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单车去拉萨

2016-12-01 14:31 208/6
  • 出发时间/2016-05-15

人生没有地图,
我们一路走,一路辜负,
一路点燃希望,一路寻找答案。

贴吧的一句话,在青旅楼梯的墙壁上,被灯光照得有些泛黄,有些看不清时年。
每天上上下下,人来人往都在地图上留下小小的痕迹,可能看得见,可能虚无缥缈,与本来的环境融为一体。
不可否认,有些人的孤独深深守护在心灵深处,有些人的孤独释放在欢声笑语之中。记得以前看海的梦想,一个人一片沙滩,宁静而豁然,也总希望某一天再来相约。此后的日子也似乎变得开始躁动而有些不可收拾。
也许为了填补曾经的欺骗,也许为了自己的懦弱,或许为了在路上找到什么,又或者碰到些什么,逃避些什么。在路上,不要求生活有多好,不在乎途中的磨难有多深,一切就这样自然的发生,自然的接受,并且为这种经历和过程而兴奋、怀念、狂喜。
当人在错误上的选择多了之后,正轨也会不期而至。我会永远记得2016年的5月15号。
计划中的事情永远经不起现实的碰撞,几年前涠洲之行,因台风打断的行程在改签后还能邂逅同一辆火车,同一节车厢,同一个上铺,想象一下旺季提前购票,一派“无”的景象,唯一一张同一个铺位也许就是命中注定吧。老天说了,这趟你必须去。所以你也不会失望。事实也确实如此。
不想三年后的今天,定在五月十五的行程经过两次更改后依旧回归到十五号,有些事情就是这样难以预料。
这条路,第一次连续十几个小时骑着自行车在深夜十一点钟登上海拔五千米的米拉雪山,纵使漆黑一片雪花飞舞,在大学才学会骑自行车,也因为坐在女生后车座而被耻笑。
第一次一个人历经20小时火车硬座,40小时火车硬座来回,并把这当做一种乐趣,纵使人生第一次远门坐火车去广州,小小的八个小时脸色苍白浑身虚汗。
第一次全程无搭车,从成都靠双脚骑行到拉萨两千一百四十公里,纵使唯一一次在买车一周,对修车毫无概念也没带任何工具,甚至变速都不会用就这么硬踩,以为两天半骑行到黄山的小长途,在出发前客栈大神面前的卑微。
其实这一切也没什么了不起,想了做了,最后都不会错。

5.15 在路上 (成都-名山)

还未真正出发,初始队伍六个人少了两个,而在路上的第一天就注定了溃散。
命中注定,有时候离别未尝不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幸运的在路上遇到一路终点的伙伴未尝不是另一种惊喜。所以永远不用太期待,也永远不用失落,你记得成都的美好,记得小屋的侃大山,记得那晚上的爽口火锅,记得那夜的麻辣串串,记得锦里的音乐清吧,记得青羊宫,记得帮我装车收快递的敏哥,记得我们曾经在江湖相遇过。
在路上,永远保有希望,为之奋斗、努力的过程心已足以。
早晨起床,迎面的清新因为夜晚的雨水浇灌而变得异常好闻。阴暗的天空还未绽放笑脸。
出发的第一天,预计成都雅安(156千米),浩浩荡荡的十多人在八点出发。事实证明出发前一段时间丝毫没怎么锻炼,没骑车的我成了吊车尾。出城一段时间,随着视线拉长,本来的队伍仿佛从巨石变为了豌豆粒,然后模糊,继而不见。只得跟着导航走,而看地图往右边的路在维护,一时间不知道往哪边走,一会身后也不知道是哪个队伍经过,于是我又开心的上路了,然后又是巨石,又是豌豆粒,然后消失。此后很长一截路便没有了人,只有我自己和咕噜噜的车轮划过。于是看着导航慢慢前行,可恶的是导航居然把本应走邛崃的大路导到了一个乡村路上,第一天本来平缓的路成了仿佛看不到头的起起伏伏。曲折的河流,漫山的猕猴桃,小小的果子挂满了藤条,勤劳的果农正在套袋筛选,大马路上也许就看不到了吧。接近中午一点,在路边上的一个店里吃了碗面条,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后面越吃越多,这是后话。这里的面条按斤两点,也是见识了。这一天156公里上午只完成了70公里,下午还有86公里。记得吃面的时候发了个朋友圈,我的菜腿后面打了很多个啊,不是对自己骑行的崩溃,而是为啥速度这么慢。下午一路上卖瓜的、买橘子的很多,买了一个瓜,几个橘子,又大水分又多还超级便宜,真的特棒,不知道是不是丑橘,以至于后面几天看到了都有买。穿过杉树、穿过橘园,穿过狗吠,穿过民居,这一天没有到达目的地,夜晚的八点钟一个人还在路上骑着,天完全黑了,大货车轰鸣的从身边疾驰来去,借着手电的光芒,颤颤巍巍。既然到不了雅安也不早了,想着还是第一天,保证休息,明天再追那两个伙伴好了,在距离雅安20公里的名山进城路边上,一个骑友之家宿下了。一个大爷和一个大娘守着偌大的一个自建房开的旅店,这天晚上,我是这家店唯一的宿主。大爷和大娘是第一天遇到很好的人。最后洗洗刷刷躺床上和大哥说我明天去追他们。哦对了,这一天住宿20块,干净如家的房子。

5.16 何苦为难狗 (名山-新沟前)

为了赶上那两个伙伴,蒙蒙亮我就出发了,大概六点,但是结果呢,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灭了我,睡在了距离新沟十公里的路上。这一天路程,名山到未知地。
山里的人不得不说是勤劳朴实的,还未明亮的天已经有着大娘背着背篓去采茶,而旅店的大娘也在生火,大爷也在院儿里,谢过了二老的早餐,我上路了。袅袅炊烟飘飘荡荡,骑着我的小骚红摇摆在路上,对,跟我一起摇摆!虫鸣鸟啾,还有明暗有致的地平线和天边变化的朝霞。
七点多大哥给我打电话,我说在路上正追你们,晚上我们在新沟会合。没多久就看到了马上滚蛋,雅安的地标马踏飞燕,拍拍照,没有过多的停留便继续往前,途中买了三个馒头,好他妈的大。
因为在成都买了一张布料的地图,想着路上到了根据地盖个邮戳留作纪念,问了路上一个大姐,雅安的邮局在哪里,大姐热心的给我又是指又是讲,看着在前行路上的另一边,只好作罢,谢过赶路。不巧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了一个邮局,那时候心里还有点踌躇,从来没盖过,人家不给我盖章怎么办。想着就把车停到了邮局外面进去问了下,人家点头了,赶紧欣喜的跑去拿地图,然后邮局的美女拿着一个锤子般的东西“啪”,好了。此后一路盖章,出发早邮局上班晚,更多盖上的是客店的章子,而终点为了盖上章,在拉萨广场边的邮局买邮票后自己偷偷盖上了(拉萨不允许在空白纸等非明信片物品上盖章),也算是从起点到终点的完结交代。经过一小段上坡,看到了大哥昨天住宿的竹庄,原来他们在这里,昨天也没多远了,如果能赶上,后面也许不会散了吧。
太阳此时已经不再温柔,辣辣的撒下炙烤着一切,从早上裹紧的微凉和外套变为此时的短袖加防晒衣,两壶水很快就让我干掉了。也是巧,孕育了植物的大山,涓涓清泉从天而下,一个雅安的家庭开着车停靠在路边,摆放了一地的瓶瓶罐罐接着山泉,上前询问,然后阿姨愉快的让我先装了两瓶,顺着竹筒,那甘爽,那清凉,美滋滋。
中国藏茶村,川藏第一关飞仙关,龙尾飞瀑,裹挟泥沙的奔腾大河,第一个湿漉漉没灯的老虎隧道,经过一路还算不错的道路。
出去老虎隧道没多远,一个桥边的工地,大概修建高速还是川藏铁路,差点在这里被狗咬,想想之后万财那倆哥们在这里被狗咬了打道回府,一路过来我还是挺幸运的,当然这也是后话。
素问川藏线上狗多还凶,本来在路上赶路,也警惕着周围,没注意从哪个方向窜出来一个黄狗子直奔我而来,不是中华田园,到是有点像丝毛狗,说时迟那时快赶紧跳下车用车挡住了狗才没遭此大难,大概一个工地工人出现吼了下狗,然后狗跑开了,我骑着车准备继续赶路,这狗又追上来,我赶紧使劲踩,这会也许是出发以来我骑的最快的速度,你说你一单身狗何苦为难单身狗。
今天的风景让我渐渐感到离开了城市,往着越来越远的山中驶去。夜幕裹着寂静的山林从背后袭来,车也渐渐的少了,继而豆大的雨珠重重砸在了柏油路上,深深浅浅。好一会都没见到雨下来,我也继续赶路着。经过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边,大雨突然,想着天马上完全黑了,湿漉漉的山间还有大卡车,有点危险,前面不知道多会有住宿,立马折返,宿在了刚刚经过的一个马路边,唯一几间房子,左边是餐馆,右边几间低矮板,这里条件自然不怎么样,20块,枕着床边的河流入睡,依然那么香。
今天我还是没能跟上我的两位伙伴,纵使只有10公里的路程,我和大哥说下雨到不了了,明天在下一站会合吧。然而,明天?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5.17 真的一个人(新沟前-泸定)

路上的第三天,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途。
依然满怀希望的早早起床,山间的的气温和前一天相比更加的阴冷,还泛着重重的湿气。好在雨水在夜晚,早上马路上已经略显干燥,我出发了。整一个上午都没见到太阳,满满云雾缭绕的上午,极目望去,层层叠叠的山峦都被玉带般的雾气轻柔裹着,只露出一个小小的峰顶。一个小时不到抵达新沟,一个本来前一天已经到达的地方。在进镇的路口一家驿站吃了碗面条,顺便买了一个防雨罩。虽然此时还很早,但是老板家住的骑友很多已经上路了,这天要翻越川藏路上第一座高山——二郎山,海拔2170。

新沟这个地方,住户都靠着马路两边,再后面是大山,颇有点家乡的味道。不同的是很多人家都开了家庭驿站来接待每年成千上万的自驾游者,当然也包括我,哈哈!
即将出镇的路上骑了几十米远,好像有人在叫我,然后往后瞅了瞅,是伙伴之一的洋,那时我颇有点惊喜,两天都是一个人,停下车他过来。原来他脚有点拉伤,在这里把车寄回去,等老板的摩的去下一站城市,然后坐车直接去拉萨。而我们队的队长,早早出发了。告别后我就继续上路。至此,最初的队伍算是彻底的散了,我和队长说你走得快先走吧,往后我们便再也没联系,偶尔听说在我的前一站,路上也没休息。
至此,我也有点苦恼,出发时明确个人分别带修车工具,而我实际的修车工具除了内胎,啥也没带,那两天骑车一直担心,扎个胎要是穷乡僻壤的,我就是换上了去哪里打气,用嘴吹吗?好在抵到布达拉宫,我的小骚红争气也没有扎过一次胎;好在一天以后,我遇到了大姐他们。

二郎山曲曲折折,一到上坡我整个就踩不动了,一路上骑骑推推,停停歇歇,路上越发的人烟稀少,一个上坡后坐在一个养蜜蜂阿姨的小摊边休息,说是小摊,不过一个经过风吹雨打的木板桌,搭在临时住宿的边上,售卖着功能饮料和自家产的蜂蜜。她说前两年面前这条路泥巴烂路,走这里的很多人都已经搭车走了,我笑着说我是边骑边推才上来的。中午在马路边上吃了碗泡面,前无村后无店的,一个老奶奶住在这里,伺候着自己的小块菜地,收拾着肥嫩嫩的韭菜。满屋子白色的墙壁被涂鸦所占据,一路过来涂鸦越来越多,也成了川藏线上的一处特色。有人说“兄弟,累了吗?那调头吧!”“有人说一路向西,我会走到哪里?”“也有人写下了生命不息车轮不止!”而我写下:今天被上坡轮奸千百遍,捡到五毛钱嫖资。事实确实捡到五毛钱,就在吃完泡面刚出发那会。

反正一路推推骑骑的就到了二郎山隧道,然后差不多好日子来了,没多久就是二十多公里的爽下坡,一直爽到泸定桥,那个散发红色气息的地方。下午三点到达,宿在登巴客栈。洗了澡和衣服穿着拖鞋就去了城里头溜达,从满街的售卖声到关灯打烊。
稍许藏族味道第一次嗅到,晚上的广场上震撼的广场舞,穿着藏族服饰的女青年和奶奶级,有现代文明的大姐大婶大哥,交融汇聚分成了三队,队伍最前面有两位大姐领舞,紧随其后的就是十八人左右统一着装的大姐,有一对前面是几位大哥,而靠近中央,队伍的边上还有一位大姐领舞,同时也看着队伍。谁都可以加入,谁都可以舞蹈,他们都自觉有序的往后成形,围绕着广场跳着,像是舞动的巨龙般。这里的音响好像也是广场本身附带的,我找了很久都只见到亭上固定的音响,而不是我们见多了的自带模式,所放歌曲大部分为藏族歌曲。我在广场静静的站了好久,看着他们在眼前一圈一圈的舞动,是不是几天没怎么闻过人气了?
泸定桥,大渡河从脚下滚滚泄下,浑黄的水拍打着河中的石头。斑驳的铁索桥泛着岁月留下的光泽,摇摇晃晃。站在修缮的木板之上,惊险还是略有几分。谁能想象枪林弹雨,而你正带着木板匍匐前进,一失足便随着波涛随水而去,还不等子弹飞来。如织的游人一遍又一遍走在桥的两端,领略着这份曾经的壮美!
这一天看广场舞那会,刚刚骑完滇藏线的一个同学看到我的状态给我打电话,叮嘱我要注意的事宜等等,给了我很多建议,心情很好。
这一天遇到了一个小青年,同宿一家,因为嫌弃队友年纪大速度慢,自己单飞了。人总在找寻适合自己的状态,所以永远也不要强求别人。那话不是说强扭的瓜不甜吗!
这一天遇到了一个胖子,一个坚持不懈的胖子,虽然不知道他后面是否坚持到了拉萨,但是这两天的相遇,他每天早出晚归,能骑就骑,不能骑就推。能走能跳能吃能喝,还有什么能够阻挡?突然闪现蓝莲花。
这一天遇到了一对父子,两人穿着蓝色的骑行服,看到我的车胎有点瘪,大哥说给我打气,然后叫了前面的儿子,在他车上拿下了打气筒,我说我来打,那小哥直接给我打好了。一路骑行打气也是需要气力的,要不多恶劣的环境怎么能倒下马上都能睡着呢,我最痛苦的就是抵达目的地后卸驮包,虽然没多会时间。那天路上前前后后遇到过几次,特别感谢他们,一路到拉萨,我的车也再没打过气。
这两天变了的,是一路的风景越来越美丽;我的饭量从平常的两碗变成了三碗;二郎山我第一次推车了,包括后一天到康定,川藏线上唯一推过车的两天。没变的是,我没有气馁或者放弃,依然健康,依然满怀希望,依然奔跑在路上。

