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两个吃货的台湾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发前的准备

每次看台湾节目,就会被那里的美食所吸引,相比于香港澳门,我们更喜欢宝岛台湾,想去那里品尝美食,体验人文,吹吹太平洋上的海风。
    定了目的地就开始准备吧,入台需要“两证一注”,台湾通行证,签注就在出入境接待中心办理,不过自由行的G签要注意是否是在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名单里。入台证找的淘宝商家办理,所需资料他都会详细给你说明,提供不了的资料,只要你加钱他也能帮你办妥。入台证的有限期只有15天,就是说你最多能在台湾呆15天。办好的入台证商家回发你邮箱,你只要彩打出来带上就好。机票就在去哪上定的,由于7月份才定,还是比较晚了,去程需要转机,两个人3000多,回程是川航直飞也是3000多,本来觉得买的挺贵的,因为有朋友5月去的才1000多,可后来又有朋友想去,准备去定机票时单边已经涨到5000一人,于是心里平衡了。所以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是土豪干的事,我们还是能早定就早定吧。住宿也是,我们七月份准备定垦丁大街的住宿就已经暴涨了,不是特别贵就是条件很糟糕的,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恒春古城,后来发现我们是正确的。
    附上我们的行程表,供大家参考,这是出发前根据别人的攻略做的计划,但实际计划赶不上变化,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问问当地人的建议,视情况而定。

有些景点需要预约,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哦。
(1)、垦丁龙坑生态保护区:免费,每天限额200人,逢缺不补,台湾自由行网站免费代预约服务: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需翻墙)
(2)、垦丁南仁湖生态保护区:免费,保护区中有三个天然高山湖泊,是台湾唯一的原始低海拔林区,步道全程约8.5公里,需时三个小时以上,每天限额400人,预约网址: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clinebooking.aspx (要翻墙)注意:2015年5月为保育期,暂停开放
(3)、总统府:免费,平日周一到周五参观必须事先预约,每月一次大开放日参观不需预约,带双证件(通行证和入台证)去现场排队即可。台湾自由行网站免费代预约服务: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4)、猫空缆车水晶车厢:单程刷悠游卡50元,只可预约去程,回程不需预约,6岁以下孩童免费,一个成人最多携带两名免票孩童,也可当天现场购票,因水晶车厢较少,可提前预约,猫空缆车介绍: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796.html
(5)、故宫导览预约:免费,一般导览每天四场,每场限额30名,上午9点半,10点,下午2点半、4点半各一场。周末亲子导览每场限额20名,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各一场。预约网址:http://tech2.npm.edu.tw/signup/frontend/time/time_list.asp
(6)、士林官邸导览:免费,可当天现场租用个人语音导览器材,也可预约专人中文导览解说,每天5场,10点、11点、14点、15点、16点,30天开放预约,预约网址:https://www.culture.gov.tw/frontsite/shilin/bookingForwardAction.do  method=doCreate&openTimeSlotNo=14347&siteId=MTEy&subMenuId=83 (要翻墙)
   当我预约故宫博物馆的导览时,10月6日上午的只剩一场还有一个名额了,好幸运好庆幸。虽然只有一个名额,但经过上次梵蒂冈的经验,只要一个机子插上我们自带的耳机,两个人就可以共用啦!

这次出行前第一次听说了airbnb,就是集合了全球民宿的一个app,实际用下来发现里面好多都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了,房东已经把房子专门腾出来当成旅馆,自己不住里面,而且还要加上各种费用,算下来跟住酒店没什么差,有的还贵些。再说说艺龙,你就不能把房间信息写清楚详细点吗,图片不能多上两张吗?我们定的慕钰庭院,看评论上有的说房间很大,有的说房间很小,分的房型有小二房,二人房等等,但面积显示的都一样,为了避免太小我专门定的二人房,猜想这个应该不会是评论上说的小房间吧。可是等到9月份我打电话跟老板联系路线的时候他说我定的是小二房,只有十多平,瞬间就不高兴了,我就想知道他们在各个网站上挂的房型都是怎么定的!想换房已经不现实了,再看其他房子比7月份的时候都基本翻了2倍以上,老公安慰我说没事,反正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房子只是晚上睡觉用的,大小无所谓。好吧,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经过这几次出行,我觉得还是booking最好,信息详细,在非大陆的地方房源都比较丰富,各国的评价都有比较真实。唠叨完,开始我们的旅行吧。

