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徒步喀纳斯——小黑湖遇险记

• 出发时间/2016-09-18

游记终于在仓促中杀青了,当正 要用鼠标戳向“发表游记”标签时,停了下来,将原标题《66岁,徒步喀纳斯》加上 小黑湖遇险记几个字, 这并非是搏出位的耸人听闻,而是提醒以后将要徒步小黑湖的朋友,引以为戒,莫蹈我覆辙,必竟 曾有人在这里遇险,更有背包客在此地遇难,仅此而已。

喀纳斯,被人们誉为天山以北最美的地方,几乎所有的游记和宣传资料提到喀纳斯时,无不冠以大量的“唯一”,亚洲唯一具有瑞士风光特色的自然景观,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的延伸带,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中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这么多的唯一组成的美早已名扬中外,吸引着世界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多年来,许多人以及我,对喀纳斯有着一些误解,认为喀纳斯就是指喀纳斯湖和湖怪的传说,以及附近的卧龙、月亮、神仙三湾几个景点,有朋友往返上万公里,在景区仅玩了一天。其实,被称为“人类净土”岂是几个景点能够支撑的,这里的蓝天、白云、冰川、雪山、森林、河流、草甸这些美的元素,中、俄、蒙、哈四国界山友谊峰下,横亘北疆、雄浑壮观的阿尔泰山间,这片没有被人类污染的地方, 是神秘的图瓦人与豪放的哈萨克人的家园,人类的净土。要领略这片美景, 又绝非仅靠旅游观光车所能完成 ,故这条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徒步之一的经典路线,将“最美的风景总在路上”这句话作了最好的诠释, 得以受到背包客们的推崇。用双脚去丈量这片圣土是我最大的心愿, 故 几年来一直在关注喀纳斯的资讯,浏览大量的游记,精彩的图文让我对这片“神的后花园”、“上帝的自留地”魂牵梦萦,又由于各种原因终未能成行,  总令人耿耿于怀,今年是铁定要去 了愿的了,从夏天起就开始着手准备,打短工筹措盘缠,在网上查阅资料,向去过的朋友请教攻略,9月18日终于走出家门,开启了为期20天的北疆行,今日如愿以偿,得慰平生。本文没有专写攻略,均夹带在故事中讲述,一些未提到的部分,如有垂询,定当知无不言(QQ1397403071)。

现将此行的一些故事敷衍成文 ,留给自己以为纪念,并以此答谢旅途中帮助过我的所有朋友们。

故事开讲前还是先上几幅照片

一派异域风情——贾登峪

摸黑去看日出冻得象条狗——禾木

清晨,匆匆路过——小黑湖

湖怪出没——喀纳斯

晴雨两次徒步——卧龙、月亮、神仙三湾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金山银水——可可托海

正文

乌鲁木齐

9月18日从家里乘班车出发,当晚宿重庆,次日晨乘重庆乌鲁木齐的火车,50个小时后抵乌市,此时是早晨,去北屯的火车是在晚间发车,故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可在市区溜达,去了红山公园、国际大巴扎,无非消磨时间而已。

贾登峪——禾木

23日晚乘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清晨抵北屯。原计划是乘车先到布尔津再转车去贾登峪,一个旅行团的大巴直接从北屯去贾登峪,车上还有几个空位置,司机按班车价收费,也算合理,损去了中途转车之累赘,还可随团游五彩滩。

五彩滩,此次北疆行的第一个景区,导游只规定一个小时的游览,其实在栅栏外便可将景色一览无余,便觉不必进去了,只在景区周边溜达了一阵,省了门票钱

贾登峪, 并非传统意义的景点,只是喀纳斯景区的南大门,从这里去喀纳斯景区的门票站设在这里,距喀纳斯景区30公里,区间车直达景区,一般游客多从这里进景区,这里也是我往东  徒步禾木 的起点。

下午4时即到贾登峪,这里的风光让人叹为观止,蓝天白云之下,让我仿佛置身内蒙古大草原,这里又有西藏的纯美,这一派异域风情给喀纳斯美景作了很好的铺垫。

秋季是北疆的旺季,贾登峪的住宿房价高得离谱,动辄数百元,更有上千元的房间,作为一个穷游者显然不能承受,我便径直去了毡房区,80元一人,或许房东见我是一独行老人而优惠于我,后相询隔壁毡房的两四川背包客则是200元一人。当晚与哈萨克主人姐弟同住一个蒙古包。

