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驿里梦苏州,梦到花桥水阁头。

sai1225 (上海) LV.7
2016-12-01 11:56 122/0

苏州印象拙政园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等,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中部,东临上海,南接嘉兴,西抱太湖,北依长江。
        苏州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十大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之一。是吴文化的发祥地 。
       说到苏州,印象里就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了。其中最出名的当然是拙政园了,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园内的主要景观有兰雪堂、涵青亭、远香堂、香洲、卅六鸳鸯馆、盆景园等。还有两个很有意思的名景,一是“北寺塔借景”,站在东花园往西看,可以见到1公里外的北寺塔,仿佛就在园子里,这是很多游客一定会拍照的景色,而借景的手法在园内也四处可见,你游玩时可以慢慢品味;二是中花园里的“廊桥小飞虹”,朱红色的桥栏倒映在水中宛如飞虹,以这座桥为主体的景观十分漂亮。

非常美丽的园林,喜欢园林文化的一定要来看一看。
       门口有很多借着卖低价票实际是拉你去参加一日游的黄牛,不要相信哦。和很多著名景点一样,门口黑旅行社黑导游比较多,看起来有点乱。实际票价是淡季70元旺季90元。有点贵

苏州博物馆

差不多两个小时能逛完拙政园。休息一下随便买点吃的,我们就向下一个地方进发——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在四大名园拙政园隔壁,苏州的博物馆周一都休馆的不要去。这里门票是免费的,只要带身份证在入口的机器打印票就好。
       苏州博物馆包括2006年起开放的新馆和太平天国忠王府古建筑(旧馆)两部分,整个博物馆就像一座小园林。在新馆内,可以看到从远古到近代的陶器、玉器、书画等文物;在忠王府内,还能看到秀丽典雅的“苏式彩绘”。
       新馆大门是入口,忠王府大门是出口。进馆后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座新馆建筑,它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有着传统的苏州园林风格,高低错落,深灰色屋面与白墙相配,清新雅致。屋顶上金字塔形的玻璃天窗让博物馆内充满自然光线,在大门、天窗廊道、凉厅及各展厅都可以看到这个特点。馆中还有庭院、水池、石桥,既传统又现代。漫步在新馆庭院中,蓝天、白墙、绿竹、清水,十分惬意;走在石桥上还能看到白墙下用砂石堆砌而成的画,很有特点。
       馆内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4个富有苏州特色的常设展览。这里收藏了许多发现自虎丘塔和瑞光塔的文物,其中不得不看的是陈列在“吴塔国宝”的两件镇馆之宝,一是“越窑秘色瓷莲花碗”,由碗和盏托组成,大瓣莲花浮雕十分高雅,晶莹润洁;二是“真珠舍利宝幢”,是用珍珠等七宝连缀起来的一个存放舍利的容器,璀璨夺目。
       这里要提前预约哦,不然人多要排非常长的队。这里有电子导览器,200押金或身份证抵押,规定时间内归还,20元,每超一小时10元。

下面的这些让人非常想带回家……

不愧是贝聿铭大师设计的建筑,很漂亮

逛完之后当然要找个地方好好坐坐,然后大吃一顿啦。来到苏州不能放弃的地方当然就是得月楼啦。

得月楼

得月楼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1982年迁至观前街太监弄,是苏州最有名的百年老店之一,电影《小小得月楼》等曾在此取景。餐馆主营苏帮菜,环境古色古香,圆形拱门、高高悬挂的灯笼、木质大圆桌,很有味道。

只有三个人,也没办法点太多菜,但是名声在外的一定要试试的,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吃的人还是很多的。松鼠桂鱼和响油鳝糊我看下来是几乎每桌必点的菜,而且我个人是一直喜欢偏甜的,所以比较合我口味。

漫香居

说了逛和吃,接下来说说住。这次我们住的地方叫漫香居,是不是名字就很好听呢。它位于 吴中区 金庭镇梅园路16号 ,近梅园公交站。当然和星级酒店没法比拟,我们也只住一天,价格不算贵,也就是住个新奇。这里我用一下官方图片,自己忘记拍了

第二天就返回上海啦,结束了短暂的苏州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