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的传奇

2016年11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4日-11月24日,
我计划去凤凰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要到湖南湘西凤凰城去,有人说凤凰有传奇,我要去看看这传奇到底如何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们【我、我的老伴和我的两个小姨子】是在玩了张家界以后11月18日到达凤凰的,入住在凤凰古城外的“天下凤凰大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匆匆地赶到凤凰古城去逛了;美丽的凤凰古城早已名闻天下,那里不但有景色,更有人物传奇!

凤凰古城不仅山川秀美,更是人杰地灵,名人大师辈出!仅小小县城沱江镇就出了著名作家、历史学家沈从文;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政治家、慈善家、教育家熊希龄;被称为“三百年来一大师”的国学巨匠陈寅恪和著名美术大师陈师曾;现代画家黄永玉;沈从文的【边城】和黄永玉的画将凤凰美景推向了中国,走向了世界!由于这些大师们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增加了凤凰的厚重、深沉的历史文化美。这也正是游览凤凰需要细细品尝、深深探究的迷人之处。

沈从文来自于凤凰又深深扎跟于凤凰;我们在逛凤凰古城时就看到沈从文的语录: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是的,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已经是白发了!我们不禁感叹时间匆匆,人的一生匆匆!

沈从文故居

沈从文出生于湘西凤凰,出生于这间平凡的小屋;早年曾当过湘西土著兵,1934年写就完成出版了【边城】等小说,将这个不知名的凤凰小城推向了中国,走向了世界;他的一生写作了大量的小说和散文,1988年病逝于北京

沈从文自1902年12月28日诞生在这里后度过了他的童年,这是一间不大的屋子,是沈从文祖父购置的,历经三代;走进故居,低矮的四合院正中是一方小天井,围着的八间旧屋,15岁时,沈从文离开了这里,其故居也几经易主,沈从文病逝后,当地政府购回了此屋,进行了翻修缮,挂上了【沈从文故居】的匾额。现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到凤凰沈从文故居参观的人终年络绎不绝!

飞檐矗立的屋架和灰色牢实的墙体结结实实的融为一体,显得如此协调

美女导游站在天丼里迎来众人的眼光

不大的旧居涌进了众多的游客

等了一会,游人稍许少点,我才进屋参观

中屋正堂中央有沈从文的雕像,两旁各有两个木椅,显得十分间朴

墙上挂着沈从文的自画像

左侧厢房是他父母居住的地方,

沈从文父母的画像悬挂屋内

屋内的一角

我们走进右厢房,看到的是沈从文用过的床,在床的旁边放着留声机。

用过的留声机,沈从文喜欢边听音乐边写作

沈从文用过的书桌

北京时用过的旧书架

屋内挂着沈从文活动的照片

沈从文卧室

在另一间屋内有沈从文孙女的撰文,纪念其祖父

沈从文故居这座坚固牢实、历经沧桑风雨的百年老屋,是一座蕴含深厚永远掘取不尽的文化知识殿堂;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到沈从文的墓地走走,因为这已经够了,沈从文不愧为中国文学大师!

熊稀龄故居

我们,其实在参观沈从文故居以后就变成我一个人了,因为她们根本不感兴趣,热衷于购物,而我在参观沈从文故居以后与她们暂时分手,又返回了沈从文故居,仔细看了沈从文故居!随后在看了其他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后又来到了民国首任总理熊稀龄故居!

熊稀龄1870年7月23日出生在凤凰三代从军的军人家庭,他从小聪颖,14岁就中了秀才,被称之为【凤凰神童】,后熊希龄又投笔从戎;在脱下军装后又投入政治,不断鉴言,要求改革;袁世凯当政时他做了民国的第一任总理,但好景不长,因与袁世凯的政见不合,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而被迫辞去总理职务;1937年12月25日,熊稀龄因脑溢血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当时国民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仪式;

熊稀龄故居为四合院系南方古式的木瓦结构,比较矮小但很精致,现存的房屋4间基本是保持原貌,是一座由堂屋、卧室、厢房组成的平房建筑;出堂屋正门有一小天丼,周围数间厢房环绕,是典型的苗族古代建筑格式,极富苗族情调。

