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去看远方的田野——内蒙、东北11天4000公里自驾游记

weather5 (北京) LV.5
2016-12-01 17:31 51/2
  • 出发时间/2016-10-02

Day 1:赶路(10-2)

最近几年,高晓松他妈说过的一句话成了互联网的热门(真没骂人,这句话真的是高晓松的母亲说的),后来高晓松干脆把这句话扩充成歌词,谱上曲,找来许巍录了首歌。那句话是这么说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2016年9月,我和我的小学同学一起规划了一次远行,本来我们是准备到四川去看那一座座茫茫雪山的,怎知请好假,买好票,一看天气预报,连续两周降雨,心中亿万只羊驼奔腾而过……
    没办法,退票,然后重新规划线路。经过各种纠结,各种反复,我们最终将目的地定在祖国北方边陲——呼伦贝尔

10月2日凌晨4点50分,我开着我的狮跑出发了,5点半,我已经接上我的小学同学,奔驰在大广高速了。节假日出行,错开高峰很重要,我曾经不止一次看到大广高速变成停车场的壮观景象,所以这次我们非常明智地选择了赶在高峰期之前驶出六环。

我们的第一天的目的地是乌兰浩特,全程1000公里,经过大广高速、丹锡高速、京加线,百度地图预计到达时间为15小时,而同样的路线,高德地图预计到达时间竟然是21小时!
    我的天呐,这么刺激吗!

基本信息介绍

人物介绍:
    我,建军,一个善良并且随和的胖子,目前在传媒行业打杂,旅行、摄影、诗词、手账,爱好广泛。这次旅行的4000公里,有3000左右是我在开车,只要有红牛和烟,以及每隔150公里有个休息区,我还是挺能扛的。
    这次旅行,我只带了一个奥林巴斯E-P5微单,一支奥林巴斯14-42mm,f3.5-5.6镜头,一支松下徕卡25mm,f1.4镜头,面对兴安岭壮观的自然景观,显然是不够的,不过没关系,我不是还有个同学呢吗。

博学,我的小学同学,在某大型央企下属视频网站工作,非典型技术男,主要表现在沟通能力比较强,除了二次元以外,还有很多兴趣爱好,比如旅行、摄影、星野等等。
    这次旅行的摄影设备,有80%都是这位土豪提供的,比如1Dx、5D2、α7、GoPro Hero4、大疆精灵4,以及佳能17-40mm,f4、佳能24-70mm,f2.8、佳能70-200mm,f4、徕卡21mm,f1.4、一个巨大的单筒望远镜、赤道仪、摄影滑轨,总之,我怀疑他已经把全部家底儿都放在我车上了。

车辆介绍:
    东风起亚狮跑,2012年款,2.0自动GLS,属于这个车系的次高配车型,空间合理,动力充足,这一路表现良好,除了一段几十公里的烂路让我略显紧张,其他时间都很踏实放心。

经过6小时的连续驾驶(当然了,我们在休息区停留过,也很注意轮流驾驶,人歇车不歇),中午时分我们到达赤峰。这和我们的计划完全吻合,目前看来百度地图的时间预估更加准确。
    午饭是内蒙特色美食——焖面,排骨豆角的,味道很赞。吃过饭加好油,继续赶路,高速路上遇上这么个家伙,估计是某个婚庆公司的,看着可真像两个悍马接一块了!

过了赤峰没多久,高速路就走到了尽头,前面的路就只有国道和省道了。这样也好,高速开起来其实是很容易犯困的,国道和省道倒是容易让人集中精力。越往北走,天空的颜色越干净,到了S306集锡线这里,基本已经摆脱雾霾的控制了。

过了晚饭的点儿,我们还飞驰在国道上,转眼已经过了科尔沁右翼中旗,离乌兰浩特不到200公里,再咬咬牙,胜利就在前方。
    可是过了半小时,前方突然雷电交加,不到5分钟就有三道闪电划破天际,豆大的雨点毫无征兆地倾盆而下,这一下就是半个小时。雷雨,大货车,加上对面车的远光,让我觉得前路漫漫,开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偏偏就在这个时候,我们路过了科尔沁右翼中旗北边40公里的突泉县,看着一座座灯火辉煌的酒店,看着一个个温泉的指示牌,再想想我们冻饿交加、饥肠辘辘的状态,我们决定——还是要开到乌兰浩特去!毕竟突泉这个地方我没做攻略,万一有个黑店什么的,我们那一车价值好几万的设备啊!

晚上22点,我们终于在乌兰浩特找到了一家汉庭,开好房间,随便吃了口饭,经历一天舟车劳顿的我们入睡很快,貌似我的呼噜也没有影响到博学……

Day 2:前往阿尔山(10-3)

第二天睡醒,在酒店旁边的王爷庙小吃街吃了点包子,可能是靠近火车站的缘故,这里的卫生状况和服务质量都很一般,至于口味嘛,能吃饱……
    吃完饭收拾东西、退房,立刻启程。早起的天有点阴,气温很低,大概在零上2-3度,不知道会不会下雪。自驾外出就这点很麻烦,想起前一天在漆黑一片的国道上经历的那场大雨,现在还是觉得很刺激……

乌兰浩特阿尔山全程277公里,经过20公里的城市及乡村道路,可以走5公里高速,其余的250多公里都是省道S203。
    刚从乌新高速拐到S203,我们就经过了一片农田,云层依然很厚,不过已经有些地方透出了蓝天,说明短则几十分钟,长则几个小时之后,天气一定会放晴的。
    找个合适的地方停下车,我们准备试飞一下大疆。

好吧,我承认,大疆里的照片我一张都没有导出来,博学就已经把它带回家了……所以这次的游记里面,你们一张航拍的图片都看不到……看不到……不到……到……

还好,大疆我拍照了,这么个小玩意儿,飞行半径3公里、高度500米,能拍4K视频、RAW格式照片,真是装X利器!

大爷看到我们的飞行器,饶有兴致的停下车过来观望,看着屏幕上的画面,大爷一抬头,妈呀,都飞这老高了?

试飞结束,继续进发,省道上也有服务区,洗手间、加油站齐全。走到这里,我充分感受到了内蒙公路的发展水平,道路平坦宽阔,配套设施完整,而且所有的加油站各种油品齐全,供应充足,价格还比其它地方便宜!

