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elona】一个筑梦的创作世界

June Lam (广州) LV.12
2016-12-01 18:18 383/11
  • 出发时间/2016-10-01

从Granada飞到Barcelona,第一个感觉就系好似由乡下来到国际大都市,从过去翻到现在……啊,Barcelona的机场真系好大啊!由落飞机到行到去坐城轨,就足足用咗半个钟!啊,加泰罗尼亚果然系想独立的啊,从机场开始,所有指示牌都系写加泰罗尼亚语先的,然后系英文,再然后先系西班牙语……地铁站的指示牌就干脆只写加泰罗尼亚语……

相比起Granada得两车道就叫“大道”的Gran Via,Gracia大道先置系真真正正的“大道”啊!好怀念Andalucía去边都可以用行的“小日子”啊,Barcelona真系超级超级大~

巴塞罗那,来之前只觉得系一座属于Antonio Gaudi的城市,但巴塞罗那又令我深深咁记住咗佢老师的名字——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

如果话要来欧洲睇建筑,必须了解咩系罗马式、哥特式、拜占庭式、文艺复兴式同巴洛克风格,甚至系佢地的混合,咁,只需要去意大利就得啦……

西班牙,果个唔多属于欧洲的Andalucía却系摩尔建筑的天堂,而呢个唔多承认系西班牙巴塞罗那,Antonio Gaudi同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会令你忘记所有的形式同风格,建筑,变成一个个恣意想象的空间,一个个让梦想变成真实的创作世界!

纯真的主题乐园

Antonio Gaudi继承咗老师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将自然融入建筑的理念,而我觉得佢最青出于蓝的系更丰富多变的建筑风格!佢的每个私人作品,都系一个全新的主题乐园!

【海底潜龙——Casa Batlló】

如果唔系亲眼所见,真系唔敢相信一幢私人住所可以设计成咁样!Casa Batlló系我在巴塞参观的第一个高迪作品,剩系外观就已经好童话啦!个窗好似一条巨龙张开血盆大口,墙身好似阳光下泛住彩色的鳞片,龙尾盘踞在屋顶……

里面更加系无时无刻都营造紧一个海底世界!骨头状的梁架,波浪的线条,旋窝的天花——果然,上帝的世界系无直线架!

不过最惊喜的系楼梯间的玻璃,透过玻璃望出去,贴满蓝色瓷砖的天井真系好似置身水底一样!好奇妙啊!

不过唔好以为高迪的作品只有异想天开,事实上仲蕴含咗好多实用功能。例如模仿鱼鳃设计的气窗,又通风又唔冻……例如天井的蓝色瓷砖上面深色下面浅色,原来系配合屋顶有阳光,用深色减光,下面无咩阳光就用浅色补光!实在太有心思啦!

就连最细微的门把手窗把手,都系最贴合手型的人体工学设计!摸起上来好舒服,用起上来又好悭力~

将赏心悦目同舒适方便完美结合——高迪,真正的天才并唔系唔食人间烟火,而且洞察生活之微,将童话想象巧妙融入,一切都自然而然又充满惊喜!

【山中采石——Casa Milà】

相比起Casa Batlló的天真烂漫,Casa Milà显得成熟大气……连绵的山峦间长住铁草,山脚鲜花烂漫……

登上联合国文化遗产的Casa Milà而家仲有人居住,只开放咗最顶层同天台,家居摆设还原生活情景……唔知点解,Casa Milà的室内并无咩好出位的设计,只系每个细节都花咗一点心思,而曲线空间的应用更加系出神入化!我唔知道点样用建筑设计的角度去解释,总之所有嘢加起来的感觉就系无比舒适,愉悦,“优美”的“家”,莫过如此!当阳光从白色玻璃窗中渗透,明亮的,唔单止系环境,更加系心境……

Casa Milà,La Pedrera——采石场,确实系高迪最成熟、最完美的作品啊!

如果话室内空间系炉火纯青的设计沉淀,咁天台就系初心不改的恣意想象!设计得咁得意,唔俾唔开心,哈哈哈!

