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时光隧道,来到五彩绚烂的仙境世界】(成都-毕棚沟-黄龙-九寨沟 八日详细游览路线)

carol (青岛) LV.14
2016-12-01 16:03 414/2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小时候,
很喜欢的一个玩具是万花筒,
透过它可以看到五彩斑斓,变化无穷的花朵图案,
让我知道色彩的丰富,世界的奇妙。

这次四川之行,
亲身感受到如万花筒里般多姿多彩的世界。
现在,把这个五彩的世界分享给你~

去?不去?

之前去香格里拉的时候搜索到叫色达亚丁的地方,然后四川就一直放在想去的旅游清单里。行前搜了一下从成都去这两个地方也还是蛮远的,第一次去四川,首选九寨沟,偶然间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关于十一黄金周适合出游景点的文章里面说有个叫毕棚沟的地方,就大致确定了成都-毕棚沟-九寨沟的路线。
     我一般出发之前都会在蚂蜂窝转悠好几天,看看景点介绍,多看几篇游记中对景点的描述,再安排一个详细的行走路线。这一次,出行前一直比较忙碌没有心思看,机票也是十一前四天才订,订完之后想起来要看看天气,发现十一期间那里都在下雨,又在犹豫要不要取消这次行程,选择困难症的人因为这个事情被折磨了好几天,终于,拖到九月的最后一天作出了明智的选择,才有了这次仙境之旅。当然,为了路程轻松一点也选择了当地报团的懒人模式。所以,这篇小游记的重点放在记录各个景区的美景跟游览路线。

行程&准备

【行程】
       Day1:青岛——成都——宽窄巷子
       Day2:成都——毕棚沟
       Day3:甘堡藏寨——桃坪羌寨——成都
       Day4: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Day5:成都——黄龙——九寨沟沟口
       Day6:九寨沟景区游览
       Day7:安多藏寨——中国古羌城——川主寺
       Day8:九黄机场——西安——青岛

【行李】
       九寨沟的所有景区都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所以拖鞋,牙刷牙膏,洗发水香皂毛巾等洗漱用品一定备齐。毛巾最好带速干毛巾,十一期间这边比较冷,洗过之后也不容易干。
        我去的时候在网上查了一下连续好几天都下雨,所以行前很担心天气不好玩不好,咨询了一下当地旅行社成都的雨一般下不起来,下也是一会就停了。九寨沟更是处于高原地区,一般晚上下雨,白天也都是晴天。到那里之后确实也如他们所说,在景区里虽然云雾迷绕,但是没有下起来。雨伞一定要带,进到黄龙九寨景区之前,会有售卖雨衣跟鞋套的,如果雨不大的话没有必要购买,根本用不到。
         十一期间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很大,里面穿轻薄型衣服,外着保暖性强的轻型羽绒服,抓绒衣等可以根据时时温度增减衣服。之前去香格里拉已经感受到了温差的差异,所以这次准备了好几件厚毛衣不是特别冷,但是从九寨沟出来的那天下起了雪,心里还是有点后悔没带羽绒服。
         因为高海拔白天太阳出来的时候特别刺眼,防晒霜,太阳镜或者帽子很有必要,我这次带了一个窄檐帽子也没有挡多少光线,拍照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还好后面几天是阴雨天太阳不是很强烈。
          天气寒冷,保温杯一定要带。出来旅游又都是大景区,一定要穿一双轻便舒适防滑的鞋子。从成都毕棚沟黄龙九寨沟的路线都很惊险,晕车的人晕车药要提前备好。

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毕棚沟

2号到达成都后已经是下午,先去了旅行社签合约,然后去了宽窄巷子。国庆黄金周第二天,人挤得巷子水泄不通,没有怎么逛,穿了一条宽巷子,吃了传说中的三大炮就走了。第二天早上的集合时间是早上6点,还是早点回去休息明智。