5.18 想吃的 看路上 (泸定-康定)

在路上,总能看到很多你没看到过的东西,和不认识的人交谈,听他们的故事,看那些奇怪的行者一遍遍追逐,看长头从家乡叩到了布达拉。外人或许会觉得他们有病,或者一阵的羡慕与赞扬,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条路有多艰难,有多令人向往,有多值得。那些奇特的事情早已在路上埋下了伏笔,为你日后的相遇铺垫。
赶早不赶晚在我一个人骑行的几天里这样经过着,依旧早早的出门,前一天感觉车有点响,准备找师傅看下,登巴老板娘说明天早上拿着名片去前面路边上另一家店让师傅看看,其实当天到了就准备去看下的,但是有点累不想骑车了,就想着明天早上看看。而去到店里师傅那天休息了,问了下旁人也不知道,想想没啥大问题就继续往康定去了。那时候,在路上问了一个大姐会不会修车,叫我赶紧往回有个店,就是上面师傅人不在的。而这个大姐和大叔是一对夫妻,大姐自己要来,大叔不放心,和厂里告了假来陪伴,两人与我在成都同住一间客栈,一同出发,之前觉得有点眼熟,后来交谈看照片才发现。我们在后一天折多塘组成了新的队伍,一直到拉萨
骑过来几条街,经过一座桥和一个隧道,就这样离开了泸定。出城满满的苍凉之感,光秃秃的大山耸立在大渡河两岸,裸露的黄的青的石块就那样堆积着,在山上,我想着如果地震了,这几乎不可能绝地逢生。路上依然很多的骑友,基本这时候也都是差不对体力的,有一队红色骑行服的老年队,大叔大妈估计都是五六十岁,一个大姐在休息的时候拿出洗好的圣女果给我们吃;有俩小伙,前一天遇到过没拍上照,一人帅气的车子后面还拖着一个改装的小车,拉着一些行李,一面小旗子飘着,有点小拉风;一队十多个人,队长用硬纸板写着小黑驴固定后座上,山东过来的,路上休息的时候,聊着天,让我晚上到他们住宿的地方可以加入他们队伍,很负责的一个人,在路上等后面的队员,有幸在后面路上还遇到过一次。

每天晚上的下雨依旧,前一天也不例外,而今天自然又是阴天打头阵,总感觉我是不是雨神,到目的地马上下雨,离开就天晴。这几天路上最多的水果就是樱桃,第一次见到樱桃树,沿路红宝石般挂在树上,不大,小小红红的,煞是可人,路上买了一次酸甜可口,没多会就被我败完了。快抵达康定的下午,瓦斯沟那块儿又开始下雨,同样星星点点,我依然继续前行着,多骑一点是一点。

进城的路上,广阔的大道,两旁竖着笔挺的路灯,一路上真是少见,每次见到这样的场景都不免调侃来到了现代文明。此时,酝酿已久的雨水也是纷纷扬扬的下来,也不是很大,就那样裹着风雨吹拂着,打在脸上冰冷透凉。在一个老板娘的招呼下去了她家的家庭旅馆,标间还不错,和一个不认识的骑行大叔拼房。这个大叔是三人队伍,在往后的路上几乎每天遇到他的两个队友,极有乐趣,一个带着眼镜的大叔,一个被我们小队称为七个蛋的湖南大爷。而这个和我拼房的大叔在新都桥因为严重高反,不得不放弃了骑行直接搭车去了拉萨
路上总有很多遗憾,分分合合,来来去去,你无法预测,也无法预见,同时也会带给你许多安慰和惊喜,唯一的只有珍惜现在。
收拾好东西拿着雨伞就出门了,为了在地图上留下康定的印记。

这边的邮局因为换址装修暂时换地方,问过路上大姐,进一个院里的二楼还是三楼盖了邮戳,还有拼房大叔的路书也代盖上。出门吃饭后,又在这边街上找到了康定凉粉,打包了一份回去,滋味确实和往常吃过的凉粉不一样,条形很滑冰凉,配上辣椒料,软软嫩嫩又爽口。
雨天的康定路上行人不是太多,开着的店铺向游人敞开大嘴,自顾在街上溜达了一会,溜溜街景,逛逛菜市场,拍拍康定水井子,看看冬虫夏草,转转经筒。
五月的康定阴冷,来到广场只有巨大的石雕歌谱,没听到康定情歌,也没有想看的广场舞,却看到街上穿着棉袄的行人,也许有点稀罕,而我穿着短袖。回去的路上隔着马路又看到了未来路上风雨兼程的伙伴,大姐和大叔,停在了路边又继续冲进了雨里。
素来不喜欢雨水天,总感觉湿哒哒的,不过在这里,意味着明天也是一个好天气!

5.19 遇见惊喜 (康定-折多塘)

我们都是幸运的,在路上总会遇到同属性的人,做同属性的事,犯同属性的二,扯同属性的牛逼。看,牛在天上飞。
习惯了一早起来,和拼房的大叔出去吃早饭,逛逛街,而他的伙伴早早的去了跑马山,今天的路程算是比较短的,时间完全充裕,晃晃悠悠下午两三点钟到了折多塘村。而明天才是真正艰难的开始,第一座海拔四千米的高山——4298折多山,累计爬升将达到1000米,这也是川藏线上一个阻隔着许多带着梦想的行者进与退的临界点。
藏区的早晨不像内地开市那样的热闹,人家基本到9点后起床,显而易见的是街上的店铺都没怎么开门。找了半天早饭没啥吃的,最后带大叔去了康定菜市场,前一天我溜达踩点的地方。
太阳满满的升起,金色的光芒洒下这片虔诚的土地,小桥上看着面前的山峰,雨水洗礼过的碧浪天空,没有一丝灰尘,似明镜一般。极其精致而美丽的石壁佛像在阳光照耀下从暗到明熠熠生辉。几处为数不多的裸露青石,都被这片土地的巧匠刻上形态各异而栩栩如生的彩色佛像,高高的,远远的注视着康定这个城和这里的人。

山脚下,热闹的集市,贩卖着蔬果饭菜,和大叔吃了碗面条,买了几个烤馒头和一些圣女果,这就是中午的干粮。回到旅店准备出发,而大叔等着他的队友从跑马山回来。
康定城便是一个大大的上坡,这一天不知道是不是大神附体,那么长,那么高的坡我居然骑上去了,骑上去了!也许是内心的不甘吧!途中歇了好几次,骑到坡上看到了大叔和大姐,休息的时候大姐说大叔刚吃饭的时候不吃,一骑车就喊肚子饿,然后在坡上吃凉面,大姐的脚在前一天拉伤了,走的慢,然后大叔陪着她慢慢走。休息片刻喝了口水请他们吃圣女果。折多塘村的扎西康伯民居正在拉客,发着名片,大姐说你先走吧,晚上我们可以一起住在扎西他们家,其实我走得也很慢。然后继续出发了,这时候我们也还只是路上的一个照面而已,唯一的相同我们都是骑友,有一样的方向。
没骑多久看到了雪山,上到坡上我还在怀疑刚才看到远处的山峰顶上那片淅淅沥沥的白,这下整个雪白暴露在眼前,那样的巍峨与神圣,瞬间激动。喜欢一首歌,唱着为了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来看你,这时,我想应该是为了你我跋山涉水踩着单车来看你。

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雪山,就在出康定城的坡上,高耸入云,时刻变幻的云朵在明镜的蓝天下围绕着雪山,那种蓝是深入骨髓的豁然开朗,那种白是洗涤污浊的通透无暇,而雪山像个娇羞的姑娘不时的露出娇容,让我看的有点痴迷,拍下了好些照片。

有点依依不舍继续骑着,一辆三轮车载着脚伤的大姐从身边走过,让我把驼包给她带上,我说没事,不用。大姐说大叔在后面我们俩可以一起骑。没多久大叔就赶上来了,一路上就我们俩,走走停停,喝喝水吃吃番茄,大叔说我们俩速度差不多,正好。其实他不知道,那天是我继前两天半推半骑后第一次全程没有推,我也是忍着。有人的相互鼓励总好过自己的单枪匹马。
折多塘,这个没多大的村庄,只有沿途不多的原住民。大姐在扎西家的二楼招呼路上的我们。拥有浓厚藏族色彩的大床,很有曾经家里老花床床榻的感觉,雕刻鬼斧神工,各种藏族毛毯、橱柜甚是美丽,这也是一路为数不多宿在藏民家的一次。
这里的房子就是好,坐落在山间、草原上、半山腰、湖水边,有着美丽的自然景色,我的床边上有个窗户,开窗便是满目雪山,喝着酥油茶,淡淡咸咸,浓郁奶香,看着窗外,别有一番味道。耐不住第一次亲眼看到雪山,激动的我和大姐下去就开启了狂拍模式。

还是刺眼灼热的阳光,却有着冰冷如冬天的寒风吹拂,这里条件有限不能洗澡,穿着拖鞋拿上毛巾本想着去山上自然的温泉泡泡,只是当我们爬到山上,温泉池还是温泉池,也有着适宜的水温,但是里面渣渍的沉淀,我只在里面泡了泡脚,大叔和大姐也是。而温泉池边上施展开来的球型大树,整个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内裤,在圣洁美丽的雪山面前,显得是那样刺眼。不期而遇的雨水再次袭来,下到山下旅馆,太阳又再次大放异彩,老天的脾气也是捉摸不透。就像你永远不知道惊喜什么时候会出现。本来住在大姐隔壁的一个房里,因缘巧合,搬去了他们那边的房间,开窗也是面朝雪山。他们还有一位队友可乐,一个自称步入骑途的屌丝男逗比,当然逗比是我加上的,暂称可乐,在我们后一天出发,不过脚力了得,不久后就到了这里,也成为了我之后的伙伴。躺在藏床上,期待着夕阳西日照金山,扎西说我们运气好,前一段时间雪山都笼罩在云雾里,根本看不到,第二天早上确实有领略到,一片还是一团云雾,完全不会想到云雾的背后是前天看到的那壮阔的日照金山。因为还不怎么熟,最多时候我都是在听着他们讲,吃着他们带的特产。

美丽的日照金山随着晚饭到来而日渐色彩转换,院子里摆着两桌饭菜,今天露天的,裹紧棉袄,夹着人字拖,吃着晚饭,画面有点美。前一站遇到的三位大爷也住在扎西家。面前美丽的雪山作伴,橘色,金黄,明暗变化,云雾在半山腰围成了彩带,山前一座凉亭,一轮明月正当空,真是好景,秀色可餐。一直等到天暗下来,越来越冷,我们才不舍上楼。

晚上躺下,见到了往后路上的另外一位队友——万财,一个让我即将抵达拉萨泪洒天路不急不躁的山西小伙。

5.20 许久不见的眼泪(折多-新都)

许多人你没见过他的眼泪,不是他铁石心肠,不是他超然世外,只是他们活得小心翼翼,从不轻易显露。
一碗半生不熟的面条开启了一上午的登高之路,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荒凉还未有青草茵茵的秃顶大山,随着高山流水推动的转经筒,在这空旷自在的天地间注视着过往来客,念诵着一遍遍的六字真言。
大姐的脚伤还没好,大叔让她继续坐车到下一站找好房子等我们,而他自己和我们一起骑车。早上我和大叔一起出发,可乐因为脚下生风,陪大姐把我们的驼包装上车再来追我们,也确实这货铿锵有力嗖的一下就从我身边而过,还有那异常激动的音乐。任我怎么踩都是徒劳。路上时而我在大叔前面,时而他又在我前面,就这样前前后后的行进着,大叔还给我的车上了一次油,弄得满手污渍。后面接近山顶很长一段路我都没看到大叔,只远远看到有个人推着车走着一条坑坑洼洼碎石满地的小道,到达山顶得知,这个人就是大叔。我在大叔前十分钟到达山顶,如果他没走传说中的小路,应该在我前面到吧。

