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之旅,慢行关西

2016-12-01 14:59 119/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的话

在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就对日本动漫情有独钟。动漫里的疯狂世界具有神奇的治愈功能,充满魅力。这些年也走了不少地方,始终把日本列在心愿清单上,今年十月,终于开始了这趟默念许久的旅行。

DAY1.久违了!京都

经过各种交通工具的换乘,终于降落在关西空港,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机场取网上预订的车票,包括岚山小火车和可以畅行关西地区的交通卡。

Tips:
日本的公共交通之复杂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各个地区有针对不同的交通工具、出行时间发行的不同卡、券,鉴于公共交通在日本的自由行中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建议大家在出发前梳理好行程,再冷静购买需要的交通卡。我们此行都在关西地区游玩,购买了三种交通卡券:
1、京都巴士一日券:适用于京都市营巴士和京都巴士,其他观光巴士、京阪巴士、京阪city bus及其他民营巴士不能使用。京都站出来的广场是巴士的停靠站,分了ABCD4个区域,每个区域又有1234不同上车点。这个一日券很多地方有卖,最方便的还是找巴士司机购买,购买前准备好零钱,成人500円一张,儿童250円,跟司机说oneday pass他就明白了。京都巴士的票价一般230円,一天内如果有3次以上坐车就可以买了,省钱又方便。第一次使用时会给你打上日期,之后当天使用只要下车时出示给司机看就行了。使用时一天的计算是从使用开始到这一天的末班车,要注意的是,京都的巴士9点多就末班了,要么掐好时间,要么坐地铁,的士好贵,2公里1000円。
2、ICOCA & HARUKA卡:是集可在关西地区搭乘JR、地铁、私铁、巴士等交通工具,或购物时使用的IC卡「ICOCA」(需预先存入1,500日圆),以及从关西机场直接连通天王寺、新大坂、京都的关空特快列车「HARUKA」折扣票于一身的超值套票。

其中ICOCA是JR西日本发行的IC卡。不仅JR西日本的路线,在关西地区搭乘地铁、私铁或巴士时,只要有这一张就万事OK!还可在车站内、街上购物!功能跟香港的八达通类似,使用时余额不足可以充值,用完了还可以退。
关空特快列车「HARUKA」是直接连通关西机场与天王寺、新大坂、京都关西主要都市,便捷舒适的特急列车。从关西机场到京都搭乘HARUKA,大概一个半小时。
3、JR广域卡:可以出发前在JR官网进行预约,JR卡的种类繁多,需要根据出行的路线和时间进行选择,我们此行除了京都大阪,还计划前往海边温泉小城白滨,因此订购的是JR广域卡,每张卡8500円,买的时候有点肉痛,但是几天用下来发现这张卡真的很好用,可以在地图上的有效区域内无限次数乘车。帮我们省了不少钱。网上提前预定比现场购买优惠,预定成功后只需要凭护照、预定单到JR柜台刷卡领取即可。

预定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

办好取卡手续,在自由席找到座位坐好,终于可以出发京都了!沿途的风景都是这样的!好激动啊,感觉小叮当随时会架着竹蜻蜓飞到你身边。

达到京都站,站台的浮雕非常有特色。此时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拉着行李箱就冲到京都站的拉面小路填肚子。

拉面小路是京都站内一家汇集了多家拉面店的地方,我们吃的是很多人推荐的博多一幸舍,面比较劲道,鸡蛋特别好吃,面汤口味偏咸。
填饱肚子,在京都站门口搭乘巴士,前往我们的住处,京都市北区紫野北舟岡町。上了车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离市中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建议大家以后来京都游玩,可以选择住在京都站或者祗园周边,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我们在京都预定的是独栋别墅,供我们三个人享用,房东太太是一个资深气质美女,会说英文,人很nice。安顿下来,天已经黑了,顾不上休息,我们已经迫不及待要和京都约会!晚上时间有限,我们决定到鸭川、先斗町逛逛。
日本人的生活过得很精致,特别是京都,受到盛唐文化的熏陶,庭院尤其美,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是一个小景。这种美不单纯是视觉上的愉悦,更因为创造这种美的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源,能够引发精神和文化上的触动和共鸣。有人说,今天京都让我们喜欢的东西,正是千年之前中国打动日本的东西。

