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日本——七日关西穿越之旅(京都、城崎温泉、奈良、大阪含环球影城)

• 出发时间/2016-02-14

这次去日本,又是一段没有怎么经过预谋的旅行。

之前帮公公订机票而成为了春秋航空会员,12月中旬的一天工作得头晕眼花时,收到春秋航空的一则广告邮件,各种特价机票。于是心动,在微信上和大个商量,第二天就把机票定下来。彼时连日本的地图都没有看过,抱着“反正和中国一个省差不多大,随便去哪个城市都是一样方便吧”的无知想法,选择了大阪

但是旅途总是会带来意外的惊喜,先上图感受一下:

关于机票

机票买得太任性,以至于后面出现了一些让人非常疲惫的状况。首先我们在北京,但是春秋航空没有往返北京的航班,想着是过年后直接从沈阳出发,转到北京和转到上海差不多(其实差很多),就买了上海往返大阪的机票。实际上从北京走买天津是最合适的,但是当时着急买,没有仔细找。这样两个人从北京往返上海的交通费用差不多就要2000元,从上海往返大阪两个人也才3000元。只能安慰自己说,天津的航班是隔天才有的,我们返程的日期没有合适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是半夜到达大阪,最后一天又是一大早返回上海,算上两头有9天,但真正玩耍只有7天(最后一天连买买买都没时间),这样就多了住宿费用。所以买机票的时候还是需要仔细想一想,不要看到最便宜的机票就冲动买下来,很可能为此要多付很多费用。

最后就是春秋航空的体验太差,全程无食无水就算了,座位之间的距离真的小得可怜,把1米9的大个儿给憋坏了,感觉头等舱也没比我们大多少。而且行李额度太小,虽说最后没有超重还有富余,但是严重影响购物时的心情,总是担心会不会超重。所以如果其他航空的价格差不多或者只贵几百块的话,还是建议尽量不要选择春秋航空。

行程安排及预算

买好机票后第二步是选择要去的城市。这个时候才补了一些日本的基础知识,知道了大阪日本的第二大城市……在原本想着“反正和中国一个省差不多大,随便去哪个城市都是一样方便吧”时还准备无论从哪里往返都要去东京富士山,但是在读了一些攻略,了解了日本的交通之后就放弃了,因为时间并不是很充裕,我的原则又是尽可能少地把时间花在路上,不要太走马观花。

于是决定7天时间只呆在关西。进一步我确定了几个必须要有的内容:京都、温泉、环球影城、奈良、光之教堂。

对于温泉其实神户就有非常著名的有马温泉,距离大阪很近。神户本身就是一个可以观光的地方,而且还可以吃神户牛肉。但我被城崎温泉这个小镇给吸引住了,所以即使为了它我要多付出交通时间和费用,还是选择了城崎温泉。并且我们选择的酒店浴衣评价都很美,于是连京都变装都省去了哈哈。

在安排具体行程时,我会把需要较远交通的地方安排在一起,这样可以节省每次转换的时间。比如在安排京都的时候,把伏见稻荷大社列入了计划中,想着反正要坐JR,多坐一点就到宇治了,干脆两个放一起好了。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非常合理,时间利用得很好。再比我把城崎温泉和奈良安排在一起,虽然并不顺路,但是我们一趟车从城崎直达奈良奈良之后再回大阪,也会节约很多中间的时间。

最终的安排如下:

day 0 【北京-上海-大阪】宿泉佐野 美松庄
day 1 【宇治-京都】宿京都 四条微笑酒店
           平等院   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站晚饭
day 2 【京都】宿京都 四条微笑酒店
           金阁寺   陶板名画之庭   祇园   花见小路   石塀小路
day 3 【京都-城崎温泉】宿城崎温泉 森津屋
           锦市场   先斗町   温泉
day 4 【城崎温泉-奈良-大阪】宿大阪 东洋背包客酒店
           温泉  奈良公园  东大寺
day 5 【大阪】宿大阪 东洋背包客酒店
           环球影城
day 6 【大阪】宿大阪 东洋背包客酒店
           大阪城公园  天守阁  心斋桥  道顿崛
day 7 【大阪】宿大阪 天王寺香薰酒店
           港区摩天轮 游船  光之教堂   天王寺商圈
day 8 【大阪-北京】

这样的行程很奇妙。以古老的宇治京都奈良为开端,品味传统日本的温泉文化,一下子来到充满奇妙与想象的环球影城,最后结束在繁忙与快速的现代大阪。短短几天时间,仿佛穿越在日本的过去与现在,算是对这个国家的初次见面。

毕竟不是蜜月,相比于蜜月时4天半花2万,这次接近9天的行程全部预算只有1万5,但想要的和式温泉酒店+怀石料理晚餐,以及环球影城都实现了,还是很骄傲的。

具体费用如下,供参考:
1. 前期准备:
    两人签证+wifi   970元
    北京往返上海+上海往返大阪 4982元
    八晚住宿两人共 62120日元,以当时汇率(17.7)约3500元。(其中城崎温泉单晚19440日元,差不多1100人民币的样子)
    共9380元
2. 当地交通约1700元,包括JR pass,大阪周游券,京都巴士一日券,以及其他地铁费用。
3. 吃(包括城崎温泉早晚餐850元以及两天在上海的饮食)约3300元
4. 门票(包括环球影城)约860元
两个人,不含买买买共15240人民币

关于交通

日本城市之间的交通主要是通过铁路完成,当然如果行程跨度比较大,肯定还是飞机合适。

铁路主要就是大家关心的JR PASS问题,我在出行前也是下了很多功夫。其实蚂蜂窝攻略里就有一篇JR PASS扫盲贴 http://www.mafengwo.cn/i/3394672.html#

城市之前的交通肯定是通过JR了,问题就在于要不要买JR PASS。这个时候就用到了在其他蜂蜂那里知道的神器http://www.hyperdia.com/ 日本出行路线查询平台。直接用繁体中文输入起点和终点,车次、时间、价格就都可以看到。

我把所有需要用到JR的线路全部列出来查好,统计完价格后就发现用JR PASS更便宜(主要是城崎温泉较远,费用较高),于是果断下手,选择了5天的。

那么5天后在大阪的交通呢,有大阪周游卡和关西周游卡两种,都含地铁和巴士。大阪周游卡包含一些景点门票,基本上去个两三个就值回票价了,所以最后选择了2天的大阪周游卡(3000日元)。(这个可以在淘宝上详细比较)
京都市内主要是地铁和公交,公交线路很发达,可以买500日元的京都巴士一日券。

另外在手机上装一个google map是必须的,国内用不了但是在国外是神器。在日本查地铁线路可以有非常精确的时间。

关于酒店

这次酒店的选择我和大个都非常满意。订酒店的平台主要是booking和hotels,还有大家推荐的一路东瀛,以及民宿airbnb.我本来在booking和hotels上都订了酒店,但是后来改来改去,我怕订得太分散到时候订重复后忘记退了就麻烦了,于是全部转移到booking上,下载了app,订了哪些酒店一目了然。

1. 第一晚到达关西国际机场就已经半夜12点之后了,在选择酒店上很头疼,因为当时JR肯定没了,日本打车又是有名的贵,日航酒店的价格已经直逼1000元,本着省钱原则的此次出行肯定不愿考虑。后来找到了位于泉佐野的美松庄,一个小小的民宿但是评价非常好,6600日元一晚,距离机场8公里左右。

然后就做好了要打车去的准备,默默在心里算了一下可能要200多元就有点肉疼。结果在机场询问一个台湾小帅哥打车的地方时,意外得知从关西机场有到泉佐野的夜行巴士,才650日元一个人!巴士在JR泉佐野站停靠,走到美松庄只需要3分钟。所以对于半夜到达的人,很推荐这里。另外有人告诉我还有夜行巴士可以到梅田,也可以考虑。