早上八点出发中午到达折多山顶,还未消融的冰雪带躺在远处,连接着几个峰顶。在这初夏时节,在棉袄短袖中轮回,又近距离看到雪是多么稀罕和兴奋。漫山飘扬的五彩经幡,布满密密麻麻的藏族祈祷,在阳光折射下显得异常的好看。一路上看到经幡都让我感觉很安稳,也成了照片必备一景。有的躺在地上,有的挂在白塔上,有的在山顶的亭子上满满的扎了根。满地的纸片风马旗随着大风扬起又落下,又扬起又落下,有的飞向山谷之中。让我异常的兴奋。想象我是一只雄鹰,翱翔于这蓝天碧水下,不用去理会周遭人世,没有禁锢,没有束缚,只有望不尽的雪峰,吹不尽的山风,融不完的镜空,看不厌的日出日落。
今天在路上我怎么哭了,我问自己。是这个日子?是找到新伙伴?是这个决定?是为自己的勇敢?我也不知道。也许是今天我的生日吧。也许是很多无人知晓的集合体吧。
一个从不过生日的人,送给自己的第一份礼物,一座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用脚踩着,到了山顶。

下山的路就是一路欢歌,满满的爽下坡,感受疾风拂过脸庞,感受不断推后的山影和美景,如红宝石般散落在山脚下草地上的红色房屋,勤劳的人们正在修建。自始至终,看到这片蓝天白云都会心情倍爽。下山远远的几个大字——康定情歌。我为自己唱。

抵达新都桥在下午三点左右,下山的路大叔和可乐拼的飞起,几次停下来等我。一段修路,摔了车,手机飞出膜磕了一点,好在腿长前倾没摔到,有史以来感觉腿长的优势。路上唯一的三次危机,这是一次,还有一次是前面的狗和后面的七十二拐。我尽量的在他们后面跟着。我们傻傻的骑过了旅馆又调头回来,大姐已经安排好了住宿,然后开始洗刷模式,上街溜达。
今天感谢折多山路旁商店那位大姐的免费开水,要不山上可是啥也没有。

号称摄影天堂的新都桥,这个季节还没有到最美的时刻,但是旅馆后山草甸上,星星点点的花朵,红的、黄的、粉的、蓝的、紫的,一片又一片,迎向蓝色的天空。放假的藏族小孩,有的在小溪边洗刷着衣服鞋子,几个女娃围坐草地上互相梳着头发,望向她们,腼腆娇羞的转过头笑着交谈着,又有几个围在一起看着书,远处草甸上支起的帐篷,追逐嬉闹响彻山间。
看似满地垃圾的草地,随着孩子的回家而变得干干净净,草地上花儿开得正艳。
第一次休整在新都桥,为了初入高原的适应,减少高反的发生几率。作为高反的发生节点,许多人爬折多山过程中或者在爬过折多山后就知道是否能够继续前行,还好我是幸运的,一路担心的事情都迎刃而解了,不用再推车,也没有发生高反,意味着接下来只要一往无前。

5.21 我们的合照(新都桥)

5月21日我们包车去了塔公草原,一处美轮美奂的地方,骑着马儿看着远处耸立的雪山,飘渺的云朵不偏不倚在雪山峰顶,似火山爆发的巨大蘑菇,从冰山喷薄而出,渲染整片天空。一路的鬼斧神工,美丽花纹的藏族房屋,远处山上错落有致的经幡,感叹需要多大气力、时间和信念去完成。而河边坡上,长达几公里都是草原人们刻出的六字真言和彩色佛像,没有刻意的摆放,按照自然滚落的姿态,就那样呈现原汁原味的角度,布满河滩,蔚为壮观。

塔公寺,虔诚的藏民顺时针转着经筒,偶尔调皮的娃娃从左到右都免不了一阵呵斥。握柄泛着岁月的光泽,散发奶茶的浓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遍又一遍在划过的手中和心咒中旋转,带走病痛,消除魔障。寺中脱鞋而入,席地而坐,满满的拥挤,听着大师的梵音,围着佛像一圈又一圈,诚挚叩拜,献上哈达和香油。在悬挂的石碑中轻抚后叩向自己的额头。
下午上街溜达,虫草季节满街都是卖虫草的藏族人,一圈圈的围在一起,辛劳一天的收获赶场交谈着。街上碰到两个老爷爷,一个68岁老奶奶,说还往前再走走住宿。这是我一路过来遇到的最年长的骑行者,车上绑着各种东西,和我的相比远远的多了好多。有个老爷爷还是小轮的折叠自行车,他们上海坐车到成都出发,太牛。不免想想若干年后我到了这个年纪,还能否踩得动车子?还有勇气再踏这片土地?

塔公草原,拍下了我们的第一张队伍合照。大姐、大叔、可乐、万财、潜江哥和我。万财和潜江哥前一天稍晚与我们会和。从世界高城理塘出发的那天,潜江哥因个人原因与我们分道扬镳。后来有个可爱逗比在路上捡了条狗搭飞机带回家的小胖子加入我们,注意,是狗自己坐飞机。至此我们一路向西到拉萨

5.22 湿与干 (新都桥-相克宗)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今天,那就是湿。如果要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好湿。如果用三个字形容,那就是浑身湿。如果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湿了又湿。
整个23天骑行日,只有这一天是一路整个湿身。从早上出门开始,也不是很大的雨,也没有闪电打雷。就是一直下个不停的小到中雨,基本跟随了一路,除了中午一个小时停歇。
下雨的藏区注定是水汽很大,雾气缭绕,还十分的寒冷。早上吃过早饭,店里其他队伍有的在犹豫,希望等等雨小一点再出发。而我们各种防雨用具齐上场,拾掇好后就出发了。不得不说我们队里有个好大姐,一路照顾我们。我没带防雨手套,给我在掌柜那拿了两个塑料袋套在手上,大姐说等会我走看前面街上开门了给你带一双,路上路过的时候停车给你,我说好我也看看。高尔寺山出隧道,大姐就冒着细雨站在路边,拿着一双粉红的手套等着我。而我在路过街上看到有个门店开门买了一双,没和大姐交代。后来好像其他伙伴用上了。大姐的腿伤依然没好,大叔不让骑车,所以大姐坐车到相克宗继续弄好住宿等我们。
新都桥到相克宗,除了淋着雨就是淋着雨,整个一路也没怎么看风景,只希望快点骑,早点到达目的地,因为雨中骑行体验一次就够了。雨衣不透气,简直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闷热的浑身不自在,雨水与汗水的交融,一到下坡,冷风一吹,整个人就是直哆嗦。纵使我里面还穿着抓绒运动衣+羽绒服。特别是高尔寺山下山那会,简直整个人在冬天,手戴着防雨橡胶手套都冻僵了,真的太他妈冷了!平时一到下坡那是神采飞扬,爽快飞起,这一天下坡就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山上的云雾时而浓厚,时而聚散,看不清几米远,随山架空修建的G318曲曲折折盘旋而下,回过头再来看时,这段路真的太壮观,特别在看过晴天别人所拍之后。经过高尔寺山隧道,我们五人排着队伍经过,整个漆黑的通道,大车经过震动整个隧道,轰鸣声从隧道这头传到隧道那头。我手电比较亮所以走在前面照着路,不想我、大叔和可乐走的太快,万财因潜江哥手电不怎么亮慢慢落在后头,以至于我们出来隧道后,竟然不知他们还在后面没出来。然后等了一会。这也是一个刚开始没注意的问题。后面不再发生。
许多队伍这段路当天选择抵达雅江,距离相克宗20公里的一个小县城,因为到相克宗的20公里全部为上坡。中午时分快到雅江的路上天气转阴,甚至有些许的太阳。路上我脱掉了雨衣,棉袄和运动衣,穿着短袖和皮肤衣,那个神清气爽!在进县城的岔路口,一堆人席地而坐停下来吃着干粮,突然出现太阳,脱掉了雨衣、雨裤、雨套,搭在车上晒。可乐甚至在两车之间拉起了晾衣绳,饶有兴趣的晒衣服。然而就像有些人帅不过三秒,休息后继续出发没一会,又开始下起了雨,又是一番全副武装,大叔后面不知道是不是吃了兴奋剂,跑的也是老快,干了的衣服再次沦陷雨中,就这样顶着外面下雨里面下雨疲惫的到了相克宗,可乐先到在路口接我们。

这几天在路上,恰逢八天川藏挑战赛,我们用23天骑行的时间,还不算休息的4天,抵达布达拉宫广场,而川藏男神孙晖仅用7天22小时39分完成。有幸的是挑战赛十强,我们碰到了好几个,其中在抵达相克宗的路上碰到一位,很快消失在视线中。我在路边喊着加油!而我们的大姐作为狂热迷妹,见过了男神,本想让他签名,看他的疲惫又不忍打扰。前一天新都桥住宿,男神预定的我们同一家,晚上十一点我们还准备着笔本子想着等他到了签名,不过天气原因遗憾未能抵达。
这几天在路上最大的新闻就是川藏挑战赛,每天我们会合在旅馆,都会讨论当天赛况。往往是大姐给我们讲解。

相克宗,我们住宿的藏族老板夫妻俩非常热情,他们家的房子内部相比于扎西家更加的美丽,甚至有点金碧辉煌的感觉,二楼上藏式的柜子里,摆满了各种闪闪发着金光的器具,甚为精美。老板娘说那是他们作为装饰用的。而柜子都是请人专门打造,再经过雕刻上色。听大姐说相克宗布珠家比老板家更奢华,更金碧辉煌。
饭后,老板拿出他们重大节日或者结婚才穿的藏族服饰给我们试穿,感觉不要太好。夜晚的相克宗,在电吹风的呼呼中进入梦乡!

5.23 美丽大草原(相克宗-红龙乡)

因为隧道贯通的缘故,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再也没有曾经那么难走,因此这一天翻越两座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山峰也显得没有那么累。一路过来我看过的最美丽的大草原,就在卡子拉山。
真正出发我爸妈并不知道,只是在之前回家当笑话偶有提过。泸定那天在客栈,我老妈给我打电话,然后说去了就好好玩,听说藏民都很凶悍,要注意安全。有些东西就是一传十十传百,其实就是那几个搅屎棍罢了。不过就像内地人有好有坏一样,藏族人其实也一样,至少一路过来碰到的藏族人有新都桥卖虫草的两个会做生意的小伙,有爬折多山玩笑着说把我车推倒抢了护膝的挖虫草几位(到现在都没搞清楚抢我几块钱护膝干咩),有今天在半路休息搭着简陋石头房子正价出售饮料食品的憨厚大哥……,至少遇到的藏族人都挺好的,世间真没那么险恶,很多都是你认为罢了。
相克宗的早上,阴云密布,寒气逼人,穿着羽绒服都感觉寒冷。坐落在山腰的村庄在浓厚雾气围绕中,前一天下雨地面还显得湿漉漉。若不是有一条公路连接着这里,真是与世隔绝一般,房前是山,房后也是山,周围都是山。而远处的高山上能清晰看到此刻的一片雪白,晚上居然下雪了!五月的天,看到雪总给人一种莫名的兴奋感!早上的心情也随着快乐得飞起!
出发前大姐给我们合了张照,照例大姐坐车到下一站等我们。
出门就是一路上坡,在到达山顶即将过隧道的观景平台,回过头还能看到远处小小的相克宗,还有骑上来的天路十八弯。若不在上面往下看,我都没注意到刚刚有路过那几个字,还有那一道弯一道的上坡,看着奋力爬坡的骑友们,暗自窃喜,你们加油。越接近山顶,树木都是晶莹剔透的,被薄薄的雪覆盖着,有些阴沟晒不到太阳的地方,一层一层的累计老厚。有藏民早早的来到山上生起了火堆,劳作也取暖,煮着水壶,也许是酥油茶吧。在观景平台休息,大叔和潜江哥上来了,许多自驾游、走团的游客纷纷下车在观景平台修整拍照,不时和我们合影,也借我们的车、帽子来上一张。

在路上,遇到最多的鼓励和问候都是无声的,每天都有。有时候是疾驰而过的“加油”;有时候是车窗外伸出的大拇指;有时候是双方的一个挥手。我们都默默给对方打气,默默坚持!记得鲁朗到八一的路上,有辆车从旁边开过,然后在不远处停了下来,起先我以为人家车子坏了,没想到那位大叔停车是为了拿出手机给我们拍照,给我们加油!许多时候我们踩着上坡,一抬头远处的车窗伸出大拇指,都会给我们莫大的力量。不计其数又恰到时宜。
窗里窗外,隧前隧后,都是全然不同的景观。进隧道前茂密的森林,长着湿漉漉青苔的古树四处可见,经过隧道,一片光亮照射,灰色的基调主宰着卡子拉山,除了能看到的黑色碎石和星星点点散落的树木,就是披着长长雪白纱巾的雪山。走过一段,出现有着年纪的山林,包围着整座大山,只有山顶大片有点返青的草甸,蓝蓝的天空,白云好像触手可得。
风驰电掣的下坡,不像上坡那样耗费时长,只听见风的声音快速在耳畔回响,然后嗖的就从山的这边到了山的那边。转弯,再转弯,再下坡,伸直了腰背,分外舒畅。马路旁一座座玛尼堆迎风而起,与远处的高山草甸和刻下的六字真言相得益彰。寄托着多少美好祝愿。

整个上午都是分外怡人的阴天,到中午歇息那会,太阳渐渐露面。骑到一个上坡到了中午时分,路旁唯一一座石头垒成略显破旧的房屋,一位高高大大头发杂乱衣服脸色黑黝看着有点憨憨的藏族大哥向来往过客售卖着食品,不得不说路上的藏族人开的店铺售卖的东西都不贵,和内地的价格差不了多少,一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能买到内地超市同样价格的食品都感觉很欣喜。反倒是刚出发那两天,4块的泡面都卖10块,还是距离县城比较近的地方。门前用大树锯成的天然桌椅,聚集着许多路过的骑友在这里休憩。其中就包括我、万财、潜江哥和大叔。

