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决定私奔,和我自己--在上海,南京,苏州吃吃吃的12日

写在前面

标题是陈升《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的一句歌词。
“只要穿上我名牌的球鞋
这一次我
决定私奔
和我自己”
没有名牌球鞋,也没有疯狂的感觉,有点期待却也有些担心,在和别人旅游时充当“旅游白痴”的我,虽然没有毅然决然,但也还是乐于尝试。在呆了4年的大学都会摸不清方向的我,庆幸生在手机导航十分先进的年代,有种“一部手机在我手,天下之大任我走”的莫名自信。

总担心不知道自己一个人在旅途中该去哪,于是开始上微博、蚂蜂窝以及各种网页搜索当地美食,于是便有了下面这两份名单。(杂杂乱乱地收集,也不都是准确的,因为有的与实际实在对应不上。)

然后实践了这些美食:

10月3日--6日,在上海

虽然是国庆节,但是3,4号处于出行嫌晚返程嫌早的中间位置,飞上海的机票很是便宜,480从深圳上海

10月3日,到了上海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打了的士前往住宿的地方,放好行李后就出来找吃的,目的很明确,直奔启光城4楼的maki house。
芝士豆腐、蟹肉沙拉、鳗鱼饭,吃得好满足好饱,以至于之后在日月光发现了桃园眷村和小杨生煎都只能低头走开,好像多看一眼肚子就要撑破了一样。

随后去了“上海最隐最瘾的弄堂”田子坊。

日月光中心。

“为你,千千万万遍。”大概世界上最坚定的誓言莫过于此了,哈桑告诉我们,有些东西,是永远都不会变的。

晚上回去的时候在地铁站买了张三日票,45元一张,72小时内无限次使用,不用准备零钱,不用排队买单程票,对于来来回回搭地铁的我来说真的是超级方便。

10月4日,上午9点20来到了新天地的桃园眷村,这不是一家普通的早餐店,而是一家有颜值的早餐店。人已经很多,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先买单后入座。排了大半个小时终于排到,肚子已经饿到不行,点了咸豆浆,油条和烧饼。

身为甜豆浆的支持者,也觉得咸甜豆浆并不是势不两立的啊,咸豆浆配料有油条,紫菜,榨菜,葱花等等,层次分明,口感丰富。

然后去了中华艺术宫,在排队进场的时候,排在后面的阿姨说,我们都来上海这么久了,也是应该要带点文化回去。要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大概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跟侬勿搭界”,艺术不需要别人评头论足,该怎么走是艺术家的事情,我们只需静静欣赏即可。其实人生和艺术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该怎么走还是得由自己做主。

本来想要去复兴中路吃大肠面和年糕排骨的,不小心又坐过了站,于是直接在人民广场下车。

黄河路美食街发现了巨多人排队的国际饭店西饼屋和佳家汤包。反正人多的地方东西一定好吃,这是长古以来不变的道理。

可是心系小杨生煎的我却没有两个胃。点了传说中的小龙虾生煎。

4点左右到的老上海年糕排骨店,没有店面,摊位摆在一个小巷子里,很容易错过。大概是因为老板回家过节了,我执着地“三顾摊位”,也没有能一尝所愿。

于是转战复兴中路59号的大肠面店。店面卫生不太干净,但是还是无法阻止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大肠处理得很干净,口感很Q弹。

晚上,成千上万的游客黑压压一片地走在前往外滩的路上,路边站满了冒雨维持秩序的警察小哥。我身后的熙熙攘攘与推推搡搡,显得与外滩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是那么安静与美好。

跟着人潮来,跟着人潮走。淅沥沥的雨依旧下个不停。来时发现南京路上有家Innisfree咖啡店,走时决定要去吃个小甜点。点了西柚气泡果汁,和芒果味的森林蛋糕。Innisfree一直主打清新自然的风格,环境如此,化妆品如此,食物也如此。

10月5日。雨夜下的外滩依旧很美,但是总感觉会错过什么,于是早上我再次来到外滩。9点的时候,游客还不是很多。

还有“啊~情深深雨蒙蒙”的外白渡桥。

然后在沈大成吃了鲜肉月饼,刚出锅热乎乎的月饼,一口咬下,酥软的饼皮,饱满的肉馅,很是满足。

逛着逛着,就走到了城隍庙商业区。和很多步行街一样,商铺玲琅满目,游客络绎不绝,在小巷间却也发现淳朴的上海感觉。

1933老场坊,地铁海伦站走出来还需要10几分钟。原来是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先被改成了创意产业集聚区。建筑极具特色,粗犷的廊桥和走道线条层层叠叠,更显得内里的创意店铺温柔细腻。

