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画~~雨神再次出发!

曹曹 (上海) LV.5
2016-12-01 15:22 88/4

写在开头的话。。。

按耐不住想出去的心,于是浏览了稻草人的所有短线,邀上我的90后旅友,说走就走!选了妙笔生画这条线,有几个关键字——仙华山(笔),麦秆画,一根面!附带四星酒店,姐也不想太累

出发

周六早上早起出发,7点半上海南站集合。但是为毛是下雨😭,明明上周艳阳天的,下午要爬山啊啊啊啊!上次烟雨太行,谁说我是雨神的☔,我不承认啊啊啊啊~难道今天又是烟雨仙华山嘛!唉~不管了,这次穿好防水登山鞋出发,做好准备!
这个季节,又是雨天,出去玩得小伙伴都是真爱啊!又是十二三个人,这次男生好像比女生多,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啊,不过应该好几对一起来的,也有男男组合。我很期待明天麦秆画的作品,哈哈哈哈哈哈哈

人少,安排的是像公交接驳车一样的,21座小巴,第一次坐这种车走长途。

今天的目的地——浦江县。属于金华市,离义乌很近。但是不同于义乌的热闹,这是一个书画之乡,慢节奏,文化之旅是我们这次的主题。
浦江线三面是山,仙华山在它的北面,海拔不高,主峰笔直,所以这就是我们这次的“笔”。神笔马良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就是从仙华山来的灵感。
中午11点半左右到达浦江县,今天高速上非常顺利,走的沪昆,一点也不堵。中午饭是包餐的,包餐的,包餐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吃的还是农家特色菜,虽然叫农家大院,地方可不是小地方,很大的店,只是金华这一代流行吃这种农家菜!这条线路,真的是吃的好,住的好啊!性价比超高,做口碑的吧。特色有豆腐类的几道菜,豆花汤,干菜炒豆腐,味道都不错。还有茶喝,长嘴茶壶,倒茶的时候像看表演,可惜照片拍的不好,视频拍了没保存好,没了

12点半左右吃完饭,去仙华山,离得很近,应该就7-8公里的样子,由于我们是小车,可以不用换景交车,开自己车上去,山上也有售票处。

这是典型的江浙一带的小山,海拔也就700米的样子,山顶上不去,可以爬到大约600米的位置。跟雨神出游,就别太期待什么在山顶,一览众山小的神马景了,不过随时随地让你升仙的感觉!从此开启看山的新模式
华山分东线,西线两条游览路线,我们是东线上去,西线下来,西线的路线长一点,有一段比较陡峭,不好走的路,下雨天要小心,石阶路比较滑。有一个小伙伴就不小心摔了一跤,手指划了2个大口子,好在不严重,好在我们的领队是个中医,稻草人领队都配急救包,及时消毒包扎了一下。
其实这种雨天看浙江这种山还是很适合的,很惬意的感觉,只是雾气比较大,无法远眺。

大概1点左右开始爬山,4点不到回到山下。整座山基本没看到别的游人,只看到有零星的大概不到10人,我们承包了整个山头的感觉~爽!快到山顶的地方有个观景平台,景色很不错,我拍了段视频,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放上来。等会儿试试。山顶也有个挺大的空地,我们在上面做了个小游戏,大家认识了一下,此次行程领队1人,协作 1人,队员11人,小团体,而且都是老队员,甚至还有“退役”“老”领队,玩起来很随意。
山下有个庙,好像供奉的是个什么仙女,道教大概是。领队还给我们普及了个道教的常识,佛教拜的时候一般人会双手合十这样来拜菩萨,但是道教是不可以这样拜的,他们认为手背为阴,手心为阳,手心对手背,阴阳相合这样拜才可以,有点像古人见面作揖的那种姿势。山下还有个麦杆画的私人收藏馆,就在进门左手边的地方,也是西线的山下起始点,或者说是我们下来西线的终点这里。这个藏馆也是我们明天要去学习麦秆画的老师蒋云花老师办的,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麦杆画的传承人,这个仙华山的馆里面有她几幅比较大的作品,最厉害的应该是一副麦杆画的“清明上河图”了,可惜我们那天下山快4点了,大概因为没人提前关门了。这个景区一般是4点差不多就都要结束了。

