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于赤道之上的国度👇 🇲🇾马来西亚

气象:喜欢它的雨过天晴
                       还有它的蓝天白云

了解

马来西亚国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西马,一部分是东马,中间隔着的是南中国海,这次我前往的是西马,旅行社跟团游更热衷的是东马海岸岛屿,有机会下次去东马个人游。

关于签证办理

个人的一次败笔,在马来西亚之窗 windowmalaysia.cn可以申请两种签证,一种是电子免签证ENTRI   另一种是电子签证EVISA两种区别不大,就是入境口岸,驻留时间有点区别,费用一个是160RMB 一个是200RMB 网站上都很详细,但是个人还是建议淘宝上办理,因为我就是最开始自己在官网上办理,结果始终提交资料不完全(如图)申请缴费了,审核中是不能退款的,并且好像是要提供全程的酒店住宿入住,而我担心万一行程有变,所有就没有再提交了,还是找的淘宝,结果浪费了我200软妹币,两边的钱都花了就不划算

关于兑换钱币

兑换钱💰:大约1RM"令吉"=1.63RMB
专门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国外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直接出来的外币币种,但是银行工作人员说从2017年1月6,7日开始,每个月第一笔才免手续费了,可以带上自己的其它银联卡,VISA,MasterCard,银联卡在马来西亚取1000令吉大约25人民币的手续费,这个也是要根据当天汇率确定的。

行程计划

由于景点分布比较分散,吉隆坡属于中部,所以我先计划的是去南面,然后回到吉隆坡,再去北面回来,当然,也可以直接飞到景点,只是我当时订的是重庆往返吉隆坡的机票。

整个行程(共计10天):
重庆✈️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兰卡威✈️槟城🚌吉隆坡✈️重庆

经验之谈

重要提示:1、准备好驾照
              2、为了方便给手机充电🔋带个三项插头插座,很多地方我国的两相插头都不能直接使用,我也是到那面找朋友借的😛
              3、手机上提前下载好这两个软件 "Waze"和"Grab"特别方便特别好用。前一个软件是导航,准确度挺高的,马来西亚司机都用它;后一个软件是类似于国内滴滴打车这种,即使不能通过手机支付也没关系,可以直接付现金,一方面比出租车便宜些,另一方面是马来西亚租车真的特别少,而且印度司机出过抢劫等很多问题,不安全,公交车也分地段,有些也特别少,人们出门都是开车,一家好几辆车,因此使用软件方便得多,我认为交通费比吃饭费用贵多了,因此我在交通上面花了不少钱,都是打车🚖
             4、当然像我这样英语差的,也不妨下载个翻译软件,最好是有马来文的,因为马来西亚很多都是说自己的语言,混杂着英文,路牌、指示牌都是马来文标注的,因此有时候沟通理解有些问题.
            5、自己携带一双拖鞋,住的地方一般都没有拖鞋的,当地人都习惯赤脚在房间走,鞋脱在门外。
            6、虽然那边一年四季都很热,30度左右,但车内和商场冷气都很足,最好带上一件春秋外套披上。
           7、马来西亚很多飞车抢劫案,因此如果是女生独自出游,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最好背双肩包,单肩的很容易被抢;如果有男生通行,最好让男生携带背包,力气大,相比较安全一点。
          8、喜欢榴莲的朋友,一定要夏季去马来西亚,每年榴莲成熟季都有变化,建议六七月份,就可以吃到榴莲,我11月早就没了。
          9、国外旅游,最好还是给自己买一份保险,航空意外险和财产安全保险,网上有那种保障期限几天的,十几天的,一个月的,根据自己需要而选择,也只需要几十块钱,买个保障是有必要的

One 马六甲

马六甲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2008年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实马六甲不算特别好玩儿,马来人也说:为什么基本每一个中国人来马来西亚,都会去马六甲玩儿呀?没什么好玩儿的。我想正是因为它是海上生命线的咽喉,历史的亘古不变吸引着我们。

交通

我第一天是在吉隆坡中环火车站附近住的,就是下图这家叫"my hotel "的酒店,周围也有好几家同名的酒店,就是类似于国内连锁酒店那种,价格包含税费和服务费一共也就150多,是在马蜂窝上面订的,房间小,周围吃的东西还挺多,不远处就是那种火车(其实是我们所说的轻轨,也分几号线,换乘,在自助机上买票)

