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33天亲子深度华东+黄山错峰自由行】-南京篇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物/带小孩

准备

转眼间大娃二娃明年就要上学了,虽然也有寒暑假,但补课是免不了的,从此再无大段时间兜兜转转。
又赶上我的工作也可暂时放下,便成就了此次行程。
出行人:我(成人)+大娃(6岁)+二娃(6岁)
从气候、经济、安全、游览性各方面综合考虑,最终敲定了华东。
由于一人带2娃,出行前特别配备了防走失绳、儿童电话手表。防走失绳刚开始到车站、地铁必用,到最后一是太麻烦,二来3人已经在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较高的警惕性,因此被放入箱底。
衣物上配备了冲锋衣、冲锋裤。后来证明在冬雨缠绵的江南,非常有用。
唯一失策的是鞋没有选防水的,因为怕长时间穿不透气,结果天天晚上得用吹风筒烘鞋。
走时现金没多带,大部分花费都可以支付宝微信银联卡搞定。

10月22日沈阳飞抵禄口机场,乘地铁S1线,至南京南站转1号线,中华门下车走到之前预订好的酒店。

雨花台

10月23日,阴
因为前一天到酒店已经很晚,所以今早9.00才起来,就近在雨花台逛了一天。
住的酒店在雨花西路,步行10分钟到达雨花台风景区北门。

雨花台北门就有观光游览电瓶车,我们的情况是有车就坐,因为雨花台景区面积较大,游览车在园区主环路行驶一圈,坐完车再参照景区地图,对感性趣的地方再仔细游览,对我们而言是最好不过。

烈士陵园区正好被景区主环路包围,因此我们在车上便看到了大部分的纪念碑、雕塑群。电瓶车上有导游进行简单的讲解,在烈士纪念馆处停了5分钟,以方便游人拍照、瞻仰。如果想去纪念馆里参观,则需要从此处下车。

雨花台古来有之,景区内的“雨花说法”和“木末风高”分别被列为“金陵十八景”和“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因此,她不仅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同时也分布着大量的古迹。

雨花阁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复建于1997年,坐落在古雨花台遗址上。进入需买票。

上到顶层可以将远处风光尽收眼底。

幽静的小路

这个雨花亭中间是一个漏空的圆形,我们在这儿解决的午饭。
大娃说中间的圆形漏空是为了晚上方便看星星。

二泉

甘露亭。没走近前,我以为中间的黄色栅栏是垃圾箱。走近才看清里面是口古井,应该已经没有水了,但井确实是古迹,所以就做了这么个丑东西,把井围起来了。

寺院墙外的景色,古树参天让人内心平静。

换一个角度。

二忠祠。供奉的是指宋朝名臣杨邦乂和文天祥。
祠内的照壁上刻有文天祥的《正气歌》。
因为在幼儿园学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所以对娃来说,有一点看头。

一泉。
也是口枯井,似乎古代取水的井都不大。

一泉不远处的小池塘。

李杰墓神道上的石武将

这个季节是梅树最凋零的时节,梅树上连叶子都没几片。

木末亭的释义

梅岗后幽静的小路。

方孝孺墓前的小路

方孝孺墓。现为1999年重修。

返回北门的路上

青苔密密围绕着石子连绵生长,一段普通的小路幻化成美丽的织锦。

雨花台古迹区内容丰富,环境清幽,游人稀少,适合对娃进行中华文化的启蒙。
前一天下了雨,地上湿湿漉漉的,虽然是晴天,却更烘托出雨花台安宁静谧的氛围,下午4点走回酒店。南京的第一个景点,非常轻松的完成了,缓解了昨天旅途中的劳累,小小体验了一下江南的温润。

雨花台观光车门票+雨花阁门票

秦淮河夜游

因头一天落脚的酒店并未在市中心,所以想趁天黑去新街口转转,考察一下接下来的住宿点。到了新街口地区,看了几个事先在网上评价较好的经济酒店,房间倒挺好,只是周围的交通太拥堵了。打车根本不可能,走到地铁、公交也要走一段路程,因此决定接下来的几天仍住在雨花台。看着时间还早,便往秦淮河去了,新街口做公交车只有3站地,地铁也只有一站,出租车比较难打到。推荐公交,线路众多,还可以沿途观看市区夜景。

