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锡兰】2016.9.28-10.5全程公交,爱上南亚的音乐与这座充满幸福微笑的岛国

• 出发时间/2016-09-28

出行准备

很早很早就想来这座坐落在南亚次大陆旁,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的岛国看看,它就是斯里兰卡,我更喜欢叫它锡兰。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如夏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如果要去爬亚当峰或者去霍顿平原徒步我感觉还是选择旱季比较安全。
斯里兰卡属英联邦国家,也是左侧行驶。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都是官方语言,所以只要有文字的地方都会有这三种语言同时存在,因为被英国殖民过,英语普及非常非常好,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这次由于是十月一出行,费用的大头也都在机票上。
行程安排 : 由于时间有限,算起来才8天时间,还是走的最经典的斯里兰卡南部顺时针环线,每个城市基本都是匆匆一瞥。其实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可以慢慢玩,走走北部的亭可马里。南部从坦加勒开始,每个海滩都好好的停留停留,这次有点遗憾了,不过有机会可以再来,只来南部海滩冲浪浮潜。
                            9月28日凌晨AK193   00:15-05:00 重庆-吉隆坡
                            9月28日晚AK47     21:00-21:55 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9月29日尼甘布-库鲁内格勒-丹布勒
                            9月30日丹布勒-锡吉里耶-狮子岩-丹布勒-康提
                            10月1日康提-康提湖-佛牙寺
                            10月2日康提-努瓦艾利耶-Mackwood 茶厂
                            10月3日努瓦艾利耶-埃勒-马特勒
                            10月4日马特勒-加勒
                            10月5日加勒-乌纳瓦图纳-加勒-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 AK46  22:55-05:15

时差:斯里兰卡用东5.5区区时,时间要比国内晚2.5小时。
机票:单程重庆-吉隆坡 ¥700 吉隆坡-科伦坡 ¥883  科伦坡-吉隆坡 ¥1465 吉隆坡-香港 ¥945 深圳-重庆 ¥570
住宿:在booking和agoda上对比价格然后选价格低的预定,我一般原则都是选交通方便的酒店预订,因为是穷游,能走着就走着,能避免乘坐tuktuk车或者打车,都是选的三星左右的酒店,尽量是预订能取消和到店付款的,努瓦埃利耶,马特勒和 加勒的酒店是现找的,其实都还好啦,淡季可以去了现找,能砍价,但是最好提前看好地图,想要住在哪个区域心里大概有个数。
货币:斯里兰卡卢比,汇率大概在1人民币:21.5斯里兰卡卢比,国内不太容易兑换,直接办了一张华夏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ATM机取款是免手续费,方便实用。
签证:机票酒店订好了就开始着手办签证了,电子签,出签快,由于太懒了,没去官网自己申请,直接在蚂蜂窝上拍的签证,工作日3天出签。提交的材料很简单,1.护照的扫描 2.word文档扫描件内容需注明:入境时间,入境边检关口:XXX(例如:科伦坡),详细的家庭住址就ok 了,办理链接如下:

设备:OSMO手持云台相机&iPhone6

DAY1初见锡兰-班达拉奈克机场-尼甘布

吉隆坡转机到斯里兰卡,亚航AK47晚上9点的飞机,到达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的时间为当地时间晚上9:55,由于有2.5小时的时差,仿佛飞机就坐了55分钟一样...这次很幸运的坐在了A1这个位置上,视野绝佳,不过晚上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吉隆坡的夜景还是可以,斯里兰卡的就只有星星点点的一片片灯光了。
飞机没有晚点,按时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持电子签打印单和护照很顺利出关,出来就有货币兑换口和ATM机,因为之前办理了华夏储蓄卡,所以准备直接在ATM取现,避免汇率造成的损失,然而...由于前一天晚上没睡好,加上刚到这里汇率还没换算的过来,不知道怎么就只取了8000卢比,就算1:20的汇率也才400人民币的样子,无奈只能等明天看在尼甘布市区取钱了,先用这些钱坚持过今晚再说。

拿着钱在机场出口处的 DIALOG 办理sim卡,1300卢比,8天,正常使用,流量够用,说是4G信号,但是基本上路上都是3G,电话没怎么打。旁边还有一个通讯公司,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办理的DIALOG,说是信号要好些。
办理完手机卡店家帮忙激活后就出门准备坐车去尼甘布过夜,由于在机场里折腾了半天,时间已经将近晚上11点了,在机场外想坐一辆tuktuk车过去,因为之前在网上了解了价格,七八百卢比就能到,结果出门哪找的到tuktuk啊,一个小出租车司机来拉客,降价讲到1200块钱3个人,我们就上车了,没想到司机又拼了6个中国妹子,9个人挤两辆类似国内比亚迪F0那样的车...后排坐4个人,也是醉了。没办法,谁让价格低呢,幸好路不远。跟着导航到了在booking上提前订的酒店。

