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猫妹·豹子·松鼠的10天彩云之南的风花雪月之旅(绝对的干货啊!!!)

花渐隐 LV.4
2016-12-01 19:00 677/23
  • 出发时间/2016-11-11
关于契机

从一个多月前就在策划这趟旅行,契机是某一天跟公司几个好姐妹聊天的时候谈到云南,突然就特别特别想去,就忽悠大家“不趁着年轻的时候去看看,我们就老了,拍照就不好看了”,接着趁热打火做了个简单的行程和预算,继续忽悠道“淡季机票才不到1K哦”,果不其然,一帮小文艺青年那颗骚动的心就停不下来了,这个说想去玉龙雪山,那个说想去泸沽湖,就这样大家上了我这条贼船,我们的彩云之南的风花雪月之旅开始了。。。
附上猫妹·豹子·松鼠和我的合照,哈哈哈哈哈哈哈(话说现在才反应过来当时怎么让我和松鼠俩胖子坐前面了。。。)

关于机票

确定了日期之后,到南航官网上看最便宜的机票,去程11月11日20:20~,回程11月20日07:45~,深圳昆明往返总价才960软妹币,是不是真的超级便宜!而且更好运的是后面南航发来信息,航班免费更改到去程11月11日18:20~,回程11:45~,这个航班时间让我们的整个行程轻松了不少,感谢南航~

关于住宿

由于我们几个都是贫穷的文艺女青年(ノ)`ω´(ヾ),所以大家的住宿预算是每晚每人100软妹币这样,然后我全力搜索性价比最高最高的客栈,列出来给大家作一个参考

11月11日:昆明仙都商务酒店 168软妹币/间 标准双床间
(下飞机后直接机场1号线到雄业大酒店下车,过马路对面就是了,而且酒店出门口就是地铁,位置不要太好哦)

11月12日:火车上过夜 免费(省钱的绝招)

11月13日:大理双廊芝麻开花客栈 248软妹币/间 豪华大床房
(这家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的绝佳湖景客栈!!)

11月14日:腾冲馨缘客栈 180软妹币/间 标准双床间
(著名的极边教师之家的哥哥家,吃饭都去极边教师之家吃,伙食不错,特别怀念他们家的煮玉米,那个甜脆啊)

11月15日:本来预定是在大巴上过夜的,因为网上信息错误,导致我们行程出了差错,只能半夜1点到大理火车站附近酒店开了一个钟点房,酒店名字没留意,不过还是很给力的100软妹币/间
(而且让我们4人住了一间,超感谢)

11月16日:丽江昔日情怀精品客栈 158软妹币/间 豪华双床间
(房间超级大,而且装修很丽江。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退房,打电话吵醒了老板,然后老板披着一头长发,穿着浴袍的样子真的太妖孽了,让我想起了哥哥,心动不已,哈哈哈哈哈)

11月17日:泸沽湖良宿客栈 200软妹币/间 90度山湖景标间
(这是我全程就喜欢的一家,后门出去看日出美到爆!!而且客栈里大厨做饭很不错,2天都是在客栈里吃的)

11月18日:泸沽湖良宿客栈 200软妹币/间 90度山湖景标间
(连续2天都起来看日出,被自己感动到了)

11月19日:火车上过夜 免费

艺龙上预定总计有50软妹币的返现,我们刚好是4个人,所以全程住宿每人才花了584.5软妹币

关于交通

整篇文章的干货就在这里了啊,拿去不谢( ̄c ̄)y▂ξ

11月11日:到昆明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按照之前做好的攻略,直接找到机场1号线直奔雄业大酒店,25软妹币/人

11月12日:昆明大理 22:37~06:22,直接在12306订的,随机分派上中下铺,价格也有几块钱的差额,自己是中铺102.5软妹币

11月13日:抵达大理火车站之后我们因为害怕第二天去腾冲会没有车票,所以直接TAXI先去大理下关兴盛客运站买了车票先,这里先上一个干货,让大家不用跟我们一样跑到6公里外的车站去买票!现在都可以微信公众号买票了啊!!!!!!!