3号一早摸黑赶到城郊大巴乘车点,6点半从市区出发经过都江堰顺都汶高速到达映秀,沿国道317经过汶川理县,穿了13个隧道,终于在下午两点到达毕棚沟景区。平时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为国庆堵车走了7个多小时。一路上看着道路两旁高山林立,湍急的岷江,还有落石的危险,瞬间感受到了李白当年的心情,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的真真切切,一直提心吊胆的  但是,要看到打动人心的美景,这样辛苦的路途也不算什么。

河对面的房屋是汶川地震后各省援建项目

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国家4A景区,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游览毕棚沟最佳时间是9月底到10月底,是感受醉人之秋的最好时间。毕棚沟虽然不大,但是饱览湖泊,瀑布,森林,红叶,雪山,草甸,藏寨等各类景色,而且跟成都市区距离也不是很远,所以是很多成都游客的自驾游或跟团游的首选。我报的40多人的团里面大部分都是四川本地人。毕棚沟海拔在2800-3500,昼夜温差大,在这里妥妥的体会到中午晒成烤猪,晚上冻成狗的感觉。
      门票每人80,景区观光车每人50,电瓶车三趟50,四趟60。景区租用我们的大巴车当观光车所以节省了一部分时间,观光车只能到达上海子游客服务中心,从这里再坐景区电瓶车进入。按照导游建议,选了三次电瓶车的游览路线,买了上海子——磐羊湖往返票,以及磐羊湖——燕子岩窝的单程票,但是给的4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还是有点短。因为多多少少的高反,走一段路就会觉得喘,尤其是从燕子窝走到磐羊湖这段距离,其实也是蛮远的,而且是跟狭窄的电瓶车道在一起没有木栈道,走起来多少有那么些不自在,道路也是弯弯曲曲比较陡。

这样的小道遇到对面来车还要停一下让路~~顺着这个路走回去确实也是蛮远蛮危惊险的

从景区入口到上海子服务中心的路上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是龙王海。传说有龙王居住于此得龙王海,因为比较直观的看到远处的雪山,游客们都很热情的在拍照,停留之间只有五分钟,好多游客还觉得没有拍够,导游说后面的内容更精彩真是一点都不假。

到达上海子服务中心的停车场,之后进入景区就得坐电瓶车了。十一期间人叫那个多,得排了得有20分钟才坐上,又是阳光最强烈的时间,有把遮阳伞的重要性不用说也看得到!

上海子做电瓶车视线追着雪山峰一路就到了磐羊湖~
十一期间是跟祖国各地同胞合影的难得机会。

从磐羊湖的上行乘车点坐电瓶车到景区海拔最高点燕子岩窝,上来后嘴变得发紫,走了一小段就有点喘。可以在草甸上走走感觉还是很好的,但是这样对生态破坏也大一点,草甸上也有垃圾桶,还是能看到一些游客丢弃的垃圾。

比起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九寨沟只能在木栈道上走走,这里可以最近距离的深入到草甸,雪山,河流旁边,毕棚沟的美有更亲近的感觉。

从高山草甸走下来到这儿已经是快到磐羊湖的上行乘车点了,感觉胜利就在前方。。。

来毕棚沟是第一次比较近距离的看雪山,一整天都为它着迷,好多照片都是围绕这个山峰。这个名为半脊峰的山头,是2004年初次登顶的登山者给命名的。
      雪山,只有亲临才能感受到它的魔力,也多少明白登山者不畏艰险登顶的热情。看着这些巍峨的高山,感受它的包容与担当,感觉人真的好渺小,生活里的那些个小烦心瞬间也豁然开朗了。