一路前行,天空逐渐放晴,云层从厚厚的一大片,变成一簇一簇的,整齐排列起来。
    我们经过了一条弯曲的河流,当时没有注意河流的名字,回来之后查询了一下,应该叫巴拉格歹河,是归流河的一条支流,因为巴拉格歹乡而得名。

自驾游的好处就在于,看到美景,就可以立刻停车。
    看到这样的景色,我们毫不犹豫地停下车,天空湛蓝,云朵壮丽,刚刚开始的草原之行,就已经让我们兴奋不已。

又往前开了1个小时左右,道路左侧出现一个能下到草场上的豁口,我们愉快的把车开下道,上面介绍车辆那张照片,就是在这个地方照的。从地图上来看,这里还是巴拉格歹河和S203的交叉,河流从桥下流过,河两岸是肥沃的土地,丰美的牧场。

地图显示,S203两侧分别是两座山,北边的叫庙沟山,南边的叫鸡冠山,在我们看来,没有什么区别,就是连绵不绝的山……

我们在草场上停留了几十分钟,山谷的风吹的凛冽,尽管我们都是冲锋衣裤,但长时间在风口下,还是挺冷的,不像河对岸的牛和马,悠闲地散步、打盹、吃草,完全是一副烟花三月下扬州江南景象。

这种树我还是第一次见,从根部就分叉,上面长的茂盛,却永远长不高。或者,这不应该叫树,而应该叫做“灌木”?我分析吧,可能是草原上风大,长成这幅模样呢,既不影响光合作用,又不会“树大招风”,应该也是物种进化的结果吧。
    懂的朋友给科普一下吧

从草场出发已经是下午时分,我们都饿了,于是决定途中不再停留,一路奔向阿尔山市,找个馆子好好吃顿饭。但是计划终归是赶不上变化的,当我们转过一个弯,看到一个观景台,我们就毫不犹豫的把车停了下来。

这里的风比刚才的草场还要凛冽,可能是处在垭口的缘故,总之我穿着冲锋衣带着战术手套,却依然感受不到一点暖意,耳边是呼啸的风声,衣角、帽子都被吹得猎猎作响。
    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色,博学毫不犹豫的拿出大疆,准备飞过去航拍一下,结果悲剧就这么发生了:由于风太大,飞机根本没法保持平衡,4个桨叶瞬间碎了3个……

这个用石头围起来的圆形物体,我不知道怎么称呼,但是从我在网络上查到的资料来看,这应该是个敖包,只是这周围既不是草原,也没有居民,就这么一个能停几十辆车的观景台,孤零零立着这个敖包。
    拍完照片,收拾东西,我的手已经有点不灵活了,看了眼温度,大概降到了5度,跟博学说话的时候,我的嘴都有点僵了,看来山风还真不是一般的猛啊。

从敖包继续向前,我俩一边哆嗦着一变发誓,到阿尔山市区之前这一路谁再说要停车,谁特么就是孙子!结果,就在离目的地还有15公里的地方,我俩心甘情愿地当了回孙子……

阿尔山奥伦布坎旅游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总面积25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8.9平方公里。景区及周边富集森林、草原、火山、冰雪、温泉、湿地于一身。以“通古斯部落文化、狩猎文化、冰雪文化”三大文化为依托,打造了“探秘大兴安岭、奥伦布坎部落、魔法汤泉圣地、野奢梦幻时光、自驾集结地、冰雪嘉年华、奥伦布坎国家湿地公园”七大主题产品,形成集文化体验、创意游览、科普发现、时尚休闲、特色度假、冰雪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景区。
    好吧,这段话是我从百度上复制来的,总之就是说,这个地方是个特别牛X的地方,从景区门口的景色来看,开发商确实没少往里砸钱,不过我们在这片空地上拍了会照片发现,景区里面貌似没有游客的踪迹,难道说没开放?

这是从我们所在的地方眺望景区里面的情况,可以看到一些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房间,应该是可以住宿的,山坡上还有一些极富科技感的圆球,不知是客房还是可以观星的小型天文台。
    博学的一大爱好是星野摄影,因此看到这个景区,就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但是我们找了一下,也没有看到景区的入口,当时查询住宿也完全没有关于景区的任何信息,最终,我们拍了一会照片就离开了。

其实当时我们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们有飞机啊!我们完全可以飞过去看看情况啊!可是脑抽的我们完全没有想起来这个事,这也成了本次旅行比较遗憾的事情……

经过了8小时的走走停停,我们终于进入了阿尔山市区,此时夜幕已经降临。
    阿尔山原来只是兴安盟下面的一个镇,96年成为县级市,走在阿尔山的街道上,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这个地方充其量也就够一个镇的体量,若不是因为阿尔山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这个地方可能还是一个兴安岭山麓边上的平凡小镇。

我们到达的时间还是旅游旺季,大街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店铺的霓虹灯五光十色,劲爆的音乐此起彼伏,和很多旅游热点地区一样,呈现出一种粗犷的发展模式。

其实我们是很想找一家有特色馆子吃个蒙餐的,毕竟这里是内蒙的深处了,但是满大街都是火锅、烧烤,而且从网上查一下就知道,这里的饭馆很多都是东北老板,和蒙餐一点边都搭不上……

阿尔山市区的街道干净整洁,路灯华丽明亮,但是停车、餐饮还是粗犷甚至混乱的,更别提什么特色,这和我去过的很多地方一样,在开发的时候没有规划,在招商的时候不进行甄选,在管理的时候放松要求,最终就是这样的结果:吃的没特色,商品没特色,住宿没特色,游客们只当这里是个歇脚的地方。

这种宣传牌,这种宣传语,可能在各种旅游热点地区都会出现吧,可是你们想没想过,只发展一个公园是远远不够的,配套设施做不好,公园再好也只能是靠着一个公园去盈利,去取得政绩,去招揽游客。这次我们的阿尔山之行,我俩就不止一次的说起过:阿尔山,自然景观看得人心潮澎湃,人文环境,愁得人肝肠寸断……

车停好,办住宿,这里没有真正的停车场,都是酒店门前大家自觉停好车,车距什么的自己把握,如果刚好运气好,碰到的都是局气的司机,那停车场就能停下小200辆车。
    另外,这里是没有人看车的,我们问了下酒店的前台,她们毫不在意地说:没事的,门口有摄像头,万一丢了东西都能拍到……
    所以说,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的,就拿停车这件事来说,酒店的配套设施就应该有停车场,停车场就该有专门的安保巡视,哪怕房价提升20-30元/晚,起码住个踏实。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阁楼标间,330一晚,差不多是三星级酒店的标准,床铺比较舒适,卫生间很整洁,房间里也没有异味,在旅游旺季这已经是很低廉的价格,但是这房间里竟!然!没!暖!气!而且这房间在五层,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绕了一大圈,发现竟!然!没!电!梯!