吉隆坡马六甲的大巴车票我是提前在国内就订好的,网址:www.busonlineticket.com这个网站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几个国家通用的,后来发现手机app里面也可以下载客户端,可以购买船票,大巴车票和火车票,我在上面购买了吉隆坡TBS车站到马六甲的往返票,单程也就20多RMB ,你可以自己选择哪个公司的哪种车,座位也是在购票的时候选择,舒适度和价格成正比,我就选择的中等的,不过还不错,比起国内大巴车,更加人性化,座位特别宽,可能和飞机上的头等舱差不多,然后旁边有开关,控制小腿后面的靠垫,抬起来可以让小腿很舒服的依靠。

第二天我们要去马六甲,于是退房的时候就问了前台,想咨询是从酒店去TBS车站,坐小火车去快一点儿还是我们自己打车或者大巴车快一点?他不懂中文,我只能依靠翻译软件,然后弄了半天,终于理解了我们的意思,让我们坐小火车去,后来还好遇到了一个马华,教我们怎么买票,给我们说在哪个站下车,那个换乘也挺麻烦的,我们都不太懂,差点就怕错过了大巴车。到了TBS车站,也不知道拿手机上的电子订单到哪儿换票,也是遇到了一个马华师傅,刚开始他也给我们说错了,后来踉踉跄跄终于弄好等车了,一路语言沟通障碍真是醉了。

住宿

之前有同学推荐"惠胜酒店-hatten hotel"网评也特别好,是一家四星级的,地理位置也很好,对面就是英雄广场,价格大概300多RMB,由于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星期六,然后要500多RMB,我觉得划不来,就换了一家,因为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哪里都有,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选择住民宿也许也是种更好的体验,体味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是特别满意的一次住宿,在网上特别火(老板说了,网评只能相信一半,另一半要自己来体验了才知道是不是好)经常满房订不了,自己在Agoda 上面订的,180RMB左右,叫_唯一度假屋酒店- 房间是三室一厅两卫,其中有一间是有独立卫生间的,要提前给老板预约,老板人超级超级nice 幽默,什么咖啡,方便面随便吃,就连桥头牌火锅底料都有准备,全自动洗衣机,只有你想不到的,空调24小时不用关,老板说更加节能省电,到马六甲完全不用攻略,免费接送,老板会给你地图,标注好所有景点和美食店,微信定位给你,所有周到的服务是认为它家民宿很火的原因。老板让我们做到"吃到肚疼,走到脚软"

美食

民宿附近美食(1-3)
        1.成佳手工西刀鱼丸
        2.大树下鸭面
        3.文化街美食中心

超q的手工鱼丸,据说真的可以从地上弹起来哦~

文化街美食中心,人特儿多,种类挺丰富,夜宵的不错选择

4.著名沙嗲火锅🍲店内很多香港明星合影照片

5.榴莲泡芙"一口爆浆"超好吃😋
泡芙店旁边有家叫"大宝美食"也是马六甲超高人气的一家店,排很长的队买吃的,我点了一个"晶露"算是那儿的特色吧,有点类似于刨冰

6.榴莲冰激凌🍦

7.地理学家咖啡馆在马六甲特别火,是电影🎬"夏日乐悠悠"的一处采景点,楼上二楼要晚上8:30开放,可以计划好时间上去拍照看看。

8.不能错过的就是这家据说世界上都很出名的蛋糕店,特别是它的千层蛋糕,超级好吃,没有国内这种榴莲千层哈,据说一方面老板娘不喜欢榴莲,另一方面是榴莲在那面太普遍了,认为放在蛋糕里面,破坏了蛋糕的味道"
店铺地址:英雄广场对面的百盛商场,肯德基旁边,最尽头处的"

9.秀珍娘惹小厨是路过随便选择的一家,看着人气挺旺的,"娘惹菜"是那边很出名的,特别是鸡肉,类似于红烧鸡肉,不过作法和味道与国内不同,值得一试(右下角那个也是晶露,左下角那个玫瑰什么饮料也特别好喝)服务员阿姨特别好,开始忘了我们中国人要用筷子,后来突然想起特别不好意思的拿给我们,很细微的关怀,心里暖暖的,店内还有很多国际名模的留影照。