在磐羊湖下行乘车点等了四十多分钟才坐上电瓶车,等的时候气温也降的很快,冻的嘴更紫了

4号早上回成都的路上去了甘堡藏寨跟桃坪羌寨。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里的两大少数民族的寨子就都看到了,阿坝州的藏族有安多藏族跟嘉绒藏族。甘堡藏寨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08年的大地震让这个千年古寨毁于一旦,现在的寨子是重建之后的寨子。这里的房屋都是用当地的石头垒砌而成,有意思的是这种薄的石板还用做烤盘,在上面烤食物。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的羌族有四绝,一绝是具有战事防御左右的羌碉,二绝是羌笛,现在十万羌民里会这种乐器的不足五百人,三绝是羌绣,四绝是羌银。信奉自然崇拜的他们,屋顶有四个角代表与四方神灵通灵,房屋一般分3层,一层养牛羊,二层居住,三层祭祀用。

重山之后就是毕棚沟那边

世间的解忧萌物——大熊猫

第一次来成都,去看大熊猫当然是必选项目。为了避开人流,起很早打车过去,到基地才七点多点已经人满为患。阴天出来的大熊猫也不是很多,只要能看到大熊猫的地方都被围成三层,没有自拍杆的游客就从人家自拍杆上的手机里看看吧

去的时候阴天,出租车司机说不一定能看到大熊猫,它们一般艳阳高照的时候到户外活动,果真去了发现它们都在睡觉,基本没有怎么活动的。但就是这样,也吸引了游客们的狂拍!

在熊猫幼稚园拍的幼年熊猫,比起脏脏的成年熊猫,这些小家伙真是太萌了。

这是刚进园的客流,对比一下下图出园的客流量,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来的算早~

看完出去,景区周边被私家车,出租车,大巴车围得交通瘫痪,坐景区直通车十多分钟可以直达地铁口,这是最便捷的离开方式。

圣地仙境,人间瑶池——黄龙

6号早上出发的比3号还早,五点半等车来接人然后坐大巴从成都出发,路上不断的加衣服,从夏末过渡到深秋。路线刚开始跟去毕棚沟一样,过了汶川后转道G213经茂县松潘县的黄龙景区。
      看着沿途的风景,导游给我们讲了一路知识,1933年7.5级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红军行进路线,当地有名的土特产这样说着说着过了川主寺时光隧道,如同导游所说我们进入了仙境。
      来之前对黄龙没有太大的兴趣,看过之后才发现这里有九寨沟没有的高险。所以时间合适的话顺道来看看黄龙也是值得的。而且能到黄龙也是看运气,遇到天气不好,每年封山的时候想上也上不去。黄龙平均海拔在3300左右,所以进景区之前会有一个预防高反的介绍。这个是某一年一位在黄龙突发高反遇难游客之后新加的程序,所有跟团游的的乘客都会在进入景区之前接受高原反应的内容介绍,现场也有卖预防高反的药品。同团部分乘客买了,大多数都没买。一般来讲体质好的人反而容易出现严重高反,上去之后也看到有人被用担架抬下来,担架费用是蛮高的,所以有备无患,能准备还是提前准备一下为好。我呢体质一般,来之前没有做任何预防高反措施,上去以后有气喘,嘴唇发紫,头晕等轻微高反,但是慢慢走还是全程都走下来了。

从景区入口开始30分钟的盘山公路绕过云彩,穿过山风,回头望去已经爬到群山的顶端。上黄龙惊险的感觉是去九寨沟完全体会不到的。

到景区坐缆车上山,沿着木栈道步行2公里左右到达五彩池,之后顺着木栈道看黄龙寺,争艳彩池,金沙铺地,飞瀑流辉,迎宾池下来。2点半上去,7点多下来用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高反,有几段路走的比较慢,感觉时间稍微有点不足,慢慢走的话5-6个小时比较舒适。

去的时候预报下雨,山上只是云雾缭绕,没有形成大的雨滴。湿润的空气浸透了木栈道有些湿滑,也多了一分阴冷。树木大多是绿色,但是也能找寻到一些秋意。

下来缆车一直走到五彩池的地方是上坡,海拔不断攀升,走几步就觉得喘,走的很慢,但是没有驻足休息,怕一坐就不想站起来了

云雾缭绕,真感觉自己来到了仙人的住所

看到这景,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美丽的颜色真是叫人欲罢不能,五彩池真的是太美了。