京都的住宿大部分人都推荐在京都站,因为交通各种方便。但是我找的时候京都站附近的酒店都在500元以上,并且京都站其实不是京都市区的地理中心,所以考虑了一下最后选择了在地铁四条站附近的京都四条微笑酒店(smile hotel),距离地铁八分钟左右的路程,门口就有公交,在出行上没有遇到障碍。并且四条在比较靠近地理中心的位置,不论是去北边的金阁寺、陶板名画之庭还是东边的祇园都很方便。我喜欢步行,能不坐车就不坐车,最后一晚我们从祇园步行回酒店也只花了20多分钟,一路上都很繁华,非常惬意。

房间自带卫生间,床挺小的,但是两个1米7和1米9的人够用,很干净。两晚价格12400日元,差不多700人民币。

3. 在城崎温泉住的是森津屋,地理位置非常非常好,在温泉街上,处于中心位置,出去泡其他汤太方便了。酒店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日式木构建筑,自带岩石风吕。

早餐和晚餐也十分好吃,半食宿一共人民币2000元的样子,在城崎温泉同等档次的酒店里算性价比非常高了。当然如果预算有限,温泉街上也还有一些更便宜的酒店。但交通真的很重要,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只住一天的,下午3点才check in,第二天早上10点就check out,还要吃两顿丰盛(很久)的饭,想要多泡汤就得位置好。

4. 在城崎温泉小小壕了一把,大阪的酒店就奔着能省就省去了。在大阪要住四天,最后一天也是一大早9点的飞机,本来想着是前一晚也是到机场附近住的,但是美松庄已经没有房间了,其他的酒店要么太远要么太贵,犹豫不决时,想到前一天还得很早就换酒店,寄存行李,很不方便,而且晚上也没办法好好买东西,最后决定还是住在大阪市区,第二天一早再去机场(反正那个时候已经有JR了嘛)。后来发现这个决定很明智,因为春秋航空是非常严格的只能提前两个小时值机,早去了也得等着,不过早半个小时去还是有好处的,早排队早进去。

大阪住宿推荐最多的当然是在难波心斋桥附近或者梅田,但是同样价格会高一点,我们要住很多天,还是想省一点,最后选择在新今宫附近的东洋背包客酒店(Hotel Toyo),一天不到300元,类似青旅,双人间但是公共卫浴。

房间是榻榻米,但是连续住的这几天都没有进行过房间打扫,枕头小小一个,被子也脏脏的。倒是公共浴室非常干净,提供洗浴用品,弥补了一点缺憾。交通是真方便,JR站和地铁站都是出巷子就是没几步,周围有便利店、超市、商场,通天阁在步行距离内(但是我们并没有时间去……)。

后来想着连续住4天有点对自己太残忍,最后一天希望好好休息以应对接下来一天路途的奔波,所以最后一天住在一站之外的天王寺香薰酒店。从JR天王寺站去机场非常方便,酒店离车站也不远,关键是在商圈里啊买买买超级方便,换酒店也不耽误时间,感觉自己非常厉害。

客房很干净,独立卫浴,最后一天住得很舒服。哦对了,这是一个成人酒店,但是除了电视里有节目外也没发现有什么特别,大堂非常小巧精致,走道也都很安静雅致,总的来说很不错。一晚价格7680日元,约440人民币。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比较麻烦一点,最好提前准备。我在淘宝上找的449一人,不算便宜。

需要的材料中介都会详细要求,主要是户口复印件、在职证明和财产证明,我们夫妻两个,我提供了收入流水,我老公提供了房产证,基本上就OK了。但是准备时间一定要留够。

关于大阪环球影城

冲着哈利波特,大阪环球影城是必去景点。之后纠结了好一阵要不要买快速票。快速票是在门票之外的一个票,可以选择快速3、快速5、快速7,分别可以选择相应数目的项目免排队快速进入。其中快3不包括哈利波特,只有快5、快7包含,在买快速票的时候就预约好进哈利波特的时间。进入哈利波特的另一个方式就是在影城里的某处拿预约券,预约券在每个时段有固定数量,没有就没有了。

大部分人都说要买快速票,不然排队人多玩不了多少云云。我不太清楚春节后的时间是不是旺季,反正我们计划去的那天是周五,不是周末感觉应该还好。但是又怕万一,纠结了好一阵。等签证终于下来了,准备买快5的时候,发现当天的已经卖光了!当时难过了好久,害怕进不去哈利波特。

后来在蚂蜂窝上盲目地翻环球影城游记攻略时,看到有一个人说,影城一般都会在预定开门时间前半个小时左右就开门,这个时候首波冲进去的游客,可以不用任何票、券就进入哈利波特!看到当时简直激动得不行!还担心过这个消息会不会不靠谱了,但事实证明这个方法非常靠谱,于是我们没用任何快速票就玩得非常爽,去了两次哈利波特~哈哈~详情可以电梯直达Day 5 大阪(环球影城)

关于光之教堂

光之教堂在大阪城郊茨木市,正式的名字是“茨木春日丘教会”。

参观光之教堂需要在官网上预约,开放的时间是周三、周六、周日的13:30-16:00。官网:http://ibaraki-kasugaoka-church.jp/index.html,目前好像只有日文版和英文版。另外还可以预约周日上午的worship,也就是敬拜聚会。

我们的最后一天正好是周日,作为基督徒和建筑师要是能够在这里参加敬拜简直是人生最大幸福之一,可惜后来收到邮件告诉我周日上午已经约满,只能下午去参观了,留下一个遗憾。

光之教堂离大阪市区较远,需要提前计划好时间。乘坐JR东海道本线或者地铁到茨木站,出站后乘坐巴士到春日丘公园站下车。地铁茨木站已经超出了大阪周游券可以包含的范围,所以出站的时候我们又补了票。

光之教堂不收门票,但是一般都会每人给个300日元作为奉献。

出发前准备

在出发前仓促读了三本书:
《菊与刀》(Ruth Benedict)
日本的八个审美意识》(黑川雅之)
日本文化的历史》(尾藤正英)

选的这三本书也很有意思,两本日本作者和一本外国作者,这样对一些观点的看法尽可能全面而不至于听信一面之词。

三本书分别从人类学、审美和文化的角度来介绍日本,其中《菊与刀》最为大众所熟知了,语言也非常通俗生动,可读性很强。作者从文化、习俗等方面来解释日本人行为的原因,推荐阅读。

日本的八个审美意识》对于从事设计相关行业的我来说,非常值得一读。黑川雅之的主张是日本人的审美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而主要又体现在建筑群落(黑川认为日本不存在城市的概念)、园林、单体建筑以及室内的陈设上,所以我在日本的时候也非常热衷于观察这些细节。读了这本书再看日本的人造景致时就会像有了一个说明书,更容易读懂日本的审美语言。

日本文化的历史》相对艰涩,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日本历史知识,因为作者的主要目的是围绕文化来讲,所以突然会冒出一些历史时期和人物,如果没有一些历史基础的话会有点蒙。但是整本坚持读下来,能对日本的发展脉络有一个梳理,对日本文化的形成原由也会有个初步了解。

两个日本作者都不约而同对自己的文化有强烈的自豪感,动不动会说“独一无二”,对此倒是可以对照中国历史时期进行比较思考。特别是黑川雅之讲到的日本审美意识,很多都可以与中国的古典美学相对照,但在后期可以看到日本美学的独创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

