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三国十城两周游——浅尝辄止的旅程(文末干货大全)

• 出发时间/2016-10-18

相信很多朋友在出去的玩的时候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选择:是费心自己做攻略出去自助游,还是花钱报旅行团跟团走呢?对于像我这种控制欲极强的人而言,是更喜欢自助游的。不过这次去意大利,主要是去表演,然后顺便去其他地方玩玩。考虑到现在各种恐怖袭击,还有传言中意大利多如牛毛的小偷,我们同行的几个女生就报了一个一日游和一个五日游。就我自己的感觉而言,是去了很多地方,但每个地方都没玩够,而且我还不太喜欢那个五日游的导游。即便如此,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意大利人乐观热情的性格。

我,小伙伴霹雳,还有意大利大美妞儿安典娜的合照~

米兰的一家黑胶唱片店和老板合照,满嘴冰淇淋的我实在让人不忍直视,所以用贴纸遮一下

博洛尼亚的六天里我们都是自己玩的,在罗马呆了两天,第一天去了斗兽场和梵蒂冈,第二天跟团去庞贝那不勒斯,之后就都是跟旅行团走了。所以这篇游记里攻略可能不是太多,主要是分享一些景点和美食。文末照例会给出一些攻略以及我设计的行程(可以点击标题直接去看~),希望能帮到大家啦。

前六天 — — 博洛尼亚

博洛尼亚的日子里,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剧场里排练、表演,我和小伙伴们只有在休息的时候才得空出去使劲逛。除了登了双塔,去了马乔列广场之外,在这种四处乱窜的过程中,倒也确实收获了不少意外之喜。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个地方的,典雅,安静,是读书人的气质。对博洛尼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单独为它写的游记《腔调生活——博洛尼亚六日之窥》,里面有详细的景点介绍和攻略安排。这里我就稍稍分享一下各种照片,做一点简单的介绍。

1. 双塔

塔里有一座塔比比萨斜塔还要斜,另外一座则算是博洛尼亚古城里最高的建筑了,登顶可以俯瞰整座古城,倒还有些壮观。登顶门票只要3欧元,早上八点半还是九点来着就开门了,但是会限制每次进入的人数。周末的时候这里会有很多游客,所以建议在工作日的时候来看,或者赶早来看。在双塔附近还经常有有一些卖手工艺品的小贩,一般中午之后才出来。喜欢这些小东西的盆友千万不要错过哦~

双塔中的斜塔斜的地方有点特别,你得找找,才能知道它是朝哪个方向斜的

双塔前的一座雕塑

古城里清一色的红顶小房子,看上去特别和谐

双塔旁边的宫殿,我也不知道它的历史和中文名字,听一位在当地读书的朋友说它的名字是 Palazzo della Mercanzia,而Mercanzia意译成中文是“货物”的意思。我见到过有导游在那里给三四个人讲解,所以这里应该也是一个有名气的地方。但其实不知道名字也没关系,走累了来这里边休息一下,吹吹风,摸一摸有年代的古砖,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意大利的冰淇淋是很出名的,有些意大利女孩痛经的话都是去吃冰淇淋来缓解的,因为很甜。在双塔旁边就有这么一家冰淇淋店。这是在当地读书的一个姑娘特别推荐的,便宜好吃,好像是2.5欧2个球,3欧3个球。这边的冰淇淋里的奶油特别纯,纯到吃了冰淇淋都不觉得饿了……

在冰淇淋店的那条街里,有这么一家餐馆,中餐10欧自助餐,送一杯水和一杯咖啡。其实博洛尼亚有很多店中午和晚上都是这样,大家留心就都能找到~

2. 双塔对面的教堂

在双塔的对面,或者说后面,有一座像长廊的建筑,这座建筑一转弯,就会看到一扇门,那就是教堂的入口。我并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但看着它门前花砖上1877的标识,猜想它可能建成于1877年,实在是一座大古董啊!

就在这条路上,在画面里我的右手边

你们再去看看这座教堂的入口,是不是非常朴素!哎,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不懂历史的游人来说,也许往往错过的就是这种看着普通,实则内有千秋的地方吧……

从教堂出来以后就会看到这家披萨店啦,非常便宜,具体不记得了,好像是1.5欧就能买到一大块还是两大块披萨,两块管饱!

3. 圣斯蒂芬教堂(七教堂)

如果是认真搜索过博洛尼亚的景点的童鞋应该都知道这里,也算是有点传奇色彩吧。七座教堂修到了一起,连为一体,当地人称其为七教堂。如果是看到了我在上文提到的双塔附近的那座宫殿,面对它,往左手边那条路走,很快就能看到七教堂了。里面确实挺大的,各种兜兜绕绕。而且还有一个小型的宗教艺术展,收藏了很多画,以及教会使用过的器皿。在那个展览馆里还有卖明信片的,我买了几张,不知道这些明信片有没有开过光诶,嘿嘿。

路上你会看到这座雕了很多人头的建筑,继续往前走

走到这个开阔的地方就能看到七教堂的入口了

破成这样了也并没有刻意修缮。其实这次在意大利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这边不会为了好看而去修补什么,反而这种残缺的样子倒更有历史久远的沧桑感

照片作者霹雳特意提醒我,看到没,有很多人往里面扔钱呐!

4. 马乔列广场

Piazza Maggiore意译过来就是主广场的意思,这里被圣白托略大殿,市政厅,内图诺广场包围,有很多游人,也有人会来这里卖艺。阳光好的时候哪怕只是在广场上散散步,晒晒太阳,也挺舒服的。

马乔列广场的全景图,手抖癌晚期求不喷~

卖艺青年

4.1 圣白托略大殿
游人多,而且这个景点在当地政府眼里看来也很重要,因为这是我在博洛尼亚去过的几座教堂里唯一对游客数量进行控制并且有武装官兵把守的教堂。进去是免费的,但是好像只有买了某种票才能在里面各种拍照。我们当时不知道,各种拍拍拍,结果后来有一个工作人员就过来了,说了一大堆我们没听懂,他就简单地说“No ticket, no photo.”后来小伙伴霹雳告诉我,她看见这个工作人员又去栏另一位游客,但是那个游客出示了一个黄色的手环后,那个工作人员就让她继续拍照了。

我想说这个拍摄位置早就超过教堂中间了,但是离得还是比较远,你们可以想象教堂有多大!