24日,是我喀纳斯东线徒步的第一天,这里与内地约有两小时的时差,清晨8点,天还未大亮,吃过泡面后我便出发了,贾登峪的清晨还是较冷的,路上无一行人,从村里到徒步线起始点 头一天就详细打探明白,进入小路后即独路一条,无迷路之忧。今天的行程是38公里,也是整过徒步线路中距离最长的一天,途中15公里处有一“半路客栈”可往宿,一些徒步者也 在此住宿 ,用两天时间到达禾木,这样便可轻松许多,但我还是决定一天完成,由于负重15公斤,对于我这把年龄的背包客来说自然有一定难度,故不敢懈怠,必须抓紧时间赶路,在天黑前赶到禾木

出行2公里后便是一个不知名的长坡挡在前面,当即就给我一个下马威,上到山顶也是大汗淋漓,这是穿越东线的序幕,接下来还不知前程如何。站在山腰,回望曾住宿过的毡房,告别了我的第一站——贾登峪

翻过山坳便一路下坡,沿着山谷穿行在一片片白桦林中, 这里的景色完全与贾登峪迥异,我进入了世外桃园,进入了金色 世界,金黄色的树冠,白色的树杆,地面上洒落着厚厚的一层树叶,每每秋风拂过,随风飘舞着大片金色的落叶,这段路也被称为金色大道。

此时,一拨轻装的队伍从后面超过去了

北疆,白桦树无处不在,耐人寻味的是一棵棵白桦树上都长着一只只“眼睛”,哈萨克人的传说是,女人要用红布将树杆上的“眼睛”蒙上,这样,男人就只看到自己的女人而无视别的女人了。

下到山脚,便看到喀纳斯河 ,喀纳斯河是布尔津河的主要支流,河水来至喀纳斯湖,这一段河流已是下游,十多公里后与禾木河交汇,即称布尔津河。

喀纳斯河大拐弯

布拉勒汉桥,贾登峪到此5公里,过桥始进入禾木景区,门票站也设在这里。过桥后道路沿喀纳斯河顺流而下,道路虽不时有陡坡,还不算太难走,马匹和摩托都可通过,从此地到禾木摩托100元,骑马200元,也有游客采用这种方式去禾木或反向过来。

禾木方向过来的女游客,自己骑一匹马,驮行理一匹,马夫一匹,另加马夫工钱,属土豪级别

过桥后,喀纳斯河畔绚丽的风光依次向我展开,沿着 河岸而走,这派异域风情让我想起了年少时喜欢的俄罗斯歌曲《小路》,“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通往迷雾的远方……请你带领我吧我的小路呀,跟着爱人到遥远的边疆”。触景生情,老朽忆起过往情怀。

河水静静的流着,不断有树叶飘落。蓝色的河流与金黄色的树林相映成趣,这种仙境般的场景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得到。

爬这个大坡时,不留神瓷瓷实实摔了过大跟头,翻了一周后背包起到了刹车的作用,还是伤了肘关节和肩部,一时缓不过神来,手机也被摔坏,幸运的是双腿和相机完好,否则,这次北疆行将有所抱撼了。以后的几天,伤情渐有缓解,看来没把我整住。

这便是有名的“半路客栈”, 到这里约为贾登峪到禾木全程的一半,故以半路名之,不少驴友选择在此住宿。由于上午一路行摄,又摔伤了肩部,耽搁了不少时间,我仍决定赶往禾木,匆匆吃过干粮之后,加快了脚步。

下午3时许,来到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处,往下就称布尔津河了。这是一块美丽的三角洲,至此将告别喀纳斯河而逆禾木河而上。

我从蒙古包旁匆匆走过,背景就是喀纳斯独有的泰加林,泰加林一词来自俄罗斯语,现在这一术语指寒温带的北方森林,泰加林以西伯利亚云杉、西伯利亚红松、西伯利亚冷杉、西伯利亚落叶松等针叶树为主要树种,仅分布于我国阿尔泰山,泰加林是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维持生态完整性,保护环境稳定的主要因素。

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后,道路拐向北方,沿禾木河而上。在这片三角洲地带,水源充裕,牧草丰美,大地上散布着一座又一座牧场,金色的阳光柔和的撒落在山谷里,大大小小的牛群、马群、羊群点缀其中,时而看到白色的毡房飘着渺渺炊烟,骑着马儿的牧民悠闲而过,这一切的风景都让人感到轻松,旅途的疲惫得到很大缓解。

