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的厦门四日,独自带娃的旅行

yiheng LV.2
2016-12-01 02:28 284/2

出发前想说的一些话

自从儿子两岁半以后,几乎平均每个月都有一次长途旅行的安排,一部分是因为我想要趁没有上班的这段时间到处走走看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带儿子开阔眼界,让他从小就能体会大大千世界的形形色色不同的风景。
         老公工作比较忙,我对于出游的安排又着实频繁了一些,所以很多时间他就没法和我们一起,这当然也是旅行的遗憾,不能一家人一起享受各种有趣的见闻和放松的心情,很多时候只有通过语言的描述难以传达内心的震撼或者很细微的感受。
        第一次独自带娃出远门就是去的香港,这个以后有机会写写香港的游记,接着上海长沙济州岛三亚北京......厦门是最新的一站,记忆还比较新鲜,趁现在写出来,对自己也是一个纪念

2016.10.18第一天

午饭后从苏州出发坐机场大巴直奔浦东机场,苏州因为离上海很近,所以一直没有自己的机场,这一点对于喜欢出游的人来说其实挺不方便,去浦东机场的路上都要两个多小时,还是得在交通不拥堵的情况下。
         浦东机场往返全国各地经常会有很多特价机票,我这回就是预定的春秋航空的特价票,往返厦门400元左右每人。下午去,晚上回。回程到上海时间挺晚的。

值得一提的,厦门的机场有免费的手绘地图,很适合第一次来的人对这个城市有初步的了解。儿子由于跟着我到处闯荡,对看地图非常有兴趣,晚上在床上就会拿出来自己研究第二天想去哪里。另外厦门的公交车系统非常发达,由于整个岛并不大,基本从每个出发点都有公交可以到达各个知名的景点或者建筑,非常方便

由于飞机航班时间到厦门大约是八点,我一个人带着三岁半的儿子,从安全和经济各方面考虑,预订了离机场较近的市区的酒店,我选择的闽南大酒店,是个厦门市区的老牌四星级酒店,特价房间不到三百,位置在白鹭洲公园旁边。酒店服务挺好,我叫了外卖都是酒店的服务员给送上来的。房间比较干净,由于只是很简单住一晚所以要求不太高。简单吃点东西就休息了。

2016.10.19 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直奔码头购买登陆鼓浪屿的船票,可是被告知由于限流当天的票已经卖完。当时我的计划是第三天再上鼓浪屿,可是没想到由于台风第三天和第四天往返鼓浪屿的船都停航了,因此没有到鼓浪屿上游览,是我们这次厦门之行的一大遗憾。人生总是充满着各种未知。不过厦门是个充满魅力的旅游城市,短短的三天时间,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可安排的行程。
        出租车司机说由于鼓浪屿申遗所以限制客流,以前不限的时候票很好买的。这对我来说也是完全无法预料的事件,只能说下回如果再去,一定会提前买好这张船票。往返鼓浪屿的船是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负责的,可以直接在这个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提前买票。如果遇到台风停航公众号也会发通知退票的。
         厦门有好几个码头,外地游客要去东渡邮轮中心码头买票上船,35元往返。高级一点的50往返。如果遇到买不到票的情况,可以在网上找找旅行社,有时候能买到跟团的船票,价格贵一些。本地人一般去中山路步行街对面的码头,单程8元。

从邮轮中心出来就带着娃去了我们要住的第二家酒店-中山路海景和颐酒店。和颐酒店在厦门的连锁很多,单单中山路步行街就有两家,海景和颐偏西南一些,中山路的入口处,马路对面就是正对鼓浪屿。交通很便利,公交,出租都非常方便。会员卡预定四百元左右。 楼下就是步行街,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放下行李,下楼开始逛这条厦门最有名的步行街,街道很宽敞,不同于其他城市步行街上几乎千篇一律的快销品牌运动品牌连锁店,这条步行街的两边大部分都是厦门本地的品牌店面,张三丰、苏小糖、榴芒事迹.......每个店面都各有特色,大部分都是一种小资的情怀,精致而温和。每家店都很适合买些回来当礼物,大部分满三百元就可以全国包邮,免去了大包小包拎回家的烦恼。
         午饭随便到步行街两边找个海鲜大排档吃了点海鲜,价格不贵,味道也很不错,我们一大一小吃了一百多点,很心满意足。
          街上的黄则和是个吃早饭的好地方,各种糕点面食,海蜊煎,还有就是最经典的花生汤了,花生汤我推荐冰的,比热的好喝,里面还有西米露,很爽口。

