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西藏2016【(七)一错再错】

余小鱼🐟 (宁波) LV.7
2016-12-01 18:58 729/17

第九天 2016年10月3日

行程: 仁多-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措勤

今天的路,大概是大北线中最难走的路,比昨天还难走。
       今天的片子,大概也是整个行程中最少的,除了仁青休布措和扎布耶茶卡可以拍照外,剩下的,全是荒原、戈壁滩和山丘。停车休息的时候,我们一度有一种是不是来到火星的错觉。

“错”也可以写成“措”藏语意为湖泊,所谓的一错再错,就是不断的遇见湖泊,也可以说“大错特错”、“将错就错”、“知错认错”。

早饭是稀饭、鸡蛋(拉萨买的鸡蛋,普布让老板直接给我们蒸熟了)和油饼,油饼实在咬不动,那也得抓紧吃,要不然一会大部队都起来,这个东西也吃不上了。
       吃完早饭,装好行李,赶紧离开这里吧,实在不想待了。

驶出不远就是一大片水塘,能拍美丽的倒影。

明暗对比真舒服

开了一刻钟左右就看见了美丽的仁青休布措。湖面海拔4700米,面积187.1平方公里,深藏于海拔6000多米的隆格尔山与郭董岗日之间的断陷盆地内,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径流补给。

拉近看看,像极了奶油冰淇淋。

湖水映衬着远处的雪山,金色的阳光撒在湖面上,打开车门,站在这仙境中大大伸个懒腰,让阳光照进身体每一个细胞,驱走难以忍受的寒气,实在是太舒服了。

仁青休布措属盐湖,面积200平方公里。这个措面积比较大,而且够蓝,车子如果不停的跑,以60公里的时速,估计也得跑近半个小时的车程。

阳光已经十分强烈,湖面金光闪闪,点点星芒美如梦幻。

仁青休布措的清晨,风瑟瑟的吹,它美丽的日出,就这样透着清冷的风扑面而来。我们满心欢喜的迎接,拥抱,我们生活的世界,有着很多的日出日落,阿里的日出,总是震撼的来,阿里的日落,总能华丽的走。我们一生中最美的日出日落,或许都能在阿里见证。

鉴于团子这2张帮我拍出了新高度,所以后面我尽量少黑你。

楠哥16mm的超广角画面

这是我们24mm的广角,不断的找机位,车里传来楠哥的声音:“你们不要再挣扎了,24mm是无法把这弧线全拍进去的。

而如此众多的措,对仁青休布措也不会与其它措混乱,因为除了有皑皑的隆格尔雪山之外,湖的中央还有一个突起的小山包,小山包的一角潇洒的延伸向岸边,形成一个半弧形的半岛,绝对让人过目不忘。

在我们拍集体照的时候,丹增由于不断挑衅普布,被修理了。
       我记得事件起因是半个钟头前刚到仁青休布措的时候,我们停车拍照,丹增拿了几块石头垫住了普布的车轮,由此结下了梁子。
       其实有一件事我没跟普布说,反正普布也看不懂汉字,就这里说了吧,在萨嘎等普布吃晚饭的时候,丹增告诉我他是江孜人,我问:“普布是哪里人”?“拉萨市区的”?丹增神秘兮兮地说:“普布具体哪里人他也不太清楚,据说好像是从森林里来的”。

在这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各种物资极度缺乏的世界第三极,人与人之间最简单最真挚的温情,会轻而易举的触动人内心最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拍的片子是否精彩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翻过一座山头,眼前的一片火红让我们惊叫起来,在雪山蓝天的映衬下愈加显得色彩浓烈。

在帕羊沙漠没见到红草滩,想不到在藏北还能遇上。

继续前行,到达扎布耶茶卡,藏北最大的盐湖。如果不熟悉路况的人,只能老老实实的沿着主路绕远。
       普布师傅当然不用,他抄的近路,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还是直接从盐湖中间驶过,风景是绕路司机根本无法看到的。

一头藏野驴悠闲的路过……

索性在这儿吃午餐了,我们正好在南北盐湖的中间路道上。

扎布耶茶卡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150km2,水深2m,湖面海拔4421m;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km2,水深数米。这是南湖。

扎布耶茶卡海拔4400米,所谓茶卡,在藏语中是盐湖的意思,这里也叫扎布耶错、查木错、扎布错等。湖里的水已蒸发的不多,只余一望无际的白色,像雪一样铺满湖盆。那个红色的可不是血,普布师傅告诉我们那是“锂”。