10.面包鸡🐔

随处可见的芒果树,不过听民宿老板说,不是都能吃的,有些有毒,如果看到果实上有蚂蚁在爬的话,一般能吃,都是绿色的,感觉没熟,我也没去尝
         马六甲吃太多了,肚子确实装不下了,遗憾的是没有去吃很出名的"中华鸡粒饭"和"和记鸡粒饭"

1.荷兰红屋

2.维多利亚女王喷泉

3.圣地亚哥城堡(这儿可以俯瞰整个马六甲全景)

4.马六甲古炮台

5.英雄广场

6.旋转塔
值得一试,票价也不太贵,俯瞰整个马六甲的夜景🌃

7.夜游马六甲河(买船票每人会送一瓶矿泉水和饼干,坐旋转塔也会每人送一瓶矿泉水,下面那个是船票价格)

Two 兰卡威

兰卡威位于马来西亚西北岸处,是风景优美的海滨度假胜地⛱️也是我这次去马来西亚认为最好玩的地方,可惜我计划呆的时间短了,没玩尽兴。
回国了,偶然看到公众号里有说它是亚洲十大最佳海岛的第八名,虽然我没拍出它的美,但是我深深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交通

提前在国内订好了吉隆坡兰卡威的机票,我选择的是吉隆坡机场,也可以选择苏尔坦机场,是两个不同的机场,苏尔坦机场算是马来西亚专飞国内航空的一个机场,是马印航空公司,由于之前马航出事,我在网上也查了下马印航空,我最终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买亚洲航空公司在吉隆坡机场的机票,一个人总的金额150RMB,其实相比国内,已经很便宜了,不过马印航空的,大概一个人便宜六七十左右。

到了兰卡威,之前提示要带驾照,一定要租车,不然特别不方便,下了飞机,机场内有很多租车公司,当然你可以和他砍价的,由于我怕在国外弄坏车会被坑,于是打算租最差的车,如果出了问题,维修费用也不至于敲诈我,所以我租了它们国产车"myvi"也是最便宜的,60马币一天,大概90人民币,租了两天,押金50马币,还是算便宜的,如果是租尼桑之类的车,一天也就贵个二三十马币,也有很贵的进口车,我是觉得没太大必要,只要能开就行。国内的驾照他会看一下,然后没问题会让你签一个合同,类似于出了小问题没关系,碰撞什么大的损坏赔2/3000左右马币,然后用手机给我们拍合照,发给他们一个男的员工,他识别了照片,就在门口等我们出去,然后用英文给我们说明车上各个开关,还说明现在车里面显示两格油,还车的时候也要有两格油,由于他们驾驶座和我们是相反的,所以有些位置都不一样,完了之后,我就打开手机上的"Waze"输入酒店名称开始导航了,慢慢熟悉了之后就好了

到了酒店之后发现只有一格油了,然后导航找到了加油站,是自助加油,把钱给了,自己拿油箱加就可以了,加了30马币的油,差不多就已经满了,这个车特别节油,开了两天,到了我们第三天还车的时候,里面还有三格油,建议一次性不要加太多,不然还车多余的也浪费了。

一下飞机,兰卡威在下雨

住宿

本来打算住下图这个别墅,但是在网评上看了下,离市区特别远,距离海边也特别远,是靠山和森林,吃饭也不太方便,不过看着挺不错的,价格也合适200RMB左右

考虑了各方面的原因,后来我选择了这一家,名叫"white lodge "白木屋别墅酒店,靠近珍南海,出门特别便利,停车也方便,价格两晚500多RMB ,图片这样一座房子是分为左右两个房间,房间面积还停大,大概30平米

美食

兰卡威因为靠海,到处都是海鲜店,没有特别出名的别的美食,因此我们就随便吃点,决定第二天再吃一顿海鲜。
1.酒店外面就有一家印度餐厅,不过有点吃不惯印度菜的味道,炸鸡也是红色的,据说是印度专门一种类似于咖喱的红色的佐料,下图是菜单和点的菜品,价格便宜,大概10马币一份

