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三日行记 是柔情山水亦有巅峰诱惑

张三 (北京) LV.30
2016-12-01 11:18 1726/76

陶潜彭泽五株柳,
潘岳河阳一县花。
两处争如阳朔好,
碧莲峰里住人家。

早早对阳朔神往,先是由于这一首小诗。
悠然生活谁不想追求,旅行也好发呆也罢,只愿即刻起做一个简单之人。
在山水奇美的阳朔,日子不仅能过得随意慵懒,也有很多新鲜和挑战,
夏天爬山,冬日烤火,白天游船,夜晚泡吧,总之,这是好时光,切不可辜负。

行程推荐 交通住宿

三日行程:
D1 北京——阳朔 阳朔西街
D2 金猫洞——酒瓶山——电视塔
D3 漓江漂流——兴坪古镇

交通:
阳朔没有机场,游客只能飞到桂林,再乘车到阳朔。从桂林机场可以买直接到阳朔的票。若是打车建议拼车较划算。

住宿推荐:
八戒青年旅馆(阳朔西街)

“无国界”的阳朔西街

北京飞至桂林,又从桂林坐大巴到达阳朔已是晚上9点多了。
下车一刻,迎接我的是一场淋漓的暴雨。
我拖着行李找到避雨的地方,踌躇一会儿见没有出租车便赶紧打了辆当地的“摩的”,摩的自带遮雨帐篷,我一手着力拎着箱子一手仔细揪住司机扶稳好像一不小心会滑到雨里,就这样狼狈不堪的到达今夜的住宿地:阳朔西街。

西街是阳朔一处古老的小街,地处阳朔县城最繁华地段,这里半乡半店,像任何城市里风光正茂的步行街,又像是因游客渐多而逐步商业化的古镇,这里中西交融,风貌朴实,但并没有想象中寂寥安静。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阳朔奇幻山水而来,西街也比往年越发的热闹了。

下车我匆忙在街口的超市买把伞,从一众人群里借过挤过,走了十几分钟到达八戒客栈。客栈的招牌很小,但内里灯光温柔,气质亲近。选择住这儿也是因为朋友的朋友便是客栈老板。客栈装修后的时间不是特别长,但味道早已散尽,环境整洁干净,也很安全。

都说阳朔是个安详闲散的小城,这种气质当然也体现在西街。它拒绝走马观花的过客,好像在这条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任何一件小事一间小店或是吃食万物都足以让你驻足停留。晚上的西街,酒吧是最不能错过的地方,“酒鬼和堕落者们”越夜越愉快。

除了在酒吧,更多的游客也在半夜出来“觅食”,这儿虽然白天热闹,但入夜后也慢慢安静下来,你在酒吧里豪饮听民谣,或者找家西餐店踏实的享一份饕餮,心情都会变柔变舒畅。你可以把你的故事留在西街,也可以从西街找到新的故事。

来这的人也好像在做一种自我调养,大家都相信生活应该是自由的,不乏平淡却也得张狂有力。

大排档是西街夜晚里最不可缺少的美食,看看我两的表情就知道了。
吃完晚饭后逛逛夜里的西街,淘些小玩意,去酒吧坐坐聊天喝酒听歌,出了酒吧街上已经变得清冷,肚子却也开始饿了。别管什么胖不胖了,出来玩如果连吃串这种事都要被限制,何谈乐趣啊。

关于西街美食的推荐:
西街传人。推荐:啤酒鱼、炒螺、炒菜花、鸡锅。
“蒋记”阳朔啤酒鱼。
可可米粉。当地有名的米粉店。
阿丑的大排挡。扣肉,烧鸭,啤酒鱼味道一流,价格便宜。

当然了,如果你不在西街,那么
你在阳朔广场:很多小吃摊位和中餐馆,云吞小店一定要尝尝,这里云吞的肉馅是经过4小时锤拍而成的肉茸,弹劲十足,价钱也很实惠。

如果对夜晚的阳朔西街着迷,其实白天的西街也不会让你失望了。

阳朔的美好,吸引了很多老外定居,他们中有些或娶了本地姑娘在此终老一生。乐而忘返,说的就是这些随处可见的故事。酒吧、客栈和咖啡馆到处都流连着外国人的身影。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人们有节奏的慢生活,西街上每一个背包客都有迷人故事。来这里享受“放浪”的生活形态多少人只能向往却无人做到。

有一种感觉恍如隔世。西街的喧闹,遇龙河的寂静,古镇的质朴,漓江的悠然~

是不是还没在酒吧宿醉过,你愿意来肆意的生活一次么?