收拾好东西,我们出来觅食,在经历了好几家火锅、烧烤等位队伍都排到大门外边之后,最终我们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这家“安达炭火烧烤”,等位大概有15分钟,我们顺利的坐下了。

这烤肉的方法其实和老北京的炙子烤肉很像,不过就是多铺了一层纸。
    我们要了几盘肉,两个凉菜,两瓶当地的饮料,一个石锅拌饭,一个羊肉饸饹面,说实话,烤肉的味道就那么回事,但是我俩是真饿了,几大盘子肉下去竟然才刚刚有吃饱的感觉……
    我们吃的正香来了几拨游客,都是不到6点就来过,老板让7点半之后再来的,结果人家来了发现,店里的几桌人都换过了,老板却没有给他们留位置,于是我们就在一片抱怨声中继续悠闲地、满脸满足地吃着烤肉,喝着饮料……
    这个事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这种地方吃饭等位,千万不要听老板的几点再回来之类的鬼话,就在那等着就好了,当然了,如果等位的人太多,那就果断放弃吧……

吃过晚饭,本来我们还想去找找海神温泉,看看是否泡泡温泉解解乏,结果回到酒店博学就睡了,期间无数短信、电话竟然都没能叫醒他……算了,我也睡吧,明天就能进山了!

Day 3:挺进阿尔山(10-4)

10月4日,早上的天气不太好,乌云笼罩,不过进山的路上景色还是不错的。

路上遇到一个放羊的大叔,看到我们的镜头居然害羞起来,一会就没了踪影……

羊群还地在山坡吃草,放羊的却不知道哪去了,是不是不由自主的唱了起来……

阿尔山景区的门票真是贵啊,进山180,观光车105,天池景区和三潭峡景区必须坐观光车……这也算是强制消费吧……不过比较厚道的是,门票有效期48小时,只要在门口验票处登记,出了公园还是可以再回来的。

开车进山,经过的第一个地方是不冻河。
    其实不冻河不是一条河的名字,这只是哈拉哈河的一段,可能是因为地热的关系,这里的河水终年不冻,即使是内蒙遭遇寒流,气温降到零下几十度,这里的河水依然奔腾流淌着。

关于哈拉哈河,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爱国河,因为它发源于阿尔山地区,注入贝尔湖,又从贝尔湖流出,进去蒙古国境内,最后再从蒙古国流回中国,就像一位游子,客走他乡,最终还是要回到故乡。

从这里开始,所有的路标指示牌上都是汉文、蒙文、韩文、英文四种语言,其它三种我能理解,但为什么有韩文?关键是在这里的48小时,我是一个韩国朝鲜甚至延边游客都没看到啊……我们还开玩笑的说,莫非阿尔山也是韩国的?

我们还在拍照,身后悄无声息的出现了一头牛,默默吃着草,我们赶快过去近距离接触一下,牛很淡定,估计这种场面见多了……

开过不冻河之后,继续沿山路走,结果我们又回到了刚才验票的大门口……
    呵呵……迷路了……反复研究过导航之后,我们弄明白了,我们走的路是一个圈,要从一个路口拐弯到天池镇,去坐观光车继续游览……
    好吧,既然迷路了,拍个照留念一下……

转到正确的道路后,会经过一个宽阔的湖面,叫做乌苏浪子湖,不过由于天气不好,什么都拍不出来,稍作停留,我们就继续向前了。

到天池镇坐观光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阿尔山天池,这是一个火山口积水形成的堰塞湖,所以,肯定是在山顶上。
    看到这块指示牌的时候,我是真想说,为啥不修个索道呢……
    好在火山地形不算太陡峭,这要是华山那坡度……

上山沿途都是这样的景色了,深秋的阿尔山一片金黄,虽然颜色单调,但是能让人联想到很多童话中的情景,以及很多照片上才能看到的欧洲小镇的感觉。
    这一路我和博学也常说,其实中国地大物博,除了非洲和南极以外,其他地方的景色都能在中国找到,只是我们的旅游业发展速度真是赶不上楼价上涨的速度,要有那速度,我们就根本不想着去国外了……

终于爬到了山顶,其实998级台阶,我们也就用了40分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一池清水,被很好地保护了起来,栈道只到池边,游人无法下水,所以整个天池非常干净。

上山的过程中,天也逐渐放晴了,一池碧水加上湛蓝的天空,让人心情愉悦。

在山上呆了40分钟,我们准备下山,又看见一块牌子:768级台阶。
    为什么上山和下山不一样呢……

下山的途中,看到了这样的景色:山路两旁都是笔直的落叶松,顺着树枝之间的空隙望下去,天池镇就那么静静地躺在阿尔山的怀抱中,金色围绕着村庄,一切都显得恬然宁静。

下山途中看见个姑娘在拍照,于是远远地蹭拍一张,这位姑娘,如果你能看见我这篇游记,请你联系我,我把原片发给你

太阳已经开始有落山的趋势,树林间透过来的阳光,散射出美丽的形状

山下的小货亭有卖山货的,都是这边的特产,不过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不过这一小段货亭作为拍照的背景还是不错的,很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博学笑得相当自然,不过他评论这张照片:要是没有后面的三轮车就更完美了!

从天池下来已经是黄昏时分,由于今天还算旅游旺季,景区里的住宿依然很贵,简陋的住宿条件却要350元以上的租金,而明天的价格就已经跳水到230元左右了。我们决定还是回到阿尔山市区,好好吃点东西,睡个好觉,明天再在景区里住。
    往景区外面走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小水坑,几头牛在喝水,落日把所有的景物都镶了层金边,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

一个小小的水坑,就能拍出很漂亮的倒影,很有点湖边漫步的感觉,所以有时候,照片被叫做“照骗”。

萌牛三连拍

这几张照片很有故事感,老牛要回家了,小牛还在贪玩,老牛回头催促小牛,小牛在老牛的催促下加快了脚步,一同往家的方向走去

博学一路追着这头黑白的牛拍照,牛还挺配合,不过人家貌似在说:“你还追啊?我到家了……”

日落时分,我们还没有走出公园,只因景色实在太美,这三张太阳落山的照片,用了不同的白平衡,到底哪张最漂亮呢?

往市区走的路上,天已经完全黑了,博学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黑暗,以及头顶逐渐清晰的星空,情绪瞬间high起来。
    S203路边有一些还在建设的观景台,我们找到一处停车方便的地方,拍了两张。由于距离阿尔山市区太近(大概8公里),光污染比较严重,我们决定回到市区办理酒店入住,然后再找一处合适拍照的地方。

从阿尔山出来我们就想到了奥伦布坎,离阿尔山十几公里,距离够远,而且阿尔山方向有山遮挡,光污染不会出现,景区门口有开阔地,停车安全,好吧,说走就走。
    首先我们肯定要来一张纪念照,这广角镜头真不错,边缘畸变瞬间让我俩变成大长腿……

然后就是各种方式拍银河,从这几张图里可以看出来,银河在我的车顶慢慢移动,而不同的白平衡会拍出不同颜色星空,不同的曝光时间会拍出不同形状的星轨,不同的环境光强度会排出不同的前景亮度,总之这东西够我们琢磨很长时间的。从博学那我还学到了拍摄星空的基本原则:大广角、大光圈、高感光、长曝光,基本满足这几项,就能马马虎虎拍出清晰可见的银河了。

山区的夜晚还是很冷的,我们在一片大野地了矗立了3个小时后,车上能吃的东西基本都被我俩吃了,当时如果有个暖水袋,会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啊!看看这三脚架上结的冰碴,你就能感受到阿尔山的荒郊野外那刺骨的寒冷了吧!

