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毕业旅行——2013年的台湾回忆录

deblum LV.5
2016-12-01 12:06 166/3
  • 出发时间/2013-04-13

前言

还记得刚刚毕业的时候用积攒了许久的实习工资和老姐来了一次韩国半自助游,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旅行。之后又相继去了泰国柬埔寨新加坡日本新西兰等等。距离上次的台湾自由行已经过去了三年半,之所以把这篇游记补起来是因为这是我和我大学时代的好闺蜜大大哥第一次自由行,也是第一次长途旅行。11天的时间我们途径台北台中垦丁高雄花莲,如果你也计划着毕业旅行又担心找不到信价比高的旅行目的地,那不如就来台湾

行前准备

A.通行证和入台证
本人坐标魔都,所以是在大渡河路的普陀区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的通行证,大家可以自行百度附近的办理地点和办理所需要的材料哦,另外申请G签签注!G签签注!G签签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办理完通行证就要着手办理入台证的,我是在淘宝中青旅旗舰店办理的入台证,去年我父母台湾自由行也是在这边办理的,挺靠谱的。不过现在办理入台证要根据移民署配额日出签,去年我给父母办理入台证的时候前前后后也等待了将近40天,所以想去台湾的朋友还是尽早办理比较好。
B.机票和火车票
我们买的是上航往返台北松山的机票,早去下午回,往返1600+,火车票和高铁票的话在官网也可以预订。我们买了台北台中台中高雄左营、高雄左营回台北的高铁车票,提前几个月在高铁官网上购买指定班车的高铁车票还可以打6折,很划算。我还是比较推荐坐高铁的,虽然价格贵些,但是速度快环境也好,只不过高铁的冷气温度比较低,搭乘的时候记得多加件外套。台北花莲的往返车票在台铁官网上可以买,因为这段车票是比较热门的比较容易被抢光,所以我和小伙伴是在开放售票的零点守在电脑前面抢的,也是够拼啊。如果没有时间抢票我推荐一家叫阿良代付的淘宝店,也挺靠谱的。
C.住宿
这次的台湾之行住了青年旅社、酒店、民宿、和酒店式公寓,是在雅高达还有淘宝上预订的,因为是不同类型所以也有截然的住宿体验,稍后会在游记中细说。

野柳、101、饶河夜市、五分埔成衣街

第一天搭乘早上9点25分的航班飞往台北松山,还好飞机没有延误,差不多11点半左右就到台北啦。松山机场距离市区不远,先坐捷运文湖线到台北车站,之后换乘板南线就到西门町啦。西门町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和韩国首尔的明洞好像,。从西门町地铁站绕了十多分钟才到我们住宿的西门町的台北橙舍背包客旅馆西门A馆,如果你是纯观光又爱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小青年交朋友的背包客,青年旅社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又要观光又要适当的买买买的闺蜜二人组来说就不太适合了,虽然这个青年旅社的前台还蛮有Full House的感觉,工作人员也很Nice,不过双人间实在是小的可怜,我们两个人带了两个24寸的箱子根本无法同时打开,惨。另外青年旅社双人间的价格也不便宜,再多加一两百可以住在西门町商圈有独立卫生间、也相对宽敞的三星级酒店了。
在青年旅社寄存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野柳了,先坐捷运板南线到忠孝复兴站,之后坐1815路往金青方向的公交车就可以了,公交车站还蛮好找的,不过公交车不报站名,所以上车之后跟司机说一下要去野柳,到站了司机会提醒你的。野柳地质公园不大,你可以在这边一边漫步海滩一边欣赏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走完了。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有点灰蒙蒙的,如果天气好的时候去风景应该会更好吧。
之后我们又坐公交车去了台北101,先去101吃了鼎泰丰。鼎泰丰有多有名不用我说了吧,好像还被评为米其林餐厅,我们点了小笼和担担面,小笼味道一般般,担担面味道还不错。晚上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台北101,基本上都是大陆旅行团,从台北101俯瞰一片璀璨的台北夜晚,还是不错的。另外台北还有另外一个夜景好去处——美丽华摩天轮,稍后会说到。
最后去了饶河夜市和五分埔成衣街。饶河夜市号称是台北第二大夜市,周六的时候人多的路也走不动了。因为之前吃过晚饭了,所以只在饶河夜市吃了芒果冰,味道还行,份量倒是很足。五分埔成衣街类似于魔都的七浦路,如果有耐心慢慢淘的话应该能淘到一些不错的东西,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了,再加上暴走了一天,我就给母上大人淘了两件T恤就打道回府了。

