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伊甸 · 川西秘境」11日行摄牛背山、新都桥、亚丁、亚青寺、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9-10
预告小片
写在前面

辞职有大半年时间了,时常会有朋友问到“最近怎么样”,我都是回答“还行”。要问难不难,说实话,难!但是我始终相信,做自己,坚持自己喜欢的,其他的就留给时间,总有一天,现在的坚持会显现其意义。

这些年,走过一些地方,于是就想去更多的地方。一直不喜欢城市,是因为缺少一种叫做归属感的东西,所以老是动不动的就想往外跑。也许并不是所有远方都有想象的辽阔,但每一个梦想的远方都始终是一次抵挡不住的诱惑。

或许是上了一点年纪,开始厌倦漂泊,当回归安定,却又心累于固定的模式重复生活,两者之间需要得到平衡。在这个略显尴尬的年纪,本应做一个沉稳的人,偏偏喜欢上了随性的生活。其实仔细想想,好像也没什么不对,毕竟生活没有特定的一种形态,对于幸福而言,每个人的感知点也不同,重要的是自己觉得舒服就好。

以前总是特别羡慕那些能把兴趣变成工作的人,现在觉得能把工作和生活区分开的人才是真NB,正如大冰说的,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尽管自己现在还不能如当初所愿想那样更自由的支配自己的时间,但至少我已经朝着向往的生活跨出了第一步。

经历一场离别,积淀一段成长,不再回忆过去,也不再担心未来,用与世界和解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愿你我都能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人物介绍

阿飞,80后,广西柳州人,我送外号“富二代”,因去年同行阿里相识,彼此也算有了了解,一个电话后决定入伙。挺有意思的一个人,优点是什么也不说,缺点是什么也不做,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想他老挂嘴上的四川话很适合他,“龟儿子瓜娃子”!

小青,90后,广东揭阳人,钢琴音乐老师,很爽快的一个妹子,在得知目前只有我们两个男人的情况下还是毅然决定加入。一路走下来,发现是一个很独立的姑娘,基本上不需要我们帮忙,都能自己搞定。其实我想说的是,下次拿行李什么的就让楼上那个做,好吗好的。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2016.9.10 - 2016.9.20

Day1:成都集合
Day2:成都雅安天全牛背山
Day3:牛背山泸定康定新都桥
Day4: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
Day5:香格里拉亚丁香格里拉
Day6:香格里拉稻城理塘-亚青寺
Day7:亚青寺-甘孜色达
Day8: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Day9: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色达
Day10:色达马尔康米亚罗
Day11:米亚罗汶川成都

关于器材

相机:5D3 X100T   精灵3A
镜头:16-35mm f/4 50mm f/1.8 STM 70-200mm f/2.8
附件:曼富图Befree 品色T8 B+W CPL+ND1000 耐司100mmV3+GND0.9

关于器材钟老是这样说的:“遇到喜欢的东西就买吧,贵点就贵点,我们已经很难遇到喜欢的人,何必还难为自己不去买喜欢的东西。毕竟遇到喜欢的人,他也不一定喜欢你,但遇到喜欢的东西,只要你出钱,它就属于你。就算喜欢的人属于你了,也会离开你,但是你买到喜欢的东西,不仅不会离开,陪你一辈子,别人还会羡慕你。”

day1:我有罪

决定走川西这条线,主要还是因为我作为一个四川人,却连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这样的川内著名景点都没有去过,说来实在汗颜。其实倒也不是不想,只是读书那会对旅行完全就没有概念,也没那个经济能力,毕业后又一直在外地工作,就这样一直被搁浅了。

要说为什么这一次依然没有把九寨沟计划在内,除了拒绝高原上的广场舞和飞扬在草原的红丝巾(大家都懂的),还有就是最近才知道一个朋友在那边是牛得一逼,就想跟着去体验一把众星捧月的感觉。吃香的喝辣的,晚上再走个婚,生活不要太美好!

呃,好像搞混了,走婚的地方是泸沽湖。之前一个人去那边,家访的时候阿妹得知我单身后,叫我晚上走一个,那会年少无知跟个傻逼似的,想也没想就拒绝了,现在想起来真他么想抽死自己。

言归正传瞎扯淡……

阿飞说会提前几天来成都,想去峨眉乐山转转,正好我也一直想去峨眉徒步,于是决定一起,后面因为工作的原因没去成,剩阿飞一个人。不知道这算不算坑?说不定他有其他事情,根本就不想和我一起,只是碍于情面不好拒绝?这么来说反而还是我成全他了?嗯,应该是这样的,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因为我在成都,不用考虑赶飞机的问题(多次误机已产生心理阴影),吃过午饭才从家出发去机场接小青。接着小青后客套的寒暄了几句,实在是聊不下去了,一个闷得要死,一个坐车说话要晕车。对于我这种慢热的人来说,是真没法了,只能赶紧去宽窄巷子找阿飞。

在宽窄巷子和阿飞汇合后,就附近找了个地方住下来,有了阿飞的加入,这一次的聊天就融洽多了。因为晚上有点事,开始一直不好开口,见大家都渐渐熟络起来,也就说了,让张叔陪他们吃饭。至于我到底什么事,不好意思说,要脸。

我知道我有罪,就罚我唱情歌,越唱越大声,我错我承认……

day2:最后的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被美誉为“亚洲最大的360°观景平台”。2010年,两名四川重庆的驴友经过两次探险后最终登上当地人所称的“大矿山”,并在网上发布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从此牛背山名声大振,被更多人熟知。

自驾成都出发车程6-7小时,到山脚冷碛镇;鱼进沟村徒步到山顶,需要8-12小时;蒲麦地村徒步到山顶,需要4-6小时。正式封山之前是可以包车上山的,现在只能徒步了。