第一天 成都——台北

早上八点的飞机先到香港再转机,机场候机,闲来无聊,开启吃货模式

原本计划到了桃园机场,就去取钱取随身wifi,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去渔人码头淡水老街的,结果。。。一到入境大厅的时候傻眼了,那么那么长的队伍,由于我是附属我老公出游的,我得保持与他同行,不能晚于他出境也不能早于他入境,恭敬的让他先办理吧,此时某人顿感地位得到了极大提升。过了入境大厅,看到好多兑换货币的窗口,老公生怕没有ATM机,劝我先兑一点,但我坚持要找ATM机取款,不给他们赚手续费的机会。上次出行,我们就在国内费力的托朋友换了些外币,而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机场都有取款机,只要办一张不收手续费的银联卡就好,比如成都银行,每天不限取款次数都不会有费用产生,很方便。网上预约的随身wifi也在接机大厅里取用,7天20块钱还是很便宜的,网速也不错。还能选择归还地方,因为我们回程是在松山机场,这样很是方便。鉴于是国庆大假,出游的人必定很多,但没想到有这么多。。。我们需要搭乘国光客运,天啊,又是那么那么壮观的队伍,我们足足等了6.7个车才轮到我们上车。出了接机大厅,湿热的感觉扑面而来,10月份了,成都的天都已经是凉飕飕的了,可这里还像是夏天一样。。。放行李的时候,司机师傅还发一张行李证,以免下车拿错。以前坐大巴车可从来没见过这个,拍个照纪念一下吧。

路上车水马龙,原本40分钟的车程变成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台北车站天已经黑了,这里集捷运、高铁、台铁于一体,外观看上去不是很大,可是进去了才知道里面有多深。本想先办悠游卡的,充值后可以搭乘公交、捷运,还可以在711等便利店买东西。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晚,办卡的服务台已经下班了,711也可以办,可是他们今天的卡都已经卖完了。。。好吧,先去把第二天到台南的高铁票取了吧,到了窗口,向服务员人说明我们这是在马蜂窝上提前订的票,她没有叫我们自己去自助机上取,而是带着像极了志玲姐姐的声音叫我们稍等一下,过了会她回来说机子上暂时去不请我们再等一下,于是我又买了一张从台南到左营的高铁票,原来高铁票并不像我们这里那么紧缺,而且错过一趟你可以坐下一趟,班次隔几分钟就有。整个购票取票过程,售票人员都十分的热情,说话温柔的我都快起鸡皮疙瘩了,而且很耐心,手动给你们点赞!拿好票准备去坐捷运到酒店,我的天啊,这个车站居然挖的那么深,第一次来虽然觉得路线有点乱,但不得不感慨他们建车站时的规划是多有远见,各项设施都很完备。出了捷运站没走几分钟就到了我们的酒店,离酒店最近的师大夜市只需步行十多分钟就到。可酒店前台建议我们打车去,觉得说挺远的,后来我们想,估计他们平时出门不是开车就是骑机车很少走路吧,这一两公里对我们来说就是散步
    这次有了随身wifi加上谷歌地图,再复杂的路线都不怕了。我们晃晃悠悠,穿街走巷,感受台湾人自己的生活。小巷里干干净净,无论什么车都摆放的整整齐齐,每栋房子都有植物点缀,这可能就是我们说的开放式街区吧。

师大夜市

来到师大夜市,好不热闹,虽然规模没有士林夜市大,但是挨着学校,性价比更高。

夜市第一家就是可丽饼,由于网上的极力推荐我们毫不犹豫就下手了,没想到那么大。。。直接把我们战斗力削去一大半。逛了一圈,似乎没有多少合先生口味的食物,倒是珍珠奶茶那是真真的不错。什么花枝烧,咸水鸡,大肠包小肠都不能勾起他的食欲,那些黏糊糊的一锅更是不能入他法眼。最后在我坚持下去买了盐酥鸡,于是一段笑话开始了:摊位上摆了一大堆食材,我以为跟我们成都的冒菜一样自己选菜放到篮子里,我还算尽量控制的每样拿一两个,总共有十多个在篮子里。我选菜的时候发现别的客人都是捡一个菜就结账了,我还在想这么少他们也做。没想到,结账的时候收了我485新台币,我想这点东西这么贵!!排队领食物的时候,别人都是一小纸袋,到我们伙计给了我们一大手提袋,里面有四五包纸袋,瞬间我们就懵了,这么多怎么吃的完。。后来才知道,选的一个菜代表做一份这个菜,我们就相当于做了十几份,坑啊。回去的路上老公就开启了教育模式,让我以后问清楚了再行动,不能再这样又浪费钱又浪费粮食了。。好吧,我错了。