攀岩是种挑战巅峰的诱惑

徒步攀岩吃喝玩乐,也许是阳朔最地道的几种玩法。

喀斯特地形造就了阳朔的山生来就很酷,所有的攀岩发烧友都慕名而来,对于他们来说攀岩已经成为人生的一种修行。非专业的人也勇于来挑战,因为这些地方能让你安全的撒个野。

2016KAILAS凯乐石阳朔攀岩节是攀岩圈儿里的盛事了。作为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也很想参与一下。这是一个已经持续了9年的活动,每年都有上万的岩友来参加。主会场在西街内,攀岩的路线有金猫洞酒瓶山等。除了经典的深水抱石、夜攀、野攀、电音Party、荧光攀岩环节,也增加了新的创新玩法:24小时双人组队,撕裂昼夜极限闯关等等,看到这些,还没开始上“战场”呢,心已经燃了!

山势不高却陡峭,岩壁上多的是被水蚀出来的溶洞和尖尖的石头,阳朔的山非常适合攀岩。酒瓶山、金猫洞、蝴蝶泉、拇指峰、铜门山、月亮山...都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攀岩生地。

酒瓶山难度系数小,是初级攀登者的理想山峰。月亮山是阳朔最早,也是最具吸引力和有特色的自然攀岩场。蝴蝶泉附近的攀岩线路,则最具挑战性。悬崖绝壁或许让人望而生畏,但如果掌握了诀窍,这项运动可以变得简单也让人上瘾。

每项户外运动都由它自己的小圈子,攀岩也是。我相信在攀岩圈儿里,大家都有这样的愿望:爬遍全世界!这跟在登山圈里希望自己哪年能攀上哪座最高峰一样。然而这并不是一种对抗,这是融合,也是一种敬仰和青睐的力量。顺势借力,听从岩壁的指示。

我并不能算是圈儿里人,这几年有过为数不多的攀岩经历,但坦言其实自己还是个菜鸟。

过去的每一年我给自己都规划户外线路,或徒步或登山或骑行潜水,而攀岩是这几年新增的项目之一。阳朔的山山水水,数量、质量和难度上丰富各异的线路,适合各种攀爬水平的攀岩者,这里也有攀岩高手可以讨教一二,甚至攀岩节,能参与进来,还是会大呼过瘾。

来参加这次比赛,我也是和朋友一队来进行挑战的。
参加比赛的人比想象的要多,排队的时间也不少。
我虽不太专业,但相比第一次攀岩的朋友还是熟练不少,于是也鼓里起他们来,攀岩没有想象中难,跟跑步似的,你能跑就能爬。也别担心安全问题,明显场所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还有专门的指导人员。

想象自己是个蜘蛛人,用力要用对,三点不动一点动,掌握好平衡,也要有勇气和自信。

说的虽容易,听着也简单,实施起来还是非常有难度。面对比自己身高高至少10倍的陡峭岩壁,得全神贯注于脚下踏着的岩块和头顶的手抓位置,留意身体在岩块上位移的每个细节,这需要足够的专注度。一不小心,也会脱手挂在岩壁上,可能还会因姿势不对造成划伤,这时候是坚持下去还是放弃也是最艰难的抉择。

一上午时间过去,我们小队四个人也是每人才攀登一次。下来后相机都快举不起来了,主要是用力不对,将力量集中在了手臂上。尽管这样可还是大呼过瘾啊。这天气热的汗珠滴答滴答的,吃午饭的时候手都开始抖了。

说到阳朔的吃,在西街的部分已经介绍了不少。
那些最具代表性的阳朔美食,不得不尝。
米粉,啤酒鱼,阳朔十八酿,斑鱼火锅,桂花羹,田螺酿
但凡有机会吃到,就一定别错过。