我们就是在这附近遇到的工作人员,我只能帮你们到这儿咯~

4.2 市政厅与博洛尼亚图书馆
面对着圣白托略大殿,往右手边走就会到市政厅了,面对市政厅再向右手边走,就会到博洛尼亚图书馆了。我们爬到市政厅的二层后,觉得没什么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就又下来了。市政厅庭院里的两座石头雕刻成的座椅倒是还有点意思,坐在上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硬。

图书馆的门前有阶梯,常年有人坐在上面休息。我们去的时候阳光刚好照在那里,看到有大人带着孩子在阶梯上面吃三明治,像是踏青一样。图书馆里面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他们的椅子设计得很有意思,借用了莫比乌斯带的原理,非常实用。建议工厂老板们都去看看,然后回来制作好放网上卖。(啊,我竟然没有照下来!)除此之外,图书馆的天花板倒还有一点意思,似乎是保留了古时的设计。

4.3 内图诺广场与海神喷泉
内图诺广场其实就在马乔列广场,是海神喷泉周围的一小块地。实在不巧的是,我们在博洛尼亚的时候海神喷泉正在修缮,但是现在应该已经重新开放了。

就是被围起来的这块儿啦~

4.4 移动电话(当地人戏谑的名称,建筑物真名我不知道)
这个有趣的地方也在马乔列广场附近,是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带我们来的,他说当地人戏谑这里为移动电话。两人分别站在对角线上的墙壁前,其中一人轻轻地说话,另外一个人会像听电话一样听见声音从自己面前的墙壁里传出来。是不是很好玩!简直是告白神器啊!超级浪漫有木有!然而,似乎并没有在什么旅游平台或者旅行团中听到对它的特别介绍,所以看到这篇游记的小伙伴,你们绝对赚了啊!(想想,当时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在玩这个,路过的老外游客看到我们这么玩了以后,都等着来说话啊,看来全世界人民都有一颗童心~)

在圣白托略大殿的对面那栋建筑物下面,是这样子的长廊,你一直往出口方向走,就能到达那里

这个是从马乔列广场外面看的移动电话所在地

这里就是入口啦,直接通到马乔列广场。而且还有卖冰箱贴,明信片,烟草的小店

看到有一处四面立着这样的墙,抬头会发现四处都有圣人雕像,天花板还画的有画像,就到“移动电话”啦~还等什么,快去玩耍啊~

5. 四方区

四方区里有很多小店铺,许多当地人会来这里买花,买虾,买茶,或者是吃饭。周末的时候倒是挺热闹,有很多人,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去逛逛,从四方区也能走到马乔列广场。

6. 圣彼得大教堂

在去往马乔列广场的路上,会有一座很不起眼的教堂,名为圣彼得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 Pietro(和梵蒂冈那个中文同名,英语还是不一样的)。我们当时是看到它门口立有这边旅游景点前都会立着的牌子,才停下来准备进去看一看的(忘记照牌子了,白底黑字,还有红字,来博洛尼亚后很快就能认出来的)。我们最初并不知道这座教堂是什么教堂,只觉得它里面装修得比较华丽,所有的雕塑都透露着一股子精致。回来了在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这也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座教堂,详情可见各旅游平台里的景点介绍。

7. 大学

博洛尼亚的大学都是开放的,没有用围墙或者栅栏给隔开,而且他们不同的大学之间也没有明显的围栏以示分开,所以说博洛尼亚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大学城”。我们的剧场离博洛尼亚大学的什么法律专业还是啥就很近,不过我们并没有走进去参观,只是在但丁走过的路上走了几个来回而已。

8. 圣多米尼克教堂

这座教堂刚好在我们住的地方去剧场的路上,所以有一天我们就进去看了看。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回来查资料的时候和各种图片对比,觉得应该就是圣多米尼克教堂。也是比较有意思的教堂,很大,而且去得早的话能听见去礼拜的人唱诗,挺有意思的。

这个特别好玩儿,你站着的时候,灯是亮的,一跪下灯就灭了。小伙伴说灯灭可能是为了让人可以在更不受干扰的环境里祈祷。嗯,有道理~

再来两发夜景。第二张图你没看错,上面就是有一座棺材,而且估计里面也真的有尸体哦!

9. 其他景点或地标建筑

博洛尼亚虽小,却有很多剧院。这座剧院的名字,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之所以列出来是因为这座剧院在博洛尼亚的一条主街上,面对着它,你的横向那条街就是主街了。而在这座剧院的附近一个小巷子入口处,在周末的时候会有人出来摆摊,再往里走还会有大规模的跳蚤市场。如果是对淘东西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又是无意中进入的一座教堂,也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不知道名字,可能与圣母玛丽有关吧?

博洛尼亚政府常年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当然,和我们国家的还是有区别。这位领导人的雕塑也在名品街附近,闲逛的时候可能会看到。他的名字叫马克•那个什么什么。另外,没错,他头上就是站了一只鸽子~

博洛尼亚的有一块区域呢,房子也都是建立在水里的,跟威尼斯一样,俗称“小威尼斯”,不过这片区域现在也是在不断地缩小。我们没有去那里,只是晚上经过一堵墙时,留学生盆友指着上面的这个窗口说,这就是小威尼斯之窗。确实,从外面往里看,是有一些威尼斯的感觉。

10. 食宿

10.1 住宿
因为这次我们在博洛尼亚的住处是有艺术节主办方给我们订的,所以我无法提供特别多的攻略。只不过呢,推荐住民宿。因为可以自己做饭,要知道一旦你掌握了超市里的套路,自己做饭还是比较便宜的。而且很推荐住古城里面,这样出行都比较方便。先给你们看几张住处的照片以及我们自己做的早餐照片。(这家可以住五个人哦!)

如果说古城里的房子比较贵,或者是希望能住在离火车站和飞机场比较近的地方,那我推荐我们后来回博洛尼亚的晚上订的那家airbnb:DeLight Large Room Near Station。离火车站确实比较近,走十几分钟吧,当然,前提是没有走错路。不过这家房东很好,你迷路了他也会来接你的。(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10.2 餐饮
虽然在住宿上我帮不了太多忙,可是在吃饭这方面,我想我应该还是能给出不错的建议的~除了我在上文提到过的一些地方呢,还有下面这些餐馆可以去试一试:

这家店是大学城附近很多大学生会去的一家披萨店,非常便宜,一张管饱。我和小伙伴两个人一起吃了一张4欧的披萨,特别饱~

这也是大学城附近的一家咖啡厅里的早餐

这是在Pizza Casa附近的一家意面特别好吃的店,他家的宽意面算是特色,再淋上特制的博洛尼亚酱,真是好吃到不行~

这家是中式炒面,味道还可以,因为加了辣酱,价格也实惠。你可以选择中式面条,或者粉丝,或者意面,我建议选意面。女生吃差不多能饱,而据娃娃同志回忆,他吃完了还是很饿……

这里乱入两张街边的烤栗子,没错,烤栗子!我和小伙伴在意大利街头看到板栗的时候觉得很惊喜啊,赶紧买了3欧元的栗子。与国内比起来价格肯定是比较高,但其实也没有很贵,关键是还很好吃,非常容易剥皮

宽窄巷子,在意大利是连锁的,我在罗马街头也看到过他家招牌。不过他家真是正宗川菜,味道好,而且里面的厨师、服务员、老板都是说的四川话以及“川普”。不过他家的东西略贵,这盘牛肉炒饭要10欧……

这家的炒乌冬还有海鲜炒面都不错,酸辣白菜味道也比较正,至于羊肉汤面,就一般般了

意大利街边经常会有酒吧类型的餐馆,不妨晚上去那和朋友点几杯酒,要一盘肠和肉,也是一种独特的风味~上面的奶酪要和肠一起吃哦~

在这六天的时间里,我和小伙伴们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哎呀,你看那位老太太穿得好潮啊!”“那个老爷爷打扮得好帅啊!”“哇塞,怎么这边全都是帅哥美女!”这种感叹是我们去了罗马之后都不曾发出的。就时尚度而言,米兰也会让人发出这种惊叹,但是二者之间的气质却完全不同。米兰是那种走进小巷子里也还充斥着名牌商铺的纸醉金迷,而博洛尼亚则是一所大学城里的岁月静好。(妈呀,我竟然用了岁月静好这么矫情的词语!)博洛尼亚当然也有乞讨者,他们身边往往躺着一只老狗,他们向过路人伸出拿着帽子的手,而无论过路人给不给钱,他们都会说一句“Grazie.”(意大利语里 谢谢 的意思)

第七天 — — 斗兽场与梵蒂冈

第七天的早上九点四十五,我们坐火车到达了罗马,然后去火车站领罗马pass。我们是在某宝网上买的罗马pass,48小时免费公交,一个景点免费免排队。然后急匆匆赶到订的B&B那里,放下行李就奔向了斗兽场。

罗马中央火车站出来后往左走,路上会看到“蓝天旅行社”的字样(对,就是中文),然后来这领罗马pass。当然你们也可以用这张图来问工作人员怎么走

我们在Airbnb上订的房间,名字叫RELAIS 155—Raffaello Room,离火车站挺近的

公寓楼里的老式电梯,要开关门的那种哦!

