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水族箱又怎样?我们看鱼在海里【PG岛潜水学习之旅】

2016-12-01 13:18 799/4
  • 出发时间/2016-11-16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为什么跑去潜水?

可能在一年前根本对潜水没有概念,直到我认识了一个从ow一直考到教练的妹子,才隐隐有了兴趣。本来没把学潜水列入今年的计划之内,结果妹子勾搭我说要教我,我是什么性格啊,受得了这引诱?说走就走,结果被妹子放了鸽子……她不去了。一腔热血下不来啊,怎么办?在好友的群里随便抓一个也要学潜水的陌生妹子一起走吧。
于是,旅程就这么开始了……

我们去的目的地是菲律宾的PG,全名是加莱拉港(Puerto Galela,简称PG),是菲律宾著名的潜水地,因为时常有海豚出没,所以也称海豚湾
不,不是海豚湾恋人那个海豚湾

行李清单

先大致罗列下出行前行李清单:
1、衣物鞋帽配饰:夏装2~3套,内衣裤酌情,人字拖1双,比基尼5套,太阳镜,充气火烈鸟(凹造型用的)
2、食物:泡面6包,辣条一些,挂面一束,火腿牛肉干若干
3、洗漱化妆: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洗面奶,牙膏牙刷,毛巾(可不带),水乳霜,香水(一定要带,因为那边比较潮湿,有时候衣服上会有异味),面部和身体防晒霜(一定要带!)
4、数码电器:手机,ipad,美图手机,相机,各种自拍杆三脚架,拍照遥控器,gopro,转换插头(菲律宾全部是两脚插头),多孔插座(非常有用),全部充电线,宿舍煮面锅(事实证明煮了四天早餐真的非常好)
5、潜水装备(可不带,过去学习店里都会提供):面镜,呼吸管,脚蹼,潜水靴,潜水头套(要带一个漂亮的,拍照非常好看)
6、必带:护照,银行卡,外币现金(人民币和菲律宾比索,我只换了3000RMB的比索),行程单(一般机票订单会有,需打印),签证(提前可以淘宝找,提前12天左右申请,两百块左右,时间宽裕,无需加急),电话卡(我是淘宝提前买好的,其实去了机场一出门就有卖,globe的,比某宝便宜,还有人帮你设置好,可以选只有wifi的,也可选含通话的)

恩,带了这么多东西行李已经50多斤了。其实我还是建议大家轻装出行的。我下次一定不会带这么多。

机票预订

从大陆到PG,只需要飞往马尼拉即可,目前东航,南航,国航,宿务航空,亚航,港龙航空等都有航班到达马尼拉,大家可以去官网搜索折扣机票。

我们是从飞猪预定的,因为预订太近,价格不太合适,1700往返,还是厦门转机。
事实证明下一次宁愿贵一点也一定要买直达,鬼知道转机多么的麻烦!!!!
宿务太平洋航空经常会有大促,关注下能抢到很便宜的机票。我买了721-729去马尼拉往返的,一共758!

签证办理

我是图省事的人所以找的是某宝帮办理,因为怕时间来不及所以选了加急加资料简化的,3天出签,465RMB,正常建议大家留足10个工作日办签证,会便宜一大半的钱,也不会慌乱。

行程单等单据打印

菲律宾是唯一一个需要打印你行程单的国家,一般预定了机票,会给你邮箱发送一份英文版的行程单,如果没有的话需要提前联系购买机票的地方,要求发送给你,你需要提前打印出来,可以跟护照,签证放在一起,过关时候需要看的哦。

如果你住酒店是自己找的,在agoda 或者booking上自己预定的,也需要找到酒店预订单,同样是英文版的,去酒店前台Check in,当然你英文足够好就不需要了,因为我们英文比较渣,在马尼拉住的一晚,差点因为没找到预订单住宿失败。。

如果去学潜水,建议听潜店或者教练的建议预订酒店,听人劝吃饱饭,不然自己定的可能会离学习的地方很远。。也很不划算。

电话卡购买

晚上10点左右到达马尼拉,我提前在某宝买好了电话卡,按照店主操作就可以使用了,buddy在机场出口买的globe ,只有7天wifi的卡【RMB 45左右】,比我在某宝买的便宜(某宝买8天wifi 72),然后工作人员会帮你安装好,就可以使用啦。
如果费用用完是可以充钱的,具体怎么冲我没操作,但是你找岛上任何一个生活着的华人都会帮你搞定。出门靠朋友,我就不多说了。。

