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阳光迷了眼~

• 出发时间/2016-10-23

写在出发前

同事些对于度蜜月选择土耳其不能理解。有人觉得很冷门(原谅她可能没看过花样姐姐或者花儿与少年这些明星真人秀节目),有人觉得不安全(其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感觉炫酷惨了),有人觉得为什么不找点浪漫休闲的地方例如马尔代夫这种众人眼中的蜜月胜地(我真就是个不懂浪漫不解风情的女屌丝)。其实——主要是年初去了芽庄,年中拍婚纱照去了帕劳,对海岛游有点审美疲劳了。趁着现在年轻能折腾,蜜月想去点不走寻常路的地方,哇哈哈
土国每个地区或者城市都有不一样的风情,横跨欧亚大陆,虽然肥哥一直强调我们压根没踏上过欧洲土地,全程在亚洲版图上蹦跶,但我仍然觉得土国的风俗,生活气息等更偏向欧洲。。。

来点风情预告

在卡帕多西亚观一场热气球视觉盛宴

时节不对,仍然美得心醉干了的图兹盐湖

切什梅访一座城堡

在一个叫阿拉恰特的小镇感受爱琴海边的小清新

棉花堡钙化池的魅力

费特希耶要上一次天~

啰啰嗦嗦一大堆

安全问题:
至少我们在土国期间没遇到什么。除了自驾路上大概4次左右有持枪或未持枪的士兵拦车查护照之外。此行也特意避开了安哥拉伊斯坦布尔(没安排伊斯坦布尔是个遗憾),只在所谓“乡下”地方转悠。

交通:
国际航段——成都-多哈-伊斯坦布尔亚洲区机场(回程因为误机去曼谷中转)
土国内航段3飞——伊斯坦布尔-开赛利,开赛利-伊兹密尔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
均是在去哪儿网购买,也想过在天巡或者卡航官网,不过都显麻烦。
机票总计2人1W左右 。国际航段较贵,来回2人加保险9500的样子。
我是真心木有买特价票的运气,之前看一直在涨价,好容易稳定就迫不及待,结果没两天降价1500,我那个悔恨所以对于淡季出行还能买这么贵的票,懂行的朋友表示彻底无语。。。

住宿:
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订的
格雷梅4晚 预付共计¥1546  Aydinli Cave Hotel  5星推荐
预定时看到评分高点进去,看评论才知道是花样姐姐住过的。是不是真的洞穴酒店不知道,房间里面不用开空调都很暖和,最主要的是老板的服务简直棒呆了!位置很好,走路驾车都很方便,早餐品种丰富,加了他们微信,除了把各个景点的链接发给我们之外,买地毯啊这些的时候担心我们被坑给了很多建议,租车也帮我们联系,服务真心没话说~

露台也很棒。老板说知道我们是度蜜月,免费给我们升级到了最顶上的房间,视野更好,可惜老板万万没想到我们房间订上就是餐厅和露台,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开始各种叮叮咚咚,想要睡到自然醒基本没可能

阿拉恰特3晚 预付共计¥1575 Fora Konak Alacati 4星推荐
位置不错,对街就是大风车和各种小清新的集市。小路口子上就有一家小超市,买东西各种方便。老板是中年夫妇,服务也还可以,有下午茶,但因为我不喝茶,每天早餐和下午茶会给我准备浓浓的黄桃果汁,早餐很精致,但以我这种务实和撇脱的性格,对于吃个早餐要一个小时有点。。。
这是拍的隔壁民宿,不过估计他们都是一家人,房子的风格一模一样,供大家参考~

棉花堡1晚 付现 115里拉 Venus Suite Hotel  4星推荐
有点类似我们国内的商务酒店,而且到了棉花堡明显感觉中国人的气息比较浓厚
离景点也比较近,可能是我们自驾的原因。酒店的早餐比我们想象中丰盛太多,还有传统的土耳其妇女现场制作烤饼吧,应该是~

