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 川西色达、稻城亚丁、新都桥,穿过佛国净土,走进最后的香格里拉

昊海 (上海) LV.8
2016-12-01 15:04 811/4

行程说明

川西的这趟出行完全是一次Say go to go的旅行,而且组团的模式也很特别。因为出行时间是临时凑出来的,在上海没有找到合适的同伴,在8264和蚂蜂窝上找了一圈之后也没有组队成功,但最后在四川户外网看到他们有一个色达、稻亚、香格里拉的定期出发团,承诺一个人也出团,就选它了,本地参团;于是, 穿越佛国色达,走进最后的香格里拉之行就这么开始了。
     我的川西行全程9天,加上在成都看熊猫的时间,一共10天,行程如下:
         D1、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镇
         D8、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D9、新都桥-康定-磨西/泸定成都
         D10、成都-大熊猫基地

我们的小团队共16个人,来自广东7人、贵州2人、北京1人、成都1人、南京1人、上海2人,另外还有领队大保,司机李师傅,一辆19座丰田考斯特,一群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兄弟姐们。在全程10天的行程里,队友们充分发挥了互帮互组、相亲相爱的户外精神,领队王大保同志的服务工作也是细致入微,体贴周到,完全可以说是妇女之友、宾至如归的水平;开车的李司对沿途的路况、风景、危险都了如指掌,绝对是川西色达路上的老司机。

行程图里绿色加红色就是我们的路线,绿线部分基本就是川藏北线G317国道,红线的开头部分是从川藏北线穿越到川藏南线,然后走G318到新都桥,最后一天从康定经过折多山,泸定、磨西、雅安返回成都

第一站 赶往色达,路经马尔康、观音镇

成都色达有600多公里,如果一天赶到的话比较辛苦,我们的行程是今天经过马尔康,到观音镇住下,然后明天中午到色达

这是我们的专车,丰田考斯特,19座14个人,最后一排放行李,司机李师傅,领队王大保,早上7点半在酒店吃完早饭后就这么愉快的出发了

今天天气有雨,一早出发时,天色雾蒙蒙的,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成都是啥样子就出城了

汶川的路上

路上隧道不少,这个蛮有特色的

如果是个大晴天的话,景色肯定不错

棉虒服务区

这个服务区风景蛮好的

汶川新城时,大禹治水的雕像

这是快到马尔康的路上一个小镇,此时有太阳了

蓝天白云都出来了

但是没过多久,天气又变了,李师傅说山里就是这样

路上有车祸

色达的路上一路都是沿着小河在走

天气时而下雨时而出太阳,开车的师傅说山里就是这样

中午到了桃坪羌寨

当地的碉楼,一楼羊牲畜,二楼住人,三楼储物,还可以防御

这一篮子苹果10块钱

无花果,当地产的

这是一颗红枣,很红很大

在羌寨吃上了第一顿团圆饭,此时大家还并不熟悉,只顾着吃饭

下午到观音镇的时候,天还是在下雨,而且下的很大,从我们住的酒店里拍到的对面山上的观音庙,这个镇子也因此而得名

晚饭的时候,大家有些饥寒交迫,两桌人两桌菜,大家开始聊天了,团队的气氛在升温

第二站 初见色达

从观音镇到色达还有100多公里,路况也不错,一早出发大概下午一点多到达五明佛学院。中午的时候我们在路过的一个小镇上吃中饭,这里的格桑花开的正艳

花花草草很漂亮

黄色的像是菊花,但不确定

有点像乒乓菊,也不知道是不是

吃完中饭我们继续赶路

进去藏区后,到处都是这样的标语,党恩浩荡啊。。。

山坡上是藏族的房子,很典型的藏式风格

色达还有66公里

路边还有一些放牧的帐篷

牛羊都很自在的在吃草

沿途的山、水、道路,就是没有蓝天

五明佛学院的大门,我们到了

我们通常说的色达是指的位于色达县咯若乡的五明佛学院,它离色达县城还有19公里,从成都方向过去,会先到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我们来了。。。

停车场里换乘公交车,大概十五分钟到佛学院

正好赶上学员们上下课

很遗憾,下车就开始下雨了

这些红房子是不是很壮观

在坛城对面的山上,扫了张全景

下面这个就是佛学院,而且是觉姆的佛学院

觉姆,就是女学员、女尊者的称呼;男的叫喇嘛,这个很多人都知道;在佛学院毕业的人有些会获得“堪布”的学位,就像我们的学士学位一样;但藏传佛教不同的派别和地区又不尽相同,具体情况请咨询度娘