一拨重庆的9人队伍超过了我,上午在白桦林中曾相遇,他们租马匹将背包先行运走,后轻装徒步,这是不错的选择,次日在去小黒湖途中和第三日的喀纳斯三湾又与他们照了面。

转场,古老游牧民族向自然妥协的法则,在新疆广大的草原和高山牧场,由于草地随山地海拔高度不同而具有分带性,牧民们世世代代形成了不同季节利用草场不同高度的迁徙游牧方式,逐水草辗转而居。已近晚秋,冬天很快来临,牧民自然是从山地转向下转移,一日之内多次有幸目睹了转场壮观的场景。

从贾登峪到禾木的一天时间里,先后遇到三个独行的女孩,后来徒步的几天里又相遇两位,让人心生感慨。每个人都一样,都会有一段独行的日子,或长或短,无可回避,不必觉得生命空荡,一时的孤独只是意味着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

在最后的几公里处,我又赶上了重庆9人队伍

穿过大片桦树林下到禾木河谷,过河便是第一日的目的地——禾木

黄昏时分, 终于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据说是喀纳斯徒步线路中最美的一段,其实后面的行程也很精彩,景色毫不雷同,各具特色,这是后话。身带轻伤,但并无大碍,只是有点小累,入住一四人间,80元一人,买了三个牛肉包子,几乎是实心的,3元一个,泡了热茶,就着从家里带来的高梁酒,苦中有乐的心情只有自己知道。

禾木——小黑湖

禾木村,是我国现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中最大、最远的一个(另两个是喀纳斯白哈巴)原始村落,居住着信奉藏传佛教的蒙古旅图瓦人,该村所有建筑均由原木建造,以外观为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庄特色,房屋清一色尖顶木楞屋,墙体和 顶蓬均用整根原木连接、垒砌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为人字型的尖顶,可防雨雪,总体来说,木屋设计具有异域风情和实用性。

禾木就如一人间仙境、世外桃园,隐藏在阿尔泰山深处,不真实地存在于人世间,无论它如梦如幻的晨雾,还是独有的色彩斑斓的泰加林,以及风姿绰约的禾木河,都留给我无尽的赞美和留念,不知今生还能否再去一次。

25日,天气依然晴好,看日出和晨雾是禾木的重头戏,据朋友说禾木连日下雨,她已在这里待了6天了,极为懊恼,看来不如我人品好。 半夜起来看了天色,繁星点点,甚是喜悦,清晨6时过即摸黑出门,爬到禾木河对面的山头上静静等着美景的出现,这里的清晨是寒冷的,一直冻到8时天才渐渐放明,在山上溜达了一个小时,看到了禾木村清晨由暗到明渐变的过程。

清晨,太阳还未升起,禾木村还处于安详与宁静之中,一片 薄雾淡蓝素雅 笼罩在村庄的上空,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看过日出,人们纷纷下山

不知是哈萨克人还是图瓦人 ,傻傻分不清,一边放着音乐一边烤制馕

从看日出的山头回到村里,早餐是25一碗的牛肉拉面,此时是上午10时,背上行囊,开始了今天的行程,目的地小黑湖。

在这里容我多哆嗦几句,或许对今后徒步这一段线路的朋友会有帮助。第一天的行程为38公里,我用时9小时,今天去小黑湖20公里,仍是一条成熟的经典徒步线路,且这里不是高海拔,况我曾多次在高原徒步,认为区区20公里不足为虑,而这个看法大谬,以致后来陷入险境,其实,出行前对这一段路也有过粗略的了解,也有朋友提醒过我要早些动身,未能引起我重视。当日历尽艰辛,几近崩溃,用时12小时。路途的难易切勿用距离来衡量,后面会提到。

清晨,禾木河的水是灰篮色的,在水光的明暗交织中,让人感到一种忧郁,带着绝美的忧郁。

跨过禾木河桥后,出了村子,接着就是一个大坡,此时已是日上三竿,回头再看一眼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告别了——禾木

第一个大坡爬上后,便有一幢木屋,即是进入喀纳斯景区的售票点,这里是一大遍草甸,视野开扩,要逃票须绕行约3公里,我知有几位驴友是逃票成功的,过此后也不再查票,我享受半票,故犯不着绕行冒迷路之险。

一个上午都迷恋于沿途的景色,行行摄摄,不时停下来歇息,也忘了时间的流逝,这恰恰是我最大的失误,导致天黑前未能赶到小黑湖而身陷险境。

走过了一段草甸后,进入一片密林,连续上坡,海拔不断上升,路也开始难行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向上延伸