下午的路基本上就是上坡,只有快到红龙乡那会就是一小段爽爽的下坡。我和大叔先出发了,慢慢的,我上坡也能甩掉好几个人,不过一到平路和下坡,大叔马上就跑到我前面去了,事实下坡到红龙乡,我在大叔十分钟之后到达。一路我上坡还可以,唯独一到下坡每次都在我们队的最后,可乐那个死变态就不说了,总在我们后面出发,提前一两个小时到达。有时候我也会上坡一边抱怨怎么还没到坡顶,一边又会互相扯点什么,说“那块石头应该就到了,看到那个缺口就到了。”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手写的“豆豆,我爱你”,不得不佩服这哥们儿,从我注意到这几个字开始,每到里程碑,马路围栏,公里牌,指示牌等,甚至是地上,都可以看到这句话的身影,许多仅仅相隔1公里而已,到了后来上坡一抬头就看到围栏上的字,不由得笑着骂出:豆你妈X。同样的,很多人在这句话旁边留言,涂鸦,有的是祝福,有的是戏谑咒骂一番。
卡子拉山的高山草甸是我一路过来最喜欢的,因为它足够的宽广看不到远处的边界,感受不到阻拦束缚,自由的延伸,符合我一直以来看草原的心愿,算是圆了。伴随着下山,唯一一条伸向远处的马路,两旁就是这无边际正在慢慢抽出嫩芽而返青的草甸,成群的羊、牦牛、马儿自由自在的在草原上奔跑,觅食。牧羊人的帐篷炊烟袅袅,还有飘扬的经幡,随着风涨起发出汩汩的声音。这一切都在湛蓝的天空之下,和着大朵飘逸的云朵自然发生着。也许到8月那会,碧绿的草甸该是更加迷人了。

藏族人的住宿环境可能没有多好,但是这里的原住民相当的热情。夜宿红龙乡,这家的藏族大哥早上早早的就到相克宗来拉大姐和我们的东西,是前一客栈老板的兄弟。他们家的旅馆就在进入乡路口不远,由自家的几间平房组成。晚上菜品很普通但是很热情的多次问我们够不够吃,看我们菜快吃完了便会自动拿盆子去添加,虽然我们说够了不用添加,也许是怕我们骑一天车太饿了吧。藏族姐姐热情的邀请我们晚上跳舞,吃完饭我们五人在街上散步后回来。藏族姐姐和她家几个孩子和一个小伙子一起,在散发着浓郁藏族风味的屋里听着藏族歌曲,围着房里一根圆柱,教我们跳着锅庄舞,万财跳的可溜了。我拍了一段视频,偶尔拿出来看看都会想起那美妙的一夜。
对了,晚上散步那会因为不能忍受老板家上世纪的厕所,路上正好看到一个公厕,大姐让大叔去看看里面咋样,大叔看了没上厕所出来后就有个大妈过来收钱一块(这边上厕所都是一块钱)。大姐想着明天早上来这里上厕所。当大姐一早跑来,人家厕所居然没有开门!

5.24 大姐进入开挂模式(红龙-理塘)

去往下一站世界高城理塘,大姐也许是连续多日以来没有骑车,这一天她犹如开挂一般爆发,特别是在下坡,放的飞快瞬间不见,我只能望尘莫及。
红龙乡到理塘,距离很近,大概八点吃过早饭我们出发,客栈的藏族姐姐一一的和我们握手送别,感觉特别温馨而温暖。人可以穷,但是凭借自己的服务与努力同样能自力更生赢得喝彩,她让我记忆深刻。

理塘一路都是草甸,高山上也都是光秃秃的,没有任何树木,好歹有着慢慢返青的小草覆盖。早上藏族人双双的骑着摩托驰骋在草甸上,欢快的前往山上挖虫草。他们的欢快从摩托疾驰的轰鸣就可以听出,还有远远便会响起的藏族歌曲,听着神清气爽。一路上遇到的所有藏族人都会骑着摩托放着藏族歌曲,也许就是他们的喜好。前一晚客栈小伙便是骑着摩托在马路上放着大大的声音来回嗨起。出门没多久后下坡,纷纷开启加衣模式。高原的下坡有着太阳晒,但是下坡依然会让手指冻僵,特别这还是早上。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放了,大姐真的是神速,没多久就只能远远的看见豆大身影,然后不见了,大叔如同护驾一般紧随。我下坡是除了潜江哥以外最慢的,当他在理塘离我们而去之后,我便成为了我们队伍下坡的Number One,就算是胖子后面的到来,也没有改变这样的局面,我依然稳坐这个宝座。

万财和可乐的速度是差不多,不过万财中午有个睡觉休息的毛病,而我也正好如此,就这样不急不慢的一起走。大姐和大叔先走了,万财、可乐这俩老烟枪总要停下来休息,然后就是等我和潜江哥。他们饶有兴趣的在半路的山坡上搭起了玛尼堆,我到了后一同搬石头垒,然后等潜江哥。

高山下的平缓区,藏族民房白墙红顶星罗棋布,房顶纷纷插着经幡飞扬,白塔屹立民房其间,这就是他们的信仰吧,人可以黑,但塔永远都是纯白无暇。房前屋后的草地上,吃着草儿的牦牛悠哉。很好奇这边漫山的草甸,却又能不时出现山上、半山腰,一片一片生命力旺盛的砂生槐,开着一簇簇蓝色又有点泛着紫色的花朵,向着蓝天白云怒放着。

继续赶路之下,追上大姐大叔,吃吃干粮喝喝水又继续前行。到理塘的最后这一截路都是上坡,直到隧道,过了后下坡就到了理塘城里。我们弄好手电排成一队进隧道。
过隧道那会看到理塘,内心真的是崩溃的,建设的马路尘土飞扬,怎么感觉破破烂烂,不符合世界高城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啊。直到下午到街上去逛才发现,理塘除了进城这一边有建设,另一边街上还是很大很干净漂亮的。
多少次看到世界高城理塘的门楼都会迫切的到达,如愿站在这金色的门楼之下却又没有任何的感觉,除了新奇。也许就像他们说的,西藏不在拉萨,而在路上。

抵达理塘时间是中午,入住国富大酒店,50块包晚餐,这是一路过来包餐最好的一家,住宿也不错。一桌的菜品凉拌牦牛肉、青椒肉丝等等特别实惠,川味相当棒棒!关键是米饭,真的特别好吃!川藏线最好吃的米饭,没有之一,我一连吃五碗!

西藏的街上都显得格外干净,满街都漂浮着藏族气息。长青春科尔寺,远远的金碧辉煌。有趣的是,在寺门口,一个大叔让我们围着建筑顺时针走一圈再进寺里,门口一个稍矮的房子,几位藏族大爷、大娘坐在门槛上盘着佛珠交谈着。房里除了供奉的佛像,摆满的转经筒,从外到里,大大小小,不时身着藏族服饰的大姐、大叔前来转动,那木柄都泛着油光。

白塔公园,数层楼房高度的大转经筒,包围着巨大白塔组成的塔林,依然是来来往往的藏民,一手摇着经筒,由一遍遍围绕着转经筒转动,磕长头,鞠躬,念着经文。

5.25 痛并快乐着 (理塘-巴塘)

从没有一天之内骑行这么远距离,180公里,传说中的90公里爽下坡最后成了逆风飞翔。从太阳高照到漆黑的山谷,从人来人往到寂静虫鸣,起起伏伏的路况,迎着峡谷的大逆风,四个闪烁的光芒向前吃力的移动着。在最无力的时刻忍受饥饿苦笑着紧凑前行。
理塘与出理塘,是一路看到草原最多的一段路,计划到禾尼乡的路程中途更改,直接任性的杀到了巴塘,在夜晚的十点多钟达到巴塘
路上发生的最有趣事情就是被成群的牦牛所拦路,行进的车辆“滴滴”的按着喇叭,不过牦牛依然我行我素的迈着它的步调,除非你上前去吓它一吓。往往此时,放牧人会笑着,我也会笑着,走多了高速,见多了红绿灯,看多了交警,没想到今天会被牛儿堵住,也是有趣。

与前两天草原不同的是,整个上午到禾尼乡的路程都是在草原上行进,这里的草原依旧宽广,但是被头顶积雪的大山包围着,曲曲折折的无量河在草原上弯了一道又一道,映出蓝天白云,清澈又冰冷,继而流向看不到的远方。有些水流湍急的转弯处,回旋的河水又倒回,在弯处的大石头上拍打出浪花,一个接一个。草原悠闲的除了成群的牛羊散落在这广阔的蓝天白云下,马儿在白塔附近觅食,还有肥硕的土拨鼠,不时站立伸出脑袋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有时发出声音向伙伴传递信息,稍有动静立马飞奔入洞。几只硕大的秃鹫,受到惊扰借助有力的助跑后飞起又降落。

大姐和大叔早上提前出发,我和万财在半路赶上了他们,中午到达禾尼乡,看看周围环境,时间也还早,一番商量下一致决定高原吃饭做的太慢,就地吃干粮,然后去翻海子山,直接干到巴塘,第二天休整等可乐。可乐因为在理塘等第二天早上买新鲜虫草,潜江哥听万财说买了虫草后在理塘搭车走了。
当我和万财抵达海子山顶已经是下午的四点多钟,爬山的半路我俩还在路边上停着车吃了好会零食,膝盖里埋着脑袋坐在马路牙边睡觉,等待大叔大姐。不过他们俩也是幸运不佳,老天捉着迷藏,路上突然下大雨,赶忙穿上雨衣后天又晴朗,准备脱了又开始下雨,一来一去都是折腾,上坡那会大姐还高反了,索性大叔特意买了罐氧气。幸运的我俩坐在路边,天空也不时的赏赐我们几滴雨水,不见他们赶来,我俩决定到山顶等。借着休息万财开始调车子,然后也帮我调整了刹车。一路有个会修车的伙伴就是好,我的刹车包括更换一次来令片,手工材料都是万财赞助。有趣的是,我俩的车子型号还一样,只是一个新款一个老款。
海子山海拔4685,整个山顶仿佛一个草原,远处的雪山一半被蓝天映照得发光,一半被浓厚的乌云遮盖显得阴沉。山顶的风呼呼的吹,路边悬挂的经幡起舞,草地上没有多少青草,却偶有黄色的花朵和啁啾的小鸟跳跃,在这昏黄显露的碎石和黄土上,还有未消融的冰雪带。

五点多,等来了大姐和大叔,齐聚后棉袄各种装备加身开始下山,没走多远居然下起雨加冰雹,到山下一个观景平台,期待已久的海子山姐妹湖,还是那样两汪碧潭,但是乌云笼罩,没有看到晴朗天空下最美的样子。大概下了30公里下坡后,整个就是起伏路,我们大呼被攻略所骗。有幸顺着山边而下,一只雄壮的猴子蹲在路边上的石头上望着疾驰的我。而我下坡从来比较慢,看了一眼后继续追赶。
黑夜中四个坚持不懈的行者,面对险恶的峡谷,迎面而来不间断的大风,和起伏不断的马路,饥饿,无力,困顿,有种弹尽粮绝,感觉身体被掏空。山间偶有几处闪烁的灯光,偶有几声狗吠传来,继而卷入肆虐的河风远去。转角处手电照射下一个人影突然闪现,牵着一头驴子站在路边上,吓我一大跳。好在我们数着最后的一个个隧道,抵达了巴塘

晚上大叔不适,先行休息。万财在山下的村庄差点被狗咬到,他本来之前的队友因为被狗咬,刚出发两天二人就打道回府,此时潜江哥的离开,他也是幸运的。路上,我俩别的没得拼,光拼米饭。大姐就那样看着我们吃了一碗又一碗。其实我们真的饿了。
后一天停留休息,可乐与我们会合,继续出发。

5.27进入西藏(巴塘-芒康)

从十五号出发,到今天是骑行的第十三天,我们终于进入西藏啦!
然而这一天却把人整的有点惨,人最怕的就是历经一个个转弯,却还是看不到希望。
一片大好而又通透的蓝天白云,大姐和大叔又是提前出发,我、万财、可乐在后面追赶。出巴塘,下坡注定是他们的拿手绝活,我依然在后面。这俩货半路停车等我又开始吸起了毒(其实就他们俩抽烟,不过大姐我们一看到就会说又开始吸毒了)。经过,他们叫我歇会,“你俩禽兽,我先走一步”。然而没多久就被追上。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互相的等着,追赶,超过,会合,然后继续并肩。
早上出发大概一二十公里就到了四川西藏的交界——金沙江。在金沙江大桥上我们停留了许久。一方面等待自驾游的离去,有利位置被占据;一方面在桥墩涂鸦留言,饶有兴趣的在地上比着画上自己的脚印。站在高高的桥梁围栏上,触摸着界牌拍照,脚下就是泥沙滚滚的金沙江
桥的这边到桥的那边,是心心念念要去的地方。下午的路程开头是荒凉的,继而高山流水,蜿蜒曲折的318公路在两岸山脚下延伸,一会在左,一会在右,满山都是有着年头的高大碧绿的松树、沙树,再高处就是明镜般蓝天白云,很多时候太阳都被高山所阻挡,山谷显得有些没睡醒。
显然,一直在这样的山间骑行,景色虽美但是过于雷同,每次把远处的大山作为目标,但在抵达后眼前还是这样的一座,仿佛看不到尽头,好长一段时间这样不免内心有点烦躁,而在最后翻越宗拉山那会,赶上大叔大姐,被磨得没啥气力的我们吃点东西咬着牙继续骑,这样的境况实在是让人崩溃。以至于快到宗拉山顶看到这样一幕,随着太阳下沉,光线渐渐阴暗,路上稀稀拉拉几个推车,有个小伙子很愤怒的把车子一甩,站定哭骂着什么,不久又再次捡起车子推起往前走,一边是没有尽头转过一座座大山,一边是天色昏暗,路程尚远,一位位骑友从身边而过,可以想象他那时候的痛苦。
看着山间平缓的公路实则一直在往上走,后来总感觉缓上坡比直接爬山还累。期间有些路段因为滑坡而修路,满地的碎石渣,风起尘扬,货车经过更是蔽日遮天。一个急转弯处,唯一一个沟槽般好点的路,我和万财差点和一辆货车迎面相撞,所幸距离三四米赶紧往边上的碎石堆山跃去。
看着太阳光从面前一点一点的远去,从这座山到那座山,明亮与阴暗的变化间,只剩下最远处夕阳的映衬。好容易到达宗拉山顶,已经是渐渐沉睡的山林,寒冷的大风无尽的刮过,又刮过。以为下坡会很好?其实整个下坡在修路,坑坑洼洼,曲曲折折的盘山而下,路的一边靠着山,一遍就是万丈悬崖,没有光亮照射,路边更没有任何的围栏,往后我们说起,都说这段路太危险,不由得让人胆战心惊。一个坑洼,一个石子的打滑,都有可能让你出轨而万劫不复。
今晚的住宿,因为可乐不舒服而半路坐车提前到达芒康给我们找好了旅馆。而芒康,一个川滇交汇的城镇,两条进藏路线的骑友在这里交融汇聚,然后朝着同一个目标——拉萨,继续进发。