逛了那么久,除了早上吃的鲜肉月饼外,几乎没有吃东西,因为我要留着肚子去吃心心念念的“小黄鱼棒打小混沌”。瑞福园是上海黄鱼馄饨的佼佼者,上海有两家,不到4点,我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来到位于茂名南路132号的一家,店员说5点才开始下午的营业,还有一个小时,只能在附近先逛逛。

然后发现了老大昌,据说冰糕很棒,可是这家只有核桃果仁口味的,也没有更多选择,不过作为一只爱吃果仁的“松鼠”,我已经很满意了,对别的口味没有期待。一层又一层的粉状焦糖混合着同样磨好的坚果,拌之以打发的淡奶,装盒,冷冻,便是老大昌冰糕的形成。

走着走着又发现了上海人的儿时记忆:红宝石蛋糕店,点了最最经典的奶油小方,奶香味浓郁纯正,奶油甜而不腻,入口即化。中间加油菠萝丁,味道层次丰富。

再次回到瑞福园已经过了6点,有好几桌在排队,服务员知道我是只为黄鱼馄饨而来,让我留了联系方式,说让厨房留一份给我,到时有空位了给我打电话我再过来,大概是7点半的样子就应该可以了。千叮万嘱我一定得过来,不然这份黄鱼馄饨的钱就得她来承受了。我言之凿凿,满脸的真诚,嗯,我一定会过来的!!又在附近晃荡了一段时间,服务员一直没给我打电话,过了7点半,我再再回到瑞福园。服务员看到我很吃惊,
她说:”我以为你不来了啊,你的电话没打通,所以我们把你的黄鱼馄饨转给别的客人了。”
”可是我一直没接到任何电话啊。“
“你怎么留的是外地手机呢,我们的座机没法打外地手机。“
“”这...实在没想到这一点啊,没办法啊,我也只有外地手机了。“
服务员一脸愧疚地看着我,连连道歉。说,“我们家的葱油拌面也是招牌,来一份吧。”

可是还是很想念我的黄鱼馄饨,于是和服务员再次约定,明天中午再来。

10月6日,今天要离开上海前往南京,在高铁站寄存行李后,再再再次来到瑞福园。其实南京的“风和日丽”黄鱼馄饨也是榜上有名,但是为什么非得执着四次跑瑞福园呢,大概是为了它等了4个小时,最后只吃了一碟葱油拌面的不甘心。
离11点正式营业还有几分钟,店里已经坐了5、6桌客人。除了小黄鱼棒打小馄饨,另外还点了具有本帮味道的土豆沙拉
超大一锅的黄鱼馄饨。黄鱼肉质鲜美嫩滑,馄饨颗颗饱满全是肉,鱼汤稍微偏咸,土豆沙拉的味道也很不错,正好解腻。

再一次饱到不行,在上海还有很多小吃是在计划内的,但是肚子好像已经塞不下东西了。但是有秉持着“来都来了”的传统旅游想法,觉得这一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了。于是决定先缓缓,再吃。
恰巧当时《湄公河行动》口碑很好,正在热映,于是就在美罗城看了场电影。
罗城6楼有个大食代,里面有很多家上海老字号,比如绍兴、鲜得来、沈大成、大壶春和富春小笼等。看完电影也正好可以去吃点小吃。但是大黄鱼和小馄饨在我的胃里始终不肯离去,只点了富春小笼的特色豆花。其实本意是想吃桂花豆花的,但是菜单里的豆花类只有特色豆花一项。材料和桃园眷村的咸豆浆差不多,紫菜,虾米,葱花,榨菜。豆浆是咸的可以接受,但是作为甜品来吃的豆花,咸的还是有点不太习惯啊。

买了莉莲的芝士挞准备在高铁上吃,可是在急急忙忙排队检票时却将它遗漏了在车站,没能尝到这一上海老牌子。

10月6日--9日,在南京

坐的高铁叫做“惠而浦冰箱洗衣机号”,怪不得即便是奔走一天,也依旧神清气爽。到了南京住宿的地方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同住的在湘潭大学读书的广西女生--清瑛,正准备去夫子庙,于是我们结伴上路。夫子庙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大概走10分钟就到。

夫子庙美在夜晚的秦淮河。后面问路时遇见的热心保安伯伯说站在“大照壁”的位置,拍到的秦淮河是最全最美的。

夫子庙逛完了,我俩还意犹未尽,因为清瑛明天就要离开南京了,所以希望在今天晚上能看到更多的南京景色。我们想沿着外秦淮河边走,把夫子庙走到底了也没有走出城墙,遇到了一个保安伯伯,超级热心地把这附近的所有景点,以及该怎么去都告诉我们,并重复了好几遍,害怕我们听不明白,拿了纸和笔给我们画了一个简易地图。

保安伯伯跟我们说在夫子庙站在大照壁的位置拍到的秦淮河最全最美,“文德桥的栏杆靠不住”这句歇后语的来历,大报恩寺的故事......