扎布耶茶卡是中国目前已知硼砂含量最多的碳酸盐湖,除拥有大量硼砂和食盐外,还蕴藏着相当数量的芒硝、天然碱、锂、钾等多种矿物

手机、照相机、电动汽车……锂电池无处不在。世界上90%的锂都是从盐湖卤水中提取,我国最大的锂宝库在青藏高原最偏远的角落之一,那就是扎布耶茶卡。茶卡,就是蒙语里盐海的意思。扎布耶茶卡,和青藏高原上的所有湖泊一样,湛蓝清澈。
       几十年前,它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盐湖,只有牧人和经幡相伴。1982年人们发现扎布耶茶卡居然是个锂的宝藏。人们原以为锂的全球总储量约有一半在玻利维亚的盐湖,现在中国可能因为这个盐湖而让锂储量重新排名

普布师傅居然能带着我们从盐湖边的工地走,如果是自驾那是绝对不会想到还能有这样的路。

百度百科:扎布耶茶卡位于中国西藏地区的仲巴县境内,总面积达242平方公里, 湖泊面积23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高度为4429米,形状如葫芦,从中间的窄狭处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呈银白色,干涸状,北部有20—100米深的湖水,西部是海拔6364米的日阿格良雪山,雪水源源注入。

西和丹增帮我们拍团体照。

走一个…

绕着盐湖继续前行...

这里上一张这辆车去年同期的照片,也是扎西在开,陷在盐湖沼泽地里,后来在距离盐湖最近的县城叫了铲车才把车拉出来。
       就算强如陆地巡洋舰,也有歇菜的时候,这辆还是V8引擎,4.7升排量。丰田广告夸大其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车不是到山前了么,路呢?

这头藏野驴好奇的打量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拍完野生动物,不知道在乐什么

驶出盐湖范围,是一条碎石路。这种路最怕尖石头划破胎壁,我们的车不幸中招,爆了胎。几位师傅三下五除二,没几分钟就换好胎,小事一桩。

楠哥的超广角一张图就够,而24mm则需要2张。

这一段应该是整个大北线最颠的地方,普布说大概有7公里,20码的速度,头经常能直接蹭到车顶。
       远远的普布指着一个蓝色的湖泊,说这几次跑大北线在找这个湖的路,但是一直没找到,看见远处有牧民的房子,说明这个湖是有路的。如果这条路找到了,那么以后大北线一错再错就还能再增加一个湖,因为没有信号地图也无法查,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去这个湖的路。

这里应该没乱入,可能是在这一天,我们二车的同志送给牧民孩子的文具。

岩羊分布图
栖息在海拔2100—6300米之间的高山裸岩地带,不同地区栖息的高度有所变化,但不见于森林及灌木丛中,有较强的耐寒性。

藏狐

进县城前最后的野生动物了,普布叫它“白屁股”。

百度百科:藏原羚又叫原羚、小羚羊、西藏黄羊和西藏原羚等,体形比普氏原羚瘦小,体长84~96厘米,体重11~16千克,仅雄性具角,角细而略侧扁。耳朵狭而尖小。四肢纤细,蹄窄;被毛浓而硬直,脸、颈和体背部呈土褐色或灰褐色,臀部具一嵌黄棕色边缘的白斑,其背部暗棕色,腹面、四肢内侧及尾下部白色。
       藏原羚是典型的高山寒漠动物,栖息于海拔3000至5750米之间的高山草甸、亚高山草原草甸及高山荒漠地带。主要以莎草科和禾本科植物及经绒蒿等草类为食,但耐粗食的性能不如藏羚。清晨,傍晚为主要的摄食时间,同时也常到湖边,山溪饮水,在食物条件差的冬春季节,则白天大部分时间在进行觅食活动。

夕阳斜下,开了一天烂路,我们终于到措勤县了,住的是措勤顺达宾馆,标间,没有独立卫生间,只有公共浴室。这种档次的宾馆还是普布师傅通过关系,在仁多那晚就预付了定金,这样才能住的上。

我们昨天今天走的都是烂到极点的路,一个个就像从土窝里捞出来的一样。几个女同志跑出去外面洗头,剩下的沐浴更衣完毕,在宾馆的隔壁吃晚饭,普布依然帮我们张罗着第二天的早餐,吃完饭大家早早回去休息。
       明天依然是土路,坚持住!

2016-12-01 19:58

引用 余小鱼🐟 的图片:

拍的不错呀~~~
像美女的肌肤,哈哈~
支持一个,有空回访哈~~

2016-12-01 20:39

2016-12-01 22:48

2016-12-02 07:02

好棒哦!

2016-12-02 07:57

9顶好线路

2016-12-02 08:52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01 20:39:17 的回复:

拍的不错呀~~~
像美女的肌肤,哈哈~
支持一个,有空回访哈~~

回复上午咖啡:谬赞

2016-12-02 10:20

2016-12-02 10:21

2016-12-02 11:01

每天的游记都超棒,期待更新

2016-12-02 12:53

引用 Linda 发表于 2016-12-02 12:53:56 的回复:

回复Linda:谬赞,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