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课本上的画面真实的出现——北京你好(美景旁边的美食大搜罗!)

• 出发时间/2016-11-23

听说北平在下雪

我爱北京天安门
不到长城非好汉
……
从小到大对北京的印象就是这些
所以北京到底什么样?

11月21日 一组紫禁城的雪景图,吸引了广大网友,吸引了我
11月22日 我便着手定高铁票、定住宿、写攻略,决定去看看紫禁城、逛逛胡同、爬爬长城、吃吃冰糖葫芦
11月23日 一个人、一只拉杆箱、一路向北

本次旅行目的:该踩的点,该吃的美食,一网打尽。

总体介绍、交通、住宿、装备、费用

总体介绍:
一人、五日、北京

交通

往返北京:(衡量高铁和飞机,价格其实差不多,但是飞机的话要去机场这样转来转去,其实时间加起来和高铁时间差不多,高铁直达对于一个人的旅行来说,我觉得更适合方便)
上虞北京:高铁
北京杭州上虞:高铁

北京城内:
(到了北京最好办一张公交卡,地铁和公交都可以乘坐,押金20,我在北京呆了5天,如果你要去长城的话充60差不多刚好,用不完可以退钱的,不过不是每一站地铁站都能退钱,北京南就不能退,所以我就把卡带回家了;北京的公交你上车要刷卡,下车也要刷卡,不然就按照最远的路程扣费了)
一般景点地铁都能到,不能的就再转公交喽,其实如果三四个人的话打车方便平摊价格也差不多

长城
这是唯一一个值得一提的交通了,有两种交通方式
1⃣️:
公交不堵车的情况下70分钟左右到达长城
地铁到积水潭站-步行到角楼(注意这段路程并不短,墙壁上有指示牌前往八达岭长城877公交站点,这段路要过一条马路的,不确定就问人!积水潭地铁站一下车就是一个公交车站,但是这个公交车站不是你要找的公交车站,你一定要跟着指示牌走然后后一条马路,再绕道角楼(是一个类似城门一样的楼)下面,然后乘坐877公交,有人排队排着的肯定是了)-公交(这是直达八达岭长城的,如果你有公交卡,那么去程6元,回程6元(注意下车也要刷公交卡,否则就是扣12元),付现金的话去程12,回程12;公交上有工作人员,会和你详细解说公交费用、八达岭长城相关问题,主要是三种爬长城的方式,以及沿路景点)-到达(公交上的工作人员会带你到购票处,并告诉你回程乘车地点)
总的来说,我推荐这种方式去长城,公交不晕车,去程一人一位,回程如果是下午3点后位子不一定还有,3点前一般都有。主要是公交班次很多。
2⃣️:s2专线
我没有选择这个,所以只能根据网上攻略大致讲解
s2专线,主要问题是发车时间,一趟六点多,一趟九点多,也就是你得凑好时间,并且它就像地铁一样,座位靠抢,不能保证有座位,并且到达点距离长城入口有一段距离,你得步行。具体哪里乘坐s2,你可以下载搜狗地图,我搜出来是北京北,但是据说在整修,所以你还是得具体搜地图。选择这个的好处就是,不堵车,不晕车。

住宿
青旅:北平国际小院,女生4人间一床位,130rmb/晚
该青旅一楼是咖啡厅环境较好,房间虽小但是干净整洁,公共洗手间和浴室也是如此,地点位于南锣鼓巷,属于城中心位置,去哪里都方便,步行至地铁站仅10分钟不到。问题是我去的这个时间南锣鼓巷正好在整修,所以原本热闹周边都是各种小店此刻都在整修,到处都是灰尘。换个时间点的话,这家青旅还是值得推荐的。

装备
大衣、好走的鞋子、单反、帽子、手套
大家都和我强调北京很冷,毕竟前几天还下雪了,不过说真的北京是干冷,我穿的是一件机车服,防风,戴上帽子手套,一点都没有觉得冷,反而觉得浙江更冷,特别是你爬长城的时候,一身汗。

