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の练习曲——环台湾岛骑行游记

台湾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年少时看的台湾偶像剧,直到去年骑行成都时遇见在大陆骑行的台湾小哥,相遇便是缘分,那时便萌生了环岛骑行的想法。

为什么要骑车环岛?

一开始就想和老婆一起走一段不一样的旅程,当骑行第11天回到台北,回到起点自由广场,回想这10多天的经历,有种穿越的感觉,台北还是台北,人已不同那时的人。阳光、西南逆风、暴雨、爆胎、山脉、太平洋、黑暗、恐惧、欢乐、温暖......为什么要环岛骑行?其实已经有了答案。我们为决定去完成这段旅程而感到庆幸,更庆幸,在自己和老婆的坚持下,我们完成了单车环岛。其实在出发之前我就告诉老婆,从决定出发到完成环岛,我们有很长很长的路。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先发几张能看的照片,慢慢理清一下思路。

恒春,阿嘉的家,海角七号

垦丁到旭海的路上,叫什么景点已记不清了

花莲糖厂

鹅銮鼻灯塔

旭海——寿卡的山上,旭海的日出很有名

初见 太平洋 大海啊 你全是云

花东纵谷 博朗大道

基隆港 难得放晴

高雄 美丽岛 地铁站

台湾回来后,一直在调整,想着记忆还算清楚,把这段旅程记述下来,对于此次的台湾之行,我们是怀着很高的期望去的,在旅程中也确实经历了很多故事,遇到很多朋友,积累了很多情感,也正是因为这样,内心有种想把这次经历和所有的情感都表达出来的想法,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内心还是一直无法平静的,但苦于文采不高,硬是写成了流水账的感觉。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带单车上飞机,也是第一次所谓的“出国”骑车旅行,对于台湾而言,也总有着一种极其复杂的情感,在近期有点紧张的局势下,对于此次的台湾之行,多了一份忧虑。而我们也想通过此次骑行,将速度放慢下来,通过相同的语言去感受不同的思想,使大家多一份了解,彼此认同。

准备篇——
单车
单车环岛骑行,整体难度并不大,山地车和公路车都可以,我的是美利达山地车,已经骑了5年多了,老婆的是大行P8折叠车,小巧方便。我的想法就是既然骑行就要带上自己的单车,自带车没有想象中的麻烦,但必须要把单车打包好,拆车打包建议去车店,美利达拆卸带装箱收了50,大行的免费,差距啊!有经验的可以自己打包。

证件
大陆同胞赴台通行证和入台证,二证齐全方可入境台湾
通行证:户籍是自由行城市或社保在自由行城市缴满一年都可以申请,按要求提交资料,出证速度挺快,费用50貌似。
入台证:通行证办理处后,即可在某宝办理入台证,按要求提供资料,出证的速度挺快,费用200+。我们为了保险起见找的旅行社办的450元/人,忍了!

装备
装备:骑行头盔,手套,皮肤衣(2件),骑行裤(2条),骑行服(2件),运动鞋(2双)、一次性雨衣(2件),头巾,冰袖,码表,高大伟托包2个,内胎2条,车灯,水壶,修车工具(简易多功能),防晒霜,打气筒(大行自带)
携带:手机(充电器),充电宝,钱(信用卡),盥洗用品,袜子,便装2套

个人建议:
单车环岛前,把单车调试到最好状态,尤其是刹车片,台湾山路丘陵颇多,上下坡交叉密集,容易出现刹车不稳而翻车,正确使用前刹与后刹。
环岛前,建议熟悉路况(参考网上的攻略路线)安排好行程,必须仔细的做好详细的攻略,具体到每天的路线,距离和时间,事半功倍,台湾用谷歌地图,很方便,但是没有骑行的路线,不清楚路线了多问人,台湾人很热情的。
个人经验最好别在雨季环岛,10月底到11月份左右赴台环岛,不会太热,也少有台风打扰
不要带太多行李,基本的装备够用就行,路上便利店基本什么都有的卖。
台湾值得去两次,一次单车环岛,一次火车环岛,勇敢的话可以徒步环岛(就是时间不够)。
台湾环岛,你不必担心单车会被偷,遍布全岛的7-11与全家便利店可随时免除后顾之忧(便利商店基本上每家都有洗手间,有桌椅,wifi,好喝的热咖啡),路上还有铁马驿站(我们去的时候好像不提供什么补给了,到是可以上厕所)。

