但是由于行程早定,又不可能去退票退房,损失更大。其实在我看来,朴槿惠要面对金三胖这样的疯狂对手,只有在中美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游走并做出决择,从她去年义无反顾参加93阅兵,到今年宣布萨德部署,可以看出这个被大国所左右的国家政治人物不好当啊。抛却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结,中韩之间的经济发展是完全符合双方利益的,但是,被表面民主制度所束缚的朴瑾惠,在美帝重压之下不做出的愚蠢之举,只能以牺牲两国人民巨大经济利益的的方式,成为大国间角力的牺牲品。

做为入境的游客,只希望行程之中,萨德事件不会成为此次首尔之旅的羁绊。在首尔的旅程中,正值韩国光复纪念日,行程中也遇上了韩国星州民众的反萨德大游行,幸好没有遇到更严重的暴力冲突,也算是我们此行中意外的体验吧。

飞机上,除了填写入境单,还要填报一张健康情况表和入境物品申报单。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顺利到达了仁川机场。每次境外旅行,下机后看到陌生的环境,听到异国的语言,见到不同的人种,旅行的兴奋点就会被瞬间燃爆,早已把起飞前的担忧置于脑后。女儿和玥玥也是欣喜万分,拿着相机手机到处乱拍,终于踏上韩国的土地,将要见到韩流的世界,大韩民国,我们来了斯密达。

仁川机场之大,候机楼之间需要用小火车来接送,我们跟着大部队走,上车下车,经过入境审查,还被采集了双手指纹,过海关申报后,终于出了机场,联系到了携程上预订的接机小哥,一切顺利。

仁川机场至首尔市区约一个小时的路程,接机小哥是在韩国生活的东北人,用流利的东北话向我们介绍首尔的天气和旅游热点。车外,夜色里的汉江象一条巨大的、波光粼粼的丝带向后方不断掠去,越接近首尔,这条丝带越发银光璀璨,仿佛要将整座城市的灯火都反射出来,美丽而震撼。

果不其然,为了找到入住酒店,接机小哥也是拼尽了全力,车绕着酒店所在区域三圈,最后还是打了酒店前台电话后才见到酒店真容。在谢过接机小哥后,我们顺利入住了这家酒店公寓,超大的房间,齐全的设施大家都很满意,女儿们打开电视,满屏的韩星韩语,虽然听不懂,但是看着也是养眼呢。

突然发现酒店的所有电器都只有韩文……连英文也不标一下……

不过这也不难解决,用手机上的百度翻译,拍照后涂抹文字,勉强弄懂了主要的洗衣机、空调、微波炉等有用的电器按钮,就是那个热水器的总控开关,一直都没搞明白什么功能,不过不去动它也能用的……

酒店是好,问题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点倒也好解决,酒店楼下巷子出口旁边就有一家GS25便利店。在日韩国家,便利店是神一般的存在,百步之内必有一家便利店,干净整洁,品种齐全,GS25、CU都是韩国本土品牌,也有7-11这样的外资品牌。女儿说,好比在福州就是万嘉、轩辉,但是贩卖的物品就差多了。

酒店的巷子口是一家派出所,门口停着一辆警车,老婆看见同行分外亲切,深感我们的住宿有了巨大的安全保证。韩国的车都是自有品牌如现代、起亚什么的,街上的他国车很少见,公务车更是只有国产,这点上让人佩服。

在便利店买了饮用水、拖鞋、纸巾等生活必须品,又采购了香蕉牛奶、蜜蜂薯片等著名韩国零食,一家四口拎着大包小包回了酒店,第一天的奔波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图样图森破!
每个来首尔的游客,第一天晚上最后的节目就是要叫炸鸡外卖!!!

拿出刘在石代言的NENE炸鸡电话,微笑着来到酒店总台,在美女前台热情的招呼下,连比带划让她明白了我要点炸鸡外卖的内容。30分钟左右,外卖就送到了房内,原味和调味双拼炸鸡,含一听可乐,还送了玉米粒小食和酸萝卜解腻,一共18000韩元。
旁边那个就是著名小吃蜂蜜薯片。

这绝对是有生以来吃过的最美味最好吃的炸鸡,直接导致从此以后的夜夜炸鸡外卖,两个小妞本来就爱吃肉,吃了炸鸡跟本停不下来……据说全韩国共有炸鸡品种200多家,只能挑最有名有明星代言的叫外卖来吃,相比国内吃的炸鸡,胜在口感和鸡味十足,而且神奇的是象我在国内吃肯德鸡必上火的人,吃了这么几晚居然没有上火……

第一天,终于在炸鸡的香味中圆满结束了,期待明晚的炸鸡加啤酒。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起的比较早,吃完昨晚在便利店买的饭团和咖啡后,9点多就出门了。后来发现,首尔这个城市基本在10点后才真正醒来,之前街上大小门面紧闭,连早餐铺都没有,韩国人都只在家吃早餐。

一出来就喜欢上了韩国的街巷,一种蜿蜒又短窄的街头感,不辽阔就是很舒服,每一个斜坡都很有镜头感。首尔的巷弄店家和日本 、台湾的很接近,干净、精致,看得出是用心经营和认真打扫,植物、广告、工具收纳的很齐整,看惯了国内污水横流,脚都没地搁的陋巷,清晨从这样的街景中走过,心情自然舒畅。

酒店楼下的巷子还是一条文艺长廊,各式的酒吧和艺术品林立,很有创意。清晨的街道上没有什么人,文艺气氛浓郁,赶紧的让女儿们拍拍照,文艺女青年要从小培养起

从4号线明洞站6、7号出口中间进去,就是明洞的主干道了,特地选择了穿过明洞主干道的路线,先让大家感受一下明洞的风格,虽然还没到最热闹的时候,明洞主路已是熙熙攘攘了,号称首尔最繁华的街道果然名不虚传,各大品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女生们一进去,就会迷失在这里。女儿说的好:“这条街和店铺,就象是黑洞,进去了,连时间都会消失……”

各大韩星代言的店铺和品牌,两个小妞激动得大叫,往上一看,是GD代言的广告牌……

各种明星的真人大小人型立牌,吸引着两只小妞到处合影,店铺里接待员说的都是中文,完全没有语言交流障碍。智孝的真人立牌,也是小妞们的最爱。

这个谁……那个团……小妞们认识的韩星也太多了,几乎都叫的出来,太让我们吃惊了。做为父母,不得不嘟嚷一句,这要把记韩星名字的态度用到学习上就好了。

带红帽子穿红恤的两个人是官方的旅游咨询人,人称小红帽,如果你在这里遇到任何疑问或需要帮助的地方,直接找小红帽,他们免费提供各种旅游咨询,且有中文服务,这一点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游客而言实在是太方便了。还有穿白色制服的旅游警察,专门处理游客与商家的纠纷,韩国的旅游环境还是很靠谱的。

在明洞的这条街上,在东大门,在狎鸥亭,在首尔的几个商圈里涌动的中国人潮,直接把兰芝、悦诗风吟、爱茉莉化妆品公司的老板徐庆培推上了韩国第二首富的地位,仅次于三星帝国,中国人出境消费的能力不容小觑。

好不容易从明洞主街穿过,从2号线乙支路入口进去,给小妞们买了各自喜欢的Tmoney地铁卡,让她们自行去充值机上操作充值,有中文说明,很方便,登上地铁月台。首尔的地铁有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往往一个月台只有一个方向的地铁,所以在进闸机前一定要选好方向。