住在浦江

人少,结束的就很早,下山后直奔宾馆。住的是塔山宾馆,是个四星宾馆,但是小县城的四星,就不要期待太高了。至少干净整洁,干湿分离,早餐自助的,也很丰盛,这些都做到了,就是房间小了一点,厕所也小了点。

吃在浦江

晚餐是不包餐的,稻草人当初探路的人有准备一篇小文,推荐浦江的吃喝玩乐。有美食,夜宵,休闲喝茶的地方,还有县里的游玩小地方。小伙伴们决定一起觅食,原先是想去吃一个很诱人的海鲜一大锅,可惜电话过去已经关门了。这个小县因为比较小,出来吃饭的人其实不多,所以饭店更新还是比较快的。后来去了一家叫“大铁锅”的地方,吃的跟上海流行的蒸海鲜差不多,只是它是在一个大的铁锅上面蒸,然后下面的不是粥做底,而是一锅炖好的鸡汤。海鲜吃好后,可以在鸡汤里面下蔬菜,主食吃。这家还有大众点评,可以团购,赞!就是地方不大,桌子也比较小,一个铁锅周围可以最多围坐6,7个,所以我们13个人分了2桌。

饭后,因为看介绍说这里有个特色的牛清汤,我们那桌7个人又踏上了美食寻觅之旅,另一桌去吃撸串了~都是吃货啊,居然上一顿刚结束,立马宵夜了。为了牛清汤,我们又寻觅了半个小时,一路走走发现这个县城其实真的很不错,适合慢慢逛逛看看,而且也挺干净的,给人还挺繁华的感觉,并不比我以前去金华市里差。几个女孩子偶遇服装一条街,差点勾起了购物的欲望,还好我们还记得此行的目的是觅食~~~继续走走走,偶遇了一家刚才他们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过的连锁酸奶店,有卖面包,酸奶,饭团,还挺大的,爱酸奶的几个小伙伴,进去搞了个温酸奶,据说这个是可以加热到25度的特殊酸奶,因为里面发酵用的菌种不一样,所以可以加热。他们还跟店员相约等会人回来路过再买。。。这是有多爱啊。。。特别是跟我一起的那位同学,后来又杀回来又买了3,4个品种,4,5包不同的酸奶,说要晚上喝。。。你知道那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嘛,我亲爱的~~
言归正传,牛清汤,终于找到了,汤底是牛肉汤底,不过还是加了很多调味料,没有这么“清”,不过还是挺好吃的,关键还很便宜。里面的血很好吃,清汤只有血是4块/碗,加牛肉10块/碗,加牛杂7块/碗。我们吃的这家还有烤牛肉,牛肉稍微腌过味道的,也可以蘸她的孜然辣粉混合的一个烤肉调料,80/斤肉。因为吃过晚饭了,我强烈阻止了领队要多点点的意思,只要了1斤肉,还好坚持了,事实证明那些个男同胞不行啊,说要减肥,要干嘛的,还没我吃的多

玩在浦江

第二天照例早起,出门在外的时候我喜欢早起出去逛逛,这种时候往往人少,安静,会有些同样早起的老人,能看到本地居民的生活。宾馆旁边就是塔山公园,曾是县城唯一的公园,浦江人的后花园,不过现在他们还有2个新的公园。这个公园就像以前我们去的复兴公园之类的老公园的感觉,里面有一个龙德寺塔还挺有特色的,还有碑刻院,体现了浦江人的文化特色,儿童游乐区——旋转木马,海盗船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个烈士纪念雕塑。
龙德寺塔建于北宋的时候,以前这里应该是个山,山上有个龙德寺,这个塔就是寺里的,砖木结构,但是经过几次损毁,里面的木制结构已经没有了,以前应该是可以登上塔顶的。塔高也有36米,站在下面看还挺宏伟的。
早上公园里有很多早起锻炼的人,这里的人好像很喜欢打羽毛球,好多打羽毛球的人,还有比较专业的拉了个网在打。当然也少不了跳广场舞的叔叔阿姨们~转啊转~好有生活气息!

