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是蓝色的

第一站 蒙彼利埃

受到学校的资助,来蒙彼利埃交流一年。虽然法国是我向往已久的国家,但思绪仅仅停留在浪漫的巴黎,以葡萄酒闻名的波尔多和世界著名海港马赛等等。所以,蒙彼利埃是哪儿?
    蒙彼利埃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是法国的第八大城市,由于全年日照充足,被称为“日光之城”。
    初到蒙彼利埃,最吸引我的是像毛毛虫一样的电车,一次卡为1.6€,10次卡10€,所以坐的多的话还是买10次卡比较划算。

虽然是第八大城市,但蒙彼利埃市区真的很小。节假日人最多的地方应该是喜剧广场(comédie)了。广场上会有许多街头艺人卖艺、会有人游行、也会有许多市民点一小杯浓缩咖啡享受闲适的生活。comédie有很多商铺,也有一些摆摊的商贩,遇到节日,这里的人流量真的可以与天朝黄金周的景区相比了。

comédie的对面是polygone和老佛爷,在里面可以买到各种牌子的化妆品、香水、包包、衣服等等。polygone一进门左手边的药妆店,据说是南法最便宜的药妆店之一。来到法国,不多买点药妆简直对不起自己,每每去逛这家药妆店,都感觉像到了天堂,哈哈。

距离comédie大概一站的距离,就是蒙彼利埃的火车站了。第一次在法国坐火车的时候,发现不用安检,也没人检票。
    很早之前在微博上看过一个视频。在巴黎的火车站还是飞机场,有个男生弹电影《无法碰触》的主题曲,吸引了许多旅客。而在蒙彼利埃的火车站里,也有一架钢琴,是为了让无聊的旅客弹奏打发时间的。

同样在comédie不远处,有蒙彼利埃的“小凯旋门”和Porte du Peyrou。站在Porte du Peyrou的高地上,可以俯瞰这个美丽的城市。

既然蒙彼利埃地中海沿岸城市,自己又从小生活在海边,自然不会错过去吹吹海风的机会。只是与天朝不同,蒙彼利埃的海与市区离得特别远。tram3号线坐到终点,下车后一个很热心的爷爷主动说带我去海边,用蹩脚的法语跟爷爷聊了一路,走了差不多20-30分钟才走到海边。这里的海真的是好干净呀,由于是大早晨,海边的人并不多。基本上是周边的居民在钓鱼、捡蛤蜊、捡海肠。一位可爱的奶奶还送了我一个海星。

如果你来南法,蒙彼利埃还算是个不可错过的城市。阳光和海风一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法国体验。

第二站 阿尔勒

阿尔勒普罗旺斯的一个小城,至今残存了许多古罗马的建筑。梵高曾在此停留十五个月,完成了许多著名的作品。在这里,可以与梵高来一场完美的邂逅。
    阿尔勒很小,景点相对集中。市区的景点建议用2-3小时游玩。

梵高的《La nuit étoilée》就是在这里所画。

《Le café le soir》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已经改成景点了呢,去的那天并没有营业。

梵高住过的疗养院。

除了梵高的足迹,这里的古罗马建筑也非常吸引人。

阿尔勒竞技场,门票8€。

圣托菲姆教堂

共和广场

秋天的时候想再来一次,看看阿尔勒的、梵高的向日葵。

第三站 马赛

趁着SNCF上火车票买一赠一,跟小伙伴买了圣诞假期期间去马赛的票,从蒙彼利埃马赛一个人来回大概25欧。游玩的景点及住宿参考马蜂窝上的马赛旅行攻略。

火车快到马赛站时,可以看到山坡上的Marseille字样,有点好莱坞的意思,哈哈。

不愧是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火车站比蒙彼利埃的火车站大了不知道多少,像从村里进城了似的。

抵达马赛已经是下午快两点了,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位于马赛旧港的Vertigo Vieux-Port青年旅馆(38 rue Fort Notre Dame), 女生四人间,一个床位大概20多欧一晚,包早餐。之前在国内住过一次青旅,印象不是特别好,但是这次的青旅真的让我喜出望外,真的很赞。

青旅房间顶上的天窗,睡在上铺抬头就可以看到星星吧。

空间挺大的,分楼上楼下两层。楼上睡觉,楼下洗澡间和卫生间,这样洗漱就不会影响其他人啦。虽然免费的早餐一般般,但是房间还算干净和安静。而且,出门走5min就是旧港,周围有许多吃饭的地方,离地铁站和公交站也很近。所以,还是很推荐这件旅馆的!