费特希耶2晚 共计¥1092 Alesta Yacht Hotel  4.5星推荐
离坐滑翔伞的厄吕代尼兹海滩驾车大概需要半小时,有点远,不过坐滑翔伞有专车接送。酒店对面是个游艇会的码头,景色不错。出门有各种小店,很多逛的。
酒店的早餐也比较丰富,不过我是个标准四川嘴,所以出国吃不惯很正常。酒店的服务不错,我们自驾过去,在马路对面酒店的人就好像知道我们是酒店的住客,迎出来给我们挪车位,2次都这样,不能不说服务很到位。

货币:
通用里拉,欧元也可以。热气球付的欧元现金,其他除了在国内提前预付的,都是付的里拉现金。带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次取现免手续费,请认准这个叫四叶草的银行哦~
汇率1里拉大概2.23人民币
1欧元大概7.56人民币
欧元之前在招行的网银自己换好现钞,然后预约柜台取。不过招行的欧元都是500,好在也就只是热气球用,要不这么大的票子真心不好破开,中国银行有木有小面值的就不太清楚了。

电话卡:
貌似有好几家通讯公司,我们选的TURKCELL,套餐价100里拉,3G流量还有1000分钟通话,实际通话根本没用,偶尔发个朋友圈导个航啥的,10天下来3G流量足够了。

租车自驾
我们有两段租车
格雷梅租了两天,是酒店帮忙联系的,租的菲亚特,两天260里拉,忘拍照了。。。
后面一程是伊兹密尔取车安塔利亚还车,全程7天,通过租租车租的,尼桑(照片为下图),买了个类似国内的全险,加一起差不多1900人民币,后来到伊兹密尔信用卡现场付款175里拉的异地还车费,租的ENTERPRISE的,服务还不错。
土耳其高速类似我们的ETC,有OGS和HGS,木有人工的,人力成本的节约。。。取车时会告诉你车支持哪个高速
租租车办的国际驾照翻译件,国内驾照原件和护照就可以在土国租车了,非常方便~
两辆车都比较省油,最奇葩的是在格雷梅租车,对方告知车里油只够开到附近加油站
不会开车的人对油没啥概念,也万万没想到看着大方大正的菲亚特如此省油,我们直接来了个FULL,好了——图兹湖来回,格雷梅所谓红线各种转悠两天结束后油还有半箱
于是我们准备大晚上去兜风费点油~哈哈,也是醉了
沿着格雷梅快到开赛利再回格雷梅,结果都还剩4格油,我们选择放弃。。。话说回来的路上还遇到持枪士兵拦车,给我吓得风都不敢再兜了,哈哈哈
土国的加油站很多,基本不用担心开到半路没油的情况,而且嘿嘿嘿,一看到加油站就是俺们这种肾不好的人的福音,因为可以免费上厕所土国厕所随便就是1里拉一人次,贵的要2里拉,算下账,一个肾不好的人在土国10天,如果每次都要掏钱,估计能给出一张粉红色毛爷爷~
之前看蜂蜂前辈们说有租到柴油的车。说柴油便宜,貌似我们在租租车压根就没看到柴油的车。不过土国的汽油也不贵,不考虑汇率的问题,不超过5里拉一升
自驾线路我们选的逆时针,因为根据前辈们的经验,海在靠外的一边,如果顺时针自驾并不能够最大程度上接近大海,所以果然逆时针了。
土国跟天朝一样是左舵,区别是天朝红灯可以右转但土国不行,土国每个十字路口都修成的是环岛型,也由于地广人稀,虽然也有结对子过马路或者自创人行横道过马路的人民,哈哈,不过整体交通感觉并不像天朝这么混乱。。。
最后说说导航,之前我们用GOOGLE下了离线地图,肥哥还租了个中文导航,然并卵,最好用的还是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强大到极点,导航定位相当准确,除了没有志玲姐姐或者杨洋美妙的声音这点小遗憾

