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放7月 我在中朝中俄中蒙边境线走走停停

涟漪de LV.4
2016-12-01 16:45 2174/8
  • 出发时间/2016-06-30

我,喜欢车,喜欢开车,喜欢一个人开车,喜欢单人单车,喜欢手握方向盘听着发动机轰鸣声,喜欢信马由缰驰骋在荒野、戈壁,喜欢坐在车里遥望星空,喜欢...路...越走越远,也越走越近。

我,驾龄10年,自驾总里程近25万公里。小森陪伴我的两年多时间里,行驶七万余公里,到过西藏去过新疆看过云南

这一次,我和小森围着边境跑。

【自驾线路】

【北京-丹东-集安-长白-延吉-珲春-绥芬河-抚远-黑河-北红村-漠河北极村-根河-恩和-室韦-额尔古纳-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通辽-北京

中朝边境 辽宁篇

丹东

初识丹东

丹东,久负盛名。夏季的丹东给人的印象是潮湿朦胧的,不愧为“北方江南”,两天里都锁在浓雾中,尤其是中午前,连高层建筑也仅能看见一半,潮湿的空气裹在身上总觉得湿漉漉很不舒适。横跨鸭绿江的断桥更是在雾中若隐若现,时而示人时而隐秘,透着一丝羞涩。

一早,背着相机走到江边,希望能拍到清晰的断桥,但回回落空,两天里断桥一直云里雾里的,不过反倒蒙上了神秘色彩,激发我的好奇心一定要等到云开雾散时。于是,徘徊在断桥边,终于在临近傍晚雾散尽断桥露真颜,果然有气势,赶紧买票上桥。

丹东鸭绿江断桥为钢铁桥,硬朗英气。曾为鸭绿江上的第一座桥,始建于1909年,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圆形桥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

丹东地理位置独特,是我国海岸线北端起点也是我国对朝最大的口岸城市,旅游业及边贸繁忙。由于还没有到旅游旺季,旅游的人还不算多,躲开景点在城区里随便走走,闲适。

走累了,饭点儿,抬头看见一家小吃店,进去点了几样,很有家的味道,价格很便宜,这么大量只要16块钱。老板娘实在,一看就是勤快人,把店铺里外收拾的干干净净。

在丹东,像这样的小吃店很多,当地人实在经营,味美价廉。

离开丹东的这天,天气放晴,蓝天白云相随。从今天起,我将不走高速沿着边境线一路东上。

走之前又去了趟中朝友谊大桥,晴天里的大桥依然高耸入云。拍照留念后,发动小森,缓缓驶离丹东

降下车窗,沿着江边公路,悠然的开着。清凉的夏风吹散了头发,闻着山间的草香,蓝牙音乐和着风噪胎噪的韵律声......心静了

途径宽带满族村,找了家农家乐,歇歇脚吃午饭。看菜量就知道在东北,味道自不用说,炸湖虾,外酥里嫩鲜香肥美,至今念念不忘。

边吃边与店家老板娘聊天,得知我们年纪相仿,话题也变得丰富起来,聊着各自的生活。饭后作别,老板娘送我出门,一再叮嘱我,开车注意安全。看着她逐渐消失在后视镜中,我加大油门向远方驶去。

旅途中的每一天都是奇妙的!

吉林篇

集安-临江-长白

吃过饭,走了不久就进入了吉林界。植被更加葱郁,风景怡人。一路赏景,傍晚落脚集安。晚上出来溜达,马路上看到几名慢跑的跑者。从跑者身材、着装及步履姿态可看出是有经验的。在这小城镇也能看见跑者,可见现在国人对健康及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在水果摊向老板打听了前方的路况,两条路,一条,沿江走,部分路口很差,破损严重;另一条,国道G303,好走,景色差且路远。既然是围着边境跑,路况差些也要走,何况,小森这两年陪我走过西藏新疆云南...小森的通过能力不弱。

又和老板扯了会儿闲篇儿,就回去休息了。

一早,给小森喂饱肚子后就沿着江边跑去。路况的确不好,但对小森完全不是问题。我和小森在颠簸中奔驰着,两旁划过秀丽景色,江对岸时而出现朝鲜民居。路越来越窄,后来鲜有旅游车辆,旅游的车很多都从岔路绕到了大路走了,我继续走县道。偶有当地车,擦身过。大多时间都是我和小森独享着,国境线上、鸭绿江畔景色壮美

7月已是雨季,滑坡落石还是不少。遇到脆弱山体,我会边开车边抬头注意观察。年初,在云南怒江、独龙江目睹了各种滑坡落石,丙中洛徒步遭遇小滑坡,这些经历都会转化为经验。

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各种经历的堆砌~~!

经常有人问我,一个人开车累吗。不累是假的,不苦也不可能。但是喜欢,一个人一辆车,天地间随风驰骋。在西藏阿里无人区披星戴月,饿了生起气炉囫囵着方便面,犹如饕餮。看着一群群的野驴、藏羚羊,又贪心的希望邂逅野牦牛和雪豹。戈壁,爬到雅丹上,听狂风怒吼,看飞沙走石。

只为,我来到这个世界!

2014年7月我曾到过长白的十五道沟,当时坐在旅游车上时我就想,下次开车来。瞧,两年后的7月,我开车来了。

放几张两年前十五道沟的照片,想着秋天的十五道沟一定多姿多彩,美如画。

虽然已是7月,长白晚上依然凉飕飕,找到酒店外出吃饭时已是九十点钟。找了家烧烤店,随便吃了点,街上喝高的人不少,吃完赶紧回了酒店。

长白-二道白河-延吉

同样,加几张两年前去长白山天池的片子。

长白山天池之前去过,这次不多停留,直接开往延吉。这次拿着大疆出来,到了长白山怎能不飞一把。长白山保护的确实好,精致,路也好走,最重要的是出片。

如果把山形容成男子,长白山太过英俊而又正襟危坐。而我,更喜欢大小兴安岭的不羁。

从临江开始,感觉每天都是翻山越岭穿林海,记不清穿过多少个林场。

朝鲜族的民居很有特色,色彩也好看,可我惦记着延吉那碗冷面,没顾上停车,不过都印在我的记忆里了。

延吉

到延吉天已擦黑,大众点评上找到家冷面的老店。现在冷面里已经不放狗肉了,问过店员面里面放的是牛肉,才放心吃。面劲道,汤头酸甜适中,份量足,看来回北京后华天就可以不去了。

没有带相机出来,饿的前心贴后心,手机匆匆一拍。

7月的延吉居然冷风袭,吃完冷面走在大街上甚至还有些瑟瑟发抖,拉紧皮肤衣的拉链快步走回酒店。

第二天一早给4S店打电话预约保养,一出门打个冷战,下意识看了下天气预报,此时16°,这哪里是夏天。一路好奇的看着街两旁大大的鲜文,开着暖风听着导航就奔了4S店。两年里小森陪我跑长途近七万公里,已经记不住是在第几个城市做保养了。

小森进去保养了,我就在外面走走,宽宽的马路,方方正正的房子,横竖+圈圈的鲜文与中文相呼应着。原本计划保养完毕后就转去珲春,好奇眼前的街景,于是,多停留了一天。

这晚住在延吉白山大厦,纯粹因为有鲜族特色房,但旺季价格性价比不高。

延吉白山大厦位于市中心地段,延吉的老牌酒店。后身紧邻布尔哈通河,侧身倚延吉大桥,前后有宽敞的免费停车场和治安岗亭,适合自驾

办好入住,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放下行李,出来走走。

午饭还没吃,赶紧找家鲜族餐馆填饱肚子。鲍鱼盖饭,味道鲜香,食材新鲜,份量十足,咸淡适中,还送两碟小菜。

吃完在街上遛食,买了瓶米酒尝尝。味道尚可接受,偏酸。

傍晚来临,夜景照明亮起,城市瞬时变得生动起来。延吉大桥广场上聚集起很多跳舞健身的市民。灯光、音乐、舞动的人影、热闹的聊天声,爽朗的笑声交织在一起,夜晚成为延吉最热闹的那一刻。

我身处其中,专心的拍着,享受着这份闹中取静,世界是喧嚣的也是安静的!