总之在行万里路之前,先多读读书总是不会错的~

其他准备工作:1月28号,拿到签证。
出行前已到手的票据:环球影城门票,大阪2日周游券,关西广域JR Pass兑换券,wifi兑换券

接下来就是正式流水账啦

相机:SONY α6000
手机:小米4
可以通过不同水印分辨出来

Day 0 北京—上海—大阪

2月14号情人节,我们就在一天的奔波中度过。

这次过年是把我父母接到沈阳,两家父母一起过的,中间去哈尔滨玩了一趟,去辽源农村看了老人,13号马不停蹄赶回北京(第一行李在北京,第二从沈阳上海更买不到票),还因为大雪误了火车。回家睡了一个半小时后继续赶路,终于到达上海浦东机场时,两个人已经是瘫倒状态。

于是决定以后不在天津以外的地方转乘春秋航空了。

春秋航空的座位空间真是小到反人类,并且不能调整靠背。全程无食无水就算了,还一直有空姐在前面推销产品,也没办法好好休息。终于捱到落地,当地时间凌晨12点多。

想着反正赶不上JR只能打车,我们不慌不忙地取行李,入境,还去便利店补充了些食物,然后开始找打车的地方,然而各种指示标牌也没见着一个taxi。在一层的服务台看到一个小帅哥,用略显生疏的英语一句话还没说完,就听见小帅哥用特别好听的台湾腔回答:可以去外面坐夜行巴士。
这么好的事,我又用中文确定了好几遍我要去泉佐野是不是有车,小帅哥都是肯定的回答。

出门,和国内乘坐机场大巴差不多的感觉,找到写着“泉佐野”的牌子,看到一张表写着详细的发车时间,就是前面放过的那张。

这个就是夜行巴士的时刻表,上面是小时下面是分钟,一目了然。

等车的空档,country boy吃起了民族食物。

夜行巴士停在泉佐野JR站前,再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美松庄,再次感慨自己的睿智哈哈。

在订酒店的时候注明了会凌晨到,店家就真的等到那么晚。小小的日式房子,但是很干净,简单的洗漱后美美地睡一觉。

Day 1 泉佐野—宇治—京都

由于我们买的JR PASS只能在日本当地几大JR站兑换,昨晚太晚没有换成,今天起个早回关西空港站换JR PASS.

先买两张单程票,在自动售票机上,找到熟悉的中文字地名就好啦~小小的两张纸,很迷你。

下图就是JR PASS了,左边蓝色那张是票,上面写有有效期,其他都是各种说明。这种三折页的很方便,把蓝色那一面折到外边,每次经过人工验票口的时候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行。

京都站初见面。

到达京都站大概十点多,我们准备先把行李放在京都站的存包柜,然后吃完午饭再去宇治和伏见稻荷大社。但是时间有点早,餐厅大多还没开门,时间不能浪费在等上,于是存完包我们就坐上了去宇治的车。

在车站里就看到了宇治的介绍。

出站后往平等院的方向走,看到路边有家叫“风之馆”的小店,就进去觅食。味道已经没有太多印象了,但是整个店的布置真的充满了童心,各种可爱的小摆件放满了每个角落,眼睛根本看不过来~店主是一对老年夫妻,就和动画里经常会有的那种老奶奶一样。

在我们吃到半途,两个西装革履的日本中年大叔走了进来,与周边环境充满了违和感,但是他们轻车熟路的样子显示出他们经常来这里,甚至挺喜欢这里。难怪整个民族复杂的气质中会有一股卡哇伊感。

然后就看到了路边的陶瓷店,也是各种萌点。在宇治入手了一个超级喜欢的特价小碗。京都也有很多卖杯子碗的店,不同的产地和工艺价格差别很大,如果喜欢的话可以提前做点研究早下手。由于我们的宇治京都放在了行程最前面,大个一直和我说等最后两天到了大阪再买,可事实是在大阪一家店都没有发现!所以,错过就是没有了。

宇治是一个很小的城市,我们转了半天,全是这样的小房子,街道非常干净舒适。包括前一天半夜在泉佐野下车,作为一个乡下的JR站和巴士站的交通枢纽,街道也是干净得像刚刚被擦洗过。虽然早有耳闻日本街道的干净,但是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有最直观感受,并且越是小的地方越显功力。

平等院。本来对平等院没什么期待的,想着来了趟宇治总得去个景点吧才选择了平等院,也没做任何研究,但是没想到印象很好。相比于之后两天在京都的人满为患,平等院游客较少,环境非常安静清幽。我们去的时候天还阴着没有阳光,倒有另一番宁静肃穆的感觉。

后来发现平等院居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日本园林中占有一席之地。很惊喜地在平等院里发现还藏着一个现代的博物馆,记录着这段历史。当然我更加被建筑所吸引,充满现代感的建筑低调地藏身在一片古典园林之中,静静地对话。

每次在旅途中看到有老年夫妻一起出游就会很感慨,有羡慕也有敬意。好希望当我成为一个老太太之后,身边还是那个老头,胃口还是那么好,继续犯二折腾继续吵吵闹闹继续胡吃海喝。

从平等院出来继续走走逛逛,第一天就奠定了我流连于普通民宅挪不开步子的基调。普通的材料,平凡的布局,然而就是没有哪两家是雷同的,在细节里体现着这个民族的日常审美。

宇治站出来的时候着急去觅食,没仔细看过这栋建筑,再回到这里时,发现这栋小巧的车站建筑也是充满传统感,简洁别致。

我们在3点左右到达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顾名思义是用来祭拜稻荷神的,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最具特色的就是朱红色的千本鸟居,以及狐狸石像。对于感受传统日本文化来说,这里还是很值得来的,会有一种进入到《千与千寻》那个奇妙世界的感觉。

会有很多姑娘在京都变装之后再来伏见稻荷大社拍照片,感觉如果拍照技术好的话留一组照片也是很有纪念价值的,不过我觉得麻烦就没有安排这一项。

一直阴阴的天空在这时开始偶尔洒下一点阳光,在光影之中的朱红色鸟居有种穿越时空之感。

鸟居在山坡上蜿蜒而上,基本上大多数人走到三分之一就打道回府了,爬累了吃个在宇治买的抹茶小糕点~超级好吃啊忘记叫什么了……

看各种绘马也是一个乐趣

看到一个牌子,大概猜猜就明白了这些无穷无尽的鸟居是哪里来的了。人们为了祈福在这里捐献鸟居,相应的价格有不同尺寸大小的鸟居。所以从上山的角度看所有的鸟居都是一片干净的红色,而回头就会看到上面写满了谁谁谁在哪一年建之。

我们在半途就下山了,出来饥肠辘辘,看到一个炭火烧,好吃!

然后就坐JR回到京都站。在11楼找了家比较平价的猪排饭,真的比街边那种炸鸡排炸猪排好吃得多~

出来继续在京都站闲逛。去到了顶楼的观景平台,四围都被两米多高的玻璃幕墙围住了,夜景并不是很出色。但是我找到了一个牌子详细介绍了京都站建筑的设计理念。

京都是去往历史的通道”是京都站11层大台阶的设计由来。古老的平安京(京都旧称)被雕刻在京都现代的城市肌理中。除了最出名的“拉面小路”,其他楼层也都被赋予了一个“小路”的名称,与真实的京都街巷相呼应。尽管这座建筑里集合了交通枢纽、综合商业、酒店、文化、休闲等诸多功能,流线却非常清晰简洁,赶火车的人步履匆匆去往站台,逛街的人闲庭信步尽兴而归。在这座现代而功能复杂的综合体里,人们每天在这里相遇与告别,行走与停留,在此体验人生的不同篇章。

最后去地下商街逛了逛,买了好几样东西,才取了行李坐地铁去酒店。出地铁四条站后还要往西走两三百米才到酒店,但是处在祇园所在的四条通(shijo dori)上,一路上非常繁华,也并不无聊。