此次环台湾岛骑行行程:
8-30  环岛第0天  西安——桃园机场——台北 多云
8-31  环岛第1天  台北——新竹  93.24km   晴
9-1   环岛第2天  新竹——鹿港  117.1km   多云
9-2   环岛第3天  鹿港——台南  134.4km   大雨
9-3   环岛第4天  台南——高雄  46.74km   多云
9-4   环岛第5天  高雄——垦丁  112.6km   阵雨
9-5   环岛第6天  垦丁——旭海  61.45km   阵雨
9-6   环岛第7天  旭海——台东  98.68km   阵雨
9-7   环岛第8天  台东——玉里  87.97km   多云转阵雨
9-8   环岛第9天  玉里——花莲——苏澳  88.59km  多云转阵雨
9-9   环岛第10天 苏澳——基隆 108.1km 阵雨
9-10  环岛第11天 基隆——台北 83.25km 阵雨
9-11  台北
9-12  台北
9-13  桃园机场——西安

临行前准备的不完全装备

修车师傅车辆装箱 边装边讲,回来时我得要自己打包

8月30日 第0天  西安——桃园——台北   多云

事先约好朋友的一辆商务车,毕竟一般车辆装不下两个大纸箱,5点半就已出门,6点半不到就到了T3,凌晨,人不多,我们推着小车四处寻找,竟然第一个到,托运柜台处还没上班,焦急的等了一个多小时,离登机还1个小时工作人员才陆续来办理,也太淡定了吧!行李上称一个19.8公斤一个19公斤,完美!
飞机托运单车还是很方便的,只要你的装车的箱子不超重和没有携带违禁品就行。最终得出的流程是这样的:到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和登记手续,称重符合要求后,再推去大件行李柜台由专用通道托运。搞定之后,就可以过安检了,看着车已拖走,心里踏实了许多。

柜台还没上班,行李除了两台单车 就带了两个包包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北京时间上午8:55,航班HU7979......,以上这些算是此次台湾之行的正式起点了,在飞机上,三个多小时的航程,在兴奋之余,心中多了一份忐忑,在叫了几十年的宝岛台湾,这趟的环岛旅程,会遇到怎样的风景,怎样的故事。

下面便是台湾,很好奇下面这一个个黑呼呼是什么,答案是鱼塘

正式进入到中华民国

取行李时看到有组团来环岛的,很多组团环岛骑行的都配有后勤车,阵势好大的样子,不知道能否在路上遇见

入境,第一件事,换台币。没有台币就没有电话卡,没有电话卡就没有流量,没有流量就没有地图,没有地图就没有住宿,so......汇率4.6,后来发现还没便利店的高。

取完行李后第一件事便是办理台湾电话卡,这是机场的手机卡办理处。这名字老霸气了,仰慕已久,办了1张15天不限流量加300台币通话费,1500台币,自建热点共享网络,两部手机都能上网,反正无限流量,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没流量了,在办卡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台湾人民无微不至的服务,那个美女热情并详细介绍各种使用方法和收费标准,然后还帮我剪好卡,把新卡装到手机里,有点吃海底捞的感觉!

出了航站楼,决定在这里留张影,不知道15天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机场管理人员很热情的询问我们怎么乘车,为了节省时间,坐的计程车直奔预定的旅店,花了1100台币。

刚到旅店,一位台湾的小哥得知我们是来环岛骑行的,很热情的上来帮忙装车,说他也有跟父亲骑车,但是没有环岛过,车子装完后还没来得及感谢,他便忙自己的事去了,箱子寄存在旅店,返程时再用

旅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餐厅很干净整洁,前台是超级大美女,还有个帅气小哥,很阳光,旁边的咖啡饮料随便喝,于是灌了两大壶去转街,(方舟旅店:台北中山区长安东路246号3楼),我们只预定了第1天的住处,之后的都是当天根据实际路程下午预定的。

收拾好东西就出门转街觅食了,对于这个城市没有陌生感

途径小学,孩子们在打棒球,台湾的棒球运动发展的要比足球好很多

办了悠悠卡,能做捷运、公车、便利店消费,功能太多数不清,比长安通好用多了,从此出行畅通无阻

当地的小学建筑风格都差不多,比天朝的要洋气很多

小巨蛋旁台北运动场,看见足球场就眼红的我赶紧上去瞅瞅,锻炼的人不少,但没发现踢球的

路遇一家老店,面相一般,但味道杠杠滴,面线+碗瑰,一共90台币(王记城府肉粽)

原来也是个老字号

大陆游客必去的诚品书店

书店的气氛很好,都是席地而坐的读者,想想自己都好久没进书店了,转了一圈就买了本台湾地图

到处充满着小清新

小巨蛋,旁边有个在建的大巨蛋。。。。。。

旅店旁边的辽宁夜市

转了转,突然很怀念我们小时候的夜市,都已经变成高楼大厦咧

夜市店铺不多,已然吃到走不动了,吃饱喝足,溜回旅店收拾东西,准备明天的骑行了

早上6点起床,7点就离开旅店,这个点路上人还不多

台北火车站

看着好眼熟的大陆特色,果然是一家人

剧院建筑

中正纪念堂

此次骑行的正式起点,自由广场,10几天后我们还将回到这里,自由是最激励人的词汇。

总统府,渐渐的车也多了起来

第一次感受机车大军的威力,机车多而有序,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红绿灯太多,不停的停车、启动!启动!