5.28 那个叫教授的地方(芒康-觉巴)

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是,骑了这些天,唯一昨天感觉屁股有点痛,兴许是昨天修路坑洼给震的吧,而今天早上屁屁完美复活,完全没有以前没骑多久就屁股痛的隔夜症。
此后的早上,我们还在床上的时候,大叔和大姐就已经早早出发了,然后在半路相遇,晚上在目的地会合。有意思的是,万财除了中午要睡会觉,每天早上几乎都要赖会床,抽个烟,然后我们磨磨蹭蹭到八九点才出发,那会路上几乎已经看不到出发的队伍,我们就是最晚的,但是最后路上都能超过不少队伍,提前抵达。记得八宿出发去往然乌那天,大姐大叔可乐胖子在我刚起来去楼顶收个衣服的功夫都走了,然后万财居然还在床上迷糊的睡着,等我出去吃了还带回来早饭给他,收拾完再喊他,说再睡一小时来追我。给他招呼声我也上路了。如果说可乐是第一禽兽,这货就是第二禽兽,晚一个多小时路上追人追的呼呼的。思奔客栈的老板说这么晚出发估计到不了,人家早上六七点就走了,没办法,咱们有实力就是任性不是!
后段路差不多一天要翻一座山,芒康到觉巴村翻越的是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如巨龙的公路就在山上盘旋着,从茂密的森林一层层往上,继而渐渐稀疏,最后到山顶就变成了没有头发的光脑袋,好歹有草甸遮挡,有彩色的经幡飘扬,不至于让脑袋晒伤。而山的另一面,下山的路上从光头到森林又是渐变色,到山脚下顿时变成了震撼的荒芜山脉,如大西北的景色一般,整个高山昏黄成为了主基调,与低矮的蓝天白云形成了鲜明的颜色对比,山上几乎只有黄土碎石,好像被挖掘机挖过一般松弛,不时飞石滚滚,少得可怜的植物,没有任何的树木固定土层,多担心他轰然垮塌,你却无处可逃。路边一面靠山一面万丈悬崖,而崖底时而宽阔时而狭窄的水面,一条昏黄的怒江肆意在山谷间冲撞,遇到礁石阻挡,水花飞溅,发出轰隆隆的闷沉之声,一群群毛色乌黑发亮的硕大乌鸦就在山谷间、头顶来去,一声尖叫更增添了几分荒凉。
而这片荒芜包围着,让人尤为称赞和惊叹的,居然存在一小片绿洲,唯一处于半山腰的村子——如美,村舍掩映,绿意盎然的树木显现出生命的本色,笼罩了整个村庄,人们坐在自家房前乘凉,看着下山的行者,或交谈,或抱着孩子,或嬉笑着,一个汽车加水点,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站在从山上引下的冰泉下冲凉,嬉闹,水珠在阳光下折射出光彩,向一闪而过的身影喊着“加油”!没有太多城市的浸染,你能看到藏民黝黑而朴实的脸,放假后安静的学校,青稞地里佝偻身子除草的藏民,小卖店卸货的大货车。路旁土房沟渠哗啦啦泄下的清泉,一个装着衣物的老木盆,一个看起来红扑扑脸蛋不过九十岁的小女孩,正蹲在渠边洗刷。
拉乌山顶,可乐在这里献出了自己血的照片,为了跳起来抓到拉乌山的指示牌,被铁丝划破了手,我们说你是不是傻,让你浪吧,这是用生命在拍照。
从如美镇吃过午饭,为了后一天爬觉巴山更轻松点,我们队选择了继续爬坡,前行20公里,到达觉巴山脚下的觉巴村,宿在教授山庄,梳洗后打着扑克。第二天出门直接爬觉巴山,这座像多层蛋糕一样的茂盛高山。很不幸在回来一个多月后听到这样悲伤的消息,教授山庄老板骑摩托去县城买东西的路上不慎掉下了悬崖,血肉模糊。这样的消息实在让人难以接受,除了震惊,悲伤,一切无可挽回。那个50块包早晚餐,住宿虽然很一般,但是饭菜还不错,有着一大盆美味鸡汤,墙壁上画着漫画头像标错我和万财名字的地方,那个热心的店主就这样突然的没了。天堂应该是自由的,那边应该不会再有这样的穷山恶水吧。

5.29狗不吃的鸡爪(觉巴-荣许)

去往荣许兵站的路上,碰到一个十多人从滇藏过来的年轻队伍,其中有一名个子小小的妹子,一路上超过众多的汉子一马当先,小小的身子难以想象的蕴藏着爆发式的能量,我们总在路上不期而遇。去工布江达的那天路上,我们多次交叉相遇,可乐,万财,胖子,还有我,在妹子落单的时候,一路尾随妹子好几公里,和着音响排成一溜长队紧跟妹子的身后,还不时变成四大护法阵型,放声大唱着“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大河向东流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嘿嘿嘿嘿参北斗哇……”、“太阳出来我爬山坡,爬到了山顶我想唱歌,歌声飘给我妹妹听啊,听到我歌声她笑呵呵……”,那会妹子讲我们几个男的真好意思,让她在前面给我们破风。一团歌声嘶吼包围圈,妹子一直低着头似有苦笑,应该相当无语吧。让我们先走。以至于在半路碰到大姐,看到我们这样,说我们几个有了妹子就不要大姐了。其实我们真没有,哈哈!也是因为这样一路大声唱歌,经过骑友的身边,经过路边的行人,都会冲着我们露出笑脸。还有一个叫虫虫的昆明骑友说我们有意思,和我们一起走了段路。也许这就是肆无忌惮吧。虽然看起来有点二傻子。
爬觉巴山,从山的这头曲折的骑到半山腰的那头,就这样折叠的线路来回向上,我在大姐大叔之后出发,万财和可乐在我之后出发,差不多大半个上午爬到山上的拗口,往下望去,觉巴村还在脚下。之前有所耳闻,许多骑友回过头来说太可怕了,爬了一上午的山好像从未离开过村子,村子居然还很清楚的能看到在脚下。其实我觉得爬觉巴山还好,也许现在完全适应了,有能力了,记得到山顶大概用了两个来小时,而万财和可乐是我们队第一到达山顶的,这俩货出发打赌谁先到山顶请喝红牛,然后就开始了竞技模式,一路你追我赶,从大叔大姐身边驰过,从我的身边划过,最后万财稍稍落后。
半山腰长着刺儿的白瓣黄蕊花朵一簇簇的绽放着,牦牛就在这陡峭的山坡上下,啃食着草木。松树林里,翻越近路的徒步者突然出现,很惊奇刚才离得还很远。还有马路旁松树林里搭着帐篷尚未苏醒的骑行者。观景平台边带着帅气金毛的自驾喂着矿泉水,拍着照。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着这场远足的跋涉。
山顶的休憩,陌生的骑友跨越多个省份历经几个月来到这里,让我们在他的驼包上留言。我写下: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无悔赴白头。有一天若你在靠近山顶边的护栏上看到这句话,也许就是我写的。
下山的路,是一片飞石区,和采石场爆破后碎石成堆的样子有得一拼。大大小小的石头不时从山上滚落,将本来险峻的公路占据大半。当雨季来临的时候,这段路塌方、泥石流、垮塌便成了家常便饭,成为了许多人不可逾越的障碍,就在八月份,许多骑友要么被困等待数日,要么绕行,还有人选择了放弃。
中午万财、可乐我们仨在路边吃着干粮,过来两条小狗围着我们,有趣的是狗对可乐给的泡椒鸡爪一口不沾,反而对我俩给的饼干、辣条、麻花尤其钟爱,而狗都不吃的东西,可乐正吃的津津有味。
路上不是你想吃东西的时候就有地方买,每到一个大点城镇,我们队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买买买,我喜欢买水果,可乐喜欢买水水罐罐和压缩饼干,万财喜欢买饼干等抵饱的硬货,大叔大姐就是水果和一些零食,胖子也是零食。水果几乎都去菜市场买,也是我喜欢逛的地方,其它零食就是一路走一路买,刚进了超市出来又钻进去隔壁的超市都是常态,大姐老说我们几个男的就是吃货。在左贡那次,路边上的一家小店看到辣条都欣喜,去菜市场的路上一直说着回去我们去那家店买点辣条,然后不约而同的买,那个店主都笑了。每次都是空手出门,然后拎着一大袋吃的回去,路上人们都好奇的看着我们,回去就是一顿塞。后面几天觉得中午吃干粮也不抵饱,吃的还是照样买,不过少了些,有吃饭的地方尽量吃饭。
下山后去往荣许兵站的路上,山间又变为了原始森林,巨大的松树林立,住在荣许教授客栈,窗外就是雪水汇成的河流,我们入眠,它在奔腾不息。

5.30雪地一个大字(荣许-左贡)

白茫茫的山顶,吹到发抖的冷风,踩下去轻松淹没整个脚脖子的雪层,此生骑行踏上第一座海拔五千米的雪山——东达山。抵达山顶,万财叼着一根烟,饶有兴致的说要踩在山的肩膀上抽,然后我帮他拍下来,只是打火打了半天。
以往上坡1档2档换着踩,从这天开始,上坡几乎都用的二档,速度总归快点,只是踩的频率还是不快,这也是可乐说我骑得慢的缘故。
一路上没有树木的连绵高山,只有山脚下正在生长的小草,往上的渐变慢慢稀疏,好像秃顶的人一样,而山顶上都有一顶雪白的帽子。偶尔能看到几座没有雪的大山,孤立的散落着几棵树木,仰望着天堂,白云投出的影子随着风起云涌在山上移动变化。零星分布的藏族民居,门前随手捡起的石块垒起一个天然院落,屋顶一面红旗迎风飘扬。有时候也能见到放牧的藏民,在草原上搭着帐篷,煮着飘香的奶茶,木柴边,刚出生的牛犊卧在母亲的怀里。
最多时候很少看到行人,有个大爷我印象深刻,因为爬东达山的路上又碰到他,第一次见到是在觉巴村,那时候只看到他是一个人,对他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前叉绑着的两个红色的水桶和他红色的外套。在我遇到他的几次中,每天早上大爷都很早的出发,裹着夜幕到达目的地。骑行的速度不快,但是一直都在前进。所以我的印象很深刻。
早上的天气阳光明媚,越接近东达山,前面与身后便出现了明显的反差,一半阴暗一半阳光也许就是这样吧。东达山远远望去,整个被一团乌云盖顶,偶尔变化中露出一小块蓝蓝的天空,如同时空隧道般。路上狂乱叫嚣的山风变换着方向从四面八方吹来,踩着尤其费劲,半路不得不停下来稍事休息。穿着棉袄骑车都感到冷风吹到了心窝。而山顶上的风更不用说,感觉人都会被吹跑。
五月的尾巴,当人们纷纷说着夏季的炎热,变换着短袖的时候,东达山顶却是皑皑白雪,也是我最亲近大雪的时刻,踩上去咯吱的响,沦陷出一个深深的印记。上一次看到这么厚的雪,还是在08年,还有一次在我很小很小的老房子前。我和万财躺在这冰天雪地,摆出一个大字,贴近地表温度。
左贡进城的路口骑友客栈住下了,后面到来的还有七个蛋大爷和他带着眼镜的朋友,再一次相遇,他们变成两个人,我们队变成了五个人,和我康定拼房的大叔已经带着遗憾回家。说起七个蛋大爷也是有来历的,喜好吃荤,还喜欢喝点小酒,说这样才有劲,有天吃了七个蛋,名字便由此而来。这是一个说话有点“开放”的大爷。到达拉萨的前一站我们还经常在路上碰到,打招呼。
建设中的左贡,进城便是飞舞的灰尘,一条穿越大街的马路也被铲掉上层,等待材质的浇灌。尽头处的菜市场,水果摊上裸露在表层的圣女果已经被太阳晒得皱起了脸,一层灰尘覆盖在上面,而房里摆放的莴苣、包菜、大蒜叶等有气无力的耷拉着,卖相很差。从小生长在菜市场的我,深知这样的菜在内地几乎无人问津。而这里不一样,从千里之外翻越高山险阻跨越而来的蔬果,却成为了贫瘠土地上人们的营养均衡来源,价格的偏高自然是无可厚非的。我记得此生目前买过最贵的普通西瓜五块钱一斤,就是在这里。

