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云南之旅不够“黄”

• 出发时间/2016-11-17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十一月,旅游资讯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深秋的文章,黄的红的白的颜色;于是乎,腾冲银杏村就成了热门之一;在这同时,接到“上头”命令,为保障云南“扫黄”团顺利进行,安排我潜入“扫黄”队伍,“维护”秩序。
    “上头”发来了路线:9天,昆明——楚雄彝人古镇——大理双廊——腾冲银杏村——腾冲——南涧樱花谷——楚雄——昆明
    好了,那我就要好好准备资料等等的东西备战这次出团了~~~
    此次行程之前,一直未踏足过云南上,所以多少有点小激动,脑子整天会想会不会在某个地方“邂逅”某个妹子什么的(这大概是电影里所描写的云南给我最深的印象吧)。关于云南的片子(纪录片)看过不少,还是很憧憬一个“真实”的云南摆在眼前;于是,云南,我来了~~~

DAY1——吹响集结号

早上七点十分的飞机从广州飞往昆明集合,我是“先行者”,先到达昆明等候团友跟队友的到来。

上图的湖应该就是滇池,确实挺大的(PS:好吧,我就是那个不守规矩的乘机人)

等齐人后,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因为参团的人从各地过来的原因),于是乎,我们就快马扬鞭得赶往第一天的住宿点——楚雄彝人古镇了。
    到达彝人古镇已是天黑时分,吃过饭、入住酒店后就出来遛遛。主干路上摆着很多黑山羊烧烤摊;“特色”工艺品摊位也到处都是,反正都是在一般的古镇都能看到的东西(全国都一样,都是从义乌进货的吧?)。如果要我用一些词汇形容这个夜市,那我就给出这四个字吧——异常繁华!真的很多人!!!
    说下我对“彝人古镇”的感受吧!这里是一个仿古镇而建的“古镇”,其实我觉得这种“古镇”有它的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它规划的好,不会像有些名副其实的古镇那样乱糟糟的;缺点当然就是没有古韵了,没什么味道,逛这里就当逛逛街好了。
    这里每晚都有节目看,也有篝火舞给你跳,入场费是买一把10块钱的火把吧(我没跳,所以不是很确定;牌坊大门那边好像就是免费的),带着跳舞的是几位穿着彝族服饰的妇女,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拿着火把围着篝火转圈圈罢了......  = =!

DAY2——双廊

早上在酒店吃了一碗饵丝(这次出来没拍什么吃的......),第二天的行程开始了,味道还是挺好的,很入味,是我喜欢的类型。
    吃过早餐后就向着久闻大名的洱海进发了,天气很晴朗,天空很清楚,但是觉得空气不是很清澈,眺望远处,景色有些朦胧。驱车两个多小时后,就进入了洱海的环海东路(因为双廊高速收费站原因),于是乎,洱海慢慢的映入了我的法眼中:洱海的湖面泛着天空的蓝色,又波光粼粼的;它的蓝色不是海那种湛蓝,也不是青海湖那样的泛着青色的蓝,它的蓝色似乎带有一层高级灰的蓝色(艺术生术语),看起来很安静。总之,洱海还是给我一种有别于其他湖泊、大海的感觉。

到达小普陀已是午饭时间,所以就在等饭菜上来的空隙看看小普陀,欣赏下洱海吧!
    路上车水马龙的,两轮的四轮的电瓶车什么都有(真的好多四轮的电动老年代步车),有好多小情侣租电瓶车环海,洱海边有几位渔民在拍打着渔网,我看到网里很多白花花的好像蛆虫那样的东西,上前一看,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洱海银鱼......