中午,在一株大树下午餐,向对面过来的马帮询问,得知还有8小时的脚程,且全是上坡。行进所需的时间显然也不能用距离来计算,这时才感到一些紧张,吃过干粮,加快了脚步。

回家后,有朋友问我,如果不徒步是否就无法观览沿途景色,显然不是,全程均可骑马,禾木到小黑湖300元一匹马,3、4人雇一马夫,此费用由骑马者另行分摊。

海拔渐渐升高,翻完了一个山 头又是一个山头,原以为这是最后一个山头,谁知又有更高更难走的山头在等着我,好在这时还可辨认马道,不致于迷路。

两位女强驴从后面赶上来超过了我,速度很快,次日从小黑渊湖到喀纳斯途中又相逢,得知分别来至广西吉林,途中搭伴而行。

山涧纵横漫溢于林草之间,路越发难走且辨认困难。

下午5时后就没有拍照了,须加紧赶路,但速度无法加快,小路是在森林和山涧中向上延伸,陡坡一个连着一个,稍有平缓的地方则是沼泽地夹带乱石,很易迷路,身边无同伴,对面又不见来人,心中已有一丝恐慌,对自己上午轻视路 途的难度而白白耽搁了时间而懊恼不已。

晚8时许,太阳下山了,天空渐渐暗了下来,一大片沼泽地和乱石中,细心观察,勉强还能从马蹄印和马粪的遗迹中辨别道路,随着天色变得更暗,能见度不足10米,用上电筒仍无法认清道路,只能认准大体方向缓慢而行。约9时,天已完全黑了,我见前面不远处有亮光,立即快步上前并高声喊话,到近前时才知是那拨重庆9人队伍中掉队的一驴友,有同伴后紧张 的心得以缓解,这在无人区 显然电话 无信号,无法与前方队友联系,只能靠我俩自寻出路。 只知大体方向,但困于沼泽与乱石阵中眼前却无路可寻,我们在原地用石块留着记号,然后分别寻找出路,不时用手电光联络。在这片地带用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只得水一脚泥一脚向前行进。

这里地形两边是高山,马队显然不能通过,宽阔的沼泽地一直通向前方,我们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我们缓慢前行着,这里一到夜间,气温骤然下降,加上消耗了太多的体能,也显分外疲惫。这时山坡上有一束手电光在晃动,并有人在呼 叫,我知道,得救了。年轻的哈萨克人是毡房客栈的主人,重庆队伍托他前来寻找掉队的队友,其实,此地离小黑湖宿营地已不到2公里,哈萨克青年带着我们一路狂奔,我这时不 知是哪来的体力,也是拼了。青年带重庆驴友去与同伴会合,我向他致谢后在就近的一毡房入住。此时已是夜10点半,全天徒步用时12个小时,人已近崩溃。

哈萨克女主人叫古丽,毡房里已有两驴友入住,女主人给我们讲:两天前小黑湖地区下了大雪,4位驴友失踪,后两男驴友得救,两女生仍失联,这一带常有熊、狼出没,几天前她的羊羔就被狼咬死。 回家后看到媒体报道,5天后一女生得救,12天后广东大三女生任安儿遗体找到。

在网上找到了喀纳斯警方搜救女驴友任安儿的照片,任安儿早我两天在这里失踪,25日晚我也是困在了这片乱石、沼泽地里,此情此景,刻骨铭心。

如果这天是下雪,如果遇见猛兽,如果没有哈萨克青年找来,后果不堪设想。我想提醒今后徒步小黑湖的朋友,从禾木出发须早早动身,雨雪天不宜出行,如结伴 ,走得快的随时都要等后面的人,同伴间至少应在视线之内。

小黑湖——喀纳斯

清晨, 在小黑湖毡房里,40元一碗的面片儿湯让人难忘

哈萨克女主人古丽

小黑湖的水在没有阳光时呈黑色,这恐怕就是名字的由来 了,但在阳光照射下则是宝石篮,没有近前戏水,不知水质如何。

喀纳斯东线是全国十大徒步线之一,也是一条国际徒步线。经过小黑湖时见湖畔有一红色帐蓬,初以为是驴友在此宿营,相询后得知这里正在进行国际越野锦标赛,喀纳斯湖——阿勒泰,全程限时36小时,小黑湖是其中站点,在此宿营的两位年轻人是此次赛事的工作人员,负责打卡登记。