今天天气不错,骑到一座桥上,正在远离台北

专用的自行车道,景色美级了,真是人性化,在天朝不能想象啊

伴着朝阳,本想着一路悠闲骑行,幸福来的快去的也快,车子刹车开始次牙盘,越骑越沉,无奈下车调试,折腾了半个小时,稍微调的能骑了,继续赶路,谁知道问题接着到来

用的谷歌地图导航,没有自行车路线,导的步行,结果被导到沟里了,顶着太阳,扛着车子上下好几回,最后走到一处小巷子碰见一阿妈问路,才走到正路上

终于找到路线了,环岛一号线,今天的路线便是沿着它一路南下

找到一家7-11,已经10点多了,吃早饭,鸡排饭味道还不错,没什么胃口,匆忙吃完后继续赶路

中午时分才进入桃园市区

好洋气的便利店,下午2点时,室外气温已经到38度,赶紧找个地休息下

天气炎热,饮水的消耗超过了预期,车子上始终备有3瓶水

好像是部队门口的坦克

拜财神,还是关二爷,大哥还招小弟不

今天路程还算顺利,都是小坡,下午4点到达新竹,看着时间还早想继续赶路,在便利店外休息搜搜路线,碰到一阿妈很热情的上来询问我们要去那里,听我口音说是北方人吧,与阿妈聊了一会后,同胞的热情已经开始感染了我们,最后决定今天就住到新竹,第1天的路程完成,感觉体力还好。

达到预定的旅店后,赶紧去旁边的邮局盖邮戳,刚还营业着,这会已经下班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回旅店打理好就出去觅食了

这栋建筑看着有点年头

随处可见的教堂,虽然不信,但以示尊重

这家人超级多,其实就是鸭肉饭,没兴趣

夜市已经将城隍庙包围了

城隍庙里这家排队人超多,观察了半天,决定就他家了

肉臊饭、贡丸汤、还一个笋,不知道叫啥,跟着别人点的,苍蝇馆子,又脏又好吃,一共120台币

今天的路线图,前半段走错路,后半段段回到正轨,也可以向西,然后走61号公路海线的

今天的高程图,总体来说比较平稳

两个人的早饭,已经开始习惯吃便利店的饭饭了

一路向西,骑向海岸,前面第二个路口左转就到了

17公里海岸观光带入口,旁边设有租脚踏车的车店

海岸线观光地图

这就是爱,终于看见海了,心情也愉悦起来,然而风景却一般

沿着海边一路向南,吹着海风,唱着歌

海边很多这样钓鱼的人

彩虹大桥,旁边还有座彩虹小桥,可爱的台湾人民,这么好的桥只给自行车用

惬意的专用自行车道,在天朝你能想象么

景色还是很不错滴

西南季风开始刮起来,低挡位也直接骑不动,比爬坡还累,然而这逆风一直伴随着整个西海岸骑行,何时这里才能挂上五星红旗

17公里海岸线车道终点

骑行到61号海滨公路,风没有一点减小的意思

路边的麦田

台湾日本影响很多,车站总给人一种文艺范,虽不现代,但来的更简单纯粹

烈日灼心,中午气温38度,逆风加高温天气使体能消耗过多,今天的疲劳感明显增加,上午才骑了30公里

终于有个阴凉地儿休息会,已热蒙圈了,此时老婆的膝盖开始疼痛,帮她调节了骑行高度和减轻负重,缓解了一些,没想到这疼痛之后会伴随着她整个环岛骑行

路边一群鹅,嘘一声赶落河......

5点钟才到达台中港,距离鹿港还有30多公里的路程,期间路过很多加油站设的便利店,只能通过加油的积分才能换商品,不收现金的

6点半天已然变黑,夜间骑行还是给人有一种压迫感,虽然很累,但骑行的速度会越来越快,7点到达鹿港市区

为了让老婆好好休息,找了家超贵的酒店2600台币!还好有早餐,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老婆负责洗衣服,我负责调试车子,收拾完12点才上床睡觉......

