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屋黑水总是诗-西塘游记

飞儿 LV.6
2016-12-01 17:01 334/4

西塘是个惦念很久的地方,最初是被那句“唯一活着的古镇”吸引,从此心心念念。去的时候赶上假期没有看到安静时刻的小镇,心有遗憾。但所幸也体会到别样的生活味儿。
   11月13号,我们踏上西塘的旅游之路,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4人来到古镇西塘。“开发”二字已经让中国很多地方失去了淳朴的民风也包括西塘。在老板的介绍下,我们坐上一辆人力三轮车,一路经过城镇的农贸市场与街道,却在拐了几个弯之后,在一排小餐馆之间,乍现出一条狭窄的巷子。穿过狭长的巷子,传说中的古镇霍然出现与眼前,乍看之下,却与我去过的一些古镇没啥区别,一样的青石板路,一样的木门石屋。由于是周末游人很多我们跟着老板穿过拥挤的人流来到位于烟雨长廊的客栈。客栈不大但也算干净,老板娘是个90后的小美女哦。到了客栈时间还早也不是摄影的好时机,我们决定先去祭拜我们的五脏庙。经老板娘介绍我们来到客栈附近的江南水乡饭店,我们点了传说中的西塘名菜--清蒸白水鱼和婵衣包圆,还有酱爆蛳螺,饭店不大生意却极好也很实惠。酒足饭饱后我们决定去西塘随意游荡。

游西塘最好是雨天,有诗韵: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可我们去的时候却是个大晴天。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就像颐和园的长廊一样。在西塘旅游,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阳也晒不到。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桥,桥上行人走,小舟行桥下,桥头立商铺,水中有倒影”的不断变幻的水乡风情画。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这里保留了许多关于桥。廊的传说。 西塘不大游人却很多,我们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边走边逛,商店,小吃 一家挨着一家,有些店家的橱窗布置也颇有新意我也收纳了几张不错的照片。

不知不觉中已是夕阳西下。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灯火闪耀,酒香飘溢,整座水乡古镇似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夜晚的西塘,映入眼帘的,却令人久久不愿离去的小吃店及白天的喧哗热闹,还多出一串串挂在屋檐上的“冰糖葫芦”,红灯笼的影子倒映在清澈的小河水面上,使原本在夜幕中沉睡着的乌黑小河,活跃了起来,使游人重又感受到了水波的流动。随着三三两两的乌蓬船缓缓地经过,水中的“冰糖葫芦”宛如蛋黄被筷子打散了一般,四散开去,待乌蓬船驶过良久,才又重聚在一起。夜色之下,西塘的韵,真是醉人如梦 ……夜幕下的西塘同样动人。阑珊的红灯笼把河道中的水搅成了琼浆,乌篷船泛起的红色涟漪似乎也变得稠稠的、浓浓的。

晨曦微露一夜的安睡后我们早早起床简单漱洗之后带着相机出门。晨间,小桥流水,薄雾似纱 。没了嘈杂的人群,古镇安静,古朴,悠然我们感受到了一种闲适,淡泊和心灵的宁静,想象着文人笔下的烟雨朦胧古巷中,身穿旗袍,手撑油纸伞。袅袅娜娜走来江南少女的感觉,仿佛就停在历史的某个瞬间。

水乡遗梦在西塘江南的故事,只有来过这里的人才懂,你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地方,来西塘吧,只为那一草、一木的江南味道!

支持你的游记,给你顶了,欢迎交流游记,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