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山暮雪的红尘独旅-稻城亚丁

序言

初识稻城,是源于高二时看的一本书叫《18岁禁止涉足的18个地方》。书里这样写道:18岁之前,如果你没有过幻想和喜欢的人一起前往一片人间净土,不要着急,你们还有更好的时光来牵手旅行。或希冀或期待,更要如身处高寒淡然之处,内心越是美丽的东西越不可碰,这样的人生才不会轻易失望。
这是一场关于青春的旅行,和好友不谋而合就决定一同前往,一个从杭州出发,一个从广州出发……

温馨tips:

1. 关于高反,红景天提前一个星期吃,不管是泡水的还是胶囊,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选择红景天口服液;
2. 在高原上不要过多的跑动和跳跃;
3. 到达稻城亚丁,最好不要洗澡,身体不适者会加剧高反;
4. 上高原防晒抹足,脸部不拍照时裹起来,不然真的会有高原红。
5. 那边的人不喜欢硬币,特别是在藏区上厕所,一元硬币没人要。
6. 有学生证的千万记得带上,可以省很多钱。

关于行囊

包和衣物:  一个50L大背包 ;一个皮肤包;一套冲锋衣;一双好的防滑登山鞋;一双防寒手套;一顶加厚帽子(鸭舌帽也可带);可换洗衣物若干;口罩!(经常坐车,敏感者多带);墨镜!痱子粉(在高原上不能常洗澡洗头,我有洁癖,会用痱子粉保持头发干爽);鞋套;薄雨衣;登山杖;保温杯!!!

电子设备:  单反(尼康D7100);华为P9手机(相机没电时拍照好手);充电宝;自拍杆

药品: 感冒药(我带的是岛国产的某牌颗粒冲剂);红景天胶囊;芬必得头痛片;治肚子不舒服的便药;葡萄糖(我没带,不嫌重的可带上),晕车者必带晕车药(多盘山公路)。

食物:  在成都时可去买去康定路上吃的士力架,红牛,火腿肠,面包这里首推有加热包的便当。
稻城亚丁卖的最火的就是士力架和红牛,以及可加热便当。

护肤: 防晒霜! 保湿乳(实在太干了);片装面膜(小倩带);润唇膏!洗面奶.

氧气瓶可去到康定再买,我们买了一瓶备用(20元),最后没有用回到成都送人了

关于交通

行走在川藏318国道
出行几乎全靠汽车,很辛苦,时间长,路况时常不好,对身体和心态是很大的考验。当然经费充足者可选择成都直飞稻城,但是海拔一下子突升,身体很难消受,倒是建议回程直飞成都,但机票很贵。
一般都是出行一天前购票,推荐用上图公众号购票,特别是稻城成都往返那班,早上8:00准时放票,几乎是要用抢才能买到。当然买不到的可以先在康定住一晚,隔天早上在康定搭早班车。

关于住宿

住宿以青旅为主,稻城一般会住两晚(去亚丁前一晚和返亚丁一晚)推荐稻城的十月稻城青旅和梵禾谷,十月稻城是一家有人情味的客栈,我们在里面围炉烤火听弹唱,和驴友一起做菜煮饭,到店家后院摘苹果吃。  而梵禾谷这家,老板是广东老乡很有亲和力,是一家很干净的青旅,可以到天台拍星空银河。   住宿稻城如果不嫌麻烦可以住多家,那边有特色的客栈很多。

Day1:杭州✈西安

告别满是雾霾的绍兴,踏上飞往长安城的飞机,选择杭州西安而非直飞成都,皆因机票前者是后者的½,从飞机落地到火车开动,在西安停留了五个小时,这五个小时简直就是噩梦般的存在,先是刚下飞机就得知被顺风车司机放鸽子,重新叫的司机把我要去的引镇南站看成汽车南站(这里心里省略1000只草泥马),折腾到最后我把历时11小时的班次硬生生改成了17小时从西安火车站出发的班次。【温馨提示:西安火车南站很偏,一般司机不会去,选择中转换乘慎重】
好在现在这些小事已不足以让我很down,抓紧时间跑去吃了一碗岐山面,简直太赞,和肉夹馍只能下次再见西安火车站密密麻麻一片人,列车出发半小时,检票口已堵死,我在一群西北大汉和拖家带口拉着蛇皮袋的西北大娘们的拥挤下半推半挤过了安检口,第一次在西北搭火车的我竟莫名的亢奋和觉得新鲜,以至于上火车后和七个大叔坐一起都可以聊起来,虽然他们方言我有很多听不懂。
火车停停走走,一直处于半睡半醒,这是我旅程的开始……