延吉-图们-珲春

延吉珲春国道120公里,途径图们。特意拐到图们去看看,图们不大,到图们的游客并不多,大多是韩国旅行团。图们位于图们江下游,图们江经珲春由俄朝边界入日本海。在图们短暂停留,用过午餐,赶往珲春

图们

这边的天气也是怪,前一天还冻的不行,今天就大太阳,烤的人昏昏欲睡,加之又饭饱,刚出图们没多远赶紧找地停车眯会儿。醒来,玩了会儿大疆,飞到图们江上看了看。

珲春·防川风景区

到珲春已是傍晚,嚯,珲春的路好宽,地广人稀。珲春俄式的建筑风格,有对俄口岸。2015年开通高铁,长春珲春才三个来小时,车次很多,交通便利的边境城市。

珲春最著名的当然是防川风景区,防川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一眼望三国,中、朝、俄,我国唯一地处三国交界的城市,天好时可远眺日本海。

防川风景区距珲春市区60余公里,途经珲春口岸和圈河口岸。珲春口岸为陆路口岸,为客货运口岸,距海参崴170公里,珲春有很多海参崴几日游的旅行团。在口岸停车拍照,边防警卫特意出来提示我,请勿拍到警卫。

防川风景区素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称,可见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但去防川并没有那么容易,没有公交车可达,只能报团或租车自驾前往。景区收费区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土”字牌,一部分为龙虎阁及一眼望三国,景区内部须乘坐景区游览车。门票价格分为100元、80元。100元包括“土”字牌、一眼望三国、龙虎阁,80元包括一眼望三国、龙虎阁。

“土”字牌,位于中俄边界,前往“土”字牌须携带有效证件,边界检查。“土”字牌于1886年中俄重勘边界时重力。

以下摘自景区介绍“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沙俄割占了乌苏里江以东中国大片领土,珲春从此失去了沿海地区,成为“望海之地”。作为界碑的“土”字牌本应立于距图们江口20华里的地方,却被贪得无厌的沙俄立于距离图们江口46华里处。1886年清钦差大臣吴大澂重勘边界,与沙俄据理力争,将“土”字牌移至现址,并争回中国图们江的出海权。现在,“土”字牌已不再作为界碑,而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所以来防川更有历史意义与教育意义。

大部分游客都在一眼望三国下去了,游览车载着余下的我们5人继续前行,检查证件后进入了管制区域,站在“土”字牌前,面对的是历史厚重与沧桑。

同行的一对夫妇帮我拍了照,大姐与我聊天,得知我喜欢拍照又自己开车过来,问“那你一定去过西藏”,我答“嗯,我去过4次西藏,其中两次是单人单车自驾...”

大家还意犹未尽,游览车司机已开始催促,我们纷纷上车向回开来到一眼望三国和龙虎阁。说是两个景点,实为一处。站在龙虎阁制高点的观景台,俄、朝边境风光一览无余,远处隐约可见日本海与地平线海天相连,由此得名“一眼望三国”。

景区可游览的区域不大,磨磨蹭蹭一两个小时也够了。

回到市区,寻觅到夜市,进去凑热闹。夜市上客流穿梭络绎不绝,吆喝声不绝于耳,好热闹。我尝了尝煎粉和烤豆皮。煎粉,吉林特色小吃,凉粉上锅小火油煎老后盛出淋上麻酱汁、蒜汁、醋、辣椒油,放上香菜,一份喷香的煎粉既得。粉入口软而不碎,汤汁咸香酸辣,恰大好处的蒜汁更加激发了麻酱汁的酱香味,使得味道丰富厚重,吃到嘴里充满满足感。

这就是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之处,各个食材的比例稍稍不同就能搭配出珍馐美馔,坊间也如此。

虽然食客如织,耳边不断响起地大声喧哗,此情此景,反而觉得生活如此平实而美好。

饭毕,趁着天光尚好,赶去珲春高铁站拍照。珲春高铁站于2015年6月开通,从此结束了珲春无客运火车的历史。

慢跑在边境,也是之前就想好的,所以拍完照,回酒店穿上慢跑鞋,在边境跑上一段,以此纪念我来过。

这一天在忙碌而充实中度过,接下来,我将告别吉林告别中朝边境进入黑龙江,进入中俄边境,围着边境跑,还将继续...

中俄边境 黑龙江篇

绥芬河

还没进绥芬河,空气已开始变得污浊,渐渐被雾霾笼罩,通透的蓝天不见踪影。心中渐生不快,早听说过绥芬河的混乱,不知道实际会怎样,带着忐忑开进绥芬河

绥芬河为山城城市,城市依山而建,道路狭窄拥挤且多有起伏,又为著名的贸易边城,人多车多,混乱不堪。

晚上在路边拍夜景,还有刚来的俄罗斯旅游团。俄国大姐操着俄语向我问路,然后我俩居然还就一句英语一句俄语的聊了会儿,反正结果就是谁也听不懂谁说的,大姐看了会儿我拍照欢快的走了。

原来还计划从绥芬河去趟海参崴,但是看着这乱糟糟的劲儿,想想还是算了,别海参崴了,赶紧走吧。

绥芬河-兴凯湖

一早下雨,去口岸转悠了一圈后沿着导航指的一条无名路就进了林区。这一进去,还真就在林子里玩了好一会儿。小雨淅淅沥沥的下,森林中那条安静的小路幽深地伸向远方,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除了我和小森,没有一辆车一个人,整座森林让我肆意的跑着。跑着跑着,一道阳光拨开枝叶射向大地,那条小路也因明暗的对比变得生动起来。那道光吸引了我,把车停好,下车伸伸懒腰呼吸下泥土的芳香,享受这川流不息的时光。

路过一个小村庄,村里有木耳种植基地。

不要被美景魅惑,其实夏季是残酷的,蚊虫的天地,每次停车都会被飞虫抱团空袭。瞎蜢子(牛虻)、蚊子赶都赶不走,这时候野外驱蚊水也会失去作用,所有裸露的皮肤都被咬的一片狼藉、惨不忍睹,瞎蜢子更是会隔着衣服咬,总之,脚腕、手、脸、胳膊、腿、后背无一幸免。之后,被咬后的几天里,带毒性的包就会开始肿大奇痒。如果路上看到我,可能我正与头上的一团蚊子赛跑,边舞动着胳膊边飞奔回车内。看,任何事情,都是两方面。

这一路沿着边境跑,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还经常漫游到俄罗斯。据说漫游到俄罗斯时,正巧朋友来电,电话里一个俄罗斯大叔叽里呱啦的说了一通,估计大致是我不在服务区。嘿嘿

这条县道真真的国境线啊,不时出现“临近国界 防止误越”等的警示牌,手机更是俄罗斯信号了。

小天桥森林公园,写着入园收费,但一路没看见收费处,连人也没有。

穿出森林,过了鸡西市向兴凯湖开去。一直长草兴凯湖,只因为曾经见过一张冬季的兴凯湖。

一定会有那么一棵树,享受着孤独世界!