彩云通 WeChat ID:dlqmcyj

买完票后从票务员那里得知附近有BUS1软妹币直接到大理客运北站,接着从北站直接大巴到双廊14软妹币/人,不堵车的话1.5小时抵达,后面回来的时候堵车花了2个多小时。如果不想像我们这么折腾的话,火车站出来有好多拼车的,好像是40软妹币/人。

抵达双廊之后,要搭乘当地三轮车到玉矶岛路口,开价10软妹币/人,砍价20软妹币一车

11月14日:跟来程一样历经三轮车—大巴—TAXI,终于在1点前赶上了我们去腾冲的大巴车,138软妹币/人,非常准时的在6点抵达了腾冲客运站,因为事前约好了客栈老板开车来接我们,所以免了奔波的坎坷,到银杏村大约40分钟,总计120软妹币一车。

11月15日:从网上得来的信息是有一班22:00出发的夜车到丽江的,前一天到车站顺便买票的时候才得知木有!!木有!!!木有!!!!只有一班10:50出发的,我们顿时都愣了,因为第二天有玉龙雪山一日游的行程,所以我们是必须要早上7点前就要到丽江。回到客栈商量之后,找出了一个方案:搭乘傍晚19:00的大巴回到大理下关,12点抵达(135软妹币/人),TAXI直奔火车站附近酒店入住钟点房,然后搭乘早上04:37的火车06:43到丽江,54软妹币/人。

这里也有一个彩蛋:
保山交通集团 WeChat ID :ynbsjyjt
11月16日:早上刚到昆明就入坑了,后面行程中再细说吧。
11月17日:丽江泸沽湖的往返交通是在丽江古城内找了一家最便宜的旅行社,拼车往返120软妹币/人。
11月19日:回到丽江后,直奔火车站存了行李,猫妹陪豹子去古城买Djembe去了,实在不想动的我和松鼠2人就直接躺在火车站内的茶座沙发上,边啃着瓜子边打发时间(ー㉨ー|||)。晚上21:10的火车,这次分到了下铺的床位,又是一夜好眠。
11月20日:清晨5:20左右就抵达了昆明,出了火车站直直往前走,有一个大巴直达机场,13软妹币/人。刚出来也有一家,应该是我们来程搭的25软妹币的那一家了。

关于行程

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绝对不将就的享乐主义者,所以住宿都是按照大家的预算去挑质量最好的,而景点行程也不喜去一些全都是观光客看人头的地方,最喜欢在早上和傍晚阳光正好的时间去没人的地方使劲拗造型,中午阳光猛烈的时候就喜欢回到客栈去睡大觉,所以我们这10天的行程全程都比较悠闲,真真正正应了请假条上的请假理由—去散散心了。

11月11日~深圳飞往昆明

订机票的时候完全没反应过来这是单身狂欢节,到机场的时候才猛然醒悟过来,今儿真真是个好日子啊。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多,7点多才起飞,但还是非常幸运的在10点前抵达了,机场1号线到雄业大酒店后找了会儿我们要入住的酒店,问了一下路边的警察大叔们,谁知道一口云南腔完全没听懂,(ー㉨ー|||)。最后还是按照百度地图找到的,就在雄业大酒店过马路对面,位置超级好。

11月12日~昆明市内游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黑龙潭公园—金马碧鸡坊
8点半退房后,搭地铁直接到火车站先把行李寄存好了(因为是大箱子,收了10软妹币/箱),出来后就有公交车到翠湖公园,在地铁和公交上都发现跟深圳特别不一样的点,老人家特别多,而深圳基本都是年轻人,后来到大理丽江之后坐公交也是一样的老人家居多,自己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年龄再大也不能停止脚步。
翠湖公园这个时间有好多海鸥到这边过冬,一声叫声就会惊起一片海鸥。沿着公园边缘有家星巴克,正好大家都想喝了,一进去就看到2帅哥,小胡须很有台湾小哥的味道,而且讲话特别温柔,一瞬间就把松鼠妹的芳心掳获了,接下来的心情都好的不得了。
沿着翠湖公园走上去就是云南大学了,一进去就看到那个特别漂亮的希腊式神殿版的建筑,马上就兴奋的不得了,拍照的好地点啊!一路走走拍拍就走完了,才发现云南大学好像没有很大?
因为松鼠大学好友在昆明工作,这次正好想见松鼠一面,但是自己实在是想去铁路博物馆坐那个小火车,就跟松鼠她们分开行事,一个人去了博物馆,去到那里却被告知下一班要傍晚17:20,顿时愣了。。。
想起昆明还有一个黑龙潭公园好像挺美的,搜了一下公交线路就过去了,大约1小时后到了公园门口,门票20软妹币,进园后反而有点失望,因为这个季节荒芜一片,满山的杜鹃花没开,梅花没开,只有小小的枫叶林点缀着一些红叶。。。只能对着满山绿幽幽的杜鹃树想象花开满山的美景。
跟松鼠她们约了到金马碧鸡坊汇合,附近小吃街和购物街林立,顺便在这里解决了晚餐。7点多就打了个滴滴去火车站等候晚上前往大理的火车。第一次睡卧铺,感觉还是蛮舒服的,竟然一夜好眠。。。

