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公交去旅行之无锡到扬州篇

姚可 (无锡) LV.17
2016-12-01 12:01 343/13
  • 出发时间/2016-07-01

前言

无锡坐公交车到扬州去了两次,两次分别走了不同的线路,在这里简单记录一下旅行中的见闻,仅供喜欢这种出行方式或者心之所想但是没有时间或精力去实践的朋友参考,希望你们能喜欢。

第一次 无锡常州金坛镇江扬州

无锡到常州

5点34分 无锡26路供电局站出发(2元)。

6点32分 26路到达终点站龙延村站。
下车以后步行到常州68路雪堰桥站,换乘的地方就在马路斜对面,横穿马路以后走几步就能看到。

6点34分 常州68路雪堰桥站出发(3元)。
走过去正好有一辆68路开出。

路过淹城遗址。

7点56分 68路到达兰陵路广电路(四季青服装城)站。

常州到金坛

8点01分 步行到常州312路兰陵路广电路(四季青服装城)站。
从名字上很容易看出,这两个站其实离的很近,在两条路的交叉路口的不远处,过个马路走上几步就到了。

8点21分 常州312路兰陵路广电路(四季青服装城)站出发 (3元)。
可能是刚错过了一班车吧,等车的时间有点长了。

9点08分 312路到达到成章北站。

9点18分 步行到金坛232路成章站。
下了车以后往回走,在十字路口左转,一直向前走就能看到232路的站牌了,有一辆232路停在站牌下,232路的发车间隔时间还挺长的,大概40分钟一趟吧。

9点30分 金坛232路成章站出发(5元)。
相对于市内公交来说,乡镇公交的价格大多是比较高的,5元一般是最低价格了。

10点03分 232路到达终点站金坛客运东站。
这趟车只在开始几站有人上车,其余的时间司机都是一路狂飙,速度相当快,除了有人下车(乘客可以随意指定下车地点)以外,其它地方都是一律不停的。随意性比较强,这是乡村公交的另一个特点。

10点23分 步行到金坛客运北站。
金坛东站到金坛北站可以坐多种公交车(h1,102,109等等),由于距离很近,我是走过去的。我喜欢一边步行,一边观看各地街上的风土人情,所以一般3,4公里以内的换乘我都会用步行代替。

金坛到镇江

10点56分 金坛255路金坛客运北站出发 (6元)。
255路需要在站内买票,买完票以后在候车室等车出发,候车的时间比较长。
PS:如果不坐255路的话可以坐254路到终点站西阳站,然后换乘331路到荣炳公交站即可,不过331路和316路一样,也是定时班车,一天只有8趟。

11点40分 255路到达终点站登冠站。
到了登冠以后可以原地乘坐316路去巨村。
但是316路是定时班车,一天只有6趟车,最近的一班车是下午13点40分。当然没必要在这里等上2个小时,于是决定步行过去。

从登冠出发,沿X301省道一直走,在看到有巨村的路标处左转,然后一直顺着路走就可以了。

虽然午后的阳光稍显炽热,但是走在乡间小路上,看着平时很少能看到的农村风光,也算是饶有兴致了。远处有一只小羊在吃草。

316路公交车。

步行了约3.5公里以后到达巨村。如果坐316路到这里以后,下面的路还是要步行的。接着从巨村步行去荣炳汽车站,继续沿省道直行,一直步行到省道和盐府路交界的三叉路口,左转直行可到达荣炳公交站,全程约3公里。

镇江到扬州

12点40分 步行到荣炳公交站。

12点54分 镇江302路容炳公交站出发(5元)。

PS:如果想去南京的话,可以在302路白兔桥站下车,下了白兔桥,先后乘坐句容101路,句容10路,南京836路就可以去南京了。

14点15分 302路到达终点站火车站北广场。
路程还是比较远的,足足开了80多分钟。镇江火车站北广场是乘坐普通火车的地方,高铁,动车是在南广场坐的。

14点23分 步行到镇江10路火车站(北)站。
下了302路,马路的对面就是10路的站台。由于是第一次坐10路,在马路的这边找了好一会,最后才发现是在马路对面坐的。

14点33分 镇江10路火车站(北)站出发 (1元)。
14点52分 10路到达终点站渡口站。
开到渡口附近的时候,由于要过江的车辆太多,排起了长队,公交车开不进去了,司机就让我们提前下车了。