兴凯湖现为中俄界湖,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三分之二面积的被划分为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界湖,总面积为4380平方公里,位于黑龙江农垦区当壁镇。
       兴凯湖门票每人40元,每辆车15元。

到达兴凯湖已经傍晚,没赶上日落,去湖边看了看,有些失望。哎,这不就是北戴河吗,人多嘈杂。找了家有房间且还算安静的宾馆住了进去,环境和卫生实在不好说,凑合吧。其实如果不为了各种设备充电,住宾馆还不如住车里。

入住时饭点儿已过,除了烤串儿,啥也没有了。随便吃了点,通透的天空繁星闪烁,走,拍星星去,背着相机就去了湖边。

黢黑的湖边,只听见涛声拍岸,远处灯塔的隐隐光亮,布满碎钻般熠熠发光的银河横跨在湖面上,流星悄然滑过,还未来及许愿,浪漫的夜就已开始。拿出手电,找好机位,架好三脚架和相机,享受着这个星夜。隐约听见话语声,寻声望去,一对恋人依偎在亭下窃窃私语不停不休,就像月光眷恋着星辰。

仰望浩瀚星空,神秘而深邃,越久越能感受到苍穹赐予人类的无限力量与遐想。兴凯湖、农垦区、北大荒,夜空中,仿佛出“农业学大寨”的劳动场面,在那个“深挖洞、广积粮”的特定年代多少热血青年怀揣壮志豪情,把青春撒向了这片黑土地,这里有这一代人的记忆,可歌可泣又难以名状。

暑期真是来了,出兴凯湖的时候,景区入口的车辆排成队。

没有雾霾的天空,通透,烈日难耐,打开冷气,依然抵挡不住灼热的阳光。晒得犯困,停在树荫下吃着零食,看着来来往往的车队,想起小时的北京,暑期也是这样。树梢微风,小院里,树荫下,听着知了鸣叫,一口冰镇西瓜下肚,舒坦,暑气全无。童年...

兴凯湖-珍宝岛-抚远

边境游少不了口岸观光,兴凯湖的西北端坐落着密山口岸,此口岸为一类陆路客货口岸,于1992年4月起开始开放。既然来了就到此一游吧,离着口岸一公里车就开始缓行,口岸更是热闹,我这几天也没见过这么多人,吵吵嚷嚷的,赶紧拍了几张照片撤了,驱车赶往抚远

珍宝岛

去抚远路过珍宝岛,曾如雷贯耳且又遥远的名字,没想到这次开到了眼前。珍宝岛位于乌苏里江上,长约2公里,因形似元宝而得名。跟着导航沿着路牌又驶进了森林,林中小路曲径通幽,枝叶繁茂,林间鸟鸣不停,这深山老林中会有个岛?怀揣疑惑,我边开边想象着珍宝岛的样子,在小路的尽头出现一片水域和停车场。停车场两侧各有一栋赫哲族饭馆,岸边立着一块巨石,上面赫然写着“珍宝岛”。将信将疑的停好车,我走到岸边看着河对岸的小岛,哦,原来这就是珍宝岛,和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

自小就听说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关于此事件摘自百度百科-“1969年3月,苏联军队几次对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实施武装入侵,并向中国岸上纵深地区炮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在这次事件中,苏联政府称珍宝岛属于苏联,翻屋中国边防军入侵苏联,并且公布了苏联政府对中国政府的“抗议照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珍宝岛无可争议就是中国的领土,而且长期以来一直是在中国的管辖之下,有中国边防部队进行巡逻。苏联的所谓“抗议照会”是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强盗逻辑。”自卫反击战结果,中国军队获得胜利,苏方入侵部队被歼灭大班,苏军被迫撤离珍宝岛。

真要登珍宝岛据说要有准许证,坐快艇登岛。我在岸边徘徊了一个多小时,问了当地赫哲族人,一会儿说一人100元能登岛但要凑人数,一会儿又说不能登岛只能坐船围着岛转转。我又跑去问船工,船工说不能登岛得有证件。来回跑了好几趟,也没弄清到底能不能登岛。岸边的站着二三十人的散客基本都和我一个状态。但这期间确实有两个旅行团登岛了,除此以外其他散客均没有能登岛的。

站在岸边拍着到此一游的照片,身后有人扒拉我,随之听见“诶,拍照的,留个影多少钱一张...”我回头一看,一老太太望着我。@#¥%& 我就这么像景点拍照的吗,我是不是该支个大阳伞,立个牌子“景区留念、立等可取”。还没等我回复,老太太被儿子一把拽走“妈,您这啥呀,人家旅游的”,老太太将信将疑的看着我走了。哎,真够闹腾的,我也走吧,反正算是看见了...

开出景区,找了块平整地儿停车吃点东西。待了会儿,边上停下一辆车,下来一老哥,向我打听去抚远的道儿。老哥已经开的转向了,当时出景区的时候,我就看见他了,一直跟着我开出来的,两道弯后落在后面了。“你好,问个道,这个门好像不是我来的时候门,现在这是哪啊,我要去抚远怎么走啊...”“奥,您来的时候走的那个门,出的时候走这个门,这么走没错,不走回头路不绕远,这条路开到大路右转,走省道S211一直走再拐到S210,二百多公里到抚远...”老哥长春人,手机和车上连个导航也没有一路打听加看地图,看着老哥这一车人,能走到珍宝岛也真不容易。后来带了老哥一会儿,但是老哥车速慢点,跟不上,我就走了。

“喧嚣渐渐在身后隐去,只剩下风在树叶间低语...”

7月的农垦区绿油油,公路两旁大片的稻田郁郁葱葱,想象着稻谷成熟时金灿灿的大地,丰收的热闹场景,一定美透了,瞬间幸福满满。“...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的/蓝莲花”......听着许巍的《蓝莲花》,心情激荡的开在这片黑土地上,青春肆虐!

抚远

自打出了绥芬河,每天就是穿各种林场农场,山路起伏。这天尤其过了饶河农场后,路况就差了,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天黑,林区的路上没有一丝灯光,偶尔对面过辆车,车速始终也提不起来,七拐八拐的躲着炮弹坑走,开到抚远已经九点半了。当看到抚远的“东方第一县”大门,很亲切。

2015年初还是三九天,我和一群小伙伴儿来拍冬季的抚远,我们一起迎接第一缕阳光,第一次领略了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也是第一次领教了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第一次看冬捕,第一次看见鱼市上冻的比人还高的大马哈鱼。

抚远,在我国陆地的最东端,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的交汇地带,是我国最东边的县级市也是我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哨”之美誉,与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斯克市隔江相望。抚远还是“中国大马哈鱼之乡”和“中国鲟鳇鱼之乡”顾名思义盛产大马哈鱼与鲟鳇鱼。大马哈鱼的美味至今记忆犹新,让我这个不爱吃鱼的人每顿也要贪吃上几口。

【拍摄于2015年初 抚远鱼市】

夏季抚远的魅力远不及冬季,冬季滴水成冰,寒冷与炽热交织在一起。冷的是温度,暖的是热情是人心,是人们对待自然界的那份坦然,在严酷生存条件下的适应能力,是鱼市上那热闹的场面。

如果你问我,何时去东极抚远好,我一定毫不犹豫的说冬季。去看看北国的北国,去真正的冰天雪地中走一趟,看看被积雪覆盖的乌苏里江,去东极抚远迎接第一缕阳光!

