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唯幻张家仙界(2016西行漫记之张家界)

栖霄 (无锡) LV.15
2016-12-01 11:50 167/7
  • 出发时间/2016-09-12

唯美唯幻张家界开篇

2016借着送儿子去桂林上大学的机会,我们开车一路西行,无锡出发途径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湘西凤凰-桂林阳朔,回程从南岳衡山-江西龙虎山-回到无锡。这是第二篇西行漫记之张家界之旅。全程没有坐任何缆车,只用双脚和双眼感受张家界的唯美唯幻。先来几张美景镇镇楼。

行程汇总

我们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行程安排(超经典两日游线路)
D1 早上,武陵源门口进园,坐景区巴士到十里画廊,游十里画廊 (1~2,2~3)
D1上午,天子山游道步行登山,到天子阁,游览天子山景区 (3~4)
D1下午,贺龙公园坐景区巴士,到三岔口丁香榕村,入住客栈放好行李,返回三岔口做景区巴士到袁家界景区 (4~5,5~7)
D1晚上,袁家界景区坐巴士回到丁香榕村,入住团圆客栈,晚上小村里可以吃吃烧烤喝喝啤酒(7~5)
D2早上,游览老屋场,这个老屋场目前尚未开发完,还没有包括在景区巴士里,但是有景区的收费小巴士去,每人另外付40元。(5~6,6~5)
D2上午,回到三岔口坐车,到杨家界景区,游览自然长城,一步登天等,一路下山到杨家界索道下站坐巴士(5~8,8~9)
D2下午,巴士到天然氧吧,走过氧吧坐巴士到黄石寨,金鞭溪,步行穿越金鞭溪,到白龙天梯巴士站,坐巴士回到袁家界售票口,出园,全程结束。(9~10,10~11,11~12)
具体路线行程可以看下图,虚线是坐的景区巴士,实线是步行。基本上两天把所有经典都走过看过了。
4,5,6,7,8 都是在山上,1,2,3,9,10,11,12都是在山下

跟着我们的脚步,仙界走起.......

张家界森林公园是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公园很大,有三个大门,分别是森林公园门,武陵源门,天子山门。我们选择从武陵源门进入。
第一天一早,我们在武陵源门口买票入园。(现在旅游的一个大开销就是门票,张家界成人票248,学生票163)进园后就是巴士站,分别可以选择去不同的地方,标识很清楚,我们选择到十里画廊,行程图上我标的2.
张家界之旅开始了.....

十里画廊,从山脚仰视张家界

我们坐的是第一趟巴士,所以到达时还没有其他游客,而且我们是9月中,正好避开暑期旺季,整个观光道很空,照片随便拍,整个爽字了得! 拍了一张空旷的照片给暑期刚来过这的朋友看看,她回答我三个词,羡慕嫉妒恨啊

十里画廊只要沿着这条笔直的道一直往前走就行,右手边是观光小火车,要另外买票,单程38,双程52.我觉得走走也没多少路,边走边抬头看景,快慢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十里画廊的尽头,有些店铺,可以补充能量。穿过店铺,后面就是天子山登山的地方了,这里你可以选择坐小火车或者步行原路返回,做巴士摆渡去天子山索道站,做缆车上山,也可以选择在此处开始登山,步行上山。我家两位男士都选择不走回头路,直接开始步行登山。我呢~,此时我的建议不管用,只能跟着他们一起爬山吧

攀登天子山,从仰视到平视

都说风景在路上,一路登高的山路上,几处观景台不错,从不同的高度欣赏张家界的群山,这个是坐索道看不到的景致。喜欢摄影的建议爬山,休闲游,到此一游的建议缆车,毕竟爬山是要体力的。