补充好能量,我们又到下一站,酒瓶山。

这里的“路况”真是太差了,前两天下雨的缘故,山里的泥路特别黏脚。

几个小伙伴的鞋子都被泥拔掉了。路很滑,还容易摔倒。
水坑太深的时候就脱了鞋子拎着走了。
但是这山里景色太清爽了,满眼雨后的新绿,心想再不好走的路也忍掉了。

在各种比赛现场都能看到小孩子,攀岩不分年龄只看兴趣。包括现在很多极限运动都是,越来越多很小年龄的人加入进来,这项运动着实有它的魅力。

在安全方面也许要着重强调下,攀岩的装备器材是安全的保障,尤其在自然岩壁的攀登中更是不可或缺。

安全带:攀岩用安全带与登山安全带有所不同,属于专用,并不适合登山,但登山用安全带可作为攀岩时使用。买一些攀岩专用器材,其实可以到凯乐石看看。西街上就有一家。

安全铁锁和绳套:连接保护点,下方保护攀登法必备的器械,是攀登过程中休息或进行其他操作时自我保护用的。

下降器:8字环下降器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

头盔:攀岩必备装备。

攀岩鞋:专用鞋,穿起来节省很多体力,一般穿比平时码小一码。

镁粉和粉袋:出汗时,抹一点粉袋中的镁粉,就不会滑手了。

绳子:主绳,动力绳。最好是11mm 的主绳,

了解一下这些装备,可以到专门的户外用品店看看,如果对攀岩真的感兴趣的话,也不妨备一套。很多东西价格差也蛮大,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购买。

“只为攀登”这几个字真很有魅力和魄力。

阳朔你会发现随处可见外国人。
西街就别说了,甚至有老外在那定居开店。
既神秘又开放,既自然也时尚,他们也是被阳朔的这种魅力吸引了吧。

夏天有一项非常受欢迎的项目叫深水抱石,听起来就很酷对不对,其实就是水上攀岩。

阳朔这里山高水清,风景如画,水上攀岩的潜力深厚。在水流平缓的深水区进行水上攀岩也是很多爱好者挑战的一项。当然这种线路通常安全性很好,坠落时有水为攀登者提供保护。

这项运动的挑战难度颇大,我这种水平是万万不敢尝试的。参与者看上去都肌肉紧实,力量深厚。

攀岩节的主会场在阳朔西街上。 第三天一早路过时看到众多的攀岩者还在进行着各种难度挑战。

爱攀岩的女性有种特别的魅力。
攀岩方面女生可能有着男生没有的优势,比如平衡、柔韧,或者体重较轻。但在手臂,背部肌肉群的绝对力量方面普遍比男生差,这也是在世界顶尖的攀岩运动员里面最厉害的男选手要比女选手高上一个档次的原因。
不过这些要从兴趣爱好培养起,想玩就不要纠结这个。

看我们的女将个个都很“强悍”,不成功不罢休。

攀岩也可以从娃娃抓起。

这是强度最大的一天,因为我们不仅一上午都在挑战各种攀岩项目,待摸爬滚打一身烂泥后,还爬到了电视塔这边的山顶来等日落。

这是一天中要接近傍晚的时刻,我们一步步往上登,一天的疲惫攒下来,爬得特别吃力。
这天气很热又没有风,到处都是蚊子。歇一阵走一阵,呼哧呼哧喘着到了山顶。

眼前出现这景色的时候,觉得再累也值得了。
可想而知,若是早晨,天地间微亮的时候,一道如练的江水,两岸青山如画,会是多么朝气的景色。而此时此刻,等待夕阳西下,又是另一种类似迟暮的美,好像镜头拉得近点再近点,也能看到远处房子里悄然飘走的炊烟。

阳朔的山,看阳朔的雾,呼吸阳朔的新鲜空气。

日头垂落下去的时候,人好像要彻底迷失在这“山之林”里了。

漓江漂流 一山一水皆诗意

漓江漂流路段风景,杨堤漂到兴坪路程约为25里水路,漂流时长约为1个半小时左右。漓江精段主要景点也集中在这一段,有鲤鱼挂壁,童子拜关音,神笔峰,雄狮爬五指山,老人守苹果,八仙过江,猪八戒背媳妇,鸡笼山,甲天下风光,老人骑公鸡,青蛙跳江,九马画山,黄布倒影,20元人民币背影图案。凭竹筏漂流门票可以免费坐景区光观车到光坪古镇或兴坪汽车站。