马尼拉到PG的不同抵达方式

1、水上飞机(网络资讯,不清楚现在价格如何)
马尼拉打车到水上飞机码头(约40元/车)——>水上飞机(约680元/人)——>20分钟抵达PG镇——>包车到Sabang(约30元/车)
人均约750元/人

2、包车包船
这个可以咨询你们的潜店/教练/俱乐部/领队等
可以选择螃蟹船 或 快艇(价格略贵)
人均约100-250元

3、打车+公车船(我们的选择,下面详细介绍)
机场出门打车到Jam Line(当地人叫Gil Puyat)50元——>  坐Jam Line 到 Batangas(终点站)23元——> 坐船到Sabang 30元——>抵达Sabang(即PG)
人均约80元

4、全部公车公船
机场出门坐机场大巴到EDSA(2.7元)——>EDSA做LRT(轻轨)到Gil Puyat 1元——>坐Jam Line 到 Batangas(终点站)23元——>坐船到Sabang 30元——>抵达Sabang(即PG)
人均约57元(我独行的时候基本就是这样的,关键EDSA这里的麦当劳还能吃个早饭,不过这里很乱)

水上飞机的时间表。

打车去公车站(大巴站)

我们选择的是上述第三种抵达方式,先从军场打车去大巴站,然后坐公车公船上岛。

下飞机后,我们去找了黄色的出租车,上车的地方有工作人员会帮你填一个表,你把你要去的目的地给他看,他会填好,你直接去拿给黄色出租车的司机看就好了,就会带你到目的地。
黄色是打表的比较靠谱。

当然打uber是最好,只是当时我的uber出问题了,没有显示出来,我们就去打了黄色出租车
给工作人员看下面的地点图(JAC liner  pasay terminal),他就会知道你要去哪里了。
我们此次打车的目的地是去能去往八打雁码头的大巴车帕塞总站。

如果打黄色出租车的话,一定要给小哥帮你填一个目的地单。打出租车过去大概是300-400php,记得听清楚司机说的价格。

公车转公船,准备上岛咯

到了目的地,这边其实有三家大巴总站,我们之前做的是DL什么来的,一点都不好,到站离码头还很远,又打了菲律宾三蹦子才过去。所以第一推荐JAC的大巴。JAC Liner就是JAC大巴公司的大巴总站,JAC的大巴可以去到离八打雁(batagans)码头最近的地方。
下了bus会有很多小黑抢你的行李要帮你拿,他们不太愿意告诉你怎么去,如果你想去他们会带你去,为了收取小费。
如果你可以自己拿的话,也不想给他们小费,就千万不要把行李给他们,也不要让他们跟着你。自己找,也很好找,顺着人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码头附近。
像我行李五十斤的人,就随他们去吧,不用自己拿行李真的很爽。。。

ps.其实第一次去如果不熟悉最好让一个小黑带着你去找买船票的地方,船票是230php,船票对面会卖terminal fee,是30php一个人,小黑一般不给找钱,你最好给他零钱。
到最后他会送你到进站,过安检,之后付他100php的小费,也就十几块人民币,真的会省很多事情。我比较怕麻烦。

这个是下了大巴走到公船售票厅的路线,很近。

这两个窗口是两家不同的船务公司,都是230php,可以看自己时间来定买最近班次的船。

上面的数字就是下一班发船的时间了。

这个窗口买terminal fee,30块钱一个人。

这个就是进入公船侯船厅的门了,这里有个atm可以取钱,不过上岛之后也有,不用担心。

这个是公船的时间表,注意不要错过末班船

侯船厅里面有家甜甜圈好好吃😋,要注意看自己的时间,不要误船。

上船咯。公船坐过去大概要一个半小时。晕船的记得提前吃晕船药。小船有点颠簸。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如果你们有联系好的潜店,教练,一定要让他们帮你们订房间,一来他们比你熟悉那边,二来可能会订到更优惠的价格。不要说潜店或教练会中间赚你钱什么的,你自己第一次去难道能定到最优惠的价格??所以一定要寻求帮助,减少自己的麻烦。