10月7日,早餐是酵墅的热牛奶和雷神巧克力,不收现金,只能微信或者刷卡。店里装修很高大上,环境很优雅。雷神巧克力表皮上撒了巧克力粒,口感酥脆,内部的面包软实,卷着核桃仁,味道棒棒的。

约了星宇和他女朋友一起去逛中山陵。扰人的雨水哗啦啦地下着,星宇说,在雨中欣赏中山陵更多了一种韵味。但自从在雨中摔过之后,无论是活泼奔放的雨,还是忧郁多情的雨,都无法再触动我了。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得一步一步,小心翼翼。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

然后十分开心地去了南京大牌档,人很多,提前在手机上排了号,也等了好一阵才入座,店里以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为装修风格,各款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青砖、木栏、雕梁画栋的屏风、木质圆桌、小方凳,以及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撩人心扉的评弹小调...这一物物,一幕幕的,便是南京大牌档的情怀。

软糯香甜的民国美龄粥,酥脆香口的状元春卷,皮薄馅大的天王烤鸭包,酸甜可口的王府泡椒鸡,肉质鲜嫩的招牌咸水鸭,鲜而不腻的清炖狮子头,色味俱佳的金牌煎饺,清新绵软的古法糖芋苗。

为了把伞让给我,他们被雨水打湿了衣服和鞋子,吃完午饭后我们就此分别。我则去了德基广场闲逛,实在无聊到不行,于是又去看了文艺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电影大概就是打发时间和顺道休息的好去处了。

选择去德基广场也是因为周边有很多地道的南京小吃。晚上去了易记皮肚面点了个全家福。除了现金,不接受其他任何形式的付款。内容超丰富,腊肠、番茄,煎蛋,青菜,猪肝,榨菜等等,还有分量很足的皮肚。超级大一碗,两个人吃也实在有余。

10月8日。再次来到了老门东。路过了中华门。中华门,原名聚宝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没有秦淮河的老门东没有夫子庙的熙来攘往,但也是因为这一份清净,才叫人能好好驻足欣赏。

老门东也有着很多南京小吃。比如排了长队的小邓酥烧饼,经济实惠好吃美味。

清真蒋有记。牛肉锅贴。

等了很久才开档的庙东排骨。

随后去了总统府。总统府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明初为归德侯陈理所居住。永乐二年(1404年)朱棣封次子朱高煦为汉王,将侯府扩建为汉王府,府内“煦园”的名称沿用至今。清代为两江总督衙署。太平天国时期改作天王洪秀全的天朝宫殿。太平天国失败后又作两江总督署。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在此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蒋介石的民国政府于1948年将原两江总督署的辕门改为欧式门楼,上书“总统府”。

景区内栽种着桂花树,微风吹来,花香拂面。

因为我家恰巧也叫“梅园新村”,于是特意去了梅园新村纪念馆,找了对应自家的门牌号。

去了沉淀了历史的南京博物馆。

去了南京师范大学找星宇吃晚饭顺便参观他们学校。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也没能一睹“东方最美大学“的风采。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金陵女子大学,再前身是清代文人袁枚的随园,里面的建筑颇具古风,是红楼梦中大观园的的原型之一。拖拖拉拉的我,总是错过很多好风景。

10月9日。再次来到夫子庙的莲湖糕团店,点了具有秦淮八绝之一的五色方糕和难以忘怀的糖芋苗。五色方糕压得比较紧实,吃起来稍有些干。

然后搭公交去了湖南路,吃了非尝不可,不吃会很后悔的左师傅梅花糕。在这个秋风萧瑟天气凉的日子里,吃着热气腾腾的梅花糕,再好不过了。

南京的行程就到这里,接下来要前往苏州,开始我的工作了。

10月9日--14日,在苏州

到了苏州,走出地铁,看着天空,对,这是苏州,是一种云淡风轻的美。

因为工作原因,可以进入到苏州大学的本部,才得以见识身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的苏大。苏州大学的前身是东吴大学。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绿草茵茵的情人坡上,惬意十足。

还有别人家的法学院。

苏州大学博物馆。陈列具有吴文化地域特点的展品,如陶瓷器、青铜器、玉器、字画、碑刻、蓝印花布等各类文物。

也因为工作原因,所以景点都是趁着休息时间去的,在苏州6天,虽然断断续续,也游览了不少地方和品尝了一些美食。

平江路,离苏大本部很近,大概走了十几分钟能到。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的缩影,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一幅素静雅致的景象。