签证:
土国现在是很方便的电子签,通过官网填写相关资料付款打印之后带着就可以了,费用大概60美金,前辈们都有分享我就不多说了。说说遇到的一个小意外
信用卡已经扣款了,但签证页面提示无法显示,邮箱也木有收到可以打印的PDF文件,尝试发邮件给客服寻求帮助,立刻回复邮件,5分钟搞定,土国人民的办事效率还是可以的嘛~
伊斯坦布尔入关的时候更是让我感到他们的热情,我感觉那个签证的纸他们都没怎么看,完全看长相,你长得一团和气,他看了你的护照开始跟你各种闲摆,我也是服了,哈哈哈

天气:
我们在土国的10天除了10月31日刚到费特希耶那天下午下了雨之外,其他时间都是大太阳照的,早晚温差较大,10月底11月初的天气跟国内差不多,不过更接近国内的云南,紫外线较强,防晒一定要做好。穿衣的情况也跟国内差不多,不过既然出行肯定想收拾得美美的,所以尽量装B得带了很多条裙子,其实没有太阳晒或者风吹的时候冷得打抖,不过还是要硬扛,暖宝宝是必备的了。

项目:
全是通过娜娜家订的,之前在淘宝搜,然后加了娜娜微信,谈不上特别热情,但服务很到位,该安排的事情一件不差,而且都是提前通知,推荐
热气球:
有一个小时和一个半小时的,别人说的小框大框没感觉出来差别,因为框子好像都是大框,我们那框貌似小框,结果还不是坐了16个人。。。我们订的一个半小时的
之前中了花儿与少年的毒,一直想订ROYAL家的。200欧,娜娜说由于我们酒店本身就跟ROYAL家有合作,所以不能来接送,酒店没法换那就只能换热气球了呗,结果订的KAPADOKYA家的,价格才165欧,感觉服务也不错的
ATV:
我们选的4小时,338人民币每人,肥哥说绝对不贵,从下午2点到6点,有个专门的导游一路带着,也不错,哈哈
滑翔伞:
也是因为花儿与少年,本来想订GRAVITY的,可惜娜娜家没有,最后订的REACTION。每人110人民币定金,现场付款200里拉每人。淡季的价格是250里拉每人,GRAVITY是160里拉

最后是行程安排:
D0   10月23日 去程
D1   10月24日 格雷梅(热气球+ATV)
D2   10月25日 图兹湖
D0   11月3日  回程

旅程开始

D1
经历各种转机和时差之后。。。
娜娜家订的热气球送了一趟开赛利的接机服务,本来是要花25里拉一人的
第二天一大早4点多就起来了,热气球公司的车5点25到酒店来接人,接到公司会有一些简单的茶点供大家享用,可惜太冷了,没睡醒,人又累,肾又不好,既没吃也没喝,就盼着快点上天,哈哈
接下来就是场面比较壮观的热气球组图了~

还有我总感觉有点猥琐的CAPITAIN,哈哈

我们有幸跟一堆战斗民族的同框

拍张照留恋一下

我们订的头班,说是可以看日出的,虽然我也不知道到底还没有其他班次,哈哈
可能由于是一个半小时的原因,刚开始的时候热气球一直飞得很低,CAPITAIN一直各种介绍,我顾着拍照没怎么听,都到最后太阳感觉都升起来了我们才飞得高了,所以并没有拍到日出或者很多俯瞰很多热气球的图片,当然也不排除本来是淡季的原因,我感觉也许只飞一个小时时间紧迫点一开始可能就会飞很高,看得更多,这个就不得而知了,仅供参考

回酒店吃了早饭就在阳台上晒太阳,直到2点订的ATV来接
当天看到几乎所有女性同胞都是别人带的时候,我瞬间觉得我自己好勇猛,哈哈,因为我之前在涠洲岛骑电瓶车差点被甩出去,谁想到当天ATV能骑得这么爽,除了几处差不多90度的坡是导游帮我开的,其他都是自己完成,傲娇ING