【贴几张冬季抚远的片子,拍摄于2015年初 南山】

抚远,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最著名的景点要数-黑瞎子岛。黑瞎子岛曾是中国领土,1929年被苏联侵占,一直到2004年,中俄达成黑瞎子岛协议,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的一半领土回归中国

【拍摄于2015年初  黑瞎子岛 】

【拍摄于2015年初 东极宝塔】

【拍摄于2015年初 东极广场 乌苏里江

【拍摄于2015年初 东极广场】

【拍摄于2015年初 东方第一哨】

进入抚远市,凭着记忆开到了当时我们入住的酒店《江南邨》,这也是抚远最好的酒店,即便是在暑期,价格也可接受。办好入住,开车去吃饭。还是旺季热闹啊,这么晚了,街上依然灯火辉煌,新开了一些饭馆和娱乐场所,耳朵里灌进高分贝的音响声仿佛看见酒吧里晃动着的那些荷尔蒙分泌旺盛的男男女女们。记得,冬天来,天一黑街上就没啥人了,七八点饿了想吃点东西都很难,哦,差距之大,一时间还真难以适应。

找了一家亮堂的饭馆,年轻的老板娘说“就你自己还是吃烧烤吧...”,嗯,好吧,其实已经吃了好几天了,自己出来吃东西有时很受限。不过这家烤串儿味道合我口味,边吃边和老板娘聊天,老板娘是哈尔滨人,爱人调到抚远工作,她也就跟过来了...

这一夜在抚远睡的很沉,一直睡到晌午。又饿了,爬起来外出吃饭。一出门,一阵暑气扑来,天也不通透,白天的抚远好潮湿啊,快赶上丹东了。开车瞎逛,又想吃昨儿的烤串儿了,车停好,我一进门,老板娘就认出我,笑着说“又你自己”   “嗯” 我笑着......老板娘的父母正好也在,我们几人就我一句她一句的聊开了.老板一家好奇我这一路怎么开过来的,我讲着我这一路,他们讲着他们的旅行见闻趣事。吃顿饭就像串门儿,真好。

傍晚计划拍日落,不过今天天气不好,有点半阴天云厚。开到南山观景台,看了看天气并不理想,风虽大,但是云层却始终吹不开,感觉日落无望啊,找好了机位,看好日落时间,手机设好闹铃,车上眯一觉。睡得正香,闹铃响起,强打精神开车门看看外面啥情况了。哎,心哇凉哇凉的,不光云层更厚了,风也更大了,甚至可以说风在咆哮,那也不能白来一趟啊,还是背着相机包出了车门。

日落,咔嚓了几张,反正也不出片。扭头到第二机位,拍东北方向的黑龙江抚远市夜景,机位在观景台边上小楼的二层窗外,一边等着天光暗下夜景照明亮起,一边后悔没把羽绒服带过来。真的是太冷了,越待越冷,阵风六七级一定是有的,手吹的凉凉的。我这捷信最轻系列的三脚架,也被吹的微震,看来是要糊片啊。即便如此,也不甘心,还是要等下去。

我正在房顶傻站着,只听下面“老妹儿,你干嘛呢,你这是拍照啊,不冷啊。”我笑笑。其实站着一个来小时,已经被好几拨人问过了。冷,咋办,不还得拍吗。

天色慢慢暗下来,色温发生着变化,天空已经显现出蓝色的天光,突然停车场一辆车的车灯亮起还是远光灯,顿时把镜头中的前景完全照亮,强光让画面凌乱和大光比。我这气啊,探着身看了半天,也看不见司机人,好像人在车里坐着呢。那就等着车走吧,边拍边等着,可车始终不动,远光灯倒是换成了近光灯。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车始终没走,灯也一直未熄。不等了,撤吧,没法拍了,我也正准备收设备。就听见“哎...哎...哥们”,我寻声望去,“您是叫我嘛”,我迟疑的答着。下面,站着一个男人,男人一怔“哦,对不起对不起啊,我没看出你是女的叫错了,对不起啊!我就是问问,你什么时候走啊,我这等半天了,就等着你拍完锁门呢,你站那太危险了。”“啊,奥,我拍完了,马上下去,对不起啊不知道您等我呢,谢谢啊。”我叽里咕噜的收拾东西。男人继续说着“你怎么上去的啊,这楼里在装修不让进人的,多危险啊,你怎么下来啊,我用上去扶你一把吗?”“不用不用,我从窗户爬出来的,没事,我爬进去下楼就行...”

下了楼,我连声道谢。男人锁了门,开了车停到我车边“你不会一会儿又爬上去吧,别爬了啊,太危险,明天早上也别爬,真的危险,这楼装修呢,太危险,不许再爬了啊” “嗯嗯,您放心,我不爬了”我频频点着头......

看着对方的车开走,我心里充满感谢和感动,怕我站在平台上发生危险,车灯其实是一直在为我照亮,也不催我,一直在车里静静的等着我。我想起一句歌词“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哥们,谢谢你!

在抚远的两天没去任何景点,我还是觉得冬季的抚远最美,最有特点,冬季都去了,这次主要以休整为主。晚上的时候在江边公路慢跑,跑步的时候,还有当地的飙车党在玩飘移。

抚远-富锦-嘉荫-黑河

抚远黑河,擦着伊春边上过,这次就是想走边境线。我喜欢开车甚至痴迷,乃至每次自驾很少去景点,尤其是收费景点。有人说我就是专门跑车的,恩,我觉得职业开车的也未必能跑过我。

出了抚远,路上随时能看到手扶拖拉机,太有年代感。我还真见着女人开手扶了,两条长长的麻花辫醒目的垂在胸前,脸晒得黑红,昂首开着,后面车斗里坐着几个干完农活的老爷们儿,身边还放着干活的工具。手扶从庄稼地里开着拐到了大路上,一车人有说有笑的,这不就是《咱们牛百岁》吗。可惜,我光傻看了,没来及拍照。

有时喜欢开夜路,每次自驾都会有几宿连夜赶路。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服务区、戈壁滩都有我留宿车里的记忆。

这次自驾除了出入京以外,我选择的都是不走高速,尽量避开国道。这次来东北深有体会的就是东北还有这么破的路。

同三公路上,一个个的炮弹坑让底盘低的车躲闪不及,还好小森底盘不算低,通过能力不错,加之小森和我走过太多这样的路,经验比较丰富了。不过看过往的小车托底和龟速,还是挺心疼的。

傍晚,在去富锦路上的二龙山镇找了家馄饨店吃馄饨,个顶个的大,真着实,价格便宜的难以想象,5块钱。镇上很混乱不敢多停留,吃完赶紧开车走人。

经过馄饨店的短暂休息后,满血复活,越开越精神。从萝北东北方向的S312小兴安岭南麓经嘉荫县接S311向北去黑河,一路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想看看深夜小兴安岭的样子,想知道森林中是不是真的有奇幻夜,于是,决定走夜路,困了就找地停车住车里。十点多拐进S312,这一开就一直到开到快凌晨三点才停车。

黑暗中,S312上我和小森摸索前行着,前方的路对我们充满着新奇与挑战。

我,想触摸夜的黑,停车,走下车。搅拌着清新空气的蜘蛛网一下子把我罩住,我瞬间被黑暗吞噬,前方被车灯照亮,后面漆黑如深不见底的黑洞,空气与时间仿佛已暂停,寂静的同时又恍惚能听到极其微弱的声音。黑夜,像个陀螺要把我吸走,我凌乱的择着裹在脸上身上的蜘蛛网。

林中天气多变,夜晚也是如此,山路盘行,雨点打在前挡风上,哦,下雨了。

雨点越来越密,雨刷不停地划动。渐渐起了浓雾,一个个急弯让我没有时间再去享受黑夜,把座椅调直,双手紧握方向盘,目视前方。小森拨开一团团浓雾,不知道走了多少个陡坡急弯。