有10多个国家的20多支参赛队,每队4人,每队必须有一名女性参加,这位巾帼不让须眉。

这条号称经典的国际徒步线,全程无任何标识,容易迷失方向,曾有反向过来的两支队伍拿着地图向我问路。

路好走,缓缓下坡,看到了汽车车辙印

走在云端之上的背包客

两天前小黑湖地区下了一场大雪,白茫茫的雪地是无道路可寻的,导致广东20岁的大三女生任安儿迷路遇难。

这是搜救队伍中的警车,凡从小黑湖徒步过来的驴友均接受问询 。任安儿失踪12天后才找到遗体。我又想起了广东女孩黄秋艳,在穿越墨脱线的第一天,翻多雄雪山时遇难,广东女孩魏茵在香格里拉亚丁途中遇害,让人深感沉痛,这些惨痛的教训告诫我们这些背包客,切记珍爱生命!

黑湖,距小黑湖6公里,今天的路不算难走,除在黑湖爬了一个大坡,其余 是平路和是缓 坡。

这样的画面,再有文字也显得多余

这是昨天在禾木到小黑湖途中超过的两女孩,她们的速度比我快,今天在途中又相遇,两人脚都起泡了,只得拎着登山鞋光着脚走。

黄昏时分,翻过最后一个山坳后,夕阳映照下的喀纳斯湖出现在我眼前,此刻的心情无以名状,经过艰辛的长途跋涉,是乎得到了回报。

喀纳斯图瓦人老村

喀纳斯

入住喀纳斯老村自由部落山庄,这里附设餐厅, 菜谱上的价格令人咋舌,普通的炒肉动辄百元以上,鸡、魚之类一份数百元,一盘炒素菜45元,我只能去村里吃25元一碗的面条了。其实,这里交通很方便,路况也很好,按理物价不该如此离谱,墨脱线、雨崩线物资运输靠人背马驮,物价也没 这般高,可见喀纳斯景区商业味之浓厚,已不是穷游者可承受的了。

有人说,进入喀纳斯村庄之前,这里是个童话,进入后这里便是集市了,深有同感,在山上看到的老村,俨然是一幅美丽的油画,进入之后,名不虚传,这里已完全商业化。整个老村,熙来攘往,游人如过江之鲫,一边是童话般的天使,一边是商业化黑暗的恶魔。

早上6点多钟的北疆,相当于内地的凌晨4点多钟,天还未亮,此时下起了雨,还是带着干粮摸黒出门了,要尽早赶到喀纳斯的精华,三湾,今天时间很紧,过后还将去湖区。尽管雨下过不停,但期待多年的目的地怎能放弃,在老村路边打了辆摩托直奔神仙湾。

雨中的神仙湾浓雾迷漫,亦真亦幻,宛若仙境,后又在云开日出时再次到此,反没有此 韵味。

三湾在景区大门与旅客中心之间,往返的区间车可n次搭乘,我仍选择了徒步三湾

神仙湾到月亮湾是两公里,顺着喀 纳斯河而下,有  木栈道供游人行走。9月下旬的北疆很多地方秋景适逢其时,但对三湾而言时节早了一些,树叶还未黄透,青黄夹杂,不甚纯正,却又有色彩丰富之感。

卧龙湾,

摸黑出门冒雨游了三湾,乘区间车回到老村后,便向喀纳斯湖进发,雨虽停 了,但还是云山雾罩,此时的景色却又有别样韵味。  观鱼亭,这是喀纳斯的一大景点,是俯瞰喀纳斯湖的最佳地点,可乘区间车上山,往返120元,也可徒步,但要作好爬3000多级台阶的准备,我不是特别推荐这个地方,故我也未去,我更愿意与那片湖水亲密接触,从老村出发,走一段后便一直沿水而行,有很好的栈道,树高林密,鸟鸣清幽。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脉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北邻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东连蒙古国。多年来,当地牧民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我至今不相信此说,认为这仅且是商业营销中一种猎奇手段,以招徕游客,却偏又有所谓目击者言之凿凿,甚而主流媒体也在推波助澜,一时间搞得扑朔迷离,貌似至今仍无定论。

雨后的喀纳斯湖,简直就是一幅油画

喀纳斯湖结束后,天色尚早,三湾是在清晨的雨中观赏的,总有意犹未尽之感,此时太阳出来了,决定再次赶往三湾,乘区间先到最远的卧龙湾,然后依次徒步游月亮湾和神仙湾。

天放晴了,但浓云在不停滚动着,阳光吝啬着洒出一道射线,给卧龙湾局部带来了光亮,于是和阴影一起造就出一种迷幻的色彩,这时候,我被震慑了,从未见到如此壮观而绚丽多彩的秋色。