再来张特写。
    当时我车内温度计显示环境温度为-9℃,你们想想,国道边的大野地,四五级风,伸手不见五指,时而经过的大货车,远光照射到路边的植物,那些光影光怪陆离,过不了多长时间,那大货车就会像个钢铁怪物一样呼啸而过;而风吹过的时候,会把还有树叶的枝杈吹得哗哗作响,听着就像是野外的猛兽正在急迫的靠近……
    好吧,最终的结果是我们都安然无恙,所有这一切都像是自己吓自己,但是当时我心里还是有些恐惧的。博学由于经常在荒郊野岭拍星野,对于这种环境已经习以为常,并且不时安慰我一下,可能他也是从这种状态慢慢转变,渐渐习惯的吧。

回到酒店已经11点了,我们发现原先说好的回到市区好好吃顿饭并没有实现,看看车上还有两桶方便面,还好刚才没当做干脆面给嚼了……

Day 4:再游阿尔山(10-5)

10月5日,阳光明媚,前一日的阴霾全部褪去,阿尔山恢复了奕奕的神采。
    早饭吃了几个牛肉包子,以及牧人家自制的牛蹄筋,味道相当不错。

这一片落叶松排列整齐,阵阵秋风吹动着松涛,控制着无人机穿越林间,镜头前飘落的松针像下雪一样,能把人美哭

蓝天,白云,金色的山和原野,牧人的小屋,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景。

又经过了前一天进山时路过的地方,天气好,人的心情也好,昨天还黑着脸躲起来的牧羊人,也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他说自己有300只羊,每只成年羊价值1000块,明年开春准备让儿子开个淘宝店,专门卖自家的羊肉。

又经过了乌苏浪子胡,湖水幽暗,山色斑斓,比前一天好看太多了。

这才是乌苏浪子湖的真正面貌

有了前一天进山的经验,今天我们就轻车熟路了,到了天池镇,我们直接去了一家看起来还可以的家庭旅馆,和老板聊了一个,房价成功砍到200一晚。

三潭峡是阿尔山景区的热门景点,因此和天池一样,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只能坐旅行车进出。
    三潭峡中的“潭”分别是:悦心潭,虎石潭,卧牛潭。讲真,我是真没看出来有什么虎啊,牛的,对于命名者无边的想象力,我是完全get不到那个点的……

看不懂归看不懂,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不愧为热门,哈拉哈河从上游奔流而下,在这里冲击形成三潭,但它并无一秒的流连,继续向下游奔腾而去

这里有一个小面积的山体滑坡,可以看到坡面上的碎石轻而易举地将树木冲垮,自然的力量就这样展现在人们眼前

走过三个潭,出现一条栈道,蜿蜒进入林场深处。博学说这条栈道的感觉让他想起当年在日本走过的一条路,如果再下点雪,就更像了。其实这个季节落叶松的松针就像雪一样飘落着,一天到晚,从来没有间断过

走到栈道的尽头,出现了这样一块碑,原来这里就是哈拉哈河的源头了。
    之前有导游带队的,跟团里的人说:看完三个潭就可以原路返回了,因为前面没什么可看的了……

这就是源头的景色,其实离真正的源头应该还有距离,希望今后景区能完善设施,让我们看看这条爱国河源头的真面目

从源头旁的另一条小路出来,就到了车站,我们坐车回天池镇,开上狮跑去另外的景点

权衡了一下,我们放弃了驼峰岭、石塘林,选择了杜鹃湖,因为这里是最明显的火山喷发遗迹,大量的火山石直接暴露于地表,是别的景点没有的景色

来到湖边没有多远就是游船码头,夏季是可以坐船游湖的,但是十月份已经冷了,所以码头关闭了,而游船就这么随便放在岸上了

杜鹃湖湖面非常开阔,有些水鸟会在这里栖息,天鹅、野鸭是最常见的

湖边有栈道,栈道下面就是大片的火山岩,几乎覆盖了目力所及的地表,针叶林生命力顽强,早已长得郁郁葱葱,可是细细想来,这可能是成百上千年才长成的能见证这一切的唯有时间,我们都只是匆匆一瞥的过客,人生于这漫长的岁月来说,太过短暂

我们来的时间只能看到一片金黄,如果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湖边会开满杜鹃花,不知那是什么样的景象

告别杜鹃湖,我们本想去最远的一个景点——大峡谷,奈何时光太匆匆,还没开到一半,太阳就下山了。
    博学看到天黑又high了,我们决定去乌苏浪子湖继续拍星野,不过这回必须先!吃!晚!饭!

这就是我们住的山野人家,介于家庭客栈和乡村旅店之间吧。接待的老头挺热情,跟我们推荐了鲶鱼炖茄子,野生鲶鱼炖出的汤很鲜美,茄子很烂,很好吃。

猜猜这是什么菜
    摊鸡蛋?no!no!no!摊鸡蛋这么普通的菜我怎么会特别介绍!看见那些小黑点了吗?放大看看?嗯,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它们就是——黑蚂蚁!!!
    阿尔山名菜,蚂蚁炒鸡蛋。

吃过晚饭我们驱车来到乌苏浪子湖,又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星空清晰无比,北斗七星卧在比较低的地方,头顶是隔河相望的牛郎织女,这里确实是个看星星的好地方

没过一会陆续来了两拨人,气氛一下热闹起来,最主要是,这黑灯瞎火的,人多了确实没那么害怕了……

至此,阿尔山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明天我们要去往北方边陲——满洲里

Day 5:告别阿尔山(10-6)

10月6日一早,在旅店吃过早饭,我们告别了阿尔山。今天比较轻松,只需要赶到满洲里,我们计划中午在新巴尔虎左旗吃个午饭,傍晚到达。

出山的道路景色依然很美,我会记住这个地方

出山后路过了玫瑰峰,可能是阿尔山太漂亮,我们觉得玫瑰峰平淡无奇,所以没有过多停留

去往满洲里的道路平坦宽阔,蜿蜒穿行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这样的道路开起来,比高速舒服多了,最显著的效果就是不犯困

国庆假期还没有结束,路上的大货车已经多了起来,能够在诗和远方里解决眼前的苟且,这职业看起来也还行

时间将近正午,路过一个镇子,从地图上来看,应该叫做“罕达盖苏木”。路边还有座“诺门罕战争遗址博物馆”,纪念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关东军与苏蒙军的一场战争。
    路边两个蒙族汉子正在忙活,我们赶快把车开过去,看个究竟