5.31 辣条浪样(左贡-邦达)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个月后垒出的回忆,许多已经变得模糊,只记得这条路自己来过,剩下的就是刻骨铭心。借助拍摄的图片和朋友圈才能稍微记起。那是一条弯曲清澈的玉曲河,陪伴着天路哗啦啦,最后汇入滚滚的怒江。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稀稀落落屹立房前屋后的大树,灰色的建筑,平平的房顶用泥土覆盖,与靠背的高山颜色一致,蔚蓝的天空在村庄的上空移动,巨大的投影遮天蔽日,盖过河流。
去往村庄的桥边土坡,身着藏服的大娘朝着我微笑,转动着手中的佛珠,喊着“扎西德勒”。下坡路边,一个女孩拿着一团袋装分量不是很多的虫草,伸着手喊着“虫草”,而回应的只有疾驰而过的飓风。习惯了拖拉的我们仨,在大姐他俩之后出发,在这座村庄的河边上相遇。没多久大姐大叔又出发了。我们仨靠着路边的围栏,拿出了前一天买的辣条,开动起来。泛浪的可乐一边吃着辣条,一边哼哼唧唧的某国呻吟,看我拿着手机录像,更是变本加厉的浪,又是舔又是夸张的大笑,一旁吃着麻花的万财也加入了队伍,对着我的镜头舔着他的小麻花,然后一边饶有兴致的放入口中咀嚼。而我此时一手录像一边捧腹到不行,一手拿着根黄瓜啃。他俩还嚷嚷着叫我删掉,说我吃黄瓜啥的,哼,我是那么容易屈服的人?
下午的路程,可乐和万财跑得飞快,我就在后边慢悠悠的走,拍拍照。这段路的藏族民居都特别朴实,甚至有点古老,看似木板的房顶上被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土层。快抵达邦达没几公里的一个小村庄,房子之间的小块场地,白塔拔地而起,许多小的佛塔里因为祭祀的燃烧有着烟熏的黑记。一处民房的院落,满墙附着手指印记的牛粪饼迎着阳光蒸发,头上一搓白毛,长着尖角的牦牛帅气的卧在墙边,注视着我,稍一靠近,便立即起身全神贯注。乖乖,放松,我只是拍个照而已。马路上,比这头牦牛更加雄壮威武的大个子迈着似有跳舞摩擦的步伐快速跑过,厚厚的脚蹄踩在马路上,哗啦啦踢踏舞的声响顿时在地面炸裂,浓密的毛发组成了长长的裙摆,四散摆动,这是我路上看到最大的三头牦牛之一,还有一头在米拉雪山脚下,一头在色季拉山上。
远远的看到前方曲折的河流前一大块草原,不想那里就是邦达,想象中一个很大,实际上一个岔路口,一边去往下一站八宿,一边通向川藏北线,有我很想去看看的色达,超越死亡的天葬与佛学院。邦达镇大部分做生意的是四川人,这里物价让我觉得有史以来的最贵。早餐几个乒乓球大小的包子20块一笼,对于我一餐不少于四碗饭的人来说,真的不够塞牙缝。
晚饭,一个脸色黝黑的胖子,名叫安乙,正式被拐入我们队伍。

6.1 我们的六一 (邦达-八宿)

六月一号是震撼的一天,也是幸运的一天,震撼的是七十二拐,这个在影视、图片中看到魂牵梦萦的地方终于如愿踏足,站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上,满上是飘舞的彩色经幡,阳光灿烂的一天,半山腰的观景台,曲曲折折的七十二拐顺着大山拐下,不得不说造路军士的伟大。天路的诞生充满着鲜血,给后来者以无尽的敬畏感。
幸运被英魂眷顾,下七十二拐一路捏着刹车的我,快到山脚下一个急拐弯,本来不宽的道路中间突然出现一个大坑,下面又突然出现一辆大车,好在速度不快刹车及时,就差摔倒在地。山顶与七十二拐,定格了我们六个人的身影,这也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合照。
向来下坡速度最慢的我在他们之后,到山脚下他们已经没有了踪影,一个防止落石的涵洞,许多骑友在这里休息,中午时分四周一片荒凉,山上没有植被,只有一条奔涌的怒江与山上不时滚下的石子儿,坐在涵洞下吃着干粮,一个骑着摩托车背着背篓的大叔兜售着饮料矿泉水,还有一高压锅的蛋炒饭,这边的收入也就是这样了吧。
我们边吃边聊着,说着七十二拐的危险,有个队伍在等后面的队友,有个哥们儿说他下来摔了,还有说捏刹车都捏酸了。七个蛋大爷和他的队友眼镜叔也在这里休息。本来以为大姐他们都已经先走了,没想往前没走1公里,经过怒江上一座小山凿出的通道后就看到了他们,在一个巨大突出的岩石下休息,旁边停着几辆拉客的车。
午后出发,可乐和胖子一路领先,大叔也像吃了炸药威力十足,一路飞快,留下大姐在后面,那会我追大叔没过多久又被超过,“小卢,你今天怎么回事,不行啊”。没办法上坡我能拉爆你,平路下坡我还是乖乖的在后面压阵。去往八宿的路上,万财一直陪我一起骑,在路边上一个简易的棚子那碰到大姐,大姐发话,撒欢不用陪的大叔跑得飞快,没休息多久大姐又出发了,而我和万财躺在卖水大妈的长凳上,一边一截,睡了一个小时,期间后面赶来的队伍买水后坐了会就走了。
距离八宿没多远的一处村庄,在后头饿得没劲骑的我看到一处学校,一个开着三轮车的男子在叫卖着出售凉面,骑过去问价后果断买了一碗,没成想后来问在学校进进出出玩耍的孩子,居然卖给我比他们贵。不过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路上的小卖部都关门了,也算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继续往前在尼巴村,看着路边上一个棚子里三个小孩儿在玩,瞬间警惕,心中默念:会不会来追我?不成想从他们身边经过本来没看到他们追过来,一没留神突然冲过来还大叫着什么,吓得我赶紧加快了速度。后来和大姐他们说起,没成想我们都在这个同一个地方被小孩追了。有意思的是,有小孩帮大姐推车,大姐说不用,小家伙还是扶着车走,大姐说我这里没有吃的,还给小孩看才作罢。为啥在学校那会很多学生也没追着我?也许他们就是帮忙推车罢了。
万财看我一直没赶来,在路上等我,然后我俩是最后到达八宿的,并且从进城开始找,一路看招牌还找过了头,幸好万财看到喊住我。
八宿,可乐依旧最先到达八宿,然后为我们服务,从进城开始找住宿,看了很多家一路找到快出城后定下了思奔客栈,一对酷爱旅行的背包客夫妻新开的,很不错。
我和万财到了后只有大叔在和院里的骑友聊天,说大姐他们去街上买菜了,和万财在菜市场找到大姐他们,已经买好了菜,这边价格还挺地道的,大姐买了我吃了一路的土豆丝。出菜场胖子和大姐先回去做饭了,胖子这个西瓜王特意整了两个大西瓜,之前在路上一个人败掉一大个,这次俩还落下一个在客栈,还以为昨晚上吃完了,其实晚上在客栈院里和老板聊天才吃了一个瓜。而我们三又去超市买买买,回去后我、万财和可乐帮忙弄菜,两个土豆还抢着切,大姐掌勺,一大锅鸡汤,味道特别棒!还有我买的爽歪歪和万财买的娃哈哈,今天由衷的开心,路上唯一做饭的一次,又是过节,来,干杯!

6.2 安详而宁静(八宿-然乌)

人间四月芳菲殆尽,冰雪草原油菜花开。印象中温暖的季节绽放的油菜花,与远处的雪山争相斗艳。一个纯洁无暇仰望蓝天白云,看着过往不断转动的车轱辘驶向朝圣的远方;一个一地金黄冲向地平线,把欣欣向荣的生命力点缀在这满目荒凉的人间天堂。一头毛驴在马路边呆呆的看着飞快而过的身影。不论有多累,此情此景,都会被其感染而瞬间精神抖擞。
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是川藏线上十二座高山里我唯一感觉不像山峰的一座,整个一天一直到山顶的海拔指示牌,缓缓上升的318,没感觉在爬山,反而有点感觉在走平路,与其它山峰的坡度完全不能相比,只有到达了山顶,大量飞舞的经幡被绳索牵挂固定,才会发现原来这座山峰的山顶居然是广阔平整的草原,大量藏民搭建的帐篷在路的两遍铺展开来,十二座山唯一感觉人最多的山峰,远处一汪湖水在风中起了涟漪。只有在下坡的坡度上才会发现,哦,原来这确实是一座山。
路上不时散落在山坡上的民居,篱笆里挡不住的油菜花香随风四散,溢满整条马路,随着骑行者一路远行。一根根木棍支起的草垛如蘑菇般依偎,投下一块阴凉,充满着宁静。草甸上黄色的野花竞相争艳,一匹灰白毛色,顶着黑色马鬃的马儿款款而行,悠闲的收割着水洼中的绿草,咀嚼中泛起青草好闻的味道。随着马尾的摆起,微风的拂过,马尾上的彩绸在阳光照射中更加鲜亮。不过百米的草地上,一棵大树迎风而起,一群年龄六七岁统一绿色着装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围成了圆圈坐着,在音乐声中,在欢笑声中,在蓝天白云下,在高峰雪山前,在散落空气的花香里,吃着零食嬉闹着,纯洁无暇而阳光。
早上在八宿,起来后才从楼顶上收了衣服的功夫,大姐大叔可乐和胖子就已经动身在路上,等我收拾完喊万财,他还在被窝里面做梦,习以为常。出去吃了早饭给万财也带了包子,“万财,八点了,赶紧起来了”。“我再睡一个小时,你先走,我起来追你们”。交代了包子挂在车上,思奔客栈老板见我说大家早上都很早走了,我笑着说还一个在床上呢,等会来追我们。早上出发不久就碰到了七个蛋大爷和眼睛大叔,还偶遇了爆发力十足的妹子和她队友。上午路上的小村庄,我追上了大叔大姐和可乐,他们惊呼连我都追上来了。有之前准备的绳子,可乐拉着大姐骑,久了也没劲儿了,休息中被我赶上。后来问过到山顶还有很长一段路,大姐怕连累可乐选择了搭车到山顶然后骑到然乌,大叔也一起了。不得不说万财的待机之长,中午时分,就追上来与我们会和。路上可乐胖子都跑得快,最后我们在安久拉山上一起下山去往然乌。
下午,路过可乐在路边上店铺休息,叫我后我没有停留继续前行(笨鸟先飞),安久拉山脚下,迎着逆风特别困而无力,找了路边上的一块儿石头埋下了头打了会瞌睡。很多时候在想,荒山野岭没有植被的平地上,四面楚风,一个人一辆车靠着少有的大石头头埋进了膝盖里,颇有点这人是不是有问题,还是挂了。待准备起身走的时候,可乐与万财一起追了上来。也许是雪山的滋润,连绵高山上融化的雪水造就了山下曲折的小溪和大片的湿地,厚重的草甸一团一团,踩上去能挤压出水,仔细看之下,一簇簇的彩色野花绽放其上,湿地上一小滩一小滩的水中,两只水鸟悠哉的梳理羽毛,身边清澈的水已经将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收入其中,煞是美丽。
下山的路,四周都是雪山,看着太阳的光亮在身后远处山峰上慢慢上移,一点点消失在眼中。刺骨的寒风迎面吹来,不禁打着哆嗦,湍急的雪山冰泉难得的朝着同样的方向,一大群身体矫健的生灵,羊群在草甸上,受到车轱辘的惊吓奔跑远去。
很可怕即将进入然乌的路上,头顶上撑起如葡萄架的几公里水泥柱阻挡着山石滑坡,不断滴下,下泄的冰水,进入脖颈的冰凉。汇聚到一起的水滴浸润着路面,坑洼湿滑,碎石遍地,追着太阳下山的步伐,从水泥架子中不时射入眼中的阳光,难以快速适应阴暗与刺眼强光显得眼前模糊,一直压抑着下坡的速度,深怕一个不适而翻车,我们说着这段路的危险。高山雪水的湍急冲毁了连接然乌的公路,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若水在大一点,我们还真过不去然乌了。
晚上,我们睡在然乌湖下湖上的木屋中,期待着次日的日出和冰川。

6.3 最美不过然乌(然乌-波密)

如果你问我路上哪段景色最美,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然乌。在去往波密的路上有一块儿牌子,上面有句话我觉得特别贴切,给我印象很深:天堂有泪化作柔情然乌水,三江有义孕育豪放康巴汉。
路上的日子每天迎着朝霞出发,披着晚霞圆月而至,你不知道明天的路上会有怎样的风景等着你,也许这就是在路上的意义。
你披着淡淡的雾气在清晨湖中的小木屋醒来,看着窗外寂静的一切,几匹马儿已经踏上退水后裸露的湖床,品味着晨曦的味道,比世人更先呼吸着。
几顶彩色的帐篷扎根在湖床,还没有开门迎接这难得的早晨。看着环抱中的湖水,上面的天空已经明朗,几片云朵镶上了金边,被高山遮挡着阳光的湖面,没有微风宛若明镜。慢慢的,随着太阳的升高,小声的呼唤着沉睡的山林,随着雪山边缘一点一点从雪白变为金色,然后又还原为本色,整个世界明暗有致的苏醒过来。在平静清澈的湖面里,看到了世界变成了双胞胎。
早早的起床,无心按部就班的洗漱吃早饭,顺着木屋边的木梯而下,去往湖床上欣赏这美丽的早晨,拥抱这份宁静与安详。
跟随约定好的藏族司机,顺着下湖而上,去往那冰封的世界,找寻古老冰川的踪迹。当冰川雪水融化,顺流而下汇成这蓝色星球下的一滴泪,清澈而明亮,穿过吐露的枝芽,穿过青松翠柏,穿过木屋篱笆,穿过峡谷沟壑,穿过飞扬的五彩经幡,穿过重重的乱石,激起万重晶莹水花,汇成一汪碧水,就这样赤裸裸的,美丽的然乌湖上湖、中湖呈现在世人眼前。仿佛西天瑶池般神秘,不知存在了多长时间,不知劫停了多少脚步,不知收割了多少人心,纵使长久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原住民,也是钟爱有嘉。
藏族小伙热情的为我们讲解着然乌湖,邀请我们去他家品味酥油茶。停下车我们撒欢的奔向湖边高台,居高临下的饱览这世间的纯净与安详,没有大声的呼唤惊扰,生怕打扰了她。
蓝蓝的天空,少有几多漂浮的云朵;碧玉的湖水,有着一丝微风的涟漪;巍峨的雪峰,连绵直上云霄;茂密挺拔的树林,卫士般捍卫着圣土;还有未落下的圆月,淡淡的交相辉映;一座座玛尼堆,释放着长久的祝福。湖水倒影出另一个世界,世界为之动容。
直到十一点才回到然乌湖镇上吃过不知早饭还是中饭,我们才踏上去往波密的路程。玉带般的然乌湖就这样跟随我们,还未散去的雾气漂浮在湖面上,那份温柔,不带一点雕琢。不断转换的风景没有一丝雷同,赏心悦目。
瀑布冰川,从天而下,在山间挂成一条长长的舞带,树叶筛过阳光,把初夏摇晃成酒杯醉人的红,一张一抿味道悠长。天然的氧吧从未有过如此振奋,没有一点点防备,没有感觉一点点疲惫,接近波密好几公里的松树林荫道,茂密的蕨在树下连成片,不时奔跑的藏香猪携妻带子在林中奔跑,满满散落超过手掌大的松塔遍地,一闪而过的松鼠让人高潮不断。
然乌,美丽无可挡。