徒步到神仙湾时,光线暗了下来,景色已大打折扣, 不及清晨雨中的神仙湾有韵味。

喀纳斯——白哈巴

穿越喀纳斯徒步线东线部分有惊无险地结束,原定行程将是徒步西线的双湖 ,但天公不作美,双湖地区下起了雪,道路已是泥泞湿滑,且极易迷路,好心的客栈老板劝阻我 此行,只得径直去白哈巴,算一小遗憾吧。

告别了,喀纳斯河,我将去到哈巴河

后来  听说进白哈巴景区的售票处就设在这喀纳斯河边,没有看见,无意中逃票成功

出老村约两公里,路过新村,这里离景点稍远的缘故,清静了许多。

回头再看老村一眼,但见瞬时上空乌云 密布,云层缝隙中透出的光柱照射在老村上空,很是奇幻,这貌似就是人们所谓的丁达尔现象。

从这里开始行走小路,比公路要近几公里

走累了,歇歇吧!

今天天气真有意思,阴晴交替,一会儿浓云密布,一会儿蓝天白云,短时间内所拍照片也是明暗不一,风格迥异,这恰恰是我喜欢的。

下午3时许,已经能看到白哈巴的雪山了

中午,休息吃干粮时,见有当地人拖拉机运木头,还是分不清是哈萨克人还是图瓦人。

爬上一个小坡后见到了一棵孤零零的松树,毫不犹豫拍了下来,取名【孤傲】,一朋友在我空间说说中看到后回复道:孑然而立,与世无争,这一瞬将孤独,骄傲的站成永恒。感谢知音的朋友。

这是独行的吉林女强驴,虽然只看到楞廓,这张照片还有点意思,故作为头图。

白哈巴村

喀纳斯出发,伴随着我的是晴朗的天空,道路较好走,到白哈巴约8小时。

白哈巴村,被誉为西北第一村,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哈巴河河畔,一个幽静美丽的小山村,远离尘嚣,长久以来始终保持着古朴纯厚的民族风情,如果说喀纳斯是古朴的世外桃源白哈巴则是原始自然环境中的童话世界。

金色的杨树叶,淡黄的落叶松,高大挺拔的白桦树,紧密的簇拥着白哈巴,让这个小村落与世无争,静默的享受着秋日的时光。

白雪皑皑的山峰,蓝天、白云、草场、桦树林,这样的风光,宛如一幅精美的油画——童话里的自然。

连绵不断的雪峰之下,是图瓦人的家园,一座座原木搭建的木屋在夕阳映照下,更显世外桃园之风情。

站在白哈巴村,望着太阳落到哈萨克斯坦去了

在秋雨的早晨告别了白哈巴村,  去可可托海 没有直达的班车,须在哈巴河县、北屯富蕴县连续转车,稍嫌麻烦,好在这条线交通较方便,班车都能衔接得上。

车过中哈边界大峡谷,好心的司机停车让乘客下车观景,只是雨中的大峡谷朦朦胧胧,看不真切。

中午,今天的第一站哈巴河县城到了,一碗 牛肉拉面即是午餐,下午三点才有去北屯的班车,此间就在汽车站附近溜达消磨时间。

一天之内多次转车,黄昏时分抵富蕴县城,十多天来徒步多日,多以干粮、面条为主,少见荤腥,脸已成菜色。晚间溜达于县城街上,进一川菜馆,点了红烧鲤鱼,一大盘足有两斤,油润红亮、鲜嫩香浓,口味极佳,从背包中取出家乡的高梁烧,这是多年没有过的大快朵颐,一阵风卷残云,山呼海啸,俄倾,饭饱酒酣。

可可托海

西线徒步缺失了双湖和那仁牧场,总让人心有戚戚,而寄希望于可可托海有所斩获。后来证明,可可托海惊艳的秋色,让我不虚此行,失之双湖而收之额尔齐斯大峡谷,我心足也。

绝色额尔齐斯河大峡谷

在我国,有成千上万条江河滚滚向东、向南流去,唯有 额尔齐斯河独辟蹊径,冲出寒冷的冰川雪山向更寒冷的西北方奔去,奔向北冰洋,这是我国唯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全长近三千公里,在我国境内五百多公里,沿途留下了一串串绿洲和牧场。它流经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可可托海,在此形成了近百公里的大峡谷。