房间小小的,但是睡得香~

Day 2 京都

京都寺庙众多,看了一些游记都很推荐金阁寺,于是就决定这里了。另外意外地发现有一个陶板名画之庭是安藤忠雄设计的,就在京都,果断纳入行程。正好两个都在北边,不走重复路线。

早饭吃的是昨天一路买的各种食品。酒店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在google地图上查好路线,很方便。

今天天气很好,金阁寺游客也非常多,好像还有一个日本小学生的参观团,所有人沿着固定的参观路线绕着湖中间的金色建筑走一圈,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主要是哪里都非常多人。于是草草逛了一下就出来了。

金阁寺本身挺美的,只可惜人太多,园林也并不能像昨天的平等院那样细细体会。

倒是这个覆盖着干草的小房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萌萌的样子充满了漫画感。

继续从各个角度对着金阁寺拍照片……因为并没有很多其他东西可看。金灿灿的建筑,由于形体线条的简洁优雅和黑白色的恰当应用,并不显得俗气,反而高贵。

经常可以看到地上绿色的苔藓,就像满铺了一张柔软的绒毛地毯。

从金阁寺出来后就去找公交车站,准备去陶板名画之庭。

京都常见的街景。

如果不是对建筑很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不用来这里。或者时间充裕的话,旁边就是京都市的植物园,顺带一起逛逛也不错。

陶板名画之庭是一片很小的露天场地,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回廊式绘画庭园方式,忠实再现名画的造型和色彩的陶版画庭园”(来源网络)。

原本是一块很小的长方形场地,被大师用下沉、水景、穿插和走廊等营造了非常丰富的空间。

莫奈的《睡莲》、雷诺阿的《两姐妹》、米开朗琪罗的《最后的审判》和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等名画,不再只是挂在博物馆的墙壁上,在射灯的照射下被观看,而是被非常巧妙地融入到精心营造的室外环境中,建筑和画作完美融合在一起。

在陶板名画之庭流连忘返,出来就已经饥肠辘辘,但是附近吃的并不多。下午本来想去清水寺,然后在附近的二年坂三年坂、祇园逛逛,可是才看过三个寺庙的大个就说已经看够寺庙不想再看了,于是下午的行程就变成在祇园和清水寺附近闲逛。饿着肚子等去到祇园那边再吃饭。

等了很久的公交。今天太阳很好,晒到中午又饿又累的某人。

终于来到四条通,几乎是饥不择食地进入路旁一家烤肉店,当然没舍得吃神户牛肉,但是普通牛肉就已经相当好吃,现在看着照片还能感受到口水的分泌。匆匆捏一张照片后就专注在我的肉上。

店名没有中文,写着大大的“京都”和“烧肉”。

肉足饭饱,就正式开始了下午的暴走之旅。我扫了一眼地图,发现在鸭川的东边一大片区域全是京都比较传统的区域之后,就果断放弃了地图,开始了胡乱闲逛。

走着走着来到一座挺大的寺庙建筑群,对比于平等院的朱红和金阁寺的华丽,这里的建筑朴素得多,也厚重得多,木构件在风雨的冲刷中保留着时间的痕迹。我们就在不要门票的免费区里闲庭信步。后来看地图才得知这是建仁寺,是京都最古老的禅寺。因为没做过功课,错过了要收费的正殿里的枯山水,留下另一个遗憾。

从建仁寺出来,继续闲逛。

上午拍了太多此时相机快没电了,我开始拿着手机一路走一路拍,这种民宅怎么看怎么喜欢。

走着走着路边偶遇一个很小的寺庙,石碑上写着“建仁寺 禅居庵”。寺庙虽小,建筑却非常精致,各种细节毫不含糊。这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宗教氛围。

走累了到街边一家现代风格的咖啡厅坐坐,说是现代,用的材料不过是混凝土加大面玻璃,透露着简洁的设计感和店家的品味。不好意思在店里拍照,座位前方的大玻璃正对着丁字路口的街道,别有一番风景。

这张照片就是坐在店里拍的。

休息了一会儿之后继续逛,后来在路边发现了这张导览图,真是相见恨晚。各种出名的小众的小道,图上都标得清清楚楚,就不用自己瞎逛了。

天色渐晚,回头一看被夕阳惊艳到。

然后终于转悠到了石塀小路。这些小店的门脸也是很讲究。

晚饭是在路边看上去像是日式快餐店的地方解决的,应该是此行最便宜的一顿饭了,味道还行,也并没有很突出。

路过了锦市场,不过很晚了,大部分店面都已经关门了,明早再来。

杯子碗小萌物合集。不全是今天晚上的发现,有在宇治逛到的,有在四条通的,也有在锦市场里的。

一个隐藏在小巷子里的游戏机厅,超high,场面很震撼,耳朵里是震耳欲聋的音乐,放眼望去是一排排整齐的赌博机,时不时看到旁边放着摞成小山一样的钢珠,全神贯注在眼前的游戏机里的中年人。

路过一个街角小公园,在跷跷板上仰望京都的夜空。明天就要离开啦,晚安Kyoto.

Day 3 京都—城崎温泉

依然起了个大早,今天要去泡温泉!

计划是坐11点半的JR出发去城崎温泉,大概下午2点能到。因为城崎温泉的酒店都是下午3点入住,上午10点退房,这样的话上午可以继续在京都逛逛,下午到酒店的时间也差不多。并且这是一趟直达车,非常方便。

先去马路对面的四条西洞院食堂吃早饭。晚饭是在酒店预定的此行最贵最丰盛的一顿,于是本着省钱的打算准备早饭吃饱点午饭随意。然而,两个人点了很多,早饭花了2600日元,也并没有便宜……而且味道一般般。

拖着行李箱继续压马路。是的我们两个人只有带了这么小的一个行李箱,因为春秋航空行李限额太小……

继续去锦市场。

各种吃食都出摊啦!

看到了昨晚没见到的锦满天宫……错过了夜晚灯笼全部点亮的场景。

最后再去鸭川附近逛逛。

先斗町,很多很有特点的日式小饭馆的聚集地,不过看起来价格都不便宜,本着今天中午缩紧裤腰带的原则就没有尝试。

有一个很小很小的街边公园,但仍然是小却有匠心。

逛来逛去,眼看原准备出发的时间快到了……急急忙忙去最近的地铁站,赶往京都站。没能赶上11:25的车,只好等下一趟。

等车的时候发现了座位扶手的小细节,可以用来放拐杖和雨伞。

终于等到下一趟车。在日本的火车旅行还是比较愉快的体验,车厢并不拥挤,也都安安静静的。

上车之后不久看到外面开始下雨。

然后继续往前,居然就看到雪了!下雪天泡温泉!乐开了花~

目之所及,火车经过的乡下村庄都是类似的住宅建筑,没有一点脏乱差。

其实我来之前对日本这个国家并没有特别喜欢,如果不是学了建筑而对日本的建筑有了一些兴趣,以及对日本的食物很感兴趣,我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会更少。但是这几天在泉佐野、宇治京都的所见,着实是让人惊讶的干净整洁。很多人会将这些归因于国民素质,于是又会对中国人堪忧的素质大加讨伐。然而“素质”这个词包含太多道德优越感,不如说这就是文化观念使然。黑川雅之称之为日本人“为别人着想”的天性,本尼迪克特则解释为日本人在乎外在眼光和荣誉胜于一切。

总的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克制、安静的民族。这一点我们在大阪的地铁上也深有体会。后话。

