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初冬的贝加尔湖 (含阿尔尚资讯)

hawk (天津 河东) LV.6
2016-12-01 16:20 666/7
  • 出发时间/2015-12-05

距离去年的伊尔库之旅,已经快一年了,就连今年的旅游都已经结束,回想起来发现有些细节已模糊,为了备份下自己的记忆,还是赶快把行程写下吧。同时也给需要的朋友分享些信息。
还是先上图再废话。

缘起

1. 世界很大,想出去看看……(旁白:不要装*了,其实主要是上次的美帝之旅把口袋弄瘪了,想找个花费不是很高的地方嘚瑟下)
2. 触动我灵魂的游记。在蜂窝上看到     @ruby柑柑大神的游记“雪色浪漫,俄罗斯贝加尔湖畔”,里面的照片美得无法形容,立即决定了贝加尔湖的行程,之后才有个各种攻略的搜索和行程的制定。
3. 公司年会的7000元旅游券大奖,哈哈哈,嘚瑟持续ing。

相关资讯之必备小知识

最初的计划是西伯利亚航空往返8日游,但因为家里有事临时改为了5天,无奈忍痛割掉计划的阿尔尚,留下的遗憾只能下次来弥补了。
网上能找到的阿尔尚的信息相当少,而且大多是英文的,本来查阅了很多资料,还是无法去体验,只能把我查到的相关资料整理分享下,留给需要的人了。

关于航班:
北京直达伊尔库茨克的航空只有西伯利亚航空和海南航空,西伯利亚的航空是红眼,我去的时候每周只有2班,但现在貌似每天都有航班了,看出中俄交好了……海南航空时间很好,但只有周三和周六的航班。如果想一周内往返最大化游玩时间,建议是西伯利亚航空去,然后海南航空返回,这样第一天早上8点多就可以到伊尔库,然后最后一天下午3点多飞机返回。因为我预定的行程被缩短了,为了最大化时间,就是这么订的机票。

具体签证过程就不赘述了,某宝很强大,团游的话都不需要签证。

另外,电话卡我也没有办(还是因为行程啊,办卡也要浪费时间的),其实个人认为没必要,各个酒店和岛上的Nikita都有wifi,开通个国际漫游以备紧急情况就够了,基本花不了多少钱。如果想办,市区有好几个Beeline(Билайн,给出俄文,便于搜索),
1. 列宁大街自西向东进130街区的路口处左手边(下面有图,那个黄黑相间的标志)
2. 马克思大街与ul.uritskogo 大街交口
3. 中央市场里
4. 机场貌似没有

导航就是大家说的2GIS 和NOKIA的Here地图(全球导航,超好用。但自从NOKIA被微软卖后,这个强大的地图工具用不了了,变成了Microsoft 地图,定位不准,唉)

其他内容就不多说了,网上搜,我就只说下当时我做功课时,困惑我的一些地方吧。

1. 什么季节适合去伊尔库?冬季和夏季是贝加尔湖的旺季
   1) 1月底—2月底 主要去看贝加尔湖的蓝冰
   2) 7月初—8月低 各种花开,色彩绚丽,很适合坐环湖小火车
   3) 9月份 深秋的伊尔库红黄相间,别样风味,但过了十一感觉树叶就落光了,岛上光秃秃 的。
   4) 12月初 我个人很喜欢雪景,想去感受下大雪过膝的感觉,但又不喜欢湖面结冰,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季节。这时去伊尔库旅游的人很少,岛上人更少,各种包场的赶脚哈哈。
   5) 12月底—1月初 不适合。此时的奥尔洪岛封岛,湖面结冰无法通船,冰又没结实到可以跑车的地步。所以去之前需要跟岛上的住宿确认好。

2. 伊尔库暴走绿线
地上真的有绿线,完全可以沿着线走,但为了提前规划行程,还是要先了解下滴。
可以去伊尔库游客中心的网站上下载Irkutsk tour guide 里面有详细的绿线景点介绍。 可以仔细研究下,根据自己的兴趣,决定暴走路线。
网址:http://en.irkvisit.info/its/about

3. 大神们说的各景点都在哪?爱情锁桥、长明火、中央市场、130街区、神兽雕像。
很多攻略都会说到几个著名的景点,但我查了很久才知道在哪?甚至有几个是到了之后才知道的,如果没去那个地方可能就错过了。

4. 什么时候能看到安哥拉河畔的雾凇?
这也是很巧合的机缘下发现的。初冬的早上,从绿线1号景点,即亚历山大纪念雕像开始,沿着安哥拉河一路向北。此时的安哥拉河被雾气笼罩,水雾凝结在河边树木的枝干上形成雾凇,树枝上还挂着伊尔库人给鸟造的小房子,显得十分和谐。