为什么要乘地铁?1.自由行中,最经济最靠谱的方式是地铁;2.首尔的地铁非常发达,想去的地方几乎都有地铁可到达,只要能认准方向和站名;3.首尔地铁的许多大站站牌上都有中文,至少也有英文,没有的话看韩文记住几个圈圈的位置也能分辨出一二;4.带小妞们坐地铁,有时候让她们去看路牌看地铁图带路,对她们也是一种锻炼;还有,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乘地铁能接触到韩国最普通的老百姓,有热情带路的大妈、有冷漠警惕的大叔,有妆容精致的上班族,有牵手相偎的情侣,坐在他们中间,象是溶入这个国家,感受真正的韩国风情。

从合井站8号出口出来直走,越走越荒凉,赶紧到旁边加油站问路,一位热情的欧巴带着我们指指点点着方向,感谢过他后,从郑梦周先生的铜像右侧小路,终于走到了今天小妞们朝圣打卡的重要景点:YG娱乐公司大楼。话说这大楼的风格和BIGBANG一样特立独行啊……

YG是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其它两家SM和JYP后面也会走到,旗下艺人最著名的就是BIGBANG天团,还有鸟叔PSY。鸟叔就不用介绍了,一首江南STYLE神曲红遍全球,但是小妞们最爱的G-Dragon权志龙,BIGBANG的队长,是首登格莱美的韩国歌手,号称是偶像中的偶像,K-POP韩国流行音乐的标志性代表人物。

YG大楼的对面经常都有迷妹,为见到心目中的偶像长期守候,也有几位象我们这样来旅游,专程到这里打卡朝圣的,运气好的话可能会看见偶像来上班、练舞,吃饭,还有可能获得签名和合影,年轻人的世界还真是有趣呢。而对面的墙上写满了致敬偶像的标语,大部分是冲着BIGBANG成员表达的。

两个小妞怎么会浪费向偶像表达的机会,立即掏出笔写写划划起来,还不让我们欣赏,小女生追偶像的情怀一览无遗。

对女儿追星这事,我觉得是女生之常情。我们年轻时谁没迷过小虎队、王祖贤什么的,而且现在女儿追星,其实都是追寻她喜欢的精神力量。她性格阳光,就喜欢阳光组合TFBOYS,她热心帮人,就喜欢RM的暖男李光洙,她欣赏个性,就无法抗拒权志龙的魅力,我常常对女儿说,偶像之于你,应该是生活或学习前进的动力,奋斗的榜样和成功的希望,你爱他们,要更爱追寻这些精神力量的自己。

在YG大楼徘徊了一会儿,又到大楼对面的GS25买了冷饮消暑,一家人离开了YG大楼,边走边逛向弘大走去。弘益大学是韩国超一流设计类大学,类似于韩国的中央美院,其周边也是赴韩自由行必去感受的大学风情。我们先到弘大的乱打秀剧场取了下午2点场的门票,趁着还有时间,直奔弘大的八色烤肉店吃在韩国的正式第一餐。

韩国,吃泡菜和烤肉是必须的,五花肉是韩国最主要的烤肉料理,用韩式调味酱料或用葡萄酒腌制,八色烤肉是一家难得的能品尝到八种口味五花肉的烤肉店。

八种口味从淡到重分别是大蒜、葡萄酒、松叶、香草、咖喱、大酱、辣椒酱、高丽人参,套餐34000韩元。其实没有认真分辨,只能尝出辣和不辣两种口味。

品种丰富的配菜用于搭配烤肉,十分清爽。

海鲜大酱汤口感也很好,类似于味噌汤。

韩国的烤肉店吃烤肉,基本不用自己动手,店员会很麻利地帮着调酱、剪肉、烤制,最后将成品分给用餐的人,服务非常到位。

从八色烤肉店出来,对面就是荫到不行的HELLOKITTY cafe,大热天的进去随便午间休息。

女儿们跟本停不下来,到处拍照,自拍,大头贴,连甜品和饮料都满满的凯蒂猫元素。

八月的首尔天空万里无云,气温没有福州高但是阳光很是毒辣,这种天气下逛街还是很需要体力和勇气的。

幸亏规划好了在最炎热的时候看一场乱打秀。乱打秀是韩国最有名气的演出之一,被誉为“首尔十大必看景点之一”。它在韩国传统农乐“四物合奏”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音乐,把厨房里发生的事,和着富有节奏感的拍子,用喜剧的手法呈现在观众面前,各种搞笑动作、音乐、特技、歌唱、灯光、魔术等,全程由90分钟绝无冷场。5个演员表演真是敬业,整场跑动、飞奔、翻滚、搞气氛,真心觉得好看,女儿们也笑个不停,剧场经理、厨师长演得活灵活现,美女厨师的身材真好啊

从乱打秀剧场出来,穿过热闹的弘大学生街,买了杯著名的灯泡芒果汁,旅游就是不停逛吃逛喝的节奏。

弘大自由市场在弘益大学校正门对面的一个小小的游乐场里,每逢周六开市,是年轻艺术家们销售自己作品并进行创作活动的一个艺术品市场。这个市场比我想像中的要小很多,就是街边公园的规模,一个一个的小摊子都是由大学生们卖着自己创作的工艺品,虽然纷纷扰扰,但是这种气息我很喜欢,人多喧闹,但这就是青春的感觉,活力的感觉,女儿们也提前感受到了自由奔放的大学生活乐趣。

在市场的一角,一位歌手在这个开放的舞台自弹自唱,给这个炎热的午后增添了些许艺术氛围。

从自由市场出来的购物街上,看练习生在街头的表演。韩国的练习生制度是韩国经纪公司打造韩流明星的培训模式,打造明星从训练生做起,公司一般选拔12至16岁的青少年作为公司的练习生,大多艺人在小学或中学即被经济公司签下培训,签下来的孩子之后等待他们的就是无休止的练习,唱歌,跳舞,上街,培训周期一般是两到三年,有的甚至七到八年还是未知数。

韩流盛世的背后是无数练习生怀抱着梦想而流下的汗水和泪水,练习生是迈向明星的最稳定的路线和规则,但是并不是以练习生的名义就能保证出道。只有自己的意志足够强大,才有可能维持练习生身份而实现出道的梦想。

我对女儿说,当你们瞩目着台上闪闪发光的偶像,感叹到他们的优秀和帅气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晓这光芒背后付出汗水的重量,长年累月坚持练习的辛酸呢?

希望在几年后,这四个女生能早日成长为一线明星,实现心中梦想。

不管在首尔的哪条街上,所有的小吃摊上几乎都可以看见中文,食品原料也还行,随手买的鲜榨果汁和烤串还算美味。

本来接下来的行程是梨花女子大学,被公认为全亚洲最好的女子大学,以盛产总统夫人闻名,里面环境一流,建筑都极具现代化,最出名的是下沉图书馆,和梨大女生一样,美到不可方物。只可惜这两天梨大女生们正在和校长闹矛盾,集体罢课示威,听说还和警察起了冲突,为了小妞们的安全着想,只好忍痛舍弃了这一行程,直接改去SBS。

没想到的是,事件的后续发展让人震惊,这些女大学生们的抗争,直接导致了梨大校长的下台,还牵扯到了朴瑾惠,惊爆出震惊全球的“闺蜜门”事件,可能改变韩国政坛,这都是后话。如果当时能亲身体验到梨大女生的原始抗争画面,参与历史事件的一幕,那可是最具话题性的首尔之旅了。