今天的路线图,一直沿着61号公路骑行,受西南季风影响,海边也没有什么遮挡,一直骑得很慢

今天的高程图

9-2   环岛第3天  鹿港——台南  134.4km   雨

鹿港天后宫,这个点人还不多

老街街口,感觉遗留的也不多了

有点宝岛一村的感觉

宝芝林

这旮旯拐角的名字很文艺.....

转战了几个景点,已经9点,终于赶上邮局开门了,盖上邮戳,走人

还没来得及仔细感受这座小镇就已经要离开了,离开时已经9点半,今天预定的到台南,出发有点晚了,没想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到来

天已经阴了,风一直在吹,没有一点心情去欣赏

离开鹿港市区没多久就开始下雨,换上雨披,幸运的是伴随着雨越下越大,风变小了,上午才骑行30公里,中午到7-11补给吃饭,老婆的这个造型很卡通么

今天的午饭,鸡肉饭+关东煮,台湾的饮料总是喝不腻,吃饱喝足,雨变小了,赶紧上路吧

当地的信仰风俗建筑很值得我们学习,天朝盖的总是很浮夸

途径一处无名路段

桥下避雨修整片刻,抓紧时间核对导航路线

一下午的苦闷骑行,老婆有点蒙圈了,已然变成女汉子,这时天已经快黑了,悲剧的是下午5点30左右赶上阵雨,手机在用充电宝充电,充电线进水,烧坏了,没注意,手机也没电开不了机,祸不单行,蓝瘦香菇啊!眼瞅着天就黑了,先找到避雨的地方,拆包找备用线和充电宝,折腾半天才调试好,和预定民宿的老板联系,说晚点才能到,他说会一直等我们

骑行在河堤边,前面左转上桥就进入台南市区,没想到这时雨越下越大,雨水淋到眼睛上,已经看不清路了,又在大雨里骑行了1个小时才到达预定的民宿,这时候已经晚上9点半了,民宿老板一直在门口等我们,今天134公里路程也是全程骑行中距离最长的一段

出来吃晚饭已经10点,找了一家小火锅,味道还不错,总算有些慰藉,看我这表情已经没有吃饭的力气了

路程一天比一天难,遇到的状况也越多,淋了一天雨,老婆身上起了大片的湿疹,加上开始严重的膝盖疼痛,老婆体能貌似到达瓶颈,第1次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路过药店买的这个神奇的药膏,湿疹杀手么,一摸第二天就不疼了,膝盖贴了带的奇正膏药,希望能起作用

9-3   环岛第4天  台南——高雄  46.74km   晴

国立台湾文学馆,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不收门票,随便进出

近代台湾文学的历史受日本文化影响较多

作为理工男的我就是看看

沉思者

内部空间设计逼格挺高,很文艺

奉上平面图,有用的童鞋可以学习学习

孔庙,是不有到此一游的感觉

同样的教育文化传承

中华建筑文化遗产的精髓

转街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收拾好行李出发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还好今天的路程不是很远,这次是第1次住民宿,老板人很好,体验很赞(城府旅行家,大智街63号)

相比大城市的高楼大厦,这样的多层建筑给人一种舒适感

即将进入台湾第二大城高雄

尽然碰见当地的流水席,这阵事也是够大的

这也太丰盛了,海鲜全席么

晃晃悠悠到了高雄,四处可见的“宫”

悲剧的被Google带着上了天桥,下面是高雄车站

高雄夜景,对面是专用的自行车道,这个城市更适合居住

据说世界第二美的,美丽岛地铁站全景

预定的酒店就在地铁站旁边的六合夜市(六合日丽饭店:六合二路30号),放好东西就下来觅食了,这个夜市规模很大

点了两盘海鲜,最后也只把虾吃完了,味道一般

这个海鲜炒面味道还不错,河仔煎味道一般,还没煎饼果子好吃

老婆买了一堆水果,价格相当便宜

这么大一盘芒果冰80台币,天朝你能吃到吗

逛完夜市到美丽岛下面溜达,蘑菇顶看的人也是醉了

通过一天的调整,老婆的身体状况有所改善,相互鼓励着,明天我们就到垦丁了,经过几天的骑行,总结了经验,一定要越早出发越好,下午6点半天就全黑了,夜骑得危险性和不确定性太大

