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天平山、栖霞山、岳麓山秋之行---2016.11赏枫胜地游

• 出发时间/2016-11-22

一场说走就走的深秋赏枫胜地观红叶之旅,在突如其来中成行。细佬的半是说笑半认真的家庭微信动议,引起了从未有过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三天就起程了。原来是动议到苏州平山南京栖霞山、长沙岳麓山看枫叶,后来又增加了到杭州看后G20的西湖。
       秋天,是枫叶色彩缤纷浪漫的季节,中国有四大赏枫胜地,(后来又知道有红叶联盟5个)分别是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苏州平山长沙岳麓山,赏枫是一道秋天优美撩人的风景线。
      这次四大赏枫胜地我们即将享受三个,加上西湖后G20秋色,应该是非常特色的秋之行了。

D1..最忆是杭州

11.22中午我和太太、老妹从广州杭州广州23度高温,来到西子湖畔,天气急速下降到10度,确实感到了天气骤变,一天转两季。杭州,阴,偶有小雨,5-10度。好在早有准备,甫下飞机即穿着御寒衣服,顺道去了一家互联网+的新公司作个短暂的探讨后,就到了预定的位于保俶路的智尚商务酒店。杭州入深秋后天黑得早,才17时就华灯初上,本来预计是下午趁天亮时去游览一下西湖的,可现在天全部黑了,阴雨绵绵,冷风嗖嗖,只能夜游西湖啦。因此早早用完晚饭,顺着保俶路往西前行,西湖就是位于这座城市的西边而得名。约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靠近“断桥残雪”的西湖边。尽管小夜淅淅沥沥,冷风呼呼不停,在凄风冷雨中,仍有不少像我们这样的游客,热情洋溢,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闻名古今中外的西湖。在细雨霏霏的夜幕下,岸边轻盈的垂柳在寒风中不断摇曳,透过摇曳的垂柳,遥望对岸湖边的一排灯火阑珊的楼堂馆所,又有另一种烟雨夜西湖之冷美!走着走着,断桥残雪之石碑就矗立于跟前,再往前走就是唐宋时期出名的西湖十景之一“断桥残雪”和“白堤”。在雨夜灯光之下看“断桥”,尽管桥不断,雪没下,但千古传颂的白娘子与许仙的浪漫爱情故事已深入人心!由于天气实在很冷,雨也越来越大了,我们夜游西湖只好到此,明天继续。

D2. 游三潭印月、平湖秋月、断桥残雪

11.23。冷、雨,1-5度,8时离开酒店,在路边的面疙瘩店用过早歺后,乘6路公交车到达少年宫站,这是西湖边上的一个公交终点站。冒着小雨,往湖边走去,细细看了立于湖边的导览图,决定顺时针绕湖漫步。西湖自南宋以来,就有了十大美景的称号!尽管作过三次调整,其中最深入人心的还是南宋时期形成的十景,其基本围绕西湖分布,有的就位于湖上。对此无论杭州人还是其他中外游客,都津津乐道,也以先睹为快!西湖十景各有其长,组合一起,就算是西湖胜景精华,它们的芳名恰如其分: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峰夕照、南屏晚鈡。

西湖这十景座落于一圈十五公里的湖边及湖中,慢慢欣赏定会让你陶醉得飘飘欲仙。由于下午还得赶往苏州昆山,无奈之下,选了个极佳的方式,乘游船游雨中西湖,登小瀛洲岛,看三潭印月,眺望雷锋塔,观岛中美景,再转船至中山公园,入平湖秋月景,信步白题,沐冷风细雨于锦带桥和断桥这双姐妹桥上。即使是风啸啸,雨蒙蒙,也不得不为这些景点的美色折服,如果是大好时光,一定会留恋忘返!尽管走马观花,也大至了解到原来苏堤,白堤,甚至湖中的三潭印月等三个岛屿,都是由古至今用梳清湖中淤泥堆填久积而成。可见,西湖之所以有今天的如此风光秀丽,与各朝各代官府百姓的辛勤劳作密不可分。十景很美,西湖很靓,可惜时间匆忙,只看了十之三景,依依不舍,暂时告别了,期待花开时节,再来重游!