第二天 台南的吃货行

之所以选择台南,而放弃了高雄,是因为有朋友强烈推荐台南的小吃,说台湾真正好的夜市就是台南的花园夜市,美食之多,而且台南有很多历史古迹,台南古都保留了浓厚的汉人社会风俗。刚好周六花园夜市开放,我们便选择了这里。
    早上高铁一个半小时多点就到了台南,这里明显游人比台北少多了,我们也算错峰了。出了高铁站,坐免费的摆渡车就能到酒店,车上每个座位上方有按钮,要下车按一下司机就知道了。

下了摆渡车明明只有几百米的距离结果被导航导出了几公里。。。拖着箱子天气又闷热,心情开始烦躁了。看着路边上吃着大碗沙冰的人们,我好想吃一碗再走,可老公非要先找到住的,把行李放下再出来吃。好吧,我先忍者。导航不管用就问呗,结果居然有人不知道。。。。这个民宿是有多偏,多问几个终于找到了。说的民宿,其实就是套一的公寓,布置还算温馨,就是卫生间小了点,蓬头还是坏的。其实地理位置真的不错,旁边就是新光三月,只是我们自己走了冤枉路。

出门觅食,之前路过一家老店,看到好多本地人在吃,于是我也坚持要去尝尝。下楼就有一家鱼面,抱着好奇的心理,点了一小碗分而食之,这是充分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接着就一路吃下去吧。

一看价格,有没有觉得很便宜。这就是鱼面,味道很清淡,面的味道也跟我们平时吃的面完全不一样。

肉圆,好多本地人都来吃,我们也要了最小的一份试试。外面是糯糯的皮,里面包的鲜肉,真心是实诚,全是肉,汁水不甜不咸,可能偏江浙一带的口味,吃两口就给闷着了。

看到凉面,老公觉得看到了救命稻草,终于可以吃点爽口的东西了,开口就问老板有辣椒吗

这就是我说的那家老店。碗粿,是米浆经糊化后拌入糖蒸熟而成,这个很是涨肚子的呀。鱼庚就是鱼羹,加了姜丝香菜等。
    以上几道本地菜,真心没吃惯,吃惯了四川的重口味,这种保持食材本味的做法我们表示只能尝新,没法多吃

南大附小,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也看到好几所小学。我们惊叹于无论是大城还是小市,这些小学规模都很大,建筑也各有特色,足以见他们对教育的重视。

孔庙

继续走着,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不过倒是凉爽了不少。来到孔庙,台南孔庙又称文庙,建于明永历年间,是全台最早的文庙,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办学府,故有“全台首学”之称,今已列属一级古迹,孔庙庙堂文物众多、殿宇恢宏,不愧为文庙之宗。
   文庙对面有一石坊,坊上刻有泮宫二字,这是古代的国家高等学校,建于乾隆时期,目的是为要进孔庙前须先经泮宫坊而进入大成坊,再进入庙堂。但是日据时期因开辟了南门路从泮宫坊和大成坊中间通过,使泮宫坊和孔庙大成坊间隔开来,也就失去了当初建造时的用意。

现在穿过石坊,各种小店林立。手工品、咖啡馆、小吃摊。。。都是为游人准备的,不过好多铺面都没开,猜想是大陆团少了的原因吧。

来到一家豆花店,早就听说台湾豆花很有特色,那必须来一碗啊。坐等间,刚停的小雨突然变成了瓢泼大雨,我们这家店的食客们依然坚挺的在店家撑的打伞下面吃着,大伞开始漏雨了,举着自己的小伞也要把豆花吃完。