1. 斗兽场

坐地铁在Colosseo下,走几步就能到。我们住的地方离斗兽场很近,走过去十分钟就到了。

走在路上突然看到了路中间的这堆遗址,很惊喜

周围都是现代的建筑,现代的科技产品,古罗马斗兽场就这样矗立在人流中央,有些格格不入,又使人激动不已

不要再吐槽中国的景点人多了,罗马的景点也到处都是人好吗?!小伙伴霹雳还抱怨道,“罗马热,人又多,老外一出汗,身上的味儿就出来了,我还刚好就他们的咯吱窝那么高,真的快要晕掉了!”(但是我听完只想笑,哈哈哈)

斗兽场里的一个展览,虽然看不太懂在讲些什么,我猜可能是根据在遗址里找到的骷颅或雕饰来复原那些奴隶的相貌

并不知道是什么,但是看到它被围起来了,就一定要照一张。就是这么有原则!

牌子上说的是斗兽场里奴隶和猛兽打斗的流程与规则,大意是:从早上开始,所有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斗兽者,以及观看斗兽的人)开始就位,这时野兽被猎兽师锁在模仿这些猛兽生活环境的布景里;在午饭的间歇,斗兽者赤裸且赤手空拳地看着猛兽,同时还会有傻子(可以理解为丑角,逗人发笑的那种)、杂技演员以及魔术师进行表演;到了傍晚,斗兽正式开始。斗兽这项活动最初被认为是用来纪念死去的杰出人士,参与斗兽的一般都是死囚犯或者奴隶,也有自由人为了名利而参与斗兽的(真是作死是!)。因为这项活动非常受欢迎,所以政治家们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来讨好百姓,不过对于那些智者来说,他们认为斗兽是一种撼动公众舆论的方式,也是导致精神堕落的原因之一

不知道是什么,但是被围起来了就要照下来,哈哈哈

从斗兽场眺望凯旋门~

罗马遗址,这次因为时间太紧,我就没有去成,呜呜呜~

前面这个人,好有三星堆的感觉

又是玩飞碟的人,不过在古罗马遗址附近演奏还挺应景的,它的声色确实有一种远古的质感

不知道这个青铜作品是古迹还是当代的作品,但气质和斗兽场好搭~

2. 梵蒂冈

看完斗兽场和君士坦丁凯旋门后,我们就急忙坐地铁赶去梵蒂冈了。罗马只有两条地铁线,A线和B线,从斗兽场去梵蒂冈的话中途需要倒一趟地铁。等到了梵蒂冈之后,我们又傻眼了,我去,这么多人!还好我们提前在网上(可以在梵蒂冈的官方网站买,也可以去淘宝看看)买了免排队的联票,所以只等了一两分钟就进梵蒂冈博物馆了(是的,免排队的那条队伍人也很多!)。

如果你不是准备一大早就去梵蒂冈参观,或者你确信你去的时候是梵蒂冈的旅游淡季的话,我建议还是上网去买梵蒂冈的免排队门票。虽然人多的时候也需要排队,但就是等几分钟的事而已。另外,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只包括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堡教堂要从另外的入口进,应该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也有很多人排队!所以你们也可以顺便买一下圣彼得的免排队门票。

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圣彼得大教堂这三个地方非常值得一去,建议大家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里面闲逛,半天时间真的不够!对梵蒂冈很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我的《梵蒂冈半日暴走行》,或者去XieCheng看看我专门为梵蒂冈写的游记《世俗喧嚣里的宗教与信仰》,后者的介绍更为详实,这里我就作一些简单的介绍啦~

2.1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好复杂,各位自己去查吧。也是有免费的日子,现在有时夜间也会开放,然后还会有闭馆的日子,大家一定要查清楚啊。)

这个博物馆真的还挺大,我们在这里呆了两三个小时,都还没有全部逛完。如果想要好好地看这里面的展品,并且所有展厅都去一次的话,估计起码得留出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吧。不过,在这里的每一分钟,感觉都过得很有收获,像是把过去十几年落下的美育课都给补起来了一样。建议大家事先查一查梵蒂冈博物馆的资料,看看里面的哪些作品出自哪些人之手,这样逛起来会更有意思。我呢,太懒,没查,只知道里面是各种像达芬奇啦、卡拉瓦乔啦,拉斐尔一类的大触的作品。简而言之,里面的展品,都很牛逼,我们就只管静静地欣赏好啦。

梵蒂冈的时候是不可以带水的,不过没关系,在博物馆八角庭院这座雕塑前,可以直接接这个水喝的~

特意给大家截的tb客服给我们发过来的梵蒂冈博物馆的地图,只可惜我们当时没有用这个,然后就在博物馆里各种乱转,最后还不小心转出去了,然后又不小心转回去了,真是呵呵呵呵~

我们在看这些画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前期的宗教画里,小婴儿和小天使的表情大多呆板,不苟言笑,有些甚至透出几丝惊悚的寒意,看着跟鬼娃一样。可是越往后发展,画里的小屁孩儿们就越开心。真的是越来越开心,玩儿得越来越high。越来越多的婴儿和小天使呈现出胖嘟嘟粉嫩嫩的状态,笑得自然可爱,给人一种调皮而有活力的感觉。这大概就是文艺复兴里,人的力量的复苏吧。(讲真,要是我以前的美术课老师们能多给我们看看画的图片,而不是单纯念课本的话,我才不会一上美术课就写英语作业呢。)

原谅手抖的我

《最后的晚餐》的原迹是在米兰的圣玛利亚修道院的食堂里,要去看的话需要提前预约

梵蒂冈邮局,价格还比较便宜,我买了两张明信片,加上寄往亚洲的邮票,总共是5.6欧

不小心走出来,到了不知道哪里

都是教皇出行时的模型,很壮观!

坚果庭院

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

哎哟,伦家什么都没有看到啦~

婀娜的酒神

就要到我最喜欢的教皇埃及藏品展啦!

真的是木乃伊!木乃伊!木乃伊!

2.2 西斯廷礼拜堂
周一至周六:售票处9:00~16:00
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免费 9:00~12:30

埃及展馆出来以后,再往楼梯上走就会到西斯廷礼拜堂了。实在不知道怎么走也没有关系,游客们会推着你往上走的(迷之微笑脸)。在进入西斯廷礼拜堂后就开始仰天长啸吧!米开朗琪罗画的天花板(是不是觉得很接地气呀)以《圣经》里的故事为原型,好像是一直从创世纪画到了最后的审判。我们买票的那个店家当时给了讲解图,然而我们压根就忘记这回事了……

先把讲解图给各位小主奉上~

我是觉得在西斯廷礼拜堂慢慢走,待上一个多小时是挺好的,不过呢,如果游客多,可能一二十分钟你就会被推着走完全程。我当时后来照的相片,就是因为这个所以充满了动感啊,感觉要飞起来了啊!

