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体验#京都换宿

柠檬小可爱 LV.4
2016-12-01 14:51 130/5

决定要到日本生活后,日本这么大第一步至少要知道要去哪,选择哪个城市当作第一站,因为我没到过日本,拿到打工度假签证后到诚品翻翻日本旅游书,书中京都的神社、枫叶、樱花的图片向我招手,所以就决定去日本的古都─京都,蛮随意的决定。选择地点后就要找找京都的落脚处,有许多的方式让自己在异地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1)找代办公司释出的工作通常有付住宿;(2)专门给外国人的免礼金的单人房;(3)常常举办PARTY的SHARE HOUSE;(4)打工换宿等,看过许多前辈们的文章,打工换宿有很多机会认识新朋友与民宿主人说说生活日文,基本上只要做一些有关民宿的打扫工作、接待客人、回答客人京都案内的观光问题,就可以住在处处是美景的好地方,一举数得。另外,有些小帮手会在民宿的排休日另找工作打工,赚取旅游基金,让自己在美好的古都中快乐无虞的生活,这也不失为一种打工度假的方式呀。
观光地区的民宿通常都会需要换宿的小帮手,可以浏览自己有兴趣或喜欢的民宿,主动寄MAIL询问是否缺换宿小帮手,在出发的两个月前透过MAIL和老板连络与民宿老板LINE电话面试,他只是想了解日文与英文程度,是否可以沟通,没什么太难的问题,讲完一些基本的自我介绍,老板会大概说明民宿的相关规定,问你哪时可以开始换宿,老板说OKAY后,简短的电话面试就结束了。我就安心的于现实的工作与杂事中,两个月后老板传来讯息,是否按照原订计划前来呢? 立马回答当然是呀。与他约好到达时间后,抵达关西机场立马飞奔京都

(好快就要出发,在飞机上,看到前公司的地勤人员,他们是默默的一群,请给他们鼓励)

京都的民宿小帮手工作,一个礼拜工作三天,其它四天可以在京都观光走跳,有工作的时候是从早上九点开始到晚上九点,早上主要是打扫民宿(床铺、浴室、客厅、厨房等),中午则有休息的时间可以吃饭,下午就在美好的民宿里等待客人CHECK IN,向客人介绍民宿的环境设施和观光案内,有时客人在晚上九点前都CHECK IN完毕,传个讯息给老板,他说OKAY就可以下班了,有时超过九点,客人还没CHECK IN老板也会自行接手,由于老板有两间民宿,小帮手会有不同的轮值表但其实工作都差不多。小帮手的工作让我认识来自于不同国家的人,算是很好的体验,印象深刻的客人是一对韩国情侣,拿着全是韩文的地图要我画出他们要去的位置,我慢慢对照日文地图念日文发音给他听一起找出韩文地图的相对位置,帮客人查询观光景点的路线也算是小帮手的工作之一。民宿客人在CHECK OUT后所留的感谢纸条,都让人感到窝心,虽然是不支薪的打工换宿,但可以帮助来到绮丽京都的旅人,心里的快乐是无法用金钱衡量。

(闲来无事,就打打奶泡)

(骑脚踏车到超市寻觅便宜特价品顺便买瓶没喝过的饮料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来自台湾旅客送的炸酱面,晚上立马煮来吃,台湾的滋味)

(令人感到窝心的小纸条)

(工作之一拿垃圾到电线桿,到日本才知道不同的垃圾分类,有不同的丢弃时间,垃圾通常都要用网子围起来)

一开始由于日文实在太差有时听不懂老板在说什么,但因为他英文很好,有时他讲日文我回英文、我讲日文他回英文,或是我日文和英文夹杂,只要有心还是可以沟通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工作之余,老板会特地举办小帮手欢迎会和欢送会,慰劳大家,算是很大方。老板有时会发起活动让客人与STAFF一同参与像是:章鱼烧派对、夜间赏花、鸭川聚会、甲子园看棒球等,是非常用心的民宿主人。

(夏日鸭川,我最爱的地方)

(下午没事,来鸭川等夕阳,一个人也很快乐!?)

(最喜欢夏日夜晚的鸭川饮み会)

(立ち饮み,在地酒吧)  图片来自于姐姐

(章鱼烧派对)

(老板不知哪来的金门高粱)

(宇治三室户寺赏夜晚的紫阳花)图片来自于姐姐

(爱心紫阳花)

(米老鼠紫阳花)

(老板请吃大闸蟹与牛肉吃到饱,由于他到台湾环岛两个礼拜,民宿就交给我与另一位姐姐,最终平安安稳的度过,开心)

京都近两个月的打工换宿,是很难忘的回忆,很开心可以遇到很会煮菜的姐姐一同换宿,指导与告诉我正确及受用的食材料理方式,我们也常常骑脚踏车出游,因为我是个路痴常常迷失于京都的街道,但与姐姐出游完全没有迷失的问题,也一同携手平安度过民宿没有老板在的两个礼拜,就用图片来记录我们一起去过的地方吧。

(一起初游今宫神社)

(绿意盎然的北野天满宫)

(平安神宫无料公开,一定要去的呀,免费耶)

(突然下雨了,刚好在京都大学附近就骑车到学生餐厅吃饭,学生餐厅的菜色真的好,令人怀念)

(骑脚踏车到上贺茂神社参加市集,孩子们在干净溪流玩得很开心,暑意全消)

(与姐姐来自台湾的朋友同游岚山)

(岚山超好吃的甜点EX CAFE)

(平常都自己煮,发现鱼心午间套餐只要1000日币,超值)

(一同去看了ギア舞台剧)

(好似京都才有的舞台剧,非语言的舞台剧,非常精彩)

(锦市场附近的汉堡cafe MATSUONTOKO,超好吃)

(想念珍奶就到锦市场附近这家,珍珠超Q的,超像台湾的珍奶)

(中村藤吉抹茶冰淇淋实在太好吃,就找天下午一起到京都车站品尝)

(以京都最喜欢的地方作结尾─鸭川,有一次说成要去川鸭,老板还是懂我想干嘛,蛮好笑的,有时也不知道自己在说哪一国的语言)

感谢在京都遇到的人们,包容我破烂的日文与英文,愿意与我聊天,要离开的时候很舍不得,太多美好的回忆。最后,这间GUESTHOUSE是京都传统町家类型,干净又舒适,是我会推荐给朋友住宿的民宿,打工度假的第一站能遇到许多好心人士,实在太棒了,让我更有勇气前往未知的下一站。

本文源自:michelleyou

欢迎喜欢旅游喜欢民宿的旅友们一起交流一起分享~~~

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一群民宿体验师”~~了解最真实的民宿体验分享

还有更多的旅游咨询交流~~结伴组队出游•~~以及免费民宿体验~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01 15:50

2016-12-01 16:12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01 16:12:24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6-12-02 09:17

引用 淹死的鱼oO 发表于 2016-12-01 15:50:0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淹死的鱼oO:不谢不谢~~适当的放松可以让生活更有趣

2016-12-02 09:1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