对于距离的建议,我建议住的离学习的店近一些的位置,这样无论起晚了还是潜累了,都可以不那么心塞。
具体喜欢什么海景房,别墅…看自己经济能力来定了。

如果要自己预定酒店,推荐booking 和agoda,搜索的话,目的地输入 sabang

流水账每一天

DAY 1(11-16)
北京-厦门-马尼拉马尼拉过夜

DAY 2(11-17)
坐大巴去batagans port(八打雁码头),然后坐公船去sabang port(萨邦码头),就到了sabang beach。
上岛之后已经下午,交了一个环境保护费还是什么的,我居然忘记多少钱了。大约不超过100PHP。
然后就去欢乐的找我们的潜水教练了。
一样的,你的行李很重的话在码头就找一个小黑帮你拿上,送去酒店check in,之后再去忙其他。那边有沙滩,路不是很平,自己拿行李很累的。拿行李小黑小费也就是50-100吧,给50他们可能不乐意。

潜店不做介绍,因为我们是直接找的教练,当天到了后学了一些理论和组装备,就下课了。

简单的食物推荐(因为我并不喜欢吃)

教练(最左)推荐的芒果沙冰,超级好吃,应该在一家叫sabang restaurant。我对吃的没有什么要求,所以这些天也没有专注于吃东西。。能填饱肚子对我来说就可以的。
之后有几天胃口很差,不知道为什么,很饿却吃不下东西,就更没兴趣吃饭了。

可以推荐这么几家餐厅,在steps garden下面拐角的地方有家大卫茶餐厅,蒜香猪排饭250php,吃了好几天。
在主街上(就很多disco)的街上,有家小摊做汉堡很好吃,60php一个。
还有当地的椰汁,芒果汁都很好喝,可以尝试。罐装的也好喝。

PG潜水以外的生活

如果说除了潜水还有什么玩的呢。
白天推荐massage,随便溜达就有穿蓝色绿色衣服的妹子们招呼你去做按摩了,每一家其实差不多,价格大约是500PHP(人民币70左右)一小时,可以选自己喜欢的style,据说还有连着做七个小时massage的。。。

夜晚的话,sabang各类disco 就出场了,好了,如果是去看热闹,就去随便一家见见世面好了。里面的钢管舞dancer跳的一点都不走心……
既然是去潜水的,我也不多说那种少儿不宜的项目了……

各类disco……

下水了

不知道蚂蜂窝上是不是可以推荐什么的,简单说下我学习的教练吧。当时是朋友的男友推荐的,当时的描述就是说这个教练大约有100+的学员,并不是年纪很大带了很多年学生的教练,这种老教练会比较油,而且对于100+学员的教练来说,经验也不欠缺,所以选择了他。

不过选择最重要的一点吧…可能是因为帅。。。哈哈哈开玩笑了
最后学习之后回想,包括听周围潜水员前辈跟我们聊天时对我们教练的评价,都是非常好的。非常幸运。

分享教练帅照。。忽略抠鼻屎pose(笑)

DAY 3(11-18)
早上组好装备,参加泳池课程,练习一些技巧。

下午岸潜,算是我们的第一次开放水域潜水。hin激动啊。

DAY 4(11-19)
ow的三潜

忙里偷闲,白沙滩遛弯

DAY 5(11-20)
上午aow的一潜,下午去了白沙滩(withe beach)玩了一下午
教练带着我们四个学员,五个人个人租了三个摩托车一共1000php,我不敢骑,雇了一个小黑带着我去,200php,然后我们去白沙滩玩了一下午,玩了水上飞行器,2500php,半小时,超好玩。还做了沙滩野massage 400php,自带磨砂效果。。。其实并没有很舒服。buddy们玩了摩托艇,1200块半小时,她俩每人15分钟玩的,我并不喜欢玩。。。还有很多水上项目,香蕉船,降落伞什么的,跟普通的海边一样,白沙滩就是一个去玩岛地方,因为sabang没什么沙滩嘛,人们就都跑去那里了,值得一提白沙滩的落日是很美的。

要表扬小黑,200php小费服务特别到位,跟着拎包拿东西,我问他洗手在哪里他会带我去,那边全是泥水,我没穿拖鞋,他还把他的拖鞋给我穿,骑摩托时候还一路照顾我们同伴跟没跟上,有大车经过总是会注意下我们的同伴是不是安全,总之菲律宾人给我的感觉特别好。

晚上回来做aow的一次夜潜

DAY 6(11-21)
aow的最后三潜,晚上考试毕业

Fun dive 和放羊

DAY 7(11-22)
上午拍照凹造型,这些拍照道具,粉色火烈鸟,美人鱼尾巴,都是我自己带过去的。所以为什么行李🈶️50斤?!