这碗豆花内容那是相当丰富,有芋头,红豆,珍珠,豆花,芋圆,挫冰。这个倒是很合我们的口味,好吃。

台湾有很多这样的祠堂庙宇,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依然有着这样一份信仰。

全美戏院是台南位数不多的老电影院,仍保留着老戏院的风格──没有计算机输出的门票和绒布座椅,而是人工盖章的纸片戏票,观众坐在简单的金属椅子上。全美戏院更抢眼的是──入口上方挂的是怀旧的、3公尺平方大小的手绘电影海报。来到这里就是感受60年代看电影的乐趣。而我们,只是路过。。。

赤坎楼

来到赤坎楼。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在赤坎地方建了一座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赤坎楼)。到了郑成功登台赶走荷兰人,进驻普罗民遮城,设置承天府于赤坎楼。后因郑成功迁移至安平热兰遮城(安平古堡),普罗民遮城被当成放置军火库使用,一直到清朝将台湾纳入版图为止。看看里面的介绍,对郑成功更多的是事实的描述,几乎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功过由世人自己评说。

逛完赤坎楼,本想去安平古堡的,查了公交路线,结果等了半天公交车也没有,收车也太早了吧。看着天也快黑了,果断放弃去安平古堡的想法,先吃完担仔面再说。

像是我们的清汤面,不过更鲜一些。

刨冰好大一碗,最爱吃的还是珍珠。这里的珍珠放心食用,都是用番薯粉、太白粉或木薯粉精制而成,特别Q弹。

花园夜市

接下来,就是本次旅行的一大重点了——花园夜市。每周四、六、日营业,要去的要规划好时间哦。台南整个行程我们都是步行,所以不用担心我们吃不了那么多东西,我们都在步行中把食物消化掉了。一路导航加问路,走到一半的时候感觉怎么越来越偏僻,不相信会是传说中美食天堂,继续往前走,发现了一大片光亮的地方——花园夜市!

基于白天的食物都是清淡的,晚上一开始就先来一串烤小排吧,太好吃了,这种烤法没有把肉烤干,加上蜂蜜反而是鲜嫩多汁,那个可口啊,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爱玉,类似于我们的冰粉

鸡腿包饭

刚出锅的拔丝地瓜,甜甜脆脆的,好吃

盐蒸虾

烤鱿鱼

卤鸡爪

还记得《东成西就》里梁朝伟顶着个香肠嘴说“”香蕉你个芭乐“”吗?这个就是芭乐,反正我是第一次看到。榨成果汁,纯天然造,淡淡的清香,不过略带一点涩。

好壮观的打电动场面。

大肠包小肠,加些素菜进去能缓和油腻感。

照片只捕捉了冰山一角,夜市的宏大只有自己去感受了,人潮攒动,不知道吃什么,就跟着队伍最长的排吧,准没错。虽然是夜市,但是这里到处都很干净,没有人会随地乱扔垃圾,手上的垃圾都会到集中的垃圾站才会丢弃,摊主们的也都带上手套操作,食品安全问题大可不必担心。我们吃了那么杂的东西也没有拉肚子,再点个赞喽

第三天 台南——恒春

台南垦丁一般是先坐高铁到高雄的左营,十多分钟,再坐垦丁快线(大巴)大概两个小时。由于知道了高铁错过一班还可以坐下班,于是即便我们的票买的是很早的班次也不急不慢的收拾行李出发了,进出站台只要乘务员在你票上盖章就可以了。再次来到台南高铁站,已经轻车熟路了,先去711买个便当当早餐,我的天啊,太好吃了,一大块排骨肉加上糯糯的米饭,只要80新台币。

台南早上的街道

台南到左营这一段路程坐的人比较少,好像我们把整节车厢都包了一样

说话间左营就到了。在接站大厅就有拼车的师傅问要不要拼车去垦丁,本来是打算坐快线的,但是师傅说今天人多,快线要等很久,而且路上也堵车,他们知道走小路,再看看价格也都差不多,于是我们就选择了拼车。居然还是个奔驰商务车,车上有三个从台北过来的小女生,一路上好不热闹,大家叽叽喳喳聊着所见所闻。司机师傅也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充当导游。

古城南门

到达恒春古城才12点,这边的入住时间是15:00,我们把行李放在旅店先寄存着,玩了以后再回来办理入住。旅店就在南门边上,那就先在古城南门附近小转一下吧,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天气好了看什么都漂亮

老公心心念念的牛肉面还没吃到,于是就找了一家牛肉面馆充饥。看看墙上的涂鸦,哎哟,生意不错哦。牛肉面一上来,我们就被那大块大块的牛肉惊着了,果然名不虚传,不过要是有红汤的就更好了