从五彩池下来后就到了黄龙中寺,顺着石阶而下,依次经过婆萝映彩池,明镜倒影池,金沙铺地,莲台飞瀑,迎宾池后出景区。整个景区最值得看的就是五彩池,看着一个个蓝色的小水池几番冒出跳进去的念头。

碧湖相连群瀑叠,水光山色仙境开——九寨沟

6号晚上入宿川主寺的酒店,7号早上也是很早出发,八点到达景区已经有很多游客在等进场。九寨沟每年接待游客达400万人次,十一黄金周2-4号每天都在4万人次,后来查了一下7号去的那天也在1万6千多人次。听导游讲2013年10月黄金周游客滞留事件后,景区最大游客接纳人数定在4.1万人,黄金周期间也全部是网上购票。所说游览当天人还算少的了,但是排队等观光车也是等了蛮久。
关于景区的内容可以参考官网 http://www.jiuzhai.com/

景区内实行公交车制,流水循环发车,车次很多。景点下车景点上车,不限乘车次数,车上配有专业讲解人员,车内也有播放景点介绍视频。除此之外,还有包车游览的方式,适合多口之家一起游览。

整个景区游览路线呈Y字型,一天的最佳游览路线是先乘坐观光车到原始森林游览右线然后在下午两点前赶到长海看左线最后看树正沟一线。去之前听朋友说,长海在烈日当空的时候最美,所以这样的安排是最合适的。
      上午8点半入景区,下午集合时间是5点半,9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每个景点都逛遍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听去过的朋友讲九寨沟最好用两天的时间去看。观光车从景区入口出发一直到诺日朗瀑布才停车,在这里会分左沟去长海右沟去原始森林的车,刚好搭乘的车上有第一天去了左沟游玩的小型旅游团,今天打算去右沟看,这样我也没有下车一直坐车到了原始森林。。上行的车一般只在诺日朗瀑布,箭竹海等三四个景点停车然后就会开到终点,下行的车在每个景点都有停车。
     原始森林主要是看树木,如果没有时间的话这个景点可以省略掉。看完原始森林穿过下车点,顺着左侧的下行台阶,会经过芳草海,天鹅海。

景区的雨没有下起来,原始森林被湿润的空气弥漫着,负氧离子含量丰富, 空气超级清新,在这进行了好多次深呼吸 不过,海拔有点高(3060),阴雨天行走在森林里还是很冷的。

木栈道两边都是这样笔直的参天大树,地上被厚厚的苔藓覆盖着,看着这些比我年长的树木,突然很敬畏生命。。。

路上发现很多只这样的鸟,谁知道它的名字?

穿过这个小桥就会看到海子了

顺着木栈道迂回前进就走到了芳草海

芳草海跟天鹅海挨得很近,看完之后要乘车到箭竹海景点。天鹅海因时而有天鹅停留得名,去的时候没看到天鹅,倒是看到了水鸭~

《卧虎藏龙》曾经取景的箭竹海因为湖畔箭竹葱茏,杉木挺立得名。早上坐车上来的时候路过箭竹海,导游说上午10点左右是最佳的观赏时间。虽然没有在最佳时间观赏,但是依然可以清晰看到蓝蓝的湖水中绿葱葱的树影摇曳,山岳与倒影交相辉映。