留园,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入园的门口很小,而园内确实另一番广阔景象,有着桃花源记中“豁然开朗”的感觉。

冠云峰,是江南湖石之最,充分体现了太湖石“冠云峰瘦、漏、透、皱”的特点,也是留园的标志,是最多游客驻足拍照的地方。

活泼坡地,感觉名字很有趣,一个说法是取自唐代无住禅师“无为无相,活泼泼平常自在。”另一种说法是取自殷迈的《自励》“窗外鸢鱼活泼,床头经典交加”。苏大的一位教授说,园林亭台楼阁的出典都颇有意思,楹联匾额都应细看研究。而我们也只是匆匆走过,慌忙一瞥。

我来留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安知我不知鱼之乐”这一块匾额。人对于在自己知识内的而又有趣的东西总是饶有兴致。在留园里兜兜转转,各种百度,才找到一直在身边,一直被错过的位于冠云峰西侧为临水而筑的冠云台的这一牌匾。

姑苏城外寒山寺。

半夜钟声到客船。寒山寺和枫桥景区的门票是分开卖的,一个香火繁盛,一个水木清华,二者结合在一起,更能体会到张继的《夜泊枫桥》。

苏州博物馆。延续着白墙黑瓦的苏州传统特点,却也不失现代设计感。

拙政园,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拙政园的第一位主人是当朝御史王献臣,是一位直言敢谏,不讨皇帝欢心而辞官返乡的官员,不满朝廷,远离皇宫,为此园取名“拙政”,是取晋代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灌园鬻蔬,是亦拙者之为政也”之意而命名。

香洲,是一种“舫”式结构,船的形状。寓意“一帆风顺”。亭台楼阁榭样样齐全,船头是台,前舱是亭,中舱为榭,船尾是阁,阁上起楼。

拙政园里有一棵140多年历史的枫杨树,下半截树干被腐蚀,只剩一副空壳,却也依旧生机勃勃,枝繁叶茂。

在金鸡湖景区骑自行车。相对于深圳公共自行车需要办卡的麻烦,在这里只需要扫码绑定支付宝就可以方便借用。

巴生煎,苏州最最有名的生煎,皮香脆肉饱满,里面还有浓浓汤汁,同行的孙老师说可以看得出师傅的手艺,但就是苏州的东西都太甜啦。

被我和孙老师吐槽的店面名字,私房油泼面,大概是入乡随俗,结合了苏州精致吧。

平江路上的伴园,是邹姐在美团上找了评价最高的餐馆,环境雅致。统一200一位,不需要自己点菜,全由老板根据季节来配菜。3道凉菜,7道热菜,有汤有甜品。菜品都很新鲜,味道很好,服务也很棒。邹姐说一下子就能吃到各种的地道苏帮菜,也不用到处跑啦。

和邹姐去了久光百货的大渝火锅。邹姐说是吃的最干净的一次火锅,一是配菜都很新鲜干净,二是我们把所有点的菜都吃得干干净净。因为我们都不能吃辣,所以点了个最不辣最不辣的鸳鸯锅,这是我吃过最适合我口味的锅底了。

最后想说

一个人的旅行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最大的感想是,一个人,真的是吃不完这大江南北的美食啊!点的东西实在是很有限啊。因为一个人,因为经常会走错路,坐过站,执着地对于一家店一去再去,所以每天的路线都是绕的能打结的。一个人,别人搭讪都会走得远远的,害怕自己的东西被抢,“艳遇”这种东西还真是与我无缘啊。一个人旅游,很开心也很累,但是总不能骂自己啊,所以总结地说,是开心的!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2-02 13:25

吃货 游记
爱看

2016-12-02 14:13

我也要吃这么多去上海……

2016-12-03 02:58

啊!楼主好厉害。沪上美食很多,一个外地游客,能知晓如此详细,看来是下了一翻功夫的!

2016-12-04 22:22

引用 水珠晶晶 发表于 2016-12-04 22:22:54 的回复:

回复水珠晶晶:一个人不知道该干嘛就只能吃了*^o^*

2016-12-04 22:33

引用 furong_lover 发表于 2016-12-02 13:25:45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furong_lover:我也是好久好久没出门了,趁着出差前在附近城市逛逛的

2016-12-04 22:35

引用 南康白起 发表于 2016-12-03 02:58:48 的回复:

我也要吃这么多去上海……

回复南康白起:带上亲朋好友,才能吃更多呢!

2016-12-04 22:36

引用 ytfjcf 发表于 2016-12-02 14:13:03 的回复:

吃货 游记
爱看

回复ytfjcf:你看你看,抓到一只吃货

2016-12-04 22:3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05 14:54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12-05 14:54:14 的回复:

回复理智在逞强※:谢谢你啊,因为开心的事情总该被记录(∩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