2.路上随便买了点吃的😜然后吃了顿麦当劳🍔
3.吃了一顿海鲜大餐,人气爆棚的"真浪花园海鲜餐厅🍴"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走路大概10几分钟左右能到,点了一份奶油虾(30+马币)一份清蒸石斑鱼(13马币100g)一只大龙虾(35马币100g)一份牛肉炒饭(10+马币)和一份什么炒饭--忘了😅还点了两杯饮料,马来西亚饮料一般都有薏米水,真的好喝😘
选的石斑鱼500g左右,约60,龙虾600g左右,真的超级大,可以和我脸比大小了,只是拍照看不出来,长相如下图,约200,一顿饭总的300马币,相当于500人民币

1.珍南海
距离住的地方特别近,出门沿着马路对面走1km左右,就到海边了,人很多,海水不算特别干净,海边的酒店挺不错的,不过应该价格应该比较贵啦,由于当天光线不太好,拍照选择的是背对海,对着海的一面光线太暗了,所以没怎么拍海景照,有点可惜,离开兰卡威的前一天晚上,也来了一趟珍南海,捉了螃蟹,还有寄居蟹,捉了它们,然后又放了,特别好玩儿。

2.丹绒鲁沙滩
我们是晚上去的,建议白天去,可以看下海景,遗憾没能看到,海滩距离白木屋住所大约有50km,由于不熟悉路线,我们大约1个小时到达,都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了,天都黑了,拍不了海滩,于是捉了好多螃蟹🦀️超级无敌大,如果真捉一晚上,可以做好几盘菜啦、哈哈哈哈……

3.天空之桥(skybridge)
        要在东方村乘两次缆车🚠上山才能到达,我们自驾要到的时候走错了路,还好后来找对了,不过停车也成了问题,懵懵懂懂的发现没有工作人员收费,然后我机智的拦截了一辆出停车场的车,是几个马来西亚本地姑娘,她们不懂中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理解了我们的意思,我们也了解到那是一个自助停车场,进去的时候按机器按钮取下一张卡,然后出来前,去自助缴费机上充值(按照停车时间你应该缴纳的费用)然后插回进门那个机器里面,就可以了。
        以下这个就是东方村,网上据说周润发电影🎬"安娜于国王"有在此取景拍摄,然后是停车场标识和戴在手上的缆车票🚠,票是那种有很多套票,就是包含什么海底世界,体验360度6D电影等等,很多种,价格也是不一样,检票时工作人员会把票贴在你手腕处,每个人都这样,我们选择的最简单便宜的,价格约90RMB包含缆车票和体验那个电影,就是我们所说的VR,然后像真实在坐过山车,穿越各种山河大海,还不错。缆车特别陡,有点吓人,然后提心吊胆的去看天空之桥了。

缆车之后,还要买票到天空之桥,可以买步行的票,也可以买坐小火车的票,我们最开始不懂,就买了坐小火车的票,为了体验步行,就浪费了那个小火车票,其实步行也要不了多久,并且可以和山林中的小猴子玩耍,所以建议步行。
           天空之桥海拔687m,连接着两个山头,它的险要在于只有一根柱子支撑,看着特别惊讶,感叹它的鬼斧神工。上面雾很大,拍出来不是特别美,不过走在上面,感觉到在摇晃,还是挺刺激的,还可以脱了鞋踩在安装了透明玻璃的地方,也是很好的体验。

虽然没遇到这边所谓的飞车抢夺财物,可我是被猴子🐒抢了爆米花🍿️就在我们参观完天空之桥,步行回缆车那儿,路上遇到两只猴子,应该是一对母子,然后太零距离了......
不过也说明这儿的人于动物相处得特别好,完全不害怕人类。

东方村还有很多娱乐项目,什么海底世界,3D艺术馆...兰卡威也有浮潜,丛林探险....
我们由于行程都是提前计划安排好的,迫于时间问题,没能一一去体验😞

兰卡威除了海鲜,没有什么特色的菜品,不过你可以带走很多东西,例如:巧克力🍫红酒🍷化妆品👄因为在瓜镇,珍南海附近,很多家duty free 免税店啦,巧克力和红酒很多在这里都是免税的,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化妆品有些也便宜。我自己买了点巧克力和化妆品,红酒携带不太方便,也担心超重上不了飞机✈️所以没有购买,有点遗憾
            离开兰卡威的那天天气特别好☁️下一站从兰卡威槟城,一定要说的是,这应该会是我这辈子坐过最最便宜的飞机✈️了吧,票价30,税费24,共计54,还是人民币哦🤔就是这么惊讶,应该比大巴车🚍都便宜。
Bye-bye langkawi