冷碛镇,山脚下的一个小镇,大家上牛背山都会在这里集结,再到鱼进沟村或蒲麦地村开始徒步;鱼进沟村,进山第一村,以前到蒲麦地村公路没有修通时,徒步都是从这里开始;蒲麦地村,在鱼进沟村上面,是离牛背山山顶最近也是最后的村庄。

从去年开始,牛背山就有很多封山开发的传闻,结果,吼得凶,不见工。封山的消息传了一年后,终于在今年9月初正式开始清山,山顶的帐篷、板房会在20号前拆完,这次是动真格的了。理论上现在也还是可以徒步上山的,只是山上不会再有食宿提供,只有自己解决。

牛背山想要上到山顶,就算是坐车,一路的颠簸也够人受的,更不用说徒步上山了。除了牛背山的“六绝”令人向往,我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原生态吧,虽然这样也导致了上山的艰辛和山顶食宿差,但依然有人乐此不疲的再三前往。很多事情就这样,有的人喜欢得不得了,有的人不屑一顾。

正式出发第一天!早上7点天未亮从宽窄巷子出发,到雅安吃过早饭备好干粮继续前行。一直担心川藏南线国道318天全至二郎山段会遭堵,真是担心什么来什么,第一天就堵上,一个小时后才开始缓慢通行。除了国道318线,也可以绕行走石棉,只是行程会多几个小时,但是路况良好,多为二级公路,路有点陡,还是需要小心驾驶。

上山的路真不是一般的烂,我们的小哈和大地来了无数次亲密接触后,下午2点抵达长海子。自驾也就只能到这了,然后换乘当地拉客的硬派越野或者徒步上山。因为已经开始封山的原因,以为要从这里开始徒步上山,没想到长海子这边竟然还有关系户在拉客,虽然贵了点,不过为了在天黑前赶上山也别无其他选择了。坐车时间上就比较充裕了,决定在这先把午饭解决了,吃饭的地方就一家,也提供住宿,都是车师傅老汉开的,真的是独家经营啊……

如果说从山下到长海子的路叫烂,那长海子到山顶的路真不是每个车都能走的,至少小哈要走的话,肯定得丢半条命在这里,也只能丢半条命,不然我们就得交代在这了。快到山顶的时候,师傅说山上有警察,让我们下车走一小段路上山,既然山大王发话了,那就只有巡山到顶喽,谁让我们下山还要坐他车了。

沿途看到山顶的小木屋有一半已经被拆掉,剩下一些有生意的还在最后坚守,眼前一片狼籍的牛背山,给人一种没落的感觉,但愿真如开发商所说,开发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牛背山,而不是敛财的一个幌子。

找到住的地方后,拿上相机出去踩点,之所以赶着天黑前上山就是为了晚上拍星空。牛背山有六绝,云海、日出、夕阳、雪山、佛光、星空,最出名的当属云海,不过能不能遇到,这就完全拼人品了,有的上山第一天就有幸遇到,有的苦守一个礼拜最后也只能失望而归。我只有一天的时间,不相信自己会人品大爆发,对云海并没有抱有太大的期望,所以更加期待晚上的星空。

晚饭过后经不住老板盛情邀请,跑他屋里烤火闲聊,告诉我今晚绝对能看到星星,虽然开始起雾了,但是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也正常,再加上他常年住山上肯定比我清楚,单纯的我相信了。因为这句话,我前半夜一直没睡,起来了三次,最后一次都2点了,发现外面在下雨了,才只好放弃。厉害了word哥,我平生只佩服三种人,一是勾引良家妇女下水的,二是劝说失足少女从良的,还有一种就是您这种一本正经说胡话的,今日有幸得见,请受小弟一拜。

清晨,被外面的欢呼声吵醒了,难道是有云海?但实在是太困了,又冷,在挣扎了半个小后才艰难的起了床。一出门整个人都不好了,云海呢?环顾四周,雾蒙蒙的,鬼都没一个,刚才那些叫得欢的跑哪去了?

虽然不知道刚在外面叫的是哪个,但是把我忽悠起来也不能就这么算了,回屋告诉阿飞有云海,让他赶紧起来,这货好像早知道我忽悠他一样,起来后知道被骗了也没什么反应,气得我连早饭都不想吃了,找老板要了件大衣上山撒野去……

越往山顶风吹越大,还有点飘雨,好的是雾不算太大,决定把小3放出去瞅瞅。为什么没有图像呢?鼓捣了好半天还是啥也没有,这么冷的天汗都给我急出来了。不要这样啊,好几个妹子看着了,在心里把如来佛祖、圣母玛利亚、耶稣都求了一遍依然无果后,装逼失败!以为是有更新,晚上回去才发现是数据线的问题,我!# % & @ ¥ ……*

这一趟上山不容易,啥也没看到,但总还是要做点什么,不然怎么证明来过呢。于是又开始忽悠阿飞,石头剪刀布,输了找个人少的山头拍裸照,不要想歪了,也就半裸而已。这个瓜娃子又输了,虽然也脱了拍了照,但这一次我不敢再黑他了,怕报复,我黑我自己,反正长得白,嘿嘿更健康……

嘿,有流星,快许愿!