雨,渐渐缓了下来,路也平缓了一些,想想应该是下山了。

此时,森林中也热闹起来。奔跑的野兔,穿行的青蛙,聊天的小鸟,路边帐篷里正熟睡的采蜜人,追着小森车灯的昆虫们,让这个夜晚这座森林静谧而又聒噪。可惜,大型野生动物没有出现,进山前还想着,夜晚能不能遇到出来觅食的大型动物。

夏季,天亮的格外早,2:45车外的天已经不是一团死黑了,我一边观察着天光,一边找着机位准备迎接日出,想着夜里刚下完雨,没准会有个好日出。3点刚过,天慢慢亮起,可是哪有什么日出,厚厚云层铺满天。勉强拍了几张,为了这几张照片,又被蚊子狂轰乱炸,咬的包比照片数量还多。收拾好相机,回到车上一通狂抹药,车里又喷了防蚊液,打死开门钻进的蚊虫。

忙活半天,有点累了,带着眼罩,上了闹铃睡一会儿吧。

其实人生最难得最有价值的就是经历,生命旅程中,生与死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唯独在奔向死亡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做选择,所以,这一夜,我,一个人、一辆车、一首歌,S312!

车开到茅兰沟附近的界河,放起大疆到江面玩了会儿,这时一辆武警的车开来,里面坐着三四个军人。其中一人冲我说:“你放飞机得注意啊,别越界啊,那边老给咱们这边提意见”。“嗯,嗯,好的,您放心,我不飞那边,我这也快没电了,飞不了那么远了”我应声着。想着刚才那哥们说的“那边老提意见...”嘿嘿,还挺逗,开着车奔了黑河

黑河逊克县下道干村“下道干电影院”,电影院在村里,门前一条路笔直的对着村口的S311,无意中的一瞥,本来已经开了过去,又挑头回来了。边境小村居然有座电影院,而且电影院的风格又回想起那个年代,这个村子有着怎样的历史呢?

逊克县,我国北部边陲,位于小兴安岭中段北麓。多民族县,有汉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等16个民族。

黑河

黑河俄罗斯远东第二大城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简称:布市)仅一水之隔,站在黑河的江岸能够清晰看到布市。黑河口岸为客货口岸,其中客运口岸全年通行。从中方到俄方通关全程不过一个来小时。我国的口岸通关效率很高,但是俄方效率较慢,尤其回国时,俄方下班较早,要多预留通关时间。

黑河有很多旅行社可以办去布市几日游的行程,带着护照,提前一两天联系旅行社即可。

【贴几张冬季布市照片 拍摄于2015年初】

冬天来过,冬天的黑河是各汽车厂商的冬季试车场。如果不提前预订酒店,先找酒店会有无房的情况。我就是,从布市回来后拉着箱子满街找酒店。找了几家酒店才有房间,价格不便宜。酒店工作人员说厂商一到冬天就会大批量预定房间,一住要一个多月。那时的黑河,街上停着的也都是身披迷彩伪装的测试车。

黑河是具有浓郁俄式风情的城市,建筑与色彩无一不体现出俄式的风格。两国距离之近,通关便捷,黑河路网发达又有航运,使得黑河的边贸辐射到全国,即便在绥芬河的很多商品也是从黑河运输过去。

上次冬季来,想看冬游。原来冬游不是每天都有,据说每周有固定时间,不巧,我去时间没赶上。这次夏天来,又赶上江堤改造,江堤全部围挡。黑龙江更是彻底没看见,计划要拍的江边落日余晖又化成了念想儿。

开了一天一夜的车,背着相机扫了扫街就回去补觉了。

【光阴不待】

黑河-呼玛

“2015年的冬天,一早坐在从黑河赶往呼玛的长途车上,手不停的擦拭着车窗上的哈气,看着窗外白雪皑皑,犹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我充满了新奇。沿途到站停靠,看着下车的乘客,拉着行李,向村里飞奔的画面,恍如昨日......”   开着车去呼玛,思绪还停留在一年多前的早晨,这些场景与桥段一直都在眼前闪回。也因为这些画面,这一次,我亲自开车来了。

呼玛县位于大兴安岭东麓,是黑龙江省内对俄边境线上最长的县。呼玛又称“呼玛尔”,系达斡尔语,有着“高山峡谷不见阳光的急流”之意。呼玛县也是多民族县份,有满族、回族、朝鲜族、达斡尔族、锡伯族、蒙古族、俄罗斯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哈萨克族等10余个少数民族。

呼玛不大,多是旅馆性质的宾馆,价格百元左右,食宿的接待能力都不算强。

呼玛-塔河十八站-北红村

大小兴安岭里有很多自然风光,终年被茂密的森林所遮挡,一个岔路进去也许又会是另一番景象。公路蜿蜒于大小兴安岭间,木材一车车的从这里输送出去。

在塔河十八站吃午饭时,和店主攀谈。老板娘说当年这边很热闹,拉木材的车辆排成队。外买来的生意人,在十八站开厂做木材加工,成品一车车的往外运,生意好的不得了。现在封山育林,禁止砍伐,企业也转事业单位了。山里也没了当年的光景,恢复了闭塞。“难怪我这一路开,没见过太粗的树木”我答着。“哪有大料啊,都是手腕子粗的,现在不行了,凑合生活吧...”老板娘自言自语着...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吧

我想除了砍伐,还应该有当年那著名的“一把火”吧,近一个月时间,133万公顷付之一炬。

人不能总是索取,也要有所回报。砍伐无度的年代,如果能想到后代的生活,生活也不至于大起大落吧。写到此,看着窗外我们同呼吸的雾霾,不也是人类肆意挥霍自然的代价吗?

北红村

北红村,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110户人家,比北极村更北,中国真正最北的村庄。村后北侧就是黑龙江,也是界江,江一侧即是俄罗斯

我爱极了这座原始安静的安边境小村。爱这方土地,爱这方人,爱这里的美食...

还是2015年初冬,三九天,从呼玛坐上开往漠河的绿皮车,车窗上盛开着美丽梦幻的冰花,咣当咣当夜里到了漠河。在漠河小住两日,包了青旅漠河小北的车,来到北红村。

【拍摄于2015年初】

夜晚,在村东头的雪地里站了四个小时拍星空,拍到所有电池用完,冻四个小时不停的在雪地里跑。第一次知道冻僵只是几秒钟的事,瞬间肢体失去热度与知觉,前几秒钟还不会觉得太冷,下几秒钟肢体就被冻住。冰冷沿着脚迅速向上身袭来,赶紧抓把雪边跑边不停的揉搓手。

【拍摄于2015年初 北红村】

也许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体验与回忆,所以我对北红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一次,为爱重来!

带着对那个零下35°夜晚的回忆,车已不知不觉开到村口。道路上没有了记忆中的皑皑白雪,一切回归到绿意盎然的夏季。停到村口的边防哨所,此时,远处一道耶稣光穿透云层洒向大地,哨所在余晖的映衬下,威严庄重。

虽已是夏季,傍晚仍然见到不少游客穿上了薄羽绒衣。暑期的北红村热闹了一些,每家每户都停了几辆车,打听了几家家庭旅馆都满房。也许是缘分吧,看到一个大姐站着路边,我随口一问“有房吗?一个人,一间房” “就一间了”大姐爽快的答道,这就是韩嫂农家院。

大姐(韩嫂)为人爽快,夫妻两人经营着自家的家庭旅馆,孩子在外工作。两口子都是勤快人,客房里里外外收拾的很干净。大哥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每天就忙着低头干活,大姐张罗着客人的食宿。

在大姐家住的两天里,大姐总跟我说,“老妹儿啊,嫂子现在忙,要不真的想带你上山看看,你肯定喜欢,咱俩去采山,要不你再住两天或者以后你拣淡季来,嫂子有时间,咱俩上山玩去...”