D3.苏州甪直小镇、天平山

11.24冷,有阳光,1-9度。昨天下午从杭州乘高铁到达昆山南,还没出站,就接到盛老板的电话和微信,他说亲自到出口来接车,同时非常强调,昆山的温度下降很快,务必穿好保暖衣服,这使我一阵的热血沸腾,虽与退休年多,这位老板对我还是非常尊敬和热情,一生难得有几个真心知己!出到站口,只见盛老板一声招呼,我看到他只身一人在寒风冷雨中等待,我非常不好意思,这么大的老板,他完全可以派手下前来接车,无需亲自到场,或多带一名司机前来,但为表示尊敬,他一人顶寒冒雨在站口默默等待,我真是更加感动!但看到他满脸的笑容又让我稍稍宽心和无尽温暖!我简单介绍了太太和老妹,他马上热情的叫唤嫂子,姐姐。我们跟随盛老板走过一段马路,上到车子,他征求意见说先到宾馆还是先吃饭?因两地相距有二三十公里路,考虑到还有弟弟晚些才到,为减少折腾,决定先吃。此时虽然下午5时多,但天完全黑了,盛老板开车直接奔巴城方向,按计划去那里品赏阳澄湖的大闸蟹。这时的大闸蟹,体大味美,每人两只,甚是解馋。饭后又去接上我弟后一起去宾馆,这半天来回奔波,的确让我过意不去,但盛老板总是笑呵呵的说没问题,难得朋友从远方来。他还说明天一早还要开车送我们去天平山风景区赏枫叶。

甪直小镇

我们下榻在甪直镇的一家宾馆,初一看“甪”这个字还真不会读,盛老板作了解释,才有所认识,他还告诉我们,第二天一早可以花一个小时到甪直镇的古镇里转悠一下,应该会有收获。于是早上起来,用必早餐,步行五分钟到了古镇牌楼,穿过牌楼和风雨桥,到达甪端广场,虽然不大,但从广场往四周瞭望,撞入眼里均是古香古色的老宅和青石板街,最为明显的是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尊神兽雕象,正面上刻“甪端”两个大字,背面有一段铭文“甪端,传说中的一种神异之兽,吉祥之兽,日行一万八千懂得四方语言,知道远方之事,形如狻㹸,专蹲风水宝地。”这就是神兽甪端的传说。广场边有售门票站,边上有几个穿制服的人来回走动。我们边拍照边往古街里走,因为来的很早,也没人管我们,一会儿进到了小桥流水,两岸古屋成排的内巷了。我们心里窃喜,这回直接进里了,不用门票!后来才知道,本来就不用票的,那些门票是进到古镇里的名人宅居才需的!不过这也给我们一个提醒,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因为进古镇牌坊前,就有人踏着三轮车前来搭讪,说什么进镇门票每人80元,他拉我们进去每人30元,后来见我们无意,又说降到每人10元,好在没上当!

踏着古老的青石板街,顺小桥流水的古巷,慢慢悠悠地往前,一栋栋木房子展现眼前,看上去年代古远,陈设简陋,不时见到一些商铺的幡旗,还有一串串的小红灯笼。由于较早,小巷里有几位老人走动,小溪码头见到多年不见的洗刷马桶和衣物的怀旧场景,依稀错觉回到那儿时年代。街连街,巷通巷,小桥不断横跨,流水静静流淌,这里是一个祥和之镇,是一个宁静之家,保持着良好的习惯,有着悠扬的生活,我们在里面左穿右转,也就一个小时,大概浏览一下。此时盛老板来电,他己在甪端广场恭候了,于是我们加快脚步走了出来,结束了早上甪直镇的游览,接着往苏州的天平山景区欣赏枫叶了。

天平山

由于高速公路堵车,晚了一个多小时,午饭后才去到天平山,门票30每人,60岁以上可以半票。天平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南,太湖之滨,是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历来有“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天平山海拔 201 米,山势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系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景区占地近百公顷,向以“红枫、奇石、清泉”三绝著称,有万笏朝天、高义叠翠、万丈红霞、玉泉轻吟等十八胜景。进到园里,从左转到湖边,边上就有十几颗大大小小的枫树已经由绿转红了,尽管这两天寒流突然,但仍有相当多的枫树还没有变色!今天,停车场的车辆挤满了停车场,里面的游客熙熙攘攘,摄影爱好者不计其数,当然我们也应是其中之一了。

跨过水上石块垒成的通路,我们走进枫林区,虽然不是成片的红彤彤,但依然能感受到秋冬的景色,红的,黄的,焦的,甚至还有光秃秃的了!能够吸引众多游客青睐的,当然是烂漫红透的枫叶.正如石碑鲜红的刻印“枫染山醉”,枫叶染红了半边池塘,山里游览的人们自然万分陶醉啦!你看那红男绿女哦娜多姿的身影,你听那“长枪短炮”咔擦不停的声音,或一个一个,或一群一群,无不为之魂牵梦绕,无不为之赏心悦目!穿过枫树林,爬上天平山,行走于九曲桥上,浏览在清泉怪石边,大自然凭借着明媚的阳光,尽情地抒发秋色的魅力,三个小时的赏枫,虽还不能说淋漓尽致,却也可怡情悦目了一把!再见了天平山