11月13日~听苍山洱海

抵达大理后折腾一番(交通篇处)终于搭上了往双廊的小巴,1个半小时候抵达,芝麻开花不愧于他的美名,位置好到爆!!小花园也是随便拍拍就是一张大片!!晚上躺在院子里的长椅上听着洱海的声音晒月光也是超级舒服的!入住客栈后第一件事是先洗个舒舒服服的澡然后睡一觉!下午起来随便找了家餐厅吃了点东西,然后租了2辆电瓶车开始了往双色的环湖之旅(电瓶车40软妹币/辆)。一路上遇到了好几十对新郎新娘在拍婚纱照,不是夸张,是真的有几十对!!足以证明这段沿湖路有多美了。最爱挖色那个海里的平台,夕阳的照射下美到爆啊!!给你们发一张我最爱的豹子妹的美图看看!!请自动忽略我的猪蹄。。。

11月14日~往腾冲银杏村

早上起来继续在客栈三楼臭美的自拍了一下,吃了个免费早餐(芝麻开花5星好评送早餐)。然后就又开始奔波了,傍晚6点到腾冲车站,客栈老板来接,路上偶遇山头那边刚升起来的超级月亮!!!!可惜只有破手机一架。。。拍不出来那个美啊。没有买单反的原因是因为担心自己脑子太笨肯定会弄不明白怎么拍(>﹏<。)~呜呜呜……
到了客栈之后到极边教师之家吃了个晚餐,这里的饭菜真的还挺不错的,最钟爱那个蒸玉米!!念念不忘啊!!

11月15日~金色银杏村

松鼠早早就爬起来说要看日出,我赖了一会儿床。。。但是吃完早餐出门的时候阳光正正好!!!虽然这时候的银杏还有很多都是带着绿绿的颜色(客栈老板说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暖和,因此比往年晚了一个星期左右(>﹏<。)~呜呜呜……),但是还是给我们找到了一个超级美的大银杏树!!!!!直接上图吧!!!!

11月16日~拉市海·丽江古城

早上7点多到了丽江,一出火车站就被一热情阿姨拉住了,先是循循善诱地问我们有没有住的地方,然后要进古城的话现在这个时间点要交80块古城维护费,中午11点到2点半人家休息了就可以进去了,这段时间你们可以去别的景点了,给你们推荐拉市海啊,还可以骑马,我们有面包车直接拉你们过去,你们在拉市海玩完后再拉你们去古城,只要你们20块/人。。。。就这样,我和松鼠就糊里糊涂地被拉走了(猫妹和豹子去玉龙雪山一日游去了,自己心脏有点小毛病,比较担心高原反应就没去,况且3月份去瑞士铁力士雪山玩了,对雪山也不是那么执着)。
在车上我就开始跟松鼠嘀咕开了,“听说拉市海有好多骑马的都坑钱的” ̄□ ̄||。和松鼠2人就“绝不花一分钱”达成了一致战略目标。可到了那边之后就有一个讲解费用的大叔,一副不花钱你们就啥都没得玩也走不了的阵仗。。。本来580的套餐说是开门红给我们380,我和松鼠一看这架势,不掏点钱就走不了了?还好我们俩没骑过马,对骑马还挺感兴趣的,要不然肯定得生气走人。最后砍价砍到180软妹币/人,包含骑马和划船。
骑马走茶马古道,山里清晨的空气非常清新,清新到冷冽(都冻的要{{{(>_<)}}}了)。大约2个多小时就下来了,还没过足瘾就Over了,也是有点醉醉的。接着就去拉市海划船,虽然被坑钱了,但是面对着拉市海这么纯粹的蓝色,我和松鼠还是乐呵呵的。划船时遇上了几个好玩的游客,我们给他们拍照他们给我们拍,也是玩的不亦乐乎。还有的在湖中心录直播的,扯着嗓子在那里嗷歌。。。
本来跟早上送我们过来的司机约好了玩完后给他打电话过来接,到时候一起给车费。谁知道打电话给他竟然说没空过来,让我们直接打车回去古城,车费也不要了。。。又证明了我们是被拉过来被砍的。。。
之后跟一大哥拼了个TAXI回来古城,30软妹币/车。途中打了个电话给客栈,客栈小哥指了个离客栈最近的路口,而且不收古城维护费的,叫一棵树路口。进去客栈也就3分钟左右,非常方便,之后去泸沽湖的车子也是到这个路口来接我们。
到了客栈还是先洗洗睡了,美美的睡了一觉之后爬起来找吃的。接着逛了一圈古城,对古城的喜好度没有各种海那么多,跟逛街没啥太大区别。。。