今天的高程图

今天8点钟就已经出发上路了,补一张美丽岛街景

市区骑行最大的问题就是红绿灯太多,而且时间很长,看着大家都很有秩序的等着,内心的烦躁少了许多

感觉工业发展不错

早上天气不错,也有心情欣赏周围的景色

这样的景色,很舒适、安逸

17号线终点,继续南下

今天路况不错,又回到1号线上

沿着海边骑行,心情也变好了

今天运气不错,中午刚进到便利店休息,外面阵雨就下了起来,午饭是鸡排饭和关东煮,便利店后面休息区可以看海,喝着饮料,看着下暴雨的海也是没谁了

陪伴多日的1号线,也走到终点了

恒春已经不远了

桥上有专用的自行车道,这段路是通往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大陆的游客少了,路上基本看不到车,任性的骑到了机动车道

计划的行程,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到达时间已经下午4点半,今天的目的地是垦丁,游玩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

很多小朋友在这个小水池里玩水

用久船改建的,创意不错,感觉就像在海底世界

终于拍到你俩小家伙

密集恐惧症和头晕患者勿看

出来时天已经不早了

难得的好景色

恒春古城

此次的行程之一,阿嘉的家,看过电影的应该都知道,现在已经成为景点,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还好老板还在,帮我们开了门,盖了邮戳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   寄给那年七号的雨季

这个南门楼看着好袖珍

晚上7点,终于抵达垦丁,前面便是著名的垦丁大街

预定的名宿在垦丁大街旁的巷子里面,老板超爱干净的,进门必须拖鞋,房间很简单舒适

街上的人流没有想象的多,可能因为不是旺季,大陆的游客也减少很多

今天的路线图,早上8点就出发了,上午骑行了一半,加上运气和路况不错,整体骑行非常安逸,心想着今天就能抵达台湾最南端了,也是全程骑行中心情最愉悦的一天,计划明天在垦丁转半天,然后赶到旭海乡,到了垦丁,旅途已经过半,更难的挑战还在后面,更美的景色还在后面

补一张民宿的照片,白天看还是很清新的,9点钟出发

清晨的垦丁大街,远处那个小山头样子很诡异么

野柳的帆船石,好像也叫美人头

鹅銮鼻灯塔,今天刚好是周末,不能进去参观,这天一言不合就下雨,反正我们已经习惯了......

这下雨天也看不到什么美景

国境之南,终于有张合照了,下雨天照相太费劲了,手机兼照相机加导航,手机的安全性第一,生怕照相时进水,时间过得很快,去完国境之南后已经下午1点多了,赶紧上路,就这样告别了垦丁,后面的几十公里路程为山路和未知路段,危险才刚刚开始

后面便是太平洋,沿着26号公路向北骑行

景色太美,无心上路

骑到一处丁子路口,旁边有家饭馆,休息吃午饭,已经3点了,要了面线、贡丸汤、牛肉饭,下雨天专门要来2份热的,去去寒气,趁吃饭时核对了之后的导航路线,询问老板去往旭海的方向,是否右转向东走海边,老板说只有向西走翻山一条路,海边路是死路,不通,我的天,还好问了,运气不错

看这雨势,大到没办法骑,旁边找个住户家雨棚避雨,吃了点携带的面包补充体能,期望着雨能小一点!

等了15分钟见雨没有减小的意思,还是收拾整理好装备继续赶路,已经5点多钟了,还有1个小时天就变黑了,此时心里开始紧张起来,和老婆相互加油鼓励继续上路

之后6点钟左右骑行到一处岔路口,导航提示直行继续爬山,就在我们推车前行的时候,旁边人家的小朋友冲我们喊加油并问我们要去那里,得知我们要去旭海后,说到旭海应该走右边的路下山走海边,该死的Google导航!于是右转下山,雨太大,速度不敢放的太快,半个小时后下到一处有几户人家的地方询问,离旭海乡还有10公里的路程,雨越下越大,随然穿着雨衣但都浑身湿透了,天已经变黑,老婆此时已经有点害怕,周围只有零星的灯光,给老婆鼓励后我们决定骑完这最后10公里路程,赶到预定地点,离开人家后,便到了海边,此时我有点后悔,周围漆黑一片,唯一的灯光就是车子前面的夜灯加上手机的亮光,右边海浪的拍打声,不时的还有闪电,左边是山坡随时有可能塌方的危险,道路已经被雨水覆盖,我和老婆并行的骑行,不停的和她说话,鼓励她,我知道她已经不行了,此时自己内心第一次感到了死亡的恐惧,我们只管拼命往前骑,不停的大声说话去鼓励她,看着导航距离一点点的减少,大约1个小时后隐约看见有光亮的地方,终于看到希望,有路灯了,到了旭海乡警察局,此时心里踏实了很多,上前和警官询问了旅店住宿。