看到这长长的台阶,就是快要到顶了,曙光就在眼前,加油

天子阁,登顶俯视

到了这个天子阁就是真的到了,累屎了,歇一会。
登上天子阁,一共有四层(好像是的,记不太清了),每一次看到的张家界石林都是不同角度,各有韵味。

差不多到午饭时间了,天子阁其实也是个小卖场,各种吃的都有,不过有点小贵,毕竟是在景区,又是在山顶,我们自己带了自热米饭,又稍微买了点,午饭加休息。

天子山景区,唯美石林

天子山景区是武陵源的四大景区之一。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总面积5400余公顷,至高点天子峰海拔1262.5米,最低海拔534米。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更有“峰林之王”的美称。
从天子阁走过没多久左手边就是御笔峰,右手边是天女散花。御笔峰是摄影的最佳地点之一,秀峰错落有致。斜对面是天女散花,据说春天来看配上漫山的野花,天女散花惟妙惟肖。
一路转过去,各种观景平台,一开始的确很震撼,不过后来发现,转来转去,好像就是看的同一堆石林,只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景平台看而已,好累啊!

下图就是天女散花,看到那个仙女了吗,半身,手捧着一篮子,据说春天映山红开遍,真的很形象呢。

贺龙公园,一个很大的贺龙雕像。

贺龙公园出口有摆渡巴士站,我们在此处坐巴士到三岔口站下车,先去丁香榕村预定的团圆客栈入住,放下行李,补充些水源。

袁家界景区,石林还是石林

稍微休息后我们就又回到三岔口摆渡点,重新坐车,去袁家界景区(线路5~7)。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平缓的山岳,是张家界公园又一处风景集中地。
这里有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哈利路亚....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各种石林奇观。

天下第一桥作为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实际上,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山洪肆虐,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迷魂台,迷魂台是袁家界景区最好的天然观景台之一,因只要一站在观景台上魂儿便会被眼前美景所迷而得名。因为一部3D大片阿凡达在这里取景,所以比较有名,好多人啊,难以想象如果旅游旺季来的话会是啥样

入住丁香榕村

丁香榕村和里面的老屋场村估计是张家界里面仅剩的几个没有被迁移出景区的寨子了,不过我估计他们被迁出去也是早晚的事。目前丁香榕村里几乎是全村总动员,全部搞旅游住宿或者饮食,我们在网上订的团圆客栈,店老板是一对老夫妻,据他们说儿子另外开了个客栈,他们两个就管理这个团圆客栈,一共八个房间,村上基本都是平房,政府不允许加高。店主挺热情,线路讲解也很耐心,在他家吃饭,按人头算,每人好像是30元,但是菜太少,我家小伙子没吃饱,另外加了个菜挺贵,老板娘手艺一般般。

第二天一早,可以早起和其他人拼车去老屋场看日出,也能选择睡个懒觉,定定心心去老屋场。但是老屋场一定要去,强烈推荐,人少,景美,超级美,非常美。
我跟儿子两个人选择睡觉补充体力,老公要拍日出,起了个早也没去到老屋场,就在丁香榕村附近的大观台景点拍了日出。

老屋场,张家界的精华

等我们睡饱起床吃好早饭,老屋场看日出的都回来了,老板娘推荐我们去老屋场看看,但是我们三个人包车要250元,不划算,就走走吧,没想到走到半路碰到回去老屋场村的顺风车,十块钱
回程也找了当地村子的私家车车,几十块钱搞定,开车的司机还小心翼翼的深怕被发现,哎,不知道说啥好。
老屋场的景色我觉得是张家界的精华,特别是喜欢摄影的一定要去。

老屋场的第一个观景平台,居然要收费才能上平台拍照,收费的村民说是他们自己出钱建的,花了十几万呢,哎~~怎么说呢。不过说实话这里只是一个取景点而已,老公花了2块钱拍了,就是上面几张有空中田园的,不过这里还不是精华,不想花钱的往左手边的小路继续往下走,真正的美景是不要花钱的,大自然赋予所有人的哈

老屋场的最佳观景点要从这个地方开始往下走,走过他们的一小片农田,穿过一个小林子,最后会到达几个观景点,最壮观的是神兵聚会。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观日出的人走了,整个景点就我们几个,关键是景色太美了,绝对是精华之处。景美加上没有人头攒动,喜欢摄影的人都懂的

跟着这群鸭子的步伐继续.....