Day2 尼甘布-丹布勒

但是悲剧来了,到了酒店门口已经11点半了,各种按门铃不开门,好像是没有人,打国内客服没人接,然后,,就在黢黑的小路上零星的几盏路灯,忽明忽暗,不是还有一两个黑黑的当地人经过,冲你露出白牙嘿嘿一笑,顺便搭个讪,有点恐怖的感觉...赶紧放弃了这家旅馆,在booking上现找,但是离得都比较远,后来还是决定坐个tuktuk车让司机随便给找个住的地方得了。果然来了个胖司机,带着找的第一家人民币算下来将近500,在一个小渔村,档次相当于国内三星的样子,果断拒绝了,然后又给找了一个,150一晚,就在那凑合了,关键是挨着海,条件估计还不如国内招待所,但是我就在琢磨我怎么会来斯里兰卡这个地方...
这图就是从招待所屋子的小阳台拍得,屋里东西太过破旧,我就不上图了..

住的地方出来就是海滩,非常近

估计是远离鱼市,这里的海滩非常干净

被蚊子咬了一晚,第二天早早起来准备去海边和鱼市了,住的地方的海还真是漂亮,只是会有小贩看到人就会远远的搭讪,hi,from china?i have something to show you,然后就开始让你买他的纪念品,很贵的说..可能是中国人去的多了,他们都会讲中文了。

各种乌鸦在捡小鱼吃

鱼市门口的彩票销售车,原来全世界都一样...

tuktuk 去鱼市200卢比,没有零钱买了一把当地香蕉才100卢比,特别好吃,然后鱼市就如图所示了,有点脏乱差。
在鱼市边有一排当地小餐馆,都是当地渔民在那里吃饭,问了一家店老板可不可以给加工螃蟹和虾,他们说不给加工,我就说我会付一些加工费,老板就犹豫了一下,说300卢比,我还价到200卢比,跟她说只要清水煮一下即可,不用复杂烹饪,老板同意,然后去鱼市买了点螃蟹买了点虾,一共800卢比,两只螃蟹半斤虾,味道鲜美~吃的非常满足。只是餐馆卫生条件欠佳,苍蝇环绕,当地人手抓面..我也是不能看着他们吃...

黄金椰子~~不错,不过估计因为是外国人要贵些,看攻略都是20卢比,他要40卢比,还不下来价,只好40卢比拿下

吃完海鲜早餐就步行到尼甘布车站到库鲁内格勒转车到丹布勒~

尼甘布车站的路上

看起来好安逸的香蕉🍌

尼甘布车站,可以选择坐空调车,中间停的站要少些,车上很舒服,价格便宜。

斯里兰卡安佳的奶很流行,到处都是,还有当地品牌highland,味道也是不错的。还有冰美禄,一天要喝3个,便利店随处可买。

库鲁内格勒汽车站门口,正好赶上孩子们放学,斯里兰卡学生的校服真的 很好看

库鲁内格勒车站里

去往丹布勒的汽车上

去往丹布勒的汽车上,很多小贩上来卖东西,车开了都才慢慢跳车..

Day3 丹布勒-锡吉里耶-康提

在丹布勒住的New peacock resort,在Booking上预订的,可以取消,到店付款,看网上照片很不错,新开的,很干净,价格公道还包含早餐。主要是看起来离车站很近,走着就能到,周围很安静,就果断预定了,去了以后发现真的还挺不错~

旅店老板说这两只鸟是非常稀有的,但是看不到正脸,背影看起来好萌好恩爱~

感觉他们是斯里兰卡的有钱人,开着路虎,住着别墅

大株的植物是香蕉小时候,店老板说以后收获了香蕉就可以拿来给客人当早餐果盘了~

斯里兰卡的第一顿正儿八经的早餐,正宗英式早餐。吃的好满足~~瞬间把昨天悲惨尼甘布忘到脑后~~

那个黑椒香肠还是挺好吃的

由于机场ATM机钱没取够,然而当天又要去狮子岩,一个人就要4000多卢比,只好去银行现兑换一些,好在去得比较早,不用怎么排队,直接就兑换了当天够用的,打算去了康提再取钱,结果兑换完发现汇率还不错。

people's bank,汇率21.36,500块钱人民币换了1万6百8的卢比

狮子岩非常方便,直接在城里坐sigiriya 到dambulla的公交车就可以,半小时就到了。

狮子岩,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斯里兰卡建筑。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复制了小段狮子岩的百度百科方便了解景点:
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
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