“你会不会忽然地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每一家街角的小店,都安静而美好。

京都拥有遍布整座城的神社寺庙和一年四季不停歇的祭奠仪式,那对自然万物的敬畏感激,正是对汉文化“礼”的阐释。沿途经过一个免费参观的神社,院子里有幽暗的小径,池塘,朱红的拱桥,大概是装了声音感应装置,我们走近小道,旁边的路灯就亮了。

先斗町是京都最为热闹的一条街道,与鸭川河道平行,从河源町延伸到三条。先斗町大大小小的居酒屋、酒吧、餐馆林立,却十分巧妙的保持了一种统一的古典建筑风格,是京都最有风情的老街之一。先斗町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东侧许多餐馆临水,约上三五好友找间临水的居酒屋坐坐,是来京都不容错过的体验。

为了吃寿司,我们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乌龙的是,房东在写地址的时候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一群计程车大叔都没明白我们的住处,无奈之下,大叔只能把我们带到警局。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警察叔叔竟然用中文说:“你们要去哪里?”word天,帅到爆炸好吗?在司机大叔和帅警察的努力下,终于帮我们找到了地址。比约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房东还一直等我们回来。京都人民的友好化解了我们初来咋到的拘谨,对这个古都的好感又多了几分。

DAY2.岚山,inner peace

——住处私家庭院——

——京都驿——

从JR京都站搭嵯峨野线到JR马堀站下车,步行十分钟到小火车龟冈站,然后乘小火车从龟冈到岚山,游览保津川溪谷。岚山站下后可步行至竹林的入口。

岚山是京都西北的著名景区,平安时代是王朝贵族宅邸的聚集地,和京都市区多次经历大火和数次规划重建不同,岚山保留下了许多平安王朝的遗韵。岚山景区集中了许多古刹和神社,天龙寺更是世界遗产级别的古迹,由野宫神社向大河内山庄之间的竹林小径则是李安导演的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

岚山的小火车非常人性化,在景色好的地方会放慢车速,车厢里悬挂着卡通公仔,带孩子的父母可以拉动公仔逗孩子玩。途中还有一个带面具的老爷爷冲上车表演了一段快闪,当他看到车厢里有baby,立刻从包里掏出一个面包超人的面具,挡住脸,以防吓到孩子,服务业的细节和人性化无处不在。

穿过竹林,我们游览了天龙寺。跟中国的寺庙不同,日本的寺庙不是通过进香来祈福,更多是通过寺庙举行的法事和祭拜来许愿。天龙寺与其说是一个寺庙,给我的感受更像是庭院景色的博物馆。

老松是此行特别期待的日式传统甜品店,位于京都岚山天龙寺门口。遗憾的是最想尝的柚子冻过季了,只好点了几份日式传统甜品,味道还行,价格不便宜。

一家很有特色的八音盒博物馆,一楼是免费的,二楼需要购票参观。

岚山的工艺品小店,摆件都很萌。

岚山的人力车夫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岚山游玩,没有目的的闲逛也是一种享受。人景合一,随处都可以摆拍起来。

行走在岚山的街道,让人想起木心的《那时慢》,温吞吞的节奏,发黄泛旧的画面,平凡却又认真过着每一天的小人物。

记得在网上看过一个报道,日本人在宠物身上的开支全球第一,在岚山看到这一幕,可算服了。三个人分别推着一辆推车悠哉地走在路上,推车里坐着几只狗,都打扮得光鲜亮丽,而且!推车还装了风扇!那天岚山估计有三十多度吧,我们人都没有风扇吹好吗?所以,以后觉得自己惨别拿狗来比,人家过得好着呢。

广川鳗鱼饭,米其林一星餐厅,据说他家鳗鱼饭在关西地区排名第一。到饭点去是没有位置的,需要提前排队。我们中午饭没排上,下午逛累了就在门口坐等,终于吃到了,米饭粒粒分明,鳗鱼肉质弹牙,女生点一人份套餐吃完刚刚好。