【彩色大蜥蜴——Park Güell】

来Park Güell的人都要同大蜥蜴合照架!不过实在系太太太太多人啦~

其实,成个Park Güell就系一只大蜥蜴,蜥蜴的鳞甲就蜿蜒在山间草丛之中啊!

而且仲系一条会变色的蜥蜴,所以周围都系每一个都唔同花纹的彩色瓷砖,实在只能怪自己眼睛唔够用啦……

不过最惊喜的莫过于遇到在廊下弹lute的伯伯,从来无试过咁近距离听到lute的独奏,原来系咁恬静美好的!瞬间觉得成个公园都好浪漫!我实在觉得六条弦的吉他都唔够手指用,咁多条弦的lute,点算啊~>.<~

【金属的乐曲——Palau Güell】

不得不说,高迪果然系巴塞最爱的建筑设计师,佢的作品真系好受欢迎,每一个都要排队排好耐,所以最悭时间的做法就系上网买定票。而Palau Güell系我唯一一个无买定票的,咁啱,果日仲有免费派票!而等待系绝对值得的!——真系好中意Palau Güell啊!

唔去Palau Güell,唔会知道高迪仲有咁Classic的一面!原来唔单止有Bernini可以将生命赋予大理石,仲有高迪可以令金属唱歌!西班牙的银匠风格对金属的雕琢演变到高迪手里,变得更加温润,更加elegant,令Palau Güell的深沉空间中到处流淌住金色的音符……

因为主人中意音乐,Palau Güell里面唔单止有管风琴,仲有好多适合聆听音乐的设计……当管风琴声奏响在四方型的中厅,感觉连窗上的彩色玻璃同墙上的木雕,都好似识唱歌的一样……

振翅欲飞的唔单止系果只金属的大鸟,仲有心花怒放的想象!

“在音乐的梦里,我永远是个孩童,自由地过住我想要的生活”——意大利rap歌手Jovanotti曾在果首叫“Italia”的歌里面写咗呢句歌词……而在高迪的创作世界中,一直都有一种孩童一样的纯真,自由咁设计住并实施住佢想要的作品……

或者正因为咁,佢最后先会决定唔再设计私人住所,唔再被业主干预,而用毕生的精力去追求最自由的创作,并将之奉献俾上帝——圣家堂!

用上帝的语言创作

梵蒂冈圣彼特、威尼斯圣马可、罗马圣母大殿、翡冷翠圣母百花、米兰大教堂、Siena主教堂、Sevilla主教堂……一趟意大利、一趟西班牙,世界上最靓的天主教堂几乎都已经俾我睇过晒啦,每一座都系一次独一无二的激赏……

巴塞罗那的圣家堂,却系当中最与众不同的感动!

原来,献俾上帝的最好的创作,就系用翻上帝的创作语言来歌颂上帝!上帝所创造的万物,从来都系高迪建筑设计的灵感来源,无论系美学概念定系力学原理,我谂高迪一直相信上帝的创造先系世界上最完美的作品……所以,步入圣家堂,就好似置身在上帝所创造的一片树林之中!

有咩比得上参天大树更能够触达上苍?有边个人类的建筑可以好似千年树木一样唔会被岁月侵蚀反而在斗转星移之间焕发更加繁盛的生命力?Basilica de la Sagrada Família,正系用参天的大树,筑起对上帝的爱!而且呢种爱系无止境的,就好似树枝会不断向穹苍生长一样……当阳光从树顶的渗落,和风会用树叶剪裁出无数闪烁的星星,于是,就成了各种信仰的记号……

漫步林中,似乎有种错觉,到底系自己在移动,定系成个树林都在转动?因为从树林两侧透入的光线,每时每刻都在七彩之中变幻……呢种变幻就好似一个打破时间维度的空间,可以同时睇到日出、日升、日转、日落……因为两侧的彩色玻璃,一面系偏冷色调的日出渐变,一面系偏暖色调的日落渐变,伴随住阳光的流转,将太阳每一刻的色彩无限放大!——色彩,并唔系人类创造的,物理老师一早就教过,眼睛所见的白色阳光,本来就系七彩的,而高迪的彩色玻璃,正系将上帝的光彩呈现眼前!