品尝了牛肉面就开始今天正式的行程了。我们在牛肉面馆旁边租了两辆电瓶车,半天60新台币每辆,国庆期间价格还算合理了。今天的重点是去后壁湖吃海鲜啦,一路在蓝天的怀抱里驰骋,大海进入视线,天蓝蓝海蓝蓝,太阳再大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

后壁湖海鲜市场

路过阿辉生鱼片店,我的妈呀,那么长的队,算了直接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吧。进了这个市场,能感觉到些许的惨淡,只看见这家8号海鲜广场生意还挺火爆。里面也是人满为患,自己先找空座,然后再去排队点餐,生鱼片100新台币一份,另外点了烤鱿鱼和海螺。生鱼片很鲜嫩,都没有冷冻过,据说是今天早上才打回来的。

猫鼻头

看完海鲜继续下一个景点猫鼻头公园。猫鼻头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在这里我们盖了第一个纪念章。谁都知道去台湾一定要盖纪念章,我没有专门准备一个小册子,而是把章盖在了我的计划表上。本来电瓶车在公园门口停车是要收20新台币的,结果售票员看了一眼我们的车车就直接放我们进去了,呵呵。

白沙湾海滩

游览完猫鼻头,继续骑行,十多分钟后就达到白沙湾海滩。看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定忘不了唯美震撼的海上浮岛和墨西哥海滩,其实那就是白沙湾。现在已经人头攒动,没有了之前的安静。在我们自拍正嗨的时候,忽然发现鞋不见了,转头一看被浪卷走了,正在水面上飘着,又一个浪来了,急急忙忙去追浪,幸好有好心人帮我们截下来了,要不然我们就只能光脚回去了,哈哈。没过一会,夕阳的余晖撒下来了,红红的,美美的。

天色渐晚,启程回去喽。看到出火的路牌,想想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吧。,“出火”原为凿井时挖至垦丁泥岩层,意外发现有天然气自然冒出,经点火后至今不熄。早期的出火地点并不是位在现址,而是在更东侧之处,后来经探勘油气、钻井后才移至现址。“出火特别景观区”地处偏僻,地方不大,不去可惜去了后悔,呵呵。由于游览的人越来越多,又不守规矩,本来圈起来禁止进入的区域有十多个出火点,现在只剩2.3个。

恒春夜市

今天是周日,恒春古城有夜市,吃货们去台湾一定要记得查好每个夜市的营业时间哦,否则只能扑空了。垦丁夜市虽然天天有,但比起恒春夜市规模就小了很多。骑着车穿行在人流中,好热闹,人越来越多,我们索性把车停下步行进去。首先总览一遍,不忙下手,两个人的肚子是有限的,哈哈。由于天气炎热,我们主要以喝的为主,珍珠鲜奶茶、冬瓜茶、粉圆冰,吃的花枝丸、烤肉,隆重介绍一下这个铁板牛排,不到人民币三十元,牛肉很嫩,非常入味,就着性价比,简值了!由于只顾吃了,拍照神马的就抛脑后了,哈哈。夜市逛的差不多了,本想最后以绿豆馔结尾,结果居然周边的几家店全都卖完了。。好吧,客官请早。

晚上带着忐忑的心情办理入住,担心会是很小的房间,然而,一进门我们惊讶了,房间好大,彩色的墙面倍感温馨,还有个偌大的浴室,里面还有个石头砌成的浴池,哇哦,棒棒哒!

第四天 垦丁

今天终于能睡个懒觉了,慢悠悠的起床。早餐去吃了同事推荐的早安美芝城,鸡肉土司,冰豆浆,葱油饼味道都棒棒的,而且还很便宜。吃过早饭,晃晃悠悠,我要去把昨天没吃到的阿伯绿豆馔吃回来,哈哈,太有毅力了。果然,我们成了店家今天的头一拨顾客。里面有Q圆,粉条,去了绿豆皮的绿豆,碎冰,桂圆。凉凉的,甜甜的,好次!