6.4惬意的午后时光(波密休整)

休整的日子相较于在路上,悠闲而慵懒。波密这座最近七天到过的最大县城,有着很久不见的路灯和整洁明亮的街道,是一世藏王故里。澎湃的帕隆藏布江穿城而过,流向雅鲁藏布江,最后汇于孟加拉湾。
睡到十点起床在路上是很难得的,也只有在休整的日子才会这样。而大叔大姐还是和往日一样早早的就去街上转了一圈吃过早饭回来。待洗完衣服,我、胖子、可乐和万财出门已经是中午时分,去街上找了家面馆吃了碗面,不得不说很久没吃过这么nice的面条,往日的面条不是半生不熟就是半生不熟。出门又奔向路边的冰箱买了冰棍,如果对于以前的我来说,这肯定是拒绝的,也许人都会变,很多年不吃雪糕的我这一路刚吃了一个还不够,又去买了一个。
很是羡慕这边的藏香猪,黑漆漆的皮肤与毛发,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在大马路上游荡,也没有人去抓它,也没有人去赶他,甚至柯可西里客栈出来的桥上,一头猪妈妈躺在路上,一群小猪仔就这样躺在妈妈的怀里吸吮着,过往的路人车辆纷纷避让,应该很甘甜吧。不止在城里,草原上、山上、河边、房前、树林子里、篱笆边,都能看到藏香猪的身影和哼哼唧唧的叫声,清一色的黑色,胖乎乎的身体,没有庞然大物,也没有大长腿,但是憨态可掬。但是可千万别小看这家伙,脾气可不小。后面去八一的路上,快到林芝的半山腰平台,一头藏香猪对着大叔的驼包哼哼唧唧的咬,大叔就朝着猪屁股去了一脚,一下没事,猪也继续拱着,然后大叔又是一屁股,这下香猪不发飙你当它是圈养的?对着大叔的脚就是一口,好在穿着长裤,给裤子咬了一个洞,没伤及皮肉,要不可得打破伤风了。说出来可把我们笑死了。
下午去逛了菜市场买了水果、瓜子、花生,看到了做酥油茶的酥油,固态黄色的,像奶油一般,还有奶渣等藏地特产。与大叔大姐汇合后又去邮局盖了邮戳。本来一路上万财都想打台球,不过我们都不会没人陪他打,来到这里大叔之前就说陪万财去打台球,不过台子满了,又回来和我们汇合打道回府。早穿棉袄午穿纱,下午的太阳强烈,在树荫下我们开始洗车,而胖子遗憾前一天没有在几公里的松树林捡几个松塔,骑着车出去捡松塔去了,这里要说下,胖子不知道客栈老板就捡了一蛇皮袋放在院子里,回来胖子看到自己捡的如此小和老板说交换了三个大的,一直捆在自己的车上带回家。后来大叔和可乐也骑车说去附近的一个景点逛,因为太远而折返。
后来,我、可乐、万财和胖子坐在客栈院子里,吃着街上买的聊着天。他们逗比的样子可把我逗死了。大叔和大姐在房里休息。客栈是一个外地年龄不大的女孩子开的,很是佩服,如果有一天有一间自己的客栈,一个不大不小的院子,养几条狗,这样的生活也挺好。
晚上又出街,找了个偌大的超市买买买!

6.5 致敬4081(波密-东久乡)

318的路上并不是人人都能如愿以偿。有时候是身体的原因,就像康定拼房的大叔,高反而遗憾归途;有时候是不幸被狗咬,就像万财的同伴过了二郎山而折返;有时候是车速过快,就像4081碑牌,那个失踪的少年,连尸体都消失无踪。所以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
本来计划到排龙乡的路程,最后抵达排龙乡才发现只有路边上三三两两的几家,联系大叔和大姐后他们已经过了排龙乡,说这里住宿环境太差,在前面路边上休息等我们。后来决定再往前走一段路,去往十几公里外的东久乡。
其实从波密出发我都非常开心,因为大姐和大叔走的早,我们四个一直在后面追他们,而路上在可乐的高射炮音响作用下,一路上我们四个像疯子一样,排成一队唱着《好汉歌》,全然不管周围人的目光,整个山间除了风声、鸟声、水声、车轮声外,就剩下我们回荡循环的歌声。唱得路上骑行的大爷敞开笑,唱得昆明骑友和我们结伴,不知不觉中反而没有什么劳累。中午路边上的藏族小屋吃饭的间隙,用流量还下载了《大花轿》等歌曲,在这里也遇到了泸定出发让我加入他们队的小黑驴,他也认出了我。
然而有些快乐总会因为4081的到来而感到惋惜,这块公里石碑上写满了“兄弟走好”、“兄弟,一路走好”、“走好”、“前辈一路走好”、“哥们一路走好”、“哥们,下坡慢点”等等话语,寄托了多少骑友的祝愿与哀悼,字迹随着年月的累计来玩的人群淡了又亮,随着车来车往的灰尘覆盖了又被雨水冲刷,过往的骑友一次次的在此处停留,只为默默的悼念几分。可乐与万财点了两根烟放在石碑的顶上,一缕青烟升起,算是我们对你的致敬,我们会带着你的希望抵达最初的梦想。
下午经过通麦镇,在我印象中一直以为这是个很大的地方,然后就是路边两排房子,看着许多骑友在这里驻扎,我们依然卯足了劲儿精神振奋的往前冲。如果是2016年以前,我们肯定会选择在通麦,因为作为川藏线上的第一天险,通麦天险地质活跃,动不动就是泥石流、塌方,素有死亡路段之称。在旧的通麦大桥,2013年发生坍塌,两名村民失踪,两名徒步失踪。现在站在全新修建的通麦大桥上,气势恢宏,重新修建的道路与隧道大大减少了危险发生,告别烂路,也大大的缩短了路程,往年通麦天险,濒临滚滚江水的悬崖,是需要一天时间来通过。由衷感谢造路者的鬼斧神工与伟大!
夜幕降临,我们抵达东久乡,路边上的两户人家,一汉一藏,我们住在了守桥大叔的客栈里。这位身患高原病时刻需要吸氧才能维持的大叔,和他的妻子守护在大山里,守护这片净土,向我们讲述着大山的传奇。

6.6奇袭的大雨(东久乡-八一)

多少个披星戴月,我们都是在路上相遇然后前前后后的到达目的地,而去八一的路上,难得一起出发。
从东久乡客栈出门过桥一路就是上坡,万财和可乐自告奋勇轮换拉着大姐,每到一定公里互相都说着等会前面换你,我再拉会。大叔、我、胖子前前后后靠着路边上排成一长队,就像护卫队般,累了就歇会,靠着路边的栏杆靠成一排,喝点水吃点东西,聊聊天,然后继续前行。可乐也是累得够呛,蹲在地上几个士力架下肚,外加苹果辣条,在我回过头来看拍下的那张照片,身边几团牛粪,看着有点落魄和滑稽。经过的骑友互相打气,路上没有计较,也没有争吵,自然而然的发生着这一切,互相包容,互相扶持。
一直到中午抵达鲁朗的路上都在原始丛林中穿行,湿润的气候孕育出满眼的翠绿,薄雾在山间飘荡,变幻出各种造型,漫山遍野的大树布满了青苔,许多在大树的枝丫上垂下,如流苏般装扮,像极了发情时候的麋鹿,角上挂满绿草。大树的低下也没闲着,有灌木,有一小片一小片黄色的花朵在山坡上绽放,大大小小的溪水从山上蜿蜒,踏着愉悦的鼓点欢快淌下,纯天然冰泉总会让我将空瓶去装满。藏民的小木屋在山间若隐若现,偶尔路边上一丛丛碧绿的植物,几多紫色的鸢尾惊艳绽放,大大小小的水珠在花瓣上还未蒸发,泛着闪耀光彩。小跑的藏香猪一家在路边上、林子里觅着食,恍若世外桃源般。
有着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小镇,就坐落在这深山老林之中,木篱笆错落有致的隔出了巨大的棋盘,木板屋别有风情的散落大山的怀抱,木板桥连接着溪水两岸,一片片碧绿的草甸欣欣向荣,整齐而简洁,仿佛有人精心的养护过,大量不知名的黄色野花遍地怒放,几头牛羊在篱笆里不时抬起头,看看周围,然后又低下头自顾的咀嚼。没有阳光的一天,清冽而不燥,正好而不热,仿佛小镇还没苏醒,金色的转经筒还未旋转,处处充满着恬静与自由,好一幅世外山居图,好一幅诗人勾勒的天地。
来到鲁朗,怎能错过石锅鸡。午饭一致决定在攻略推荐的雪域石锅鸡大饱口福,为此在新建的鲁朗小镇距离饭店一两公里以为走过了而折返,不料还没到,一时我们也摸不着头脑在哪里。然后我就先行往前,发挥大个子的优势,伸长了脖子看着这片临时的商铺一条街,找到后停车跑去路口招呼队友,那位云南的哥们也和我们一起拼餐。石锅鸡的味道却是不错,有着多种药材的熬煮,在充满特色的石锅中翻滚,不见底怎么会走?
吃完准备出发,外面却下起了雨,好在不久就停了。路上,依旧是巨柏、云杉、松树连绵不绝,转弯的山口,云南小哥招呼我们看彩虹,站在巨石上向下望去,一条公路隐约在鲁朗林海,一道彩虹跨越两端,渐渐消失踪影。浓厚的云层遮挡了林海后的高山,只是随着风起云涌偶尔露出雪山一角,却始终没有看到神山南迦巴瓦的真面貌。随着海拔的身高,拐过一道道长长的上坡,雾气也越来越浓,直到色季拉山顶,能见度不过十几米。靠近路边上一头硕大的牦牛啃食青草,鼻子不偏不倚的对着一朵黄花。晴朗天漫山飘扬的经幡都裹进了大雾,只有山的轮廓若隐若现。
快到山顶的路,可乐和胖子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后半程都是有气无力的,也许是坡度较大,上午消耗太大,甚至快到山顶那会两人一起推起了车到山顶,连我都骑着超过他们提前到达山顶。有趣的我们,路上很多时候故意超过对方立马就会来一句“嗨,XX,这么巧碰到你”、“嗨,XXX,我又来了”,就这样不断的重复、追逐、嬉笑。“胖子,胖子,没人回答,那我一会再叫一次”,我说。“别叫我,你先走”,胖子无力的笑着说。往往我们弄得双方大笑到抽搐没有力气踩动踏板,甚至在修路的山顶上,笑到没骑5米就停下来,真是痛并快乐着。
山顶少不了留念,下山少不了穿衣,一路下山到林芝,天已经黑了,可乐和胖子、云南哥们率先到达八一进城的路口等我们。我和万财一起,一前一后,路上漆黑一片,借着手电筒,提醒路上的坑洼闪避。短短快进城的几公里大雨倾巢而下,我们俩也顾不得穿上雨衣,还有后面达到的大叔和大姐,湿漉漉的找了路边上一家宾馆宿下,有个单飞的摩托骑友与我们一起。

6.7 临时的修整 (八一)

因为一场始料未及的大雨,大家又湿又累,昨晚吃完饭后和大叔大姐商量了今天临时休整。早上八点,大叔联系好了另外一家相对便宜的旅店开车来接我们,然后我们就愉快的搬家了。那个汽车甩掉一票男士的妹纸也住在这里。出门碰到还打了招呼。
洗衣服成为了搬家后的主旋律,吃过了不知是早饭还是中饭后,我、胖子、可乐和万财骑车去街上修车,完事后胖子和万财去了进城不远处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游玩,我和可乐骑着车准备去街上买点水果,突然雨点落下,硬是拉着可乐先回去了,怕雨下大了又得湿骑着车还不好拿。不过藏区的天气就是变幻莫测,谁也猜不透老天爷的脾气,回去后有没有下雨了。放好了车,我俩步行去了不算远的街上逛了逛,八一的菜市场真的很大,去超市一人腐败了一大袋的零食。期间大叔和大姐也赶来超市,一起溜达。
再苦再累也要吃,再一次被大姐说吃货,绕了一圈回来,真的很重。吃着超市买的凉菜就着大馒头,胖子和万财,我们四个住一屋,铺开了各自买的零食,一起吃着晚饭。完事后又搬着西瓜去了客栈的楼顶。一墙红艳艳的花朵开得娇艳欲滴,远处山边油菜花地一片金黄。
休息的日子很轻松,除了溜达就是腐败。