从地铁2号线弘大站进去,到永登浦区厅站转乘5号线至梧木桥站2号出口,上来就看到SBS电视台大楼的巨大台标。经过近整天的奔波,妈妈已经走不动在地铁站休息了,我带着两小妞持续奔向SBS电视台大楼,因为SBS在中国最著名的出口综艺节目Running Man ,里面有小妞们心爱的爱豆。

两小妞在SBS门口的打卡合影,虽然没有什么好运气撞见明星出入,但是也天从人愿,到此一游是也。韩国三大电视台是指韩国广播公司电视台(KBS)、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电视台(MBC)、首尔广播公司电视台(SBS),其中KBS是国有电视台。SBS出产大量娱乐综艺节目以及电视剧,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除了Running Man外,还有《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等耳熟能详的韩剧也是SBS出品。

SBS大楼旁是一个小小的公园,在里面的条椅上休息一会儿。公园里有带着幼儿的父母、打蓝球的学生、煅练的老人,身旁女儿们似乎忘记了疲惫,又叽叽喳喳咬起了耳朵。夏日午后的阳光从树林间的缝隙里洒下,整个场景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画,瞬间被这些异乡的自由的灵魂感动了。

当这些瞬间照耀而来的时候,那些我们已经深陷无法逃避的中年危机、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喧嚣冷漠的钢铁城市、没完没了的房贷车贷和阳台上还没浇水的花都已经离你远去,恍如隔世,而我从阳光和异乡宁静的公园里醒来,感受到你原本就未沾染尘埃的初心,年少轻狂时的天真幻想,家人陪伴的踏实宁静,和对于人生所剩不多的一点相信未来的勇气,这瞬间,给了你继续前行的动力。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回到5号线梧木桥站,接上孩她妈,向市区方向坐到汝矣渡口站,出去就是汝矣岛水光公园。地铁出口的台阶上拼出美丽海滩,美仑美奂。

这是汉江边的一个江滨公园,正值周末,人山人海,城会玩的首尔人携家带口到这里渡假,公园的草地上支起了一顶顶的帐蓬,看起来是要过夜的一家人,江边的舞台准备着晚上的充电公演,许多人已经占好了位置躺在了躺椅上。我们在江边小憩了一会,看一位年轻人表演的魔术,邀请到现场的一名小男孩互动。表演者专心致致,幽默滑稽,小助演在爸爸的鼓励下落落大方,积极配合,得到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再次领略到了韩国人放松、积极、乐观的一面。

在汉江公园又逛吃逛吃了一番,我们决定还是回市区吃饭,原路回去坐5号线,下月台的时候,女儿意外发现了tfboys里的易炀千鉴的广告牌,惊喜连连,不断拍照,看起来,在韩流明星大举入侵的现状下,也有中国明星逆流而上,到韩国反戈一击。

上地铁的时候,第一次分别事件发生了,三个人上了车,把玥玥关在了车门外……当时惊出了一身冷汗,联想到玥玥妈送女儿到机场时难分难舍的眼神,这要在国外丢了,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啊……幸亏玥玥带了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派上了用场,打通后交待玥玥坐下一班地铁,我们在下一站下了车,再等着玥玥所乘的这一班车,当看到驶来的地铁里玥玥孤独的身影,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两个妞又很夸张地抱在了一起,怎么忽然有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

玥玥还是很淡定的,没有表示出惊恐和慌张,这次的首尔之旅让我们两个大人对玥玥这个女儿小闺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玥玥乖巧可人,有想法有主见,非常有耐心且细心,整个旅途中,都会一直为我们考虑,挂在嘴边的话常是“没事的不要考虑我”“我都可以你们决定”,从不给我们添麻烦。虽然从来没有象这次自由行一样日日暴走,玥玥也从来都坚持下来,没叫过苦和累,这一点,就和我女儿大大咧咧、风风火火、随时诉苦和想吃就吃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希望她俩的性格互补能帮助她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相互帮助地走下去。

从5号线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出来,天色已黑,乐伯部队锅东大门分店就在旁边大厦二楼。部队锅是两个小妞最爱的韩国食物,在福州就经常要求吃部队锅。这次在首尔也吃吃正宗的部队锅。

部队锅里有香肠,培根、午餐肉等,混着加入泡菜和韩国辣椒酱的牛骨汤;,再配上乐伯独有的富含胶原蛋白的乐伯美人面,辅以年糕、筒蒿、土豆、番茄、菌菇与牛肉等新鲜食材,满足了年轻人讲究快速、美味、健康饮食的要求。

在我看来其实就是大份一点的快食面,权当给刚才的地铁惊魂压压惊了。

回到酒店已经快9点了,今天是真正开始在首尔暴走的第一天,所以趁着体力还好,把最远最艰苦的行程都放在了今天,回家看运动手环统计步数,达到了惊人的近30000步,两小妞特别是不常走路的玥玥能坚持下来真是不容易,接下来的几天就会轻松一点。

简单的洗漱完大家都累得沉沉睡去,我找来房间里的灭火器,做了个小机关,出门在外,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还是头等重要大事,没有灭火器的话也可以拿瓶子或水杯什么的,供大家参考。

第三天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早上没有人催你赶着坐车,一觉睡到自然醒,太阳已高照。昨晚放进洗衣机里的衣服,早上拿出来时已经自动烘干,这就是酒店公寓的好处。趁着两小妞还没醒,我和老婆到酒店楼下昨天发现的巴黎贝甜买早餐。

巴黎贝甜(Paris Bagutte)是韩国历史悠久的超级连锁面包店,主要提供面包、蛋糕、三明治、咖啡饮料等产品,跟昨晚的乐伯部队锅一样,在中国也都有了分店。我们的好几次早餐都在这里解决,价格和福州的多乐之日差不多,品质很好。

吃完早餐洗好碗,酒店房间的厨房甚至还有洗碗机,我就差没有打开煤气炉子炒点菜什么的。地铁4号线直达惠化站,4号出口出去就可以看到马罗尼埃公园,穿过公园就是一条非常有特色的韩式小街。

在这个街口的路牌上可以找到我们要去的梨花洞壁画村的方向,就是顺着向上坡走。

越走越陡,这条坡的坡度已经是不可思议的40度左右。

终于到达坡顶,坡顶也是个公园叫骆山公园,壁画村就在公园边上。一只美丽的鸟儿出来觅食,被A5000的镜头锁定,可惜焦段不够,不然可以拉近好好欣赏。

进村路上的一些作品各种小清新。

从骆山公园顶上远眺首尔市区,远方是南山的首尔塔,这个区的建筑很一般,没什么看头。

进村了,村里大都是背着相机的游客,女生们都穿得裙裾飞扬,要留下满意的倩影。

梨花壁画村是一条特色街道,也曾多次出现在韩剧当中而被人所熟知。 听说《屋塔房王世子》中王世子就曾来过,韩国人俗称这里为艺术村。梨花壁画村以前只是一个贫穷的半山村落,首尔市政府后来找来了70多名艺术家来粉饰这里,上上下下的台阶上、旁边的墙壁上,被艺术家们画上了各种图案,变成了旅游胜地,文青必来自拍之地。

干净整洁的特色小店也让人流连。

喜欢绿植的人一定会爱上这里,村民家门口琳琅满目的植物赏心悦目。

在我们到来的前两个月,壁画村的多处用红色喷漆写上了反对标语,并且部分壁画被人工去除掩盖,上图中的台阶上本来画有全村最著名的花朵阶梯,在《屋塔房王世子》中出镜,可惜都在那次事件中被铲除。据说是这梨花洞村的居民们不堪每日络绎不绝的游客打扰而做出的反抗。