注意的事情

昨天有两个小问题提出,以免今后的旅游再次出现:下午4时在苏州高新区高铁站买了4张无座票到南京,这是忙中出乱!事实证明,长途(一个小时车程以上吧)必须要到大站购买有座的票,这才可避免途中多次被挪位的麻烦。其次如果想在大城市的主要闹(景))区过宿,还是先预定住房为好,可免去拉着行李箱满街跑的尴尬!到了南京己是近18时,此时坐地铁往夫子庙走是明智之举,既可避免大城市上下班堵车之苦,又可享受轻松乘地铁之爽,因是逆乘车人流密集方向而动之。地铁站出口就是夫子庙。我们费了好一会功夫,才勉强找到了较合适的住处----位于夫子庙景区东入口处的国际靑年旅舍。

南京夫子庙

安顿下来后,就转入夫子庙的著名四大碗解决了晚餐。走进夫子庙,灯火通明,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文宣王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阁、棂星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夫子庙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

D4南京的夫子庙和栖霞山

夫子庙

11.25,多云偶有阳光,1-5度,冷。一早我们又从贡院街转入夫子庙,浏览这数百年的名胜古迹,看了入口的牌坊,上书苍劲秀丽的“古秦淮”三个大字,背书同样三个大字,一时无法读懂,只到晚上再遇时,在服务中心人员的点拨后才明白,是赵朴初大师的草书“古秦淮”!沿贡院街直行,两旁的银杏树,己全变金黄了,煞是好看,再往里走,就是江南贡院,最早的科举考试之所,上书对联“明经取士,为国求贤”,现在看来仍意味深远!接着到了“夫子庙”,这座古往今来备受崇敬的庙宇,也是莘莘学子苦苦追寻梦想的精神寄托的殿宇!在秦淮河东五华里河北岸,高高耸立着牌坊也上书几个大字“天下文枢”,意表南京是古代天下文化中心,也指这是是中国第一所国立最髙学府孔庙。可见此处的地位祟高!接着我们乘地铁到仙林中心站再打出租到达栖霞山。每人花40元门票(60岁半票),开始一天重点的赏枫之旅!

南京栖霞山

日前有报道:雨雪中,栖霞山迎来层林尽染的好时候。不知你注意到没,今年红叶最佳观赏期提前了。据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连续降温以及前段时间适宜光照等气象条件,将栖霞山红叶的最佳观赏期提前了一周左右。如今,大红、橙红、猩红、粉红……深浅不一的红已经成为山上的主色调。红枫、枫香、黄连木、榉树、盐肤木、乌桕、山胡椒、爬山虎、美国红栎、北美枫香、羽毛枫、赤枫、葡萄枫、香草枫、黄栌、三角枫以及部分的鸡爪槭等众多红叶品种集中向游客展示着最艳丽的“枫情”。橙红、猩红、粉红、大红、紫红……40多种红叶树种正经历不同的变色阶段,每个角度都好看。一次性就能看到多种红的色度,确实可遇不可求,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年,本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冲其而来。
景区特别推荐了栖霞山11处最佳赏枫点,供游客参考,分别是:景区主入口(原霜红苑)、桃花扇亭、桃花湖景区、天开岩景区、话山亭景区、太虚亭区域、枫林湖景区,还有陆羽茶庄、小营盘、乾隆行宫遗址区域以及景区主干道两侧。

进入景区,在明镜湖前,只是零零散散的看到一些枫树红叶,及黄绿红相间的色彩。但再沿主道深入到栖霞寺前,红枫渐行渐多,色彩斑斓,引人入胜,加上亭台宇阁的黑瓦,几乎都被前天的小雪所复盖,透过红枫看那分明的黑白,风情格外引人注目。在此处,我们各自发挥,或拍照、或录象、或摆姿势、或挑选最佳视觉,忙得不亦乐乎!

循山道过千佛斋,绕般若台遗址,看桃花湖,到叠浪岩,歇红叶谷,一路上,两旁的红枫,枫香,三角枫或红红火火,或缤纷多彩!这山的树,没有北京的大,树叶是小小的,但一片一片连绵不绝,如果再红多一些,那就是叫绝了!所以南京有句彦语“春牛首,秋栖霞”,真是名符其实!到了红叶谷碑前,翠和可累了,不再往前,雄己走在前面,我自己一人绕经红叶谷,再往始皇临江处和风翔峰上行走,到了始皇临江处,居高临下,一览长江天际,大大小小无数船只在江上过往,只可惜天气不济,长江滚滚东流,千帆竞发的气势无法清晰体现。翻过风翔峰,从另一边下山,途经太虚亭、枫岭,在枫岭到桃花湖这段,风景格外迷人,人们都蜂拥到多彩多姿的枫树间留下翩翩倩影!