从西斯廷礼拜堂出去的时候会经过一段地方,有神职人员,不允许拍照。那里有很多人坐着,也不知道是游客还是信徒。但是那个穹顶里的壁画真的很壮观,感觉可能浓缩了很多很多个故事。在出去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人是往左边的出口出去的,从那出去之后就真的出去了,再要去圣彼得大教堂的话就还得绕一段路。我们当时是从右边的出口出去的,很多旅行团也是从那个地方走的。我看了一下,右边的出口写了“Exit for booked tour”,所以不知道出去之后会不会偶尔有人来检查票什么的,我们当时出去是没有的。

2.3 圣彼得大教堂
教堂:7:00~19:00(4至9月);7:00~18:00(10至来年3月)
地下墓穴:7:00~18:00(4至9月);7:00~17:00(10至来年3月)

出了西斯廷之后,就来到一个小小的庭院里,人也不少,但是跟外面那些浩浩汤汤的游客大军相比,情况好了不少。因为不熟悉情况,我和小伙伴再一次逛到了厕所。之后,我们跟着人群去了教皇的墓里……里面灯光昏暗,还放着唱诗的音乐,确实有几分诡异。但是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这是抄近路去圣彼得的必经之地。反正我的脑海里在地下墓穴之后的片段,就是我刚进圣彼得时发出的“哇塞”了。西斯廷惊艳的地方在于,它的天花板真的全都是画啊!是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啊!而圣彼得大教堂令人惊讶的地方在于,它好大好高好金碧辉煌呀!以及,好多人啊!

作为世界第一大圆顶教堂,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以及欧洲天主教的朝圣地,圣彼得大教堂还是文艺复兴式建筑的杰出之作,里面更是囊括了各种大雕塑家的作品。但是,我都不知道!没错,我们去的时候真的一点准备都没有,只知道里面有米开朗琪罗的心血,具体是哪件就不清楚了。有心的小伙伴可以去之前专门google一下,如果不想为这些所累,而是单纯凭直觉来判断好看与否的话,那就不需要了。看的时候呢仔仔细细地看,看那些人物的神态,看那些鸟兽的造型(呵呵,说的就好像我真的知道该怎么欣赏一样……)。如果想好好地看里面的画,还有雕塑的话,我估计起码要预留2个小时的时间。

在大教堂里胡乱逛着逛着,来到一个地方,里面有十几个人坐着唱诗,应该就是供信徒和游客祷告的地方吧。令我没想到的是,一波又一波刚好逛到那里的外国游客看到此情此景,都会驻足停下,与里面的人一起唱了起来。其中大多数还是上初高中的小鲜肉,眼神清澈地望着里面的人,轻声和唱,一切看上去都那么自然。或许对于这些从小受过宗教洗礼的人而言,位于何处,环境如何都不会影响他们条件反射般的虔诚的行为吧。

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一个有保安守着的地方,本以为是什么存了惊世奇宝的博物馆,仔细看了看牌子,是专门为有心人设置的祷告室。上面写了,“Prayer Only。”所以进去之后,什么拍照啦,喧哗啦,肯定都是不允许的。我们也进去准备看一看这祷告室究竟是什么样子,去清静一下(喂,真的不是为了进去坐下休息休息的吗?)。
祷告室里的人大都跪着,跪在长椅后面专门设计的横条上。最前排跪了两位修女,眉眼低垂,双手握紧放在胸前。我们坐下后,觉得光坐着不太好,于是也学他们跪下祈祷了一番。再睁开眼的时候,前排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她在长椅的最边上跪下,低着头,然后过了十几秒,一位同样满头银丝的老爷爷跪在了她旁边的地上,靠在她身边耳语了几句,然后他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走到老奶奶后边那排,跪了下去。我看得入迷,也不知道是迷什么,大概就是突然觉得,意识到自己与自己在乎的那些人终将死去,是一件很难过,却又很幸福的事情吧。
然后一位神父走了过来,他摇了摇悬挂的香炉,祷告室里顿时弥漫着一股令人心安的香气。

圣彼得教堂里有一个财富博物馆,也不知道是教会的还是某位教皇的财富,进去须要另外买票。鉴于时间和经济两方面的考虑,我和小伙伴并没有买票。

2.4 圣彼得广场
出了圣彼得大教堂就是圣彼得广场了,广场的中央放置了少说也有一千把座椅,大概是为了宗教年的集会活动准备的。有想上厕所的姑娘呢,出了大教堂后往右走就能看到长队了,是的,上厕所的长队。
圣彼得广场中央有高碑,右侧有喷泉,两边都有长廊,看着也没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不过呢,出了广场别急着逛纪念品店,多走走,往出国的门那边走,可能会发现一些小摊贩,他们卖的价格会低一些,而且有时还能讲价,当然,女生讲价成功的可能性比男生大。

3. 晚餐

我本来以为当天晚上我还可以再出去逛逛,但是没想到一整天的暴走已经让我腰酸背痛腿抽筋了。于是我们来到房东推荐的街角的餐厅里,拿着房东给我们的免费提拉米苏券,准备饱餐一顿。餐厅名字是Locanda Rigatoni,装潢、氛围都很棒,菜品味道也不错,服务员还推荐了一瓶酒给我们。这算是我在意大利吃的最好最贵的一次了,总共花了我27.6欧。不过吃得很满足啊,回去之后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二天跟团去庞贝

罗马特色羊肉配烤蔬菜~

房东家

因为第二天我们早上很早就要出发,但是房东家的早餐供应是八点开始,所以他们提前给我们准备了第二天早上吃的一些小零食。好暖啊~

第八天 — — 庞贝、那不勒斯、罗马

在去一日游之前,我起了个大早,赶到西班牙广场去拍照,发现人好少啊!要知道那里一直都是大热门景点啊!~

人家的地铁站~

人少到我敢把手机放地上定时拍照!

那个一日游是我们提前在网上订的,庞贝那不勒斯一日游,一个人489元,不包括庞贝古城的门票(门票一人13欧元),需要给司机和导游各2欧元的小费,司机的一定要给,导游的可以不给或者给少一点。个人觉得这种一日游还是比较值的,在庞贝待一个上午足矣,而那不勒斯在我看来其实没什么意思,去看看就够了。当晚回到罗马后,我就带着小伙伴们开始了疯狂的罗马夜游,走到腿都要断了……很多地方我都不确定是什么景点,也无法深入进去观察,所以只能给各位看看图,解解馋了。

1. 庞贝古城

在古城里逛得还是很开心的,不仅能够看到、摸到公元前的石砖,置身于那种环境里,似乎还能感受到古时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古城里放了很多当代的青铜作品,残缺的美感与古城的凋零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丝毫不显突兀(讲真,开心不是因为到处都有屁股和那什么吗?!)。

还没到古城的时候,就在路上看到了这座雕像。想起好像在哪儿看到过一条新闻,说是在庞贝古城里挖到一对恋人的尸体,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作品的灵感来源

一到古城就马上开始拍拍拍。看着是不是穿得很少?等下我还会把外套给脱了。就是这么热!当时是10月25日,在博洛尼亚已经要穿棉服的我,到了南意要被热成狗了。所以准备跨意大利旅行的朋友,一定要准备多个季节的衣服!