这个村的村支书没有尽职啊,怎么没有带领大家一起发展旅游事业,共同致富奔小康呢……

复仇者联盟壁画版。

文艺气息浓郁。

壁画实景搭配相得益彰。

三大美女合影留念,壁画村值得观赏。

喜欢拥有这样的一间小店,精心打造维护,让爬山虎爬满墙壁和窗台。

参观完壁画村,走到山脚,一场大雨不期而至。

打了一辆的士,直奔通仁市场 。首尔的的士司机和日本一样,大多为老年人,车费起步价3000韩元,4个人近程的行程便利度优于地铁,可以用Tmoney卡结算。给司机看了问路卡,老师傅输入地图导航,很顺利地发车了。

路上经过光化门,光化门是韩国的国门,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的正宫:景福宫的正门。景福宫就相当于是韩国的“故宫”。

正值旅游高峰期,门口满当当的都是人潮,加上汉字牌匾,像极了在国内某条改造后的义乌小商品一条街。这次首尔之行就不去景福宫、三清洞这里凑热闹了,光化门广场的世宗大王和李舜臣将军,下回再来看你们哈。

首尔通仁传统市场就在景福宫西侧,做为首尔有名的传统市场,其特别之处就是有"铜钱盒饭",市场内有很多韩国特色美食,因此很多韩国本地人也经常前来就餐,也是许多综艺节目来拍摄的首选地点,《runningman》和《两天一夜》就经常在此玩游戏。

通仁市场面积不大,共有70几间店面,内有很多韩国特色美食,比如鸡蛋卷、炒年糕以及各式泡菜,还有很多韩式打糕,许多店都有明星名人在此用餐的照片。

通仁市场最吸引人的就是”铜钱盒饭“了,从这个口上到顾客中心二楼可以买到铜钱,在二楼和三楼的盒饭cafe都可以食用买来的盒饭,居然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给小妞买了几串铜钱,一串十枚5000韩元,复古的造型很讨喜,专门留下收藏了好几枚,据说由于广大游客的喜爱,通仁市场制作的铜钱经常因为被带回做纪念而供不应求,每年不得不加印多次满足需求。

拿着铜钱领个盒饭盘到处觅食,无非也就是些紫菜包饭、炒年糕、炸物、卤料等等等等,没有我大中国美食的丰富多彩,但是这个噱头却是有点情趣,拿着铜钱买饭的感觉就象是穿越回了古代。

找了个小店坐下来,热情的老板娘没有拒绝我们,在他们店里也买了些小吃和果汁,通仁市场打卡的任务算是完成了。想融入到最为地道的韩国市井文化之中,首尔六大传统市场是最好的选择,除了这里,还有广藏市场、东大门市场、南大门市场、风物市场和鹭粱津水产市场。

女儿在通仁市场里发现了她学校门口经常售卖的小吃零食和玩具,看起来义乌小商品的国际化经营很成功,中韩两国的贸易往来通畅,国人出国买到中国制造产品的机率越来越高了。

通仁市场吃完午饭出来,照顾到玥玥昨天高强度的暴走还没缓过来,就搭乘地铁回酒店午休。韩国地铁文化也相当丰富,这一站的进站过道墙上主题展览是韩国电影大钟奖。韩国电影大钟奖是韩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的电影颁奖礼之一,与韩国青龙电影奖和韩国百想艺术大赏并称韩国三大电影奖,主题展览挂满了历届大钟奖的获奖名单和照片,还看到了颁奖礼上的各式明星。

女儿的体力明显优于玥玥,在玥玥去午休后,带着她来到了明洞逛街。LINE FRIENDS store是明洞必去的商店,这些超人气的代表角色是孩子们的最爱,各种萌化的小女生。

这是活泼开朗的CONY 可妮兔。

严重自恋狂的JAMES 詹姆斯,那幅不情愿合影的样子真是贱死了

超高大,个性温和 呆萌老实的BROWN 布朗熊,地上划出了要排队合影的线,谁都想上去抱抱。

午后的明洞已是人流如织了。

憋了两天没购物的妈妈终于有时间可以去买买买了。我们去的是明洞的韩际新世界免税店,今年5月份才全新开业,请到了权志龙和全智贤代言,免税店内到处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

免税店里主大厅有由比利时艺术家Carsten Holler所创作的旋转木马艺术品——“Mirror Carousel”,环绕在旋转木马之外的范围设有360度全景的数码墙,壕到不行。琳琅满目的商品,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产生一种要把钱在这里都砸完的冲动。

妈妈已经拿着准备好的购物清单,冲入了“黑洞”中,消失不见了。随便提一下,各种卡在这都能刷,需要提供护照和往返程机票信息,用手机拍好出示更方便。

不知道何时,一家人终于从免税店的黑洞中逃离了出来,拎着战利品回酒店接上睡饱了的玥玥,一同赶往今天的目的地:首尔塔。

从酒店楼下的巷子口坐公交,环线5路可直达首尔塔脚下,这时候坐这部车的人,大都是上南山登首尔塔看夜景的各国游客。韩国的公交车上车后要刷卡,下车前又要再刷一次,搞得跟地铁一样,很不方便。

从公交终点站下来,走完一段长长的斜坡,就到了。

著名的许愿树,这儿又是各类综艺节目的拍摄点,树上都是锁,女儿也很开心地和玥玥锁了把闺密之锁,做一辈子的死党

被摆拍了有点不情愿呢

由于首尔塔是旅游景点,又是周末,人山人海各种挤,若不是因为RM来取景过,这地方不会安排到行程里的。到取票口取了携程上订好的门票,排了老长的队伍,坐了电梯到塔顶,类似于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内的景色也都差不多,就是这个空中厕所很是独特,体验了一把在空中放水的感觉。

今天的天气不错,在塔顶用手机贴在玻璃拍到的首尔夜景,还是很美很震撼的。

为了下塔等了近半个小时的电梯,下山时又等了快一个小时的缆车,今天的时间都耗费在了排队上。终于从南山上下来,我们一家又回到了明洞,晚饭的目标是全州中央会馆的石锅拌饭。

石锅拌饭是韩国的著名美食,而在韩国,最好吃的石锅拌饭在全州。这家被誉为“韩国最好吃的石锅拌饭”的全州中央会馆隐匿在繁华的明洞一条不起眼的窄小巷弄中,来回走了几次才找到。

墙上的各种照片和历史表明,全州中央会馆本店是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父子三代经营的老店,早在1980年就成为了首尔市政府指定的旅游模范企业。店里一层是桌席,二层有坐席和桌席,总共大约可容纳6、70人,全木结构的两层老房子,也是50多年历史很好的证明。

朝鲜冷面。炎热的夏夜这碗冷面真是一股清石流。

赠送的小菜,泡菜味道极好。

这就是名不虚传的石锅拌饭,远远甩出国内山寨饭几条街,料足味浓,不焦不燥,果然是精心之作,值得品尝,人均10000韩元,价格稍贵。

由于今天调整了些行程,玥玥又睡了午觉,吃完石锅饭的三大美女还是精神奕奕,就原地开始各种逛街,今天的步数不算多,也有2万步左右,期待明天的重头戏:夜游德昌宫。

第四天

依旧是睡到自然醒,晨起的时候已经日上三杆了。今天是8月15日,小日本投降的日子,也是韩国光复日和国庆日,韩国法定节假日。电视的新闻里播出了朴瑾惠参加光复周年纪念活动讲话,再次坚定地提及了萨德入韩的决心不变。