去完公园,回去吃个自助早餐,再去逛了下旁边一条书画街,短短一段路,是个书画市场~就在塔山公园的旁边,大概东门的位置?反正有个门出来就是。太早了,很多店还没开门,看招牌,有卖字画的,也有卖相关文具的,还有很多书法画画的培训班,都是那种国画风格。有个培训班早早的就开了,看到里面有10来个小朋友在上课,好用功啊~书画街上还有个浦江县图书馆,8点半开门,去的时候还没开门,也就没进去看,也有3,4层楼高的样子,看上去挺不错。

非物质文化遗产——麦杆画

这是此行我还挺期待的一个行程——学习麦杆画。我们找到了传承人蒋云花老师在县里面的收藏馆,她原先是一名老师,后来从事麦杆画30多年了,现在也有了些徒弟可以传承这门艺术。她给我们介绍了麦秆画的一些发展历史,以及整个制作流程。收藏馆里也有一些作品,比较有名的有一幅“百鸽图”,上百只鸽子,各种形态,羽毛根根分明,从选麦秆,到漂白、剖、刮、染色、拼,每一道工序都要靠手工完成。太令人惊讶了!制作麦杆画的麦秆选的是麦秆中中间的第二段的部分,漂白以后,中间剪开,染完色,贴在纸上,刮平,然后再是按照事先画好的图样进行拼贴。所以它是一种剪贴画,有平面的,也有非常立体的,一层一层,耗时耗力。
里面还收藏了其他一些浦江特色的手工艺品,比如剪布,就是像剪纸一样的,不过是在布上剪出来的。
参观完还给了我们亲手制作的机会,不过没有前面的那些步骤,因为那些都需要花太多时间,给我们准备好了材料包,里面已经有准备好的图样和贴好的麦秆材料,依样画葫芦剪下来,拼贴起来就好。有一把扇子,配的是猴年的小猴子,明年来的人应该就是给小鸡了吧,还有一张贺卡,配麦秆原色的玉兰花,还有一个书签,上面是个蝴蝶。我跟小伙伴合作,把两个猴子放在了一把扇子上面,稍微创意了一下,这个扇子看上去画面丰满一点了~书签和贺卡我们也分别做了,感觉自己棒棒哒

吃货最后还是要吃一顿!

午餐还是包餐,包餐,包餐!去的是金华下面有一个小村~潘周村,因为这里大部分的人家都姓潘,或者姓周。这里的特色就是家家户户都会做长长的手擀面,然后在院子里面挂着晒面,所以也可以叫挂面村。下面的时候,面盘起来有两米长,一边拉,一边下,面咻咻咻的直接往锅里奔去了~面出来很软,但是不会糊也不会烂,好吃啊!

饭后我们在村子周围随便逛了逛,村子背靠大山,还有条小河,依山傍水,风景很美。村里的老屋基本都不住人了,都准备进行改造,打算也建个古镇旅游区吧。也许下次再来,弄好了,就要有门票了。。。。

引用 曹曹 的图片:

人少!!而且这地方看着和华山有一拼呀!!!

2016-12-01 16:1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01 16:18:21 的回复:

回复丸子:没有这么险,这么高,大部分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人真的是少

2016-12-01 17:3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2-01 19:26

引用 曹曹 发表于 2016-12-01 17:38:06 的回复:

没有这么险,这么高,大部分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人真的是少

回复曹曹:哈哈,这样玩着才爽呢!!!但是怎么没有楼主自己的照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