女神给我拍的霸气坐姿~

别问我,我也看不懂~

这是在庞贝挖到的一具儿童尸体的模型,尸体本来就有这么完整呢!大自然真神奇~

嗯,额,咳咳,对,这是妓院遗址。因为庞贝曾经是一座商业繁荣的城市,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商人,其中有些人并不会说意大利语,而墙上画的这些不同姿势就好比是餐馆菜单上的图片,你想要哪种姿势,老司机带你飞~(我们是悄悄跟在一个有会说中文的意大利导游的阿姨旅行团后面偷听来的,导游当时很认真地说:“用你们中国人的词语来说,就是,春宫图~”)

这是妓院的床,是刻意用石头做的,因为这样客人会因为觉得不舒服而快速结束,额,结束运动(阿姨们听到后,一个个发出了少女般的笑声“啊哈哈,哎呀,好聪明啊~”)

相信的你的眼睛,没有看错,就是生殖器,它指向妓院

最终害羞的我还是没有把罪恶的小手放在羞羞的部位上,只是靠近了一点点而已。而在我们之前拍照的所有外国大爷大妈哥哥姐姐,都毫不羞涩地把手放了上去。我还是太年轻……

这里据说是当年庞贝最有钱的一户人家的房子,墙壁上雕刻的都是奴隶

不知道为什么只开这么一个小口,我怀疑这里不是存放食物的,就是关押奴隶的

从废墟里挖出来的瓷器、石桌、石凳

古城被繁花围绕,越荒凉的地方反倒越有生命力

2. 那不勒斯

这座长廊与米兰的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很像,当然,后者更为壮观。我们现在进去看的话可能会觉得一般般,不就是购物广场既视感吗?但是长廊顶部的钢铁和玻璃,都是工业革命的产物,想象一下当时人们的感受吧,就能体会到它的豪美之处了~(其实就是没啥特好看的)

这个还比较有意思,地上不仅有十二星座的花纹,还有用来指示东南西北的花纹

在长廊的另一头的甜品店里买的具有当地特色的甜点,真的一点都不好吃!

我们就只是在门口逛了逛~

据说这家冰淇淋店1969年就开了,在门口确实就能闻到一股牛奶香,可惜我们没有吃~

当地的特色披萨——炸饺子(一般般,一般般,一般般!),3.5欧一份

走到海边看见了这家店,和朋友一起要了一份海鲜面,很鲜美,味道还可以,10欧一份

3. 夜游罗马

看着一堆夜景图,我不禁开始懊悔,为什么当时没有给图片编辑名字!根本分不清啊啊啊啊!好吧,我就凭我的聪明才智来简单区分一下,分错了的话还望各位谅解哈~

我会告诉你们这是早上去庞贝的时候在车上拍的吗?我居然找到了这座教堂的名字!

这是回到罗马后,问导游后去的一座教堂,虽然进不去,但是夜景还挺美

巴贝里尼广场的海神喷泉~虽然没有博洛尼亚海神喷泉的少女酥胸,但也很有意思啦,起码还有海神……

适时晚上九点半,特莱维喷泉前依然聚集众多游客,拍照,聊天,就是不走~

不过真的挺好看的!

许愿池旁边的一座小教堂,居然被我找到名字了!好佩服我自己~

听房东说,万神殿是早上九点开门

不知名喷泉~

我尽力了,但就是没找到它的名字

这些仙女一个个都好彪悍!

这就是当时顺手拍下来的,没想到居然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啊!

这次在意大利我的自由行就结束啦,第二天就开始跟团了,我也就要开始感受浅尝辄止令人不爽的一段旅程,以及努力让自己打起精神,去寻找路上的惊喜。

第九天 — — 圣马力诺

早上在罗马Termini集合后,就开往了圣马力诺——在意大利的另一个国中国。之前看过一些旅游平台上圣马力诺的照片,还挺美的,所以也就心怀期待。但是旅行团自然没有时间给我们去探索整个国家,只带我们简单地看了看教堂、市政厅,然后去城堡外逛了逛。要知道,我们在车上度过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这里,结果待了不到三个小时又要赶往博洛尼亚,一个我已经待了六天的地方,所以这一天我的心情很不好。到了博洛尼亚之后已经是晚上了,各种超市基本都关门了,大街小巷地想找大麻啤酒尝尝,但是并没有找到(是的,博洛尼亚有卖大麻啤酒的,不过,我也不知道长什么样子……)。然后,这一天就在我的郁闷中结束了。

罗马圣马力诺的那条公路倒是挺美的,漫山红叶,很热烈。这是我从大巴车上拍的一张

这个好像是圣马力诺国父的雕像,我也不太确定~

好小的市政厅~

你们知道“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意思吗?当我去过博洛尼亚的那么多教堂之后,来到这座教堂的时候就是那种感觉

在去城堡的路上发现的一个小花园~

好多华丽又诡异的面具

博洛尼亚没吃成的小饺子,在这里吃到啦!这家店的门外就放的有小饺子的样品,很容易找到的。味道还可以,主要是博洛尼亚酱很好吃~

看着雾一点点涌上来,有一种登顶泰山既视感。话说,这才是天空之城吧!

真的就是在门外逛了逛,进城堡需要另外买门票,然后导游说时间不够了~

圣马力诺我起码看到了两家卖枪火的店!

第十天 — — 威尼斯

虽然前一天过得甚是郁闷,还好在威尼斯度过的这一天见到了我的意大利好姐儿们安典娜。而且这一天阳光明媚,据说是在威尼斯不常见的天气呢!人也没有旺季多,天气又好,又和许久没见的好友一起吃饭谈天,超级开心!也是在这一天,安典娜说出了两句我觉得是关于旅游的至理名言:1. 干嘛那么听导游的话,这里也不能去,那里也不能去,你们又不是狗;2. 出来旅游就是要迷路才对嘛,不迷路,你怎么认识这座城市?!

这些都是坐船去主岛的时候拍下的照片,威尼斯真的很美!而这座奇迹圣母教堂我也只是与它擦肩而过,可惜了,这么漂亮的教堂,这么传奇的故事(威尼斯在经历一次瘟疫的时候,祈祷圣母保护他们,后来瘟疫停止了,于是岛上的人们为圣母建造了这座教堂)

1. 一般的跟团游客去的威尼斯

一般的跟团游客只是会去圣马可广场、钟楼、大教堂、叹息桥去看看,然后坐坐贡多拉(提示:我们旅行团给出的价格是每人25欧,但实际上如果你们自己能找到人自己去找船坐的话,是一条船80欧的,能便宜很多!)。我们这一个团甚至没有去大运河,特别漂亮的奇迹圣母教堂也没有去,简直是呵呵了(虽然我也没有去奇迹圣母教堂……)。总之,我觉得来威尼斯还是自由行比较好,好太多!

一般旅行团就是在这家坐贡多拉,但其实就在它附近还有很多其他的贡多拉船

其实很想进去看看,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遗憾~

圣马可广场两边的这些楼都是市政厅,一边是旧的,一边是新的

这家人玩的很开心啊,但马上他们就因为要付钱而疑惑不已~

海鸥你混到鸽子堆里来真的好吗?