看到这个路牌一定要去,美景,真正的美景就在前面

来张手机拍的全景图

杨家界,景色在路上

回到丁香榕村(路线6~5),在客栈取了我们的行李(去老屋场我们把行李放在客栈,轻装去的哦),然后走到三岔口车站坐车(不远,走走十分钟吧),坐车到到杨家界景区车站(路线5~8)。此次杨家界的天波府和乌龙寨关闭整修,有点小遗憾。我们去游览了自然长城,一步登天等,然后一路步行下山到杨家界索道站的下站(路线8~9)。

杨家界风景区,位于张家界西北。比较有名的是天波府和乌龙寨,期待以后有机会来吧。我们先来到所谓自然长城出,这里是一个小的观景平台,可以欣赏和拍摄远处的几个片状山峦,想象力也是够丰富的,自然长城,像么?

从自然长城原路返回出来是杨家界索道站的上站,往反方向走去一步登天景区,这里有个路线问题要注意,不要走大路,一定要走路线牌对面的小路,穿过去十分钟就到“金鸡报晓”处,如果走大路估计至少要一个小时吧。(晚些我拍一下手绘地图来)
这里有个小卖部,稍事休息,买了他们这的糍粑,十元三个,补充一下能量,味道不错,馅料是甜的,但是不是很甜,我喜欢。

一路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来到一步登天,一步登天是属于杨家界景区的最高点,是一览杨家界景区全貌的最佳观赏点,需要爬上一个铁梯,基本上是直直的,很陡,恐高的可能会比较担心安全,但是只要不看脚下的路,一步一步慢慢爬上去就好,一共三十几级台阶,爬上观景台了以后,你会发现在杨家界你是最高的那一个,这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确实很不错。
我算是有小小的恐高,抱着来都来了总要爬上去看看的心态,咬咬牙爬吧,上去后果然不会令人失望,一览纵山下,四周都有栏杆,都是观景台。

小伙子就是胆子大,如履平地啊。

一步登天下来后不用走回头路,我们直接往山下走,步行下山了。下山路上还有一个景点“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原路返回,继续往山下走,差不多中午了,树荫下小憩一下,自热米饭当中饭了。我们觉得袋装的盒装的白米饭好吃,关键分量还轻,背着走这么多路真心挺累的。

到达杨家界索道站下站,这里附近有巴士中转站,总算坐上车了,还是现代化工具舒服啊,为聪明的人类点个赞,累屎了。

金鞭溪,累并快乐着

坐车来到森林大氧吧,金鞭溪路口(线路9~10)。如果从森林公园的大门进园的话,这里就是起点。
 接下来又要开始暴走了,说实话,两天的行程,如果金鞭溪全程走下来真的是非常累,看了山上的美景,这里感觉玩玩水,休闲有还不错,看景色的话暴走这七八公里有点不划算哦,不过总算我们是走过了,到此一游吧(路线10~11)。

溪水非常清澈,脱去鞋袜,让我们辛苦的双脚也感受一下这清凉的泉水,好舒服呀~~

总算是走完了整个金鞭溪,来到白龙天梯巴士站,又能享受现代化交通了,好幸福啊。坐上巴士一直到我们进园的武陵源售票口。(路线11~12)。回到旅馆,洗个澡,躺一会,旅游真是一件纯体力活啊,不过累并快乐着。