费用
往返北京:930*2=1860rmb
购物:1100rmb
住宿:130*2=260rmb (两晚住同学家)
门票、饮食等:1500rmb
总:4720

北京公交卡

青旅一楼的休息处,可以看书、留言、喝茶、闻闻花香

青旅一楼的咖啡厅,环境很好

青旅一角

一个人、一只拉杆箱、一路到北

一路向北

day 1
行程安排:
高铁到达北京南-办交通卡-地铁到达南锣鼓巷-到北平国际青旅入住办理-南锣鼓巷-甜点 田记奶酪店-甜点 仙豆糕-晚餐  炒肝-什刹海-寄明信片-甜点 冰糖葫芦-宵夜 李记烤肉-回青旅

本来是去吃南锣鼓巷的文宇奶酪,无奈在整修,看了游记说这家田记也不错。选的是老北京宫廷奶酪,最招牌的,吃一起来有一股酒酿的味道,还不错,就是天气冷吃的更冷了

位于鼓楼东大街194号

这是一款网红小吃,外面是虎皮,很薄很软,内陷是缠绵的各种豆制品。偶然路过栗记,看到有人在排队购买,微博一搜发现还是一款当红小吃,窃喜。刚刚烤出和放凉后是两种不同的口感,值得一试。

认准栗记,位于鼓楼东大街242号

左边的就是炒肝,淀粉和猪肝一起制成;右边是特色大肉包,两个起卖。我吃了这两样正好一顿。吃不惯内脏的慎点。虽然我也不吃内脏,但是既然是当地特色,当然还是要尝试一下,肉包真的不错,会有肉汁哦。

这是卤煮,隔壁小哥点的,允许我拍照哈哈。他说吃不惯,看着料挺足的。

姚记是有名的炒肝店,我吃的这家是鼓楼店,大家要吃的话大众点评一搜,会有好多分店,想去哪家去哪家。

从南锣鼓巷步行到 后海,大概半个小时。这边要提一句,iphone手机抗冻能力真的太差了,在北方随时冻得自动关机,所以大家冬天来的话建议带别的手机,特别是一个人出来玩的,没有地图像我就是靠着一张嘴一路问路。

随手拍。后海就是酒吧,挺闹的那种。什么迷失自我啊,我都没什么兴趣就没有进酒吧。其实作为浙江人,去过西塘,就对这些酒吧更没有什么感觉了。唯一有兴趣的就是一些吃的,比如:李记烤肉、糖葫芦。这里还有文宇奶酪,不过我吃过田记了就没有再吃。

到每个地方寄张明信片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北京的小吊梨汤很赞哦。不过我拍的这家我没有尝试。我喝了一家名叫印象小馆的餐厅的小吊梨汤,甘甜清肺。

大爷:哪儿来的姑娘啊
我:浙江来的
边走边吃冰糖葫芦,迷失在后海?

李记烤肉,还有李记涮肉。结伴同行的小伙伴建议一试。一个人就只能买一串烤肉尝尝,量挺大的,口味还行吧。

回去的路上,手机不争气的有自动关机了。没有导航的我,乌起码黑的在胡同里摸了一个小时终于回到青旅,不容易

当课本上的画面真实的出现

day 2
行程安排:
看升旗-早餐 豆汁-故宫-午餐 东来顺火锅-王府井-国家大剧院买晚上戏剧门票-前门大街-晚餐 都一处烧卖-国家大剧院看舞蹈剧-回青旅

看升旗攻略:
升旗的时间每天都不一样,每个月的第一天是最早的,之后一次推迟一分钟,所以你要是第二天要看升旗,那就百度看一下升旗时间。
我是11月24号早上看升旗,升旗时间是早上7点09分。
因为问了青旅的工作人员,看升旗的情况,她们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人都很多,看得人一般五点就到了。所以我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出门。然而事实证明,太早了!虽然有人早到了,但是人不多,而且距离安检时间六点整还有很久。
我和我的青旅舍友打车过去的,不过据司机说那边封道,就给我们在一条路上放下了,然后一路步行(不认路就问人!路上很多警察哥哥。注意路上也有很多和你聊天的拉客的旅行团,少搭理,不要相信她们说的话)。到安检处大概大概五点半多一点,但是!六点半才开始安检,所以要在那么冷的早上等待很久。大概六点有一些旅游团来了,人稍微多了一点。
六点半过了安检(安检真的很水),稍微在马路边等一会,就一窝蜂跑去广场上,毕竟大家都想占前排。
广场很大,所以人真的不多,我们站在第二排,就这样挤在一起等到七点09分,看升旗。
在广场上站岗的士兵,一动不能动,那么冷的天,真的敬佩!