关于竹筏票价:
杨堤到九马画山,景区门市价118/人 杨堤到兴坪,景区门市价216/人 。千万不要买黄牛票,我只说一次。

关于交通:
自驾:车辆可停放在杨堤码头,竹筏漂到终点后乘竹筏返回杨堤码头取车
大巴:
  1、桂林火车南站(桂林站)出发,乘坐桂林-阳朔大巴,杨堤路口下车,约1小时(参考价20元/人),然后在丁字路口换乘从阳朔—杨堤码头的车,约15分钟;
  2、桂林汽车总站有直达杨堤码头的直达班车,早上7:30开始到下午14:00间隔半小时或1小时一班。可提前一天到车站购票。
  3、桂林北站(高铁站)到杨堤码头路线:北站下车,坐99,100路公车可以到市区的汽车站,在汽车站有到杨堤码头的直达班,班次比较少,如果错过可以在火车站(桂林火车南站就在汽车站旁边三四百米)坐阳朔普通班到杨堤路口,在杨堤路口下车再转阳朔到杨堤码的班车进来。
  4、阳朔出发:阳朔汽车北站乘坐阳朔-杨堤码头(注意是杨堤码头,不是杨堤路口)的中巴车,每天6:40左右开始发车,20分钟一班,从阳朔到杨堤码头车程约1小时(慢车,随时上下客),(参考价10元/人)。

竹筏漂流票价,只是坐竹筏的价格,不包含游客朋友在漂流中途要求其他服务的费用。因为现在开竹筏都都是没有月薪保底工资的,竹筏师傅开一趟就有一趟的钱,没开就没有钱。没有五险一金,也没有工伤保险,你懂的。

漓江精华景点:
在杨堤至兴坪之间,途中景点有:乡吧岛、半边奇渡、桃源望月、仙人推磨、鲤鱼挂壁、童子拜观音、神笔峰、浪石奇观、浪石古建筑、雄师爬五指山、老人守苹果、老鸦山、八仙过江、鸡笼山、马鞍山、乌龟爬山、青蛙跳江、九马画山、雄师回头看九马、美女回头看九马、美女梳妆黄布倒影、20元人民币背面山 。

但由于买的是黄牛票,被坑了,景点没看几个,讲解也没有,全程20几分钟就结束了。。

山色空蒙,流水悠悠,形态万千的奇峰,有的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像竹笋,倒映于新绿的波面。

坐着竹筏小舟,徜徉于青山绿水间,也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

老翁、鱼鹰的江岸场景也见到了。

小孩在嬉水。

“春风漓水客舟轻,夹岸奇峰列送迎,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
兴坪古镇在阳朔县的东北部,漓江上游两岸,距县城25公里,漓江在这儿绕了一个大弯,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碧波玉带。

兴坪依山傍水,是漓江沿岸最古老的小镇。这里免费对外开放,不用门票。
这个还待开发的小镇子,保留古建筑群,大约可以逛1个小时左右。
关于交通:兴坪汽车站有客运中巴直达阳朔南站。

相比西街,兴坪古镇的旅游资源明显不那么丰富,游客也并不多。
但在这里逛逛,整个人的心境都变得不同。

这里静谧,柔美。拥有着各种细小的美好。

在小镇收拾一下心情,时间也慢了下来。

逛完兴坪古镇,又到漓江景点山水视角,掏出一张20元纸币比较一下。

傍晚回到西街,在江边,云霞已经起来,江面飘起一层薄薄的雾。
天色渐暗,青山的轮廓隐约在色彩变幻的天际,意境悠远。

晚霞渐渐变成金红色,流光溢彩的江水给了漓江温馨的另一面。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阳朔拥有独特的魅力。柔情的水流,通透瘦峻的石山。
它偶有城市喧嚣,但又是一个能容纳世界各种语言及肤色的小村庄。你可以在这儿找到故事,在这变得纯真,又或许在这魔力山水中疗伤。

我来过了,我还会来。你要来吗?