往岸边走,发现有好多的红嘴鸥,不过这些红嘴鸥没有昆明海埂那里的那么亲近人;停靠在岸边的渔船,我看着觉得很有味道,于是就用我的epl5对着渔船一阵乱拍了......
    吃过午饭后就继续向着今天的目的地——双廊 出发了,路上真的挺多老年代步车的哈>.<......双廊,好憧憬啊!!!(我美好的想象)

我想象中的双廊和它的小巷是上图(下载的图片)这样的,带有那么一点小清新和文艺范......
    然而,现实却给了我一个耳光(pia pia pia!!!)。双廊白天居然不给外地车进去,要在它们外面的停车场下来,然后走个一公里的路程;不过,也有电瓶车可以坐进去,但是当然怎么也要收你钱的啦!10块一位,有游客来了,谁不想赚你一笔?此时此刻,我知道我心目中的双廊要渐渐地离我远去了......此处省略一百字的悲伤
    入住客栈后,就爬上楼顶晾衣服,顺便看看洱海风光;不知是店家的主意还是客人的主意,楼顶摆放了一组很古典的桌椅(这是在模仿某部电影的场景吗?哈哈)

修整片刻,就跟着大队伍向着双廊的核心地带进发,刚进入巷子里,不想见到的画面就出现了......到处都是抢建、违建,用”地无三尺平“来形容现在的双廊再合适不过了,巷子又弯曲又窄,骑着电瓶车的从远处就一直按着喇叭过来,好一阵热闹喧嚣的景象!这样的场景也瞬时打消了我闲逛的念头......

跟着大队伍走,在靠近洱海边的地方,有好多摆着白色桌椅的地方等着游客来拍照(收费5块),个个都宣称是XX的拍摄点......那个”海地“好像是因为排放的原因被查封了,所以仅仅是路过一下。

阳光是那样的灿烂明媚,所以还是要拍下照的,这也是我在双廊拍的几张照片之二。
    跟着队伍在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逛了一会后,就去登岛了——南诏风情岛
    因为大家在双廊的巷子里走累了的原因,我们就坐岛上的观光车走马观花了,逛了一圈后(坐车真没什么好看的......),团友们就在岛上的沙滩拍起照来,沙滩上也摆了几张白色桌椅,这桌椅真是无处不在啊!

不知不觉已是日落时分,是时候回客栈,顺便找东西吃了,沿着大马路走了一会,队友没找到他经常去的那一家餐馆(应该是倒闭了),那就随便了吧,于是随意进了一家饭馆,坐下后发现院子里一棵很像柚子的植物,后来查了下,原来叫做”香橼“。看到老板提了一麻袋的鱼回来,那就来个酸辣鱼吧!云南这边的小饭馆、农家乐一般都是两夫妇经营着的,所以上菜时间都比较长,可把我饿坏了......所幸的是,这酸辣鱼味道还真不错,我自己就把两条给吃了。吃多点解闷气,哈哈~~

DAY3——银杏村

云南美好的早晨,从一碗饵丝开始。吃过早晨后,就收拾行李上车,向腾冲出发了,这一天的路程还挺远的。云南的高速并不能走得像广东的那么快,所以也就比较耗时了;八点多钟出发,中午才到永平,下了高速,在高速路口附近找吃的。好吧,一路都是黄焖鸡,而且差不多都是清真的......我们找了家不是清真的吃,说老实的,这黄焖鸡和他们的腊肠并不符”吃货省淫民“的口味。
    吃过午饭后就继续前行了,途中经过龙江大桥,公路部门也很识趣的在龙江大桥南边弄了个服务区给游客拍照,给个赞吧!

从桥下看龙江大桥确实还挺气势的!
    观赏完龙江大桥后,就向着这次行程的核心目的地继续前进了。在接近银杏村的时候,拦路虎跳出来了......好家伙,名气大了,可以理直气壮地收门票了。在银杏大道离银杏村还有一两公里的地方,设了个停车场和售票亭(玩得跟双廊是同一出戏啊,只是双廊不收门票罢了);我们很不情愿再上演电瓶车兜风了,所以就叫客栈老板开车兜其他路带着我们的车进去......对于这种在这么远的地方设停车场、售票处很不解!
    顺利进入银杏村后,已是黄昏,重要的是:我们来早了!!!银杏不怎么黄!!!(因为队友去年27、8号来已经掉叶了,所以今天就提早几天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而且,因为游客太多了,村里的变压器超负荷,罢工了~就这样,我们在银杏村来了一次烛光晚餐。饭后不久,来电了,那就出去走走吧!