“希望下次再来牛背山,能看到六绝的云海、日出、夕阳、雪山、佛光、星空。”许一个就好了,太贪心怕不灵验,哈哈……

这一次为了拍星空,还专门去借了个三阳星空神器,结果完全没派上用场,都他么白带了。细心的应该看出了这两张图是假的,都是后期合成的,如果有没看出来的,就当我什么也没说……

早上10点,雾越来越大,能见度低于5米,已经没法愉快的玩耍了,决定下山。在车上看着走过的路,只有3米左右的宽度,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路烂、坡陡、弯急,一旦下雨道路更是泥泞打滑,又缺少安全措施,当时就在想这里应该出过很多事故。后来百度了一下,的确近年来,每年都有发生车辆坠崖事故。

10月21日,荥经县人民政府、泸定县人民政府和四川能投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在甘孜康定市签订《牛背山景区及相关资源开发项目投资合同书》三方协议,牛背山旅游开发现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总投资50亿元,共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计划2018年国庆前建成,并在黄金周期间对外开放。

牛背山,很多人在这里挑战自我却吃尽苦头,甚至付出生命,我也曾在此历经过一番狼狈,现在剩下的更多还是怀念。我想,在开发完成前我都不会再去了,虽然说冒险是需要勇气的,但如果要以生命作为代价,这个代价不免太大,对牛背山的开发改善充满期待,希望那时的牛背山不再山高路险……

day3:摄影天堂

昨天傍晚到达新都桥,雨下一整夜,略过……

新都桥,海拔3300米,又名东俄罗,是康定县境西部的一个小镇,距县城81公里。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它的美丽,绝不在于新都桥镇的本身,而是通往塔公及九龙这一南一北的两条支线公路,平坦的道路、蜿蜒的小河、夏季开满鲜花的草原或是秋天整齐或随意的杨树林、独具风格的藏族民居、还有从云团中投射下来的奇妙光影,有着非常壮美的田园牧歌式风光,这也正是“摄影天堂”的由来。

看似不起眼的塔公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因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又有“小大昭寺”之称。在甘孜州,塔公寺是与亚青寺、喇荣寺(色达佛学院)齐名的著名大寺庙。

知道部分地区的藏族人有带红头绳(英雄结)的习俗,也是康巴汉子的标志,小孩身上系红绳又是什么意思啊,百度无果,恳请大神科普。

从塔公寺出来继续往八美方向去塔公草原,因道路施工实行交通管制,只能返回向九龙方向行驶,一路风景如诗如画。也许是阴天,云层太厚,少了光影的十里长廊少了那么一点惊艳,不过即便如此,也足以很好的诠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虽说藏区条件艰苦,物资匮乏,但藏族同胞有钱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藏民里属牧民最为富有,少一点的家里也是几十头牦牛,多一点的则是上百头,活牦牛可是得上万一头啊。前几年在青海遇到一牧民,家里养了1000多头羊,放出去一片山都是他家的,画面请各位自行补脑。

在贡嘎雪山观景台小3成功起飞,信号满格,悬停精准,一切就绪正式开飞。可还没嘚瑟一会,就提示电量只剩百分之三十,才想起昨晚忘记充电了,这就是只有一块电池的悲哀啊。为什么不多买一个电池呢?因为设备升级以后不能通用。为什么不多买一个电池呢?因为电池太贵了。为什么不多买一个电池呢?好吧,因为穷……

精灵3没有障碍感知功能,没法自动避开障碍飞行,在肉眼不可见的距离也不敢尝试自动返航,不怕炸鸡,就怕炸人!这个地方空旷正好可以试一下,小3在两公里以外,电量还剩百分之十,开始自动返航。在我向如来佛祖、圣母玛利亚、耶稣祈祷第20遍的时候,不知道是谁被我的真诚感动了,小3得以安全着陆,阿弥陀佛么么哒。

着陆之前来一张合影

因为时间的缘故,没能好好感受新都桥的美丽,特别是清晨与黄昏那令人神往的光影世界。不过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想也不是每个人来到新都桥都能拍出大片的,至少像我这种门外汉就纯粹是来凑热闹的。反正又不是专业的,拍照也无非是基于旅行中有太多的美好需要记录,人的记忆总是有限的,留下一些影像便于日后回忆,对我而言也就足够了。

day4:听见心碎的声音

新都桥距离稻城县400公里,中午才从新都桥出发,所以今天的行程还是蛮赶的,好在一路上的风景还不至于让赶路太过枯燥。大家兴致不高(其实是都在睡觉),一路无语,又是傍晚时分,行驶至稻城大桥桥头,(稻城加油站背后)看到一片巍峨圣洁的白塔,这一天的长途奔波总算是快要熬到头了。

白塔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叫郎杰曲登,是甘孜州最大的白塔。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白塔公园中有108个小塔环绕主塔,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塔林,外观洁白如玉,上圆下方,气势宏伟。

一直不喜欢把相机挂在脖子上,总觉得很怂的样子,而且挂久了也不舒服,特别是天热出点汗,就别提有多难受了。所以我一般在不拍照的时候都会单肩挎着,要拍照的时候则是单手拿着,不过时间长了也会手酸,为什么还要单手拿着呢,因为帅。

从白塔转悠出来,在还有十个阶梯就下完楼梯的时候,相机背带套上脚后跟脱离了手中,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还是没有抓到,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砰砰砰的往下跳,最后一下摔在平地的时候保护镜炸了。在短暂的懵逼后,跑去捡起相机一看,保护镜剩下一个变形的光圈圈,相机和镜头外观基本无摔痕,试拍了几张相机也没任何问题,看来还是缘分未尽啊,只是耳边还不时回荡着心碎的声音。

好像每次出来都会摔相机,去年是刚到拉萨就把屏幕摔裂了,回去后怕有什么后遗症,赶紧换了个屏幕出掉。觉得这里和我气场不合,决定今晚赶到香格里拉落脚,我可不想再摔点什么。