OSMO拍摄的狮子岩顶端360度全景,放大了看还是多壮观的

在等回去的公交车,当地妇女坐在车上喊我过去,给我抓了一把的果子~~有一点点辣,不过真的好热情。

好可爱的小女孩,问了当地人,如果夸小孩子长得好看,小孩子长大就会变得难看,所以他们会在小孩子额头上画个符号来避免被人夸奖好看以后会变丑

其实斯里兰卡这么多城市里我可能不算太喜欢康提,虽然天空是蓝的,因为曾经当过斯里兰卡的首都,也是很有文化底蕴,相对来说也比较繁华的一座城市,但是尾气还是有点重,随处可见的汽车,连交警都要带上口罩出来维护治安

康提

紫色的睡莲,上面点缀了些小茉莉,献给佛牙。

康提城市酒店附近的纱丽店,很多当地女人来买衣服,做衣服,也看到了一些中国妹子去买当地衣服来穿。

White house 一楼的甜品店,价格公道,味道好,可以在这里解决早餐,下午有空也可以来喝下午茶,非常多当地人。二楼就是相对高档的餐厅,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去吃

Queen's hotel 旁边的纪念品商店,里面买了几个冰箱贴,然后看到了这本lonely planet

晚上得佛牙寺,里面人依旧很多

康提的必胜客就在佛牙寺的边边,有朋友说意面做出了异国他乡的味道,我也没有去尝试,但是尝试了一下科伦坡必胜客的香肠披萨,可能真的因地制宜的把意式香肠换成了当地香肠...

这家穆斯林餐馆价格便宜,味道不错~挺推荐的

穆斯林餐厅对面的小摊,他们的饼做的看起来可以~还是挂了TripAdvisor的标

由于想当天下午离开康提去努瓦艾利耶,但是火车已经没有了,只能坐第二天一早的火车,无奈又临时在火车站附近又找了一家酒店住宿,环境不如康提城市酒店,但是还可以,这是阳台远眺出去的风景,还管早饭。康提整体住宿偏贵,基本稍微看着舒服一点的都要300+

早餐都还是挺丰盛的,果盘,茶,煎蛋,面包片,黄油果酱齐全

康提火车站,买票去努瓦艾利耶

车站带着冲浪板的外国小哥~

Day5 康提-努瓦埃利耶

160卢比,相当于买的二等坐,但是站了一路,经验告诉我们,一等座要提前网上预订,并且不能开窗户。不建议,然后不管买了二等座还是三等座(价格查不了多少)还是都选择去三等座上车,因为买二等座的基本是带老人小孩的当地人,或者是外国游客,大家都要坐很远的路程,他们下车的时候你也该下车了,注定一路无座。而三等座的人们随时可能下车,然后就在就可以随便坐了~~

Nanu Oya 火车站,距离努瓦艾利耶市区不远,七八公里的样子,是盘山路,建议坐公交车,很便宜,虽然tuktuk 车也不贵,但是他们是想要挣大头的,喊着200rs送到市区,但是一路上都在煽动你接下来坐他的车大几千卢比到mackwood 茶厂,好烦。因为自己太穷,坐公交明明几十块卢比就到了,我干嘛花几千块钱坐tuktuk车去啊....

努沃勒埃利耶1,889米。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可以到Horton Plains“世界之尽头”旅游,还可以到茶厂品尝地道的英国红茶。然而我只选择了后者,去霍顿平原要很早起,顺便在世界尽头看日出,旅途坐车好辛苦,就不打算再为难自己在那么冷得地方早起了...

随便一辆去康提的汽车就能到达Mackwood 茶厂~我是问得当地人坐哪个车,他们指给我的,其实不远,半小时左右就到了。

早晨从康提坐3.5小时火车到努瓦艾利耶已经快中午1点了,再到市区,找了住宿放下东西已经快3点多了,但是又想赶紧去茶厂看看,实验证明时间还是够的,到了茶厂4点多点,整个茶厂不算太大,后面有一大片茶园,风景好,空气好,茶厂的茶是免费随便品尝的,巧克力蛋糕是80卢比一块,真的很安逸,休息到够,去茶园溜达一圈,再回来买了两盒茶带走,在门口等康提到努瓦艾利耶的公交车,很顺利的就回去了,到了以后刚好天黑,太阳一下山就能感觉到微晾了,有的当地人都穿上了羽绒服...