14点55分 镇扬汽渡(3元)。
买票以后进站等待开船。

15点07分 汽渡过长江。
平时很少坐汽渡,感觉蛮新鲜的,看看长江上的风景,也蛮有意思的。

15点14分 汽渡结束。
大概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渡过了长江,现在已经算到扬州了。坐火车的话就没这么方便了,还要到南京去绕圈子。
15点19分 扬州16路润扬森林公园站出发 (2元)。
出了渡口一直向前走就能看到公交车了,赶上了一辆16路。

16点10分 16路到达终点站扬州汽车西站。
到了这里本次无锡扬州的公交旅途也顺利到达了终点。下了公交车赶紧进汽车站买票,只有17点和18点的票了,于是买了18点的,利用剩下的一点时间到扬州市中心去玩玩。

扬州88路在石塔寺站下车,步行到文昌阁看了看。

在三香碎金扬州炒饭点了一份扬州炒饭(15元)和菌菇汤(10元)尝尝,这家是素食店,比较合我的胃口,扬州炒饭很好,吃起来口味恰到好处,菌菇汤就一般般了,略感油腻,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吃完以后坐扬州26路返回扬州汽车西站,赶到检票的地方已经17点50多了,时间相当紧张呀!文昌阁和瘦西湖景区的距离不到3公里。

三香碎金扬州炒饭

文昌阁

文昌阁介绍。
扬州文昌阁位于江苏扬州市,也称文昌楼,是古代扬州府学的一处建筑。有一种说法认为,文昌阁的正名为文汇阁;也有人认为其正名为魁星楼。究竟哪一个正确,有待考证。古代府学有多种含义,这里专指府级行政区划的官办教育机构,比县学(县级行政区划的官办教育机构)高一级。古代官办教育机构的体制是学校与祭祀机构一体,将学习儒家经典的学校与祭祀孔子的机构结合在一起。祭祀孔子的机构通常称作孔庙、文庙、夫子庙、先师庙和先圣庙等。在明清时期,每一州、府和县治所所在都有孔庙。因此,官办教育机构也叫做文庙或孔庙,有时也称作庙学,或者学庙,将官办教育机构称为文庙的情况更为普遍。但是,曲阜孔庙、北京孔庙、曲阜孔府家庙和衢州孔府家庙等四座孔庙是祭祀孔子的专门机构,具有国家专门祭祀机构性质。中国其他孔庙或文庙的性质都是学庙,重在“学”字,是各级政府教育部门直接管理的教育场所和祭孔场所。扬州府学就是古代扬州府的学庙。扬州府学横跨汶河,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建筑群。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两淮巡盐御史蔡时鼎于学庙中兴建文昌阁,建造在跨越汶河的文津桥上,取名“文昌”,有昌明儒学之意。斯阁后遭火焚毁,火后次年,江都知事张宁复建,即为今日所见之文昌阁,但焚毁及复建之年不详,有待考证。张宁复建之文昌阁悬“邗上文枢”匾额,因扬州的历史渊源来自邗国和邗城。邗国为春秋时代的一个诸侯国,也作干国,为吴王夫差所灭,成为吴邑,其地在今江苏扬州东北。公元前486年,吴国筑邗城,故址在今江苏扬州市。今日扬州市已不见汶河,抑或还有踪迹可寻,待考。现扬州的汶河北路和汶河南路所在,即是汶河的河道。河名汶河,亦有缘由。唐代时,这条河穿城横贯而过,连接南北两个水关,是城区漕运的主通道,坊间称官河。“扬州郭里暮潮生”,江潮之水能够经城内官河进入扬州城内。南宋时,这条十里官河逐渐狭窄起来,最终演变为城内的一条小河。到明朝,官河恢复了生机,河两岸建有扬州府学、甘泉县学和江都县学,故被定名为“汶河”,取“文”之谐音而寓意焉。明代以后,汶河附近就是宋朝以来形成的扬州古城,是鱼骨式的周正街道。1900多米的汶河上,自南而北,建有星桥、太平桥、通泗桥、文津桥(文昌阁就建造在文津桥上)和开明桥等,周边还有四柏亭、太守府和巡盐御史衙门等等。据《扬州老街巷》记载:1916年,由于拆除新旧城间的城墙,大量砖块泥土进入汶河,河道逐渐淤塞。1952年至1959年,扬州清理整顿市容,全线填平汶河,建起了汶河北路和汶河南路,汶河自此消失,汶河路成为扬州市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重要街道。文津桥被埋于地下,文昌阁则立于地面。旧日扬州文庙的庞大建筑群,因战乱兵燹以及历史沧桑,已陆续圮毁,仅余文昌阁存世(有一种说法,称扬州文庙在1958年被拆除,待考)。因此,文昌阁被列为扬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扬州文昌阁矗立于将汶河路文昌路交叉处,道路中央,高24.25米,位于市中心,为扬州市地标建筑。文昌阁的高度,当是阁的宝瓶顶最高处的度量。现存文昌阁为三级砖木结构,攒尖顶楼阁式建筑,与北京天坛的祈年殿有些相似。上部是寰宇穹顶结构,为楼阁式的文庙建筑中罕见。三层重檐向上逐层收缩作伞状,攒尖后以宝瓶收顶,顶部为椭球。文昌阁底层为八角形,四面辟有拱门,与街道相通。推测来说,原来文昌阁底层应该没有墙垣,因为它是建在桥上的。阁的第二三两层为圆锥台形,环周皆窗。可以想象,若登楼岑目眺望,则四面街景尽收眼底。当节庆之夜,阁上彩灯齐放时,利用射灯和其它光源,文昌阁必定辉耀街衢,实为佳景平时,文昌阁四周布满鲜花,婉拒市民及游客参观游玩。