蒙族牧人热情开朗,搞清楚我们只是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大方地允许我们拍照、录像。
    和这二位一聊才知道,凌晨时分赶路的一辆小车,由于路两旁没有照明,司机又有些累,撞上了正在吃夜草的两匹马,车当场报废,一大一小两匹马也呜呼哀哉了。这不,两位趁着肉还新鲜,把两匹马拾掇出来,皮、肉、蹄、鬃、下水,各有用处。

告别了牧民大哥,在新巴尔虎左旗吃了一顿正餐之后,我们继续按照导航的指引赶路,此时我们已经离开了宽广的大路,转入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县道303。此时的景色更加辽阔壮丽,路边相隔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才会出现一个蒙古包,牧民家里的马、牛、羊都散养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随着天色渐晚,大地被金色笼罩

马儿悠闲的吃草,我们找了一处安全的地方停好车,拍了些照片。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遇到万马奔腾的场面,没有感受到那种紧张刺激血脉喷张的感觉

之后的15公里左右,我们走了一段其烂无比的路,烂到什么程度呢?搓板路,炮弹坑,这么说吧,不考虑海拔,就和川西的317、318没什么区别了……
    还好这段路不算太长,偶尔还会有驾轻就熟的小巴车在前面带路,我也可以根据前车的轨迹,稍稍提升一点车速。
    刚刚开过这段烂路,我们就与夕阳西下不期而遇,也许这是老天给我们的补偿吧

魅力边陲——满洲里

太阳下山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一个充满俄式风情的地方,满洲里,我们终于到了!
    不过走了好几分钟,为什么不见酒店,不见饭馆,不见游客呢……
    这时候地图提示,已经偏航,正在重新规划路线,距离目的地还有13公里……
    哦,原来我们在扎赉诺尔区……

进入满洲里市区之后,我们入住了满洲里大饭店,挂牌四星,服务员牛逼的不要不要的,摆着一副你爱住不住的poker face,不过330这么便宜的价格,我们还是住吧……
    满洲里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有俄罗斯元素,其中出现频次最多的就是套娃了,不管什么东西,都可以设计成套娃的形象

放下行李,给所有设备充上电,我们出门去吃饭。刚走到街上,便看到这俩货没心没肺的笑着,你们哥儿俩不觉得自己很丑吗……

走在街上看到这家满洲里饭店,从招牌上看,已经100多年历史了,要说在北京,这怎么也得给一个“中华老字号”的称呼吧

之前在网上看的攻略,说贝加尔湖西餐厅每晚门庭若市,原因是有俄国大妞儿跳舞,运气好还会遇到丰乳肥臀的俄国服务员,循着导航的路径一路走去,到了门口发现——关门了……

许是受到旺季转淡季的影响吧,街上人不多,我们转向攻略中提到的另一家西餐厅——卢布里

在这等为可感受不到一点淡季的气息,门口排了至少10来桌,出来进去的人就更多了。征求了一下博学的意见,有过阿尔山等位的经验,我们一致决定就在这等着了!

果然不到20分钟,所有等位的客人都有了座位,其中还包括一大家子一共13位俄罗斯友人,她们坐到一张长条桌两侧欢快地聊着。
    负责点餐的服务员是个美女,长相颇有点混血的感觉。

沙拉,专门找了一个蔬菜多的,这些天出来没怎么吃蔬菜水果,得赶紧补充一下。这个沙拉名字我忘了,只记得里面的酱有一种浓浓的黑芝麻味,偏甜,和蔬菜搭配起来口感很好

红菜汤,看着像家里的西红柿卤,但是一点西红柿味都没有

西米丹奶酪面包,强烈推荐!奶酪味道浓郁,面包很软,分量却很足

菲力牛排,肉厚,有点老,嚼着费劲,战斗民族做这东西,确实不如奢靡的西欧国家

自酿啤酒,味道有点酸,大杯很过瘾,不过说实话,按照咱中国人的口味,哈啤、青啤能甩它好几条街

吃过饭后在大街上转了转,本来想的是拍一些俄罗斯妹子,可是大街上特别冷清,想想也是,都6号了,无论从哪来的都该琢磨着返程了,哪有那么多像我俩这样翘班旅游的啊……这边中国游客少,赚钱的机会就少,那人家俄国妹子大老远跑这干嘛来啊……

所有的纪念品商店几乎都在清仓大甩卖,这时候的套娃、牙签盒、化妆箱这种俄罗斯工艺品,价格大概只有旺季的三分之一,老板们早已经赚够了钱, 赶紧清仓回家猫冬了

不知道这些人是个旅行团还是到这开会或者培训的,估计旺季的大街上,人来人往的很难拍这种照片吧

Day 6:穷游满洲里(10-7)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高速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上午游览套娃广场、国门,中午出发去阿尔山,毕竟高速费也是很大的开支,能省则省

套娃广场,门票50元,所以我俩……并没有进去……门口又有甩卖套娃的……

国门景区,距离大楼还有1公里就已经武警执勤,持票进入了,门票价格80元,我俩又……没进去……

距离国门不到2公里有一座中俄边民互市贸易中心,办一张边民证,就可以去选购俄罗斯商品了

贸易中心里面也是游人稀少,停着两辆老破车的地方叫“伏尔加广场”,没错,这两辆已经报废的车就是苏联工业的传奇——伏尔加汽车。
    我还记得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的将近10年里,伏尔加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那时候的高档车,基本上就只有大奔、皇冠、伏尔加,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如果谁家有人坐过一次伏尔加,就够这家人吹牛吹一阵儿了

三套车铜像,应该是因为俄罗斯民歌《三套车》被大家熟知

这个钟,具体是什么情况我忘了……下面有个门,可以进去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个仿制品,原装的是个铜的,特别特别沉……

这位将军,我也忘了是谁了,看着装束,应该不是侵略中国那拨人,可能那时候还被我国游牧民族欺负呢……

贸易中心里面的俄国商品价格不高,可能和近期卢布贬值有很大关系,我们买了些俄罗斯糖果、提拉米苏、巧克力、伏特加、鱼子酱,又补充了一箱矿泉水,这一下,车的后座就满了……
    我幽怨地跟博学说,本来还想沿路载个漂亮妹子,这一下,没地儿坐了……

问佛海拉尔

海拉尔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可以说是呼伦贝尔的政治中心,从满洲里过来全程高速,而且路程很短,只有190多公里,下午3点左右我们就进入海拉尔区域了

车开到敖包山,远远看到一座白塔,循着一条不算宽敞的路上去,发现离着塔不远的地方还有两座佛寺,于是决定过去看看
    塔叫做慈积金刚塔,看上去非常新,据说塔里供奉十万尊佛像,不过我们没有上去,拍了些照片就去了达尔吉林

达尔吉林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看到有些攻略里写到门票40元,但是我们进去参观是免费的,也没有看到售票处之类的

距离达尔吉林寺不远就是万佛寺,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同样不要门票,可能这是一路走来最良心的景点了!
    后来才知道,一塔两寺是呼伦贝尔市和海拉尔区两级政府都很重视的工程项目,才修好没几年,而且两座寺庙开门迎客的时候都特别热闹,请来了很多佛教界有影响有分量的人物

纯正的蒙古味儿

从一塔两寺出来时间已经不早,我们入住了呼伦贝尔宾馆,从资料上来看,这家四星级酒店有光辉的历史,曾先后接待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刘伯承,是呼伦贝尔市政务和旅游接待重要基地。

办好入住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寻找到一家网上评价很好的参观:诺敏塔拉奶茶馆,这么多天了,终于可以好好吃一顿蒙餐了!

