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老婆轻松休闲攀登四姑娘山二峰(休闲游不追求挑战)

石头鱼 (成都) LV.9
2016-12-01 09:36 163/7

简介

本是个懒散的人,写这篇游记呢!就是想分享给那些怕吃苦,但是又很想带着心爱女人看世界的人
女孩子能跟着你吃苦玩乐不容易,希望我们能带给她最好的体验!
四姑娘山的游记不少,我也受益匪浅!这篇主要是把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小细节加强说明下,毕竟找个假期出来,不是为了把自己整的比上班还累。

前往日隆

我最推荐从成都租车自驾前往,从成都出发走映秀翻越巴郎山,只要巴郎山雾不大,风景绝对壮观,当然映秀镇到耿达乡路不是一般的烂,没开过山路的请不要考虑,而出耿达乡翻越巴郎山如遇大雾,也是非常危险的。不过目前正在修建穿山隧道,也许以后也难得翻山见到壮丽风景了。

在这个石壁附近会有为子女凑学费的当地阿妈卖烧烤,在这里吃着烧烤看着风景,还是不错的体验哟!

在这种地方照相一定不要走远了,不知道脚踩雪下是什么!

这个厕所建在峭壁上,非常简陋,而风又特别大,两块木板的脚下就是悬崖,在此”画张地图“,我觉得还是满有趣的体验。(位置就在熊猫王国石壁旁边,收费1元一人)

日隆吃住

住宿推荐日月山庄,在冰石酒吧的隔壁。老板可以提供很多咨询服务,大铁门后就是一个停车的院子,费用也挺合理的。当然条件很一般,感觉整个日隆住宿实在不怎么样,诟病就在洗澡和潮湿上边,很容易就没热水了,女孩子最好早点把澡洗好。

餐馆我强烈推荐食味轩川菜饭店,他家的牛肉面和炒菜都很好吃。我也是在街上闲逛,发现当地人在里边请客,还有一辆当地警车跟老板预订了晚餐的一桌。我一般不看哪家人多,我只看哪家当地人爱去,也许当地人的口味跟我有差别,但至少饮食安全有保证。

四姑娘山建议一定要点土豆丝,山区土豆一般都是一年一熟,口感绝对正。另外鱼香茄子我觉得比较下饭,不过可能会比较咸!没办法当地人劳作日晒,需要的盐分也多。

另外我会在晚饭临行前找老板买些煮好的米饭,用密封袋装好,作为我在山上的主食,当地气温一般比较低,到时绝对可以放心食用。在餐馆附近有些当地的小菜贩,我一般会选黄瓜和白菜,因为都比较好清洗和加热。 如果你有装蛋器,你也可以采购点土鸡蛋,在早上可以煎蛋或者做汤。水果也是可以买些便于携带的,补充维生素是很有必要的。

PS: 有许多人外出后都会有一定的水土不服,从而导致便秘。我建议大家可以找老板要一点食盐,然后清晨起来冲一杯温热的盐开水,虽然超级难喝,但是绝对是杀手锏!

上山

上山的路就从低海拔的日隆镇山谷走到4500米左右的营地,约10公里,由于高度差大,沿路气候变化剧烈,沿路走起来是很不舒服的。当时我们运气特别不好,一直在下雨,所以路面全是泥浆和马粪,这时租用雨靴非常有必要,就算自己的鞋子在好,也懒得清洗啊!许多时候向导的建议不是为了骗钱,四姑娘山的向导还是很有操守的。

我觉得就算是节假日马匹的费用是400元也是值得的, 节省体力能让你在沿途体验更多的乐趣。马很温顺,我和老婆都是自己骑,这些马都是被训练过的,有组织有纪律。当然骑山路10公里,也是一件很具体的事,因为道路实在是颠簸,我屁股第一次骑上山也被摸破皮了,下山洗澡的时候真疼!为此我想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大家可以去迪卡侬买骑行裤,绝对管用。骑行裤裤裆下有泡沫软垫,完美保护,晚上就可以脱掉,也不碍事,强烈推荐!

扎营

我第一次去没经验,借用的帐篷根本不适合高山,内部虽然空间大,但是当晚降下雨加雪的时,由于中部凹陷,积雪和雨水堆积,不能及时排入地上,不断渗入小水滴,帐篷里潮湿阴冷,而且还会透入一些冷风,人会非常不舒服。另外气垫也非常薄,地上石块会觉得地上很硬,也不防潮,很难入睡。

PS:重量允许,我一般都会带上多功能工兵产,一个是可以平整营地,另一个就是防身了,建议普通人用斧子防身,因为斧头能最好发挥自身力量。当然如果真的遇到危险情况,请用丝巾缠住拿斧子的手掌,防止武器脱手。

想在高山上睡的舒服,我直接选用了迪卡侬的气垫床和脚踩充气机,这样就算防潮垫不行或者雨量特别大也不怕,而且躺上去也不会觉得硬。帐篷要选抗风性和防水透气好的,最简单的要求就是这样十字交叉经典型的。在扎营时就算天气特别好,也要确保帐篷每个角拉直,并在地上打上地钉固定,这样不管是抗风和防水效果才有保证。就在当天晚上,我就看着云雾慢慢压过远处的山脉,天黑后就开始狂风大作,人是一点准备都没有。当时营区另一群人居然放了烟火,结果爆炸声惊吓了向导的驮马,他们一直在狂风大雨中找到半夜,然后半夜就开始下起冰雨,整个上山马上就被冰水覆盖了,又冷又潮,凌晨4:00向导说下的是冰雨,峰顶太湿滑了,请大家放弃登山。