在这个海子里发现了好多好多不知名的鱼儿~~

五花海是九寨沟色彩最美丽的海子,金秋时节,五彩的树木倒映在湖中,与湖底的绿色蓝色融合成一个五彩纷呈的彩色世界,这里以一步一景,绚丽的颜色让人不停的驻足拍照~

拍摄点的木栈道是欣赏五花海美景的绝佳点,这里的木栈道很宽,可以坐在木栈道上摆各种姿势拍照。

经过五花海顺着珍珠滩瀑布而下就是镜海,镜海的岸边有藤树,婀娜的树枝伸向湖中,枝繁叶茂的倒影与水中色泽艳丽摇摆的藻类呼应,给人带来的娇羞妩媚之感,比起五花海这里给人更加浪漫的感觉。也被人称为爱情的公园,色嫫的梳妆台。镜海以水面平静著称,通常早上九点前下午5点后拍照最佳。

逛完右沟,到达诺日朗中心,穿过纪念品贩卖商铺来来到去长海的乘车点。

一路上行,看到很多当地居民的寨子,之前查攻略的时候也看到有说住在寨子里可以省掉第二天门票的说法。导游说这里的很多寨子都是外地人承包之后装修成旅店,住宿价格高,不建议游客住在沟内。

长海是整个景区海拔最高的地方,来了之后立马觉得冷了几度。。长海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母亲河,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高山融雪,因为它从不干涸亦不溢堤,当地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关于九寨沟的海子有这样一个传说,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男山神达戈和女山神沃诺色嫫热恋,这里的恶魔蛇魔扎惊慕色嫫的美色,向其表白,收到色嫫的轻蔑,恶魔一怒之下化成一股妖风,打破了色嫫的宝镜,宝镜摔成了113片,洒落在九寨沟,变成了沟内100多个海子。这其中,五彩池是最小的一个海子也是颜色最深的,宛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丛林中。

看完五彩池后时间已不早,后面的几个景点基本上是拍几张照片就走的节奏,作为中国最宽的瀑布,《西游记》的拍摄地,诺日朗瀑布的确是很壮观,声音响彻山谷,腾起的蒙蒙水雾一会就沾满了眼镜。诺日朗瀑布绝对是必看景点,门票上印的风景也是诺日朗瀑布。

剩下的景点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火花海,盆景滩连在一起顺着木栈道就都可以看到。去芦苇海需要中途下车,而且这个季节也不是很美,就没过去在车上看了一下。。因为时间赶,从老虎海到盆景滩这段路几乎是小跑前进,照片没有拍几张,其实看了前面那么多美景,这几个景点的吸引力也没有那么强了。

7号晚上住在了沟外的酒店,到了酒店也下起了小雨,听说这里的雨一般都是晚上下,白天放晴。白天下雨也是下一会儿接着会放晴,心中再次庆幸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有亮就坐车从沟里出发,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发现进入了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昨夜里的细细雨丝化作片片雪花魔法了这里的森林。这是今年九寨沟下的第二场雪,还不算小,看着游客在车上欣喜的狂拍照,司机师傅好心让我们下来拍照5分钟。看着这景色,期待着下次冬天再来九寨沟感受它的静谧与纯粹。

出景区后越往下走,雪越小。导游带我们先去了购物景点买了些川贝,藏红花,菌菇,牦牛肉等各种土特产,然后去安多藏寨——元山子藏寨参观,到当地藏民家里做客。一进村子,负责讲解的文化宣传员就带我们到她家里,当地称女子基本上都叫拉姆,是仙女的意思。给我们讲解的拉姆家里有三个哥哥,大哥从小被送到佛学院学习,现在是当地寺庙的喇嘛,是一家人的骄傲,二哥是老师,三哥是村里银器手艺人,自己因为大学在成都上的,之后也在外面工作过所以汉语讲的很好,现在在村里当文化宣传员。通过拉姆的讲解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还听了关于朝圣的事情。藏族人一生有3个愿望,去拉萨朝圣,看大海,去北京看毛主席。拉姆的父母也去过拉萨朝圣,很多人去了就没有回来,跟她父母同去的村里的奶奶就没能回来,藏族人认为牙齿代表自己的灵魂,所以没能走到拉萨的人,同行的人会把他的门牙摘下来带到拉萨,这样也算是他的灵魂到达了拉萨,完成了朝圣心愿,所以大昭寺的柱子上插有很多牙齿。拉姆说迎接从拉萨回来的父母,站在村口看着他们衣衫褴褛的样子不禁落泪。说到这些的时候我看到拉姆眼睛里闪烁着泪花。朝圣之路虽然辛苦,却是每个藏民渴望实现的心愿,对藏民这样虔诚的信仰感到很敬佩。