吃饱喝足,我们开始犹豫是继续骑行呢还是坐快线大巴呢。骑行可以随心所欲,想到哪里就到哪,不受时间限制,但就是太晒,也比较累人。坐大巴就要掐好时间,但关键不用晒太阳,还可以省租车的钱。最后还是大巴胜利了,背着我们的三脚架出发。

我们在恒春转运站坐开往垦丁的车,在南湾下,这里有很多水上项目,香蕉船、水上摩托车、摇滚飞艇、大力水手、甜甜圈、大脚丫、曼波、浮潜等。经实践证明还是提前在往上预定要便宜很多,比如蚂蜂窝,台湾自由行都有,我们到现场购买的没有价可讲。。。由于不敢带手机没能拍照,只能盗图了

摩托艇上,教练一脚油门把我们带到离岸很远的海面上,然后故意倒来倒去,扭啊扭,我生怕被甩下去,肯定会很疼,好刺激,好激动,哈哈。之前还想自己开呢,现在想想幸好没有。接着是大力水手,一根绳子拉着我们飞驰在海面上,海水不停打到脸上,好咸啊,眼睛都睁不开,后悔没把泳镜带上。躺在汽船上完全就是靠手劲把汽船上的绳子拉着,否则就会被甩出去,这种刺激的玩几分钟就够了,时间长了手都快没力了。玩一圈下来,很high啊。趁着身上穿着救生衣,我可以肆无忌惮的等着浪来拍我了,哈哈。一个没注意,一个大浪从天而降,直接把我卷到水底,鼻子耳朵嘴巴全进了水,天啊,好难受,nozuonodai。。。

冲个澡,换好衣服,下一站船帆石。由于大小湾跟南湾差不多,我们就没再去了。到了船帆石,我们带的三脚架终于派上用场了。跑啊,跳啊,拍啊!

自娱自乐结束,结果这次没有掐好时间,在路边等了很久车也没来,我们又开始了自娱自乐,哈哈。

鹅銮鼻

来了个空车,滴滴叭叭,下一站鹅銮鼻——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地处中央山脉尽头的台地,尖端挺伸海外形成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

垦丁夜市

天又那么快的黑了下去,接下来我们就要去本次行程的第四个夜市——垦丁夜市。夜市就是沿着大路两边摆起来的,美食、纪念品都要自己去淘。一品卤味,味道不错。脆皮汤包,满口的汁水。炸鲜奶,非常的鲜香而且很糯。少不了的必然是珍珠奶茶

好文艺的公厕。。。

第五天 垦丁——花莲

垦丁花莲做计划的时候一直没有拼车,想的是到了旅店后找老板帮我们拼应该会便宜些,可是旅店老板经常找不着人影,于是就临时在一个群里找人帮我们拼的车,9座的,坐了4对情侣,两人共620人民币,走山线,偏贵。司机很准时9点到旅店门口来接我们。路线:垦丁——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光复糖厂——花莲。司机师傅一路超车,说为了让我们不被人群淹没,要让我们先占领有利位置。多良车站,号称台湾最美丽的车站,沿着公路往上走,一路都是小清新的涂鸦。当时正值烈日当空,师傅预测的5分钟内会有火车经过,然而我们等了半个小时也没见踪影,人越来越多,还是回车上吹空调吧。

多良车站

池上便当

到达池上,刚好是饭点,司机师傅说你们去那个队伍排的最长的就是池上便当店了。天啊,队伍都拐了两个弯了,排到店外好几十米了,可大家依然愿意等候着,便当卖到这个境界也是非凡了。上下两层楼,二楼还布置成教室主题,各自占领一张课桌吃便当,店外还有一截轨道,上面有两列车厢,车厢里也是吃便当的,也给人们拍照用。终于排到了,又是好大一块肉,外焦里嫩,米饭香糯可口,以至于吃完饭就毫不犹豫的去买了包池上米,冲动是魔鬼啊,买的太贵了。。。

伯朗大道

吃过午饭,师傅带着我们来到伯朗大道,给我们讲了伯朗大道名字的由来,还讲了金城武树的趣事,就让大家自由活动了。很多人都租双人自行车沿着大道骑行,而我们是甩火腿跑田埂。成片绿油油的稻田,没有一根电线杆,视野非常开阔。

瑞穗牧场

农场牧场里又是一番排队的景象,依着师傅的推荐,鲜奶非常好喝,布丁也好吃,冰淇淋我们自作主张买了果然就一般了。牧场里有两只鸵鸟,当它眼睛直直盯着你时,不免有点害怕,生怕它突然就用硬硬的喙戳你一下。喝着鲜奶,看着牧场上悠然的奶牛,天空中翱翔的小鸟,抛去杂念,就这样静静的坐会儿吧。