从努瓦艾利耶到埃勒的火车早晨8点多有一趟,然后就是中午的了,为了不那么匆忙,选择了中午的火车,早上慢慢悠悠想用了早餐,然后去粉红邮局和维多利亚公园转了一圈,真的很舒服,阳光明媚,看当地的孩子们在草地上做游戏唱歌。
维多利亚公园是收门票的,好像是300rs,不算贵,风景真的很好~

Day6 努沃艾利耶-埃勒-马特莱

黑椒香肠好吃,又多要了两根

努瓦艾利耶汽车站就在市中心,粉红邮局附近,可以从这里坐公交车去火车站,方便快捷便宜。

大叔和旁边的大叔在卖一种吃的,用叶子包起来,看到我给他拍照,他还教我怎么包怎么吃,但是我好像觉得那个东西吃不惯就没有买..很多当地人路过都买一个

原来全世界的小朋友都会-丢手绢...

这个打招呼的小胖妹儿还过来让她朋友给我俩拍了一张合影~~是因为在这个公园很少见到亚洲人的面孔么?

这种横着的长条的照片都是OSMO手持云台相机拍得照片,4K高清,还录了一些视频,效果很好~~

其实我觉得他们的服装挺漂亮的,但是坐车的时候就有点闹心了,我在火车上踩住了一个大妈的左侧那条长长的装饰,并且我都不知道,她拽了半天我才发现原来我踩住了人家的衣服,好尴尬的道了歉...

我坐在草坪上鼓捣OSMO

茶园火车有两段1.康提-努瓦艾利耶  2.努瓦艾利耶-埃勒,前者是后半段风景美,后者是前半段风景美,但是后者比前者美景要长,我还是建议都坐火车,因为盘山路的汽车坐起来真的很晕...

中午11点多的火车经过3个小时到达埃勒火车站,又步行走到了汽车站,很小的一个站牌,都称不上是汽车站,由于旅途时间有限,不打算在埃勒停留了,打算直接冲到南部海滩马特勒去,在谷歌地图上看着不是太远,我在想实在太晚了就在坦加勒或者下来住宿,然后坐上汽车在盘山路上就开始晕,睡了N觉约莫估计2小时,醒来说让换车,Google定位了一下发现走了刚三分之一..崩溃之情难以言表,当地人好热情的告诉要还哪个车,然后我顾不得形象一屁股坐在了黄土地上,如果下面这截路有火车该多好,十分钟就等来了下一个车,我想说这个车坐了将近4个小时才到马特勒,中间从汉班托塔开始就已经是沿海公路了,不再晕车,听着节奏感超强的南亚音乐,吹着海风,虽然天已经黑了,还是很惬意~~
发现斯里兰卡出了首都以外,只要天黑了,就真的是世界都黑了的感觉,到达马特勒将近晚上9点钟,现找了一个旅馆,没有坐车站旁的tuktuk车,怕他们太黑,走了一段路在路上找了一辆,要价不贵,直接让他按着谷歌地图送过去了,但是住进去以后发现其实并不是找得那家,算缘分吧,随遇而安~
老板是个胖子,穿着斯里兰卡民族服装,光着上身,带条金链子,但是看起来并不凶悍~老板娘还挺漂亮,有个青春期的女儿,在客厅里写作业,要了一间空调房,不然睡不着,赶紧洗洗休息了,准备第二天投入大海的怀抱!!!

Day7 马特莱-加勒

昨天现场找得时候在booking上看时家酒店,但是tuktuk车停下的地方是民宿,都在海边,其实是相邻的两家,民宿也还是多好的,可以和当地人聊聊天~一早出来就看到了还,真的像是私人海滩,偌大的海滩没有人,想怎么嗨就怎么嗨,这片海滩其实在旺季的时候很多人回来冲浪的,booking上看的那家酒店也开了个冲浪学校,可以直接租板子学冲浪~

民宿老板家的两只小狗狗~狗妈妈在院子另一边

老板家的院子和车,上午玩了一上午打算中午坐车去加勒了,问老板怎么从他家到马特勒车站,老板说你们不着急的话过十分钟他要顺路路过马特勒,可以把顺路把我们带过去,哇,好开心,就坐老板的车了~~