北红村发展也挺快,很多家都在大兴土木翻盖客栈,村里给予相关支持,家家户户也装上了Wi-Fi。

村里有俄罗斯家庭,听说是早年间从俄罗斯走过来的,就一直落户北红村了。大姐带我到他家串门,第二天我自己在村里溜达时候,他媳妇看到我还问,“你咋还没走呢,人家都是住一晚”我停下和她们村里几个老娘们唠了会儿。从陌生到熟悉只需很短暂的时间,人与人之间本不该有那么多隔阂。那天,我哪也没去,就在村里玩了一天...

北红村让我惦记的不光有淳朴的村里人,还有韩嫂家的饭菜。刚到的那天晚上,我自己点的菜,后来大姐说:“老妹儿,你就自己,也别点菜了,就跟着嫂子吃,有啥吃啥,成不。”于是,就有了家的味道。那种不带有添加剂而是食材本来味道,很多年没有尝到过了。我狼吞虎咽地吃着:“姐,你这土豆炒的也太好吃了,怎么炒的,这酸菜怎么这么香呢,怎么这么好吃呢”。

那两天里,大姐听到我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姐,我再吃个饼啊”,大姐和我说的最多的也是:“老妹儿,咱俩投缘,这饼你随便吃,别人我管不了够,你,我管够,走时,给你带点”,只见我的身影不停的穿梭于厨房,拿着小饼吃着就出门了...按漠河旅游司机的话说就是“这饼,我们在漠河都吃不上,只有这有。”恩,确实,这个黑面只有北红村有,麦香味十足。家家户户自留地种点,自己吃的留出来,余出来的给客人做点主食,产量有限,不一定能管够。

大姐说,去年有个HK人来了就喜欢上了北红村,在村里一住住了一年,天天跟着房东忙里往外,还帮着干农活。
       期待下一个跟着房东干农活的是我,恩,不,我要跟着大姐去采山......

那天走的时候,大姐和我说“老妹儿啊,真舍不得你走,就是想带你去采山,你这性格肯定喜欢,有时间一定再来,咱俩去山上玩几天...”直到现在,大姐不忙的时候,还会和我在微信中聊几句“老妹儿,你干嘛呢?” 现在又到漠河的旺季了,我想,大姐又在忙碌了。

我,越来越回不到城市...

漠河北极村-漠河县-满归-根河

北极村,2015年从龙江第一弯下来后小北的车从冰面上开着去的。北极村完全打破我的幻想,太商业,不喜欢,匆匆一游仅此而已。这次到景区门口,拍个照,赶路去。

【此图片拍摄于2015年初 北极点】

漠河

【冬季漠河拍摄于2015年初】

漠河县城里有个农贸商城和市场,能买些特产,但是7月时间不对,山货都没下来呢。开到漠河的西山广场(北极星广场),放大疆玩了会儿。拍着照,一老头儿上来就问:“照相的,照一张多少钱?” 我是特有景区拍照立等可取的特质吗?这已经是这趟第二次碰到了,好吧,可以开张了,把油费挣出来,哼~

满归,内蒙界,属根河。一路边境跑,告别了黑龙江绕到了内蒙。满归,好听的名字,糟心的路。这条路用什么来形容呢?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弹坑连连?想想还是糟心更合适,一路开的如行船似乘轿子。幸好,走过两次青藏公路,这种路跑起来很有经验了。看着其他车辆频繁刹车,40迈的速度。开车要用油门来控制速度,即便这种路况也不用频频踩刹车,控制好车速,随着起伏走S型,刷锅跑。刹车、油都不费,速度还能起来。我和小森,超过几个车队,跑在前面...

林区里跑了十来天了,所以舍去莫尔道嘎直接到根河。到根河已经晚上九点多,找了酒店,砍到能接受的价格入住。

内蒙篇

根河-得耳布尔-恩和

到了内蒙,物价明显高于黑龙江,车也多了起来。

根河敖鲁古雅乡,驯鹿之乡,鄂温克族聚居区。“敖鲁古雅”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当地曾经家家户户以放养驯鹿,售卖鹿茸及狩猎为生,现在已禁止狩猎。敖乡的驯鹿园中,看到大大小小驯鹿几十只。驯鹿耐寒,性情温和,觅食苔藓等植物。驯鹿园中除了观赏驯鹿外,还有鄂温克族人的饮食起居。驯鹿奶烤制的甜点,驯鹿奶制作的酸奶冰激凌。我买了盒酸奶冰激凌品尝,味道还是有些怪异。

去恩和同样没有走省道,选择走YZOO8乡道,从得耳布尔镇穿过去,一是路程短,二是乡道一定有的可看。
       果然,这条路如我所愿。

过了得耳布尔,穿林区,时而崎岖,时而平坦。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刚还阳光艳阳,这才一会儿工夫远处就开始电闪雷鸣。降雨云团由远及近,大大的雨点有力的砸在前挡风玻璃上,雨刷快速的摇摆着。没走出几公里,雨疏风停,阳光闪现,想着一定会有彩虹出现,遂边开车边看着反光镜。如我所料,几分钟后,身后天边挂起七彩拱桥。赶紧停车,拿出大疆。

摄影就是这样,既是偶遇又是等待,偶然又是必然。

过把瘾,还得赶路啊。

翻过一道弯后,深林消失在身后,眼前骤然开阔变成了草原,绿色草甸铺满天边。厚厚的云层携着狂风暴雨重新席卷而来,一切来的太突然。这就是草原吧,直爽而又充满了力度,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草原人的性格也深深融入了大自然的天性。

快到日落时间,这样的云想必雨不会下太久,极端天气必有极端天象。等着暴雨过后的精彩吧,开车找好机位,把车停在路边,坐在车里准备着设备。

于是,一场急雨后,邂逅另一个世界~~~

一个人,在路上,静心去体验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因真实而美好!

一个人,在路上,开车、摄影、食宿,所有的所有都是自己来完成,曾有人问累吗?累也不累。旅行是药,毒药,是酒,陈年老酒,是茶,是咖啡,是心灵SPA...可以比喻成一切能让你舒缓的事物...其实,我说,独自旅行就是用心去感知、触摸这个世界...在路上,更多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自己与心的交流...

彩虹与风雨,总是共生。可又有多少人看见了美丽璀璨之前的风雨呢...

恩和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据说,“恩和”曾被称作“鞑靼”,居住着蒙古人的先祖。
       现在的恩和,变了味道,商业化严重。难觅原生态俄罗斯人的客栈,都是外来人的客栈,物价高,晚上十点多游人还在成群结队的刷夜。恩,睡一晚,明天就走。

在这边拍日出太难,因为日出太早,每天都开到很晚,睡觉已是半夜,完全起不来。勉强五点多起来,天已大亮。

旅游旺季的苦恼,去加油。恩和,只有镇子外中石油的一个临时加油点,一辆车只能加100块钱。100块钱也不够啥的,犹豫了下就没加,等再去加的时候,油没了...