晚上到香格里拉镇,吃饭找住宿,忙活下来已经十点,这一天真的是心力交瘁,洗洗睡吧……

day5:亚丁的守望

稻城亚丁,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很多年前就知道了这个地方,但地处青藏高原的亚丁又让人觉得很是遥远。随着这几年走的地方越来越多,心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去年西藏回来后,对藏区有了一种莫名的情结,再想起这个曾经梦想中的远方,我知道不能再等了。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也许是出于对生态的保护,从景区售票处到景区入口只能乘坐观光车。第一座出现在眼前的神山仙乃日,峰名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海拔6032米,也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

亚丁景区主要分为两条线,长线海拔高,山路陡峭,却一路景点众多,用“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句话形容再贴切不过;短线为栈道,沿路景点有冲古草甸、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一天一条线,行程轻松,也有更多时间好好感受亚丁的神奇和美丽。

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的计划是不走短线,只走长线,不坐景区内观光车全程徒步。大脑短路,本应该朝洛绒牛场方向,却走到了珍珠海方向,只能将错就错,先走短线再走长线。

我现在也没搞明白当时为什么要背一包的器材,还他么的把三脚架也带上了,结果完全没用上。中午饭点的时候,看见别人有带蛋糕面包的,也有带自热米饭的,这些我都还是可以承受的,但是那位带卤肉的大哥,你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你这样让我怎么有勇气凭着一瓶矿泉水和几个士力走下去……

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严格意义上说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这里也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天气好的时候,湖水清晰的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雪山湖泊,绝对是一个可以出大片的地方。

从珍珠海返回到景区内观光车售票处,最终还是决定先坐车到洛绒牛场再开始徒步,这个决定真的是太明智了,因为这一条路实在是太长了。虽然有专为徒步提供的栈道,但是我们根本没法补充体力,沿途也没有卖吃的,如果在这一段消耗太多体力,后面山路可能只有爬着走了。

途中开始下起雨来,这条五公里长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加上不少地方山势陡峭,极容易打滑。在这要感谢飞哥一路帮我背小3,因此还引来妹子要微信,看飞哥一脸懵逼的样子,妹子才解释道,原来是想和我们分享小3的照片,这就有点尴尬了……

这是一路上最陡峭也最难走的路,但也是最近的,上去就是五色海。有高反或者体力不好的不要轻易尝试,可以选择旁边坡度缓一点的路上山,牛奶海也在那边,总之安全第一。

好闪亮的小皮鞋……

央迈勇,峰名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也是是三座神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

五色海,海拔4500米,位于牛奶海上方,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因在阳光照射下,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五色海是当地人心中的神湖,据称能“反演历史,预测未来”。

之前看蜂友的游记说高海拔地区因为气象条件复杂,无人机容易发生故障,起飞前一定要矫正好指南针,检查所有指示灯是否正常,起飞后先悬停一分钟,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敞开飞了。

到达山顶,飞行条件不好,时雨时停,风也大,但还是得飞啊,毕竟飞哥一路背上山来的!开机、矫正、检查、起飞,卧槽,根本悬停不了,一直往外飘,赶紧降落,只能等一下再试。雨停了,风也小了一些,决定再飞,这一次选悬停虽然不够稳,但也没有刚才飘的厉害了,继续上升……

不想再回忆了,全是泪,回来联系客服返厂,零零碎碎的配件换了一大堆,外壳换了跟新的一样。妹子,不是哥不愿意和你分享啊,真没有啊。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故称牛奶海。

被云雾缭绕的央迈勇,犹如仙境,这才是我心中最美的样子。在此和你结个小善缘,这一次时间太紧,下次一定要在亚丁村住上几天。

看见一大群人在拍一个喇嘛,各种手机相机,还有人边拍边叫好。这个喇嘛也挺好玩的,摆出各种pose让大家拍照,路过的都停下来拍照,人越来越多,喇嘛有点不好意思了。这绝对是我见过最有网红潜质的喇嘛,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当时随意拍的一张照片,现在看到才想起原来当时我们有过交集的,没说你,旁边那个大师麻烦你走开。姑娘,还记得在一个下坡的地方,你让我扶你一下吗,如果你也在马蜂窝可以和我联系。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纯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而真正的香格里拉就在稻城

亚丁的美唯有用震撼来形容,即便如此也概括不出它美的万分之一,也许你来了也就明白我所说的了。虽然高原空气稀薄、山路陡峭难行、天气时雨时停,但是却没有人选择放弃,为了一睹神山的真容,一路跋山涉水历经艰辛,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亚丁作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我虽有幸欣赏过它的美,但心情也很复杂,那么多被称作为净土的地方都一个个的消失了,那亚丁呢?网上有这么一句话:“除了影像什么也不带走,除了足迹什么也不留下”,希望我们都能如此,让更多人欣赏到亚丁的美。

day6:觉姆之城

今天又是苦逼的一天,香格里拉到亚青寺有450公里,如果换做是高速,开得慢一点也就半天时间。可惜它不是高速啊,一路上弯道实在是太多了,偶尔飙到120码已经是极限了。如果是五菱宏光,我可以惯性飘逸过弯,再加上神车光环加持,我有信心半天就跑下来。

虽然早上还不到8点就出发了,但还是已经做好了晚上赶夜路的心理准备,地图给出的时间是需要10个小时,也就是说平均时速50码的样子,本来我是不信的,但是前天从新都桥香格里拉400公里的样子真用了地图所说的7个多小时,我只能服了。

刚到理塘就他么的被堵上了,不知道又是啥原因交通管制,这一停就是一个多小时,中午吃饭还得要半个小时,整整12个小时,就算能赶到也要8点了。安全是前提,只能尽量赶吧,实在不行就到白玉过夜好了,只是那样的话明天又要多早就起来赶路了。