下面这两个人不是觉姆,她们是我们的队友,正在高反中,状态很差

路边的小卖部

雨后天晴,蓝天白云的,对面的红房子更清晰了

这些小红房子里住着学员,据说里面只有床和基本的生活用品,没有自来水,自来水要靠自己背上去,更没有热水;也没有厕所,只能到公共厕所;吃的喝点都要看体力背,条件蛮艰苦的

我们的对于在这里留了张合影,里面没有我,因为我在对面的山上扫全景;初见色达,其实也不顺利,刚到佛学院就开始下雨了,天气时好时坏,而且这里海拔4100+,高反明显,行动很迟缓,没太阳了以后,温度下降的也很快,在山上特别冷,不过据说那些喇嘛和觉姆们他们都觉得很幸福,好吧,这或许就是信仰的力量

第三站 坛城、五明佛学院,佛国净土

天全天都在五明佛学院,全程参观游览,而且还有天葬台,所以一大早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停车场;但是等着坐车上山的人太多,我们决定徒步走上去

在上山的路上,有这么一段台阶,两边都是花花草草,而且山上的房子是金黄色的,与佛学院的红房子完全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合影是必须有的

下面这个同学笑的好灿烂啊

还是集体照

这个位置能很好的俯瞰佛学院

下面这张小吴同学的照片我很满意,不知她感觉如何

莫莫这是要留下来不走的节奏啊

爬到台阶的一半,太阳出来,不过此时我的头很疼,高反中。。。

佛学院门口的小花

爬上山顶,前后的风景尽收眼底。。。

坛城山下的佛学院每天都有很多学员

佛学院有男、女两个,分开上课,这个是男佛学院

这是男学员的佛学院

坛城的转经廊

觉姆在读书

坛城路上磕长头的藏民

这个美女不知来自何方,看上去蛮虔诚的

下课路上回家的觉姆

有一些人去看天葬,秃鹫已经在天上飞了,应该快开始了

因为我在甘南郎木寺看过一次天葬,场面有些血腥,看了几天没胃口,而且味道太重,所以今天我没去;不过,天葬作为藏区的一种风俗,是藏传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死后的肉体通过秃鹫带上天,完成一世最后的轮回旅程,是修行不可缺少的。这形式或许我们很难接受,但信仰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了解、尊重是我们要做的

下山前,在山顶上再拍了一张

这张佛学院的夜景是磊子拍的,晚上守到20点多,这精神可嘉

色达这个地方是佛国净土。佛的世界,有苦有难,苦才是人生,六世轮回,每一次涅槃重生都是一次修行,最终修的正果,在藏区还有众多的信徒,他们每天转经、礼佛、磕长头,好的收成都送到了寺庙里供菩萨,自己却过着非常朴实的物质生活,对我们来说,有些无法理解,但对他们来说都是理所当然,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据说有很多来色达就不想离开,说实话我不想多待一分钟,物质条件是非常艰苦的,红色房子里只有床铺,水有没有,吃的、喝的都需要自己背上去,卫生场所都是公共的,对于我们这些享受惯了现代文明的人来说,真是太不方便了,我不属于这里,但色达带给我的还是心灵上的震撼,藏转佛教里,活佛是通过转世来传承的,而普通的信徒需要通过在佛学院的学习来获得应有的成就,这里的学员基本上要学上6-10年才有机会获得“堪布”的学位,然后转为教学或传教的工作,但这对他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耀,每年经过几轮考试能获得堪布的机会也不多,所以,这里不仅条件艰苦,学习也是很艰苦的,不亚于我们考北大清华。
    佛的世界,也是讲缘分的,走进佛学院、看过天葬,感受色达,坦城之下,再无世俗,从此心中再无杂念,一心向佛,热情就像仓央嘉措说的: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但我只是个游客,不过终究也还是来了,佛也说,若无相欠怎会遇见,一切都有因有果。

第四站 甘孜, 遇见双彩虹

今天从色达赶往甘孜。一大早出发时我们的车打不着火,它也高反了

推车了,而且这推车推的很有故事,不想多说了,有人事后说手感很好,哈哈哈。。。

推车没用,依然没打着🔥,还是请别人来修好的

甘孜的路上需要翻过几个垭口,上面正在下雪

大车走这路真的很费劲,离它近了还有危险

翻过垭口,天气好了,海拔高了就这样,一会儿雨一会儿雪一会儿出太阳

不知道这里叫啥,但是雪山,蓝天,白云都有了

这里有一个小海子

这天蓝的不像话

太漂亮了,无以言表

快到甘孜了,山路弯弯曲曲

还是路,不断的翻越

快到了,甘孜。。。

加油站后面的雪山据说是雀儿山,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天佑异象吗,不过它后来给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惊喜

恶狗一只

有雪山看,高反好像就没那么严重了

这朵云越来越低沉,马上就下雨了

哇,彩虹,惊喜来了。。?