2. 大美妞安典娜带我们走的威尼斯

和安典娜在圣马可广场汇合后,她牵着我的手就往刚刚导游不准我们去的小巷子里走,而其他人则跟着去一个什么玻璃工厂参观了(我最初还以为是去玻璃岛,结果……)。安典娜说,坐贡多拉是挺好玩的,但是并不必要。我想了想,其实贡多拉不就跟胡志明的人力车,北京的马车一个性质的吗?尽管如此,安典娜还是努力地帮我们找想一起坐贡多拉的人,以及便宜的贡多拉船。有一条船说,3个人,一人20欧(已经比旅行团的价格低不少了),我们思考了一下,嗯,不花这个冤枉钱啦~(其实如果一起去威尼斯的小伙伴人多的话,还是可以坐坐贡多拉感受一下哈)

我们找到的那条贡多拉就在这里

安典娜说这算是威尼斯的戏剧之父了,是第一个摘下面具,自己编写剧本的人。小妹不才,没想出来他是谁(啊喂,四年的大学真是白读了啊!)

虽然不能登顶圣马可钟楼,但是这家新开的百货商场的顶楼是可以免费开放的,也可以俯瞰威尼斯。这座建筑以前是邮局,而这家商场主打免税商品,所以我相信爱购物的盆友们是可以顺利找到的(我当时已经逛晕了。。。)

底下就是大运河,是不是很好看!

不知道是剧院还是教堂

威尼斯的玻璃还是很有名的,你就算不去玻璃工厂也能在街边的小店里看到这些玻璃制品。姑娘们如果看到小红辣椒样子的吊坠可以买一个哈,安典娜说小辣椒是从南意传到北意来的,但是现在几乎整个意大利都知道,把小辣椒戴在身上可以保护你不被别人嫉妒~

非常推荐这家店,整个氛围感觉很好,似乎就是以前的酒馆。这家店在Tripadvisor上的排名很靠前,味道好,环境好,而且他家的地下那张垫桌子的纸上,就是威尼斯的地图,一条小鲸鱼的形状。吃完饭后可以拿走,店老板也可能会给你一张新的。价格是有点贵,不过很值啦。我们点了一份墨鱼面、一份当地特色的鱼面、一份各种东西都有的平盘,一份炸小鱼配糯米(口感糯糯的像糯米,其实好像是某种面粉团),一瓶水(是的,意大利餐馆里的水都是要收钱的)、三杯葡萄酒,还有一杯威尼斯民谣里的一种酒。三个人吃得很饱,总共花了90欧(加上服务费、座位费)。

一种当地的特色鱼面~

墨鱼面

颇有北欧风情的拼盘

民谣里的酒~

那个白色的面粉团子还挺好吃~

舍不得坐贡多拉的小伙伴,以及会在威尼斯待上好几天的小伙伴,可以坐当地的公共船啊!一张船票很便宜,7欧,管45分钟还是一个小时吧。会待很长时间的小伙伴可以买几日几日的联票,还能坐船去其他岛屿,网上应该就能提前买好~

把这张图放大的话,你会看到那艘船上写了一个“TAXI”!

非常感谢安典娜在这一天的陪伴,带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尽量多逛了一些地方,还开掘了新的俯瞰威尼斯的平台。这里也给大家一点点关于威尼斯的小贴士:
1. 在威尼斯,去店里上厕所是要付费的,但是你只要在那家店里买了点东西,比如一杯咖啡,就不用付钱;
2. 在意大利的餐厅里,水都是要付费的,而矿泉水又分为带汽和不带汽两种;
3. 虽然博洛尼亚很多餐馆已经不收服务费了,但在威尼斯,绝大多数的餐馆还是会收座位费和服务费。

第十一天 — — 米兰

这一天我也很爽,因为给了很多的时间来自由玩耍,加上我在米兰想看的景点也不多,所以可以到处闲逛,走走停停,误入百年老店,偶得黑胶唱片。总之,在米兰的这一天,也算充实~

这是早上七点多的时候,草地上都还浮着一层薄雾,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诶~

把你们的视线从左下角的女神那里移到中间那座建筑,据说建筑里面有很多植被,是建造生态城市的一个尝试,很多建筑家来了之后都会去那里参观

好像就是这个

1. 斯福尔扎城堡

我只知道这是一个景点,我只知道里面的装饰什么的与文艺复兴有关,我只知道它离皮森奥内花园很近,能望到和平门。至于什么米开朗琪罗的作品,根本没有时间给我们看!走马观花就是事后不能回想,要不然心里堵得慌

我在遥望,草坪之上,有一座和平门在自由地翱翔~

城堡门口的喷泉

街边的雕塑

2.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购物者的天堂,中国旅行团的必经之地,自由行驴友可以走马观花的地方

壁画总共有四幅,每个方向一幅,象征着不同的大洲,这两幅应该是象征非洲欧洲

传言只要你把脚跟踩在那个洞里然后转上一圈,就能有好运。嘿,这不就是牛逼吗?

3. 斯卡拉广场

二世长廊连接着斯卡拉广场和大教堂广场。我们先到的斯卡拉广场,广场被歌剧院、银行等围绕,有大树和座椅,有鸽子和雕塑,适合休闲地闲逛~

这座好像是银行

在给小朋友讲解的老师

达·芬奇的雕塑

卡拉歌剧院

在我们按下自拍键之后,这只鸽子大摇大摆地走到镜头前,还刻意停了一下(这里的鸽子都成精了吧!)

4. 米兰大教堂以及教堂广场

这次很遗憾没能进大教堂看看,但仅仅是看到它的外观也被震撼了一下。毕竟这次我看过的教堂里基本都是巴洛克风格,突然看见了尖顶的哥特式教堂,教堂外墙还有那么多雕像,确实很新鲜,也很惊喜

看到的时候觉得好厉害

广场上管鸽子的人吹起了口哨,鸽子就会全部开始绕广场飞

意大利王国第一任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

5. 人骨教堂

人骨教堂其实是圣伯那丁诺教堂,为了祭奠在一次瘟疫中死去的平民而修建了这座教堂(怎么感觉有点像为了安抚冤魂而为他们修缮墓碑的中国鬼故事情节)。而且回来之后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意大利不止这一座人骨教堂,看来各地都曾爆发过疾病或者战争,并且在他们的宗教文化里大概就是有这种传统吧

天花板画出天堂的模样,为死去的这些人祈祷,祈祷他们可以上天堂

里面的人骨都是消过毒的,不用怕哦~

6. 米兰街头

我们从人骨大教堂回到米兰大教堂附近后,就顺着大教堂与二世长廊中间的那条街逛了下去,然后四处乱走,和卖三明治的小哥调调情(其实就只是互相笑笑而已),去尝了尝百年老店的提拉米苏,超享受~

街头卖艺的魔术师

意大利的童话故事,《匹诺曹》

被水侵蚀的少女雕像

城市的俯瞰图

不知道是什么教堂

名品店前卖艺的兄弟

接住你的口水,别让它掉到地上

还有几个月,这家店的历史就有200年了!听一些旅游的朋友说,他们来的时候队伍超级长。我们比较幸运,来的时候有座位,不过为了省点钱我们是站在吧台前面吃的。他家咖啡甜点是特色,不过也有做正餐吃的餐点,大家可以来试试哦~

一家美术馆吧,不过没有找到它的名字,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展,包括鲁本斯的展览。但是出于省钱省时间的考虑(其实只要8欧还是十欧来着),我们一个展都没有看,哈哈

天花板上的小天使

街边卖黑胶唱片的小店,有一个很可爱的老爷爷,和国内的黑胶唱片比起来,简直是白菜价啊!所以我买了一张拿回来装逼~

明明是一张古典音乐的唱片,结果封面设计得和摇滚乐一样

街边的装置艺术~

放这张照片只是为了表达我在看到意大利的超市里居然也卖猪脑的时候的惊讶,说好的连鸡爪都不敢吃呢?!

