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之行

南国 (白银) LV.4
2016-12-01 16:51 370/3
  • 出发时间/2016-10-04

每年国庆的时候,都是和几个大学朋友约着出行,趁着难得的假期,挑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住上两天,吐吐槽,聊聊最近的生活,于是就选定了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河水水质不错,去时见到有人在里面洗衣服。舞阳河穿镇远古镇而过,把镇远分成旧府城和旧卫城两部分。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为避开高峰期,大家选择10.4出发,直飞贵阳,然后从贵阳自驾镇远

自驾路线选择如下图,这段路全程空旷,有自驾的朋友可以考虑下这条路线。

行程安排

第一天:直飞贵阳,宿贵阳
第二天:早上8点自驾贵阳城区出发,上绕城高速,然后走瓮安高速,经石阡县,到镇远。(具体地图路线如下示),车程3小时,镇上国庆期间不太好找停车位。
              中午12点左右住镇远梦栖小筑客栈。
              吃饭后游和平村和周达文故居
               晚上新大桥附近吃酸汤鱼
               夜宵喝啤酒吃烤鱼看夜景瞎侃
第三天:自然醒,沿着舞阳河往上游走逛古镇。到祝圣桥,看青龙洞(以下镇远古镇的全景基本在此点拍摄)。
               中午吃酸汤黄牛肉

驾车从贵瓮高速清水河大桥上过,高406米,是目前世界高度排名第六位的大桥。因为是高速上,未能下车观赏。

贵阳镇远的车程大概3个小时,全程路况良好,都是新修的高速,国庆期间车流量也不大,只在出贵阳城和抵达古镇时遭遇了堵车,这对于国庆时的自驾游来说,这等路况绝对是业界良心。

古镇是依舞阳河而生,而河两岸靠山,因此古镇的建筑基本上就是顺着山势依次建设,网上随便定一家靠河的客栈风景都相当不错。

把行李放下后,大家休整了下就直接出去找吃的,镇远凯里不远,因此这里的酸汤鱼和酸汤牛肉都相当不错,我们沿着古镇的河边向古镇的新大桥走去,新大桥的餐厅特别多,尤其是酸汤鱼,路边常常有一堆穿着民俗服饰的小妹招揽吃客,挺有趣意。

和平村”是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设在镇远卫城十字街东,进去免门票但是需要刷身份证登记。

周达文故居亦称“周公馆”,位于镇远县卫城和平街南侧,房屋保存完好,是一套两进的院子,和古镇的商业街一墙之隔,特别幽静。

第二天换了家客栈,就在祝圣桥边,房间的阳台能看到对面的青龙洞。青龙洞被称为西南悬空寺,包容性很强,内部集聚了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会馆,也是镇远古镇全景的最佳拍摄点。

分别为两个拍摄角度。

我一直觉得镇远古镇真正的韵味在四方巷,从四方井巷进入,巷子两边全是文物建筑,保存良好,并且有人居住。镇远以前作为一个交通要道,往来的商人很多,因此建有不少商会的会馆,我们一路走过只看到了两湖会馆,已经被改成一个客栈,且那价格难以高攀,连进门都得收门票观看,只能在门口拍个照。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2-01 17:52

引用 maoji 发表于 2016-12-01 17:52:09 的回复:

回复maoji:对啊,发现写游记是大工程,先整理下照片。

2016-12-02 12:1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