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信仰的天堂

神圣的地方

初入西藏,一直感到那神秘向往心旷神仪的地方,在踏入的那一刻  深切体会。

飞机前往

北京  飞行  拉萨
由于公务此次乘飞机前往,建议一定一定还是要乘火车,一是经过几天的高原海拔缓慢上升从而减轻高原反应,二是可一路欣赏美景。前提定要有大把时间。
经由北京到达西藏四五个小时航程,早上7:20登机,约11:50出仓。到达拉萨贡嘎机场。
当飞入藏区 便看到那连绵的山脉及雪覆盖,一条青龙蜿蜒穿梭于群山之中,那就是雅鲁藏布江

当奉上洁白的哈达的那一刻,儼然我們作為贵宾礼遇。
心潮澎湃的到达向往已久的地方,工作人员安排接待下榻拉萨酒店,离布达拉宫很近的璟城国际酒店,进入房间看到早已备好的氧气瓶几罐及红景天等几种药物,,放妥行礼 饭局就歺。
吃饭时家人报平安问高原反应如何,还兴高采烈道沒事啊很好的。。
接待的老总便告诫说一定要“慢”所有动作言谈都要“慢。。!”
我这性格哪慢得下來。
结果。。。亲伱懂得
一个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下午我就在酒店床榻上度过的了!

……

以信仰之名

当权力之杖握在手時,你會怎样。。

我想,我要把這世界变成我的。。

布达拉宮 藏历年

傍晚与夜色中的布达拉宮

再过几日便是藏历年了,所以人們都在為过年做着各种准备。每年藏历正月一日开始,三至五天不等. 藏历十二月初,人们便开始准备年货,家家户户在水盆中浸泡青稞种子,培育青苗。
藏历年的确定,是与藏历的使用有密切关系的,在九百五十多年前,即农历丁卯年(公元一0二七年)开始的。从此延习… 它是采用金、木、水、火、土五行和十二动物生肖来计算年、月、日的。这种与十天干相同的推算法就形成了每60年为一周。公元1027年印度的时轮经被译成藏文传入西藏。这年天上正好是阴火兔年,藏族历史上遂把这一年定为第一个60年周期纪元的第一年,也就是说所称藏历新年即从此年开始,藏族语中对1027年雅称为第一绕迥,意为胜生年。
到初一这天,将青苗,油馃子、羊头、五谷斗等摆于佛龛茶几上,预祝新的一年人寿粮丰。大年初一天不亮,家庭主妇便从河里背回“吉祥水”,然后唤醒全家人,按辈排位坐定,长辈端来五谷斗每人先抓几粒,向天抛去,表示祭神,然后依次抓一点送进嘴里。此后长辈按次序祝“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后辈回贺“扎西德勒彭松措”(吉祥如意,功德圆满)。仪式完毕后,便吃麦片土巴和酥油煮的人参果,接着互敬青稞酒。初一一般禁止扫地,不准说不吉利的话,互不走访做客。初二亲友之间相互登门拜年祝贺,互赠哈达。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见面互道“扎西德勒”、“节日愉快”,此活动持续三五天。