Day2:西安火车站🚉四川成都

火车终于在下午三点到达成都火车站,疲倦感掺杂着星星点点的好奇感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搭54路公交到新南门汽车站附近的住宿。卸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便出发春熙路,出发前看到攻略说到成都必做一件事就是蹲在春熙路口看美女,还真的被我看到了😊(一坐着世界小姐的旅游大巴开进某酒店,路人皆看傻了眼👋)找一家店吃冒菜,冒了一份牛肉和黄喉,至今这家冒菜的难吃依旧记心里后来又去了宽窄巷子,人头攒动,夜幕降临,在人潮中悠悠走着,只能说这巷子有北京南锣鼓巷,上海城隍庙,阳朔西街即视感,该有的连锁店都有(例如上海胭脂)。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这是一座有夜生活的城市,路边摊的烧烤,串串,火锅,冒菜店坐满了人。
晚上九点,终于等来了从广州坐火车匆匆赶来的小倩,两个人兴奋地跑去芙蓉树下吃了冒菜,又跑去乐山钵钵鸡吃了串串饱腹而归……这是一座让人吃撑了仍然想喝个酸奶消化一下继续再战的城市。

Day3:成都熊猫基地;成都🚙康定

搭乘地铁3号线到熊猫大道,一出地铁口就有专门的免费景区接送车可直接到达熊猫养殖基地(车表黄色或是红色),票价是¥58(学生票¥29).人很多,我们去时是淡季依旧满满当当都是人,所以还是早点去吧熊猫养殖地分很多个部分,有幼年的,成年的,还有产房里面的幼崽。人生第一次见到国宝,着实兴奋,小家伙们趴在那里嚼着竹子,完全不给扛着长枪短炮拍它们的游客面子,直接甩个厚实的背给你😂不得不感叹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宇宙,这辈子才能做一只熊猫,太幸福了👋【熊猫大道的地铁站很可爱,可以在那里拍拍照】

乘车前往康定前吃了鸡汤抄手和担担面,这座城市的食物总是能这样恰到好处地打开你的味蕾,让你爱上。班车13:10准时开,然而,不到一个小时就爆胎!停下来修了一个多钟,刚好停在盛产红柚的地方,所以大家都跑去买了柚子。这趟车停了好多次,从成都雅安约130km,路还好也算不堵,而雅安泸定这段,修路,路也很不好,幸运不堵车还好,可几乎不可能,我们车停靠在底边是深深山涧的路边堵了一个多小时,没信号,还下了雨起了雾,前面又有车碰撞,这是我出门这么多次第一次感到害怕。318国道之险,完全不用任何修饰语。从泸定康定的路上多是盘山路,在修隧道,路况不是特别好,那天傍晚雾很大所以开的很慢,原本预计八点半回到康定,结果到了12点才到情歌大道。夜里的康定很寂静2℃天很冻,但是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和脚下桥底流水声带给我兴奋,背着重重的包哆嗦着找到订好的旅店,疲倦的一天over……

Day4:新都桥-塔公草原-红海

本想着在康定这天去木格措的,也看到了汽车站旁边有一公交路线有到木格措,然而旁人都说这车几乎等不到,而且我们那天没有班次到木格措要去只能拼车,司机一听我们后天还要去亚丁,就劝我们说木格措看山水和亚丁很像却不比亚丁美没去的必要,于是我们拼车8:30从康定出发走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一线,也是在这辆车上遇见了一群很可爱的伙伴,是此行最暖心的回忆。
走这路线,最美的是沿途的风景,而非线路上的点。

车子缓缓地开着,远远地可以看见亚拉雪山和贡嘎雪山的顶峰,莫名的亢奋,一路皆是360度无死角的全天然美景,山路十八弯,一路到折多山(海拔4298m),这被称为康巴第一关,来到这意味着进入了康巴藏区,可远观到远处山写着康定情歌。

山顶风很大,过往的车很多,拍照时千万注意安全。翻越折多山后来到“摄影者的天堂”新都桥,来得正逢时,长廊的叶子都变黄了,确是摄影天堂。【路上车匆匆,坐在路中间拍照千万注意!】

新都桥不是一个景点,而有名的是大约十公里的“摄影家长廊”,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尽显。
最佳摄影时间是秋季的早晨和傍晚6:30左右,而我们,完美地错过了这两个最佳时间时间不赶的友们可选择在新都桥住一晚,晚上拍星空,清晨傍晚拍秋色。