这一天也没拍什么照片,除了早上堵车和中午吃饭落了下地,其他时间全在车上了,真的是“一直在路上”,还是接着来说说赶路的事好了。

在快要到巴塘的时候,从318分道出来走沪聂线,这150公里走得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是有个隧道还没完工,所以只能翻山,隧道全长好像也就几公里,翻山用了2个多小时,回到水泥路还没走到十分钟,又变土路了,走了3个多小时才总算是进入甘白路重新回到康庄大道。问题也来了,进入甘白路往左10多公里是白玉县城,往右还有120公里才到亚青寺,时间很尴尬的还不到6点,最还是决定今晚赶到亚青寺,路上饿了就垫口干粮。

今天正好是中秋节,月亮又大又圆,在路上跑着其实感觉还挺不错的。离亚青寺还剩20公里的时候,发现车子没油了,整个人都不好了,光顾着赶路,之前想着在理塘加油的都给忘了。刚把上坡路跑完,下坡空档滑行,为了不减小车子下坡时的惯性,尽量不踩刹车,结果快要下完坡的时候差点冲到田里去,卧槽,人一下就清醒了。下完坡后有个村庄,找了好半天才找到个私人的加油站,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晚上9点多到达亚青宾馆,算是当地条件不错的了,不过依然没有独立卫生间和热水,都不重要了,只想赶紧找地方吃口热汤热饭。宾馆旁边就是食堂,也是喇嘛的食堂,里面不能抽烟,不信你可以试试。人太多,和一个喇嘛拼桌,看着喇嘛一个人两个菜,边吃边耍手机,这不是重点。不是说他们都吃素食吗,怎么青椒炒肉都来了?点菜的时候才知道喇嘛吃的是青椒炒豆干,整个食堂都只有素食,好怀念我大四川的火锅……

亚青寺位于在四川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于公元1985年由大圆满成就者喇嘛阿秋仁波切创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以觉姆(藏语女尊者以称呼尼姑)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

亚青寺建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有数万间修行者居住的小木屋,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被曲水河围成的一个小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靠近觉姆岛的山坡上有一片单个木箱改造成的小屋,这些便是闭关打坐的修行屋。当寒冬来临的时候,百日闭关开始,觉姆们在天亮时悄无声息地进入修行屋,在木屋中打坐不进一粒粮食。黄昏过后,觉姆们才能走出修行屋,结束当日的闭关。

亚青寺与五明色达佛学院都属于宁玛派寺院,不同的是色达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亚青寺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则是绕河而建。相较于色达近几年国内外陡升的名气,亚青寺由于地处更加偏远的山区谷地,显得格外的低调,僧侣修行学习条件也更为艰苦。

被金沙江支流昌曲河包围的学院每当清晨或黄昏时分,炊烟袅袅,河水被阳光染成金色,远方传来颂经的梵音,犹如天籁之声。

亚青寺西边山坡上,有一座莲花生大师的雕像,属于亚青寺地标式建筑之一,非常明显,站在山顶整座亚青寺一览无遗。这里每天的清晨,阳光都会先照到莲花生大师雕像上,听说这是特意选地方建的!

僧众区的房子,说是房子实际上就是几块木板黄泥搭建的简易棚户,在这里,一切物质上的需求被降到最低。听宾馆老板说,这里每年都会从全国各地新来不少僧侣,其中很多人都因为忍受不了亚青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而离开。

在这个充满物质享受精神空虚的年代里,这里的人们始终享受着他们精神式的信仰与快乐。在外人看来异常艰苦的环境和枯燥乏味的生活,却正是他们所安于现状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之中有年迈的老人,也有年轻的学生,身份不同,却有着同样的虔诚和信仰。

这张照片脱焦了,不过还是没舍得删,挺喜欢这张照片的。都说藏人对佛的信仰是深入骨髓的,每一个寺庙前,你都会看到无数磕长头的信徒;每一座高山上,都有信徒们拉的经幡,念经、拜佛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从他们的眼睛里,你会对“虔诚”有更加清楚的认识。

在亚青修行的规矩非常严格,其中一条就是“天黑后不能进商店”,所以每天傍晚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几个卖蔬菜瓜果的商店。寺庙给每个月会给觉姆发放300元左右的“念经钱”(其它的要亲人供应),用以购买生活必需品,也会安排她们做一些诵经的工作,这在学院算是不错的差事,据了解有些贫苦的僧侣一天的生活费才几块钱,过的异常清贫,但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谁又能否认他们是快乐的。

在转经桶的时候,遇到一个老觉姆问我从哪来的,让我很惊讶。毕竟亚青寺真的太偏了,岁数大一点的从出生就一直在这个地方,有的连白玉县城都没去过,自然也不会说汉语了。亚青的人真的特别友善,一般向他们提出拍照的请求,都会被允许,特别是这个老觉姆还特意整理下衣服来让我拍照,让人心里特别温暖。

亚青寺,彷佛在孤寂中盛开的莲花,跟色达相比,我更喜欢这里的本真。在这里,阳光是温暖的梵音洒落在每一名信徒的身上。当我穿行在看似无序的僧舍之中,每每与僧侣擦肩而过,彼此都会报以微笑,做一次后会无期的告别。

day7:生命最后的布施

色达,此次行程里的最后一个大站,也是最后一个300公里以上的长途奔波。这几天平均每天都是6个小时以上的车程,累是肯定的,但是我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让人总是充满期待。

到色达后,接下来的行程就比较轻松了,一觉睡到9点过才起来觅食。出门发现天空阴沉沉的,随时要下雨的样子,我们也都早已经习惯了高原的天气,吃过早饭后向东嘎寺出发。

东嘎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白玉传承的著名寺院之一,坐落在一座形似白色海螺的神山上,距县城6公里处,由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第一世东嘎仁波切创建于清康熙二十四年(1686年),为古今色达十三座寺院之首,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据说东嘎寺有三百余常住僧众修学,可能正好是上课时间,在外面没看到有人,游客也不多,除了我们就两三群人。转完经筒出来天开始下起了雨,决定离开前往天葬台。