张家界武陵源觅食

休息一会出去觅食,去长春这里挺有名的三下锅,其实所谓的三下锅我感觉就是我们这的麻辣香锅,味道还行吧,我们是用的团购,比较划算。

张家界武陵源住宿

关于住宿:武陵源门售票口旁边一个小镇上很多住宿和饭店,我们住的那家客栈叫悠然居,步行到售票口只要几分钟的时间,这家客栈好像和去哪儿网是合作的,反正搜索第一个就是他家,我们住的是家庭房,一个稍微大一点的房间,一个很小的房间,房间还算干净整洁,就是大的房间没有窗,感觉很闷。老板的话还算好吧,不过我觉得就是很程序话的跟你讲一下线路,也许他们每天要回答相同的问题无数遍,已经麻木了吧,对我们的问题不是很热情,爱搭不搭的,总体感觉一般般吧,反正那个街上旅店很多很多,随便挑都差不多的。
下图是从旅店往下拍的,门口那条路往右边走一点拐个弯就是武陵源售票大门了。那些蓝色的棚子下面都是小商铺,卖一些全国各地都差不多的旅游纪念品。

张家界天门山公园,只为了那个玻璃栈道

我们此次张家界行程除了森林公园,还有天门山。其实原计划是想去大峡谷的玻璃桥的,这个是我家小伙子特别要求的,无奈玻璃桥开了几天就歇业整修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去天门山的玻璃栈道,于是天门山,我们来了。
说实话,如果来张家界旅游的话,建议先来天门山,再去森林公园。因为看了唯美唯幻的森林公园,再来天门山,觉得一点都不值那个门票价。天门山的卖点不是景色,而是一些新奇的现代化设施,比如最长的索道,小小刺激的玻璃栈道(当然现在有了玻璃桥这个就有点low了),超长的穿山扶梯,看到还在建造的一个空中走廊,也许以后也是个卖点吧。说到景色吧,不能和森林公园比,唯一的卖点就是那个世界闻名的天门洞。
喜欢新奇刺激的推荐
喜欢摄影的不推荐

天门山游览线路有两个选择,
A线 索道上山——公路下山
B线 公路上山——索道下山
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的是A线。感受一下最长索道。索道乘坐点 是在市中心,全程上山索道要25分钟左右。一路攀爬,视线越来越广,飞天的感觉估计也就这样吧
照例,做索道要排队,我们现在不是旺季都排了好一会的队,真是不敢想象旺季时来那是整样个壮观啊。

为了儿子来这个玻璃栈道,原本以为我会不敢走,其实一点都不害怕,好多人,都没机会害怕就被赶着往前走了。

山上雾气挺重,景色一般,而且整个山顶也不是很大,半天足够,我们看着没啥景色,走了东西两个玻璃栈道就从穿山扶梯下山了,一共也就两三个小时,门票居然比森林公园还贵(门票包括了索道和扶梯),每个人258元。
穿山扶梯很长很长,分成很多段,前面12段是包括在258门票里,最后还有三段还要另外付钱。不付钱可以从天门洞下的999级台阶走下去。

天门旁边有个小小的瀑布,水大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更壮观点

扶梯下来后就是巴士站,乘坐巴士山路十八弯,很多个十八弯,晕车的人那是折磨啊,巴士车上有几个晕车的,看着他们好难受啊。中间还要换辆巴士,一直送到市中心的缆车乘坐点。

回到我们自己的小车上,差不多才中午,找个地方吃完米线,继续我们的下一站西行之旅。
下一站湘西凤凰.......

楼主终于出新作了,照片很不错,赞!

2016-12-01 19:54

引用 天都峰南 发表于 2016-12-01 19:54:41 的回复:

回复天都峰南:谢谢!的确好久没写写了,前段时间事情比较多,现在我回来了,请多多捧场

2016-12-02 07:58

引用 栖霄 的文字:

超强的体力,完美的行程!

2016-12-03 09:40

引用 栖霄 的图片:

天气太好了,我去的时候雾蒙蒙的。

引用 栖霄 的文字:

说到景色吧,不能和森林公园比,唯一的卖点就是那个世界闻名的天门洞。 喜欢新奇刺激的推荐 喜欢摄影的不推荐

以前自己一个人跟单位团游没有去天门山,看您这么一说,以后带家人自由行也不一定要去了,因为我们家都不是喜欢找刺激的人

2016-12-03 09:42

2016-12-04 21: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40:34 的回复:

超强的体力,完美的行程!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真是需要超强的体力,两个小腿到后来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