终于到达城崎温泉!被雪覆盖的小镇别有一番风味~

按照地图找到我们要入住的酒店森津屋。森津屋就在温泉一条街上,不远处就是小河,周边也很热闹。酒店是非常传统的日式住宅,进去要换拖鞋。

我先去挑选浴衣(男士没得挑,都一样),然后就到了房间,热茶奉上,还有小点心,没来得及拍照就吃掉了。

来摆拍一张。

然后老奶奶来教我穿浴衣~

在booking上选的这家酒店,除了评分非常高,而在同等评分下价位相对很便宜(其他酒店都3000+人民币)之外,最喜欢的一点就是他家浴衣很美。里外三层,过了过穿日式服装的瘾,也省去了京都变装的步骤。

这个房间只有入口那里有个窗户,有点像入户阳台的感觉,整个主屋没有窗,倒是设计了一个我背后的那个小景窗。但是想着都住这么贵的酒店了,看好多日式酒店的图片都带大窗户超美的,这个没窗不甘心啊,于是试着和老板连比划带英语的沟通了一下,没想到老板很爽快地答应换房间~于是一行人各种搬行李搬浴衣的,给我们换了房间。

换成了这个。

然后老板主动提出给我们拍合照,一边拍一边说,卡哇伊内~

浴衣~这是我自己穿的,里边的带子没藏好……

明明一天没干什么,可是还是累了,决定先泡一个酒店自己的温泉,吃完晚饭再出去一口气泡汤泡个够。

酒店有两个温泉,一个岩石风吕,一个露天风吕。下午3点到6点是包场时间,也就是说谁先进去谁就可以包场,不限男女。其他时间是男女分浴的,一天一换。在我们入住的时候两个温泉都是没人的,但是等我们都收拾好下楼去泡的时候,靠外的那个已经有人了,我们只好去了另一个岩石风吕。

由于酒店本身就不大,温泉也没有那种公共温泉大。照例要先把身上洗干净再下去泡。小小的一个池子,只有一个换气窗。我们泡了一会儿就感觉头晕乏力了……再没有力气干别的,回房间躺着等开饭。

开始预备桌子。

话说预定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留意,后来才知道我们吃的就是怀石料理了(Kaiseki)。一桌子的食物,螃蟹、刺身、天妇罗、牛肉(烤和涮)都有了~

这个牛肉,看森津屋网站的介绍是神户牛肉。超好吃呀~

让我当时疑惑究竟是不是怀石料理的原因是,虽然全部菜品也是分着上了好几次才上完的,但并不是严格的一道接着一道,导致刚开始吃的时候都手忙脚乱,不知道该吃啥好了……

酒足饭饱到躺了半个小时,出门泡汤!入住城崎温泉的酒店,都会拿到一个可以挂脖子上的小牌子,用这个就可以出入温泉街上的外汤了。

老板很热情地给我们推荐了温泉的排名,以及拍照。

这个时候地理位置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了。在刚下过雪的夜晚穿一层薄袜子踩着木屐行走在石板路上,再多的泡汤热情也会被路途的跋涉逐渐浇灭的。机智的大个带了暖宝宝,贴在袜子的脚底部分……

我们优先把附近的几个汤给泡了,室内的部分都差不多,露天的才是真爽~冰天雪地泡温泉是人生一大美事呀~
在温泉里除了看到各种外地来享受温泉的人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些年纪稍大的人,看上去应该是当地人,瞬间觉得她们好幸福,我们感觉人生一大美事的泡温泉就是她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然后看到了一家店,大个凭借自己手长一定要玩打枪……看那老头无奈的

每个温泉泡个十几分钟就差不多了,再泡久一点真的会头晕,还有无聊…………
超级喜欢御所之汤的露天风吕。

我们剩下一个在车站旁边的汤(只有日文……)和一个在小河上游的鸿之汤,由于距离较远,就留着明天早上继续泡了。心满意足回酒店,睡觉~

Day 4 城崎温泉—奈良—大阪

早饭是8点,我们决定在早饭前先去泡两个汤。

先去了车站旁的汤,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外汤了,有一个西式和一个和式的温泉,分男女,每天一换。我们那天去的时候,西式是女士,和式是男士。西式的比较普通了,但是由于去的早,几乎没人,阳光透过落地玻璃洒进来感觉超级好。

结果,出来后,左等右等等不到大个出来,前一天晚上每个汤都泡的跟涮羊肉似的一下子就出来的大个,居然非常喜欢这个日式的温泉,泡着不想出来了!本来想在早饭前泡两个汤的计划真的泡汤了,大好的时间白白浪费在等他上。所以性别不同的人去泡温泉一定要提前约定好时间,不然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有点儿生气地回到酒店,还好早饭足够丰盛。

然而我并不甘心,因为刚刚去的那个温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在退房之前再去一趟鸿之汤。一个人踩着木屐拎着篮子就出门了。路途有些远,但是雪后放晴的清晨的小镇真是好看,越到小河的上游房子越少。看地图上这一带的河流两岸都画了樱花树,想必在樱花时节一定美呆了。

然后就到了我最喜欢的时刻了,晚上泡汤和白天泡还是很不一样的。鸿之汤的露天风吕在一个日式庭院里,上面有亭子遮盖,泡在汤里可以摸到旁边的雪。没什么人,整个世界都可以在这个寂静的庭院里静止下来。

然而我并不能静止,因为还要回去退房。

匆匆回到酒店,行李已经收拾好,房间也开始打扫了,于是我拿着东西去温泉的更衣室里换衣服。就这么的我看了一眼森津屋的露天风吕,依然小小的一个,但是室内和室外的池子是连在一起的,并且室外的温泉是倚着山的!和那个矮小昏暗的岩石风吕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又是一个遗憾。

如果时间充足(钱也充足……)的话,我一定愿意在城崎温泉多住几天,继续穿着美美的浴衣,踩着木屐,慢慢地品味这个小镇。这是一个一切都和温泉相关的小镇,但是你感受到的只有温泉文化,而不是过度的商业化。

老板继续给我们拍照,和他的小女儿合照,然后开车送我们去车站。

然后我们继续没赶上原计划10点40的车……

并且此时遇到了一个问题,因为传统的日式旅馆,包括在京都的很多日式旅馆,都是不能刷卡只收现金的。本着省钱目的的我们一共就没带多少现金,交完半食宿的房费剩下的钱刚够买水的……这是去之前完全不知道的。

于是幸好早饭吃得饱,下午两点多两个人饥肠辘辘到了奈良奈良站的面包店也只收现金无法刷卡……出站后开始满世界找可以换钱的地方。日本的711都是可以换钱的,但是一开始711都没找到……我们去的是一家超市,在入口处有两个ATM机类似物,终于换到钱了。随后路过一家711,买了些粮食填肚子。

从JR奈良站到奈良公园有一段距离,可以坐公交车,但是作为更喜欢走路来体验当地的人,我们就走过去了。但是忘记存行李……

从我们走的那段路来看,城市风貌更现代一些,但依然是不高的房子。已经从公交车身上开始感受到这个城市与鹿的密切关系。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奈良公园,没有围墙没有大门,就是走着走着就看到树越来越多,有越来越多的草地。

然后就开始看到小鹿啦~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西斜,鹿儿们围着行人卖萌。

继续往前走走,看到一个小店,可以买鹿饼干,应该是150日元一份,我们前前后后买了三份,因为鹿儿们吃(抢)饼干的能力惊人。

它们一点也不怕人,隔着我的手提袋就能闻到饼干的味道,然后就跟着你,蹭你,拱你,从袋子里抢饼干。

这种人与小鹿和谐共处的感觉太好了。你散你的步,它们溜达它们的。

一只鹿过马路前回头傲娇了一下。

马路上的车都在静静等待鹿儿们过马路,没有按喇叭。

传统日式建筑多了起来,很多都是餐厅。

东大寺,穿着校服的少女!