当天也去了蓝眼睛,不过这个没有我们第三天去的拍照好看,肥哥说先将就了吧

喀斯特地貌还是很壮观的~

满脸大胡子的导游,心地很不错,我们落了东西在ATV上,他还专门给我们送回酒店

6点,在ROSE VALLEY,我的抖抖已经打得不行了,人也越来越多,将就看了下拍了一张就回酒店了,冷到爆。。。穿太少,哈哈

D2
参考有位蜂蜂前辈的介绍,我也买了气球准备到图兹湖装个B
可惜不是氢气球,风太大,气球完全不受我控制,吹两下拍了两张没拿稳就被吹走了,将就看看

而且由于时节不对,完全没到前辈们说的粉得心醉的画面,还有所谓的镜面效果
人也很少,后来太阳慢慢小了,狂风吹得那叫一个冷啊。。。
我跟肥哥还异想天开走到盐湖的尽头,结果走了快一个小时,边边的影影都没有。。。

冷惨了的我们准备打道回府,美丽的日落,可惜技术有限,没拍出你的美

D3
格雷梅传统的红线或者绿线我们并没有安排,因为肥哥是个注重休闲游的人,所以那种强度太大的并不适合他老人家,我们就只是在附近的小镇和周边转了转
早上去了开车就15分钟左右的奥塔西萨,也是做攻略时忽然看到的
有小两口是夏天的时候去的,可能因为当时旺季,格雷梅到处人都很多,反而这个小镇人比较少,那小两口的评价很高,而且连续两天都去了,我们于是打算去看看
淡季本来就冷清的小镇更冷清了,就我们俩外地人,哈哈,也是外国人,不过人民还是包容性很强,也很友善滴
本来想让肥哥给我拍下这个果脯摊摊,比较有当地特色,谁想到摊主小鲜肉一脸热情就凑了过来,哈哈好嘛,照顾下你生意

小镇很冷清,我们各种串悠

喜欢摆拍的人就是一个咔咔角角都能找到点,哈哈,随便摆了下肥哥居然拍了张我很喜欢的照片,表扬下

午饭找到了小两口推荐的烤肉店,10里拉一个烤肉卷
大叔给我们加了很多海椒面,味道很不错

换了身行头下午去了几处酒店推荐的蓝眼睛和瓦罐的景点

这个是酒店推荐的鸽子谷,真心不错,有很多鸽子飞来飞去,还有很好拍人物照的蓝眼睛,推荐

时间还早,我们又出了当时花样姐姐他们去的那个专门做POTTERY的工坊,说是可以自己做瓦罐,还免费,我也尝试了一把,做了我人生第一件POTTERY, 饭碗一个,可惜最后人家并没有给我。。。

这就是那个很出名的大师,哈哈,最后把我们带到他们卖东西的地方,说是大师开口了,买东西能给我们打折,具体几折我忘了,不过我们买了钟啊这些确实有打折
那些大师的作品,还有夜光效果的占不占就折人民币几千上万,真心买不起,看看就好了,关键我也没啥艺术细胞,哎。。。

最后来张肥哥帅气的侧面结束格雷梅的行程,哈哈

D4
下午1点15的飞机飞伊兹密尔
起了个大早,在酒店阳台看热气球

随便到小镇逛逛居然碰上个中国通的土耳其人,向我们“兜售”地毯,我们没能抵挡住诱惑,买了两床地毯,一床床单,还有一张铺桌子的,不过价格还是比较实在的,酒店老板说不算贵
那热情的中国通非要让我带顶他们传统的帽子,说要教我织地毯,热情简直无法挡,于是被肥哥拍下这一幕

飞机毫不晚点到了伊兹密尔,我们顺利取车自驾出发阿拉恰特
驾车大概就1小时左右能到
到了酒店还有下午茶,肥哥觉得他家的土耳其茶很正宗一天要喝好几杯,品不来茶的我老板娘就每次给我一杯黄桃果汁,我觉得棒棒哒

D5
原来的计划是今天逛阿拉恰特镇上,第二天再去切什梅
老板夫妻说第二天是周末,现在因为淡季比较冷清,周末才有MARKET,很多店才会开门热闹点,劝我们今天去切什梅,明天再逛镇上
之前看一个妹妹的攻略说切什梅有一座城堡还不错,于是寻着这个就去了,果然没让我们失望
只花了8里拉的门票,简直相当于承包了一座城堡,除了遇到一群小学生来参观学习,就只有一对貌似在搞基的。。。