6.8偶遇小胖 (八一-工布江达)

今天大叔大姐提前出发了,我们四个出门就大嗓门开唱“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经过一个景点,从大巴车上下来的游客齐刷刷的看着我们笑,我们四个就这样前后排队歌声嘹亮。
突然,发现前方妹子出没,“目标已锁定”,是那个身材娇小却一马当先的妹纸,一拍即合的追赶上去,排成了一队跟在妹子的身后合唱“太阳出来我爬山坡,爬到了山顶我想唱歌,歌声飘给我妹妹听啊,听到我歌声她笑呵呵……”,还别说,这首歌曲还是相当的应景,起伏路一段段越唱越带劲,爬到坡上追上大姐:“你们这是有妹子就不要大姐了”。还惹得骑友说我们“真会玩”。当然唱给妹子的歌曲不止这一首,还有“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等等,妹子带着魔术头巾低着头笑。这要是在以前,该是要被判流氓罪了吧。
整个一上午都弥漫在愉快的歌声中,仿佛只要歌声响起就有无限的原动力,使不完的劲儿,一直到中午停在村镇餐馆等大叔大姐吃饭,巧合的是妹子的队友也在这里等待妹子一起吃饭。
很快大叔和大姐赶来因为吃过了干粮继续赶路了,我们四个吃饭,顺便睡了会才出发。
下午,老天又给我们开了玩笑,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上演,天空一分为二,身后是明媚阳光蓝天白云,身前是乌云盖顶,几个漏下的光束,一层层、一缕缕仿佛轻纱般的雾气还是细雨倾下而下,犹如舞蹈掀起的裙边,尤为壮观。随着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豆大的雨滴和冰雹一股脑来袭,深深浅浅的柏油路布满大芝麻,打得肉疼。仓惶之下穿上雨衣雨裤胶手套鞋套,没走一公里看到大叔大姐可乐在人家门前避雨,然后不过十分钟,立马阳光普照。
路上的日子辛苦而快乐,许多人许多事就这样因为一条公路而串联起来。偶遇的小胖,一条四肢黄靴,眼角两点黄毛的黑色小狗,成为了胖子路上的偶遇。
起先可乐在前面,万财和胖子在中间,我在稍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边山坡上,小胖哼哼唧唧的横着往前走,全然不理胖子吹着口哨勾搭它,最后小胖斜着跑到了路边上,因为时间不早他们又跑得快,我就先走一步。到达工布江达宾馆不久,小胖安稳的躺在胖子的骑行头盔里睡着。就这样带着去了拉萨。并且得到胖子母后的支持,最后花费800大洋单独空运把它带回家,现在已经出落得英俊帅气。要知道胖子回家也不过两三百,而且是火车硬座四十多小时抵达昆山。这或许就是缘分吧。
我在快抵达工布江达一段路也遇到了一种动物,不是一条狗,也不是一位妹子,而是成群飞舞的白蚁,密密麻麻的在公路上,在路两边的植物上,还有许多因为车子的碾压躺在路面,借着骑行的风力撞向我的眼睛,撞进我的车轮,到宾馆一看,还有停留在驼包,车前叉上的。密集恐惧症该是一脸惊慌。
晚上的工布江达,街道人少而宁静,更多的是旅游、骑行的游客在溜达,还有身体硕大的牛儿,有胆大的牛儿不时趁着天黑和老板不注意,偷偷的身过长舌卷走门口摆放的水果,惹得老板拿着扫帚驱赶。你若是招惹它,还会做出顶你的举动。
计划明天抵达墨竹工卡,后天抵达终点布达拉宫广场,只是一早起床似乎事情有所变化。

6.9有伴就是好(工布江达-日多乡)

早上起床,外面下着毛毛细雨,没有增大也没有停歇的意思。万财因为发小结婚很想赶回去,大叔的假期也紧迫,而今天的路程很长一段也是在修路,都是和稀泥,如果一直下雨是谁也不愿意的。于是前一天有提坐车到墨竹工卡,最后几十公里平路骑车到拉萨的建议。起床后经过一番确认,我选择了最后的一段路坚持骑行到拉萨,毕竟一路过来我都做到了,不想因为随后的两百多公里而后悔。任他们劝说我也没改变。快速吃过了店里的包子,我就和他们告别先走了,说好明天我们在拉萨的一路向西青旅会和。
猜不到开头也猜不到的结尾,电视剧经常上演的剧情就这样自然发生着。想到一个人出发到最后还是一个人到达,心里多少有点落寞,毕竟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何况一路上二十多天的同吃同住同行,彼此已经结下了革命友情。起床后我就感到气氛的沉重,似乎如终年不化的雪山一直笼罩。所以我没有过多的犹豫或者劝说谁,只是做了自己的决定,快速吃完早饭快速的走了,连大姐让我穿雨衣我也没穿上。我不喜欢离别,我也看到了大姐的不舍,感性总会让人害怕,多一点停留就会止不住眼泪。虽然我也很不舍。然而世间终究没有不散的宴席。
骑到桥上问了路边上的原住民是否往前,然后义无反顾。
路上没有一位骑友,还是毛毛的细雨,还有车轱辘与地面擦过的声音。回想起这么多天,从出发到现在的画面一股脑在脑海中如电影般回荡,一股心酸在身体上下乱窜。不知道过了多久,雨停了,天空似乎开始变得有些明亮。我一直在想着一会他们坐在车上从我身边经过的情景,打个招呼也是很欣慰吧。计算着大概一个或者半个小时他们出现时候的情景。然而始终我没有看到他们,因为他们早已经过。然后歇了会陆续有骑友赶上来。
始终无法从一个人的情绪中出来,低着头不停的踩着脚踏板,想象着天晴了,如果一抬头我就看到了从半路下来陪我一起骑车的他们该是多好。路过一个山坡看到坡上休息的骑友,那衣服让我顿时以为是万财,真的很像,不过近一点确实不是。
但是没走一公里,一个似乎熟悉的身影让我不敢相信,以为我在做梦,仔细一看是万财反骑而来,顿时阴霾一扫而光,泪如雨下。“你怎么来了。”“我来陪你骑车啊。”“你不是要赶回去吗?”(当天万财准备搭车到墨竹工卡后直接继续骑车到拉萨,隔天坐飞机回去)“不回去了。”“我真的好开心。”万财是前面和我一路过来唯一没有搭过车的伙伴,若不是想着赶回去参加发小的婚礼。早上走我知道他也是犹豫的,想继续骑车到终点,不过我没有叫他,最后和我说坐车上浑身不自在,毅然让司机停车反过来找我。
这一天真的是非常特别的一天,也是让我记忆犹新的一天,下午几场阵雨让我穿雨衣脱雨衣汗流浃背不说,路上修路,坑坑洼洼的稀泥从地上甩到了后背,甩到了我们俩的脸上,裤腿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上了一层泥,鞋和裤子看不出原貌。但是我们没有停歇,一路找着4444的公里牌,笑着拍照,依然在雨中前行。
下午五点达到我计划住宿的松多,那时候天还没有暗下来,只是一大团厚厚的云层遮天蔽日,仿佛一场狂风暴雪即将席卷。拉客老板也说可能要下雪了,路上遇到广州骑行过来的大爷也劝我们不要继续骑行,可万财不想停下,想直接去翻越最后一座高山米拉山,看漫天飞雪,觉得这样的天气应该会碰上,毕竟一路过来还没有经历过。我稍有迟疑但还是毅然决然的和万财骑起了车子。没过多久云层散去,顿时阳光普照,辽阔的草原上,奔跑的鼠兔从洞穴中探出脑袋。万财停下车瞧瞧朝着鼠兔靠近,我就拿着手机录像。我俩在草原上逮鼠兔逮了足足一个小时才继续走。还在雪山下藏族商店买了泡面、酥饼当做晚饭。全然不管时间的早晚。今天是端午节,快抵达米拉山顶几公里处给家里打了个电话,骑了没多远没注意绑绳没有勾上,瞬间就绞进了刹车片和车轮里,费劲从车轮中弄出来,刹车片却怎么也弄不出来,也没有工具,万财已经在前面,天也渐渐暗下来,大声喊叫没听到,然后看不见他的身影,马上打电话,他电话没电关机了。一时间不知所措。
四周开始漆黑一片,只有天空几颗星星点点闪烁,大货车开着车前灯轰隆隆的从边上驶过,我把头盔放在身后开着闪烁的灯作为提醒,然后又把手电打开,准备拦一辆车带我到山顶找万财借工具,这时候天上开始飘起了雪花,就像俗套的剧情,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奥特曼,万财看我半天没上来,没有手电的他借着辐条上闪烁的绿光骑车返回来找我,然后给我弄好了车子。到达米拉山顶已经是十点四十分,除了路边上一栋房屋微弱的灯光,整个世界漆黑一片,借着手电在海拔的石头上拍了几张照片,还有那标志性的雕塑牦牛,灯光的照射下,脖颈山雪白的哈达异常显眼,还有泛光的眼睛,总感觉有点恐怖。
其实我本想着去那户人家借宿下,毕竟下山的路漆黑一片,而且在修路,就我一个手电有点危险,也想明天早上在山顶上看日出,最后还是和万财一起下山了。战战兢兢的下山路坑坑洼洼,一直紧紧把着刹车,万财紧跟我后面,十二点抵达山脚下的日多乡。寂静的街道只有零星几户人家闪烁着灯光,万财本想连夜直接杀到拉萨,我实在又累又困,天空有有滴下的雨水,拉着万财找了路边上一户人家,没有任何洗漱,就宿下了。
今天唯一想说的只有两个字:感激。

6.10 如愿的大雪 阳光灿烂的布宫

是不是真有命中注定,还是运气爆棚。早上在屋檐哗啦啦的水线中醒来,如果昨天连夜赶路,那肯定是与雨水相遇。穿上防雨装备,九点出发没一会鹅毛大雪簌簌而下,如果昨天连夜赶路,是不是就错过了雪花纷飞呢。不过事情永远做不得假设,没人能够提前预知,如果晴空万里也说不定。
顶着鹅毛大雪,我俩瑟瑟发抖,雪花落下来马上就融化,没有一丝客气的停留,湿漉漉的手套冰冻的双手,捏刹车都感觉无力。骑了一个小时左右,果断的停下,去了路边上一户藏族人家,因为一路就看到这家有个小孩拿着扫帚在扫着门前,准备打扰下在门口屋檐下避避风雪等等再走。不想小孩子邀请我们去到他家里面,他和他的弟弟和奶奶在家里,父母出门了,看我们进来,奶奶似乎明白了什么,立马生大了炉子里的火,示意我们烤火,小孩子拿出碗给我们倒开水,看我们喝完了立马又给添上。细看这位慈祥的奶奶头发灰白,穿着藏族的裙摆,上身一件灰色的外衣,头上裹着一块绿紫色格子的头巾,一卷线团在地上,手上娴熟的制作着套牦牛鼻子的工具,不时看向窗外,也不时嘱咐孙子给炉子添加柴火。第一次走进普通的藏族家庭,家里的陈设充满着藏族的氛围,毯子、柜子都有独特的花纹,窗台上几盆绿植,朴实而温馨。烤着火,看着电视,不知不觉十一点雪停,临走前谢过了奶奶和小朋友,在驼包里拿出了苹果和零食给他们,作为答谢。
期间有意思的是,我问小家伙他们家厕所在哪里,然后他带着我来到了他们家的院外,指着墙面说那里,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听错了。
十二点半到了一个村镇,一上午没吃饭让我俩干掉了好几碗。此时,阳光也出现,越来越强烈,就像我们的心情。
下午我们走走停停,广阔的湿地、草原、雪山,路过松赞干布出生地,经过4567公里碑牌,在晚上八点钟太阳依然明亮的时刻,我和万财骑行到达布达拉宫广场,举起了我们的车子,完成了骑行到拉萨的梦想。
大姐他们前一天抵达墨竹工卡,叔的车子磕掉了零件,最后当天直接到了拉萨。晚上他们等着我俩吃晚饭,指挥我们地址,在路口接我们,一路向西成功会师。

6.11-12 (拉萨)

精彩都在路上,布达拉宫并不是终点。就像到布宫那天,远远的进城路上远望,心里却没有一丝波澜。
从没有那么勇敢明确的不顾旁骛去做过一件自己想去做的事情,带着最初的忐忑,慢慢顺理成章,那些顾虑在一遍遍的踩踏和登上山顶的瞬间随风而去。
你是可以的!
人总说去往拉萨是一条朝圣的路,每年成千上万的跋涉者,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但是对于我这样并没有信仰的人来说,与其朝圣,不如说带给我的是更多自信,有些事情并没你想象的那么糟糕,何况糟糕你都经历了,还有什么好怕的?
对一个感性的人来说,最好的是开始,最难的是离别。本来如果各自原计划,拉萨不会有我们队伍的全聚首。
呆在拉萨两天里,我们住在一个大房子里,晚上聊聊天,白天外面逛逛。没有进去任何收费的景点,只是在众多的藏茶店里一坐一下午;在街上溜达,挑着鸡血藤一家又一家;傍晚沐浴在夕阳西下,看布达拉宫音乐喷泉悠扬起落。对于我们来说,路上的收获和此刻离开骑车后的平淡闲逛已经远远大于去各种景点。
不问来去,不问归途,勿忘心安。
一路向西,一路有你。

2016-12-01 17:4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2-01 18:26

引用 炒米糖2 发表于 2016-12-01 18:26:39 的回复:

回复炒米糖2:那就走吧

2016-12-01 19:55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2-01 17:42:55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2-01 19:59

2016-12-02 16:4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02 16:4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