朴瑾惠是韩国首位女总统,一生经历跌宕起伏,可谓传奇,她那句著名的“我没有家庭可以照顾,没有子女可以继承财富。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让我也对她十分钦佩。1974年的光复日,她的总统父亲朴正熙遭刺杀未遂,母亲身亡,5年后朴正熙还是死于部下枪下,严重的身心创伤,让她破灭了走入婚姻殿堂的美好愿望,选择独身,2012年,历经磨难的朴瑾惠终于被选为总统,开创了历史。

中俄美日韩朝六方之间,国与国政治角力错综复杂,远比小说和影片来的精彩纷呈。女儿有时候会抱怨说,学政治太难了,都要死记硬背。我对她说,要象看八卦了解韩流明星内幕一样去关心政治,人活着是要认识这个世界,而政治就是让你了解这个世界,而我们这一生需要用理性眼光看待问题、从辩证的角度去分析问题、用最有效地手段去解决问题。也不知道她听进去了没,但是这次来首尔,政治对社会和人民的影响,已经深深烙印在她们的脑海里了。

每一天出门,都从这样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道上走过,真是一种享受。

从3号线到钟路3街再换乘1号线到钟阁站,还没上路面就看到了永丰文库钟路总店。永丰文库是韩国著名的书店销售平台,也是经营各种文化用品的综合文化空间,永丰文库钟路分店最具代表性,和地铁相接,交通非常便利。

做为爱书之人,看到书店自然也要进去参观一下,书店里有专门供人看书的房间,标配都是沙发,很羡慕呢。

丧心病狂的是沙发到处都是,随手拿起一本书就可以随时坐下阅读,没有人会去打扰你。

看书的人男女老少都有,要不是这里都是韩文书,我也恨不得坐下看个够。小妞们逛了一圈,没看到中文书,就到文具柜台买了些精致的书签回去做小礼物。

永丰文库时就看见了我苏的宣传照,应该是<琅琊榜>小说韩文版的宣传海报。这又是一部逆袭韩剧的国剧,2015年登陆韩国以来掀起收视潮。在韩国这样重视保护本土作品、抵御外来文化侵袭的国家里,《琅琊榜》以汉风逆袭韩流,突破了原本中国电视剧在韩国的小众格局,主要还是因为这部剧剧情紧凑有深度不拖沓,场景道具服饰考究华丽,演员演技好颜值高。

路过首尔市民休闲好去处清溪川,远处有长长海螺造型的是清溪川广场,这里原来是一条臭水沟下水道,被政府改造后成为市民休闲广场,三三两两的人群在溪里游玩涉水,好不惬意。

今天的目的地是韩国旅游发展局咨询展示馆K-Style Hub,此次自由行的攻略准备很多都是从韩国旅游发展局的官方网站上查得,得到了莫大的帮助,还知道了尚不为大众熟悉的咨询展示馆,本馆今年 4月11日开馆营业,是为赴韩游客们提供各种韩国旅游相关资讯、各种体验活动及销售旅游纪念品的复合空间。K-Style Hub共4层,2楼是旅游咨询中心,3楼与4楼是韩餐展示与体验馆,5楼则为艺术集市馆,有免费的韩服体验。
K-Style Hub的最大魅力在于一栋楼内,同时了解并体验韩国的美食与文化,每层都充满各种看点与有趣的体验活动。

馆门口在为游客免费画纹身,给三大美女一人画个一个。

2楼的旅游咨询中心提供韩国旅游相关资讯,还有咖啡馆,妈妈很开心的喝咖啡去了,小妞们直奔韩流体验区,和BIGBING们合影去了。韩流体验区内准备了能与韩国人气歌手Bigbang、鸟叔、2NE1、Rainbow等拍照的虚拟体验到,韩流体验区的入口处放置着Bigbang的人形板,这里能与明星拍出3种版本的照片:按铃访问明星家、模仿明星的姿势、与明星亲密合影等。

高科技的全息合影技术,小妞们玩嗨了,一个个的各种勾搭摆拍。

这层还有360度全景画廊,VR技术参观各大著名景点。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整栋楼两小妞几乎是包场玩了一个上午。

刚刚火起来的宋仲基人形立牌也有哦。

这一层还有医疗观光向导宣传中心,小妞们太兴奋被忽略了,后来才发现可以去做身体状态测试和韩方茶试饮。

3楼的韩餐展示馆从入口处开始就很在古风,随走廊一字排开的窗格门极有特色,窗格门共24扇,每扇门内介绍不同的韩国应季美食。

韩国的各种谷物与调味料,还能欣赏坛坛罐罐之上配合着韩国传统音乐阿里郎上演的瓷器影像秀。

两小妞就是在这里包场玩。本来还为小妞们预约了体验制作韩餐,也是因为人太少而取消了……

韩餐体验馆分为3个部分:亲自体验制作多种韩餐的“韩餐学习园地”(收费);品尝韩国代表性茶点与美食的“韩餐体验园”(收费);还有能够获得韩餐菜谱及资料的“韩餐舍廊坊”。
韩餐学习园地除周二以外每天都运营常设活动项目,可以体验制作烤肉、七折板、拌饭等各种韩国代表性美食,但是最少于3天前进行网上邮件预约,另外课程参与总人数如果不足10人,体验活动就可能被取消。

5楼有小妞们最喜爱的免费试穿韩服!韩服体验需要现场排队,体验时间为一小时。如果交出护照抵押的话,还可以穿出去街拍。

从带给小妞们极大乐趣的旅游咨询展示馆依依不舍出来,都已经午后一点钟了,门外的清溪川广场上游人也不多,很奇怪的是广场两边的道路居然被栏杆封住了,看不到车流。

回到钟路地铁站附近,往仁寺洞方向一转,迎面就听见了漫天的口号声,看到了举旗游行的人潮,全副武装的警察,原来遇到了光复日反萨德大游行的队伍。

小妞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游行,好奇心大涨,缠着我问游行的前因后果,我们就站在路旁,看着街上的游行人潮喧闹 ,警察们举着盾牌来回奔跑,意外地成为一场首尔之行的特殊文化体验。

由于我们所站的地点是警察的集合地,暂时还没有危险的顾虑,我们先观察起身边的警察来。维护游行治安的警察分成制服和便衣两种,制服警察戴着头盔,拿着盾牌,分成几个小队,小队带头的都举着一个小三角旗来指挥队伍跟随人潮走动,看起来制服警察都很有经验,远远地跟着游行队伍行动。我面前的非机动车道 上还有许多便衣警察,拿着步话机用韩语斯密达斯密达地呼喊着,我的正前方还有一个看上去象是这群便衣的指挥官,身旁跟着的下属身上挂着4、5只步话机,拿着望远镜不时观察着游行队伍。

这位便衣指挥官大背头,花衬衫,尖皮鞋,头发梳着油光锃亮的,象极了黄政民在《老手》里饰演的那个吊儿郎当的韩国警察,实在太像了。他还回头望了我们一家一眼,实在没胆子拍下这位警官的形象,原来韩国电影里的警察形象是真的,演绝了。

小妞们肚子饿了,扯着还在津津有味看着游行的我就走,我们的目标是仁寺洞,从地铁入口下去穿过街道,一出来我们又傻眼了,这会儿远离了警察区域,出现在游行队伍中间了。

参加游行的是当时公布的萨德部署地庆尚道星州郡来的,这点从他们身上穿的统一恤衫可以看出来,太阳帽、防晒衣、水壶、墨镜和旗子、标语都很专业,一看就是有统一组织的。本来刚才的我还在想韩国人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真是很拼命的 ,现在比较意外冒出来的感受是可能是被政治对手组织起来的吧。