河边的小桥,经幡飘飘,一看就是在藏区

来了,大大的彩虹

还是双彩虹。。。

人品真是好啊,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彩虹,就是一个完整的半圆。。。

太阳是不是的又出来了,赶紧扫全景

当然不能没有合影

甘孜真漂亮,虽然我们只是在这里暂做了停留,但已经很满足了;而且此时,从色达开始的高反缓解了很多,这里海拔3800m左右,为什么呢,心情使然吧

第五站 稻城我们来了,海子山上总在下雨

在甘孜遇见双彩虹后,今天要赶往到稻城。从甘孜稻城的一路会穿行在雅砻江大峡谷,峡谷山岩林立,犹如进入了一个古老隧道,传说这里就是“地之肚脐”的通道。中午抵达世界高城——理塘,下午过毛垭大草原,夏季草原上百花齐放,美不胜收。经兔儿山,翻过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苍凉、粗犷、壮美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685米),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在此透过一望无际的乱石滩,看到天边的一排雪山组成的雪线,景象十分的壮观。桑堆红草地是季节性的景点,只有秋天才能看到,现在已是九月,看人品了;最后傍晚时分抵达稻城县城,海拔3800米左右。

早上出发的时候月亮还挂在天空

走雅砻江大峡谷的一路上,两岸青山绿水,峡谷气势磅礴,道路蜿蜒崎岖,风景独好

一路都是这样

这里的山路,九曲十八弯。。。

走到靠近谷底的时候,天气不好,但是爬上山后,又是艳阳高

路过小集镇时,藏民不少

边上就是雅砻江

路修的还不错

雅砻江延绵不断。。。

赶往稻城的路况还是不错的

可惜的是,过了这里,在离理塘还有70公里的地方,我们的车坏在路上了,一修就是2小时,此时离稻城还有200多公里,今天估计要开夜车了,而且现在在荒郊野外,真是急死个人了。。。

师傅修车的时候,大家自由活动了,领队大保摆起了pose

哈哈,小吴同学绝对交友不慎

梅姐和小梅李也在摆pose

最后大家一起摆pose

这是什么花花果果,查了度娘也不知道,不过是有人送给我的,好荣幸啊

车终于修好了,继续赶路,这里是刚过理塘不久,离稻城大概还有140公里吧

中间路过一个牧场,正是牛晚归的时候,路上到处都是

路全是牛儿们的了

这山路真漂亮

过了理塘,到了海子山,海拔4500

开车的师傅说,每次经过这里,海子山都在下雨

海子山上的乱石

还有很多这样的小海子,另外天气不灵,如果是个大晴天或者时间早点,应该完全不一样

到达稻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不过依然没有挡住我们寻找美食的步伐,在稻城县城找到了这家吃牛肉火锅的地方,汤的味道很好,连广东人都说好喝

第六站 入住亚丁村,走进香格里拉感受秘境

这是稻城的早晨,今天我们赶往香格里拉小镇,到达亚丁

走的比较早,这是一路的风景,已经有点秋天的味道了

爬山中。。。

稻城亚丁还有70公里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香格里拉小镇。这里要说的是,很多人都知道云南的那个香格里拉,其实,云南那个是不地道的,亚丁的这个才是正宗的香格里拉,具体的来龙去脉可以去看看洛克的游记,或者问度娘,一切就明白了