天气那么晴朗,周围环境又不亮,就应该拍下星星,哈哈,设备渣,并不能拍出多惊艳的夜空。而且气温冻人,晚上还是不要在室外待太久......

DAY4——银杏村

美好的一天,还是从美味的饵丝开始(今天不拍饵丝了,拍银杏)。吃过早餐就向着村子其他处赏银杏了,虽然并不是很黄,但是只要你寻找,终是能找到美景的。接下来,来一波我拍的照骗吧!

走在村子深处,一个没有游人的地方,看到了感人的一幕:一个小学森蹲着在自家的院子里写作业,院子对于银杏村的其他来说显得有点陈旧破烂;孩子也没有正常点的书桌可以使用,阳光刚好照在他面前,那画面跟”希望工程的大眼女孩“有神似的地方。(我的到来并没有干扰到他认真功课,我上去瞄了一眼,他做的题目都做对了>.<  ,希望他以后出人头地吧!)

在银杏村扫了半天”黄“后,就往曲石乡的柱状节理和黑鱼河出发了;到了柱状节理观景台,看了一下,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大概是要走下去看才有feel的吧;另一边,团友们就在这开启了购物模式来......ORZ
    柱状节理没什么看点,那就去黑鱼河看看吧,然鹅,黑鱼河比柱状节理还要没看点,景区我们都没进去就往回走了......于是乎,就朝着火山的方向走了。

火山公园,主要是大空山、黑空山、小空山组成,都是死火山了,长满了树,外表看上去跟削了顶的小山差不多......令我感兴趣的是它们的路,都是用火山石砌的,看上去很有质感~~后来发现,腾冲好多地方都是用火山石砌的......
    火山公园里有“马帮”可以把你“驮”上大空山,收费80;另外,他们会说上大空山有1100多级楼梯,我数了,其实上下加起来1100多级罢了,别被他们的妖言所惑了。顺便说一下,来火山公园,觉得还是有必要试一下这里的热气球的,因为觉得只有俯瞰这些火山,才可以感受到它们当年的雄姿。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餐厅点了个棕包(图片是在另一个地方吃的时候拍的),口味还挺清爽的。

DAY5——腾冲叠水河瀑布、热海

真的挺喜欢饵丝的,所以这次行程,每天都是从一碗饵丝开始。今天本来是要逛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还有热海的,似乎是玩的得意忘形了,忘了周一国殇墓园那里闭馆......那就留着明天再逛国殇墓园吧。
    叠水河瀑布就在国殇墓园的不远处,完全想不到在城市里会有这样一个瀑布,这完全比很多号称“瀑布”的瀑布要”瀑布“很多!飞流直下三千尺(言重了......),气势还是很强的。叠水河景区里面还有一个人工的瀑布,层层叠叠的,也有很多游客在那于”瀑布“亲密合照~
    逛了好一大会儿后,时间还早,肚子也没饿意,就转场到附近的来凤山了,车子直接开到了来凤寺旁边,本来想着到山上的文笔塔那里去的,后来发现走错了方向;算了,既来之则安之,那就在来凤寺洗涤心灵吧!来凤寺看起来还是很有年代历史的,门前斑驳的石狮尽显沧桑。而且来凤山的游人很少,除了我们一伙人,看不到其他的游客,想图个耳根清净的,倒是可以来这里。

午后,就前往腾冲盛名的热海景区出发了;这一天,因为郭富城的到来,景区采取了一些管制人流措施,不过这都没影响到我们。买了套票以后,顺便买了云南十八怪之一的”鸡蛋串着卖“,就坐上景区的电瓶车往景区深处进发了;下车后就沿着景区的路一路前行,在靠近泉眼的时候,硫磺的味道就扑鼻而来了,好酸爽的味道,差点就呛出泪来了。热海景区的前三分之一路段,还是挺平缓的,后面的部分,就都是爬山了,因为要照顾团友,最后也没有去到大滚锅。听队友说,因为郭富城在那,他们也没能接近大滚锅......
    PS:我的蛋也没煮成 T-T
              在热海也没拍照......