小结

18点从扬州汽车西站出发,19点50分到达无锡汽车站。

此次无锡扬州坐公交车合计31元,所用时间10个多小时,扬州无锡的大巴费用64元,行驶110分钟。坐公交费用是坐大巴的一半不到,全程所花时间是大巴的五倍。其实,坐公交旅行不是为了省钱,是为了体验那种不断串联各种公交车辆的感觉,在换乘中收获乐趣和经验,如果你喜欢这种旅行方式的话,就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乐趣。

第二次 无锡江阴靖江泰州江都扬州

无锡到江阴

5点05分从家里出来去坐首班11路,5点17分走到离站台还有几步路的地方,首班11路刚好进站,由于时间还早,就没有急着赶这趟车,默默的看着它从身边开过。

5点30分 无锡11路运河饭店出发(2元)。

5点44分 11路到锡沪路(华瑞万家乐都汇)站。
在这里如果不想多走路的话可以在前面的十字路口过马路到广瑞路(弘阳家居)站坐711路到向阳站,由于时间还早,我就没必要坐711路了,走过去的话时间完全来得及。

711路

6点29分 步行到向阳站。
龙潭滨专线的站台和其它公交车的不在一起,如果是坐其它公交车到向阳站,下车以后还要再向前走个100米左右。

首班龙潭滨专线已经开回来了,来回也就1个小时多一点吧。

6点51分 无锡龙潭滨专线向阳站出发(2元)。

7点25分 龙潭滨专线到达终点站龙潭浜(漫步楼梯)站。
这趟车前面几站有好好的报站,进入乡下以后就改有人上下车才报个站,关键是到了终点站龙潭浜(漫步楼梯)站都不给报站,让第一次坐这车的我摸不着头脑啊,当时我看到有一大票人等着上车,估计这就是终点站了,就下了车了,果然一会公交车就掉头回去了。

继续向前步行,前往江阴文林汽车站。

一路上有很多无锡江阴各处的便捷巴士。

7点41分 文林汽车站
文林汽车站的牌子就剩下这点内容了。

7点50分 江阴305路文林汽车站出发(3元)。
江苏一卡通无效,和昆山公交一样,实行上下车刷卡,有一个售票员,不刷卡的话负责收钱,我坐了将近50站,居然没有一个是刷卡的,全部是收钱的,感觉怪怪的。

8点57分 305路到达澄南新村站。
305路一路上大部分时间在乡镇公路上行驶,路况相当不佳,时不时会颠簸几下,只有在进了江阴市区以后路况才有好转。

江阴到靖江

9点15分 江阴75路澄南新村站出发 (1元)
江苏一卡通无效。75路是环型线路,需要过马路在对面站台坐。

9点33分 75路到达韭菜港。

75路在这边掉头回去了。

下了公交车就能看到汽渡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的方向走过去不到200米就能看到渡口。