之前对东大寺没有做研究(明明就是对所有寺都没做什么研究……),只是看到很多人推荐就顺路过来了,但是看到东大寺正门之后才觉得必须来这里。

不像日本常见的寺庙建筑那样屋檐低垂、精巧内敛,南大门飞檐深挑,不做多余雕饰,露出粗犷的木构件,气势雄伟。恍惚间有种回到唐代的感觉。

可惜我们来晚了,东大寺已经停止售票了……后来才知道东大寺大佛殿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感觉错过了一个亿……

“这个摊儿里也有鹿饼干吗?”

回到奈良站旁的商业街,寻觅到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店。鳗鱼饭get!旁边的面是大个的。

虽然在外地,水果不可少。看到一家卖草莓的店,还立了个牌子解释为什么草莓根那里是白的,还用到了中文……是谷歌翻译的吗?

买了一袋草莓,上车,去往大阪
我们酒店在新今宫,地铁和JR都有。豪爽完了之后到了此行最便宜的背包客旅店,但是地理位置非常好,出站走几分钟就到了。周边便利店、商场都有。

完完全全的青旅风格,有一个小客厅、公共浴室、公共厕所、洗衣房。我们的双人间在一楼,但我们基本上只是回来睡个觉,所以要求并不高。后来在浴室看到,Toyo的另一家店(Yoyo还是什么的)可以免费提供给房客泡温泉。但我们已经泡得够够的了,就没去尝试。

奔波一天,今天早早洗漱睡觉,明天是暴走重头戏:环球影城~

草莓真太好吃了!

Day 5 大阪(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夏季和冬季的开门时间不一样,我们在2月去,官网写的是9点半开门。根据我之前查到的攻略,提前去门口排队等着进门,最早一批进去的人可以不用任何预约券进入哈利波特。8点钟到那儿等着妥妥的。

今天是JR PASS的最后一天。JR环球影城站和环球影城的入口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中间隔着一条商业街。出来后不用担心找不到影城入口在哪里,因为所有人流都是去往环球影城的。

到了门口之后就发现已经有黑压压的人群在门口排着队了,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分散在人群中很热情地解答问题。最左边两条队伍是VIP,是最早放进去的,但是VIP走完后,其他普通票的游客可以把这两条队伍继续补满。我们选了一条队伍开始蹲着。

由于在网上众多的信息中,绝大部分人都提到了只能用快速票和现场预约的方式进HP,只有一篇游记提到了这个提前入的方法,我担心到时候行不通,于是抓住一个工作人员,问她是不是最早一批人可以直接进去,她微笑地yes yse!可是我并不能肯定她是真听懂了还是只是敷衍我,于是又抓了另一个工作人员,再次确认,才终于放下心来~道谢后顺便要了两张地图。

后面的队伍越来越长,大家都很有耐心地在等待。不到9点,工作人员就已经在大门后就位了~此时大家都开始收拾铺在地上的东西站起来,翘首以盼。不一会儿VIP的门打开,一群幸福的孩子带着欢笑奔了进去。等他们都跑远了之后,普通票的门开始打来了!

一共有十几个通道,人群鱼贯而入,在愉快的音乐声和工作人员满面的笑容里,大家都拼了命地往里跑,场面甚是壮观。

我们顺利进门之后就一路飞奔,一开始还担心找不到哈利波特,后来发现大部分人流也是去往哈利波特的,就放心地往前跑。在一个路口看到右手边有一个小树林的入口,工作人员仍是笑脸相迎,继续往里跑,音乐开始变成哈利波特的了!跑呀跑呀,看到韦斯莱家的破车,看到霍格莫德村,看到城堡~到了城堡的排队处,也就是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的入口处,依然是笑脸相迎的工作人员,以及畅通无阻的入口~成功啦~

此时我们两个已经快跑断气了。进入排着队顺便休息一下,前面是存包处,然后就是一边排队一边参观各种场景。

会说话的分院帽,当然是日语了。还有城堡的楼梯间,会动的画,校长办公室,黑魔法防御课的教室等等。场景还原度相当高,有很多让人惊喜的小细节,可惜我们只能跟着队伍不断前进,没办法好好欣赏。
此时队伍移动很快,基本没有停下来。

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开始了禁忌之旅~无法形容,很感动,非常的身临其境,感觉是距离这个魔法世界最近的时候。只恨时间太短,以及哈利在我前面不停说我听不懂的日语。

出来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根据网上别人的攻略,晚上人相对也会少一点,决定待会去取个预约券然后晚上再来一遍!

禁忌之旅结束后就到了费尔奇没收品店。但是在环球影城园区里也有哈利波特的主题商店,所以在这里草草逛了一下就出去了。

此时看到城堡入口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人群前进速度也非常缓慢。在排队的起点处有个牌子,写着预计需要排队1个小时。我们基本上没有排队就玩了一遍,得意的呢~

看看时间,才刚到9点半,官网上写的开门时间。进来时匆匆跑过的霍格莫德村,现在才开始好好打量。依然环绕在哈利波特的经典音乐里,很多橱窗都花了小心思,各种吃人的植物什么的。

奥利凡德魔杖店有体验项目,一次十个人左右进入小屋子,一个老头(终于不是日本人了)选出一个游客来给他试魔杖(感觉长得像哈利波特的人比较会被选中),然后就跟故事里似的,他挥不同的魔杖会有不同的效果。排队不长的话可以试试。

三把扫帚,这张照片调了半天透视角度还是觉得歪歪的,后来发现是这个门廊本身就是歪的…

还有去往霍格沃茨的火车,可以喝黄油啤酒(并没有酒精)。

由于我们还准备再来,并且现在时间还早,其他项目人不算特别多,我们决定抓紧时间先去玩别的。
出来先去第二想去的项目:蜘蛛侠。普通排队通道已经很长了,但是是的,我又从网上查到的信息,走single通道可以快很多,但是不保证能坐到一起。我们几乎没怎么犹豫就走了single,然后,一路顺畅走到底,并顺利坐到了一起……从走出哈利波特到玩完蜘蛛侠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

形式和哈利波特差不多,把蜘蛛侠的故事串了一遍,整个过程也挺爽。

进展如此顺利超过我们的想象,兴奋地寻找下一个游玩项目。在来环球影城之前,对每个项目做了个基本了解,大概知道都是什么形式,有什么特点,以及受欢迎程度,但是并没有排好确切的优先级。此时看着地图开始随便点,决定去进击的巨人,一个很受欢迎的4D电影。

然后开始了我们第一个漫长的排队……渐渐接近中午,开始热了起来,并且饿了。来个从宇治买的抹茶KitKat!