拍完照,回到镇子上吃早点。看见一家俄罗斯家庭餐馆,老板娘是俄罗斯后裔,这个俄罗斯家庭餐馆是唯一让我对恩和留恋的。在这里喝到味道浓厚的牛奶,牛奶上泛着油花和厚厚的奶皮子,没有任何添加剂,只是稍稍对了水,还有大列巴,上面酥皮,面暄软但又不失嚼劲,甜而不腻不齁。面点都是老板娘亲自烤制,沿袭俄罗斯的传统方法。

老板娘说现在的恩和,再也找不到她们儿时的祥和宁静了,河水不再清澈。外来人带着钱来做生意,本地人没有钱竞争不过外来人,只得把房子出租了,民族乡也就失去了民族氛围。

想想,我也找不到童年的北京了,听不到走街串巷的叫卖声,吆喝声。湛蓝的天空何时成为了奢侈品,口罩、空气净化器成为了日用品......我的家园!

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

恩和-室韦,走七卡这条线,自然风景美且有段路窄,所以车少。大部分车队都选择走S201,只有满洲里过来的少部分车选择这条路。

室韦

室韦,商业化极为严重的俄罗斯乡。

人就是这样,贪心,去了恩和又到了室韦,如果让我重新走一次,我愿意把时间留给北红村。从恩和室韦,走七卡这条路还是有的可看的,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想起了青海湖门源。只是少了门源那些堵车盛况,所以看油菜花不一定去非门源啊。

在恩和没加上油,算着距离油差不多将将够,可是跑大发了,走错道,发现再返回,一下子多出来几十公里。离着室韦几十公里,油箱标红灯亮起,只敢匀速跑着,转速控制在1500-2000左右。提心吊胆终于跑到室韦,加满油,放心的去找住处。呵,敢情,室韦人更多啊,大批游客都猫在这呢,看来,恩和还真不算人多。

有了恩和的经验,到室韦一定要找本地人的客栈。转了两圈,看到一家,果然一问,本地人开。老板也是痛快人,看我就自己给了个合理价格,我也痛快入住。

这客栈真正老板其实是接待我的那人的姐夫。姐夫,是纯正俄罗斯人,碧眼,皮白,黄色卷发,深眼窝高鼻梁,上唇留着厚厚的黄色胡须。老远看见我,走过来:“我听说你自己来的,北京的?”,“恩,对,我从北京过来的。”,“你从北京开几天?”,“我从漠河过来的”...“我去过北京,不好,人太多,太热,空气差,没待几天我就回来了...” 姐夫呱呱的聊着,我一边听一边乐,看着对面这个操着一嘴东北口音的洋姐夫,画面好有喜感,嘿嘿!

恩和室韦,都沿袭着俄式木刻楞,木刻楞的传统方法是要垫苔藓。苔藓垫在中间,好处在于不透风,冬暖夏凉。即便是夏季三伏天,这边的夜晚依然温度不高,夏季也不会热到哪,是不是冬暖,没有机会体会。不过最大的体会是不隔音,这一夜,隔壁的呼噜声,哎,一声叹息吧。

和姐夫说完话,开车去了趟临江屯。有的人开车上山,看日落的额尔古纳河。我没有那兴致,人车实在多,没有停留,刚开到都没下车,就返回了。回程看见个小岔路,躲开大批的旅游车队,钻进无垠的油菜花海,一直开到国境边,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哨所停下车,靠在座椅上,享受着这份宁静...旺季旅行,也可是是安安静静的...

【tips:室韦目前没有自来水,使用地下水。有条件的客栈铺设地下水管道,没有铺设管道的客栈靠水车每日送水,灌入客栈简陋的蓄水池,水质一般。】

室韦-额尔古纳-金帐汗-海拉尔

室韦到金帐汗还是会经过恩和,走了一段往返路。不过来时走的七卡,回去时走选择走S201,也算是不走回头路了。

过了额尔古纳海拉尔,省道百公里大修路。路面几乎全部破损,一路爆土狼烟,小车混在砂石车、搅拌车中间,不敢或无法超越,缓慢行驶。

看着前面车队磨磨唧唧的跟在大车后面,车队速度完全提不起来。这样的速度,根本看不到莫日格勒河的日落了,我心里这个急啊,看准对面的车距,一辆一辆的超车。后面的车也跟着我超,小车队伍的速度立刻被带起来了...走过新藏线的小森,这些路跑起来还是很有经验的。

开车是技巧与胆量的运动!

因为曾经看到过的一张照片,来到莫日格勒河。可是怎么也无法找到照片中的机位,给漠河小北去了电话,小北冬季在漠河,夏季在呼伦贝尔。经过小北的提示,过了金帐汗才是莫日格勒河最美的观赏点。开着车,沿着草原路一直向草原深处开去。

照片中的机位还没找到,日已落,看到一处山头观赏莫日格勒河也很美,遗憾的看了很久,旅行总是在惊喜与失望中行踪。人生本就是如此吧~~~

此时,天气如失落的心情,开始滴答滴答下起了雨,应景儿啊。不一会儿工夫,大地全湿,路面也变得有些泥泞和湿滑,我发动车,赶紧下山。这时,小北来了电话:“下雨了,你赶紧开出来,雨大,你路不熟,别陷车...”很暖的来电,这个双子座的嘴损心细的东北男孩。

旅行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时,你是个倾听者,有时,你是个旁观者,有时,你是陌路人,有时,你是朋友,有时...

从草原出来赶到了海拉尔海拉尔大城市,房间贵的离谱了。住个锦江之星,抢个特价也要快四百块钱。

吃过饭,背着相机跑去拍火车站。也不知道为啥要拍,到此一游吧!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满洲里

原计划,第二天启程去满洲里。可是莫日格勒河这个梗怎么破,这次不想留有遗憾,重返莫日格勒河,打定主意,终于能踏实睡觉了。

第二天,酒店门口,三辆车一起出行。光讨论行车路线,午饭就快半个多小时。我都收拾完车了,三个车还没讨论出结果。
       所以,出游,一辆车就够了。

我不慌不忙启程,反正要拍的是日落,去早了也是等。往回开了四十多公里,找到昨日踩好的机位。车刚开进去,走过来一个女人:“冷冷的说到,二十块钱...”在草原,但凡好点的位置都是牧民的牧场,进去要交钱,10元-20元不等。交完钱,女人抿嘴一笑。我问,“我是可以在里面随便拍吗?” “你随便拍吧,开车按着车印走就行,别压草”女人爽快答道。

我这一进去,在里面待了一下午就没出来。和牧民聊天,和小胖儿玩,看着莫日格勒河一下午。

牧民家的小胖儿,静静地守候着这片夏季牧场。小胖儿很聪明,说的话都能听得懂。还是看家护院的一把好手,看见有其他家的马跑进自家牧场,会立刻冲下山游过河轰走入侵者。

莫日格勒河,寻龙诀的拍摄地。

龋龋独行,阡陌纵横!我来到,你的世界!