夜游起点

游船码头,现场买票成人60元/张。这个之前没做攻略,不过我看见有人取网购票。船上有讲解,沿夜游段从头到尾将两岸典故风物一一讲解。初到南方,第一次做船+夜游,2人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江南贡院晚间也开放,个人认为值得一看。如果自由行,且有时间,不妨到此一游。
借用度娘的一段话“自1168年始建,至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袁世凯、张之洞奏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从此江南贡院便结束了它的使命。从贡院落成到晚清废除科举江南贡院为国家输送了800余名状元、10万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明清时期全国半数以上官员都出自江南贡院。”
南京贡院在中国古代科举中有多牛。

这里有卖香,家里有考生的到此上香的很多。

星夜赶考的秀才

狭窄的考间。

乡试和会试的展馆,文举和武举都有展示。

还有一系列参加过科举考试的江浙牛人的雕塑摆放在岸边。

唐伯虎这一生也够曲折

郑板桥

吴承恩直到42岁才考上省级公务员,且仕途不顺,也正因为如此才有后来的《西游记》。

这是准考证还是职称证

这是考场遗址里的青砖

临走前,在夫子庙前给家里寄了几张明信片。

钟山风景

中山风景区是南京景点较为集中的地区,网上有较多的攻略,按照不同天数进行了详细解说,我们决定花2天时间,将主要景点浏览完毕。
门票:中山陵免费游览,其它四个主要景点有联票,包含明孝陵、音乐台、灵谷寺、美龄宫,2日内有效。网购联票¥88元,现场购买100元,网购联票需提前一天。如果在南京停留时间少于一天,不建议购买联票。上午逛中山陵,下午明孝陵,单独买票就行。5个地方一天逛下来累成狗。
景区内交通:电瓶车,10元一次,一次是指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不包括返程。中山景区较大,为了节省体力,这个车很有必要坐。

中山陵

10月24日,阴
中山陵是南京最主要的旅游景点没有之一,因此旅行团也特别多。
今天是周一,中山陵只有入口的一小段是开放,里面的大部分是关闭的,那段392级台阶也在关闭的范围之内。之前查过攻略只是说祭堂和墓室关闭,没想到中山陵的这段台阶也在关闭的范围之内。所以想完整领略中山陵的宏伟壮观肃穆,请避开周一。

红线范围内在周一不对外开放。

周一闭馆的时候,这段景色是看不见的。图片来源昵图网

走到对面的音乐台入口遥望中山陵的石牌坊,仍然很多游人。

音乐台

这个下沉式的入口很特别

表演场边浓郁的树荫

音乐台入口幽暗狭长,进入之后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这里豢养了很多小鸽子,鸽食2元一袋,比较公道。鸽子会站在你身上啄食物。
据说这里会在重要节日以及特殊时间安排乐队现场演出。

小鸽子

乐队演奏平台。
喂了10袋鸽食后,终于成功劝说俩人赶往下一景点。
我们乖坐小火车来到灵谷寺。

灵谷景区入口小池塘

无梁殿,也是辛亥革命蜡像馆。
就是在无梁殿后面熊二把背包落在了坐椅上。
所谓无梁就是整个建筑顶部没有用整根木材制作的房屋横梁。

无梁殿继续往里走就是灵谷塔

每层塔都在楼梯入口处的地面标有楼层,灵谷塔第8层

走到第7层的时候,发现熊二的背包不见了,这才想起来,落在无梁殿后面的广场上。已经快到塔顶了,也不能半途而废。匆匆登上塔顶,顺原路追赶,在我们休息的座椅50米处发现了背包,应该是被清洁人员发现了放在那里的。这一段路跑得气喘嘘嘘,累得俩人坐着不想走了。
我们进去的时候便是走的这条林荫小路,并没有走中轴线的大路,倒也宁静清幽。