5. 市区超市补给点,可以买巧克力、腊肠、鱼子酱等特产,去岛上之前也可以采购下,否则到了岛上,想花钱都没地方花……
   1) 距离Courtyard by Marriott 酒店很近,步行5min。环境还算不错的中型超市
   2) 偶然发现的一个小超市,马克思大街尽头右转的位置。有点像国内的社区超市,但东西比较便宜,买了很多巧克力。
   3) 马克思大街中间的位置,Слата。在伊尔库有很多连锁店,在当地算大型超市了。
   4) Слата超市,Angara 酒店旁边。
   5) 130街区尽头有个Mall,地下一层有个较大的超市。

相关资讯之鱼子酱

俄罗斯怎么能不买鱼子酱?可是去哪里买,尤其是黑鱼子酱?鱼子酱俄语发音“异克拉”很像火影里的查克拉,哈哈。

鱼子酱扫盲:鱼子酱是鱼卵腌制而成,绿豆大小的颗粒,能够有效地滋润营养皮肤,使皮肤细腻和光洁。只有黑鱼子酱才算的上是鱼子酱,是鲟鱼的鱼卵制成的,而且全世界20多种鲟鱼中只有3种可以制成,其中又以接壤伊朗俄罗斯的里海的鲟鱼质量最佳。
市场上还有很多红色鱼子酱,价格低廉很多,是用鲑鱼的鱼子酱做的。

伊尔库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鱼子酱,超市和中央市场都可以,但绝大多数都是红鱼子酱,小小的一罐,很不起眼,300RUB一罐。中央市场还有散装可以买,可以预先试试口感,吃到嘴里颗颗爆炸的感觉很爽,但最好配点沙拉吃,否则会有点腥咸。
至于黑鱼子酱,我只在马克思大街的Слата超市发现过,价格大概是红鱼子酱的5-10倍。

相关资讯之阿尔尚

关于阿尔尚,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查了很多攻略,最终却没有去成,只好留在下一次旅行了。

Arshan是一个以理疗温泉出名的村庄,一般当地人旅游较多,很少有团客去。 坐落于Sayan mountain 萨彦岭东边山脚下,主要特色是泡温泉和徒步,沿途有很多峡谷、瀑布等。

有很多当地的旅行社有去阿尔尚的团,也有很多青年旅社提供导游和车的服务。一般都是2天的团,第一天早上出发,路途会在贝加尔湖最西面看湖景,于中午到阿尔尚,下午就是在村子里参观和徒步爬山看瀑布。第二天去Zhemchug村泡温泉,然后返回伊尔库。
我就是预定了Nerpa hostel的1晚住宿和2天的旅游,但很遗憾后来取消了,很对不起那个小哥。

交通:租车最方便。
   公交:
   伊尔库—阿尔尚:
     始发站位于伊尔库的公交总站(火车站),520路 8:00发车11:45到达;523和723路 8:45发车,但523奇数日运行,723偶数日运行。
     另外,也可以在车站坐小巴,从早8到晚5都有车,票需要在火车站售票口买。
   阿尔尚—伊尔库:车站在主广场,村子的中心处,车的时间到那里问吧,我查不到。

至于住宿:
如果跟团,可以含住宿。
如果自由行,在agoda上可以搜到很多旅店,价格都很便宜。
到了当地也可以找民宿,不过大都是公共卫生间,且没有流动水源。即水桶上按个水龙头,需要人工向水桶内加水,这个奥尔洪岛的Nikita也是这样。

流水账—Day 1

好了废话到此为止了,开始用图片记录我的流水账

早上5点半的西伯利亚航空,首都机场基本没人,从航站楼开始就有包场的赶脚。以下是俄罗斯上空厚厚的云层和睡眼朦胧的伊尔库,冰雪世界啊,很是鸡冻。
不过鸡冻是鸡冻完了,看美景是有代价的,就是这厚厚的云层遮住了阳光,以后让我的很多照片黯然失色。

抵达伊尔库,恩,机场还不错嘛,先别急那是人家的国内航站楼,国际的在后面呢。。。再看看这简易海关,顿时无语了。

出了机场,直奔Courtyard by Marriott酒店,虽然还不到10点但是也给办了入住,淡季的好处啊。这个酒店在伊尔库排第二,第一的忘记了,距离很近,步行也就几分钟。
伊尔库的旅游绿线在网上很容易搜到,从最南面的亚历山大三世雕像起始(也就是1号旅游景点),沿着马克思大街左转至列宁大街然后沿着我上面图中的路线回到马克思大街再至130街区。做攻略时,我找了很久才知道130街区到底在哪里。

旅游绿线被我用马克思大街分成了两半,今天的任务是马克思大街西半侧,东侧的绿线留待从奥尔洪岛回来再逛了。美餐一顿后沿着列宁大街徒步,顺安哥拉河北上至我所谓的“购物中心的大超市”,然后饿着肚子辗转周折找到了我上图中的2号超市。里面的大头娃娃巧克力要比其他超市便宜些,买了很多。