说起色达,自然会想到喇荣五明佛学院和天葬,关于天葬,你肯定有所耳闻,神秘、残忍、血腥是大部分人对它的印象,而天葬做为藏族传统丧葬仪式(藏族最高级别的葬俗是塔葬,通常对象为得道高僧),在藏人心中却是无比神圣的。

佛教信徒讲究布施,布施的最高境界就是舍身,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鹰,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这一天在藏区最大的天葬台我有幸目睹一场完整的天葬,感受了生死的轮回,内心震撼不已。有人说看天葬是破除我执的一个绝佳妙法,我不是很明白,一切唯心造,岂是看一场天葬便可破除的,心若不净又谈何升华呢?

也许是我天资愚钝,既无佛缘又无佛根,烟酒俱全还偏爱御姐,五戒只勉强持了两戒。如果非要说什么心灵感悟,我能想到的就是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少造口业多布施,一切皆有果报。

天葬大概在每天下午两点钟左右开始,每天亡者数量不同,少则一两具,多则四五具,有些时候会更多一些,天葬前死者家属会请喇嘛做法事诵经超度,整个过程会持续一两个小时。

藏区的很多天葬台都是极其神秘和隐晦的,也许色达天葬台以前也是如此,不过现在的色达天葬台不仅是实施天葬的地方,也是介绍天葬文化的场所,这里有很多图文介绍,还有有喇嘛和觉姆可义务讲解天葬文化。

觉姆在讲解墙上六道轮回的浮雕,所谓六道,即:人、天、阿修罗(三善道)、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觉姆指着地狱道浮雕上的一口大锅说现在很多人喜欢在冬天的时候涮火锅,死后会投生地狱道被扔进这口大锅受高温之苦,听到这里我哭了,四川人也哭了,爱吃火锅的人都哭了……

尸陀林中,有一座标志性建筑阎罗山,代表着死亡和无始无终的轮转,阎罗山洞中,挂满了亡人的骷髅头骨,以此向人们展示死亡和无常的意义。见藏人们不停地在阎罗嘴中进进出出,好像是洗去罪孽,有点类似基督教中的忏悔。

尸陀林用于存放亡者骨灰的骷髅宫殿。

丹增嘉措仁波切为鹰鹫们精心设计的飞翔跑道。

这应该是亡者的头发,具体用意不太清楚。

天葬还没开始,已经有不少鹰鹫从其他地方飞过来在山坡上等候着,在天空盘旋着。这种动物准确来讲应该叫做秃鹫,是高原上体格最大的猛禽,以哺乳动物的尸体为食,它们长期生活在天葬台附近,食物充足,不会攻击人类。

在一个平常的午后,大家就这样静静的等待着一场天葬的开始。等待总是百无聊奈,除了拍拍鹰鹫和远处的牛,两个妹子算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了,只是那位哥你要不要这么抢镜啊……

游客区有警示牌标明禁止拍照摄像,我尊重宗教习俗,也尊重哪些有信仰的人,天葬开始后我便收起了相机,也不过多讲诉过程,这是对亡者最起码的尊重。天葬也许神秘,但并不残忍,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天葬不仅是一种布施性的葬法,亦是一种具有环保意识的葬俗。它完美地展现了一个崇尚宗教的民族,对死亡的认识和对宗教最高境界的追求。

day8:信仰的乌托邦

喇荣五明佛学院是色达的另一张名片,1980年,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为了发扬藏佛学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在色达县城东南20公里处,一个叫喇荣的偏僻山沟开办了学院,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僧众数以万计,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

佛学院现在约有3万长住僧众,如遇佛事法会,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这里的红房子都是僧众们自己搭建的,随着来此修行的人日益增多,暗红色的藏式小木屋也越来越多,如今满坑满谷的红色小屋连绵几公里,在山顶俯瞰,蔚为壮观。

蓝天白云下,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服装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这里是世上第一的佛学院,更是信仰的乌托邦, 穿行在这红色的海洋,感受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心灵被强烈地震撼。

喇荣宾馆,旁边就是坛城,步行只需要2分钟。宾馆门口设有停车场,小车可以从山下一路开到停车场,需要注意的是,每晚9点以后才对私家车放行上山,白天只能选择乘坐公交或者走路。在宾馆的位置可以看到大半个佛学院的景色,不过欣赏夜景最佳的地点还是小西山,离宾馆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宾馆不能提前预定,也是先到先得,因其地理位置太好,近几年来也成了佛学院内名气最大的宾馆。

金碧辉煌的坛城是佛学院最高的建筑,很容易找到,对于那些初次到佛学院方向感又不是很好的人,也不用担心会迷路。坛城和拉萨的大昭寺一样,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转,旁边的空地上也总有虔诚的信徒在嗑长头。

这便是欣赏佛学院全景的最佳地点了,我们5点多到的,早已经有很多人在等着天黑了。对于找拍照机位这个事情,我一般都是先看哪里人多,如果位置够好就去扎堆,实在没位置了再自己去找。

人群分散得很开,自己找了个地方还不错,就是风太大了,碳纤维的脚架自重太轻又没挂钩,扶了半个小时冷得遭不住了,只能挪到一处有树枝挡风的地方。

如果说先前穿行在红房子中还无法感受“色达山河一片红”的魅力,那么当你站在小西山俯视整个佛学院的全貌时,也许就会明白为什么会成千上万的人因此而来,漫山遍野的红色令人从视野一直冲击到心灵。