9点45分 汽渡过长江(3元)。
江阴长江大桥。

10点06分 靖江九圩汽渡。
出了渡口向前走,两边是绿色的稻田,我最喜欢这种景色了。
过了十字路口就能看到靖江208路的站台了。

10点21分 靖江208路溢馨苑站出发(2元)
江苏一卡通无效。

10点42分 208路到达南国宾馆站。
下了车以后穿过马路绕到上海城(西门)公交站。

靖江到泰兴

11点 靖江26路上海城(西门)站出发 (9元)
此车不能刷卡,只能投币,往返于靖江汽车站和泰兴汽车站之间,价格比较贵,类似于伪公交的性质。

12点 26路到达终点站泰兴汽车站。
不得不说,司机师傅开的是相当给力,离开市区以后,除了有人上下车(半路招手上车也是停的,下车的话你得提前说好了,不然等你叫司机停的时候,已经开过去好远了哦)以外,一路上都是全速通过站台。这样一路飙到泰兴汽车站只用了1个小时。

泰兴的公交车。

泰兴到江都

12点25分 泰兴211路泰兴汽车站出发(5元)。
泰兴汽车站的公交站台找了找,没有找到211路的站牌,后来到汽车站里面去买了票,其实211路出站以后还是会到外面的公交站台稍等一会拉客,只是一开始我不知道在哪边上车而已。

13点15分 211路到达高港车站。

这趟车的司机一路上开的慢慢悠悠的,和前面26路的司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点路程居然开了50分钟,感觉就像刚坐完高铁再坐拖拉机一样,还真让人还有点不适应了。

13点30分 泰兴52路高港车站出发 (2元)。
江苏一卡通有效,而且还有配音(泰州欢迎您),给外地公交卡配音的遇到的不多,点赞一个。

13点55分 52路到达高港大桥西站(引江社区)。
站名是引江社区,报站是高港大桥西。

下了车就看到马路对面停着两辆公交车,过去一看,果然是江都305,司机全部在睡觉,看这辆305上面有不少乘客,就上了这辆车。

14点05分 江都305路高港大桥西出发(10元)。
此车不刷卡,由售票员售票,全程的价格稍贵,上下车随意,没有站台的概念,还可以带狗上车,貌似不太正规。

路的两边时不时经过大片的稻田,这种景色我喜欢。

15点09分 305路到达终点站洪泉医院(苏北人员医院)。
站名叫洪泉医院,医院名字叫苏北人员医院,应该指的是同一家医院吧。

江都到扬州

下了车以后马路对面就是江都208路洪泉医院站,当时车太多,不想横穿马路,就直接走到下一站世纪花园站,其实离的不远,没有几步路,步行5分钟左右。
PS:其实可以在305路经过江都客运站的时候下车,坐88路就可以到客运西站,当时没想到。

15点16分 江都208路世纪花园站出发 (2元)。
江苏一卡通有效。

16点 208路到达武警医院站。
原地换乘其它公交车去客运西站。

16点03分 扬州26路武警医院站出发(2元)。
江苏一卡通有效。中间会经过扬州市区,想逛逛扬州的可以在石塔寺站下车,那里离瘦西湖景区也不远了。

16点35分 26路到达终点站客运西站。

第一次也是从无锡坐公交到了客运西站,这两次公交旅行在这里顺利会师,完成了无锡扬州公交之行的完整环线了。从这里去镇江的话坐16路到润扬森林公园站,镇扬汽渡过长江,去南京的话坐77路到仪征汽车站,再依次乘坐8路-36路-k2路前往南京

最后买了17点的汽车票从扬州返回无锡

后记

大巴费用64元,1小时50分钟到达无锡汽车站,公交费用43元,从无锡扬州用了不到11个小时,不是喜欢这种出行方式的会觉得不合算,对我来说,能体验各地不同的公交车并吐槽一把也是很有意思的,另外观赏乡村风景一直是我所喜欢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两次无锡公交运转扬州到此全部结束,谢谢观看,欢迎指正。

另类的出行方式,在公交发达的地方不错的

2016-12-01 13: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2-01 13:47:58 的回复:

另类的出行方式,在公交发达的地方不错的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喜欢这么走走。

2016-12-01 13:50

2016-12-01 14:07

顶下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2-01 14:07:42 的回复:

回复云开:谢谢。

2016-12-01 14:09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2-01 14:07:5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2-01 14:09

2016-12-01 15:23

2016-12-01 15:32

引用 闻香入林 发表于 2016-12-01 15:32:32 的回复:

能不能加个微信个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回复闻香入林:谢谢,已加!

2016-12-02 06:49

公交换乘旅游,这需要恬然闲适的心情和足够的时间。

2016-12-03 09: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3 09:32:00 的回复:

公交换乘旅游,这需要恬然闲适的心情和足够的时间。

回复海风小舟: 的确如此,缺一不可。

2016-12-03 10:46

2016-12-03 12:15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03 12:1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