由于全天阴云密布,导致我照相都失去了兴趣,每每拍照时心里都在喊“日啊,你在哪里“。
大家随便看看吧。途径基洛夫广场、爱情锁桥、长明火、几个教堂、凯旋门等等。

Old cafe 餐厅很不错,菜品很精致,关键是服务员都是美女啊

流水账—Day 2

启程奥尔洪岛,看着窗外渐亮的天边,满心企盼今日能够放晴。

早餐还是蛮丰盛的,填饱肚子,准备6个小时的车程。

预定奥尔洪岛的Nikita时,顺便让他帮忙预定了车,来酒店门口接。然后会在马克思大街尽头的长途车站对面停留下,接当地人和散客,坐满就发车了。
自行订车的要记住,一定来这里等车。因为当初做功课时,我查到的是在中央市场等车的,不知是信息有误还是他们候车点变了。
第二幅图就是长途车站和火车站,去阿尔尚也是这里发车。

一路之上银装素裹,美景无限,沿途拍了很多照片,但颠簸之下,只有这两张自我感觉还不错。

四个半小时后来到了码头渡口,瞬间被那里的景色震撼了。已经顾不上冻得发抖,开启各种拍照模式。

过了摆渡还需要开大约1个小时,小巴车会将每一个人送到目的地,而Nikita是最后一站。
这是到了岛上后拍的第一张照片。

四点半达到大名鼎鼎的Nikita,Nikita在奥尔洪岛的西侧,身后就是贝加尔湖
奥尔洪岛的行程安排是到那里的第二天跟当地的导游包车游玩,第三天上午自己在附近转转,然后预定了中午返回市区的车。在淡季有时往返市区只有1班车,所以一定要提前确认。当天有中午的车还是很幸运的,可以多半天游玩的时间。

流水账—Day 3

奥尔洪岛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屿,面积730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高度1,276米,离湖面818米,岛上人口很少,居民以畜牧业为生。直到10年前,岛上还没有通电,近期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很多人开始从事旅游,2年前甚至完成了海底光缆,通了网络。Nikita目前可以刷卡付款了,还有Wifi,但是需要付费的,50RUB一天。这在前几年还需要现金支付。

一辆70年代的军用老爷车载着一行八人四个民族开始了第三天的旅程。
这里还有一个小惊喜,前一天预定时,本来只有我们2人,需要交纳全部团费,谁知第二天一早被告知同行的人一下增加到了8人,费用瞬间变成了1/4,幸福啊~~~

8个人来自世界各地,匈牙利阿根廷法国中国,聚在一起很是缘分,玩得很high。下面图中最左面是一个英语讲的很好的当地导游,人很好。唯一的遗憾是当天雾气很重,没有太阳照片完全失去光彩,拍照时“日啊,你在哪里”不停在脑里闪现。

这张照片是早上8点站在民宿门前拍的,当时伸手不见五指,却拍出了童话世界般的效果,是我最喜欢的一张。

流水账—Day 4

第四天的任务就是疯狂补照片、补照片、补照片

依依不舍的返程了,以下是在摆渡上拍的照片。
不过,我居然没有给摆渡一个特写。。。

流水账—Day 5

行程的最后一天,今天的任务是绿线的西半环。也只是走马观花的东瞧瞧西看看,主要是130街区和安哥拉河沿岸。最幸运的是,看到了安哥拉河沿岸的雾凇,也算不虚此行了。

最后一天早早的就起来,跑出去玩长曝了,不过效果一般。

早餐后,从酒店向130街区行走,一路边走边玩。时间有些紧,很多地方匆匆路过了。路边一些特色小店其实蛮值得进去转一转的。
俄罗斯人很懒,很多饭店包括130街区里的,都要到12点才开业。。。

130街区入口处的神兽,网上有各种介绍。后面是一些餐厅、咖啡馆、纪念品店的照片。
130街区尽头有一个比较大的Mall,特别有名的牌子基本没有,里面有个玩具店,给闺女买了个俄罗斯洋娃娃。地下一层是个超市。

从130街区出来,延马克思大街向南走到了绿线的起始点—亚历山大三世雕像,这里有个广场,据说节日里市民会在此喝酒跳舞。
从此处延安哥拉河向北,会看到安哥拉河上弥漫的雾气和河岸的雾凇,安静而和谐。

沿河一路回到酒店,取行李去机场,颇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环湖小火车、阿尔尚我们只能明年夏天再见了。

支持你的游记,给你顶了,欢迎交流游记,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哦

2016-12-01 21:0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02 10:25

引用 disney 发表于 2016-12-02 10:25:53 的回复:

回复disney:谢谢哈,其实行程变更了,8天会更充裕些

2016-12-02 10:5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2-01 21:01:29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互顶:)你的游记都101楼了,

2016-12-02 11:03

俄罗斯的伏特加还是蛮有名的,有兴趣的可以买几瓶尝尝,由于超市里交流基本靠手,可以考虑在机场买。机场里有个很小的免税店,价格个人感觉不算贵,最重要的是有个中文说的很好的小哥,可以给你介绍。

2016-12-05 09:4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2-05 16:53

引用 kcphua 发表于 2016-12-05 16:53:26 的回复:

回复kcphua:哈哈,纯流水账。以后自己再看看应该蛮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