我受枫叶之层林尽染感动,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张智霖,许秋怡合唱,潘伟源填词的脍炙人口的“片片枫叶情”:片片红叶转,它低叹了这回情,片片红叶转,回头望告别了苦恋,爱似秋枫叶,无力再灿烂再燃,爱似秋枫叶,凝聚了美丽却苦短......,在最恰好的时刻,遇到了最美的秋枫景色,定当是一生中难忘的回忆!

D5.钟山风景区

中山陵

11.26,阴转多云,午后阳光,2-9度。出门时还觉稍冷,午后觉热,加之步行,乘转车,已出汗湿衣。早晨坐2号地铁从苜蓿营站出,花10元坐上钟山风景区观光旅游车,十多分钟,到达中山陵。三十年前来过,眼前的旅游中心比记忆中气派多了,今非昔比!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既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又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到达陵园博爱坊时,天还下起了小雨,以为天气会变坏。但到达上书“天下为公”的陵门广场后雨停了,天慢慢变亮。在陵门广场的左边,雄发现两三棵大银杏树下堆满了黄金色树叶,铺满整条道路,非常惹眼,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说,这是她的得意之作,叫做“黄金大道”,真是太有创意!发现的人不多,只是我们四人,在这里过足一次享受“黄金大道”的惬意,可还摆了十足享受的姿势留影。走出“黄金大道”,来到石阶前,往上看去,气势恢宏,祭堂就高高的耸立在392级的台阶以及8个平台之上,让所有到此的祭典人仕,必须拾阶而上、昂首瞻仰、肃穆起敬!抬头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而到达祭堂后往下俯瞰时,只见平台,不见台阶,据说此是设计者的独具匠心:革命往前看是道路曲折,回首看是事业光明坦荡,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祭堂融合中西建筑风格,门楣上方镌刻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和国民党元老张静江手书“民族”、“民权”、“民生”。大厅正中有法国雕刻家保罗•郎特斯基所塑孙中山白玉座像一尊,东西两壁刻有孙中山遗著《建国大䋄》全文。墓室中央有㨗克雕塑家高祺所塑的孙中山卧像,孙中山的遗体就深埋在其下的紫铜棺内。祭堂远眺,峰峦重叠,绿树环绕,气象万千,势运隆成!由于天气原因,照片的感觉没有现场的效果震撼!

明孝陵

离开中山陵,我们乘观光车到达明孝陵。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返回苜蓿营地铁站途中,我们下车沿钟山风景区的法国梧桐树大道走了一段,梧桐树高高挺立,树冠直插天际,远望树顶,留下一线天,很壮观。

最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在1号专线车站附近的明孝陵3号门前景观,那里有一片红水杉树群,出奇美丽,红杉和绿杉,交集挺拔在一湾湖水中,从岸边往水中看,秀丽的水杉群倒影让人为之惊叹!这一美景确确实实迷住了所有的游客,如果你有机会在深秋季节到达钟山风景区,一定不要错过这一出彩之处!记得就在苜蓿营地铁站出口的1号专线公交站旁,准确说是明孝陵3号门。

D6.岳麓山

11月26号晚飞机晚点二个小时后终于在夜里近12时前入住长沙岳麓山附近的洒店。27号上午,全雄的大学同学丁医生开车前来,陪我们上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游览,这里号称中华红叶联盟的赏枫胜地之一,但今年似乎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美好,每人花30元坐览车去到山顶看枫叶节,结果什么都没见到,倒是下山到了爱晚亭景区,见了稀稀拉拉的一些红枫,也在这里遇上了大量的慕名前来的游客。出了景区门口,才又发现自己才疏学浅,原来中国还有红叶联盟:岳麓山北京香山,苏州平山南京栖霞山和河南焦作市青天河。今天的效果有点失望。留点遗憾下次再来!争取把红叶联盟都赏遍!

天平山栖霞山、岳麓山是赏枫胜地,所有的枫树正如诗人杜牧所赞
美的那样: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又或如某诗友所愿:
              枫,
      是深秋的诗篇。
    就这样退出秋天?
        我不甘愿!
           所以
       布遍火焰,
  燃尽最后一滴灿烂。

TAE  END

2016-12-01 20:35

支持你的游记,给你顶了,欢迎交流游记,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哦

2016-12-01 20:55

互相支持,给你顶了

2016-12-01 21:43

有好的去处记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