台中、清境农场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狼狈,一大清早先从台北车站坐高铁到台中,之后再到酒店先寄存行李,在台中火车站附近买了清境农场的套票前往清境农场。从台中到清境农场比较远,先坐一个小时公交车到埔里,然后在埔里再坐一个小时公交车才到清境农场,之所以狼狈是因为在台北的时候已经是绵绵细雨了,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到了清境农场迎接我们的却是瓢泼大雨了。因为下大雨导致山上看上去雾蒙蒙的有点恐怖,我们去小瑞士花园的时候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还好心地提醒我们说因为天气不好建议改期,不过因为我们是当天往返,既然来也来了还是进去围观一下吧,雨中的小瑞士花园果然是大打折扣,这也让我们有些遗憾。从小瑞士花园出来之后我们就去附近的餐厅坐了一会还在土特产店逛了一圈,时间差不多了就去车站准备坐车回去了。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什么原因,当天公交车晚到了。我们就撑着一把小破伞在风雨交加的山上瑟瑟发抖地等待了40多分钟,心想如果公交车不来我们岂不是会被滞留在山上?还好最后公交车还是来了。
差不多下午三四点回到了酒店,浑身上下湿透了,Check-In之后就让酒店工作人员把我们的衣服送去干洗了。我们住在距离台中火车站几步之遥的乐府大酒店,地理位置好,房间大,不过卫生状况不咋地。记得有一次我把手机掉在床底下了,捞手机的时候还捞到了一个毛茸茸的东西,拿起来才发现是一对用过的假睫毛,汗。另外每次出门必须把房间钥匙交还给前台,这点不是很方便,不过我预定的时候才195RMB一晚,价格如此可爱,其他小问题我也就忽略不计了。
晚上就在台中火车站附近逛了一下,去了很有名的宫原眼科吃冰激凌。这家宫原眼科人气超旺,晚上七八点还有人在排队,高大上的环境和亲民的价格形成鲜明对比,还不错。

鹿港小镇、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今天又是暴走的一天。对鹿港的向往不仅源于罗大佑唱过他,还因为它隶属于彰化。对,就是当年很火的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拍摄地。从台中火车站到鹿港小镇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我们到彰化差不多九点,鹿港老街的沿街商铺还没有开门,街上有点冷清。不过还是可以去鹿港天后宫拜拜,去摸乳巷走走。虽然没有吃到彰化肉圆有些小可惜,不过走在如此怀旧的街道拍拍照片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第二站是东海大学,到达东海大学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中午。作为台湾最美的大学之一,东海大学到处都是日式建筑,走进东海大学仿佛走进了MV和偶像剧的拍摄地一般。东海大学的路思义教堂很有名,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可以尽情拍照。另外东海大学还是吃货的天堂,东海大学的食堂价廉物美,即使是游客也可以现金支付。东海牧场附近有个小卖部,里面卖的牛乳也超级好喝,千万不能错过。
第三站是高美湿地,这是闺蜜大大哥推荐的地方,从东海大学的台中荣统站坐168、169公交车到清水站,到了清水站再换178,179到高美湿地,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虽然有点远,但是不得不说高美湿地是我心中的台中 NO.1,夕阳西下,成片成片的湿地生态,一排排林立的风车,让人流连忘返。
最后一站是逢甲夜市,从高美湿地到逢甲夜市转了三次车,差不多七点多到的。首先去了夜市入口处附近的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排队,排队的时候看到一只硕大的老鼠穿过,把我吓得不要不要的,不得不说台湾夜市的卫生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啊。不知道因为之前看到老鼠范围还是什么原因,大肠包小肠实在不咋地。之后又去买了烤鱿鱼、蚵仔煎等等,味道也就这样。
最后还要提一下去台中搭乘公交车记得用悠游卡,因为台中公交车八公里内刷卡免费,我们这天去了这么多地方才用了23台币,太给力了。