圣家堂里面有好多好多宗教象征,同时亦遵循教堂的传统用雕塑讲述上帝的故事……the Passion——受难立面,系我睇过最震撼的宗教雕塑群!雕塑家Josep Maria Subirachs的创作令我第一眼睇到,就倒吸一口寒气,一股悲怆涌上心头……Passion,受难,我谂起Mel Gibson的电影“Passion”,电影俾我的感受同眼前的受难立面几乎一模一样!眼前的雕塑虽然系抽象线条的现代风格,但所传达的情感却系无比真切,甚至比写实的风格更加强烈!

比起光秃秃的受难立面,另一侧的诞生里面却异常丰富……在生命之树同似锦繁花的映衬下,信、望、爱之中的诞生一片欣欣向荣,充满喜悦~

虽然话圣家堂已经唔系纯粹的高迪作品,后人可能修改咗好多高迪的原意,但亦无碍于我地去感受高迪的创作……我唔信教,get唔到太多宗教上的象征意义,亦唔知道点样去领悟圣家堂之中高超的建筑手法同技巧运用,但令我感动到流眼泪的,系一种艺术创作的精神!

艺术,系一种心的力量,令人在经历尘世苦痛之后,仍然可以用最纯真的心对待世界,即使一无所有,仍会心存感恩……呢一切,系源自一种点样的热爱呢?而正正系呢种纯真的热爱,致令高迪穷尽一生的每一分每一秒去创造梦想……

当果部车撞上高迪时候,上帝将高迪留在了天堂,而艺术创作的精神却洒满咗人间……

赠人鲜花,手留余香

就在圣家堂对面,穿过美丽的高迪大道,与高迪的“世人爱上帝”遥相呼应,佢的老师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同样用艺术的创作来建筑“上帝爱世人”——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圣十字圣保罗医院……

记得在米兰的一次偶然避雨,入过一间好靓的医院,简直就系艺术品一样,但碍于唔敢影响病人同医务人员,所以唔系好敢放肆咁参观……而Sant Pau亦系自2009年后先唔再作医院用途,而变成真正可以参观的博物馆!

Antonio Gaudi同佢的老师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有咩唔同?我的第一印象系,高迪的作品每一个都人满为患,而Lluís的作品就少人好多,反而可以静静咁细细咁慢慢咁欣赏……但最更大的唔同,系建筑本身的性质,同高迪的私人作品唔同,巴塞最著名的亦系世遗名录的两处Lluís的作品,都系公众作品……

Lluís的Sant Pau可以话系刷新咗我对医院的理解……先唔考究Sant Pau对称而克制的设计系米带有文艺复兴的建筑气质,亦唔考究里面的雕塑所讲述的宗教故事系米同医院各个唔同的功能有所关联,适逢下午阳光火辣辣,我就搵咗个树荫座低,发下吽哣,玩下手机,拣下相发下朋友圈……于是,我感受到医院真正应该带俾人的感觉——祥和,安宁,关怀……

谂下自己每次去医院的心情:忐忑、焦虑、担忧……手术台上一躺就系“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吊针的药瓶一挂,时间就变得无比漫长……生老病死,可能系世界上最最平等的所在,当可以做的嘢都做好之后,都系果句“尽人事,听天命”……

所以,在信仰上帝的西方世界,上帝就应该出现,出现在人们最需要祈求上苍眷顾的时候……信,望,爱,就系呢个时候变得尤其深刻……于是,Sant Pau里面有好多唔同的雕塑,睇住佢地祥和的表情,带住希望、守护、关怀的动作,我深深咁体悟到一种宗教情怀——慈悲!

如果我系一个病人,此刻亦坐在树荫下休息,Sant Pau愉悦的气氛,温暖的色调,雀鸟的歌声,阵阵的花香,仲有上帝俾我信念,我相信,我的病一定会好得好快!