奶茶是类似火锅的形式,不过这个炉子上只煮着奶茶,不能涮肉,整顿饭奶茶都在通过里翻滚着,店外面寒风凛冽,店里热火朝天

这就是奶茶的真容了,炒米在奶茶里翻腾着香气四溢,茶锅和茶勺都是铜制的,里里外外透着一种粗犷和古朴

烤羊腿,别看个儿小,分量可不轻,一斤多,我们两个人吃足够了

这就是那个羊腿分解之后的状态,外焦里嫩,香气扑鼻,味道一点都不膻

爆炒羊杂,这次的旅程很愉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美食有共同的喜好,对牛羊肉以及内脏更是爱的不行!

牛肉包子,肉多,牛肉味很足,流出的油很快就凝固了

马奶酒,度数不高,酒里有一股浓浓的奶味,喝着比较顺滑

这顿饭吃的很满足,终于完成了我们吃一顿纯正蒙餐的夙愿

Day 7:跨越蒙黑界(10-8)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旅程就要加上一项很大的开支——高速费。
    今天的计划很简单,从海拉尔齐齐哈尔,全程460公里,高速费200元。
    到达齐齐哈尔之后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今晚要好好休息,明天好好的看一看丹顶鹤

跨越黑蒙界的时间刚好是下午三点,在内蒙的最后一个收费站交钱,再到黑龙江的第一个收费站领卡,我们就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阿荣旗进入了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甘南县,从大兴安岭进入了松嫩平原

在齐齐哈尔休息区休息调整了一下,离市区只有几十公里了
    最终我们在下午5点左右进入了齐齐哈尔市区,跨越嫩江大桥的博学正在睡觉,所以很遗憾的,没有拍到什么照片,嫩江还是很宽广的,对于我们这种不临河不临海从小没看过什么名山大川的人来说,看着挺震撼的。
    我们入住了嫩江宾馆,网上介绍是四星,但是我印象里挂牌是三星,宾馆比较陈旧,不过房间还是挺舒服的,而且这宾馆距离市中心非常近,却隐藏在一条静谧的小路里,所以非常安静,很适合休息

齐齐哈尔因为丹顶鹤而闻名全国,但是对于吃货来说,这是一座烧烤之城,我们当然不能错过烧烤的诱惑,于是在出租司机的指引下,来到了这家鹅头王

点的是凯撒白啤,上的是黑啤,小哥儿还信誓旦旦的说这就是白啤,唉,我读书少,你就骗我……

鹅头,味道和鸭头有点像,反正都是禽类,最大的区别就是鹅头比鸭头大一圈
    除了鹅头,他家的鸡爪、烤串也非常好吃,不过因为好吃,我们一张照片都没照,直接就风卷残云了……

Day 8:丹顶鹤与老车站(10-9)

前一天晚上吃的很爽,睡得很爽,所以今天精力充沛,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就直奔扎龙

由于已经进入淡季,景区内的通勤车全部取消,我们只能徒步游览,虽然只是10月初,但是齐齐哈尔的温度已经很低

好在早上还灰蒙蒙的天空不到中午就转晴了,太阳晒着还挺暖和,比早上的舒服了一下

这座小房子在旺季是个小商店,现在已经关门了,房子旁边就是一群圈养的鹤

这个大铁笼子也是圈养的地方,不过里面只有一只鹤

扎龙其实是一大片芦苇荡,空气清新,水草丰美,没有污染,是丹顶鹤的家乡,当年甘萍唱过的一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扎龙,讲述了一位23岁的女饲养员因为寻找丹顶鹤而牺牲的故事

扎龙这片芦苇荡中,除了鹤,还有很多其他的水鸟,比如野鸭

下面就要进入丹顶鹤专辑了,鹤在中国甚至整个亚洲的文化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比如清朝的官服中,和代表的是一品官衔,仅次于皇家的龙凤;在道教里,鹤是神物,是得道升仙的人能够驾驭的坐骑;在日常生活中,鹤又被人们寄予了吉祥的意义,比如“松鹤延年”、“鹤发童颜”、“龟年鹤寿”;而中国人喜爱鹤到了什么程度呢?2004年5至6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新闻社、新浪网联合全国20多家新闻网站举办了网上推举国鸟活动,在候选的10种鸟类中,丹顶鹤获得500万网民中64.92%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其它竞争者

据说丹顶鹤头上的这一点“鹤顶红”,跟毒药是毛关系都没有的,只是因为毒药和它颜色一样,才被人冠以这么个雅号
    另外,科学告诉我们,实际上丹顶鹤的顶如此的红,是因为它的顶上没有羽毛,大量的毛细血管使这块皮格外的红。其实说通俗一点,就是丹顶鹤谢顶……唉,一个多么悲伤的故事,求丹顶鹤的心理阴影面积……

虽然是阴天,冷风呼呼的刮着,我们依然冒着严寒在户外与丹顶鹤共处了很长时间。有一只丹顶鹤居然不怕人,看到我们还主动走了过来,在我们相机面前不断摆pose,不得不承认,中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地区都通用的“仙鹤”,确实够仙,举手投足都透着高贵、优雅

临近放鹤表演,天气竟然奇迹般转晴了,一只仙鹤走过,黑白分明

翻过一片小山坡,走到一片芦苇密集的地方,有一个观鹤平台,每天下午在这里有两场放鹤表演

在等待放鹤表演的时候,有三只鹤飞过来,配合着蓝天白云芦苇荡,真有闲云野鹤的感觉

放鹤表演在万众期待下终于开始,几十只丹顶鹤从头顶掠过,效果相当震撼
    但是所有人都在吐槽:为什么这些鹤只飞一圈?