塔公草原位于新都桥西北33公里处,面积712平方公里,因为草原中心坐落着藏传佛教萨迦派寺庙塔公寺而得名。
“塔公”为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每当夏秋之季为旅行最佳时期,在塔公草原的茵茵草地上,有各色野花竞相绽放;牧民的黑色帐篷里炊烟袅袅,让草原上飘逸着阵阵奶香。
在此可远眺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主峰。

藏民家的羊肉串和牛肉串很够味,也很便宜(一串¥2-3),撒上孜然,再来一串土豆,来杯酸奶或是酥油茶,赞👍

牦牛肉,是川西藏区一大特产,
¥70/斤,我没尝试因为看着牙口就好疼,哈!但是试过的小伙伴说还成。

塔公草原上的酸奶令我至今回味,平日喝多了兑水过多的奶,被这眼前浓稠且纯正的酸奶折服,乘到杯子里店家会给你加细白糖,绵柔的甜和稠厚的热显得刚刚好。

包车司机指着远处的湖子对我们说:呐,这就是红海,花季时这边到处一片万紫千红很是漂亮,这是木格措的后门。

结束一天的游走,可以选择在康定城泡个温泉,因为没带泳衣和大毛巾所以没去,朋友说可以包个房间不贵也就¥20,很舒服,消除连日来车途旅途的疲惫。

很多人会在康定吃藏餐,大众点评上也有几家网评很好,但我还是首推这家叫丸子菌锅的店。
低温,略微高反,长时间车途的疲倦和不适在一顿热腾腾的菌锅后彻底消散。点个清汤锅,再配上喜欢的各种配菜和各式菌类,在砂锅里细火慢炖,冬日里的寒冷随着在热锅滋滋冒气中沸腾的食物落肚而渐渐变得暖和。
【菌锅口味鲜而甜,完全符合广东人口味】

饭后去康定溜溜城散步,看夜景,跳锅庄舞。

Day5: 康定 🚙 稻城

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看到了日出🌄,底下是云海。

早上6:10的班车从康定汽车站出发到稻城,约是下午3:40,一下车就被各种“要去哪里呀,小妹?明天去亚丁吗?……”的叫喊声搞得心烦意乱。初识不久的小伙伴们叫了一辆车我们一起去十月稻城把行李放下,可能是长途奔波和海拔上升的缘故【稻城县城海拔约3950米】,大家的身体都不太舒服,但饥肠辘辘的人儿还是一起去菜市场买了新鲜果蔬回青旅煮,要知道当旅程来到这儿,吃到一顿很家常很清淡口味的饭菜是多么弥足珍贵!(高原上煮东西要用高压锅!!!什么都要,包括很普通的面条和鸡蛋,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面条煮好了然而中间白心,外表粘糊糊的,鸡蛋一敲蛋液四溅)

菜市场门口很多当地人在买自家种的苹果和梨,很小,但是很甜很脆而且很便宜!

吃完晚饭,体力稍稍恢复,去雪山广场散步看藏族人家跳锅庄舞,男女老少皆有,每个人似乎都很善舞,舞声和笑声给这个寒冷的夜添了一些温暖和欢乐,很想参与其中,但头又晕乎乎的所以只好作罢。

Day6: 稻城尊胜塔林【白塔】

懒洋洋地睡到早上九点,身体状态好多了👋,出发去白塔!
【所以建议行程不会太赶的友们在去亚丁前可以在稻城多待一天调整休息一下。因为亚丁长线短线要连续走两天会很辛苦。】
稻城,也有人选择拼车去兴依措(青旅都可以给你拼车一天往返,听说120一人),或是租骑自行车🚲开小电瓶去色拉和傍河沿路回见胡杨林(体力能者),或是去桑堆看红草地(拼车)。
原计划去看红草地,但很遗憾藏民说今年桑堆天气不似往年,红草地都不红,没啥看点
兴依措是海子山最大的一个湖子,藏民们视为圣湖,出发前攻略没做仔细的缘故,竟然也是后来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比较遗憾。
色拉,每年四五月绿草地,七八月格桑花开,而我们去的时候已是枯草重生一片萧条景象,去亚丁路上会经过。