终于赶到了旭海!住进民宿后,心里终于踏实了,碰到一香港小伙也是环岛骑行,在我们前一步到达,穿个背心硬是晒成了非洲人的样子,吃着炒饭,想想这小伙黑炭似搞笑的样子,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吃完饭,老婆在旅店洗漱装备,我到旁边转转看有没有小商店,买点吃的明天备用,路过一户人家,敲门询问有没有吃的卖,主人是位大姐,说旁边房间有吃的让我自己去拿,我拿了4瓶水,跑过来一个小朋友拿着好多面包给我,说送我的,不要钱,整我一个大老爷们感动的差点哭了,我拿了2个面包,硬塞给小朋友100台币,过去和那位大姐说了声谢谢,人间自有真情在啊

后来在网上看别人的骑行游记发现了大姐的照片,大姐姓方,帮助过很多过路的骑行者,好人一生平安

做好的攻略湿的差不多了

今天的路线图,60多公里的路程骑了5个多小时,距离不长,但确实整个骑行中最艰辛和最危险的,还好我们挺过来了,心情也平静了很多,躺在床上回想遇见的人和事,如果我们在两个路口都走错路,如果那些小朋友没有给我们指路,将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感谢遇见的人,之后的路程怀着感恩和真诚的心去享受之后的旅程。

7点起床,老板娘做的面线,味道不错

老板娘说她30年前去过大陆旅游,也去过西安兵马俑,感谢您的热情招待,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早晨一开始就是30公里的爬山骑行,还好今天出发的比较早,慢慢龟了,旭海的日出很有名,可惜天气不好,早晨一出发就不停的下雨,只能看看远处的太平洋来给自己加油

骑到半山腰,碰见一直小猫,不知道从哪跑出来的,冲着我们一直叫,近距离看它已经瘦的皮包骨头了,下车拿出昨天方姐给的面包喂给它,开始还有点胆怯,不多久就狼吞虎咽的吃起来,给老婆说,我们也要想之前遇见的人一样,怀着友善和真诚的心去面对我们所遇见的,这可能也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再次看见1号线的路牌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后面就要沿台9线向台东进发

爬了一早上坡,终于到了著名的寿卡驿站,之后便是10几公里的下坡到达东海

初见太平洋,经过昨天和今天的虐心骑行,太平洋的美让人有种想哭的冲动,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瞬间幸福感爆棚

天气开始转晴,沿着太平洋一路向北,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骑着车车,唱着歌,我想要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中午在路边便利店吃午饭休息,终于吃到了有牛肉的牛肉方便面了

此行吃的最有幸福感的一顿饭,有种劫后余生,遇见彩虹的感觉,已经顾不得吃相了

景色美不美,主要是看风景的心情,瞬间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远处的远处就是台东

这样的景色狠不得直接骑到海里去

今天的路线图,眼瞅着还有10公里就到台东了,暴雨又突然袭来,习惯了,最艰苦的都过去了,这点考验不算什么,该来的总会来,路就在那,总会到达

9-7   环岛第8天  台东——玉里  87.97km   阵雨

早上看新闻,由于持续的降雨,一对夫妇骑机车环岛,途中丈夫被山上的落石砸中身亡,看的我头皮发麻

台东花莲有两条路线,一条是走台11线沿海边骑行,可以欣赏太平洋景色,但沿路补给较少,另一条是台9线花东纵谷,沿路景点较多且补给充裕,昨天已经领略了太平洋的美,决定今天走著名花东纵谷,台东花莲约170多公里路程,我们决定分两天骑完,今天的路程难度不大,早上9点多才出发,但还是要赶早,夜骑太痛苦了

早上出发,两个人昏昏沉沉的,加上昨晚找车行师父修理了下刹车,结果调的太紧了,晃晃悠悠的1个小时才骑了10公里,骑得都快睡着了,经过了两个下坡路后情况改善很多

纵谷的景色还是不虚此行的,沿路都是绿色的麦田,远处云压的很低

归田园居的感觉

还没到中午,困的实在不行,找到个便利单补给休息,顺道把午饭也解决了,感觉身体被掏空

博朗大道,有名的金城武树就在这里

据说是金城武在这颗树下拍过电影,金城武不是还没死么,一颗烂树也能成景点,想想也是醉了,周围好多大陆游客

今天早早就到玉里镇,台湾的镇子虽小,但老百姓生活的基础需求都能满足,今天没有预定住处,到了镇子后,打听到了今天的住处,1200含早餐,刚住下后,暴雨就如期而至

民宿老板是个年轻的美女,可能是这家住户的孩子,上图是她画的玉里镇美食游玩攻略地图,很贴心有木有

晚上觅食的当地一家小店,那个虾球真心好吃,三杯鸡也不错

经过几天骑行下来,老婆的手已经晒伤了

今天的路线图

9-8   环岛第9天  玉里——花莲——苏澳  88.59km  阵雨

早上8点出发,每天的装备打包成了惯例,今天要赶到花莲,骑行已过大半,经过旭海之行,老婆的体能已经到了极限,只凭着意志在坚持着,她虽然没说,但我发觉她已经快坚持不住了,查看了天气预报,天气要到中秋节后才会有所好转,加上雨天苏花公路有塌方的危险。为了安全考虑,我决定放弃明天苏花公路的骑行,改坐火车到苏澳,这样老婆心里的压力也会小很多,毕竟安全第一