拍到了一张如此呆萌的丹顶鹤,也算不容易

看完放鹤表演大概是下午3点,因为之前看过一篇游记,介绍了一个地方叫昂昂溪,有一大片中东铁路遗留的建筑群,我们决定过去看看

昂昂溪火车站,1900年前后由俄国修建的一条铁路,在东北的地图上呈现一个“丁”字形,南至辽宁旅顺,东到绥芬河,西至满洲里,然后就出了国,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
    好吧,这其实是美化过的,真实的历史是,俄国修建了西伯利亚大铁路,延伸到大清国边境时,要么绕个大圈去符拉迪沃斯托克,要么穿过中国东北,节省路程和建设成本,又可以顺便攫取东北的矿产资源和木材。对于积弱已久的大清政府来说,俄国人要修铁路,那就只能修了,于是就这么修了这条“大清东省铁路”,而“满洲里”这个地方,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是因为修建这条铁路而改名为俄语名称“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满洲里
    所以,这条“大清东省铁路”,其实是一部满清政府被俄国当软柿子捏的屈辱史,而昂昂溪这个地方,由于建筑群落保存得比较完整,也成为历史留存给我们的货真价实的教材。

傍晚的昂昂溪火车站,本身车站建筑主体是粉嫩粉嫩的颜色,天有点黑,看不清楚了

俄式建筑群就分布在这条罗西亚大街上,从名称就可以看出,这是以俄语命名的

道路两侧散布着很多俄式建筑,基本都是铁路段的居住区、副食店、小饭馆,大部分都闲置了,不过还是能看到它们承载的基础设施的功能

这里应该是办公室,不过是不是还在使用就不得而知了

铁路俱乐部,这是整片区域里不多的娱乐场所,可以想象当年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热闹场面

从昂昂溪回来,我们又吃了一顿烤串,明天,我们前往长春

Day 9:初识长春(10-10)

10号起床吃过早饭,我们驱车前往长春
    东三省的高速公路建设相当不错,全封闭,道路平坦,单向一般为2-3车道,但是沿途景色就比内蒙境内差很多,没有牛羊,没有草场,满眼都是麦子、大豆和高粱,加上天气不太好,这一路基本就是埋头赶路。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长春市区,路上我们搜索了一下,发现位于伪满八大部建筑群中的松园宾馆竟然是当年伪满日军陆军长官府邸,于是决定过去住一晚,但服务员傲娇的说出“999”的价格时,我俩瞬间石化……不过想想也是,省会城市,工业重镇,挂牌五星的酒店肯定不会便宜。
    抱着遗憾的心情,我俩去了一家新开不久的酒店,并没有挂星级,但是总体感觉或许能达到四星标准,一晚370元含双早,好吧,比起999来,价格亲民多了。

刘老根儿与思密达

或许是吉林省与朝鲜交界的原因,这里有很多朝鲜饭馆,而各个平台上都推荐的一家饭馆叫“仁凤阁”,号称服务员90%是朝鲜姑娘,每晚还有歌舞表演,好吧,为了朝鲜妹子,我们就去这吃饭了

门口的牌匾,完全是中国的斗拱建筑形式,并没有看出多少朝鲜特色

店内装修,颜色朴素,墙上应该是朝鲜的文学名著或者诗词典籍之类的,可以看出我大中华文明还是对周边国家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的。

点了几道菜,以及大酱汤,不过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道牛肉小土豆了,这在我中华美食食谱里绝对会被划归“暗黑料理”分类的,但是人家的菜谱里这可是招牌菜!说实话,味道其实还不错,就是酱油味浓郁了一些……

饭馆的格局其实是很适合观赏表演的,基本所有靠墙的位置都是类似于小包厢的,能坐6-8个人,能歌善舞的朝鲜妹子平时是服务员,到了表演时间,就化身为歌舞艺人,载歌载舞。
    不过我们当天刚好赶上一对结婚的新人在这里办答谢,所有靠墙的位置都被预定了,我们坐在了一个4人的小桌,于是所有的表演都是背对我们进行的,下面贴两个视频,你们随意感受下

这位穿着华丽丽花裙子的小姐姐,一看就和其他的服务员不是一个级别的,衣着华丽且整个餐厅只有这么一件,视觉效果就是鹤立鸡群,而且小姐姐的颜值瞬间秒杀其他小伙伴儿,说白了,这就是这家饭馆的台柱子啊!加上小姐姐一手熟练的钢琴,不时还炫技,估计其他的小姑娘对这位姐姐的感情就是羡慕嫉妒恨吧。
    不过这群身穿朝鲜传统服装的小姑娘在演唱《五星红旗》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也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毕竟,人家的国旗可不是五星红旗啊……

吃过饭我们来到了刘老根大舞台长春旗舰店,第一眼的感觉就一个字:大!这个大门口的规模已经超过很多的小剧场了,装修的更是富丽堂皇,老赵在这可没少下本钱

票价80起,最高好像是1000多,我俩就买的最低档的,因为不是节假日,剧场人不多,我们就去之后还坐在了一个挺靠前的位置

当天的压轴明星是耿晓峰,本来剧场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要举起手机就会有保安朝你晃小绿灯,但是耿晓峰一上台就跟保安说,我在台上大家随便照!
    这哥们儿挺好玩的,当时参加欢乐喜剧人,每期都是“我想吟诗一首……”,这次他也拿出了自己的绝技,吟了一首诗

出门时候才注意到,这是老赵的墨宝,我觉得写得不错

回到酒店又查了一下长春的旅游景点,一汽大众、长春电影制片厂,能逛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不过最吸引我们的是伪满州皇宫博物馆,当年溥仪被当作傀儡软禁的地方,好吧,就去这个地方了

Day 10:伪满的印记(10-11)

11号吃过早饭,我们直接来到了伪满皇宫博物馆,这是日伪时期溥仪生活居住或者说被软禁的地方,值得一看,票价80元,我觉得还挺贵的,毕竟溥仪他老祖宗生活居住的地方,旺季的通票也才80块……

进入博物馆大门,并没有看到所谓的皇宫,一大片空地上,是一座马场
    据说溥仪当时很喜欢骑马,就这一点看,他还是继承了老祖宗的一些传统的

从马场绕一圈,东边才是皇宫的入口,说实话,这皇宫的规模,感觉还没有马场大呢……

这个宫内府,其实就几间小平房,看着还没有乔家大院气势恢弘呢,真不知道怎么能成为皇宫

勤民楼,这是整个建筑群的核心,溥仪以及伪满政府日常活动几乎都在这座楼内

溥仪的卧室,估计以前宫里的高级佣人都比这居住条件好

这张桌子,应该签过很多文件、协议什么的吧

这就是执政厅,溥仪打理朝政的地方,不过他可能也不需要做什么事情,也不会有什么人来给他上奏折什么的吧

宫内的装潢,整体来说还是昏黄的感觉多一些

溥仪御用座驾,这么看来,也就这车还算拿得出手

参观出来看到一辆火车头,蒸汽机车,曾经在当年的满清东省铁路南支线修建时作为工程车运营

这辆车头出土于2005年3月初,位于吉林省与黑龙江省交接地拉林河京哈铁路大桥改造工地,在拉林河大桥吉林省扶余县境内,大桥的施工现场发现了河床下“沉睡”的百年火车头。据说当时有四家单位都抢着收藏这个火车头,最终伪满皇宫是怎么获胜的就不得而知了。