升旗前

升旗
虽然为了看升旗起了个大早,觉得有点累,但是值得。

看完升旗距离故宫早上8点30开门还有一段时间,就跑去王府井喝了豆汁,毕竟也是北京特色小吃。
端上来的时候一股酸菜的味道,喝起来也是酸溜溜的。是豆汁发酵而成,稠稠的,老板说很多人吃不惯,真的吃不惯。配的小菜是一些油炸的类似油条的食物和一些酸菜。大冬天暖暖身体还不错。

我和青旅舍友
留影天安门 2016.11.24

走过天安门,前往故宫

购票攻略:
我是马蜂窝上提前一天购买的,进故宫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不过价格是44rmb比现场购买贵4元手续费。但是方便呀,特别是旺季如果要排队购票。
不过那天人很少,我室友现场购买都没有排队。

当课本上的画面真实出现
感到神奇又感慨其雄伟

留影

室友说,电视剧就是这样穿越的,所以让我撞墙带着他一起穿越

故宫很大,逛一上午也只是粗粗看过。
其中钟表馆和珍宝馆需要另购票,10rmb每人,我们选了珍宝馆,里面展览的珍宝真的很精致!有兴趣的可以一看。

前往王府井吃有名的东来顺涮肉,一上午有点疲惫所以我们是打车的

北京铜碳火锅,大概是一开始期许太大,所以略失望,感觉还是杭州的铜碳火锅好吃呢。
酱料真的很贵,麻酱呀、老干妈呀、葱蒜呀都需要10元一份,不过酱油醋是免费的哦。
量不是很大,价格不低,两个女生吃了305rmb。

送的老北京自制酸奶还可以

吃完涮肉,室友回青旅午休了,我开始一个人到处溜达

王府井其实就是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两边都是商场和各式店铺,一个不一定要来的点

乘坐地铁来国家大剧院购买晚上舞蹈剧的门票
最贵380,中间档没票了,最便宜100。

晚上七点半的剧,抓紧时间去前门大街看看

前门大街

马路对面的某一城门?

一条具有建筑风格的街道

可以买伴手礼哦

习大大吃过的包子

晚餐!
都一处的烧麦很有名

下单后现做的
口味真不错,皮薄又软,内陷是三鲜。
不过价格不低,好像是52rmb一笼烧麦
红豆粥是12rmb,口味一般

七点半的舞蹈剧,六点半就到大剧场啦
大剧场外面看起来是一个球,里面的装修绝对惊艳你!必须来!

注意:
需要注意的是,相机和食物都不能带入大剧场,相机可以存放,食物不能存放,要么吃掉要么扔掉,所以要注意哦!

一场舞蹈剧,快两个小时。
国家大剧院,一个让我还想再来一次北京的原因。

终于爬上长城变成了好汉

day 3
行程安排:
早餐 南锣鼓巷小笼包-爬长城-回青旅拿行李并作休息-三里屯逛街-晚餐 大董烤鸭-到同学家住

爬长城攻略:
交通:已在交通部分详细介绍
食物:早餐吃饱,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三点回到城区,就我个人而言,一点都没有饿的感觉,所以可以不带食物,带瓶水差不多了,但是长城上面没有洗手间,要在购票处解决好,上长城了还是建议少喝水当然这是针对冬天不太容易出汗的季节。长城脚下和半程处都有小商铺,不过不建议购买。
装备:鞋子是关键,这个季节背阳面结冰,所以要穿防滑鞋,个人建议马丁靴,运动鞋也是蛮滑的。
衣服:正常穿衣就好,没准爬起来还一身汗呢
天气:找个晴天是关键,天气好、空气好
路线:
① 缆车上下,这种方式非常轻松,用时也最短,花费也最高。但是不推荐!来爬长城,总得爬爬长城吧。

②滑车上下1-4楼,步行爬5-8楼。135rmb/人。我选择的是这种,因为在北京的几天消耗都略大,没有过多的体力,而且来时公交上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方法也得花4个小时,并且一点再不下长城公交就会没有座位,所以我就选择了这个。然而,事实证明,选择这种还是略轻松了一点,并且上下长城用时3小时就够了。不过,滑车到时蛮好玩的,上去没感觉,下来开的比较快,有点小型过山车的感觉,一种别样体验。

③上下全爬。据工作人员讲解,至少花费5、6小时。推荐给住在附近的朋友。

消费:景点附近的食物你会消费吗?难吃又贵

长城留影

本人

长城与我 各一角

长城背阳面,大家扶着栏杆有序上下

长城好多猫啊!