我们需要在这里换乘亚丁景区的区间车

排队,景区必须的

人不算太多也不少,没多久我们就坐上了前往亚丁村的区间车

从区间车看出去,窗外是云雾缭绕,山峰也若隐若现,一片仙境

上区间后,要坐在右边才行,一上车司机就有提醒

这张全景是在亚丁观景台上扫的,山谷里就是亚丁

今天还比较顺利,到达村子时才12点,安顿下来我们在农家吃完中饭就前往冲古草甸、珍珠海游玩去了

草已开始泛黄了

远处有雪山,眼前有草甸

此时的天气还不错,但是过会儿就下雨了

适合凹造型

来了一个不速之客

小家伙要吃坚果

哈哈,这张照片很有意思

这是珍珠海

因为天公不作美我们没有在海里看到珍珠,但据说运气好的话看到是下面这个样子的珍珠海

真的是一颗一颗的珍珠啊,看到它是要攒人品的

好吧,上一张我们吃中饭的合影,此时,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团队相亲相爱的很和谐

第七站 央迈勇、牛奶海、见你们很费劲

今天要去爬山,去看看牛奶海、央迈勇,路途遥远,历程艰辛,天气也不是很好,蚂蜂窝的游记上都把这段行程形容的跟闯地狱一样,但是不到央迈勇、不见牛奶海又好像没来亚丁一样,所以为了不留遗憾,我们还是决定挑战一下,徒步上山。。。

我们需要先从亚丁村做区间车到冲古草甸,然后换乘电瓶车去牧场,到了牧场后,可以选择骑马上山或者徒步上山,从牧场出发去牛奶海,来回需要4-6小时,从亚丁村到牧场也要1个小时,晚上还回到稻城去,所以我们一早7点多就出发了

清晨的亚丁村,太阳正在升起

天很蓝,云雾缭绕

这里的PM2.5绝对在个位数

快到牧场了

已经走在徒步上山的路上了

有告示牌

上山前,大家合了张影,像对比一下回来时的模样,此刻,我觉得我们就像是要一去不复返了似的,好像有些悲壮,哈哈哈

出发。。。

天气阴沉,温度低

牧场的海拔是4200,牛奶海的海拔是4600

此刻,状态都还可以

走走停停,也是在适应

还有精力,体力要照片嘛

莫莫状态不错

快到牛奶海了,由于海拔上升的很快,小吴同学有些累了

一路遇到了骑马返回的队伍

从牧场骑马上山是不便宜的,而且马匹有限,如果没马了就只能走上去了

真不便宜啊,路途其实也就5-6公里

坚持,牛奶海就在眼前了

海燕同学是骑马上来的,等我们徒步上来后,她们已经浏览结束了,正准备下山

这就是牛奶海,湖面是蓝色,周边一圈是白色的,故名:牛奶海

是不是很漂亮!?天气差点,没太阳,不然更漂亮

五色海,全景看的更清楚。

这里的海拔再上升了100快到4700m了

我们找了个小山坡,拍了几张照片,以牛奶海为背景

我也来一张吧

爬到五色海的时候,正好是中午,我们决定在这里午餐

小吴同学的这碗饭很香,都舍不得吃啊

返程了,太阳出来了

下来的路途很顺畅,没有上山那么虐,感觉一会儿就到了上山的起点

天蓝蓝,不过只有几分钟

回头再看看央迈勇,别了!