然后就排了一个多小时……此行最长的一次排队。进去后会先进入一个大厅,是等候厅。所有人都站着,然后看头顶上方的几个小屏幕播放前面的剧情提要,方便像我这种对《进击的巨人》一无所知的人,然而依然全是日语,剧情就靠自己对画面的理解力了。

之后门打开,进入一个巨幕4D影院,然后开始看电影,在喷血的时候会有水喷在身上。嗯,对于喜欢《进击的巨人》的人来说应该可以看得很爽,但必须是很喜欢。我这种无感的人,只觉得花一个小时排队看这个很血腥的4D动画电影好浪费……

出来之后都1点多了。饿惨了,买个大鸡腿,坐在湖边happy地啃。

对了,我们每过一会儿,都会去领哈利波特预约券的地方看一眼。当天人可能确实不多,一直都有券,一个时间段约满了才能约下一时间段,我们想晚一点去,所以就过一段时间去看看。虽然预约券可以拿到,但是排队还是会很久,所以依然建议早上一早去。

吃饱喝足,不赶着玩项目了,先溜达溜达逛逛商店。

下午去了大白鲨。我非常喜欢水上项目,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最爱的侏罗纪公园正在维修……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大白鲨。老样子选择了single,这次运气没那么好,我和大个不在同一个船上。开船的美眉很卖力,靠一个人的表演撑起了整个过程。

作为坐坐船玩一下的项目还是不错的。

冬天环球影城关门早,7点半就关门了,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左等右等等不住了,领到了4点到4点半的哈利波特券。然后去了回到未来,忘了是single通道还是普通通道了,排了半小时队。应该是环球影城比较老的项目,坐在车里玩,还不错。

然后就去哈利波特了。去城堡门口一看,还要排队一个半小时……我们并不着急,所以就开始继续逛霍格莫德村,希望排队的人能逐渐少一点。拍拍城堡,看看表演,演员颜值好高!并且很多地方都有工作人员专门给游客拍照,体验非常好~

去上了个厕所。不知道男厕所怎么样,在女厕所里可以听到桃金娘的哭声,一切还原度都很高,在细节处都让你不会出戏。可是不好意思拍照片,拍了个水箱。

可是排队的人还是很多,我们决定先去隔壁的儿童乐园区玩一下。

旋转木马……

回味了一下童年,后来发现有的项目已经停止排队了,怕哈利波特玩不了,在5点40左右跑回去了。

这次又是什么券也不用,直接进!排了大概半个小时的队,玩第二遍禁忌之旅~~还是很激动,很回味,身心都飞起来了~

出来后天已经基本黑了。夜晚的霍格莫德村。

我其实很想排一两个小时的队玩那个可以环绕园区的过山车的,但是学建筑多年以来,身体大不如前,连坐个欢乐谷的过山车下来后都晕到想吐,大个又不肯陪我玩,就只好放弃了。

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三进哈利波特,玩两遍禁忌之旅,就已经足够值回票价。其他项目都是附加值哈哈~

总结一下tips:
0.  回避周末等高峰时期是必须的。
1.  大阪环球影城很任性,开园时间根本不按官网上说的来。所以至少提前一个多小时去门口等着,肯定能畅通无阻玩禁忌之旅~
2. 人不是特别多的时候,晚上哈利波特也会无券入场,可以作为备选项。
3. 总的来说,上午10点前排队的人较少,最喜欢玩什么项目可以尽早去,节省排队时间。
4. 纪念品什么的,虽然很贵,虽然大多都是made in China,但是喜欢什么,就买吧……
5. 带好干粮和水,但不要带太多,不是所有项目都可以存包的。

影城外商业街上,街头表演的逆天小伙。

作为麦当劳忠实的迷之粉丝,当然要吃一顿日本的麦当劳。汉堡盒子的极简设计我喜欢。

回到酒店去附近的便利店囤点食物,晚安!

Day 6 大阪

日本的最后两个整天,前几天各种high各种暴走,今天大阪下雨了,给已经有些疲惫的我们一丝放松。本来安排了好几个景点,最后只去了大阪城公园,和道顿崛心斋桥一带。

基本上大阪两日周游券就包含大部分经典景点了,去个三四个就能值回票价。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应该是大阪最主要的景点。今天不着急,起了个晚。

在樱花季的时候,大阪城公园的护城河周边全是盛放的樱花,应该会特别好看。我们今天既没有樱花也没有太阳,淅淅沥沥的小雨,反而有另一种况味。

天守阁,经历过重建。用周游券可以直接进去,里边现在是讲述大阪城和丰臣秀吉历史的博物馆。

在湿漉漉的雨中走了许久之后终于到达温暖干燥的室内,让本来走马观花的我们开始饶有兴致地认真参观起来。很简单的布展,从二层开始层层往上,讲述大阪城的变迁,建筑特色和细节,丰臣秀吉生平经历等等,然而却是我们此行学习历史知识最多的一次:D  我甚至很认真地观察了很久前后两个大阪城的微缩模型,对比两个的整个布局变化和特点,然而不能拍照。

一直走到顶层,有纪念品商店和观景台。

下到一层后,我们又去了一个多媒体放映室,里边循环播放几个短片,讲述天守阁的建筑等。外面依然在下雨,我们就坐在里边,一边休息,一边看着前面屏幕里讲述的历史。

然后去了西之丸庭园那边,但是并没有买票进去,到了一个茶室休息,所有人都很自觉地把鞋脱在外面,换拖鞋入内。冬季雨中的大阪城公园,显得冷寂而灰暗,却让撑着伞匆匆而过的行人不知不觉进入强烈的历史感中。

逗留许久,都已经一两点了,出去觅食。到了一家只有日文名字的类似吉野家的快餐店,大个却吃到他此行最爱的牛肉饭。

吃完饭坐地铁,去心斋桥一带,准备找个商场猫着继续避雨。

心斋桥商圈很大,分布着好几个地铁站,也就是在这里,我见识到了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
我们在长崛桥下了车,在Google地图上找了一个看起来很大可以逛很久的商场,就开始找出口。走着走着,发现居然穿过了一整个站台,然后继续走着走着,发现到了地铁心斋桥站……

也就是说,我们在没有出站的情况下,在地铁站里,走了整整一站路。

从心斋桥出来后的景象倒是和北京大城市的商圈很像,很宽的马路两旁排列着百货大楼。但是一旦找一条次路穿进去,就来到了在京都大阪都很常见的商业步行街,街道和商铺都是非常近人的尺度,加上绵延几百米甚至几公里的顶棚,完全不用担心雨雪天气的困扰,可以一次逛个够。

如果要去日本买衣服的话,注意日本的试衣间都是要脱鞋进去的,试衣服还会给你个一次性面罩防止妆容蹭到衣服上,试衣服来来去去两趟我就累了……

夜幕降临…渐渐的雨停了,走到道顿崛附近,开始觅食。

找了路边一家吃海鲜的店。点了个烤鱿鱼,没想到拿上来一个炉子,端上一只生鱿鱼,自己烤……超级香,拍照的时候已经吃了大半,剩下的一点在盘子里。

鱿鱼寿司的米饭黏黏的,不知道是本身就是这样还是店不行,感觉一般般。

然后又是这种明目张胆的萌萌感。卖寿司,一只巨大的寿司送到你头顶;卖鱿鱼,一只鱿鱼趴在门上;吃牛肉的店,就有一只牛腾空而起……

吃完遇到黑门市场,但是大多数店铺也已经关门了。早早回到酒店那边,去逛了附近一个超市。

Day 7 大阪

昨天一天湿漉漉懒洋洋的阴雨之后,最后一天给了我们一个大晴天!上午去港区坐摩天轮,下午去预约好的光之教堂。

但是首先要先去换酒店。地铁一站就到了,出站后走个5分钟就找到了此行的最后一个酒店:天王寺香薰酒店。看这个名字就知道是精致的一个啦。早上还不能入住,前台很热情地给我们先寄存了行李。

然后坐地铁去大阪港。整个港区很安静,游人不是很多。摩天轮也是在大阪周游券里的,全透明的盒子只有四个,需要排队(因为大家都想坐全透明的)。其他的盒子下半部分不透明,基本上去了就可以上去。等了一下,坐上了全透明盒子。

港区的景色很棒。云朵全部像棉花糖似的飘在天上。

出来后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坐圣母玛利亚号邮轮,反正也是在周游券里的。看了看时间感觉还早,就准备去坐了。到了码头船刚走……忘了大阪周游券附带的小册子上是有邮轮的出发时间的,提前看看安排好时间。回摩天轮地下的小商业区逛了逛。然后坐上了船。

先在船舱里点了两份吃的就算午饭了。休息了一会儿之后上甲板,风挺大的,整个人吹得呆呆的。

哥伦布……

整个航行大概一个小时。

如果时间够用的话,坐坐船游览一下大阪港两岸风光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如果像我们一样时间有点不够用,也可以放弃这一项。毕竟樱花季坐船赏花才是最妙的。