草悟道&精明一街、后壁湖、垦丁大街

之前看到台湾某综艺节目介绍草悟道就被深深安利到了,于是把台中最后一站给了草悟道和精明一街。个人感觉和魔都的陆家嘴差不多吧,绿化建设方面不错,早晨在周边跑跑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可以,不过没有什么特色,如果没有时间可以不去。
搭乘11:46分出发的高铁去了左营,之前让民宿老板预定的司机已经在左营高铁站等候了,因为还有人和我们拼车,于是我们一下高铁站就买了一盒便当匆匆忙忙拼车了。和我们拼车的是一对中年夫妻,他们住的是赫赫有名的凯撒大饭店,一路上一直在问司机哪里买红珊瑚比较好,有钱人啊。我们在垦丁住的是玛雅之家民宿,也是此行住的最好的。环境好,房间大,早餐也好吃,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除了安排高雄垦丁的接送之外,还会给你安排各种包车和水上活动,所以还是蛮推荐的。
入住之后跟老板说我们想去后壁湖浮潜玩拖曳伞,老板说因为现在天气比较凉所以水上项目不开只能浮潜。我们把行李放好之后浮潜的车子就过来接了,我去的时候差不多折合人民币50块一个人,我们是和另外几个同样来自上海的姑娘一组,有教练。浮潜很简单,不会游泳也可以浮潜,但是不会换气就比较吃力。虽然之前说是一个小时,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差不多教练教学15分钟,自己练习15分钟就打道回府了,不是很过瘾。
晚上我们去了垦丁大街,因为之前几天都是在夜市吃的小吃,而且夜市的小吃也大同小异,所以我们选择在垦丁大街上的餐厅吃晚餐,这家餐厅主打南洋料理,环境倒是不错,还有人表演,有种酒吧的感觉,不过味道让人不敢恭维啊,难吃到爆了。因为玛雅之家坐落于垦丁大街附近的一条巷子深处,从垦丁大街逛好回去还蛮恐怖的,乌漆嘛黑的,生怕有什么东西突然窜出来,不过后来就习惯了。

垦丁包车一日游

游玩垦丁除了包车就是骑机车了,我们不会骑机车,当然就选择前者了。包车司机大雄哥很Nice,想要包车玩转垦丁的可以微博搜索“台湾垦丁包车go大雄”。八点大雄就来接我们了,和我们拼车的是两个来自厦门的小伙子。先去了出火风景区、之后又去了佳乐水、港口吊桥、风吹沙、鹅銮鼻公园,中午去后壁湖吃了海鲜。司机大雄说在后壁湖除了很有名的辉哥海鲜店之外其他海鲜店也不错,于是我们就选了最里面一家不用排队的海鲜店,价格便宜又新鲜,所以大家来后壁湖也不必执着于一家海鲜店,随便找一家就很好吃的。
下午去了出水口和大陆旅行团必去的猫鼻头,猫鼻头人多的不要不要的。之后又去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拍摄地白沙湾朝圣巡礼,还去了关山,最后又回到恒春古城,去了海角一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陪大大哥寄明信片,大雄还请我们吃了当地有名的绿豆蒜,感谢。
晚上继续垦丁大街,因为昨天的南洋料理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阴影,所以特地问了大雄垦丁大街有什么好吃的餐厅,大雄推荐了迪迪小吃。迪迪小吃同样也是走南洋风,说实话我和大大哥对南洋风没有什么感觉,所以这一顿说不上令人惊艳的好吃,但是比起前一天已经好太多。吃完之后还在垦丁大街上买了鸡尾酒,卖酒的台妹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说上海,然后她就很激动地说我去过上海上海超赞的,其实垦丁也不差啦。