熊稀龄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苗族传统的家教养成了他正直善良、乐于施舍的秉性

正屋的中央挂着熊稀龄的肖像,正义、善良的老人为中国、为民国奋斗了一生

熊稀龄用过的床

熊稀龄用过的写字台

在熊稀龄故居现在还有一个展览室,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熊稀龄的笔墨等来介绍熊稀龄的一生

熊稀龄的头像照片

熊稀龄笔墨

参观的人不少,导游在讲解熊稀龄的陈年往事

熊稀龄的雕塑像
毛泽东等对熊稀龄的评价甚高,毛泽东曾说:“一个人为人民做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熊希龄是做过许多好事的。”周恩来总理曾中肯地评价:“熊希龄是袁世凯时代第一流人才,是内阁总理。熊希龄的事,我看后就记得很清楚。”

熊稀龄的小院,很显然这小院是后人建造的

其实,在凤凰古城名人还有很多,像黄永玉、郑国鸿等,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又有凤凰的美景在诱惑着我,在没有来到凤凰的时候早就听说这里的酒吧热闹,所以还是到古城去转转吧!

凤凰的酒吧

凤凰古城有一条酒吧街,白天基本不营业,但到了下午的4、5点钟以后就开始热闹了,可以说凤凰真正的一天开始了,也可以说“疯狂”的一天开始了!

凤凰的酒吧多,而酒吧的名字也五花八门,【凤凰传奇】就不用说了,什么神话酒吧、意外酒吧。。。竟还有私奔吧!哈,进了该酒吧、喝了酒就能私奔,那可便宜了喝酒者;

凤凰的酒吧与云南丽江的酒吧有完全的区别,丽江的酒吧喝了酒可以对歌,无论是本酒吧还是对面的酒吧;无论是熟悉的还是完全不认识的;而凤凰的酒吧则是自顾自的喝唱,犹如卡拉OK,但声音更响亮,生怕别人听不到;我们在凤凰游玩路过酒吧门口时就被酒吧里的话筒声震聋欲耳,匆匆而过!

凤凰的酒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天你越早预订。唱歌喝酒越便宜,价格更低

私奔吧,不知有多少人喝酒后私奔了

凤凰的美景

凤凰的美景早已在沈从文的【边城】和黄永玉的画中有所体现,凤凰美名早已家喻户晓;而当我今天站在凤凰这个中国著名的小城时确实感受到凤凰古城的美!

这个小姑娘可不是苗族哦!

一帮女人在沱河上的跳沿上摆拍,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远处有两个孔的是凤凰的虹桥

凤凰古城、在沱河边,从早到晚,始终有一批当地的人在为游客服务拍照,价格不清楚但始终有游客乐意接受这种服务!

晚上的凤凰灯光璀璨,真正在这个时间段能留下美好的记忆!

沱河的上方一轮“彩虹”飞架而过

第二天一早要离开古城凤凰了,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说实在的这次湘西之行包括在长沙韶山等在内,凤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在其他地方,不是下雨就是雾蒙蒙,难得在凤凰有个好天气;这里不光有好的天气,更有好的风俗、好的美景!

不错的地方

2016-12-01 11:14

拍的真不错~~
赞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01 12:59

2016-12-01 13:12

2016-12-01 16:03

2016-12-02 00:3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2-01 11:14:08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西安朋友的光顾!

2016-12-02 10:17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01 12:59:53 的回复:

拍的真不错~~
赞一个~~欢迎回访~~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昨天已回访,远握!

2016-12-02 10:18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2-01 13:12:52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朋友的点赞!

2016-12-02 11:0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01 16:03:33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成都的朋友!

2016-12-02 11:0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2-02 00:37:1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远握!

2016-12-02 11:10

2016-12-03 11:38

2016-12-03 16:52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2-03 11:38:47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感谢青海朋友的惠顾!

2016-12-03 19:54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2-03 16:52:18 的回复:

回复风起云涌:谢谢河北朋友!

2016-12-03 19:55

2016-12-03 23:3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2-03 23:34:22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感谢黑龙江朋友的惠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