天公不作美,到了马赛就开始下雨,想趁着雨小赶紧坐船把Chateay d'if 和 Archipel du Frioul逛一下,结果最早的船只有下午快5点的,两个女生这么晚还是不太安全,所以决定第二天再去。于是,第一天下午和晚上,我们就看了看旧港的风景、去参观了守护圣母圣殿以及品尝了当地的美食。

在旧港坐60路公交车即可直接到达守护圣母圣殿。车票好像是1.5欧一个人,但我们上车买票时,打卡的机器坏了,司机直接让我们上车了~

守护圣母圣殿真的是特别壮观,站在圣殿上,能够俯瞰整个马赛以及马赛的几个小岛,绝对不能错过!

看完圣殿后已经是快5点了,那时天已经黑了。想着坐60路车再回到旧港,发现60路的车次好像很少,12月份最后一辆车是17点10分,刚刚好让我们赶上了,不然要冒雨走20分钟了~

回到旧港,参考马蜂窝的攻略准备去推荐的饭店吃饭,但是马赛的餐馆都是晚上7点才开始吃饭,所以我们只能在饭店边喝咖啡边等着7点的到来。。。

记不清这家餐馆叫什么名字了,好像是×××SOLEIL吧,由于实在太饿,我们没有点头菜,两个人直接要了三份主菜,哈哈。味道还可以,价格略贵,平均一道菜20欧。

吃完饭又换了一家店喝东西,坐在terrace,喝着酒,喝着咖啡,看着马赛的海,看人来人往,也很惬意。

对于一个法语无力的人来说,我太爱马赛了,因为这里大街上特别多说英语的人,而且服务生基本也都会说。无力吐槽蒙村了。。。毕竟小城市,很少有人会说英语~~~

第二天一早,就准备坐8点50的船去两个小岛,然而。。。被告知if堡不开。。。然而我最想去的就是那里了,所以就决定暂时不去了吧,虽然有点遗憾,但是2月份还要再来马赛一次,算是留个念想吧。

去不成海岛,就只能去隆尚宫了。从旧港坐地铁一号线可以抵达。虽然在法国已生活两个半月了,但这还是第一次坐地铁。马赛地铁1.6欧一次。

下了地铁后,首先看到的是圣文生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在教堂外转了一圈,就按着谷歌导航向隆尚宫走去。

不愧是拿破仑三世的行宫,建筑雕塑美轮美奂。那天的乌云也是十分配合,压在马赛的上空,让这个城市有种庄重的氛围。

在隆尚宫的两侧,分别是自然博物馆和美术馆,两个馆好像都是上午10点开门。但是周二美术馆并没有开门,只有自然博物馆开了。青少年(具体年纪要求不记得了)门票免费,全票是8欧一个人。

自然博物馆的一楼无非是那些大同小异的标本什么的,在国内已经看过无数次。但是二楼的“气味博物馆”还真是给我惊喜的感觉。

这里有各式各样的东西,香水、香料、花、木材。。。。都可以闭着眼睛闻闻味道,猜一下是什么,回忆自己记忆力跟这些气味有关的人和事,即使我这个“大儿童”也乐在其中。

由于问了一款香水的味道,同行的妹子瞬间爱上,于是隆尚宫参观完毕我们直接杀到老佛爷去购买。在逛遍老佛爷后,发现并没有这款。。。最后终于在M家买到~~~

血拼完我们就准备随便吃个快餐去火车站回蒙彼了。走着走着好像到了阿拉伯人居住区,就随便找了一家Kebab吃了。味道还不错,量也很大。

去火车站路上经过马赛凯旋门

马赛火车站内部~

虽然在马赛待了不到两天,但真的好喜欢呀(可能天生比较喜欢热闹的大城市吧)。去马赛之前,好多朋友告诉我马赛多么多么的危险。不可否认,马赛的黑人和阿拉伯人真的挺多的,但是只要看好自己的包,重要证件贴身放,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不过贫民区还是尽量不要去吧。祝大家马赛之行也顺顺利利哒(*  ̄3)(ε ̄ *)