当墙上、地上、玻璃窗上、天花上的各式花朵伴随住温暖的阳光种满心田,我突然明白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被誉为“百花建筑师”的真正意义——赠人鲜花,手留余香!

作为一个从事创意事业的广告人,我想做的创意同客户或市场想要的创意好多时候并唔系同一样嘢,要做到之间的平衡并唔容易……如果话我可以用弹吉他作曲的经验去理解高迪,咁我更愿意用做广告的经验来理解Lluís——最好的创意,系可以做到艺术创作同满足目标受众需求的完美结合,医院,作为一个具有实用功能的公众设施,Lluís的Sant Pau就做到咗~

呢一日我花咗一个上午的时间睇圣家堂,然后又花咗一个下午的时间睇Sant Pau,对于可观之处如此丰富的巴塞罗那,咁慢的节奏无疑系好奢侈的……但又何必赶时间呢?我愿意在Sant Pau的树荫下坐多一阵,咩都唔做,就吹吹风,吹吹带住薰衣草香的暖风……

音乐,让鲜花绽放

在巴塞最大的遗憾就系无在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听一场音乐会!所以,又可以俾自己一个再来的理由啦!哈哈哈!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可以话系我在巴塞最最中意的一处建筑创作!嗯,就系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的另一个世遗作品!正系音乐宫的讲解员,在介绍中多次好郑重咁要我地记住呢位建筑设计师的名字——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于是我就记到连拼写都记得,甚至喜欢Lluís更甚于高迪……

可能系中意音乐的缘故,我时不时都会去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每次睇演出顺面睇建筑都觉得无比享受……而几次登台演出的经历更令我对“音乐厅”呢样公众场所有特别的感情……

大胆想象我系一个演出者,来到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第一眼见到呢座建筑,就好开心!音乐的殿堂,我来啦!虽然外面条街太窄,但一抬头就会见到Palestrina,Bach,Beethoven三位音乐大师在呼唤我,屋顶的竖琴弹住彩色的百花乐章欢迎我……愉悦的心情系演出前最好的情绪酝酿,无论生存的压力有几大,只要仲有一线梦想的空间,无论几窄,“乘着歌声的翅膀”都可以展翅高飞!

假如我系一个演出者,步入音乐宫,我会先在咖啡厅里面饮杯illy,提提神,歇一歇……然后在偏厅准备下我的演出……舞台,对于我来讲系一种磨练,在舞台上弹过的那些乐曲,就系会唔一样,果种真正“掌握”的感觉,系因为在舞台上先会学识“掌握”自己……平时练得几熟都好,上台都会系另一种状态,因为在舞台上无嘢系可以隐藏的,你内心的一切,观众都会睇得到……Release my heart,卸下所有的伪装,放下所有的负担,让心情随著Lluís无处不在的鲜花静静绽放……最好的准备,系准备一种心情,如果我的音乐可以为观众带来“放松”同“愉悦”,咁Lluís所创造的空间,就先为我准备好咗“放松”同“愉悦”……

假如我系一个演出者,登上音乐宫的舞台,心里面可能仲系会有一丝紧张,但身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女神,弹奏住各种唔同的乐器为我伴奏,呢种无声的“陪伴”令我可以敞开心扉,心无旁骛咁投入我自己的音乐世界之中……

只有好似玻璃一样纯净澄澈的心,先可以映照出音乐最真挚的色彩,正如放眼所见的彩色玻璃,让优美的音乐像阳光,包围住你,给你七彩的自由!

于是,我可以放开心中的缰绳,让梦想的骏马自由奔跑……在洒满阳光的原野上,内心就好似茂盛的树木一样丰盛……相信观众亦会睇得到,就在舞台的两侧!

当管风琴声在厅中响起,Lluís的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让音乐流淌成真,善,美的涓涓细水,让每一个人的心中鲜花绽放……

在巴塞罗那生活一天

翻来睇翻资料,原来上述的Antonio Gaudi同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的作品,全部都系世遗名录的作品!唔怪得在巴塞的时间过得咁快啦!我在巴塞逗留的时间实在太短啦!但我觉得时间再短,都唔好将所有时间花在睇景点上,而错过体验当地生活的机会……

巴塞罗那生活一天,系一种点样的节奏?