稻城白塔,也叫尊胜塔林位于稻城大桥桥头,稻城加油站背后。全天开放票。
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因为塔全身洁白,所以取名为白塔。
那天天气特别好,在城市生活久违的蓝天白云,太阳晒着暖暖的,绕着白塔顺时间转,像圣徒们那样……
记起在埃及时总有当地人问我们信仰伊斯兰教?佛教?还是基督教时,我们说我们是无信仰主义者时他们眼里的惊讶。   有时自己也会想,心中有所信奉会是怎样的?
静静地坐在石凳上,看着虔诚的信徒们一圈又一圈地转着,心里宁静平和,会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定格在最美好的一帧🎈
离开前,一个藏族老阿妈微笑着对我们说,扎西德勒。   行走在路上,总会因为陌生人的善而感到格外暖心。

写在徒步亚丁前:

稻城三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

央迈勇,藏语意“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 。我想起了约瑟夫•洛克1928年在云南稻城毗邻之地遥望央迈勇时说过: “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衬托下面,耸立着举世无双的央迈勇雪峰,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

夏诺多吉
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峰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一生当中至少来一次贡嘎日松贡布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人的夙愿”。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三怙主雪山浸润了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
在五色海那边,看见一藏民对着圣山三跪九叩,很是虔诚。

Tips:
亚丁村食物贵,在稻城的时候请备足干粮(这里推荐买可自动加热的盒饭,稻城一家大型超市里有售,可带到山上当午饭,记得吃完垃圾带走!!!)不然就得吃一盘36的酸辣土豆丝和一盘48的番茄鸡蛋了。还有怕高反者先买好氧气瓶。
我们自己带了榨菜火腿,问客栈老板要了两个白米饭,晚饭解决
徒步前喝点红牛,徒步过程中吃士力架补充体力。

Day7: 冲古寺--冲古草甸--珍珠海

短线:亚丁村--龙同坝--冲古寺--冲古草甸--卓玛拉措(珍珠海

稻城的青旅或是客栈会给有需要的客人拼车去亚丁,一人¥50,大概两个小时到香格里拉镇。然后在此买亚丁的门票,(门票可在各旅行软件上购买,也可以去窗口购买,票到手的时间差不多,记住有学生证的千万带上!)亚丁的门票上附有明信片,你可以带上一张邮票,在那里写完寄出去。

亚丁住宿建议订在亚丁村,亚丁村1,2,3号站皆可。也有人会选择住在日瓦乡,那里海拔比较低大约2900米左右,费用略贵,第二天走长线还要再花钱买观光车的车票钱(¥60)去亚丁村,时间和价钱上有点浪费。
在景区门口买了票,必须搭景区大巴车上山,大概一个小时,如果带了很多行李,上车的时候记得跟师傅说你们要在亚丁村的**客栈下(如果订了村里的客栈),不然车会直接到景区门口然后就要开始徒步了。
我和小倩两个傻子就直接坐到终点,又坐回去放行李再折腾回去走短线浪费了一个多小时!

走短线的早晨,从亚丁风景区售票口乘车到亚丁景区入口的路上,一路七彩祥云相伴。

从景区口进去最先看见的会是冲古草甸,天气好的时候,雪山,经幡,秋叶,枯藤,流水,针叶林,相得益彰犹如画卷。

冲古寺(3880米) 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

稻城亚丁本是一个隐居在川西的世外桃源,却因为一部电影在2016年的夏天突然火起来,这是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

仙乃日
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是拍摄仙乃日倒影的绝佳地点。
在珍珠海旁边的树丛里,有很多小松鼠出没,它们旁若无人地跳上跳下,啄食着,带有灵气似的。

小插曲:快离开珍珠海的时候,突然雪崩,很小型的那种,众人大惊,只听见雪山上轰隆隆地响着,雪似瀑涌下来。
人生第一次见到雪崩。

Day8: 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长线:亚丁村--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在窗口买观光车的票,往返¥80一人,到达洛绒牛场下车。开始长线之行的徒步,一天往返大概6个小时。
我们去的那天-4℃,飘起了小雪,后来雪越下越大,风狂吹,雪打在眼睛上生疼生疼的。但是雪里的圣山却别有一番风味。

走长线,有些人会选择乘马上去,但不管从安全方面还是在价位方面考虑,都不建议乘马。马帮点设在洛绒牛场边上,据说一共30匹马,如果想租用马匹,要早点去排队,以前价位是往返
300/人,现在是500/人,走到半路再听别人询问,800/人。
其实坐在马背上的时间不多,很多路都要自己步行,因为在距离牛奶海约2公里的那个地方坡度大概呈40度,还有积雪融水流过,道路泥泞且滑,很危险,到了牛奶海后要去五色海也是禁止马匹上山。所以,还是建议自己步行吧👋(身体状况好者,矫情懒散的请便)

来世愿做洛绒牛场一头只懂喝水饮草的牦牛。

本是小雪飘忽的一天,天一直阴沉沉的,下山时太阳突然出来,大家大呼:哇,日照金山

俄绒措(牛奶海):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约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

五色海(登崇措):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巴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牛奶海和五色海全景

从山上下来坐观光车回到冲古草甸,再坐大巴回到香格里拉镇,可联系前天送你来的师傅来接车,随时在景区门口叫也很多回稻城的,¥50/人。
回到稻城,好好的吃一顿补充能量。
这里推荐稻城那家东北饺子馆,她家的饺子特好吃!