素有金山银水之称的阿尔泰山和额尔齐斯河自古就不缺少赞叹:“金山南面大河流,河曲盘桓赏素秋,秋水暮天山月上,清吟独啸夜光球。”这是元代丘处机描绘额尔齐斯河的诗作。

大峡谷入口外是龙门广场,山脉首尾与额尔齐斯河相连,山水环抱广场,与天地浑然一体的地质博物馆座落在这里。

入口处有一奇石——富龟

一进入景区,额尔齐斯河精彩的长卷开始展现,沿河流两岸对峙连绵排列的花钢岩山峰,峰壁浑圆,形态各异,多成钟状、穹状、锥状,山体圆润平滑,又极为陡峭,有的孤峰傲立,有的峭壁刺云,有的悬崖逼水,蔚为壮观,实乃阿尔泰山景之最。

据说,额尔齐斯河在上世纪50年代是可以通航的,每天都有通往苏联的船只往返,如今水量小了,一切都成为过去,只有流淌的河水在诉说着昔日的繁华与喧嚣。

额河河面时而开阔时而狭窄,时而迂回曲折时而坦荡笔直,河水时而奔腾咆哮,时而缓缓流动,如无暇明镜,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闪烁着细碎的银光。

这水蓝得有些假,它可是真真切切的在我眼前

白桦林生长在额尔齐斯河凸岸河湾上,离景区大门很近, 游客多在返程时在此处下车游览。

此时节,正是白桦林最美之时,妩媚婆娑,柔软的枝条舒缓下垂,伴着秋风轻轻舞动,桦树叶金黄色、橘红色、火红色,斑斓交替,层林如油彩尽染,映着蓝天白云,伴着宝石蓝的河水,美不胜收。

一片片金色的白桦 林间有哈萨克人住的毡房,宁静、和谐、悠然,踏着落叶,穿行在金色的缝隙中,阳光透过树林,在明净的空气中形成一束束光柱,恍如进入物我两忘之境。金风拂面,慵慵懒懒。

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这里呈现出一派异国风情,我时而踩着岸边的鹅卵石,时而在洒落着桦树叶的草地上漫步,听着额河潺潺的流水声,体验着莫斯科郊外桦树林的烂漫。

景区门外有一片花海,见有两美媚在拍照,我也凑个热闹,这是我北疆的最后几张照片了。

返程又回到了乌鲁木齐,晚上的火车,有整整一个白天的时间,博物馆是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看到了一组新疆各民族的蜡人像,十分传神,栩栩如生

这可是真人

结束语

从可可托海回到富蕴县城,乘下午的班车抵乌鲁木齐已是凌晨2时,入住碾子沟汽车站附近一家旅店,已是国庆黄金周,旅馆房价大幅飙升。所做行程攻略是丰满的,实际过程格外骨感,几乎每次出行均如此,原拟返程到乌鲁木齐后去赛里木湖、伊犁等地转一圈,临时一变放弃了,留待明年和南疆一勺烩吧。返程我有两个方案,一是如能买到重庆成都的卧铺﹝这可能性很小﹞则直接回家,二是分段走,汽车火车兼程,再多走几处,这是我希望的,结果买到了去重庆的卧铺,谁知火车到柳园,前方有火车脱轨,一停5小时,何时发车不得而知,老天让我分段走了,柳园是去敦煌必经之地,这也太巧了,故有了返程中的敦煌嘉峪关兰州甘南之行,若是并入本篇游记,太过冗长,待空闲时另写一篇。

北疆行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旅程,令人终身难忘。

老先生精神可佳,美拍

支持老先生。

2016-12-01 14:27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小黑湖果然险象环生,老先生不但遇到了掉队的人,也遇到了哈萨克人,一路人品暴焩,好运常伴!

2016-12-01 14:29

好线路,花费不高,才4500,这么多地方,景色非常好。赞一个

2016-12-01 14:32

好,很经典的建筑

2016-12-01 14:33

2016-12-01 14:47

2016-12-01 15:05

👍!9顶!

2016-12-01 15:22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小心水怪把你抓走!

2016-12-01 15:36

厉害!

2016-12-01 15:47

游记攻略很详细啊,作为还没去过的人我觉得有必要顶一个!送上10个顶!祝好!

2016-12-01 16:24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绝美的喀纳斯,美赞。15顶。

2016-12-01 16:45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12-01 14:11:07 的回复:

老先生精神可佳,美拍

回复简约.扬:谢老朋友举牌支持

2016-12-01 16: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1 14:27:28 的回复:

支持老先生。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十分感谢!