如果想要提升睡眠质量,还可以准备日本花王的蒸汽眼罩。热热的带在眼睛上会非常舒服,可以缓解疲劳。
另外可以为女生准备暖宫贴,类似暖宝宝。不过专门作用于女生小腹处,可以有效缓解坠痛。
女生的睡袋经过老婆大人研究,一定要买零下-20度的超重型的棉制睡袋。原因是棉制虽然厚重,没有羽绒轻便,但如果一旦羽绒受潮就会丧失保温功能,而棉不会。女生在野外宿营,一定要睡好,不然第二天登山会非常疲惫,也会更容易引发高反。棉制睡袋会很厚实,女生力气相对小,在拔营的时候,最好是由男生来裹睡袋。如果女生单独出行的话,有气垫床防潮,也是可以考虑羽绒睡袋的。
袜子建议准备两双,因为一般走了一天,在加上山上潮湿,如果能穿双干爽的袜子入睡,会更好。

PS:个人觉得给女生准备暖水袋是有必要的,但熟睡前一定记得拿出来睡袋,不然你肯定要被冰醒。

山上洗脸我准备的是湿纸巾加入热水,这样洗会觉得神清气爽,而且防晒乳液也会彻底卸干净,当然卸妆油先。在山上我都会带上一个折叠的塑料水盆,一是方便洗菜取水,二是我会在睡前先打上一些冷水,然后加入滚水,老婆就可以脱掉鞋子坐在石头上,我提水给她冲一个热水脚。在高山上能洗一个热水脚在入帐,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推荐一下。

PS:在洗漱时,请不要靠近水源地,这会污染水源。

烹饪

我比较偏爱肉食的烩饭。先用油抄热意大利的蒜蓉香肠,然后加入卤猪肚条,在加入黄瓜块和手撕碎的白菜叶抄热,最后加入米饭和水。然后慢慢煮和搅拌。当然这个口味比较重,比较适合男生,女生可以适当调整。我的总思路是,烩饭要有盐份和高能量,最好都是熟食加热,食物自带香料。也可以选袋装乌冬面, 米粉代替米饭,可以在煮的过程中加入烤鸭或卤鸭,放些白菜。做成烧鸭汤面/粉,在山上我试验我,我其实更想吃带有流质食物。方便面虽然方便,但是营养和热量其实并不好。汤方面我觉得浓缩罐头的冬阴功,奶油蘑菇,牛尾汤等加水和一些青菜后味道也很好。
另外我觉得奢侈的吃法可以借鉴黄记煌的焖锅形式,这样温度因该够。另外一种就可以考虑,油炸烤串。我也挺想尝试锡箔纸包裹的黄油玉米,又香又甜,在山上啃掉因该很爽。
真希望能看到多些关于户外烹饪的技巧,我在此抛砖引玉了。

PS:黑木耳,海蜇丝,海带丝也是很方便携带的配菜。

卤菜我推荐成都国营老字号的:盘餐市,味道和卫生绝对靠扑,抽真空后保存方便。我在出行前也一般会去成都老字号的家常菜馆:朋辈餐,抄一个鸡米牙菜,封装后携带。

我觉得挡风板在山上真的不是一件靠扑的东西,所以我采用了纸箱的办法。纸箱可以折叠,也算是方便携带,而且前期也可以用来装东西,也可以用来当坐位,并且防风效果好,又不太污染环境。推荐给大家使用,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有人在,防止引发森林大火,不要晚上嫌煮热水慢,躲进帐篷了。

登山

这位向导大家都叫他扬五哥,可我一直想喊他金宝哥!人非常好,也很有幽默感,推荐给大家,如果有需要他的联系方式的,可以留言。

由于天气太差,我只能跑到五哥介绍的放养山上远眺花海子,听他给我讲四姑娘山的趣事。

听五哥讲本来四姑娘山的海子沟是可以不用请向导带队的,但是抵挡不了太多驴友山难。我也听到了四姑娘山发生的一起最好笑的山难,在此分享给大家。
话说某年某月,日隆镇上来了一对男道士和女尼姑的神奇组合,他们像乡民打听如何前往三峰,据说是来此地寻仙,他二人都是身着单衣,显得格外单薄,道士手拿菜刀,女尼随身一袋沙琪玛就要进山,乡民也是劝阻,不过他们最终执意入山,后来就在山中冻死了。后来乡民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他们运出来,还费了好多钱安葬。

结语

这不算是一篇游记,只是我在四姑娘山体验的一些心得。四姑娘山很美,希望大家都能去感受她们的魅力,也希望大家保护好山区的生态环境,不要乱扔垃圾,乱放鞭炮。

棒棒哒!

2016-12-01 10:2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01 19: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05 01:02

引用 摩天轮懒懒 发表于 2016-12-05 01:02:20 的回复:

回复摩天轮懒懒:每次的攀登之旅都搞的跟骑马露营,我下次绝不国庆去了!祝你好运,感觉就是初冬攀登最安逸,雪有了,雨水也不多了,不过年底单位的都忙,大多数人请假异常苦难。

2016-12-05 01:4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2-05 17:55

引用 皮皮鲁赫鲁西西 发表于 2016-12-05 17:55:19 的回复:

回复皮皮鲁赫鲁西西:四姑娘山很好攀登,非常适合我们这种萌新,登顶后可以拍照后,下山领取证书,感觉挂在家里,还满有成就感的,我下次找个好天气去,一定要成功!

2016-12-05 20:17

引用 leiliang 发表于 2016-12-01 19:26:19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eiliang:我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下过程中的心得,感觉大多数人都不注重登山乐趣,都是只为拍照而去,好多也不带头灯和墨镜什么的,而且我很想学习大家的野炊技巧,好难找这样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