第十二天 — — 五渔村、比萨

五渔村呢,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必要去,除非你是在佛罗伦萨待的时间太长了,参加个当地的一日游之类的。因为那个小村庄没什么特别好玩的东西,也没有传闻里那么漂亮。至于比萨呢,我觉得可以多匀一些时间给它,因为斜塔附近还有几座有意思的建筑,不过我们到比萨的时候已经很晚,所以匆匆照了几张相就走了。

一. 五渔村

五渔村,嗯,大概晚上会更好看吧,至于白天,那就多拍照,多自拍好啦~

有没有想到《权力的游戏》里面的小剥皮~

国外的小偷都跟忍者一样戴着眼罩么?莫名萌啊~

百无聊赖的我们在儿童游乐园里玩了起来……

海水还是很清澈的~

四处可见的中餐馆~

二. 比萨

准确地说,这一小段应该就叫比萨斜塔,哎,想想都是泪啊,跑着去照相,跑着去上车,不爽,不爽~

忽略我的表情,忽略~

对,照片就是这么少,30分钟,还要把晚饭解决,你说,我能拍几张……

第十三天 — — 佛罗伦萨、天空之城

这天一大早我们就到达了佛罗伦萨,简单地看了一些景点,就马不停蹄地赶去了五渔村。其实佛罗伦萨很适合大家待上个两三天,毕竟作为文艺复兴的起源地,这里的建筑和雕塑美不胜收,各种美术馆都很值得一去,而且大教堂确实是有很多人排队,需要早起才能比较快地进去。可惜只是走马观花地待了一个上午。至于传说中天空之城的原型——白露里治奥古城,我觉得想去的话一定要查好天气,一定要在有大雾的日子里去。而我去的时候是大晴天,大晴天!说好的天空呢?说好的飞翔呢?还不如在家把《天空之城》再看一遍……

一. 佛罗伦萨

一进佛罗伦萨,就像进了美术馆、博物馆一样,每栋建筑都有其独特的美感,一下就把人拉回到文艺复兴的那个年代,如果能重来,我要自由行,我要在这里待上两天!!!

1. 圣十字大教堂
清晨到达这座教堂,门还没有开,所以并没能进去一探究竟。不过这个外墙还是很好看的,相信里面也一样精美。在教堂前有但丁的雕像,文科生此时应该立刻蹦出那句“他是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神曲》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但丁原来是方字脸小帅哥~

2. 领主广场
领主广场很大,广场里有海神喷泉,有佛罗伦萨旧宫,有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还有摆满雕像的长廊,大卫的仿品在这里(对,就是也有上百年历史的那件仿品),著名的玻耳修斯与美杜莎雕像也在这里。广场上还有很多餐厅,推荐大家中午的时候来这边用餐,晒着太阳,看着古shuai迹ge,品着美食,确实惬意。

这家的T骨牛排比其他家都便宜,应该是500g起卖,我没带多少钱,就只要了一份意面……

只想跟各位姑娘和gay密说一句,意大利满街都是生殖器,满街都是!

只怪我走得匆匆,把完美身材的大卫照成了这个鬼样子……

这些雕像的照片应该被健身类APP采用啊,看到的时候满脑子都在想“我要马甲线,我要马甲线~”

干嘛把我们女性的生殖器遮起来!我们的生殖器也很美腻!

感觉,如此直接地表现暴力,是古文明的特征,也是直面戏剧、残酷戏剧的特点

善与恶?还是男权对女性的压制?

看到最下面的那个雕塑了吗?那是一个活人哦~

3. 乌菲兹美术馆
其实我真的好想在这些美术馆里各种逛啊!!!可惜选择了跟团,就只能不回头向前走~

4. 河与桥
从乌菲兹美术馆出来就能看到这条河,往右手方向望过去就能看到千年老桥。只不过,河水好黄啊~

5. 百花大教堂和圣乔凡尼礼拜堂
我给百花大教堂取了一个外号:一座照不全的大教堂。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教堂太大,其次就是空地太少,你往后退着退着就碰到了圣乔凡尼礼拜堂。所以百花大教堂总会显得那么高大,壮观。话说回来,教堂也确实漂亮,不过排队进去的人也很多,所以我又再次放弃了这个景点~

教堂前表演的姑娘~

这边有坐马车的娱乐项目,但是很贵,很贵。据说一圈下来得50欧左右……

金光闪闪的十篇圣经小故事~

6. 佛罗伦萨街头
到处乱逛的时候,看到了好看却不知道名字的楼房,天桥,看到了艾未未艺术展的海报,还去展馆看了看,然后也是因为排队人多所以走了,看到了百年老店,太贵,于是去了百年冰淇淋店买了冰淇淋,在不出名的一家香水店闻到很喜欢的味道,但因为经费问题没有购买。一切惊喜都伴随着遗憾,正如一切回忆都掺杂着苦涩(丫的,以后再也不跟团了!)

这个应该是中央火车站的意思

怕你们看不清楚,这家店源自1878年~

就算来着大姨妈,也要尝遍意大利的冰淇淋~话说,吃完后并没有像以前那样一吃冷的就疼

就是这个牌子的香水的这个味道~

二. 白露里治奥古城

虽然没能看到它在天空中的模样,好在晴空万里的时候能感受一座孤立在群山上的古城的壮观与悲凉。败落的古城里爬满了植物,却意外地适合大家在这里拍照留念~

在古城底下的公厕是免费的,而山上古城入口处的厕所需要游客付0.5欧的小费(其实你也可以不付,或者少付,没有人在那里看着)。从白露里治奥去古城需要坐公共汽车,4欧一人一来回(如果我们的导游没有多收钱的话)

古城的城门

古城的教堂

草垛

放在底下的蓝色瓶子的香水,有一股六神花露水的味道~

从下面的图开始,就是女神帮我照的照片啦~

天空之城的门票是1.5欧一人,从这座桥走到古城。不过,我们当时,并没有人检票……

第十四天 — — 回国

前一晚我们就回到了罗马,然后坐火车回到博洛尼亚,这一天上午就坐飞机回祖国啦~这次往返意大利都是坐的俄航,战斗民族的飞机,确实不同一般。我们回国的时候在莫斯科转机,结果莫斯科大雪导致飞机迟了三四个小时才起飞。最后,我们准时到达北京首都机场!飞机上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都鼓掌了~

俄航上的葡萄酒,味道还行~

俄航的早餐~

传说中的顶级黑暗料理— —大葱蛋挞

旅行攻略及行程安排

好了,总算快结尾啦~这次我自己出钱只有7000块的样子,不过加上博洛尼亚组委会每天给的饭补大概是花了8400人民币,如果再加上机票的话应该花了12500人民币的样子。虽然这次主要是跟团游,不过还是了解到了一些自助旅游需要的信息。而我则是很想再回去把这些城市好好玩一遍,真正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所以呢,我在这里还是制作了一份我自己设计的旅行行程设计,当然,行程中的景点可以根据火车票价格、回国机场、个人喜好等重新排列组合,仅作建议。