2016-12-01 16:47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01 14:32:50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12-01 16:49

引用 村言 发表于 2016-12-01 14:47:00 的回复:

回复村言:谢谢老朋友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2-01 15:05:00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老朋友

2016-12-01 16:5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1 15:22:16 的回复:

👍!9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老友来访,深感荣幸

2016-12-01 16:52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2-01 15:47:29 的回复:

回复大明锦衣卫:十分感谢!

2016-12-01 16:5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2-01 16:24:11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老朋友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12-01 16:45:13 的回复:

绝美的喀纳斯,美赞。15顶。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老朋友

2016-12-01 16:54

2016-12-01 17:29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2-01 17:29:36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12-01 17:42

很喜欢董老先生的这份情怀,很多图片很赞

2016-12-01 20:23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期待已久,太棒了,顶了收藏了,如果能请下假,争取明年也走一趟。

2016-12-01 20:38

2016-12-01 20:50

2016-12-01 20:51

佩服

2016-12-01 21:05

是湿着眼眶看完这篇游记的,难讲为什么如此感动!是北疆辽阔壮美的山川河流?还是富有异域风情的民族特性?是蔚蓝的天空?金黄色的秋叶?绿翡翠一般的湖水?还是转场间奔腾呼啸的牛马?这一切太生动了,我有些怅然…… 哦,感动!或许来自那个不畏艰险,境界达观的老者?或许缘由那个脚上磨起了泡,依然拎着鞋也要向前的女子吧!我不太知道,也有些说不清了。 幸福安逸的生活是每个人的必然追求,但安逸中让自己的心灵活的更漂亮些岂不是更好!祝福那些行走在路上的背包朋友:好人好运,平安喜乐! 刘老师,由衷的讲这是我看过最美的图片,关于游记方面最好的文章,赞啦!

2016-12-01 21:33

楼主完成夙愿,可贺可喜,送上一顶。

2016-12-01 22:02

引用 小溪涓涓 发表于 2016-12-01 21:33:12 的回复:

回复小溪涓涓:谢谢小朋友

2016-12-02 07:28

引用 游目骋怀 发表于 2016-12-01 22:02:32 的回复:

楼主完成夙愿,可贺可喜,送上一顶。

回复游目骋怀:谢谢老友来访

2016-12-02 07: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01 19:47:57 的回复:

群马奔腾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友捧场

2016-12-02 07:32

引用 隐子 发表于 2016-12-01 20:23:00 的回复:

很喜欢董老先生的这份情怀,很多图片很赞

回复隐子:有女神捧场深感荣幸!

2016-12-02 07:34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12-01 20:38:17 的回复:

回复尚梅:谢谢老友!

2016-12-02 07:35

拜读老兄美文!

2016-12-02 07:5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02 07:57:54 的回复:

拜读老兄美文!

2016-12-02 12:40

2016-12-02 12:41

2016-12-02 12:42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2-02 12:34:04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老朋友

2016-12-02 13:4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2 12:42:0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了!

2016-12-02 13:48

2016-12-02 16:53

相片拍的太美了

2016-12-02 18:45

2016-12-02 19:26

2016-12-02 19:31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2-02 16:53:53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老友

2016-12-02 21:24

引用 秋风影 发表于 2016-12-02 18:45:46 的回复:

相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秋风影:看到自己了吗?

2016-12-02 21:25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12-02 19:31:03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谢谢来访

2016-12-02 21:26

2016-12-03 09:34

美极了!

2016-12-03 09:35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有一种想要溶入其中的感觉。

2016-12-03 09:36

前辈您是随意找一个模特来啊

2016-12-03 09: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36:30 的回复:

有一种想要溶入其中的感觉。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12-03 11:1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37:14 的回复:

前辈您是随意找一个模特来啊

回复海风小舟:嗯,当时隔得很远,还是被她发现了,赶紧用手捂脸

2016-12-03 11:1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01日-12月04日
获得顶:33个,
获得回复:90条,
有11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05 12:14

我们新疆真是个好地方!

2016-12-05 12:22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6-12-05 12:22:04 的回复:

回复老船长杰克:是的,我明年还去新疆,将走更多的地方

2016-12-05 16:16

2016-12-07 16:28

引用 hsly 发表于 2016-12-07 16:28:32 的回复:

回复hsly: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12-07 17:33

2016-12-08 20:1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08 20:1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