从这个小门进去,就是刚才的林荫路。
因为带着孩子,并没有进灵谷寺。在这里坐了一会儿便离开了灵谷景区。

美龄宫

在灵谷景区搭乘摆渡电瓶车,来到美龄宫。
历经战乱和各种运动洗礼后的美龄宫也是后来重新修缮过的。
里面房间按当时情况,复原了蒋、宋二人当时的生活工作场景,展出了宋美龄的生平事迹和绘画作品。 编辑

美龄宫一隅

美龄宫的另一主角法国梧桐

这些历史对于儿童来说并无太大吸引力,简单转转之后,便打算离开。
因为时间尚早,刚刚4点钟,便决定往阅江楼去碰碰运气。

阅江楼

4.30到达阅江楼入口,换了网购的电子票。
因为之前没做详细攻略,本来以为上个楼半个小时够了,没想到接下来又是奔波之行。
我们从凤仪门这边的入口进去,连跑带颠,走了15分钟才到楼下,又花了10分钟才上了楼,这时候已经将近5点。

阅江楼紧临凤仪门

江南第一楼石牌坊

后面的那个就是阅江楼

天色已晚,而且并不是晴天,江边本就雾气极大,视野并不清晰,但我们身临其境仍被深深震撼。
刚开始以为阅江楼就在江边,以至于把长江理解成普通的河,错把护城内河当成河水。后来才发现,远处无边无际的空白才是长江,隐约看得见轮渡在江上飘行。能看清的,只是江这边的风景,江对岸是何景色根本不得而知。
这就是所谓的天堑吧。
在阅江楼看江景也需要缘份,查过攻略时说,只有在天气极好的时候方能饱览江色。

阅江楼内的宫灯已经点亮

从楼上下来往停车场走,仍有不少景至可以游玩。古城墙,古炮台,孙中山阅江处。充分游览整个阅江楼景区至少2个小时。因为5点开始就已经清园,所以我们5点多下了楼,便匆匆往山下走,将近6点才走出去景区。公交车次较多,直接坐到地铁站,换乘1号线回中华门住处。

明孝陵

10月25日,晴
由于前一天体力消耗过大,第二天早上9点多才出发,出门打车直奔明孝陵,应该不到40元。

司机载我们到了陵西路,我们从7号门进,最后从5号门出。
因为前一天的节奏太快,所以准备今天一天只在明孝陵转,不去其它地方了。

这才是我想要的景致。
避开络绎不断的游人,随处可见的残垣断壁,使人置身于历史遗迹中。
几百年前的帝王辉煌,最后也只是掩映在藤蔓绿叶之中,不需言语的解释,自心而感世间的苍桑。

由孝陵出来,沿着著名的孝陵神道,追寻下一个王者,东吴大帝孙权。

朱元璋敬重孙权是条汉子,因此特为保留孙权墓而将神道改路,绕过梅花山。

沿着僻静的小路,走进梅花山,孙权墓确切地点已在朝代更替中不知所踪,只在山丘脚下有一块石碑述说孙权墓只在此梅花山。
走到山顶便可看见孙权纪念馆的方位,我们是从后门进入,里面介绍了孙吴时期开始,南京的历史风物。

孙权纪念馆正门

5点左右,从大金门出来,离开明孝陵。
出来之后本想直奔主路走,却不料错过了陵园路,最后顺着小路,一直走到下马坊公园地铁站。

路边的指南车小品

又是名人雕像群。
两个人在郑和像前背了一段幼儿园学的历史儿歌。

5.20走到孝陵卫牌坊,这一天的行程接近尾声,5.40终于坐上了回程的地铁。
手机里的导航app总有误差,也因为这样,对大金门后的这段路有了些许未知在里面,后来回想,倒是增加了一些小小的冒险意味在里面。