Day9:稻城 🚙 成都

稻城成都的班车车票卖得很快,最好提前一天在公众号购买,我们乘坐的那班第一时间放票出来去买已经所剩无几。
早上6:10从稻城汽车站出发,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已是晚上10点,这一路,旅程的所有疲惫袭来,对未知景色好奇的新鲜感已殆尽,睡了一路,坐车16小时真的太累了。【稻城汽车站比较不起眼,很小,注意看哦,不要像我们一样走跑偏了】
回到成都,我居然醉氧了!在稻城亚丁那么高海拔,跑跑跳跳毫无压力,回成都后晕头转向超级难受,被小倩一阵嘲笑

Day10: 154路🚃成都美食行

舌尖上的成都,吃货们的天堂。
这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会无数次念想的城市,成都小吃实在太多!光是154路公交沿线的美食就吃到扶墙出都吃不完。
来不及吃钟水饺,毛血旺和夫妻肺片……不过不久之后,我一定会再次开启成都美食的‘逛吃逛吃之旅’

闲来逛逛锦里,商业气息已快全面覆盖仅存的那么一点巴蜀文化的韵儿。很多人会在锦里开始美食之行,但其实这边的小吃都不够地道。买了一份三大炮尝尝鲜,红糖味儿足,糯米也香甜,只是吃两个就好腻,以至于后来想吃糖油果子时被那甜甜的味儿吓怕,也就作罢。

这家的煎蛋面是网红美食,也是来这家店必点的,蛋很嫩滑,面并无太大出彩点,但不至于失望,坐那里吃看见店家进了好几麻袋西红柿🍅,可见这家这个面一天的销量!
至于汤圆,吃完后表示????白水煮速冻汤圆吧
甜水面也可一试,沾上甜酱和花生,劲道的手工面显得别有一番风味。
网评这家店的凉菜也好吃,但实在太饱了没尝试。

这是在成都吃的第三顿冒菜,也是最赞的一次,两个人点个全家福就足够了,再配个维怡豆奶简直爽炸天!当然也可以单独冒个牛肉,这家的冒牛肉很滑很鲜  饭点时人特别多,有时需要排队,但排长队吃这一顿,绝对值

有些店吸引我的不是它有多好吃,而是它排的队有多长这家百年老店下午四点开售包子,三点半门口就已经排了长队,有叉烧味和荠菜味,每人每个口味包子限购10个,排队的多是当地人还有末尾跟着我们这些好奇心爆棚连在卖什么都不知道的外地人排了快一个小时,但好像食物与付出不太符合。【个人口味】

这家店在包子店对面,她家主打豆花,个人觉得没有多大出彩的点。
下面的是三合泥,两个人只吃了一口,不嗜甜不爱糯米类食物人慎买。

这家店首推他的藤椒鱼,量足且鲜美,鱼肉很嫩,店家服务态度也很好。

Day11: 早班✈ 杭州

踏上归程的早班机,四川成都双流机场托运和打印登机牌真的是慢到生无可恋,以至于提前很早过去到最后还是一路小跑着去登机。但还别说,现在国内航空经济舱的餐饮我就服川航
So,双流机场乘机,最好比去别的机场早那么半小时(在同等时间预算上)。

写在最后: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旅行,那么用“身体在地狱,眼睛在人间,心灵在天堂”来形容最好不过了。
看到的皆是景,记在心里,很深切。
原本以为川藏线一辈子来一次就够了,因为实在太辛苦太疲倦,但人在川西时却已在计划再次重返,这是一个有魔性的地方,让你一次又一次地眷念。
川西来一场三年之约🎈

感觉其实硬座火车上的人文照片是很有趣 有很多故事的

2016-12-01 17:20

2016-12-01 17:20

2016-12-01 17:4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01 17:20:41 的回复:

好喜欢大熊猫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  是的   为了拍到正脸不容易啊  前面都是人挤人😜

2016-12-02 09:59

2016-12-02 09:5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01 17:20: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