逛完城堡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开到伊兹密尔去逛逛
之前看别个拍的伊兹密尔好漂亮,我们去了简直遭遇了土囧,哈哈
一囧导航到伊兹密尔一个很出名的大巴扎,就像是成都的荷花池,路很窄,人多,东西也多,肥哥开车跟着导航就进去了,结果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也找不到出来的地方了,给肥哥急的,又怕异国他乡撞到人或是别个的摊摊,这时候一堆热情的土国人民主动出来帮我们带路,看肥哥停车半天停不进又主动帮我们停车,简直热情友好到家了,必须点赞
二囧是好容易出了大巴扎我们准备往海边开,好容易找到个类似海边公园的地方,我感觉停车在路边不太靠谱,肥哥歪惨了的跟我说停了那么多车还有旅游大巴,好嘛,该你歪,结果我们就在海边各种转悠,大概一个半小时,回来了车上就贴了个违章停车的罚单,嗨惨了,罚款交到国外去了,而且据说土国的违章罚款是国内的三倍,虽然我们已经回国一个月了,目前肥哥信用卡还没有扣款

还是感受下伊兹密尔的海边嘛,貌似是爱琴海

D6
阿拉恰特小镇一日游

没去伊斯坦布尔是个遗憾,但在阿拉恰特我还是发现了彩虹阶梯

当天还是遇了几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小镇的地图,可爱吧~

这座小镇真的很有爱琴海边的特色~

这只小猫眯眼睛的表情简直把我萌化了

两个小女孩从远方走过来看我举着相机就开始摆姿势,我本来不想拍她们的,都凑到我面前感觉不拍不好,哪晓得拍了之后就喊我拿一里拉,我就。。。了
身上有零钱我就给了,毕竟不是大钱,不过当时是真没有,SORRY了,小妹妹们

最最可爱的是这条大狗,我们逛的第一圈因为衣服没穿对回酒店换了一身,当时在风车的地方就拍到这条大狗,谁想到我们换了衣服再逛,从彩虹阶梯这条可爱的大狗就一直跟着我们,我们走它就走,我们停下拍照它也停下来,而且感觉知道我们要走哪条路,偶尔还在前面给我们带路,可爱惨了

拍这张照片时我跟肥哥说我要装个B,把墨镜给我,肥哥劝我,你的裙子颜色都跟车身融为一体了,算了嘛,哈哈,我偏不偏不

逛完小镇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再去切什梅的海滨度假区看看,可惜我导航没输对位置,不晓得导到哪里去了,太阳下山了又冷,随便拍了两张就回酒店了

D7
吃完早饭后自驾出发棉花堡,大概4小时车程
昨天人多没拍到一张好的风车,趁着早上没人去补了一张
路遇几个早起的小朋友在踢足球,阳光灿烂,青春真好

棉花堡也有滑翔伞,貌似比费特希耶的便宜,我们已经订好了,也就没再感受

门票35里拉一个人,算国外景点里面比较贵的了
而且到了棉花堡明显就感觉商业氛围浓了,大概是中国旅行团必来的景点,所以中国餐馆啊这些要多了一些,味道不要报太大希望哈,异国他乡的,就将就了
路有点硌脚,可以当在足底按摩,水温温的,冲着脚不要太舒服,我要有时间就花个半天时间坐那里泡脚,啥也不干,看看风景晒晒太阳也蛮好滴

这个土耳其帅哥看到我在拍,自动摆了个姿势,好嘛,配合你,哪想到他喊我用FACEBOOK传给他,我告诉他木有FACEBOOK, WECHAT行不行,帅哥完全不懂我在说什么,折腾半天之后我让肥哥用他的手机重新给他拍了张一模一样的才作罢,哈哈

我们下午两点左右才出发的,一路走一路拍到了顶上都天黑了,攻略里介绍的古罗马剧场也没拍好,志玲姐姐他们泡的温泉也没泡上,有点小遗憾
给大家的建议是可以从上面那个入口先上,去看了古罗马剧场泡了温泉之后再沿着路往下,边走边拍,一天时间差不多,从下面的出口出就行了,不走回头路