在游行的人潮里走路举步维艰,有些愤怒的民众口号喊得撕心裂肺的,这下才有了对不可知的危险的担心,我带着家人拐进了旁边的小巷,和游行队伍彻底分开了,这世界终于清净了。

跟着地图穿过小巷,还没从刚才震撼的游行场面中缓过劲来,仁寺洞步行街就到了,看着街头穿韩服的妹子们,旅游的感觉又回来了。

仁寺洞必去的景点是通吉市场,看到著名的两个黄色的小人标志就到了。

通吉市场是幢很有特色的四层小楼,无需使用楼梯,可以从一层慢慢地走到四层,市场里大都是很有创意和特色的原创手工艺品,值得慢慢淘宝。

通吉市场里面有一间鬼屋,两个胆小的家伙是不敢去的,还好背后还有这家脑洞奇大的米田共和国,小妞们开心地进去体验了一番。随便介绍一下,就是把自己当成食物,体验从口而入到化为米田共喷泄而出的全过程。韩国服务员妹子们还是很敬业的,在她们的煽动下,还在排长队的人们都开始兴奋起来了。

从仁寺洞打车到了广藏市场,这里又是一个韩国传统市场,著名的综艺节目拍摄地点,在市场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版RM的取景地。

可惜的是这天是光复日假期,好多店铺都没有开门,天气炎热,游客也不多。

几乎每个摊位都有几张和明星们合影的照片宣传,这家拌肉店的老板很热情,推荐我们点了各种小食,还带着我们去其它有名的店里点餐。

生吃章鱼,两小妞还是没敢尝试,仍在蠕动的章鱼脚要吃起来还是要克服心里障碍的。

在广藏市场吃过简单的午饭后,炎热的夏日还是回去酒店午休,为晚上的重头戏夜游昌德宫做好体力上的准备。

旅游几日奔波的疲劳终于显现,全家人奢侈地睡了一个下午,满血复活,地铁3号线安国站下来,直奔昌德宫附近吃晚饭。幸运的是昌德宫附近有一家本粥桂洞分店,终于可以喝上一碗玥玥心心念念的韩式粥了。

“本粥”是韩国最有人气的主营粥的连锁店,所有的粥都是点单后现做,份量十足,一份人民币五六十左右,点一份粥还会有泡菜、牛肉酱熬菜、鱼虾酱、萝卜水泡菜等小菜一同上桌。韩国传统粥是熬给生病的人喝的,照顾肠胃,都熬得很粘稠,美味又健康。吃一碗热乎乎的粥,对于在外旅游天天吃辛辣油腻的韩餐来说的我们真的太美味了。玥玥开心极了,号称这碗粥是近几天我们感受到的韩国饮食界的一股清流,女儿也附和着表示赞同,又从我这儿蹭了小半碗粥。

喝完粥,就直奔此次首尔之行的唯一历史文化观光景点,夜游昌德宫。发现这个项目还是通过韩国旅游发展局的官网公告,整个下半年就举办5晚,很幸运地恰好在行程日期内。按照项目手册的指引,我在提前十日的起售期,通过interpark预订了中文讲解的4张门票,并用宇宙行信用卡网上预付款项成功,期待着参观日的临近,终于等到了今晚带着月色的好天气。

昌德宫是韩国五大古宫之一,没有景福宫的名气大,却也是唯一一座列入世遗的中国式宫殿,在建造时采用了中国“前朝后寝”、“三朝五门”之制,同时又具有宫、苑结合的独特性。本来小妞们来韩国不是为了历史文化,但是这项活动由于其少有和罕见,从来没有夜游过一座古宫的好奇,我就自做主张增加到了行程,由于是唯一的历史文化景点,反倒及其期待,小妞们也没有表示反对,可能经常的旅游必去的历史景点也是常有的事。事后证明,这次的夜游很超值。

准时来到了敦化门报到处,穿着韩服的工作人员早开始了登记工作,核对完预定的护照、信用卡和预定单据后,每人发了个无线耳麦,列队等待进场。

举办方很有秩序,根据讲解的语言不同,游客们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每组约20人,工作人员象早上制服警察一样举着旗让游客排成了几列队伍,我们这边约5个组,一组日语,二组中文,二组英语。

每组间隔约10分钟,进场后可领到一只韩式的LED灯笼照路,分配到我们组的讲解员是一位学汉语的大学生,中文说的泡菜味太重了,不过人很NICE,很真诚,常常自嘲自己的中文水平,我们对他也就将就了。

小妞们明显对手上的灯笼感兴趣,对从未体验过的夜游古宫开始期待了。

游览在讲解员泡菜味十足的中文介绍中开始了,进宫时,一只小狸猫从路边窜了出来,好奇地盯着我们看。

月光下的仁政门在灯光中很耀眼。

昌德宫的主殿仁政殿,殿前是文武百官按官阶站立之处。和我们一组的游客们素质都很高,时尔在讲解小哥的指引下安静地欣赏夜景,时尔争先恐后地回答讲解小哥抛出的各种问题,不时还会有精彩的问题和解答,完全没有组团旅游里那些不守规距、大声喧哗和不知为何而来的奇怪的人。我问了几位游客,来自台湾香港新加坡,也有几位河南山东韩国公干的,也都是在韩国旅游发展局官网上看到信息去订票来游览。

这次带的索尼微单A6000十分给力,看中的就是便携、高感和对焦快,特别是这次拍摄月光下的昌德宫,用的都是手持夜景拍摄模式,多帧降噪,成像清晰锐利,出片效果比想像中要好,远比背个单反背杠个三脚架轻松多了。

讲解小哥很贴心地让我们回身照宫门之外的夜景,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远方的首尔塔灯光璀璨,中景的东大门地区热闹非凡。

仁政殿的内景,龙椅后方则摆放着画有太阳、月亮、五岳山峰、瀑布、波涛与松树的“日月五岳屏”,顿时体现出与我泱泱大国的差距出来,这皇帝坐的地方也太小了,哪有我大中华正大光明宝座威武。

这个角度的韩国国宝仁政殿最是美丽。

夜游项目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开放,宣政殿、熙政殿就大门紧闭,无法进去参观,较为可惜。

静谧的宫殿从历史中逶迤而来,见证李氏朝鲜王朝的兴衰成败,夜色中更显萧瑟,只有游客们踩在防刺客沙地上沙沙的脚步声,带来一丝生气。
在华丽繁杂的都市里生活久了,有时会有压力,有时也会心情压抑、郁闷,这虽不华丽但却透着安谧与威严的宫殿,却似乎有着神奇的魔力,让心灵得到些许平复。

讲解小哥十分敬业,对着游客们认真介绍着古宫的由来和历史,说这里是根据朝鲜王朝第二十四代国王宪宗的命令,于1847年为后宫敬嫔金氏而建造的,大家听的一脸懵逼,二分崇敬时,小哥话风一转,说这就是《大长今》里第几集李英爱和池珍熙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大家瞬间秒懂,恍然大悟原来是这里……小哥说果然各位韩国历史都是从韩剧里来的……

灯光里打出的窗格也有讲究和故事。

小哥用手电照着讲窗户的多种使用方法。

报春亭上,有安排好的乐手在吹笛,笛声空灵,就是晚上听着渗的慌。

旅程上还有几位打扮成宫中太监的工作人员,小心地提示着台阶和门槛,非常贴心,也可见组织者根据夜游的特征所做的用心安排。

参观完前面的大殿,大家向后苑走去。虽是夜晚,但也闷热,讲解小哥穿着长袖韩服已经汗流浃背,我们问他为什么不着凉爽一点的短袖,他说,衣着也是对游客来参观韩国文化的一种礼节,需以正装严肃对待。