DAY3.京都古迹

这天京都下了一天的雨,但是动漫滤镜里竟然没有雨天,算是让我们通过科技的魔法棒,弥补了天气的遗憾吧~于是本来在阴雨天拍摄的照片变成了这样——

——拾级而上,伏见稻荷——

千本鸟居在稻荷山山麓上连绵起伏,秋日的细雨,唤醒了绘马上的小狐狸。穿梭在鸟居里,有穿越的恍惚感。

靠近山脚的鸟居颜色艳丽,排列紧密,吸引了大波游客驻足拍照。我们耐心等待了好久,终于拍到了身着和服的女子独自在鸟居行走的画面,那一刻,被一种时光深处的优雅震撼了。

离开伏见稻荷大社,我们来到祗园。这个片区景点非常集中,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花见小路、八坂神社都在这附近。

清水寺外面的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这两处坡道被列入了日本“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护地区”。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有许多和风浓郁的土特产商店可以逛,还不时可以遇见穿着传统服饰的女性迎面走过。

京都是一个将庭院之美发挥到极致的地方。

路过这家在清水寺附近的梅子制品专卖店,买了一瓶“完熟梅果汁”,大概就是浓缩的果浆,用来兑上加冰的苏打水简直好喝到原地爆炸。地址:京都府城陽市平川車塚77番地の1.走过路过的同学不要错过~

二年坂有一家Hello kitty咖啡店,门口就是吉卜力纪念品商店,动漫迷简直流连忘返。

离开祗园,跟着导航步行就可以到达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深受商人喜爱,它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京都人昵称它为“衹园桑”。神社舞殿上无数的提灯,在夜晚格外美。

穿过八坂神社就可以来到花见小路,沿途有不少纪念品商店,橱窗陈列很精致。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以一力茶屋为起点,全长千米左右。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两旁林立着高级料理亭,路灯是花街风情的灯笼样式,夜晚华灯初上,却难见舞伎们的身影。这里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之一。

DAY4.去白滨看海

哲学之道,位于日本京都大学东侧,长约1.8公里,因昔日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时常在此散步,探寻深奥的哲学问题,而被称之为哲学之道。沿水渠两旁的小径种满樱花,因此被推荐为最浪漫的散步小路之一,是京都赏樱最佳景点之一。樱花季节以外非常清静。我们在此漫步,也不禁脑补落英缤纷的美景。

作为迷妹和此行的导游,一定要来哲学小道打卡的心,五迷你们懂的。

中午,我们离开京都,前往白滨。途中在新大阪站候车,竟然在车站的书店看到了许多动漫书,顿时秒回少女时代。

白滨位于和歌山地区,那里的温泉是日本的三大古老温泉之一,白滨三面环海,沙滩沙质细腻,既可享受海滨渡假的乐趣又可浸泡温泉,哪怕在黄金周,白滨也并不会出现旅行团,非常清净。

DAY5.午安!大阪

一阵狂风大雨后,天空终于放晴,湛蓝的天空和海水真美啊!来白滨怎能错过海鲜?我们找了一家渔市,自选加工来了个海鲜大餐,那里的海产鲜美到跟我们平时吃的不像一个物种,鱿鱼刺身至今想起来就流口水。

白滨的游客之少,感觉街道、沙滩都是我们的。

大阪,我们来了!

入夜,我们登上梅田蓝天大厦环形展望台看夜景,大阪城灯火阑珊,展望台不时有飞机低空飞过,然而,还没从日剧场景的回想中走出来,一场暴雨不期而至。只有买东西能平复失落的心情了。

DAY6.阳光灿烂OSAKA

日本的最后一天,天气好得不可思议。上午漫步大阪城公园,还偶遇迷妹们排队应援,这个男团也是看不懂…登上天守阁,了解了丰臣秀吉和日本的风云历史。

大阪的最后半天,小伙伴们终于开启买买买模式,从大丸百货一路扫到关西机场,直到花完身上最后一个硬币。
这次东瀛之旅当然也有遗憾,许多想看的风景和人文都还来不及细细感受。下次再会吧,我们一起坐火车去那传说中的湘南海岸。

世界辽阔,后会有期!

2016-12-01 16:1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01 18:26

引用 chenyue 发表于 2016-12-01 18:26:42 的回复:

回复chenyue:哈哈,互相学习~

2016-12-02 10:24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01 16:11:56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6-12-02 10: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