首先,我来给大家总结一些这次意大利两周游的零散的花费,什么游客税啦,门票啦之类的。
1. 城市税:博洛尼亚不需要付城市税,罗马一晚的城市税大概是3.5欧,威尼斯的城市税也是在3欧左右,佛罗伦萨好像也需要付游客税,其他城市不太清楚。不过如果你跟团游的话,你需要付游客税,比城市税贵多了。比如我们在威尼斯就付了20欧的游客税!坑爹啊~
2. 门票:博洛尼亚的双塔登塔门票3欧;古罗马斗兽场的门票可以被包含在罗马pass里面;梵蒂冈博物馆官网的免排队门票好像是20欧,淘宝上的价格还包括圣彼得堡大教堂的一般是两百人民币左右;庞贝门票是13欧;比萨门票是6欧;天空之城门票1.5欧。
3. 那些年,奇怪的交通费:威尼斯公共船票是7欧(可以上网买那种几日联票的);五渔村小火车是16欧(如果时间多的话不用坐小火车,直接走就能走到其它村庄);比萨小车3欧(同样,如果时间多的话,可以坐公交直接从火车站到比萨古城,或者是走路去);天空之城公交4欧(这个无法避免)。

交通攻略:
1. 多去各种机票购买网站以及官网上查查机票,有的时候会有特价机票的,一般以俄航的机票居多。我们这次往返机票总共才4000多人民币,算是很便宜了;
2. 意大利的铁路官方网站百度一下就能出来,小伙伴可以去英语版网站上查询特价火车票并且购买。不过购买火车票必须要注册,还要有信用卡,据说建设银行的信用卡比较容易购买成功。如果无法购买的话,可以查好班次后去网上找代购帮忙买,一张会收10人民币左右的代购费。如果是超级便宜的那种票建议去找代购帮忙买一下,如果是普通的二等舱的票价,那可以等到了现场再去买;
3. 去威尼斯的火车有时会有两站,一站到新城,一站到主岛。如果你购买了威尼斯的公共船票的话,那可以住新城,因为那边房价一般会更便宜。不过我觉得还是住主岛比较有感觉,而且你能多出好几个晚上的时间用来闲逛和观景。

饮食攻略:
1. 意大利的冰淇淋很好吃,记得多吃冰淇淋哦~
2. 披萨在意大利一般都很便宜,会比意面、牛排便宜很多,而且还容易饱腹。穷游的小伙伴可以多买点披萨吃;
3. 在罗马博洛尼亚五渔村附近都看到过中餐馆,吃不惯意大利菜的朋友可以去解解腻。而我一直推荐住民宿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自己做饭,所以住民宿的童鞋还可以自己去超市买便宜的原料回来自己做好吃的;
4. 意大利的各种肠,火腿什么的都比较便宜,肉食爱好者可以多买一点。蔬菜比较贵,他们一般通过吃沙拉来保证维生素什么的,但是沙拉都不太好吃;
5. 意大利这边奶制品都比较便宜,酸奶也是,不过也需要比较,我们就常买0.25欧的小杯酸奶,口感醇,味道好,还便宜;
6. 超市里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贵,葡萄提子就比较便宜,而且都很甜,有的时候有些水果,像香蕉啦,苹果啦,也会有打折;
7. 超市里一瓶矿泉水很贵,一箱矿泉水很便宜。举个例子,一瓶矿泉水可能要0.7欧,但是一箱12瓶,就只需要1.2欧。

其他小贴士:
1. 记得下载谷歌地图和谷歌翻译,很有用;
2. 可以下载tripadvisor,应该能帮助大家找到当地的美食;
3. 护照和钱包放在行李箱里,然后行李箱上锁放在住的地方就好,除非是当天需要用护照,否则最好别拿出来,怕掉(参见我越南的那篇游记,里面有申请旅行证回国的攻略……)。大家每天出去的时候可以预估一下大概会花多少钱,然后把钱放在一个小手包里,或者旁人不太容易发现的内袋之类的,这样就不太容易被偷啦~
4. 给国内寄明信片的时候,加上 A CINA,就是寄往中国的意思,不放心的话可以再加上 To P.R.China,然后地址写中文就行。在投邮箱的时候,往字多的那边投;
5. 博洛尼亚佛罗伦萨这边很少有餐馆会收服务费或者座位费了,如果要收的话会直接打进你的账单里,所以大家不用惆怅自己该给多少小费,不收服务费的地方你就算和菜钱一起给出去了,服务员还是会把多出来的钱退给你的;
6. 想给家里人带包包回去的,可以去一个意大利本土的牌子Carpisa看看,也就几百块吧,还有女演员佩内洛普•科鲁兹的明星设计款,我给我妈买了一只。想带礼物给亲戚朋友的人一些小贴士,意大利有一个牌子的咖啡质量不错,叫Lavazza,意大利的超市里基本都有卖的(不同牌子的超市价格可能会有不同),在那边买非常便宜,折合人民币三十左右吧,但是到国内后价格就会翻番,所以送人很实惠。

右边的那个口的意思是“除了本城之外”,所以投进那个口

最后,附上我自己设计的行程单(圣马力诺五渔村、白露里治奥古城在我看来都是可以不去的地方,如果有额外的时间可以报个一日游看看,但并不是必去的城市):
1. 西西里岛 …… 3天
这次没能去成西西里岛非常遗憾,不过没关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嘛。在五日游的那个旅行团里,有一位大哥是和他新婚妻子来度蜜月的,他们在西西里岛上整整待了一星期都还觉得不够。但是对我这种一闲下来就没有安全感的人来说,大概三天就够了吧。
2. 罗马 …… 3~4天
一天用来参观梵蒂冈,一天可以报名那不勒斯庞贝一日游,还有一两天可以专门逛罗马
3. 米兰 …… 1~2天
最好是能够提前预约去圣玛利亚修道院看《最后的晚餐》真迹。
4. 佛罗伦萨 …… 2~3天
提前预约好各种美术馆、博物馆的门票,如果非常喜欢逛这些地方的话,就花两天专门来逛。如果是兴趣一般般的话,还可以报一个圣马力诺一日游或者五渔村一日游什么的。也可以抽出一个下午,或者一个上午的时间坐火车去比萨看一看斜塔。
5. 博洛尼亚 …… 2天
其实我觉得在博洛尼亚最好是待上4天,不过因为我这次已经在那里待了很久了,所以再去的话估计两天就够啦。除了我写过的那些景点,当地还有一个山顶教堂是值得去看的。在博洛尼亚的日子最好确保有一天是在周末,这样可以逛逛跳蚤市场,看看出来表演的人们。详情可以看我专门为博洛尼亚写的游记哦~
6. 威尼斯 …… 2~3天
建议住在威尼斯的主岛,这样晚上也可以出来逛。另外,威尼斯附近的玻璃岛、彩色岛都比较出名,大家可以买船票联票,这样就可以自己坐船去这些岛屿而不是非要报旅行团了。而且听我的朋友Antonella说,夏天的时候,威尼斯周围的船上经常会举办party,喜欢疯的小伙伴记得把这条列入参考事项哦!

虽然我在游记里各种吐槽跟团游的不痛快,不过还是为自己这次去了这么多城市而感到幸运。来日方长,相信总有一天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想法来一次刺激而又悠闲的意大利之行。也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小伙伴们都能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去享受一个让自己开心的假期~

本篇游记共含20764个文字,5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阿巴阿巴阿巴 的图片:

2016-12-01 16:54

引用 京片子 发表于 2016-12-01 16:54:12 的回复:

回复京片子:哈哈,谢谢~😁

2016-12-01 17:07

2016-12-01 17:36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2-01 17:36:44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