旗津、打狗领事馆、驳二、爱河、六合夜市

本来计划第一站是直奔西子湾打狗领事馆的,不过到了西子湾地铁站志愿者就推荐我们坐轮渡去旗津。说起来在台湾还没有坐过轮渡,于是就阴差阳错地去了旗津。旗津以海鲜出名,沿街商铺卖得都是海鲜干货之类的,对此感兴趣的可以去逛一下。附近还有旗津炮台,海水浴场,这边的海水浴场虽然不怎么让人惊艳不过伴随着午后阳光在海边散步也很小资。另外要推荐的美食是轮渡附近的海之冰,如果说台北有Ice Monster,高雄就有海之冰。最重要的是信价比高,点的水果刨冰两个人也吃不下好嘛。
之后打车去了西子湾打狗领事馆,因为是大陆旅行团必去景点,我们又是下午去的,人自然是多到不行。西子湾打狗领事馆不大,典型的英式建筑,逛一圈一个小时不到就出来了。因为驳二艺术特区距离西子湾打狗领事馆Day 6---旗津、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驳二艺术特区、爱河真爱码头、六合夜市
早晨坐在阳台旁一边欣赏大尖山牧场的绝美风景一边享受早餐实在是太美妙了,吃完早餐我们就离开了高雄高雄住的是85大楼楼上的加霏主题套房,在淘宝上预订的,我当时订的时候很便宜,只要200+RMB一晚,现在价格差不多翻三番了,这家酒店式公寓提供早餐,看上去还不错,不过因为我们第二天要搭乘首班高铁去台北所以没有吃到,遗憾。工作人员很热情,会提供给你各种高雄的旅游情报。最重要的是酒店超级赞的,客厅很大,厨房卫浴设备一应俱全,只住一个晚上好可惜。
之后打车去了西子湾打狗领事馆,因为是大陆旅行团必去景点,我们又是下午去的,人自然是多到不行。西子湾打狗领事馆不大,典型的英式建筑,逛一圈一个小时不到就出来了。因为驳二艺术特区距离西子湾打狗领事馆不远,所以就抽空去了一次。驳二艺术特区类似于国内的创意园区,很多五月天的粉丝是追随着五月天的脚步来到这边的,即使不是五月天的粉丝,也可以在这边拍拍照片装装文艺青年嘛。然后又去了爱河码头,我印象中的爱河码头是很浪漫的,说实话去了之后有点失望,太单调了。
最后一站是六合夜市,从台北台中再到垦丁,六合夜市已经是我们走过的第四个夜市了,说实话对夜市已经麻木了,不过还是要重点推荐郑老牌木瓜牛乳,超级好喝有没有。

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早上7点搭乘首班高铁回到台北,之后先去了猫空。在去之前我对猫空茶园还是很向往的,不过去的时候又遇上下雨,尽管很幸运地坐到了水晶缆车,不过下雨天缆车外的景色可想而知。去猫空的游客不多,除了我们还有一个外国帅哥带着他的女儿一起去。因为我们对品茶没有特别的兴趣,说实话猫空茶园对我们来说还蛮无聊的,和我们同行的两个外国人也逛了一会就走了。
到第二站故宫博物院差不多11点左右了,又碰上了成团成团的大陆旅行团,第一次碰到参观博物馆还要排队的,汗。因为排队的人太多了,再加上我们对历史文物也没有什么研究,就匆匆地膜拜了故宫博物馆的镇店三宝准备吃午餐了。午餐吃的是故宫博物馆楼上的三希堂牛肉面,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碗牛肉面差不多折合人民币50多块,不便宜,不过很好吃,牛肉很大块又有嚼劲,推荐。本来还想去阳明山的,但是从故宫博物馆出来时间晚了再加上天气不太好就放弃了,直接下一站淡水
先去了淡水老街,和魔都的七宝老街朱家角老街没什么太大区别,买了猪血糕和芭乐汁,猪血糕和我想象中的有点不太一样,芭乐汁不太喜欢。之后就突然兴起去了渔人码头,不得不说渔人码头绝对是我在台北最喜欢的景点,在渔人码头迎着日落走走情人桥,望向远方停泊的船只,耳边传来街头艺人动人的歌声,这种感觉太好了。
最后去逛了台北最有名的士林夜市,士林夜市超级大,很容易迷路。晚餐是十全药膳排骨,虽然这家在网上很有人气,但是真心不好吃啊。