昌德宫的后苑占昌德宫总面积60%,宽广秀丽,环境深幽,受历代王的喜爱,平日里是不对外开放的,需单独申请。

两层楼高的宇合楼前有个门,叫做「鱼水门」,寓意着“鱼离不开水”,是希望在位的官员们能时时刻刻为平民百姓设想。小哥让我们这些带小孩的游客都去门前照相去,寓意鲤鱼跳龙门,沾沾喜气。

芙蓉池畔映花堂,是科举的考场,晚上也有一位乐手在里面抚琴。

最后来到了演庆堂,在里面领取了礼品和一杯饮料一点小食,就坐来下欣赏韩国传统表演。

很正式很隆重的韩国传统音乐演奏,伽倻琴、玄琴、笛、萧、鼓等传统乐器都上了。

传统杂戏,类似于说书带着一个鼓手,虽然听不懂,图个新鲜和氛围。

韩服、韩戏、韩国美女,构成今晚昌德宫愉快夜行的最后一幕。讲解小哥把我们带到敦化门出口后鞠躬向我们再见,我们也感谢他带给我们一个美好的夜晚,后来还收到了他寄到我邮箱的昌德宫照片,再次被他的用心而折服。

虽然只在夜晚见识昌德宫,但是这样的古代宫阙无论何时都会以专有的美丽、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的芬芳紧紧抓住人们的心灵,并散发出自身独有的光芒,如同今夜如诗如画的月色,和将于清晨冉冉升起的耀眼太阳……

回到酒店,这样美好的夜晚怎能浪费,意犹未尽的两小妞又照老办法请前台帅哥帮忙叫了炸鸡外卖,这回是全智贤姐姐代言的BHC炸鸡,原味和调味双拼口味,18000韩元。

没办法用文字描述韩国正宗炸鸡的口味,太好吃了。

炸鸡和啤酒更配哦。

第五天

今天的早餐品种丰富,有巴黎贝甜的面包,大受玥玥欢迎的本粥包装版,还有便利店带来的无比好吃的溏心蛋、紫菜包饭和著名的香蕉牛奶,吃货们的一天从吃开始。

今天要去的是乐天世界。地铁4号线换乘2号线,约40分钟后,从蚕室站3号口出来,绕到乐天世界南门,在门口的小办公室里取顺利取得韩游网上预订的一日通票,人均约170元。一进场,就被汹涌的人潮惊呆了。本来特地选择了假日结束后的工作日来乐天世界玩,想避天假期的人流高峰,看起来失算了。主要的室内游乐项目排队基本在半小时以上,热门项目要1至2小时,尽管我下载了magic passport用于网上排队,但是可以顺利排上的少之又少。

乐天世界室内区还是很凉爽的,地下层是一个巨大的溜冰场,进场需另外收费。两小妞们努力排了一天的队,也只玩到了屈指可数的几个项目。

正值里约世界杯期间,乐天世界的主题和游行都是巴西桑巴舞造型。

花车游行,与迪斯尼的风格接近。

室外区那个热啊,不过风景很好,童话城堡造型、韩屋造型和现代高楼大厦结合的很有特色。

与迪斯尼相同的欧式城堡,远处是巨型游乐设施,跳楼机,看着就晕,排队的人巨多。

每个女孩的童年最佳游乐项目就是旋转木马了,两小妞也不例外地坐了一趟,还好这个项目排除的人不多。

每个项目都是排长队的人流,不过乐园的防暑措施做的不错,遮阳的太阳伞很多,时不时还喷水雾降温。

在乐天世界颠了一整天,太阳快下山了,两小妞也来了张合影。爸妈完全被人潮和炎热吓到了,今天基本在偷懒,照片也没拍几张。乐天世界里的消费还算便宜,中午随便找的午餐吃的不错人均50左右。

回程继续坐地铁2号线,这是个神奇的环线,似乎所有首尔的热闹地区都可以坐2号线到达。回去的路上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身为导游的我听到报站名时才惊觉跳起来下车,可惜只有女儿反应快跟着我跳了下来,老婆和玥玥两个神经大条的人就这样坐往下一站,发生了地铁走失2.0事件。

升级版走失事件的难度在于是坐过了站,需要在下一站地铁下车后往回坐,幸运的是下一站地铁的月台是双向的,老婆和玥玥不需要走出站就直接到月台对面换乘,终于和我们会合了。

2号线乙支路口站出来就回到了明洞,发生了这么重大的迷失事件,大家决定去吃好吃的压压惊,就到了这家詹姆斯芝士排骨明洞店。

火锅支起的芝士上一整块排骨,看着就鲜香诱人。

排骨烧热后裹上芝士一起吃,入口即化,香味十足,值的体会。

晚上就在明洞街上乱逛,无意中又发现了著名的百济参鸡汤,不吃怎么对得起这几天行程的辛苦,小妞们也大声附和,不愧都是“吃货的后裔”。

开业已有40余年的百济参鸡汤是韩国人心中最正宗的参鸡汤料理店,虽然传统韩国饮食理念中讲究夏季进补,但由于参鸡汤的美味与营养,使得韩国人一年四季都会选择吃上一锅参鸡汤。搭配人参酒一起进补是参鸡汤最好的饮食方法,这时逼出的汗则可以调理虚弱的身体,提前为下半年的冬天做好准备。这里的参选自韩国有名的锦山人参,鸡是只有49日的童子鸡,鸡肉入口即化,鸡汤散发着人参等药材的清香,口味相对清淡。

店主人穿着衬衫西服,扎着领带,一丝不苟,一份参鸡汤将近120元人民币,真够贵的。但是的确是韩国人要来吃的店。我们的座位旁边是一位精致的韩国大妈,化着浓装,带着昂贵的手包和金表,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吃完一份参鸡汤,看起来是这家店的老客,走时很有范地和店主互相道谢,像极了哪个大财团老板娘。

明洞的大大小小街巷里韩流明星们代言或自已开的店铺很多,时不时就可以看见小妞们在各种店面前自拍。

明天就要回国了,抓紧最后的机会再来一份炸鸡外卖吧斯密达。完全不顾今天吃的这么多食物,酒店前台妹子一看到我出现就知趣地拿出炸鸡外卖单了。今天点的是TWOTWO炸鸡,《来自星星的你》捧红了都教授和炸鸡啤酒,也是有着30年历史的炸鸡品牌。

原味和调味双拼的价格都差不多,人民币100元左右,今天配的啤酒是宋仲基代言的“HITE”,似乎韩国的产品没有明星代言都不好意思做广告宣传啊。

第六天

终于到了要离开首尔的日子了,这天妈妈和玥玥表示要再去逛逛明洞补货,那我们就兵分两路,我就带着女儿继续往江南区的追星行程。

在女儿的要求下,这次是直接去了RM中宋智孝与GARY周一情侣的秘密基地,背叛和甜蜜的结合地~新论岘站3号出口,take urban面包店吃早餐。
这栋有上千个圆形洞孔、蜂窝状外墙的Urban Hive 城市蜂巢大楼,是由韩国建筑师In-Cheurl Kim 创设的Archium Architects 事务所花了3 年时间在2009 年9 月落成,曾荣获2009 年首尔建筑大奖。
可惜的是take urban已经换成了twosome连锁店,不过据女儿说,店里的环境基本未变。