下午fun dive一潜,去了一个潜导Eric自己的地盘。是一片珊瑚,还看到了海龟,跟海龟并肩游泳的感觉,你懂吗,那种,超激动。也很漂亮。

潜水的魅力可能就在于,你没法每次都会捕捉到你看到的画面,所以你再怎样给人们描述,都无法表达出来你看到的壮丽,所以会吸引更多人去探索。

DAY 8(11-23)
fun dive 两潜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fun dive ,一定要先下大深度,然后慢慢变浅,不然对身体不好的。

Eric在画fun dive 的潜点地图

返程咯

DAY 9(11-24)
睡醒吃饭,下午一点船滚回batagans
下了船找大巴站,然后坐JAC的大巴滚回马尼拉
这次不是在Jac liner总站下车了,是在dela rosa下的车,因为离机场近一些。之后拦出租车(大部分是白色,不打表,要讲价)
路上认识了一个在马尼拉的华人女孩,帮我们打车砍价,最后从dela rosa打车过去花了250php,其实很近,但是会堵车,要死机走的skyway(类似高速路),正常150php就过得去,可是司机死活不肯,为了图方便就没再耽误时间。

这个是sabang码头去batagans的船期,最晚最晚是下午两点的船。

在机场办理好了check in 和托运,就找吃的吧,机场有家joliibee(应该是这么拼的),类似肯德基德克士一样的快餐厅,炸鸡很不错,记得点辣味的。我们点的原味的味道差一些。吃饱喝好,去逛免税店吧,然后就滚回国啦。免税店无攻略,自己买买买吧,价格呢,没有很合适,但是肯定比国内专柜划算。我买了一些维秘的东西。

大致花费

我不是个能记住每一项花费的人。所以只能说下大致的,我觉得出门在外也不一定要每一个小钱都记那么清楚,只要你的花销在你的预算内,就ok的,比如你大概今天花三百块,上午已经花了250,下午就需要省一些,无论从哪里省。而不是每一项加起来要多么的划得来,那样比较累。

往返机票:1740RMB
签证:465RMB(因为时间不充裕所以选了加急,正常200左右)
电话卡:72RMB
OW+AOW学费:4680RMB
来之前某宝采购装备【脚蹼潜水靴面镜呼吸管(可以不买)比基尼(酌情购买),潜水帽(建议一定买,一来为拍照,二来下大深度或者夜潜脑袋会冷)】:大约2000RMB
厦门转机去鼓浪屿溜达:大约300RMB
sabang住宿:每天900PHP,大约130RMB/人

剩下的花费是我在国内换了3100人民币的PHP,之后花到比索到地方都从这里出来的,可以大致认为在岛上花了3000块RMB。

记录一些记得住的细节:
马尼拉机场打车:380PHP,大约55RMB
马尼拉住宿:169RMB
公车去八打雁码头:167PHP,大约25RMB
下车三蹦子到码头(坐jac的公车不需要打三蹦子去码头,走去即可,我们坐错了所以远很多):200PHP,大约30RMB
公船:280PHP(小黑帮买terminal fee 没给我找钱,正常260PHP/人),大约40RMB
上岛费:好像100PHP,15RMB
吃饭大约每天不到100RMB吧
水上飞行器:2500PHP,大约350RMB
沙滩马杀鸡:400PHP,55RMB
sabang马杀鸡两人每人两小时:1600PHP,240RMB
各种小费:绝对没超过1000PHP,140RMB

还有一些吃饭buddy拿钱换成人民币微信转账什么的。。。我真的记不住了饶了我吧。

大概算下来花销在10000~12000之间,不会更多了。比我15000的预算少了很多很开心。省着点钱还会更少。。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2-01 19:2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05 14:54

引用 伱丶瘦了 发表于 2016-12-01 19:26:3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伱丶瘦了:感谢捧场啊,会不断完善

2016-12-05 22:56

引用 clbee_w 发表于 2016-12-05 14:54:0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clbee_w:我还会再去的,要不要带你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