Three 槟城

槟城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最近上映的"机械师2"也有取景槟城那个悬崖监狱,在升旗山上看到的大桥那头好像就是,港剧"单恋双城"也是在此拍摄,它是一座怀旧于浪漫相结合的城市,马华挺多的,大部分祖籍是福建广东一带,他们会好几门语言,马来文,英文,粤语,闽南语,普通话,不过普通话可能不是特别的标准,以下介绍的很多美食都是从国内沿海一带传承过去的,老板一般都是马华,所以你用粤语,闽南语普通话点菜,一般都能听懂,并且当地的人特别热情,热心。

住宿

下了飞机,从机场出来,外面就有一个公交站,我在艺龙网上订的酒店叫"茱丽叶酒店 chulia mansion"  两晚约450人民币,酒店位于乔治城,坐落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内。
          由于我不知道乘坐哪一路在哪个站下车,于是找了个大叔问问,他说得特别详细,记得好像坐401E(好像一定要坐带有字母E的,因为还有一路公交是401路)到光电大厦下车,他说是倒数第二个站,会看到很高的一个建筑物,特别热心肠,特别感谢他🙏车费3块,大约坐1个小时,到了按照导航,找到了酒店位置。酒店服务人员也很好,他说免费给我订的房间升级,我想我运气挺好的,可能是因为普通的满房了吧。

美食

槟城饮食消费算是马来西亚最便宜的地区,夜市小吃种类挺多的,做个快乐的小吃货吧!😍

1、伍秀泽海南鸡饭
地址就在我们酒店斜对面,大概100m,谨记每天营业时间只到14:00pm左右,价格便宜又实惠,味道不错,那个蘸汁甜辣味的,就像在海南尝过的红灯笼辣椒酱🌶️的味道,这样一个双拼,加两杯饮料,才10几马币

2、汕头街夜市
酒店附近有一条叫"汕头街"到了傍晚,就是夜市街了,这只是槟城其中一条夜市,还有什么新关仔角夜市等,随处可见的吃的,我也是随便选择几种。
1️⃣云吞面(清汤鲜香,3马币左右一份)

2️⃣鲜榨果汁(都是看着用榨汁机打成的,袋装,2马币左右)

3️⃣点了一个什么鱿鱼🐙➕皮蛋(那个像是淋的甜酱,感觉味道怪怪的,有点吃不惯)

4️⃣炒粿条(满街都有,类似于炒粉,可以加蛋,虾等,味道不错)

5️⃣四果汤(糖水,有桂圆,薏仁,红豆,杏等,超好喝的甜品)

6️⃣忘记名字的食物(有鱼丸,豆腐,海产品之类的)

7️⃣其它各式各样的

8️⃣一定要说的是(酒店住宿包含自助早餐牛奶,酸奶,咖啡,甜品,水果......丰富又美味,并且晚上还可以上顶楼bar免费喝一杯饮料和一份爆米花🍿️)

9️⃣名香泰饼家
地址:就在姓周桥公路对面,渡轮码头附近
(一进门就感受到古香古色的一家老店,榴莲酥,咸蛋酥,都很好吃,忘记了拍照,去的时候蛋挞已经卖完了,都是招牌,遗憾的是走之前没来及再去买点吃😭)

景点

1、壁画(图片列举几张)
提到槟城,不得不去看的就是街道小巷里的壁画,确实很精美,有些历史的痕迹,但是也有些消失了,这种文化底蕴一直伴随着这座文化古城。
     拿着酒店给的地图,满大街寻找着壁画,但是确实不好找,后来黄包车师傅拉我们到处拍照的,40马币一个小时,差不多找完,每一处壁画还教会我们怎么做pose才好看说他们都接受了专门培训的,既拉车又当导游。(以下打望小男孩的动作就是他知道的)