自强夜市

晚上,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民宿,这家民宿靠海,而且离夜市非常近,老板是个话不多但很热心的帅哥,大厅里还有一架钢琴,到的太晚没能欣赏到老板的琴技,倒是自己上去胡乱弹了一把,哈哈。民宿还有自行车可以免费使用,只要你不嫌热,第二天可以骑车去逛花莲。我们收拾妥当,又去了本次旅行的第五个夜市——自强夜市。花莲夜市经过整治,把自强夜市、东大门夜市合并在了一起,规模可想而知,周边还有绿地环绕,中间的广场上还放着一些退役下来的大炮、飞机。

这家干贝烧路过两次始终都有太多人排队了,只能放弃。有没有觉得人家的地面很干净。

每天必喝的鲜果牛奶,货真价实,味道棒棒哒。

对于这家棺材板,满满的是怨恨。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加入排队的行列。可排了半天前面还剩一个人的时候被告知东西全卖完了,你知道这时受到的伤害是多少点吗。。。

蚵仔煎——偶像剧里经常出现的一种小吃,至于味道嘛,尝尝新啦。

这个烤肉里面还包了大葱,我的天啊,冲的直流眼泪。

充实的一天结束了。至于明天是否要去太鲁阁我们经过再三讨论后觉得放弃,就在花莲市里转转吧。太鲁阁的山景对于我们这些经常在四川爬山登高的人来说显得诱惑力并不大。感受市民生活,享受美食才是我们的主题,哈哈。愉快的做好决定,我们就请民宿老板帮我们订票,然后踩着他们家的自行车去就近的711取票,很是方便。

第六天 花莲——台北

今天我们有大半天的时间在花莲,民宿老板介绍说附近有个铁道文化馆可以去看看,于是我们沿着海边慢慢走去。

花莲铁道文化馆

花莲铁道文化馆,为过去日治时设置的"铁道部花莲港出张所"据地,负责管理筑路、造桥、凿隧道等铁路工程之筹划单位。铁道文化馆是日式的小房,里面展示了各种过去铁道上的工具,还再现了当时的售票场景。我们了解了台湾火车从窄轨到现在的演变。

游览完文化馆,我们向市区走去,没走多久就看到曾记麻糬的招牌赫然悬挂在一个多层楼房上,里面有现做现卖的,也有包装好的,试吃的也多而且大份,除了麻糬裡面还有各种各样的糕点。好想每样都来一个,但是被老公理智的阻挡了。沿着这条全是卖麻糬的街往里走就是文创园了,可是一看时间还得赶火车呢,刚好一家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出现在面前,我们就以这个作为此次花莲行的结束吧

第一次坐台铁,还是有点小激动。座位跟我们动车座位一样,比较宽敞。说好的可以看清水断崖一小段,然而眨眼间的功夫就没了。不过这次我们吃了真正的台铁便当,80新台币,好吃到泪奔。

火车上通过微信跟台北的房东取得联系,咨询了到他们家最便捷的方法,于是出了车站打上捷运,我们又回到了台北。由于之前在airbnb上没仔细研究房间,定了一个次卧,房间比较小,而且两面墙外都是空调外机比较吵,要是当时定的是主卧那就完美了。到楼下的时候,单元门是关着的,出来个人,看见我们的行李主动问是否是来住宿的,得到肯定答案后,他说我去帮你们叫你们的房东。好人啊,太热情了!房东是个音乐老师,还有个团队搞音乐会什么的,客厅里也有一台钢琴,也是被我摧残了一番,哈哈。隔壁屋是两个云南小姑娘,特别的活泼外向。房东邀请我们一起去他妈妈开的川菜馆吃晚餐,我们欣然接受。当他妈妈知道我们是四川人以后非常担心她的菜是否经得起验证,事实证明,确实经不起,哈哈,不过我们吃的是人家的一片热心。房东的爸爸妈妈、妻子一起都来跟我们聊天,天南海北,你一句我一句好不热闹。由于房东的妻子还要去上夜校,我们便结束了聊天准备去101看夜景。