早上7点半,坐地铁到Drassanes站,可以见到magic hour下La Rambla的另一种美!Monument a Colom上的哥伦布,正系在大多数人都未醒觉的时候,向新大陆启航……

听住Port Vell的海浪声,海鸥会叫醒桅杆上的朝霞……

走入清晨的El Barri Gotic哥特区,我真系觉得有点惊,系一种天黑黑咁爬山上Alhambra都未有过的惊!窄窄的小巷两边都系庞然大物一样的高楼,阴天之下更加阴森……墙上满系涂鸦,地上时不时就训住几个流浪汉——真系无人,惊,有人,又惊……

唔知行咗几耐,感觉终于“安全”啦!Catedral de Barcelona就出现在眼前!虽然话Basilica的封号授予咗圣家堂,但丝毫唔影响巴塞罗那大教堂作为Catedral在生活中的位置……

我真系好幸运,又系礼拜日的早上遇到教堂弥撒!当祈祷的歌声伴随住管风琴声回响在大教堂里,我仿佛听到的巴塞呢座城市从来未忘却的过去……虽然有好多现代到更似系未来先会有的建筑,但过去总系创新的发源地,就好似Paco de Lucia搵唔到创作灵感果阵,会去听翻Ramon Montoya同Sabicas的作品一样……

行攰咗就去咖啡厅呲个甜品!Els 4Gats四只猫咖啡馆当然系首选!——高迪同毕加索都成日来呢度架!

至于我在巴塞真系食咗好多甜品啊,真系好似随时随地都可以tea break咁,真系唯咖啡时间唔可以辜负~

然后,又可以兜翻去La Rambla,享受下都市的繁华!Palau Güell就系La Rambla旁边的街仔里面,如果票上的时间未到,就逛下街先!呢位街头扮伽利略的艺人实在太厉害啊!一百个赞啊!——再次吐槽伽利略的粑粑麻麻太懒啦,Galileo Galilei,哈哈哈!

行攰咗,就去Mercado de la Boqueria市场买嘢呲!最中意就系逛市场架啦!选择困难症又可以发作啦,哈哈哈!边逛,边买,边食,边影相,真系忙唔过来啊哈哈哈!然后买d水果翻酒店食,呢个系我在西班牙旅游的指定动作~

傍晚时分,从La Rambla的Leisu站坐地铁去到Espanya站,在巴塞罗那西班牙广场,最能够感受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派!登上Museu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加泰罗尼亚国家美术馆的山头,坐在梯级上望住越来越明亮的车水马龙,真系难得抽身于城市的来去匆匆啊,繁华的夜景真系好靓!

于是,在人最多、车最多、站最多的西班牙广场,我在各种穿梭之间拿住三脚架等住红绿灯咁拍车流,哈哈哈,发傻!

好唔容易玩够啦,就地铁翻Gracia的旅店,有咩地方比住在Passeig de Gracia地铁站附近更方便的呢!旅店楼下仲有间海鲜市场,哇,同广州的黄沙一样,现买,现称,现整!拣海鲜,拣饮品,拣酱料,俾钱,等食!

从来未试过用橄榄酱煮的海鲜,哇!真系鲜美无比啊!如果我个胃大一点就好啦哈哈哈!

食饱就返酒店冲凉,执嘢,敷个面膜,训觉……好中意住呢种民宅式的酒店啊,特别系果种古老的电梯,哈哈,真系一百个贪新鲜啊!两个门,都系要手动开关的,而且一定要关好,电梯先可以正常运作,哈哈,所以,要记得关门啊!

真系好enjoy呢种旅途中好优哉游哉,但又好匆忙的感觉……因为每个城市,我只可以逗留两三日,对一个城市来讲实在太短,但我都会尽可能咁放慢脚步,放慢节奏……只有将时间拉长,将空间拉阔,先可以发现更多生活,创作,正源于此……心同身体,一定要有一个在路上!