2、姓周桥(傍晚时分拍摄)

3、升旗山
俯瞰整个槟城的最佳观景台,在光电大厦坐204号巴士,可以直接到终点站升旗山,然后买缆车票票价30马币左右,坐缆车🚠上山,海拔830m,最后一班缆车是20:30pm因此想拍摄完全夜景不太可能,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很多乌云☁️最后还被大雨淋湿,看台那儿有望远镜🔭还是很清晰啦,投1块马币可以观看1分钟,山上面类似公园,可以逛很久。

其它景点(爱情巷,小印度这些都有路过,没有具体拍摄,极乐寺是一座寺庙,就在公交车去往升旗山的路上就能看到)时间关系,没有那个地方一一去往,只挑选了这几个。
个人挺喜欢槟城,不繁华,不娇作,时刻保持着一种朴实随性,怀旧浪漫,好像自己也融入了本地人的生活,枕一座城而眠。
        离开槟城,去往吉隆坡,大巴车票要在光电大厦(下图建筑)购买,槟城的客运总站距离市中心有点远,光电大厦那儿是代理那种,有一排门市全都是可以买车票的,到吉隆坡30多马币一位,大约4小时左右,客车横跨槟城大桥,途径马六甲海峡。
  -----离开槟城的那天,天空特别蓝,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画,脑海里一直浮现......
See you Penang

Four 吉隆坡

吉隆坡不用说太多了,马来西亚的首都,适合购物,没有时间去黑风洞,云顶高原那些,所以就选择去了双子塔,都说不去双子塔就像没到过马来西亚,双子塔绝对是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地标性建筑,门票是在国内提前在淘宝上买的票,160RMB一位,据说要提前订,不然怕票卖完了,我在现场售票那儿看到的票价是120左右RMB,我选择的是最晚8点15分的,因为晚上可以上去看夜景呐。
双子塔下面是很大一个商场,凭电子票好像是到专柜GUCCI旁边下电梯到C楼,具体可以问下工作人员,我有点忘了。

逛了商场,服饰价格有些确实比国内便宜,吉隆坡物价水平是最高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美食吧,只是很想念印度奶茶和薏米水,四果汤,以下有本地的零食小吃,在朋友住所附近吃了几种菜,还不错哦,然后逛了附近one u商场和超市,买了点咖啡☕️
即使皮肤被晒得又黑又红,但也特别享受这份旅程……

✈️吉隆坡机场
回程那天起飞前飞机上随手拍了两张图片,途中在天空中看见好多星星✨可惜手机关机没捕捉到

后续

感谢看完我的长篇大论,在这里,我特别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司机也有,路人也有,特别是在机场遇到的来自马来西亚新山的雅慧姐,你帮忙值机更着急,没有你的帮助,差点错过了飞机。

最后我想说的是,很多细节问题不能一一叙述,随时咨询我都ok,不算特别标准完整的攻略,希望对即将出发或者在路上的你有所帮助,这些叙述和拍摄不是每个人都认为特别美好,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只有你自己真正来过,你才能够体味旅行所带来的魅力,才能真正感受到当地的人文风情,有机会我一定去东马沙巴州,🤔喜欢自由行的朋友记得约我!

世界那么大✈️你值得去看看🔆

楼主你的攻略写的简直太详细~~ 棒!

2016-12-01 17:04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12-01 17:04:32 的回复:

回复梓喵:谢谢啦第一次编辑游记,还有太多细节提及不到啦,叙述太多了头疼

2016-12-01 17:4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01 18:26

引用 leafjimolin 发表于 2016-12-01 18:26:43 的回复:

回复leafjimolin:是的,自由行提前要规划的东西太多了

2016-12-01 18:34

楼主请问你们在兰卡威租的车有六角标志吗

2016-12-01 19:50

引用 hhxz12345 发表于 2016-12-01 19:50:02 的回复:

回复hhxz12345:我没注意耶

2016-12-01 20:1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2-05 10:55

引用 小黑猫tj 发表于 2016-12-05 10:55:19 的回复:

回复小黑猫tj:谢谢支持哦,第一次写行程,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啦,以后还要向你们经验丰富的博主多加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