11月17日~泸沽湖的夕阳与篝火

早上7点车子来接我们到泸沽湖,新路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所以4个多小时就到了泸沽湖,客栈就在大落水的村头1号,到了客栈还是先吃了个午餐,睡了一觉,4点多才起来逛的。客栈的厨师做的菜非常不错,可以算是这段云南之旅里最好吃的了,最后结账2天6顿饭4人总共才437软妹币,是不是特别便宜!!
客栈后门出去就是花边,这里有好几个拍照特别好看的点,又是各种拗造型(* ̄? ̄)ノ。
晚上直接走到篝火晚会的聚集点,30软妹币/人就进去了,烤着篝火看着纳西族人的舞蹈,最后大家一起手牵手的舞蹈起来,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呢。松鼠妹全程都在关注帅哥o((≧▽≦o)!!这里必须吐槽一下豹子妹的拍照技术!!( ̄ε(# ̄)☆╰╮( ̄▽ ̄///)

11月18日~泸沽湖的日出与草海

从只有一点点的金黄边开始等待,等待反而成了一种幸福的期待,直到天边慢慢地白了起来,越来越白,直把碧蓝的湖水映成了奶白色,邻居家的小狗也跑了出来蹲在旁边,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们一样在等待着。左边的山峰上已被暖黄色笼罩,而眼前的山峰缓缓可见一轮圆圆的光圈,光圈越来越大,忽然间,它就从山头那里跳了出来,一瞬间,整个世界都亮了起来,重新温暖了冰冻的身体,生命一下子生动了起来,这大概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了——泸沽湖观日出小小感想。
这段文字是在等日出的一个小时内冷风中憋出来的。。。权当无聊之作哈。
看完日出吃了个早餐,然后租了电瓶车,这里的电瓶车比较贵,80一天,砍价砍到65(店家一直在诉苦,害的我们都不好意思砍了)。上午往里格半岛开去,路况真是惊险万分啊,唱了一路的“这里滴山路十八弯”。
中午开回客栈吃午餐睡觉觉,傍晚再起来开去草海走婚桥那边,这边的路况好开多了,不过去到草海反而没有太大的惊喜。
晚上没啥节目就早早的洗洗睡了,都在感叹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11月19日~泸沽湖--丽江--昆明

因为昨天的日出实在是太令人惊艳了,早上又爬起来看了一次日出,还是那么美。
接下来的这一天几乎都在奔波中度过。

11月20日~昆明飞往深圳

回到深圳就突然从云南的冬天回到了夏天,还在穿短袖, ̄□ ̄||。接下来奋斗于办公室中,仍偶尔回想起云南的懒日子,怀念不已。

风花雪月之旅已结束

2016-12-02 09:42

谢谢~~

2016-12-02 10:08

引用 liuyunan_ 发表于 2016-12-02 09:26:2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liuyunan_:哈哈哈哈,好开心,谢谢~

2016-12-02 10: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02 09:13:3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恩恩,是的,手机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感觉

2016-12-02 10:1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02 09:42:32 的回复:

游记超赞

回复summer:谢谢美女~~

2016-12-02 10:1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2-02 08:53:08 的回复:

6顶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哈哈,太给力了!!

2016-12-02 10:11

引用 岳航 发表于 2016-12-02 07:01:02 的回复:

赞,4个妹子去云南玩了10天,软妹币花的也不多,不错不错

回复岳航:嘿嘿嘿,是的呢,大家都说我们好厉害好会省钱(☆_☆)/~~

2016-12-02 10:1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01 22:49:42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12-02 10:13

2016-12-02 10:16

好详细,干货多多~

2016-12-02 10:46

引用    发表于 2016-12-02 10:46:56 的回复:

回复  :我已经看穿了你的真面目了,嘿嘿嘿(☆_☆)/~~

2016-12-02 10:52

2016-12-02 10:59

引用 花渐隐 发表于 2016-12-02 10:52:28 的回复:

我已经看穿了你的真面目了,嘿嘿嘿(☆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