出来后时间有点不够用了,坐上地铁去光之教堂所在的茨木市。其实因为周游券并没有覆盖到茨木,补票也挺贵的,还不如一开始坐JR,应该会快很多。

出车站后很好找到公交车站,在google地图上查好去春日丘的公交车线路。

又是这样的小镇,随处可以看到神社、寺庙,宗教信仰在日本人生活中渗透的无声无息,平淡日常如一日三餐。

下车后,可以在一跟电线杆上看到指向光之教堂的标示。和我们一趟公交车上的另一对来自新加坡还是马拉西亚的情侣也是来找光之教堂的,于是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转过一个弯,再走一会儿,就看到这个静静隐藏在街角的教堂。

以前看光之教堂的照片,十有八九都是从内部看向由光线组成的十字架,总让人感觉这是一个有些雄伟与高大的建筑。然而真正走到它的面前,才发现它是如此低调地静立在街角,没有前广场,没有大台阶,没有醒目的入口,与周边的街道和房屋融洽地共处,好像从起初就一直是这样。

它不是一个外来物,甚至也从不妄图成为一个地标,它属于这个社区,它是周围居民日常忙碌间隙中灵魂的栖息地。所以在光之教堂的官网上会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为了不影响周边的居民,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来,而不是驾车;可以拍照,但不能拍婚纱照;参观时间严格限制等等。这不是在耍大牌,而是它知道自己的首要身份。它是每一个建筑学相关人员都耳熟能详的建筑,是世界建筑大师的代表作品,是庄严、圣洁与浪漫的场所,但首先,它是一个教堂,是一个信徒们聚会的场所,是它每一个会众可以在此休息、彼此分享的家。

看了这一眼,来的大半目的就已达到。右拐后找到入口,先去旁边的接待室登记,作为礼貌,每人奉献300日元。然后就去了主堂。

如果把光之教堂当做一个景点的话,就真的不必大费周折跑过来了。因为它实在太小了,太朴素了,在主堂里唯一可以拍几张照片的角度也只有网上随便都能找到的那几张,恐怕会让你失望。这里适合静静地坐着,或者所有人一起唱赞美诗,听牧师在十字架下的讲道(我的巨大遗憾)。我们来得太晚,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回酒店的路上去这次日本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梅田,去观景台俯瞰这座城市。

大阪好几天,第一次来到大阪站。繁华的商业中心,依然是室内外融合的建筑形式。途经遇到了在日本看到的第一个无印良品,但是为了能赶上看夕阳,没有去!如果是无印良品的粉请一定准备好行李箱空间,因为日本无印良品的价格几乎只是国内的一半……

从一个地下通道穿过一片建筑空地,就来到了梅田蓝天大厦的下面。入口有点难找,但是会有观景台的指示标识。

在两栋楼之间的空中电梯,很酷~有种时光隧道的感觉。

上了电梯后,首先进入的是室内观景层。如果来的早的话,先占个室内的位置比较好,因为楼上的室外观景台比室内小了一圈,有构筑物的遮挡,并没有室内的视野好。但我们去的时候窗边已经坐满了悠闲地喝着咖啡的人了。无奈上楼吹风去。

还好赶上了夕阳。许多长枪大炮已架好,我们见缝插针伸长脑袋。

这张照片可以看到,观景台并不是一直到建筑物的边缘甚至伸出去的,而是在内圈,所以并没有凭空远眺的感觉,拍照也比较难拍。

感觉是这个百遭劫难的小米手机最美的时刻:D

虽然有人闭眼了,但唯一一张路人帮忙拍的合照。

太阳落山了。Good night & Goodbye Osaka.

回到酒店附近,找到一家自助点菜的餐厅,这次旅行的最后一顿饭。

本来答应了朋友要给她带口红,并且已经查到旁边的商场就有专柜,可是,8点多去的时候,商场已经关门了……大部分商场都关门了,最后只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药妆店,满足一下购物欲了……

回到酒店,收拾打包行李,准备回家啦。

Day 8 大阪—上海—北京

早早的起床,退房,去机场。

短短的7天,完成了对这个国家的初次认识。不论以前听人说的TA是怎样,终究还是要自己亲自去看一看,去体验,对一个民族是这样,对一个人也是这样。从不论多拥挤的地铁车厢上都始终鸦雀无声的人群里,看到他们的礼让和对外在行为的约束;从喧闹的游戏机厅里,却又看到他们在克制之后的释放和无声的呐喊。

期待下一次与日本的见面,是在富士山麓,还是北海道花海畔?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1 15:23:51 的回复:

日本的交通很头疼...
想加楼楼微信求具体指点啊  看了好多帖子了还是有点晕

回复我的千玺:你可以直接在蚂蜂窝提问,这里大神更多😁你的问题我了解的也可以回答你

2016-12-01 16:27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1 16:30:22 的回复:

只想专门咨询下  不方便就算啦

回复我的千玺:很少加陌生人微信,抱歉~

2016-12-01 16:32

2016-12-02 02:59

所以楼主去环球影城没有买快速券

2016-12-03 10:37

引用 老痴 发表于 2016-12-03 10:37:59 的回复:

回复老痴:对的!完全没用快速券

2016-12-03 10:38

引用 Dreamya爱吃鱼 发表于 2016-12-03 10:38:39 的回复:

对的!完全没用快速券

回复Dreamya爱吃鱼:楼主先去玩了哈利波特,完了又领到了哈利波特的整理券吗,整理券只有一个时间段发完了才发下一个时间段的是吗? 是所有项目都有单人通道吗

2016-12-03 11:06

引用 老痴 发表于 2016-12-03 11:06:09 的回复:

回复老痴:嗯,先不用任何券玩了哈利波特,然后去领了整理券,有一些时段供选择,但是没有更晚的。坐各种车的项目都有单人通道,像进击的巨人这种在一个大放映厅里看电影的就不存在单人通道了

2016-12-03 11:17

引用 Dreamya爱吃鱼 发表于 2016-12-03 11:17:04 的回复:

回复Dreamya爱吃鱼:谢谢楼主的回答,及时雨呀~但是环球影城不是不能带食物进去的吗?你们大鸡腿是里面买的吗,里面食物价钱如何?

2016-12-03 11:26

引用 老痴 发表于 2016-12-03 11:26:52 的回复:

回复老痴:大鸡腿是里边买的,具体价格忘了,但是肯定不便宜,否则我们就买两个了😄
带些干粮水之类的放包里没问题,像我描述的那种进场疯跑的方式,根本不会检查你的包

2016-12-03 11:28

{我们每过一会儿,都会去领哈利波特预约券的地方看一眼。当天人可能确实不多,一直都有券,一个时间段约满了才能约下一时间段,我们想晚一点去,所以就过一段时间去看看。虽然预约券可以拿到,但是排队还是会很久,所以依然建议早上一早去。}
如果我想拿下午三到四点左右的整理券可以一大早去拿吗

2016-12-03 13:29

飞天翼龙项目可以排队进去玩的吗

2016-12-03 13:38

引用 老痴 发表于 2016-12-03 13:29:27 的回复:

如果我想拿下午三到四点左右的整理券可以一大早去拿吗

回复老痴:得看你什么时候去,是不是高峰期了。我们三四点左右的券得等到中午去取吧。但是三四点正是人多的时候啊,排队排好久的

2016-12-03 13:49

引用 老痴 发表于 2016-12-03 13:38:51 的回复:

飞天翼龙项目可以排队进去玩的吗

回复老痴:只要进去了都可以的

2016-12-03 13:50

写的好详细,而且很实用,多谢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