借机会谱识一下藏族盛大节日:
一、藏历年(藏历十二月三十与初一)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
二、祈祷节(一次是在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另一次是在农历六月十三至十五),祈祷节是藏族地区最为隆重的,它既是大型宗教活动,也是民间性的节日活动,藏语叫“莫郎切波”。在内藏区,有两类这种盛会,一是格鲁派的祈祷节,一是藏族原有的宗教本教的祈祷节。格鲁派的祈祷节与西藏拉萨一带的祈祷节相同,每年举行两次,一次是在农历六月十五,一次是在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正月的祈祷节比夏季的祈祷节要隆重。
三、放生节(正月初八)
  这一天,拉卜楞寺的图丹颇章院内热闹非凡,先由“议仓”(相当寺院办公室)官员宣布节日期间各僧官的职权范围,然后,寺院住持嘉木样呼图克图,襄佐等三个各持自己的钥匙共同将“拉章”终年密封珍藏的古董珍玩及金银宝库开启,供人们参观。之后,僧人们共同诵念“招财经”,并伴有简单的舞蹈。接着,僧人们将预备好的马、牛、羊等动物洒上净水,再在它们的耳朵上系上彩绸带或布条,然后放生。凡是被放生的牛、羊等均被视为具有神性的动物,任何人都不能猎杀。在拉卜楞的放生节期间,要放生的动物多达二三百头(只)。
四、燃灯节(每年农历八月十五)
        燃灯节是为了纪念佛教改革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逝世而举行的活动。这天凡属该教派的各大小寺庙、各村寨牧民,都要在寺院内外的神坛上,家中的经堂里,点酥油灯,昼夜不灭。
五、驱鬼节(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
  驱鬼,藏语为“郭多”或“古多”,因此驱鬼节又叫做“郭多”节。这一天,布达拉宫和墨茹札仓举行跳神会,在鲁鼓广场施食送鬼,各寺院都要举行盛大的跳神活动。初夜时分,每家每户都要手持火把,呼叫着驱鬼,人们还要在自家门外撒一些面粥,意为施食给游魂,目的是让鬼怪们尽快离开。这一天,人们还要彻底打扫庭院,清除堆积的垃圾。藏族同胞们认为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必须驱鬼消灾,祈祷万事如意。
六、雪顿节(藏历七月初一到初五)
  每年藏历七月初一到初五,是传统的西藏雪顿节。“雪”,意为“酸奶”;“顿”,意为“奉献”。雪顿节是奉献酸奶的节日。佛教忌杀生,因此每年藏历六月十五到七月三十日,喇嘛们都在寺院关门静修,以免伤害草木昆虫,称为“雅勒”,意即“夏日安居”。 1642年,黄教掌权,五世达赖登上法王宝座,他驻锡的哲蚌寺甘丹颇章宫,成了这个王朝政治宗教文化中心。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成千上万的人涌进寺院,给五世达赖和哲蚌寺的僧人们献酸奶,请求摸顶给予长寿、丰收和死后不下地狱的祝福。附近的藏剧队、野耗牛舞演出队也赶来演出、慰问,从此,便形成为一个固定节日,称“雪顿节”。这一天,五世达赖要出来看藏戏,一年一换的铁棒喇嘛也在这一天办理交接手续。
七、春播节(每年正月的某一个吉祥的日子)
八、望果节(一般在大雁南飞的季节到来之前举行,具体的日期由寺院喇嘛掐算)
九、娱驴节(每年农田运肥工作结束后)
十、观花节(农历六月十八)
十一、赛马节(农历七月一日)

……

不到西藏伱不会体会什么叫真正信仰。
当伱看到日日朝拜在大昭寺前的人們,当伱开车经过正赶往大昭寺朝拜者身边的那刻,绝非不可思议而是一种敬仰!我很敬佩,真的很敬佩他/她們。
他/她們少则数月长则数年,只為做一件事,那就是带着信念叩拜着去圣城--朝圣……饿了渴了要口饭吃,睏了累了路边躺倒就憇,无论春秋冬夏  酷暑严寒,每年因车祸碾轧过的都会有多条人命,活着回來就是一种神的庇佑生命的救赎!

在路上,不時的会有招呼搭車的藏民。。

大昭寺

大昭寺。

前广場有一片空地,那儿密麻麻的全是朝拜的人們,一般他/她們会在此逗留几日,诉说着自己的心愿或已达成的夙願,真的是千里迢迢啊。
大昭寺里面盞燈照亮,雖然燈很多但仍很暗,拜祀的人們用桶盛滿上等的酥油挨個佛主敬献,每尊佛掌管的事务不同排座一周,常年密闭于是充满着酥油沁的味道,由此上木质楼梯,上面便是喇嘛們的居所。

八角街(八廓街)市埸

相信每一位来西藏拉萨旅游的人都会逛下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八廓街是围绕神圣大昭寺的一条藏式老街,较完整的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同时,也是拉萨的商业中心。每一位来到八廓街的游人一定会为八廓街琳琅满目的珠宝首饰所吸引,各种绿松石、瓷器、银器、传统手工艺品等让您看的眼花缭乱,当然,便宜的价格会告诉你大多数都是仿品。

在全国范围内,没有那一个旅游景点会有八廓街如此繁盛的小工艺品市场,这是西藏旅游的一个特色,也是体验藏民族民俗风情的绝好地方,所以,建议来西藏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到八廓街亲身体验下,而且白天和傍晚的八廓街也有区别。

藏式商业、居宅

海拔4000米的玉石山上

雅鲁藏布江及命脉公路

这儿有条公路它一直沿雅鲁藏布江,与之作伴在其身旁,连接着西藏人民的经济命脉,它就是国家318公路传说中的“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从上海人民广场起到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止,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它横跨平原、丘陵、盆地、高原等地貌,集惊、险、绝、美、雄、壮于一体,包揽雪山、湖泊、森林、河流众多自然景观。

我們祖国对藏区人民关愛备至,在藏区,饭很难煮沸,于是每家发放蒸锅。不过不用担心,酒店or客栈都会提供热水……
去藏区一定备好高原反映药品,春秋冬季空气更是稀薄,约内地的30%~40%,夏季月份会好些可达到60%以上,而且景色秀美,特别推荐林芝线路一定要去……如果可以直接去尼泊尔甚是好,藏区边境直接签证即可。

游记攻略写的很细很棒

2016-12-01 18:42

引用 yiyi 的图片:

2016-12-01 20:28

漂亮

2016-12-01 20:29

很棒,人有信仰真好,继续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