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哪么美,我想再看看——蛟龙出海胜迹龙江宝船厂遗址

阳光明媚 LV.7
2016-12-01 10:12 149/2

祥云萦绕,蛟龙出海,必定发生于盛世。
600年前的永乐年间,正是我大明王朝最兴盛时期,明成祖朱棣保疆扩土,安民抚恤,国富民安。东灭倭寇、安女真,北征漠北剿灭元残余,南服安南,西抚安康。而郑和七下西洋更是绝世罕迹,致使海内外30余国宾服以礼。
      《剑桥中国明代史》评价:“明成祖被公认为一个多智多谋和精力充沛的征战者,通过他的征剿和对外的远征,他完善了开国皇帝的丰功伟绩,并使明朝的力量和影响达到了顶峰。”而《明史》的评价为“威德遐被,四方宾服,明命而入贡者殆三十国。幅陨之广,远迈汉、唐。成功骏烈,卓乎盛矣。”如今的北京城的故宫、天坛、太庙等规模宏大的诸多建筑,就是自他开始陆续建造的。

牌楼

宝船厂瞭望塔

使者墙

在600年前的南京,就曾真实发生过蛟龙出海的盛况。1405年7月,郑和统率27000多人,乘坐由龙江宝船厂建造的60多艘宝船,及其他各地建造的各类船只共200余艘,携带大量金银、丝绸、瓷器、铁器,从南京龙江经刘家港出航,开始了他的第一次远航。此一行,一发便不可收,历时28年,郑和率船队共计七下西洋,“大小凡三十余国,涉沧溟十万余里,观夫海洋,洪涛接天,巨浪如山……云帆高涨,昼夜星驰……”单就数量,即便是现代最强的美国海军,也不可能一次出航达到如此规模!据史料记载,最大形体的宝船长44丈4尺,宽18丈,载千人以上;中号宝船长37丈,宽15丈。据船舶专家测算,中号宝船承载起码也在2000吨以上。

(图)遗址展厅内六作塘出土的10米多舵杆

宝船厂地处南京下关三叉河一带,至今当地的许多地名都跟造船有关。如上四坞、下四坞、头作、四作等,都是与船坞和水道相关连的。1957年,中保村民在“六作”塘挖出巨型舵杆(现藏于北京历史博物馆),据测算如此长度的舵杆非百米以上巨船更本无法操控。此后,当地老百姓又多次在相关泥塘中捞出绞关木、油泥、综丝等造船用品。2004年,南京博物馆对此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船杆、石臼、巨型绞关木、造船工具、工匠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2000余件。
       就造船技术而言,龙江宝船厂的造船水平已达到16世纪世界木帆船建造的顶峰。郑和下西洋的绝大多数宝船都是由龙江宝船厂所造,龙江造船厂为郑和下西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世纪造船史上堪称最为光辉的一页!
       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建成于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的2005年,占地13万平方米,园区围绕三条长400多米,宽50余米的作塘,而这些巨型的作塘,作为通往长江的船坞平台,默默印证着当年宝船的体量和规模。据史料记载,首次下海的60多艘宝船仅用了14个月时间即建造完成,说明明朝时期造船水平之高超。为迎接2014年的南京青奥运,南京在遗址公园附近注册了一家专为仿制一艘能如郑和下西洋一般远航的木质宝船,光付船舶设计院的设计费就达近350万,青奥运早已过去,船造了有10年,至今仍是半成品,据说这船要修改设计,否则经不起大的风浪。这家公司据说投资为1000万美金。现代人的实力,却10年造不成一艘能下海远航的宝船,足可印证咱明朝造船技术的出神入化。
       公园内依次设立遗址纪念馆、航海体验区、船厂作坊区和船工生活区。园中有长达40米的仿制宝船和4.8米高的郑和铜像。

(图)郑和铜钟

(图)位于六作塘口的宝船

郑和下西洋,推动我国古代航海事业达到顶峰,成为十五、十六世纪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先驱。郑和下西洋是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时间早、规模大、技术先进、活动范围广的洲际航海活动,比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的航行早了87年,比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航行早了92年,比麦哲伦的环球航行早了114年。郑和下西洋时的船舶建造、天文航海、季风运用和航海气象预测等方面的技术和航海知识,在当时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郑和下西洋不仅是中国古代航海事业的顶峰,也是世界航海业发展的里程碑。他开创了我国通往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不愧为航海的先驱、海上的巨人、中华民族的骄傲。

(图)堪称历史上最伟大的工匠们

作为一处典型的遗址公园,不仅展示了明代劳动工匠们的无穷智慧,也展示了七下西洋宏阔的历史场面,而郑和文化更是南京人心目中不可或缺的文明标志。
郑和下西洋所到之处,不仅进行海外贸易,还传播先进的中国的文化。当时东南亚南亚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比较落后,非常向往中华文明。朱棣派遣郑和下西洋还肩负了“宣教化于海外诸番国,导以礼仪,变其夷习”的使命。郑和出色地将中华文明远播海外,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郑和下西洋传播中华文明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中华礼仪和儒家思想、历法和度量衡制度、农业技术、制造技术、建筑雕刻技术、医术、航海造船技术等。

(图)临水照人的四作塘 五作塘 六作塘

遗址公园环境清幽,三个巧夺天工的作塘碧水荡漾,临水可照人,水中野鸟畅游,塘岸柳木生辉,我去的那天正赶上南京的一场初雪,虽微冻,但你沿着3大作塘循环而去,将那600年前的民族辉煌记忆得以打捞,倒也不失为一种悦目赏心。
英国学者李约瑟曾评价:东方的航海家中国人从容温顺,不记前仇,慷慨大方,从不威胁他人的生存,虽然有恩人自居;他们全副武装,却从不征服异族,也不建立要塞。这和中国近代史上所遇列强迵然有别,比照当今之世界格局,我大中华何不是继承了传统文明的衣钵,汇融与共,合作共赢,而决非靠军事强权,欺凛弱小。这也许是你游览宝船遗址公园,尤能体验的一种心情。

人生自有清幽处

遗址公园被评为“新金陵48景”,门票30元,早8点前免门票。感觉想对南京历史和郑和文化深入了解者,来此一览必有所获。公园环境幽雅,在此漫步驻足,定当思绪万千,历史与现实也许从不错位,只是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