这就是我们回来后的合影,除了磊子的脸色深了不少之外,其他人都风采依旧

还有咕咚记录的徒步路线图

步頻、海拔和时间的变化

央迈勇、仙乃日、五色海都有标识,由于开咕咚比较晚,全程来回大概12公里,6个小时,强度还可以,难度比预想的小,大概是全程没出现高反的缘故吧。

第八站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也在下雨

昨晚从亚丁村返回稻城县城,今天一早开始往成都赶了。中间会路过新都桥、折多山、康定、磨西、雅安。。。

在出了稻城后,路边看到了一片红草地

有树叶开始黄了,秋天的味道渐浓。。。

快到理塘的路。理塘,是海拔4015米,是最高的县城,号称“世界高城”。

视野很宽阔

天气再好点就好了

这些路就已经很漂亮了

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觉有木有

沿途都是这样的

318国道了,那些小黑点是牦牛

这边是啥草原,名字不记得了

有一辆大车冲下了山坡

一路过来看到了好几起车祸,开车的师傅说自驾还是不要走318国道,难度大,危险多

路过卡子拉山的垭口,当时在下雨,山上能见度很低,没停车直接走了,如果天晴的话,景色是非常不错的

雾气很重,但骑行者还在坚持,佩服佩服

又是一起车祸,安全第一啊。。。

再来一起。。。。

这里是十八弯,我们数了一下,好像也差不多

继续向前,海拔低了,天气也好多了

骑行318国道的人还不少,目的地都是拉萨

时间已经是中午了,我们来到了路上的这家面馆,牌子还是很响的,一碗面30,不便宜啊。。。

新都桥了,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天堂正下着雨

在天黑前,雨过天晴了,我们抓紧时间到周边的山上转了转

这是一家客栈,店名忘记了,但很有特色,在北边的山上

天蓝了这会儿,运气还可以

哇塞,李大爷拍的夕阳和马

趁着出太阳那会儿,扫了张全景,新都桥的风景是漂亮的,不愧是摄影家的天堂,如果时间再晚点,10月底过来,金色的秋景下,这里会是个童话的世界

走了一大圈,我们累了,吃货们开始找吃的了

菌菇+鸡+牦牛肉火锅味道那是杠杠的,还有这特色馒头,绝对很搭

这个馒头真的很好吃,现在看到照片我还会流口水。。。

第九站 翻越折多山,远眺贡嘎神山,回成都

今天是川西行程的最后一天。从新都桥返回成都,一大早就出发了,因为到了成都还要吃火锅散伙饭,好期待啊。。。

没出来多久就看到雪山了,而且就是贡嘎山脉

康定情歌里唱的那个地方,这里的天空真的是湛蓝湛蓝的,看海子的湖面就知道,而且这照片绝对是原片,没做任何处理

这里也是折多山的垭口处

折多山垭口的观景台上

全景,我爱扫全景

妹子们要合影

我也到此一游了。。。

西出折多山,大家伙儿一起来拍张合影,一个都不少。。。

贡嘎深山越来越近了

气势磅礴的很,很难形容

摆pose的人拍起来

还是合影好

一路下行,一路好风光

而且今天天气特别好,也是这段时间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了

好像是二郎山隧道

大渡河泸定桥,对的,我们到泸定

雅安成都的高架上,由于修路我们被堵了2个小时,导致回到成都已经快21点了,领队大保说,成都人的生活是晚上9点开始的,我们今天要体验一次成都人的慢生活,也不管他是不是在忽悠大家,反正我们具体决定去吃火锅,去吃散伙饭,也顾不上一天赶路的疲惫了

散伙饭大家喝的吃的老开心的了,成都的火锅是美味的,酒是浓香的,人却是不舍的,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说再见的时候到了,川西一路有佛国,有秘境,有美景,有美食,更有大家的欢声笑语,能在川西遇见真好,此刻祝大家日后一切都好,愿下一个行程依然能结伴同行!

第十站,成都,不想说再见

今天在成都休整一天然后离开,时间有限,只能顺道去看看国宝大熊猫了

地铁三号线出来,有专车接送

进门就有一只功夫熊猫在欢迎你

大熊猫们吃的吃,睡得睡,好不自在

吃也是躺着的,真是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这大概就是国宝级待遇了吧

那最可爱的熊猫仔来了

哈哈,太萌了吧

看上就是软绵绵的

这是刚出生没多久的熊猫仔,都在睡觉,也不搭理我们

萌萌的,而且这些照片后来在各大网站上有报道过,新生的几十只

这个家伙不知道在想啥

躺着在吃中饭

这是小熊猫,是另外一个品种,它们喜欢待在树上

不抬头还没看到它

留一张有熊猫的照片,哥就出去了

接下来去了宽窄巷子

成都美食太多,兔头、老妈蹄花、干锅肥肠都是我的菜

巷子里吃的很多,人流量也大,很商业化了,巷子的味道淡了,没办法,这就是现代化的结果

酸奶味道还不错,10元一瓶

巷子里的这家星巴克应该是很有名了

这次在成都住的这家橙子公寓蛮不错的,房间很大,干净舒适,位置在天府高新园那里,离地铁口5分钟,离机场12公里左右,交通便利,吐血推荐。。。

这就是我的川西之行了,从色达甘孜,从稻城亚丁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再回到成都,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成都,感觉很好,只是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去茶馆喝杯茶,没来得及去看一场正宗的川剧变脸,也没来得及去打一圈麻将,更没来得及搭讪个川妹儿就这样要走了,真不想说再见啊,成都川西,我会再来的!

引用 昊海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12-05 18:23

一口气看完了游记,写得真好:条理好,思路清楚,过程好!!!
好利他的人,上了一行人的好多照片。
请问行程的日期?

2016-12-05 18:29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12-05 18:29:03 的回复:

一口气看完了游记,写得真好:条理好,思路清楚,过程好!!!
好利他的人,上了一行人的好多照片。
请问行程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