老板把我们放在了马特勒车站旁,才发现昨天下车的这个车站居然是挨着海的,车站对面就是这个小岛,岛上是一个寺庙,风景超美,桥上风好大,顺着桥在寺庙里走了一圈,门票不贵。

马特勒加勒的途中又看到了一个带板子的外国小哥

路过高跷渔夫,但是现在都是摆拍了,而且还收费,就没有专门去看了

加勒火车站和汽车站挨着很近,中间有家店的东西很好吃很好吃~~

下了汽车先来看了明天去科伦坡的火车时刻表并拍了一张,车还是挺多的,就放心了,随时过来坐就可以了,由于中国人民对于坐火车的不安全感,习惯是提前买票,但是在斯里兰卡是行不通的,人家都是开车前1小时卖票,提前了不卖,所以不要妄想提前买票了。随走随买~~

科伦坡的火车有快车和慢车之分,快得2小时,慢的3小时,其实赶上哪个坐哪个就好,风景都是一样的,车门也都是不关的~

上午在马特勒海边玩了一上午,中午才坐车到加勒,再现找了这家酒店住下,已经下午4点多快5点了,准备在加勒古城逛一逛,享受一下休闲的时光,再顺便看个日落,其实真的不是专门来看日落的,但是就是被这不经意间凑巧的加勒日落美翻了!!!看下图..

Day8 乌纳瓦图纳海滩-加勒-科伦坡

斯里兰卡最后一天的早晨打算还是在海边玩耍一下,但是加勒的海滩比起从马特勒过来一路上路过的无数海滩都要差,本来是打算去美瑞沙和wiligama冲浪看海的,但是时间真的真的不够了,下午还要坐火车从加勒科伦坡赶晚上的飞机回吉隆坡..就选择了最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欧美人更喜欢这里,也是一个超美的海滩。

海水清澈,印度洋的浪都很大,但是这个海滩的浪挺小,很多人有用,还有几个浮潜的学校,可以出海浮潜,价格公道,这附近应该还是能看到海龟的~

加勒汽车站旁边超市里买了些红茶,在超市买还是价格实惠,茶厂的价格虚高

买了到科伦坡的快车,100卢比,2个小时就可以到,话说车开的真的比慢车快了,坐在车门处,感觉没有那么安全了,要抓很牢才可以。

一般到科伦坡都会在font 车站下车,出车站过天桥左手边走两步就能看到汽车到机场,没有给科伦坡留时间游览,打算直接吃点东西就坐车去机场了,科伦坡还算像个城市的样子,只是交通不太好,下午6点感觉像是下班高峰在堵车的场景。
另外去机场的好像都是公交,没看到大巴,所以30多公里的路,在乡村小道上开了2个多小时,还是在离机场1千米的地方车站停车,到站了才买票,旅行箱要多买一个人的票,虽然票不贵,但是感觉就是针对歪果仁啊..下车摸黑顺着导航走到机场,也还是挺诡异的~

安检很严,估计还是针对大麻,毒品,从上到下检查,脱掉鞋子一起过安检机。没有等很长时间的飞机,就此结束了我的锡兰之行,匆忙而紧凑,真的没有玩过瘾,如果可以真的需要1个月的时间来玩遍斯里兰卡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01 18:26

引用 yingxin_crazy 发表于 2016-12-01 18:26:56 的回复:

回复yingxin_crazy:好短暂,真的希望能有 一个月的适合人认真的在斯里兰卡玩耍

2016-12-01 18:4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yingxin_crazy:你也去了的,肯定有不一样的体验

2016-12-01 18:49

住宿在booking和agoda上找市区的离汽车站不远的,每个酒店都有地图,可以点开参照地图看

2016-12-02 09:51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2 09:12:06 的回复:

公交出行方便嘛~
想咨询下交通和住宿方面的小问题 可以加楼楼微信问嘛~

回复我的千玺:很方便的说,在每个城市的汽车站坐汽车就可以,话说城市都挺小的,都是用Google地图和问一下当地人,非常好找,上车前问一下司机和售票人员到不到你要去的地方确认好,就等着票员来收钱就好了。

2016-12-02 09:51

引用 歌加的雪 发表于 2016-12-02 09:51:38 的回复:

回复歌加的雪:好的谢谢!

2016-12-02 10:3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2-05 01:03

引用 lanyuyu 发表于 2016-12-05 01:0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