铭牌,清楚地注明了这辆机车的身世——1898年8月由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蒸汽机车厂美国费城鲍尔温机车厂制造

皇宫旁边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这就是纯粹的屈辱历史的回顾了,匆匆看了一圈,我们就走了

从伪满皇宫出来,我们买了些东北特产,野山参、鹿茸、鹿筋,毕竟出来玩,总要给家里带点东西回去。
    下午的任务是开车到盘锦,全程450公里

从长春盘锦的路程还是没什么可说的,只是越往南走,气温升高,空气污染就越严重。高速公路两旁彻底没什么景色了,加上我俩舟车劳顿,开车都有点麻木了
    傍晚时分,我俩到了盘锦市区,这里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空旷。大街很宽敞,主干道大部分是双向六车道甚至八车道,城市密度很低,一座高楼周边就都是低矮的建筑,高楼之间往往相隔一两公里。街上也没什么人,六七点钟应该正是热闹的时候,整条街却连一家饭馆都找不到……
    我们入住了水游城假日酒店,一晚518含双早,这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晚住宿了,不过酒店的环境是真好,还是应了那句话——没有花钱的不是

晚上让出租车司机带我们找了一家小饭馆,海鲜烧烤,味道不错,正好赶上中国队的世预赛,和老板边看球边聊天,最后还免了一点酒钱,感觉这就像家门口的小馆子,和老板聊高兴了钱就不重要了
    按照老板的说法,盘锦这个城市完全是靠辽河油田发展起来的,近些年有了红海滩,才有了又一项大的财政收入,不过和油田对比起来,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但是这几年油田的储油量也不多了,也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而红海滩呢,由于开发过度以及空气污染,原来绵延14公里的红色海岸线,已经萎缩到一半,看来这座城市想要继续发展,任重而道远啊

Day 11:旅行的终点(10-12)

12日一早,我们吃过早饭,驶向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红海
    根据计划,我们游览完红海滩就一路向南,沿着京沈高速回京,如果没什么意外情况,傍晚时分就可以进城了,想想晚高峰,也是醉了……

通往红海滩的路上,路边都是这样的磕头机

进入景区,开到最大的一个观景廊道,平台上有一家邮局,我赶快过去写了几张明信片,完成了每次旅途的必修课

邮局的房顶本身就是个小平台,从高处望去,一边的景色完全是这样金黄色的,很有点风吹麦浪的感觉

而另一边,就是红海滩了,一大片辽阔的海滩湿地上,长满了红色的碱蓬草,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

雾霾的天气真的很恼火,因为天空成了灰白色,对于拍照来说,不管是测光还是白平衡都会出问题,而且天空和海面、海滩没有明显的对比,拍出来就是灰蒙蒙一大片,完全没有美感……

野生动物也是衡量环境好坏的一个重要依据,从我们看到的野生水鸟的数量来看,这里的环境确实堪忧……

这个新型的廊道挺有特色,不知道会有多少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

游览过红海滩之后,我们也完成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任务,虽然旅途中有很多遗憾,比如我们本已做了计划的呼伦湖、贝尔湖、根河湿地、室韦民族村、莫尔道嘎,最终都因为时间和行程的改变而无缘得见,但是这一路走来,还是经历了很多惊喜和震撼的。而经历了这11天的舟车劳顿,我们此刻也已经归心似箭。

回程还是经历了一些意外,比如一场突如其来的堵车,来的没有一点预兆,本来预计6小时就能到达的路程,最终用了将近10小时。把博学送回家,卸下他的所有装备,我再回到家,时间是23:50,好吧,还算是今天,我终于顺利的到家了

旅行账单

下面列一下本次旅行的账单,大家今后出行如果走这条线路也有个参考:
    本次行程驾驶里程4000公里,加油共花费1986元,折合每公里将近5毛钱,还算合理
    住宿花费3275元,共10晚,折合每天327.5元,考虑到阿尔山是旺季,从阿尔山出来之后又一路三星、四星的住宿标准,应该算很便宜
    伙食费2110元,共11天,折合每天不到220元。这里要特别说一下,这11天里面,我们只有第一天中午在赤峰,以及赶往满洲里那天中午在新巴尔虎左旗吃了午饭,剩下的基本就只有早饭和晚饭,甚至拍星空那天我们就只吃了一顿早饭。倒不是想省,而是出去游玩,午餐这件事其实是很耗费时间的,而且景区里根本没有物美价廉的餐饮可以提供,大多是质次价高而且不合口味的伙食,与其凑合,还不如早饭多吃些,晚饭早些吃。另外,我们住的酒店都含双早,而且找酒店的时候我们都很在意之前的住客对早餐的评价,因此每顿早餐我们吃的都很丰盛,到了中午其实并不感到饿
    高速费845元,因为前面几天高速免费,这方面还是省了一大笔钱的
    景点门票1260元,包含阿尔山、扎龙、刘老根大舞台、伪满皇宫博物馆、红海滩,景点门票着实也是大开销

11天的旅程,总共花费9476元,平均每人每天430.73元

旅行贴士

北京-乌兰浩特-阿尔山一线的公路,路况良好,内蒙古大通道的道路平坦宽阔,秋季干燥少雨,对车辆要求不高,一般家用车都可轻松应对,需要注意的是整个大通道都是收费路段,但具体收费标准我就不清楚了……
    内蒙古大通道沿途会有大型货运卡车,不过司机开车都相当守规矩,只要我们遵守交规,超车、并线、会车时集中精力,就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
    驾驶途中会有很漂亮的风景,尤其是内蒙古境内,兴安盟呼伦贝尔地区沿途风光壮丽,应接不暇,因此驾驶时更要保证注意力高度集中,沿途停车赏景时,一定要将车辆停靠在远离公路的停车带或者休息区中,避免因违章停车造成交通事故;
    阿尔山山区全面禁火,但是门口却没有个岗亭收缴打火机一类的货源,而景区里甚至还有售卖打火机的,这就只能靠我们自己了,进了山区少抽一口烟,别把防火当儿戏
    兴安盟呼伦贝尔地区,秋季白天的气温不超过8℃,夜晚会在零度以下,甚至能达到-10℃,因此御寒衣物必不可少,另外由于山区风大,最好选择冲锋衣这类能抵御寒风的衣物
   低气温也会导致电器的电量消耗明显加快,因此备用电池、充电宝这些肯定是必备,尤其对摄影爱好者来说,2-3块备用电池可以做到有备无患

本篇游记共含20349个文字,2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2-02 11:1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