第四站 尼斯-埃兹小镇-摩纳哥

行:

提前在blablacar网站上(blablacar.fr)预定了蒙彼利埃尼斯以及尼斯蒙彼利埃的车,20欧左右。去尼斯的时候司机以140+的速度狂飙,大概3小时就到达尼斯了。而坐高铁车票要4、50欧,时间还要更长。所以如果时间合适的话,可以尝试一下blablacar~

尼斯市区,可以乘坐电车或者公交,车票是1.5欧,同一方向一小时内换成不扣钱。

尼斯埃兹小镇可乘坐82路公交车,在eze village下车即可。

埃兹小镇去摩纳哥可乘坐112路公交车。每两趟车之间的时间间隔很长,好几个小时,所以建议大家提前看好时间。我们就是没有赶上11:30的车,结果就要等到坐下午2:30的了。

摩纳哥尼斯可以在蒙特卡洛赌场附近坐110路车(摩纳哥的公交是2欧)

住:

airbnb上订的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1334316?wl_source=list&wl_id=206344761&role=wishlist_owner&guests=3&adults=3&children=0&infants=0)。这个民宿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从火车站步行15min即可到达,离著名的英国人大道只有5min的路程,并且楼下有许多餐厅咖啡馆,周围也有多路公交。

食:

尼斯的餐馆太多啦,但是来法国半年多啦对法餐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就是中午在外面随便吃一点,晚上回民宿跟朋友们自己做。参考蚂蜂窝上其他人的游记,吃了一家叫le 11eme art的餐馆。。。并没有觉得有很高的性价比。。。(仅做参考,个人不太喜欢)

Day 1 埃兹小镇-摩纳哥

埃兹小镇不大,但景色真的是美cry,特别是山顶的植物园!

埃兹小镇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逛完小镇,下午一行人坐公交来到了摩纳哥摩纳哥法国的风格真是很不同呢,一进入摩纳哥就被各种豪车吸引了!

摩纳哥,第一站我们去的是摩纳哥海洋馆。传说中这是欧洲最古老还是最大的海洋馆。。。具体的没有细查,全价票好像是14欧,学生票10欧。但是由于我从小在海边长大,海洋馆、极地海洋世界看过太多次啦,所以没有太大的感觉,小伙伴们倒是看的特别起劲~

第二站去参观了亲王宫。

第三站去了最想去的地方,蒙特卡洛大赌场!!!关于赌场,有些参观时间或者穿着要求什么的,请看下图。

大赌场门口人山人海哇,都是在参观豪车的,时不时的就是一辆劳斯莱斯宾利的。。。

进入大赌场的门票是10欧,需要护照登记。赌场厅内不能拍照。

Day 2 尼斯

尼斯实在是太美了,见过那么多海,尼斯的海是最喜欢的。沿着英国人大道,吹着海风,看海天一色,看晒日光浴的人们,不禁感叹,c'est la vie!

在城堡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天使湾。沿着英国人大道一直往“I LOVE NICE”地标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城堡山附近了。爬上山后,可以看到尼斯的老城区及天使湾美景。城堡山上还有一个公园,一个瀑布。

老城区内还有许多教堂及歌剧院什么的,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尼斯真的太适合度假度蜜月啦!以后有机会,一定带家人再来一次!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2-01 14:26

引用 兔几 发表于 2016-12-01 14:26:29 的回复:

回复兔几:蒙彼利埃还是阿尔勒?

2016-12-01 17:3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