北八楼
最高处留影

终于实现了好汉梦

三里屯
六月份去过成都,和成都的三里屯基本一样
适合购物和饮食
晚上可以去酒吧,挺热闹

晚餐 大董烤鸭
北京烤鸭店:全聚德、大董、便宜坊,口味都可以
全聚德:名气最大,适合老一辈
大董:菜市创意,摆盘精致,价格高
便宜坊:中规中矩

这是炸酱面,一般人看不出

在颐和园修身养性,在清华当学霸

day 4
行程安排:
早餐 路边小笼包-颐和园-北大-清华-午餐 清华餐厅-国贸逛街-购买伴手礼 稻香村-晚餐 北京菜-回同学家住宿整理行李

颐和园真的很大,真的很适合休养生息。不过当天雾霾较重,照片拍的都不太清晰。

课本上的画面又出现了

感谢华军妹妹陪我出来玩

大家再拍颐和园
我在拍大家

抓拍到小松鼠的正面

回眸一笑百媚生

清华北大攻略:
北大:北大管的比较严,进校门都需要看学生证,所以没机会进去看看
清华:据说是周末开放的,当天正好周末,反正就是进来了。在清华的餐厅吃了午餐,逛了清华园,当了一回学霸,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清华的饭比较好吃吗?

在国贸遇到了曾经告诉过你的梦想小店

明天就要回家了,买点稻香村当做伴手礼

晚餐
印象小馆 北京
重推:小吊梨汤

开始期待下一次旅行

day 5
回家

每一件事,既然有了念头那就不能只是想想。
说走就走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既然现在还可以任性,那就不要犹豫。
Enjoy when you can,and endure when you must。

注意事项

1⃣️ :南锣鼓巷整修11月开始,需要2-3个月,这段时间就不需要去南锣鼓巷溜圈了,除了装修队伍和满满的灰尘什么都没有。可以去 东交民巷(最长的胡同,在旧中国时期为使馆区)、西交胡同(更原始,有一条金融老街)、史家胡同(没有完全被商业化,很多居民居住的老北京四合院)、铁狮子胡同(此处风景约等于华盛顿的白宫)……
2⃣️:北京实首都,游客自然很多,选择十一月底这样的淡季来游玩,我觉得非常明智,任何景点都不用排队真的!而且风景看的清楚,看的任性!温度虽然低,但是完全可以接受,建议大家来感受感受初冬的北京,也许还能遇上一场雪,看看雪中的紫禁城。
3⃣️:稻香村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北京版,一个是苏州版,自然要买北京版!区别方法:北京版包装上面会有这么一个图案,所以大家要擦亮眼睛。
4⃣️:办张交通卡真的方便很多哦,去长城车票便宜一半哦。
5⃣️:北京到处都是“去长城吗?去故宫嘛?去颐和园嘛?……”等等,大家懂得,包括黑车。记住!少搭理,故自己走,交通选择公共交通,想找一日团找正规的,北京很多地方都有类似报亭一样的旅行站点,可以去这里询问。
6⃣️:如何辨别公交车是地方的还是私人的:地方的也就是正规的,必定有刷卡机!一定要选正规的哦!

这个就是北京版稻香村的标志!

北京下次见

攻略、摄影:甲鱼
微博:一只甲鱼呢
可咨询攻略

附上一开始制定的北京六日游攻略供参考

我就是那个回去午睡的室友,错过了好多美景,应该和你一起去的哈

2016-12-01 16:59

引用 纳兰芸豆 发表于 2016-12-01 16:59:26 的回复:

回复纳兰芸豆:哈哈哈  你出现了!

2016-12-01 17:00

想起将近10年没再去过帝都,怀念猕猴桃和烤鸭啊。

2016-12-04 23:26

引用 Silent Sweet 发表于 2016-12-04 23:26:01 的回复:

回复Silent Sweet:说走就走呀! 猕猴桃 也是帝都特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