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明珠-厦门鼓浪屿深度一日游

剑流云 (厦门) LV.4
2016-12-01 01:27 175/2

概述

周末时突然感慨自己虽然在厦门已经十几年还没有真正细致地走过鼓浪屿。正好当天有空,马上行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介绍景色之前一定要介绍下如何前往鼓浪屿,因为前两年厦门将本地市民与外地游客登船的地点分开,经常看到外地游客跑到本地市民登岛的码头去,白白跑了一趟。
        本地市民:厦门鼓浪屿码头,票价往返8元,需持厦门身份证或者社保卡
        外地游客:票价往返35元,需持身份证
        白天:(冬季:10月1日—5月31日)7:10—17:30,(夏季:6月1日—9月30日)7:10—18:30 乘船码头为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到达码头为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推荐选择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相对比较偏僻,离核心景点比较远,要多走一段路。
        晚间: 17:50以后(冬季),18:50以后(夏季),乘船码头为厦门轮渡码头2号厅,到达码头为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因为去鼓浪屿的游客很多,建议大家可以提前网上订票,网址是www.xmferry.com,点进去注册个游客账号一步步来,很简单。
        游览时间:鼓浪屿并不大,如果走马观花,不进景点的话两三个小时就够了。如果进景点的话,本人特别尝试了下所有核心景点都逛的话,大约要5个小时左右(不含吃饭时间),总步数大约27000步左右(那天刚好带了运动手表^__^)。因为鼓浪屿地势起伏不平,实际会更累一点,用一天的时间绰绰有余。
       门票:如果第一次来所有景点都想玩的话,推荐购买鼓浪屿联票,100元/张(包括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刻字博物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鼓浪屿最核心景点就是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这三个单独买门票合计就超过100元了。所以相对来说还是联票合适一点,当日使用,一个景点只能进出一次,网上或者景点售票处都有销售。

鼓浪漫步,感受时光之美

在鼓浪屿上,不要仅仅聚焦于景点上,还要留意路上的风景。鼓浪屿号称万国建筑荟萃,岛上有各种精致的小别墅,各个国家的领事馆,每一栋建筑都有一段历史,徜徉在巷陌之间,仿佛时间也变慢了一些。

开启鼓浪之行

下面就开始鼓浪屿各个景点的行程,我推荐的路线是: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刻字博物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这样一是路途比较顺,风琴博物馆正好离回程的三丘田是比较近的。二是把核心景点放在前面,在体力和精力充沛时可以更好的游览。
       PS:刚下船时会有很多野导向你推荐岛上的蜡像馆和海底世界,如果你不是真的从来没去过类似的地方,不建议进,规模比较小,看这些还是北京上海比较来劲。

日光岩-鸟瞰四方

离开码头大约步行个10几20分钟,就到了日光岩景区,所谓日光岩实际就是一座小山,在山顶有块高达几十米的巨石,因为远看有摇摇欲坠的感觉,以前叫做“晃岩”,后来据传是郑成功在岩石上看到如此美景,就将晃拆成了日光二字,日光岩由此得名。山下是日光岩寺,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在沿途可以看到不少石刻,到达顶峰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景色一级棒。从日光岩上下来,在西林大门出来,对面100米就是琴园。不过到达出口时不要着急出来,往右手边拐个200米,就可以看到郑成功纪念馆,里面详细描述了郑成功以厦漳为根据地,反清复明到收回台湾的传奇一生。直到到现在他老人家还坐镇鼓浪屿,保佑着厦门不受台风的侵袭。

琴园-遥对日光,坐拥涛声

从日光岩的西林出口出来,对面100米就是琴园。琴园也是依托一座小山建成的。与日光岩遥相呼应,它的半山腰是我个人认为拍摄日光岩最好的角度。走到山顶的听涛崖,面朝大海,真的可以听到滚滚涛声。旁边是出生在鼓浪屿中国著名钢琴家殷承宗的艺术作品展厅,里面时时播放着殷老师弹奏的钢琴曲。厅内听琴声,出门听涛声。怎一个惬意了得。山下还有鹦鹉展,一只只大鹦鹉也是挺漂亮。

菽庄花园-观海 赏琴 寻幽

从琴园出来,走个10分钟就到了菽庄花园。菽庄花园面朝大海,背靠日光岩,原来是地方豪绅的私人别墅,现在开放供游人参观。进门之后,沿着四十四桥观赏海上的风起云涌,随着台阶上山参观钢琴博物馆伴着琴声而动,下来在精美假山十二洞天中穿梭来寻找属于自己的生肖。动静结合,美不胜收。
       从菽庄花园出来旁边就是刻字博物馆,二层小楼,里面有各种刻字印章,也可以游览一下。

皓月园-皓月观海 光照千古

从菽庄花园出来,走不远就到了皓月园。皓月园的核心就是纪念郑成功,里面有鼓浪屿的标志高达20多米的郑成功雕像,静静矗立在那里看着厦门岛,也保佑着厦门。在雕像旁边的观海亭是拍摄郑成功雕像的最好角度。园子里面还有郑成功的碑廊和青铜浮雕展。同时皓月园里还有一片小海滩,相对菽庄花园旁边公共海滩的人满为患,这里就清净许多,可以在海滩边坐坐,也是一种享受。

风琴博物馆-感受音乐底蕴

从皓月园出来,就是最后一站风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就是原来的八卦楼也是鼓浪屿的一个标志建筑物。现在里面陈列着各种风琴。也让我这种音乐盲好好补了一课。

吃在鼓浪屿

最后还要念叨一下鼓浪屿的小吃。鼓浪屿的最繁华的商业街和小吃街就是龙头路,整整一条路上都是各种小吃,可以去那边尝尝。主要都是闽南小吃和台湾小吃,什么海蛎煎、金包银、大肠包小肠、轰炸大鱿鱼等等种类还挺多,价格不算便宜但也不算宰人。岛上还有很多咖啡厅,装饰的都很有特色,走进去翻翻书坐一坐,也是极好的。但是要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在鼓浪屿上吃海鲜价格偏贵,还不如回厦门岛吃。

尾声

到这鼓浪屿的一日游就要结束了。鼓浪屿的美不是惊艳的,而是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的,就算不进景点挑个人少的时间,避开商业区,在巷子中兜兜转转,在咖啡厅懒懒坐着。伴着花红柳绿,看着精美建筑,品着醇美咖啡,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感受时光的流淌,也一定不虚此行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2-01 12:18

引用 游任我行 发表于 2016-12-01 12:18: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