这鬼天气啥时候是个头啊

清晨的玉里镇,又是个阴天

纵谷的北回归线公园

云开始散了,一路的缓下坡,今天的骑行速度很快

路边的小摊买点菠萝,补充点水果

难得的好天气来个随拍

今天的午饭,锅贴加板面,这个橙汁味和葡萄味的汽水真心好喝,连着喝了好多天

手已经晒的变了色

花莲糖厂,可以吃冰了

花莲糖厂变成观光休闲旅游的景点,冰激凌口味很多,便宜又好吃

吃饱喝足,变天了,加油向花莲骑行,下午途径一片茶乡,沿路茶香味醉人,就这样我们告别了花东纵谷

下午3点50到达花莲车站,进站买票,4点10分的车,刚好赶上,运气不错,即将告别这个仅待了20分钟的花莲

售票大厅装修有些年头了,但是很干净整洁

自行车是可以被允许带上火车的,售票员先打电话询问是否有空位,OK的话,买半价车票即可

火车上人不多,也许是缘分,碰见了独自环岛骑行的广东小伙(右边带眼镜),还在上大四,在火车上能碰见大陆人不容易,碰见共同方式感受台湾的大陆人就更可遇不可求了,于是便彼此分享一路的种种经历,感慨良多,聊着聊着外面雨又下了起来

此行的遗憾,清水断崖,我们下次再见了

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到了苏澳新站,出了车站,阵雨继续袭来!

今天的路线图

今天的高程图,今天下坡较多,溜爽了

此行唯一的非骑行路段,因种种原因错过了,这就是人生,总有很多遗憾很不完美,我们还回再回来,将这最后一段旅程走完

9-9   环岛第10天 苏澳——基隆 108.1km  雨

清晨的苏澳

早起去邮局盖邮戳,一路错过了太多

清晨苏澳的街道

苏澳老车站

远处山坡上雾气环绕,天依旧阴,上面建了好多房子和墓地

火车道、海边、小镇,偶像剧的配置么

沿途的大里车站

北部的太平洋显得更内敛,景色依然美

中午找地方休息的时候,我的前轮爆胎了!撒疼!没办法,只好下车补胎,外带上轧了个小铁丝,外胎处理好,内胎懒得补了,直接换上备胎,15分钟搞定,这都不叫个事,继续上路

途径一处在建的咖啡厅,中午就在这休息了

咖啡店的小哥请我们喝咖啡,好热情的小伙,祝你们生意兴隆啊,处处充满着感动,刚才的爆胎阴霾一下子全没了

老婆在和朋友视频,我抓紧时间休息会

看着太平洋,喝着咖啡,回想着来时的路,也感觉也是没谁了

远处这个岛有点像少年派里男主角发现的那个神奇的岛

三貂角灯塔,建于民国二十年

一看到这样的景色,什么烦恼都没了,远处黑云已经压顶

左转上山是去九份老街的路,只有下回再去了

雨势太大,手机防雨套有点进水,买了份香菇鸡肉汤,补充点热量

高雄的海洋馆,已经没有什么力气去转了,基隆的街道很狭长,街道坡度起伏很大,有点像重庆的感觉

著名的基隆庙街口夜市,据说谢霆锋前两天在这里刚拍完锋味

三兄弟冰店,好吃到哭,老婆没什么胃口,雨下的不停,吃了冰转了一圈夜市,买了份肉臊饭回旅店休息了

今天的路线图,倒数第二天的骑行,下午阵雨又如期到来,已经习惯了,老婆依旧在咬牙坚持,相比刚开始的兴奋和憧憬,现在更多的是淡然和从容,旅程即将画上句号,期待明天最后一天的荣誉骑行

清晨的基隆海洋广场

月亮湾

一路上老婆光拍我了,风景没拍几张,论好摄像的重要性!