跟着那两个活泼的云南姑娘来到台北101,连卖票的地方都没看到只看到长长的人龙。我们又果断放弃了,怎么能把这大把美好的时光都用在了排队上面呢。转转下面几层楼,便往诚品书店走去。

像这种细节的地方台湾比比皆是。
    今天虽然没有登上101,但是我们也有很多收获,出门在外,我们就是要把心放宽,懂得随遇而安。

第七天 台北故宫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游览台北故宫博物馆。强烈建议要预约导览,也可以花钱请导游,要有懂行的人跟你边看边介绍,你才能知道这些珍品到底是有多宝贝。当天由于红烧肉和大白菜都在外巡展,所以没能亲眼见到很是遗憾,不过馆内的精品足以让我们叹为观止了。

有趣的厕所性别标识

里面有24层,都是独立可以转动的,巧夺天工啊!

小时候学的核舟记还记得吗?

又是一处温馨的设置,如果你要喝水,吃东西或者其他原因需要出馆,可以找工作人员给你盖个章就可以出去了,凭手上的章再进入馆内。如果是要细细的参观,一天时间绝对是不够的,我们就跟着导览人员走一圈就是好几个小时了。
    出了博物馆,找了最近的一家鼎泰丰吃包子去。包子皮薄汤多肉料足,好吃!

淡水

今天最后一程,淡水老街渔人码头。搭乘捷运淡水线到终点站就是了。淡水老街,又是一条小吃街,各种小吃琳琅满目。

淡水阿给

走过淡水老街,再往前走就是渔人码头,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在天边开一道口子让大家欣赏。

再往前走就是红毛城了,我们赶上关门前的最后一波。红毛城伫立在淡水街尾往淡海方向,高踞淡水河出海口的山巅,迄今已超过三个半世纪历史,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一级古迹。由西班牙驻军于明崇祯二年(公元1629年)所建,作为传教化民之地。后来荷兰人将西班牙人逐出淡水,重新修葺。当时台湾人都称荷兰人为红毛,故名红毛城。以后又被英国和美国人占领。前后300多年的红毛城历史,是淡水最具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多年来的沧桑缩影。放眼望去,天边出现了一抹红色很是漂亮。

一天的行程结束,虽然有点累,可想想明天就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了,时间过得太快了吧,好不舍啊。

第八天 台北——成都

今天上午预约了总统府的讲解,小雨淅沥沥的,是不是也在不舍我们今天离开呀。排队、安检、贴标示,然后就跟着讲解人员进入了总统府。民众能参观的只有一楼的一部分区域,不允许拍照。一路听着讲解感受台湾的发展。

遇到两个老师带着一群幼稚园小朋友来参观。

总统府参观完步行去中正广场,去那里看整点的士兵交接仪式。

最后一站西门町,匆忙的吃了午饭便开启了抢购行动,对照着之前列好的单子,逐一询问售货员,还是在老公多次催促下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写在最后的一段话:今天参观总统府,看到几个老师居然带着好几十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来参观学习,想想在大陆应该没有幼儿园敢把这么小的小朋友这样单独带出来吧,即使出来肯定也有好多家长跟着。。。在台湾这几天,不是妄自菲薄,真的是我们可以学的有很多:1,他们的老年卡叫敬老卡,这更是一种敬老爱老的体现吧,很多用语都特别能体现关怀;2,电梯真的都是靠右边站自觉成一列,让出左边一通道方便需要的人快速通过;3,你购物了,他们说谢谢,即使是排长龙的队伍,他们都会跟每个人微笑着说谢谢,不会只是应付了事;4,问路时,他们会停下手中的事情,正对着你,仔细给你说明,还会帮你提出更优化的建议,还会说声“谢谢”(回来在双流机场,问一地勤人员停车场怎么走,他只是用头甩了个方向,加一句“那边。。。”);5,路上没有垃圾桶,跟日本一样,所有的垃圾到便利店,酒店或者指定场所扔,并且详细分类:一般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等;6,车的喇叭我们几乎没听到,看着行人都会礼让。。。
    台湾,我们还会再来!

哇塞!境外游第二季开始了!回味无穷!!

2016-12-01 19:45

2016-12-02 03:23

19顶

2016-12-03 09:15

国庆去台湾挤吗?

2016-12-07 00:03

引用 飞鱼来啦 发表于 2016-12-07 00:0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