平溪、九份、美丽华摩天轮

早上先从台北坐火车到瑞芳,到了瑞芳之后购买平溪一日游的车票,就能踏上了平溪一日游之旅啦。我还蛮喜欢这种坐着小火车走走停停的旅行方式的,如果你是猫奴,可以去平溪线的首站和猫咪来一次亲密接触;之后再去十分幸福车站打卡,有体力的话还可以去十分瀑布,另外十分车站旁边的鸡翅包饭超级好吃,即使排队也要买;接下来去平溪放天灯,到了平溪不要忘记去找张君雅小妹妹玩耍哦;最后再去平溪线的终点站,去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拍摄地巡礼。
逛完平溪已经差不多下午了,于是我们就和其他旅客拼车去了九份,很遗憾,这个被雨雾笼罩着的九份山城没有让我感受到一种令人惊艳的美。因为千与千寻这个山城渐渐被人认识,也正是因为游客多了也使这边商业气息过于浓重,不过来这边还是要尝尝有名的赖阿婆芋圆,我们还在这边买了泡芙,买泡芙的地方叫什么名字忘了,不过很不错。
最后一站是美丽华摩天轮,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也让台北的夜景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哎。

花东纵谷

早上7:20从台北出发,09:25到达花莲的时候包车司机林大哥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微博自行搜索“台湾花莲林大哥”)。今天的行程是花东纵谷一日游。
首先去了庆修院,庆修院和日本神社的风格好像,可以去拜一拜祈求平安。下一站是鲤鱼潭,我们还坐了游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没有把鲤鱼潭最美的一面记录下来~~~然后又去了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光复糖厂,光复糖厂的冰激凌名不虚传,奶香四溢。第四站是瑞穗牧场,和羊咩咩牛咩咩来次亲密接触,还买了瑞穗牧场的自制手工香皂,这个手工香皂极力推荐,可以用来洗脸,控油效果极佳。
差不多四点多林大哥就把我们送回了民宿,我们住的是太阳花民宿,也是淘宝上预订的。记得当时好像是300不到一个晚上,距离火车站很近,房间有点类似于简易的和室房间,有榻榻米,不大但是蛮温馨的。我们是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住的房间是要和隔壁房间共用卫生间的,不过还好隔壁房间没有客人,所以没有人和我们共用。
晚上先去买了曾记麻糬,之后就去了自强夜市。先去蒋家棺材板排队,排了差不多十五分钟就到了,我点了凤梨虾球味的,有点甜甜的,还不错。之后又去第一家烧烤排队,排了半小时,我买了好多烧烤,不然对不起排队时间啊,一下子吃这么多串烧烤爽到飞起来好嘛。之后又陪小伙伴去林记烧番麦,这家排队时间最长,因为烤玉米本来就慢再加上人又多,所以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我们,小伙伴说蛮好吃的哟。

太鲁阁

早上八点林大哥就来接我们了,今天我们和另外一对去北京的情侣一起包车去了太鲁阁。先去了七星潭、之后又去了清水断崖、砂卡当、燕子口布道、慈母桥、天祥,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之后又去徒步了白杨步道,引入眼帘的成片成片郁郁葱葱的树木,一个小时的徒步很轻松,还有蝴蝶时不时飞过来。之后林大哥又带我们去了水帘洞,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雨衣,在水帘洞里面还看到了蝙蝠的真身,挺让人毛骨悚然的。最后还去了原住民的部落,很特别。
因为我们乘的是16点40分的火车返回台北,玩好太鲁阁之后林大哥就把我们送回了火车站,就这样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花莲。回到台北车站之后我们就去买了些伴手礼,比如凤梨酥、牛轧糖、还有高山茶。台湾的伴手礼我比较推荐手工牛轧糖和曾记麻糬。晚上在西门町吃了疯麻辣自助火锅,西门町有好多类似的自助火锅,人均500台币左右可以吃到饱,信价比高,只不过火锅蘸料有点淡,如果浓郁一点会更好。就这样,11天的台湾之旅也划上了休止符。

后记

虽然这篇游记写得有点晚,不过也可以说是我对一段旅程的总结。每个地方总会有它独特的魅力,台湾也一样。我眼中的台湾仿佛是一个青涩的少女,他也代表着我的青春。如果能在最好的豆蔻年华来到台湾,即便之后去了更多地方甚至更远的国度,这段台湾之旅也会是我心中一段特别的回忆

2016-12-02 02:37

2016-12-02 03:2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