南京博物院

10月26,雨
雨天当然只有博物馆是好去处。
早起,打车前往,30元左右。
先用身份证去领票。我低估了这场雨,被淋得湿漉漉,还好她俩冲锋衣护身。
引用度娘原话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国家重点博物馆。
所以南京博物院绝对值得一看。
里面有不同类形的展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前往观赏。

南京底韵

以上为传统展示区,虽然我们不是考古专业,但说明详细,分类清晰,普通人也能看得懂。

电子互动项目,玩了半天才走。

民国风情街,按照旧时面貌,重建当时街景,银行、店铺、车站、邮局。。。

总统府

下午2.00从博物院出来,在门口买了一把伞10元。打车,转战总统府。二个地方离得并不远,但是相当堵,所以一般车不一定愿意去。其实公共交通也可以到,只是下雨天,带着孩子赶路忒费劲儿。
除了中山陵,总统府是跟团必走项目,好在我们来的这天下雨,而且已经接近晚上2.30所以人还算少。
除了国民政府,洪秀全的天王府也在这里,又一个权力更替的见证之地。

总统府,做为历代南京的官方宅邸,浓缩了南京建筑的精华。包含了南方园林和近代民国建筑的各自精彩。

马房

过道

通往复园的晦暗小径

复园石舫对面的水榭亭廊

石舫

池塘是活水,与外界的连接处,独僻蹊径,构思巧妙。

办公楼连廊上的屋顶过道

煦园

下午2点30到达总统府,至闭园时出来,时间稍嫌紧迫,留出半天时间,可细细品味。

甘熙宅第

查看天气预报,南京接连一周都是雨天,早起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打车前往最后一站甘熙宅第。
仍旧借用度娘的话:甘熙宅第又称甘熙故居或甘家大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旅游价值,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私人民宅。

雨中的后巷安静整洁。

又是走的后门。

我们从15号门厅进入。现场买的票,网上也可订购。

大雨如注

花园里的假山有洞,山洞可直通到水塘边。

花园边上的建筑,已改做商业用途的临街门市。

严凤英故居。卧床后堆满了杂物,心疼。

院子太多得逐一编号。

连通两进院落的假山,有洞可通过,心思巧妙,童心未泯。

小小院落里的景致

家族私塾
甘熙宅邸中有部分院落在维修中并未对外开放。

在正门附近设有两个展厅

展厅的部分展品

剪纸艺术展

清真老字号

民俗展厅,宝贝抓周

给小宝宝称重

婚嫁风俗
中午12点,离开,搜了一下附近美食。
王务民牛肉面,实惠好吃。
填饱肚子,回到宾馆取行李,直奔南京南站。
高铁开通后,南京杭州的动车高铁非常方便。在出租车上买完赴杭的火车票,在车站到达层有自助取票机,取完票直接进站检票。

关于交通

所有大城市的通病,市区交通拥堵。
地铁和公交发达,可方便到达大部分景区。
租车在商业中心较难打,从景区打车的时候,部分司机挑线路,这和市内交通拥堵有关。
打车可现金、银联卡、公交卡支付。但由于银联卡、公交卡的系统是新安装的,一部分司机还是只收现金。
公交卡在大部分地铁站可购买,可自助贩卖机上购买。地铁、公交、出租车通用,很方便。我买的是hello kitty 迷你卡版。

遗憾

由于之前看攻略,儿童不推鉴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所以此行没有去上。
由于连着阴雨天,本来想去的鸡鸣寺至古城墙路线、明故宫遗址、玄武湖、莫愁湖、南京植物园、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京林业大学都没有成行。
阅江楼走得太匆忙,天气也不晴朗,对长江只有匆匆一瞥。
南京,又岂是十天八天能够细细品味的。
这座历经洗劫之城,倔强的卓立于风雨之中。
太过沉重的过去,再加上天气缘故,在这里会轻易被环境所感染,没来由的伤感。
不忍继续逗留,同时也留下了再来的愿望。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01 20:26

并没有提前做好功课,而且变数太多,所以还是有些紧张。

2016-12-01 20:3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