没等到落日,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最先亮起的是坛城和街边的路灯,然后万千僧舍也随之亮了起来。高原的温差大,下午上山时还热得脱来只剩个短袖,晚上卫衣外套加起都还觉得冷,特别是风一吹,真的是冷得跳脚。

其实自己有时候也挺懒的,长焦带了都不想换,广角拍一晚上可能也就这个样子了。需要注意的是,佛学院在9点以后私家车可以上山,这个时候拍,虽然天空少了细节,但是能拉出车轨,也还是不错的。

大概9点多样子,一颗星星都看不到,不知道是就没有还是被云层遮住了,这也就没有再待下去的必要了,大晚上这么冷的天,晚饭都还没吃,赶紧收东西撤退。

佛学院都是素食,我虽不是吃货,却也是无肉不欢的,为了说服大家下山吃饭,我跟大家是这样解释的,我们车在山下,我们坐车下去吃了饭可以把车开到喇荣宾馆,这样明天再下山也方便,然后我们就下山吃肉了,哈哈……

day9:一天的修行

今天的计划是扫街拍人文和去经堂听课,再看一场辩经。走在街上“小白兔”太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了,还没等我拍就已经躲开了,接连几个人都不愿意让我拍,我也就打算今天不拍照了。对此我也能理解,这些年随着色达的名气越来越大,像我们这样的外来者也越来越多,已经过多打扰到当地僧众修行,他们不乐意被拍很正常。

佛学院一共有三个经堂,一个是男众经堂,喇嘛上课的地方,另外一个是女众经堂,觉姆上课的地方,另外还有一个经堂是居士上课的地方。我们先去的是男众经堂,转了一圈找了个角落坐下,虽然看不懂也听不懂,但在这样一个地方,总是更容易能让心静下来,静坐也是一种修行吧。

前面有提到佛学院都是素食,中午就在男众经堂外面一个斋菜馆吃的饭,好像是20一个人,不限量随便吃,只要不浪费就好。说实话,还挺好吃的,菜品种类也很多,虽然没有肉,但味道合我口味。

下午到女众经堂还没开始上课,因为不知道男的能不能进,也不好随便跑进去,直到看见好几个男的进去没被赶出来,才确定男的是可以进的。虽然还不到上课时间,大厅已经有很多觉姆了,三五个围坐一堆,像是聊天又像是在讨论着什么,和阿飞还是找了个角落坐下。坐下还没一会,旁边不远的一个小觉姆,往我们这边指了一下,然后又对着经堂大门指了一下,虽然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我们出去,最后还是和阿飞还是出去了。

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女众经堂到底让不让男的进,只是看见很多男的都进去了,还带着各种“长枪短炮”也没有被赶出来。我之前就已经决定不拍照了,进去坐下后就把相机取下来放在地板了,真的没想通,难道是因为我长得丑吗?

被赶出来后我们又跑到男众经堂,因为已经上课,就没再进去。心境永远比环境重要,在门口也一样,能遮风挡雨就行,然后就在经堂门口坐到了一下,什么也没做,什么也没想。

天黑后回到色达县城,因为之前住的宾馆热水太小,从新换了一家,这下好了,换到KTV楼上了,我也是瞎了狗眼。不过讲真,第二拨的客人唱得真好,他们1点散场,我也就听到他们散场才睡觉。

day10:土司大宅

今天开始返程,色达成都全程600多公里,317国道路况还算好,赶一点可以当天回到成都。不过我们还是计划的两天行程,在马尔康住一晚,这一路走来实在是有点疲了。

离马尔康县城几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有一座四川嘉绒藏区乃至国内保存相当完好的一座土司官寨,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被国际友人赞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官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1940年,末代土司索观赢组织人力进行重建。

之所以这座土皇帝的大宅能保留下来,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红军曾攻占过这里,中央领导人在此住过并召开了“卓克基会议”。因为这段红色历史,官寨被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成为了川西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官寨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是典型的嘉绒藏族建筑物,布局有点类似于四合院,共有5层,大小房间63间,中间像一个天井。一楼介绍官寨历史和当地生产文化;二楼为红军纪念馆;三楼介绍土司的衣食住行;四楼介绍嘉绒文化的古藏戏、语言、服饰等;五楼是宗教活动及协政议事的地方,没有解说,光看简介也只能了解个大概。

这表情是什么鬼啊?

西索村是卓克基土司官寨旁边的一个藏族村寨,房子都有非常显著的嘉绒藏区民居特色,保持着嘉绒藏族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这是一座历史非常久远的村寨,如今的居民多是原住民的后代,据说居民中连续居于此寨最长者已繁衍数十代人。

从西索民居出来在网上找住宿,发现几十公里以外有一个叫米亚罗的小镇, “米亚罗”是藏语,译为“好耍的坝子”,就因为这个好听的名字,我们决定到晚上到米亚罗留宿。

day11:归程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旅程的最后一天,以往这个时候多少会有点不舍,又或是意犹未尽,但这一次内心并无任何感概,犹如出发前一样平静。我想,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意味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如此,开始和结束都不需要有太多情绪,享受中间过程就好。

每次出去的头一俩个晚上总是特别想家,随着注意力被外面世界的精彩所分散,思乡之情也逐渐减淡。人应该趁着年轻去“流浪”,不要害怕迷失,无论天涯还是海角,家永远是我们一抬头便能望见的灯塔,而与它的距离不过是一张返程车票。

昨日种种,还历历在目:天黑赶路车没油,牛背山装逼冷成狗,新都桥发生不愉快,稻城相机滚楼梯,亚丁山顶烧无人机,色达爆晒到脱皮,我相信所有或好或坏的经历,都是当下最好的安排。感谢阿飞和小青对我的信任,还有一路上的理解和包容,期待和你们的再次相遇。

言归正传瞎扯淡……

能拉到底的基本上也都是真爱了,既然都来了,再劳你贵手顶一下,让我看到你们的爱,我无以为报,请看下图。

后记

如果说拖延是一种病,好吧,我承认我有病,但是我有药啊。什么药,苦口良药,哈哈……

这两年看了太多雪山和湖泊,说实话,是有那么一点审美疲劳。最近老在想换一种轻松的方式,去一个不曾去过的地方,看那些不曾见过的风景。

好了,简单点,结尾的方式简单点……

最后,感谢你的喜欢和分享,如若有缘我们路上见!