好吧我承认对于韩流明星们的圈子了解的不如女儿,不过这家面包店的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江南区是韩国各大娱乐公司的聚集地,路上时不时就会看到各式各样的明星、练习生穿梭其间。我们打车去SM公司时出了点小状况,一连叫了几辆的士,司机都不知道在哪,可能因为司机太老都不关心娱乐界吧,最后不得已我自己开着导航指挥一辆的士司机去了也是醉了。
SM公司总部门口,对面公园里有三三两两的迷妹们在等着明星们出现。

从SM公司步行到后面的巷子里,就可以看到 朴振英的JYP公司,这是老牌的娱乐公司,我喜欢的wonder girl就是这家公司出的女团。

从JYP出来打车不到3公里,来到SMTOWN,这是SM公司的明星周边店,2015年刚开业。从一楼一进去就到处都是各种明星的巨幅相片,SM旗下知名的EXO、少女时代、东方神起、Super Junior等等也算有所耳闻,跟两个小妞们的韩星储备比起来还真是差太多,她们唠叨起韩星的名字来唾沫能淹死你……

女儿早就飞到不知哪去舔屏了,只留下我一个怪蜀黍无聊的各种逛。

这里迷妹们更多,脸上的表情就象鱼儿游进了大海。

明星周边应有尽有,只是价格远超实物。

拍了这么多照片,可见我有多无聊了吧,把已成花痴状的女儿拉回现实,该回国啦!
另一队的妈妈和玥玥打来电话,表示已迷路……迷路……路……
从酒店到明洞的十分钟路程也还会迷路……
可惜去不成新沙洞林荫道了,再会了乌云冰淇淋,再会了Cafe de Paris,下回再来吃你

方便地搭乘地铁回到明洞,顺利捡回了正舒服地坐在coffee bene里吹冷气喝咖啡的孩她妈和玥玥。回国前的最后一餐我们选择了著名的王妃烤肉。

回酒店收拾行李,韩游网上预订的送机师傅已在酒店门口等候,顺着汉江逆流而上,在金浦又跨越汉江,直奔仁川国际机场。此次首尔之行往返机场为了方便和快捷,没有选择体验AREX机场快线是个遗憾,回想此行,还有新沙洞林荫道、梨花女子大学没有成行,还有汉蒸幕、射击场没有体验,女儿们遗憾的是没有遇到明星们,老婆遗憾没有带上大一点的旅行箱。

谁没有遗憾呢,这可是再出来旅游的理由嘛。

仁川机场值机中,两小妞现在的打扮已经很韩范了。

安检后的机场侯机楼又是一座巨大的商场,供还没有买够的游客们继续血拼,提醒一下,坐小火车前的商场比坐小火车后的侯机楼购物环境要好的多,建议先购物,再坐小火车去登机楼吃饭。

在这里还可以取市区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商品,十分方便。

第七天

终于结束了首尔之旅,由于是晚班机,到达厦门已是午夜,提前在高崎机场边预定了空港佰翔花园酒店栖云楼亲子房,带有一间儿童房,虽没有客厅,就住一晚来说也是超值。

早上起来,穿过酒店的花园去吃早餐,小桥流水,环境优雅,空气清新,除开设施陈旧了一些外,住的还算舒心,退房后坐动车回到福州,玥玥妈早已在福州火车站接站,看到总算安全回家的甜心女儿,格外高兴,恩赐我们一顿大餐,约好下次出行的日程,就此别过。全然不知被折磨多日的玥玥,早已往事不堪回首,却不知是否已将旅程的欢乐点滴,永记心头。

后记

旅行之后,重新回复到平淡生活,首尔之旅所带给我们的回味却一直挥之不去。女儿又投身于繁重的课业,偶尔问起她对首尔的最深印象,居然还是那场近在身旁的反萨德游行。这次旅行后,女儿似乎对政治产生了深厚兴趣,写游记时,恰逢“闺密门”事件持续发酵,她所关注的朴瑾惠已经连续两次出镜向国民道歉,韩国民众在光化门的示威集会也超20万人,看来既使传奇如她也无法逃脱历任韩国总统都没有好下场的魔咒。

女儿问我,为什么韩国人如此爱抗争,动不动就游行,让总统道歉,而我们国家,似乎都没有呢?

女儿啊,这问题我还真无法回答,有些事你还未必能理解,而已然不惑的爸爸,也不一定都能了解。人这一生,会有各种各样的际遇,要靠自己亲身去体验和领会,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经常旅行的原因。马云说:“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这次的首尔之旅,虽然没见到你喜欢的明星,但是却了解到练习生们的艰苦,看到了韩国百姓为生存为权益的抗争,吃到了跟国内同名不同质的韩式美食,你的经历丰富了,对政治关心了,这就够了。

因为你看到了真实的世界,产生了解这个世界的运转规律的兴趣。

你喜欢的明星们,是用勤奋和汗水,从一大批练习生中艰难取胜,但他们还是练习生时,可能都还没你在学习上的努力;你受爸爸影响而崇拜的朴瑾惠,虽是传奇人物,现在看来,她的意志和道德,有时甚至比你脆弱。所以重要的是:不要感觉自己无能和弱小,人人生而平等,我们每个人绝不比别人差,做出大事的人,只不过具有强大的行动能力,以及拥有我们所没能掌握的资源。

还有不要忘了尊重身边平凡的人,这点你已经做的很好,在首尔,你和玥玥表现得礼貌、得体、安静和有涵养,懂得用异国语言向服务员、清洁工、收银员和同行游客道谢、告辞、聊天,用实际行动保持身边环境卫生,这已经足够。对平凡人的尊重,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团结,比拥有金钱更有价值。

越能认知自我、认知他人,就越能认知这个世界的根本规律,拥有越多的自知和自信,俯视这个世界的角度越高,我们的快乐和幸福,就会多上那么一点,这就是旅行的价值所在。

下一次的旅行,爸爸妈妈还将与你同行,直到你的能力不再依赖我们。那时,你的旅程,又将是我们所不能岂及的体验。

这世界的风景,期待将来自强自立的你。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01 12:27

楼主这才是体现了旅行的意义!

2016-12-01 12:44

引用 langmanfang 发表于 2016-12-01 12:27:12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langmanfang:不是超多……是巨多

2016-12-01 21:49

引用 娜样精彩 发表于 2016-12-01 12:44:08 的回复:

楼主这才是体现了旅行的意义!

回复娜样精彩:人在旅途,就有意义

2016-12-01 21:51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1 16:17:12 的回复:

看完游记  感触很深
但是对旅途有一些小问题 可以加楼楼微信咨询下吗

回复我的千玺:直接在楼里问好吗,有时很忙抱歉会迟回复哦

2016-12-01 21:52

刚开始看,我以为这定是一位文艺又有涵养的新时代妈妈,结果看到一半,文中说到老婆,,,,原来是位爸爸。从头到尾看完,羡慕“小妞”有这么一位学识渊博,有生活情趣的开明老爸

2016-12-04 17:58

我的天!看完你这洋洋洒洒的一大篇之后……感觉没点底子,都不好意思迈出国门了

2016-12-05 16:4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05 16:53

引用 婉儿 发表于 2016-12-05 16:46:36 的回复:

回复婉儿:出去了看见了,就会有想法,把想法记录下来,岂不让旅行更有所值?况且还是和家人一起旅行!

2016-12-05 19:40

引用 亮亮shiny 发表于 2016-12-04 17:58:34 的回复:

回复亮亮shiny:过奖了!也会是女儿不乖时会暴怒打屁屁的老爸哦。

2016-12-05 19:43

引用 annylau 发表于 2016-12-05 16:53:03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