【韵律草原】

守候一下午,等到莫日格勒河的日落,虽没有那么惊艳,但体会了草原上的另一种温情。

一天退去,万事落幕,草原恢复了平静,这才是草原该有的样子,我也该驶离莫日格勒河,开到满洲里已是半夜。

【tips:过金帐汗几公里后为莫日格勒河较佳的观赏点】

中蒙边境

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景区,套娃广场,一日游。

想喝奶茶,大众点评上找到乌日乐奶茶馆。点了壶奶茶,果子和羊排。论味道,我更喜欢巴林左旗的,那边的味道浓郁醇厚。

赫赫有名的满洲里国门景区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出来这二十多天,就属满洲里人多。口岸入口,人头攒动,各路英雄好汉汇聚于此,忙着拍照留念。苦了执勤武警了,嘴里一直念叨着,“不能站在这往边上站站”,就是没人搭理他,一拨儿照完又一拨儿跟上,前赴后继。小战士无奈的眼神,嘴里摩登时代似的嘟囔着。旺季里,谁都不容易。

满洲里国门景区包括国门、界碑、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广场、火车头广场、红色旅游展区等,票价80元。如果淡季人少时,我会选择参观游览。现在,就在门口看看热闹吧。

【tips:国门景区停车场内新开了免税店,有一些俄罗斯的免税日用品及食品,价格适中,有时间的时候可以转转。游客需持有效证件并交纳20元工本费办理游客卡,刷卡才可进入免税店,此卡有效期为当天。】

我本就是不喜热闹之人,游客都在景区里,我还是找个安静之处歇会儿吧。车开到套娃广场后身,宽阔的马路极少有车经过。拿出大疆,飞进套娃广场里转转。

草原上一时晴一时雨,刚把相机三脚架支好,雨就来了。到了傍晚,雨已经大暴雨级别。外出吃个饭,全身湿透,雨伞就是个摆设,除了头顶的头发没湿外就没有干松的地方。

满洲里-贝尔湖-阿尔山市

大部分游客到呼伦贝尔都会选择到呼伦湖,呼伦湖,内蒙古第一大湖泊,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呼伦贝尔也由此得名吧。姊妹湖,让我想起了青海德令哈的托素湖和可鲁克湖,西藏阿里的玛旁雍错和拉昂错。

因为界湖及人迹罕至的原因,我选择去贝尔湖。昨夜下来一夜暴雨,今天依然阴霾,狂风呼啸。从满洲里出来上省道S203转X910到贝尔湖,虽然只有二百多公里,但是S203半程都在修路,很耗时间,转到X910已是下午三多了。X910说是县道,其实全程土路。停车休息,风很大,车门第一下没推开。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X910上,风吹草低见牛羊没见到,天苍苍、野茫茫倒是真的。看不到一处人家,只有狂风追随。头发被吹的凌乱,迎风走路很艰难。低着头,忽然发现路上似一颗橘红色的石子。捡起一看,玛瑙,像极了戈壁玛瑙。
        之后,在去贝尔湖的路上兴致高昂的捡着石头,那一刻,早已忘了贝尔湖。想起贝尔湖的时候,已是一个小时后,恋恋不舍的看着地上的石头继续赶路。

X910上一直没有路标,几十公里后,遇到一个小十字路口,才有个小小路标,总之沿着土路走就对了。到了贝尔苏木时候,彻底没了方向,导航也没有了显示。下车问路,大概听明白了,七拐八拐的总算没走错,终于开到贝尔湖。

贝尔湖为中蒙界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南部边缘,新巴尔虎左旗境内。贝尔湖,长40千米,宽20千米,面积608.78平方千米。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仅西北部的40.26平方千米为我国所有。

说是景区,完全没有景区的概念。武警把守,很简陋的一个小门,进去后杂草丛生,穿过高高的芦苇开到湖边,这就是贝尔湖。

贝尔湖知道的人不多,加之路况不佳来的人更是甚少,我到的时候,只有两辆车停在那里。

下车在湖边走了走,刚把相机拿出来,三脚架还未来及支。身后一个声音;“同志,你抓紧一下,马上就关门了。”我回头一看,一名年轻的武警战士在我身后。“啊,还关门...”我一脸懵,那个小栅栏门居然还是要关的。“六点关门,几分钟了,你抓紧。另外,你没带航拍飞机吧,边境不允许放飞机。你来的时候也不能拍岗哨,我需要查一下你的相机。”于是,到六点的那几分钟,就这样过去了。六点到了,我就被轰了出来。我要赶去阿尔山,来去不一条路。小战士很热心怕我自己迷路,告诉我了一条出草原的近路。

按照提示,走上了一条小径。走了没几公里,前方横着哨卡。两名武警示意我停车,其中一名小武警走到我车前,命令我停车熄火,盘查我此行目的、检查证件车辆。检查完后,又要求检查相机,照片一张一张查过后,又问有没有带飞机。再查飞机就太麻烦了,我搪塞着“这么大的风,飞机飞不起来的。”这名武警没再多问,抬头向几米外的那名武警说到:“她就一人,北京的,旅游的,放行吗?”。 那人,紧盯着我的眼睛,约半分钟后,摇了摇头,吐出一句:“不行,前面禁区,去走草原路!”...

我疑惑的问:“草原路?草原路在哪,怎么走?是出景区直走的那条土路吗?...”我装傻充愣的问了一堆。 那人被我问烦了,跟我也掰扯不清,一脸颓。摆了摆手“算算算,让她过去,这么晚她再走丢了,瞎走...告诉你啊,前面还有卡,还得盘查,那边能不能放行,不一定啊,不放行,你就还得原路回来,在里面不许拍照,不许瞎走,别走到蒙古去,听见没有。”“哦,好好好,我肯定不拍照,不下道,我得赶路,谢谢啊!”......

在里面真的就没敢乱开,因为两侧真有哨卡在看着,前面的哨卡盘查后没有拦截,放了我出来。

后来回京后,听其他朋友说过,他们当时被拦截没有放行。

单人单车自驾旅行每次会经历苛刻的安检,因为单人单人更值得怀疑。青藏公路上、新藏线库地检查站,武警死活不相信我单人单车,云南贵州,夜晚被七八名特勤团团围住,车上的行李,热水壶、睡袋,都值得怀疑。身份证查完查行驶证,怀疑完人怀疑车,各种盘查,我都经历过。

旅行中总有难忘的经历,不管怎样的经历,最后积淀下来都是经验,回味起来很有趣,这就是人生吧!

出了禁区,从新巴尔虎左旗赶去阿尔山市。

阿尔山蒙古语“热的圣水”,内蒙古兴安盟,全国维度最高之一的城市。2009年秋天来过,满山尽戴黄金甲。09年的阿尔山市,屈指可数的像样酒店,多是家庭旅馆,来旅游的人多是摄影和户外爱好者。伊尔施更是原始,一排排老旧的木板房。还是这样的记忆,开在伊尔施的路上,临街的栋栋高楼,难以相信下意识的又看了看地图,确实是到了伊尔施,不知道阿尔山又有怎样的巨变呢?越往阿尔山开,天空越亮,看着天空那团泛红的云层,已知阿尔山市的样子。

两旁金碧辉煌的酒店,触目皆是的,阿尔山市俨然像个女人由当年的钟灵毓秀蜕变成了珠光宝气,变化之大之快,太超乎想象了。再看看每个酒店都停的满满的车辆,可见人之多啊。瞬间,动了回家的念头。

夏天的阿尔山我是一定不会去的,不想打破曾经蔚蓝天空下漫山遍野的金黄,那种铺天盖地的震撼的记忆。我愿把美好留在记忆里~~

很多人去阿尔山会选择西乌旗、东乌旗,嗯,是的,当年我也是这么走的。通辽没去过,这一次,我走通辽

我,回家了~~~

完!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01 19:42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12-01 19:42:03 的回复:

回复王胡英88:恩,有时间就去吧

2016-12-01 19:5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2-05 09:53

引用 hzjinyong 发表于 2016-12-05 09:53:11 的回复:

回复hzjinyong:😊

2016-12-05 11:24

有两下

2017-01-31 13:54

引用 空白格 发表于 2017-01-31 13:54:03 的回复:

回复空白格:谢谢

2017-02-08 15:46

图片秀,文字美。有张有弛牛人也。

2017-06-02 19:28

引用 沧海桑田 发表于 2017-06-02 19:2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