天气寒冷,藏民跳的热火朝天,脸上洋溢着幸福感,也有游客加入了载歌载舞的队列。

参观完藏寨,回到川主寺的镇上吃完午饭,找到住宿的客栈——嘉果仓家园酒店。酒店算是民宿,三层楼带院子可以停车,装修很新,很干净,店家也很好。他们在川主寺镇上还有一家客栈,店家是当地学校老师,收入也很高,店主要由儿子跟年轻貌美的儿媳在打理,店家也住在这里,提供计费三餐,这个寨子周边没大有饭馆,去川主寺镇上稍微有些远,吃饭的话自带或者在客栈里解决比较方便。位于山巴藏寨的这家酒店虽然进寨子的路不是很好走,晚上回来的时候差点找不到回来的路,但是离九黄机场很近,而且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这点特别好。很多酒店都没有此项服务,在这里公交几乎没有,出行都靠包车,包车去机场得50元。

客栈去川主寺那边需要包车前往,客栈周边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但是空气好,山美,云彩,蓝天美,就这些就够你一个下午折腾的。从山巴藏寨出来顺着S301往下走,可以看到一片花圃,右手边的向日葵花圃已经枯萎,左边叫做天堂香谷的的薰衣草园也枯萎了,还有一小片盛开的小菊花点缀着路旁的风景,但是这些已经足够美了。一个人撒欢的来回拍,走到枯萎的向日葵园里,被当地藏民叫住,听到我要近一点拍对面的山峰的时候,摆出一副不能理解的表情。是呀,对于你们已经看够的风景,对我来说却都是惊喜激动跟百看不厌的风光。

图飞机降落的地方就是九黄机场。因为地处高原,天气状况多变,所以晚点的事情常有发生,回去航班早上8点55飞西安的就晚点一个小时。

S301山巴乡这一段路旁是蔬菜种植基地,花圃,沿着这个小道,被远处的群山,微微的秋风吹起白白松软的云朵,变幻多端的云朵阻挡着射下来的阳光,给巍峨的高山披上了一层不断变化的明暗纱幔。顶端的雪山因云彩时藏起时显,魅力无限。我就在这样的路边景色里度过了一个轻松愉悦的下午。

这些云彩,蓝天实在是太美,不想离开~

9号一早店家驱车送机到机场,如果单去九寨黄龙的话飞机飞到九黄机场比到成都再过来真是方便多了,从机场也有只发景点的大巴,路程也就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样子。

飞机起飞后带来的惊喜瞬间驱走了长时间等待的小情绪。厚重的云彩没有完全遮盖住连绵起伏的山脉,一个个尖尖角看着就很壮观,不知这些山峰是不是雪宝顶,如果晴天的时候俯瞰,应该更壮观吧。

从西安转机乘坐下午2点多的飞机回青,降落之前飞机慢慢绕到海上,角度跟高度刚好可以拍到青岛全景,海边标志性建筑一览无余~

结尾终于来了!

这篇游记写写停停拖太久,
好多感受也随时间淡忘,仅留下海量照片,
终于到了结尾时刻,感觉一身轻松
写游记本是件幸福的事情,这篇写的有点累 ,
不论好坏,秋天的任务,在冬初完成也算不错啦!
那么,就先这样吧~

2016-12-01 23:33

引用 台灣High玩客-豪 发表于 2016-12-01 23:3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