DAY6——国殇墓园、和顺古镇

一大早就赶往国殇墓园,这应该是到腾冲必须要来的一个地方了;即使是一大早,还是已经”人满为患“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前面的路也堵得水泄不通。进入抗战纪念馆后,感觉各位心中的怒火都在一点一点的燃起;这大概是所有中国人心中无法抹去的痛吧!同行的一位南京团友说,这些东西,每次看了都会觉得很不舒服,但是还是要看。
    暂且不说这些悲痛的东西了,参观了抗战纪念馆后,就到国殇墓园祭奠我们的抗战先烈。给先烈们献花,致敬;这些我都没做......心中做了就好啦>。<

祭奠先烈后,就前往和顺古镇;入住客栈后(云来客栈,百年老宅),就吃饭休息,等待下午的休闲时光了。
    和顺作为一个古镇、侨乡,比较注重文化底蕴跟传承,所以“古”的地方还是保留下来很多的,古建筑也很精致(毕竟是有钱淫),古镇里也没有太多的施工现场,就是偶尔穿行于狭窄路面的拖拉机、运料车会捣乱一下你休闲的脚步;别太在意这些细节,走进巷子里逛逛吧。
     沿着古镇最外围的路一路行进,可以看到古镇比较主要的古建筑,至于那些巷子,转悠起来还真是有点晕头转向的......总体而言,和顺是一个很休闲的地方,游客不算多,适合在这住上几天。
    这里的鲜花饼挺好吃的,晚上也品尝了腾冲有名的土锅子(味道一般)

DAY7——南涧樱花谷

在和顺度过了一个悠闲的下午和晚上后,又要出发了,这一天都差不多是在车上度过了。九点多到了龙江特大桥,只见龙江大桥腾云驾雾,团友们纷纷呼唤司机在服务区停车,火速地去跟大桥合影~~

经过一天的奔波,在傍晚终于到达了樱花谷。眼前的景象也让在场的傻了眼,樱花呢?还没开呢,来的早了点,连花苞都没多少 T.T......算了吧,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没有樱花,那就又拍星空吧!

DAY8——彝人古镇

山里的早晨都是那么的“动人”(冻人),所以,就出现了云海(没拍到......),樱花未开,在茶园里走走,也是件很悠然的事。要是樱花开了就更美妙了~~

樱花谷之后,这次的行程也就接近尾声了,要返回了;下午,再次来到彝人古镇住了下来。

DAY9——肥家啦

睡了个懒觉,吃了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碗饵丝,就跟彝人古镇告别,回昆明搭机了;因为是晚上的飞机,所以还有充裕的时间在昆明看远道而来的候鸟——红嘴鸥。
    滇池大坝的红嘴鸥比洱海那里的多得太多了,大胆的红嘴鸥完全不怕人类的调戏,只顾吃东西,不怕人的鸟还不算什么,有些简直就是一台轰炸机啊!!!我被它们空投的粪便砸到头上了......

看过红嘴鸥,吃过午饭后,就前往机场候机肥家了。至此,这次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我亲爱的饵丝,等我,我会再来的!

关于费用

费用不是我出的,所以只能给个大概
车费住宿:3600,9天8夜
门票、伙食:1200
大交通费:1200

总结

云南还是有相当可观的旅游资源的,玩一两个月绝对不是问题。初到高原的朋友还是要注意饮食习惯,多喝水,不然容易身体不适......(亲身体会)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