引用 小白的忧伤 的文字:

啊哈哈 楼主许的愿望还真有点贪心呐

2016-12-01 18:1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1 18:15:38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其实就一个六绝啦

2016-12-01 19:5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2-01 20:26

引用 delpiero 发表于 2016-12-01 20:26:33 的回复:

回复delpiero:我也懒,不是要出去了,我还可以拖一个月

2016-12-01 20:33

不错

2016-12-01 20:57

2016-12-01 20:5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2-01 20:58:09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感谢你的喜欢

2016-12-01 21:05

感谢一路上有你们,期待 以后还能和你们一起出发新的旅程

2016-12-01 22:46

引用 小青 发表于 2016-12-01 22:46:54 的回复:

回复小青:会的!你明年要去西藏哒,有一部《进藏》的纪录片,推荐。

2016-12-01 22:55

真美!

2016-12-02 09: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02 09:11:2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2-02 09:14

cool

2016-12-02 09:22

引用 头上长草的萌宝 发表于 2016-12-02 09:22:54 的回复:

回复头上长草的萌宝:

2016-12-02 09:36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2016-12-02 10:02

引用 爱俊杰的马儿 发表于 2016-12-02 10:02:51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回复爱俊杰的马儿:有服务费吗

2016-12-02 10:04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2 10:04:05 的回复:

有服务费吗

回复小白的忧伤:(*/ω\*)

2016-12-02 10:29

2016-12-02 11:1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2 11:18: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你的喜欢

2016-12-02 11:30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1 19:54:44 的回复:

其实就一个六绝啦

回复小白的忧伤:要想都遇到还真得靠点运气呢

2016-12-02 14:4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2 14:46:06 的回复:

要想都遇到还真得靠点运气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好像运气一直不太好

2016-12-02 15:13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2 15:13:27 的回复:

我好像运气一直不太好

回复小白的忧伤:我也不好,所以你叫小白的忧伤么

2016-12-02 16:4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2 16:43:03 的回复:

我也不好,所以你叫小白的忧伤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现在不忧伤,改烦恼了

2016-12-02 16:51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2 16:51:52 的回复:

我现在不忧伤,改烦恼了

回复小白的忧伤:有啥可烦恼的 别这样

2016-12-02 16:5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2 16:53:01 的回复:

有啥可烦恼的 别这样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想去潜水,但不会游泳

2016-12-02 16:54

引用 小白的忧伤 的图片:

色达佛学院的夜景真美!

2016-12-02 17:00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2 16:54:13 的回复:

想去潜水,但不会游泳

回复小白的忧伤:和我一样一样的 后来朋友们都告诉我说没事儿死不了啊哈哈

2016-12-02 17:04

引用 天魔大叔 发表于 2016-12-02 17:00:29 的回复:

色达佛学院的夜景真美!

回复天魔大叔:嗯嗯,炒鸡美,山顶晚上也炒鸡冷!

2016-12-02 17: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2 17:04:54 的回复:

和我一样一样的 后来朋友们都告诉我说没事儿死不了啊哈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体验式浮潜没事,问题我是作死想考OW

2016-12-02 17:21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2 17:21:54 的回复:

体验式浮潜没事,问题我是作死想考OW

回复小白的忧伤:学学学!学游泳考OW一定要相信自己

2016-12-02 17:2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2 17:29:47 的回复:

学学学!学游泳考OW一定要相信自己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来不及了,直接潜吧

2016-12-02 17:34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2 17:34:43 的回复:

来不及了,直接潜吧

回复小白的忧伤:啊哈 祝你好运哦

2016-12-02 17:3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2 17:35:21 的回复:

啊哈 祝你好运哦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12-02 17:35

2016-12-03 09:51

2016-12-03 09:51

败家啊

2016-12-03 09:53

引用 小白的忧伤 的图片:

按斤处理时候通知我,我高高的收了

2016-12-03 09:54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2-03 09:54:17 的回复:

回复seven:哈哈,已经在败家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6-12-03 09:58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12-03 09:58:02 的回复:

哈哈,已经在败家的路上越走越远

回复小白的忧伤:我等你      绝对高于废铁价格

2016-12-03 09:59

好啊,等我下次摔坏了找你

2016-12-03 10:05

前半程好赶,还好一路风景,累也值
牛背山旁边的四人同也值得一行
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12-03 18:1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2-03 18:10:10 的回复:

前半程好赶,还好一路风景,累也值
牛背山旁边的四人同也值得一行
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来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这一次行程是有点赶,不过也没办法,川西的路跑不起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了。

2016-12-03 21:20

2016-12-05 10:5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05 10:50:29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这张照片被我朋友吐槽惨了

2016-12-05 10: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引用 davidhwei 发表于 2016-12-05 10:55:30 的回复:

回复davidhwei:感谢你的喜欢,下一篇很快来了,敬请期待

2016-12-05 10:58

路线中的牛背山一直是向往但没有成行的地方啊

引用 lxm19977 发表于 2016-12-05 10:58:55 的回复:

回复lxm19977:牛背山的路太烂了,去了也不一定就能看到云海,等开发后再去吧,那个时候路修好了就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