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四姑娘山,去赴一场雪山与星空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25
  • 人物/其它

都说川西,最美是在夏天与秋天。
夏天草生花开,秋天红叶遍山。
今年的我似乎与川西这片土地结缘,
已三入藏区,春夏之四姑娘山,秋之新都桥
而11.25我再入四姑娘山,只为赴一场星空之约。

多次前往四姑娘山的我,对于四姑娘山也算是很熟悉了。今年前往四姑娘的路况好了很多。自从映卧公路和巴郎山隧道通车,目前成都前往四姑娘山全程畅通,耗时4h以内。如果自由行前往四姑娘山,可以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买成都-小金的车票,在日隆镇下车;返程的车票,镇上也有车票代售点,可以在镇上坐车。我们此行是组团包车前往,一行一共15个人,13个西南交大的学生以及2个川大的台湾交换生。

Day1

由于路途的畅通,我们下午一点从成都出发,司机一路开得很稳,途经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跟预期一样,下午五点左右便顺利到达了日隆镇。

冲着星空与雪山而来,但刚到四姑娘山的天气却不怎么给力,低空时不时有云层飘过,天气非常不稳定。不过好在远方的山,时不时在阳光下展现别致的一面。

趁着天气还早在小镇闲逛,却偶然捕捉到一只可爱飞奔的山羊。

当晚吃过晚饭,我们便开始踩点观星,寻找好的观星地点。原本熟悉的地方,却因为两盏LED灯的出现而彻底放弃,完全不再适合深夜观星。当晚天气并不是很好,也没有寻找到好的观星地点,所幸,当星空出现时,正好在给大家讲解刚升起来的冬季星空,一颗流星慢悠悠地划过天际,也算是了却很多人未曾看到过流星的遗憾。

日隆镇平均海拔3200m,也算是初入高原,当天切忌洗澡洗头,当天我们一个小伙伴在吃完晚饭后就因为高反吐了。反正进入川西,该注意的地方还是需要注意。

Day2

第一天安排的行程是去双桥沟。
作为四姑娘山景区三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中最美的一处,虽然不可见四姑娘山,但由于其雪山林立,海子众多,风景别致,慕名而来的人也是最多的。同时,双桥沟的门票也是最贵的,旺季80门票+70的观光车,门票学生证可以半价。

双桥沟全程30多公里,进入景区后坐车上行,沿途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语音进行讲解,到达最高点后(海拔3840m),再依次往下游览各个景点。最高处有终年不化的冰川,而随着初雪已至,进入景区便随处可见雪景。

同行的小伙伴们在最高处的合影(反正就缺了我一个,别问我为什么,因为我蠢

布达拉峰下的白塔。在藏传佛教中,虔诚地顺时针围绕佛塔转三圈,便可获得殊胜功德,许下的心愿也会灵验。

在白塔的时候,突然一阵狂风袭来,伴随着冰雪打在脸上,当时真的有一种电视场景中万箭齐发向我而来的既视感!可惜不能拍下来~

这里还有好多好吃的烤土豆、烤牦牛肉、烤松茸……午饭就靠这个解决了~!

四姑娜措,相传为四姑娘沐浴的地方,可惜当天天气不是很好。可以参考文首的那种春天的四姑娜措的照片,有阳光的照耀下,四姑娜措会更显壮美。

冬天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栈道不允许通行,只能在景点附近拍拍照,也算是略显遗憾了。

接下来的另一个景点,隆珠措。虽然没有四姑娜措那么大,但是湖中有不少枯木,饱经岁月依然屹立湖中。

人参果坪。由于人少,整个车几乎就我们15个人。我们在这里玩了很久,毕竟之前的栈道都不允许通行,估计司机都等不耐烦了

貌似是唯一一张所有人都入镜的合照了,于双桥沟门前。

当然,此行是雪山星空之旅。雪山已经看到 了,那么就剩下星空了。头一天晚上错过了漫天繁星,默默祈祷今晚有好天气了!

入夜,好在冬季川西稳定晴朗的天气,这场星空之旅不负期望。

趁着夏季星空的尾巴与冬季星空的伊始,依旧清晰可见银河,还有夏季大三角。傍晚时分,金星在西方闪耀,借助软件,我们还观测到了哈勃望远镜过境。

冬季星空逐渐升起,御夫座、金牛座、猎户座……冬季星空虽然没有夏季星空银河的壮观,但凭借这几个标志性的星座,依旧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星空下的合影。我们最后剩下的几个人,恰逢小镇停电几分钟,没有一丝光污染,天空十分纯净,银河从未如此清晰。时不时还有流星划过……

看过不少次四姑娘山的星空,总觉得这里的星空无比纯净。虽然现在的光污染越来越大了,难免心生感慨,星空所照耀的地方,不知还剩下几个。但即使这样有一丝光污染的地方,如今在这城市的边缘,也再难觅得一处。这次的星空之旅,有了银河,流星,卫星……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Day3

头一天晚上的满天星空注定今天的海子沟之旅会非常满意。万里无云,神圣的幺妹峰很快进入眼帘。

爬山途中。我们没有走常规的景区栈道,而是选择了当地人走的山路,还省去了一笔门票。山也不算高,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山脊上,主要在高原地区爬山,讲真还是会挺累的。

在山顶,远眺四姑娘山,非常清晰,于是有了各式各样的摆拍与合照~

下山途中,带头走错路的一群人,以及偶遇的一头奔跑的小牛。

到了镇上后,匆匆吃完饭,便踏上了归途。这趟四姑娘山之旅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开始的不愉快天气其实让人蛮懊恼的,所幸第二天晚上万里无云,让我们远离城市之旅,感悟到了星空带给人们的震撼。

这次观星之旅,也是我们组织的首次观星活动。由于愚蠢的我忘了带旗子,所以放一张上次新都桥的照片吧!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公众平台:路遇星光。   我们的每次旅行,都离不开我们头顶的星空,我们的征途,是整个星辰大海。也欢迎喜欢旅行的朋友加我微信:gmf152283

川西是一篇神奇的土地,我们对于这片神秘土地的探索,还将继续下去。希望我们下一次的观星之旅中,有你的身影!

星空很美,久居城市的你,希望不要忘记。

图片by Ssuperb、FEE、MMMMR、一隅星辰

真美!

2016-12-02 09:1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2-02 10:25

引用 桃之妖妖_tz 发表于 2016-12-02 10:25:56 的回复:

回复桃之妖妖_tz:楼主不明真相为何收到了膝盖😂

2016-12-02 17: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02 09:14: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川西一年四季都很美

2016-12-02 17:33

2016-12-04 10:49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