关东煮和香蕉,一路上主要的食物和水果,便利店卖的香蕉有点贵

远处是台湾的最北边富贵角灯塔

全副武装的老婆,此时腿疼的上坡已经骑不动了,只能慢慢推了,今天的路线多为丘陵地貌,不停的上坡下坡

以马内利

洋气的教堂,设计很带感

随时都会被老婆跟拍

回到台北市区了,依旧是没完没了的红灯,不过心情大好,卖个萌

下午5点钟,回到台北自由广场,很开心,但有点失落,环岛旅程就这样结束了,这一路过来,虽然身体疲惫,但内心是幸福的,沿途的风景虽无法一一记录下来,更无法用言语去诠释,但会一直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也许有一天记忆会慢慢模糊,但是当时的那份震撼和激动的心情永远无法抹去。

今天的路线图,我们取经回来了

台北鲜芋仙吃的冰,两份90台币,Word天,吃完我就拉肚子了

剩余两天在台北修整,静下来感受台湾的人、情、味,台北游玩的情况,没什么心情再写了

电视上播放台湾观光也集体大游行,大陆游客减少一半以上,观光业损失惨重

右边是返回机场时拍的,对比这15天的变化,感觉身体被掏空......

此行的一些纪念品,邮戳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太多,老婆在台南邮寄的明显片竟然收到了

此次环岛骑行共11天,总里程1032公里

很幸运遇到那么多的好心人,不得不说这片土地让我体会到了善良,无论都市乡镇。
单车骑行这种方式很累,累到我们无法忘记,无法忘记在路上的那种感觉。我们喜爱这种感觉。
为什么要骑车环岛?一开始就想说走一段别人不一样的旅程,当骑行第11天回到台北,回到起点自由广场,回头想想这10多天的经历,有种穿越的感觉,台北还是台北,人已不同那时的人。阳光、西南逆风、暴雨、爆胎、山脉、太平洋、黑暗、恐惧、欢乐、温暖......为什么要环岛骑行?其实已经有了答案。每个人总有一条路,只要去做,去走,答案就在路上......

有些事情也许只有亲身经历才会得到那份惊喜和感动,而此行的成长与收获也将会影响我们一生。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01 19:26

2016-12-01 20:01

引用 ⚽️球小宁•––• 的图片:

拍的不错哦~~~
支持一个,有空回访哈~~

2016-12-01 20:49

2016-12-02 09:41

游记超赞

2016-12-02 10:15

哥哥,看你写的文字,让我回想起在台湾的一幕幕,像过电影般的不真实感觉。我以为时间会慢慢淡忘,就像我想不起哪天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照片和文字呈现在眼前时,一瞬间还会内心澎湃,热泪盈眶。
是你带给我那么多的真实与感动,台湾满满的都是我们的回忆。

2016-12-02 11:53

辛苦了,環島勇士,沿路真雨況不斷不呀

2016-12-02 16:03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行程

2016-12-02 16:52

2016-12-02 16:53

论同行小伙伴的重要性

2016-12-02 17:09

2016-12-02 17:16

引用 饭团团 发表于 2016-12-02 17:16:44 的回复:

回复饭团团:饭团团 你发了个什么

2016-12-02 17:29

一路都在嫌弃老婆的照相水平 只顾拍你忘记拍景了 怪我咯

2016-12-02 18:07

你们真是好样的!

2016-12-02 21:58

引用 蒙小奇小浣熊 发表于 2016-12-02 18:07:49 的回复:

一路都在嫌弃老婆的照相水平 只顾拍你忘记拍景了 怪我咯

回复蒙小奇小浣熊:还有就是你咋老是蒙圈呢!哈哈哈!

2016-12-02 21:59

引用 蒙小奇小浣熊 发表于 2016-12-02 17:29:31 的回复:

饭团团 你发了个什么

回复蒙小奇小浣熊:发了个表情怎么不显示呢!

2016-12-02 21:59

引用 饭团团 发表于 2016-12-02 21:59:25 的回复:

还有就是你咋老是蒙圈呢!哈哈哈!

回复饭团团:因为我是小迷糊么

2016-12-02 22:01

引用 饭团团 发表于 2016-12-02 21:58:19 的回复:

你们真是好样的!

回复饭团团:棒棒哒 回忆满满的 想着都幸福 痛并快乐着

2016-12-02 22:02

2016-12-03 02:58

2016-12-04 00:4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05 10:55

引用 tvbbc 发表于 2016-12-05 10:55:38 的回复:

回复tvbbc:一切顺利

2016-12-05 11:25

引用 wszm2000 发表于 2016-12-03 02:58:16 的回复:

回复wszm2000:身体被掏空

2016-12-05 11:26

回复wszm2000:瘦的很明显哦

2016-12-05 11:29

引用 ⚽️球小宁•––• 的图片:

想念台北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