攻略时刻

1、我觉得酒店的选址首先要方便!所以我住在Passeig de Gracia地铁站附近的Casa Consell Guest House酒店,准确来讲系一间青年旅社,不过我住的系单人房,虽然要共用浴室,但系好干净好舒服,而且价钱好实惠,先42欧一晚,关键系巴塞市中心!当年好多达官贵人都争先恐后咁住在Gracia大道呢!

2、Passeig de Gracia系两条地铁线的交汇站,亦系城轨站,所以去边度都好方便。往返飞机场,可以坐城轨R2,往返火车站Sants,又可以坐地铁,唔使转线,几个站就到。至于景点,Gracia大道上的Casa Batlló同Casa Milà行几步就到,其他市内必去的景点,都系几个地铁站就到。只有去Park Güell,最方便的方式系坐公交车。不过公交车有时会唔报站,所以google map在手,无有怕~

3、巴塞罗那确实好大,好多地方都唔系可以行得到的,所以,一落飞机就要在机场的烟草店买张T10卡,可以坐10次地铁、城轨,或公交车,悭钱喔~

4、最后不得不赞下西班牙各大景点的票务系统,热门景点全部都系限时限客流的,保证参观质量好重要!门票上基本都写有时间,要按时进入,即系话如果你现场买票的话,2点买的票,可能要等到5点先可以入场。当然,人家都好灵活的,如果唔系好多人排队,都会允许你唔按时入场的……所以,好头痛的就系想悭时间唔使排队就要上网买定票,但买票的时候就要选好参观时间,咁做功课的时候就要对自己的参观节奏有一定的预见性,点样合理安排同保持休闲松动的深度游节奏,哈哈,自己要谂好哦~ 网上买好票之后,打印出来,在入口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啦,最好唔好用手机的电子版,太阳太猛好难感应~

5、最后的最后,分享下我有订票的景点:Casa Batlló,Casa Milà,Park Güell,同埋Sagrada Família。Palau Güell在我参观的星期日下午3点遇上免费派票,实在太幸运啦!至于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的参观都系要有讲解员带住的,唔俾自己乱走,唔同的时间段会有唔同语种的讲解员导览,我又好幸运,参观果阵刚好系英语导览,哈哈哈!中文导览?只有Casa Batlló同Sagrada Família有~

好棒哦!

2016-12-02 07:59

引用 June Lam 的图片:

4顶鬼屋

2016-12-02 08:50

2016-12-02 08:56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2-02 07:59:16 的回复:

好棒哦!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哟

2016-12-02 09:1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2-02 08:50:52 的回复:

4顶鬼屋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哈奇异鬼屋

2016-12-02 09:17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2 08:55:54 的回复:

出行最担心的就是酒店和交通.
看楼楼酒店选的还不错
那可以私信下微信指点一下吗?

回复我的千玺:我选酒店的方法很简单,基本是:
1,看当地地图规划好参观游览的大致路线,选一个方便游览的地点,城市的话当然是住在地铁站附近好啦。不过大部分欧洲城市都比较小,都可以用步行的。
2,看好外部交通的乘坐方式,也就是往返火车站或机场的交通,选一个不用拉着行李走太曲折的路的地点,我的经验,好像马德里、罗马、米兰这些火车站就在市中心的城市,就直接住火车站附近就好了。
3,然后根据这些地点选酒店,无论是booking还是携程,除了可以按价格和区域筛选之外,都有地图选酒店的功能,我基本上都是看着地图来选的。
4,最后就是看看酒店的评价啦,要符合自己对质量的要求啦。
希望帮到你哟~

2016-12-02 09:38

游记超赞

2016-12-02 09:44

2016-12-02 10:17

引用 June Lam 发表于 2016-12-02 09:38:25 的回复:

我选酒店的方法很简单,基本是:
4,最后就是看看酒店的评价啦,要符合自己对质量的要求啦。
希望帮到你哟~

回复June Lam:好的~

2016-12-02 10:39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2-02 10:17:41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12-02 18:3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02 09:44:07 的回复:

游记超赞

回复summer:谢谢你的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