午睡后坐车到厦门大学,到了校门口才知道非周末下午五点半以后才能进校门,于是又坐上公交来到了路边看起来很普通的铁路文化公园,没想到这里让我大大的惊艳了一把。成为了此次旅行中最大的亮点。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发现了没有想到的地方,看到了无法言语的美景。

沿着铁路一路走下去,大约几百米以后,居然出现了一条隧道。隧道里就是关于这条铁轨以及整个厦门市甚至全国的铁路发展知识的介绍。这里原来是厦门的第一条铁路,当年繁忙的运输着各种物资,现在用来让人们漫步和休闲。

路边看到一只被遗弃的小猫,几乎快要没了呼吸,儿子还不懂,只是开心的和它说话。

铁路公园逛完,天已经全黑,改变了去厦门大学的计划,决定去逛逛有名的曾厝垵。在去厦门之前,网上所有的介绍都说这里是个小渔村之类的,所以我对此充满了想象,以为会来到一个原住民的充满原生态的地方。坐车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大错特错。其实这里就是一个繁华热闹的小吃一条街。确切的说是一片街。因为有好多条街错综复杂,我们后来差点没找到出来的路,还好有手机地图。
         这里的小吃已经几乎没有了厦门的特色,基本都是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吃到的东西,偶尔一两样看起来比较有趣,卫生状况也不是很让人放心。比较好的一点是治安还不错,我们逛的时间里看到了好几批巡逻的警察。
         最值得推荐的应该就是水果了,十元一盒削好的芒果,味道真的很好吃,和我们平时在超市买的不一样。

2016.10.20 第三天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参观南普陀。南普陀寺庙并不是特别大,背靠五老峰,显得气势恢弘。由于赶上了佛教一个盛世,寺庙里人很多。
         从寺庙后登山,可以清楚的看到厦门大学,鼓浪屿,以及远处的大海

带娃出门就是要保证午睡,中午休息之后到路边等着坐厦门的环岛观光巴士。到了每座城市,我都喜欢带着娃乘坐一趟观光巴士,这可以在最快的时间用最轻松的方式对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以及旅游景点有大概的了解。人的体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很难在几天的时间完整的熟悉整座城市,观光巴士总是会带给我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坐观光巴士对于带娃出门的人来说也是很省力的,因为小孩子对于坐这种观光车都是很感兴趣的。

晚上五点半准时进入厦门大学,可惜天色渐晚,还没走到芙蓉餐厅,就已经天黑了,很多建筑也没来得及仔细观察,只有等下一回再来慢慢欣赏了。
        不得不说,厦门大学依山傍水,后有南普陀,前有鼓浪屿,建筑也是有独特的风格,校园内感觉很清新,不愧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想当年这里也曾是我的梦想大学,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在之前就来过这里,也许高中几年会更加奋发图强高考多几十分也未可知。
         这也是我带娃到处旅行的另一目的,让他能够在所见所闻中发现自己的追求和爱好,作为他以后学习和生活的动力,虽然他现在还小,但是他喜欢旅行,喜欢到处寻找不同和新鲜,这对于以后也是很有帮助的。

2016.10.21 第四天

最后一天,飞机是晚上的,上午我们依然出门游玩,厦门的海滩很长,有一条很长的环岛路自行车道,路边有专门的租借自行车的站点,每个站点通借通还。不过没有小孩的自行车,这对于我家这个三岁就会骑自行车的娃来说有点可惜。我们找私人租了一辆电动车,前面有小孩子可以坐的简易的小椅子,比自行车要轻松很多,价格略贵一些。
         沿着环岛路一路往北骑,会经过海滩公园、曾厝垵、各类雕塑公园。由于下雨我们很快就返回了,如果天气好,可以沿着整个岛的东面走一遍呢。

后记

厦门四日游很快就结束了,实际上我们只有三天的行程。厦门本岛不大,如果有时间精力一周应该就可以玩的差不多。天热的时候海边可以玩耍一定会更有趣,可是那时人应该也会更多,总是没有都完美的时候。
         必须要说,厦门是个很特别的城市,看着路边修建在小山上的房子,或者骑楼式的各种建筑,还有一层层台阶往下可以经过的街道,可以想象,当年的渔民们以及后来的移民是如何将靠山的一个个小村子建设成今天这样的城市。路边的妈祖庙,街上的糖果铺,本地的文化和外来的文化很温和的揉在一起,让你觉得并不冲突。
         每次游玩一个城市,都会觉得有很多还没有看到的地方,有很多还没有得到的体会。就像在苏州已经六年多,依然还有很多很多风景没有欣赏到一样。任何一座城市,都不会是可以用短短的几天,短短的几段话可以描述概括的。到处都有美景,只要你在路上。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2-01 19: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