2016-12-01 17:44

逍遥仙

2016-12-01 19:11

老外就是奇葩

欢迎点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62114.html

2016-12-01 19:18

14顶

女汉子!

2016-12-01 21:15

引用 土豆圈 发表于 2016-12-01 17:44:21 的回复:

回复土豆圈:谢谢支持~

2016-12-01 21:33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2-01 21:15:25 的回复:

女汉子!

回复总是有你:爱攀岩的都是汉子

2016-12-01 21:3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01 21:13:46 的回复:

14顶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支持 哈哈

2016-12-01 21:3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01 21:13:27 的回复:

精彩!

回复湖畔朝阳:

2016-12-01 21:3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01 21:08:05 的回复:

有恐高症的我只能羡慕地看着

回复湖畔朝阳:其实一点都不可怕 试试就知道啦 我恐高我还跳伞了 感觉也棒棒的

2016-12-01 21:3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01 21:06:37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

2016-12-01 21:35

引用 速度与激情 发表于 2016-12-01 20:53:01 的回复:

好文

回复速度与激情:谢谢

2016-12-01 21: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01 19:18:0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回头去拜读

2016-12-01 21:3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1 19:11:15 的回复:

老外就是奇葩

回复橙Sir:哈哈哈 她挑战了好几次 结果都掉水里了

2016-12-01 21:3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1 19:11:01 的回复:

逍遥仙

回复橙Sir:恩~自在

2016-12-01 21:36

引用 勇娃儿 发表于 2016-12-01 19:02:44 的回复:

回复勇娃儿:

回复土豆圈::)

2016-12-01 21:36

引用 三军 发表于 2016-12-01 18:38:3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三军:

2016-12-01 21:3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01 18:48:06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

2016-12-01 21:37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2-01 18:53:33 的回复:

回复空心:

2016-12-01 21:40

厉害了 这个难度好大

长!

好吃的太多吧

2016-12-01 21:41

引用 张三 发表于 2016-12-01 21:35:59 的回复:

哈哈哈 她挑战了好几次 结果都掉水里了

回复张三:不知道怎么能上去,应该这个上面不是那么适合攀岩

2016-12-01 21:56

引用 张三 发表于 2016-12-01 21:36:16 的回复:

恩~自在

回复张三:大爷生活很滋润

2016-12-01 21:57

引用 张三 发表于 2016-12-01 21:34:45 的回复:

回复张三:实在是佩服呀,我真的胆子小。

2016-12-01 22:07

这是啥东东?

2016-12-02 03:11

2016-12-02 03:13

好文!真羡慕那些攀岩的美女帅锅,年轻真好。

2016-12-02 03:31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2016-12-02 08:43

2016-12-02 08:46

引用 张三 的图片:

景色迷人,甲桂林名不虚传。

2016-12-02 09:51

自然风光,令人赞叹!

2016-12-02 09:52

刚回来,不一样的玩法,漓江竹筏现在是变质了,没意思

2016-12-02 10:13

2016-12-02 10:18

2016-12-02 10:35

引用 张三 发表于 2016-12-01 21:36:41 的回复:

回复张三:还有些问题想咨询一下,可以加个您的微信或者QQ吗(✿◡‿◡)~求抱大腿⁄(⁄ ⁄•⁄ω⁄•⁄ ⁄)⁄

2016-12-02 10:44

25个顶!支持好友!

2016-12-02 11:46

2016-12-03 16:50

很棒哦

2016-12-04 15:02

引用 会飞的匀 发表于 2016-12-01 21:41:13 的回复:

好吃的太多吧

回复会飞的匀:是啊,我也是吃货

2016-12-04 18:19

引用 cpa 发表于 2016-12-04 15:02:28 的回复:

很棒哦

回复cpa:谢谢支持

2016-12-04 18:19

2016-12-05 11:1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01日-12月04日
获得顶:25个,
获得回复:71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05 12:07

2016-12-06 11:15

欢迎好友点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74876.html

2016-12-06 11:50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74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