D8
吃了早饭再次出发,棉花堡费特希耶车程大概4小时
酒店CHECK IN之后我们本来打算休息下出门逛逛的,谁想到就开始下雨,一直到大晚上
所以今天木有照片贡献
滑翔伞订的第二天,我担心第二天坐不成,肥哥说看了天气预报没问题,大太阳,OK

D9
我们订的滑翔伞一天要飞5趟,娜娜帮我订的是早上9点,第一趟,说是那时候海比较蓝,如果是中午的因为我们住的比较远可能就没法接送,于是选了9点的,约好早上8点15在酒店门口等。
吃早饭的时候居然遇到三个桂林姐姐也是跟我一家的滑翔伞,也是9点,太有缘分了,于是一起出发,一路聊天还加了微信,姐姐邀请我们明年去桂林耍,哈哈,缘分的事情很奇妙

传个滑翔伞的视频,简直被那教练折腾惨了
他说你要不要点TRICK
我说不用了,他说很爽的,我们先试一下,如果你觉得不行,就说STOP,我就停
结果颠了我两下之后我就想吐,跟他说STOP, 他回我一句I WON'T STOP,然后各种360度
苍天大地。。。
降落之后我整个人头晕想吐,面白嘴乌的

下午我们照旧来到这片降落的海滩,景色很美
滑翔伞的时候我问教练这片海滩叫什么,他告诉我是地中海,但据前辈们说好像是叫厄吕代尼兹海滩,俗称土耳其死海
我感觉基本上有的滑翔伞都是在这里飞的,我们看到车最多办公室也最多最大的是GRAVITY,看来并没有因为花儿与少年打广告涨价嘛,不过价格差别也太大了吧,和REACTION的比起来便宜了90里拉,虽然我真心没看出两家的差别,建议大家可以挑便宜点的坐
感受下土耳其死海

D10
D400自驾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从费特希耶到卡什到安塔利亚,大概需要6小时,而且要还车,再坐飞机回伊斯坦布尔
自驾路上的风景

途中经过卡什小镇,停下来逛了逛,肥哥说下次要再来土耳其,一定要在卡什住两天

一群小鲜肉,但我不得不说他们的发型简直太洗剪吹了,哈哈哈

最后就是到安塔利亚机场还车取车时给的地址我们在地图里面搜的根本没对,只有按机场方向导航,跟着感觉走,好在机场还车的地方也就那一块,还算顺利找到还了车
进了机场查航班号才发现,貌似土国改了冬时至,所有时间往后延一小时,当时我们还没想到多哈成都的航班问题,只想到了伊斯坦布尔多哈的要不要延,事实是延了,不过由于航班晚点,本来该6点起飞的航班,到了7点半的样子才起飞,到了伊斯坦布尔还要取行李,到了卡航柜台的时候对方告知只一分钟就不给换登机牌了。。。好险好险。。。
所以,以后如果不是坐本身就联程的航班,请将转机时间预留最起码3小时以上,两小时根本不够,我这么告诉自己
悲催的事情还在后头,好容易到了多哈多哈时间并没有往后延一小时,中间转机时间只有1小时45分钟,意思是我们只有45分钟转机时间,除非安了飞毛腿,要不能坐上下班飞机绝对是浮云。。。

到了登机口,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的飞机已经飞走,让我去楼上卡航柜台办理改签
卡航人员谈不上热情,不过解决事情算是比较高效,给我查了多哈直飞成都的航班要2天之后了,我等不了而且对方也告知并不符合他们的改签政策,需要以最快一班能回成都的航班帮我安排,我理解的就是不管转几趟,好在,只转一趟,多哈曼谷,再从曼谷坐东航航班回成都,也只能这样了,对方安排了免费的机场内酒店给我们睡一晚,酒店很舒适,这一天经历了这么多大起大落其他也顾不上了,草草洗了下就睡了几小时,然后再次坐飞机
好在曼谷一下飞机,卡航有派一位小鲜肉接待我们,并且一路帮我们换好东航回天朝的飞机票,把我们送到登机口,行李也直接挂回成都。。。
无惊无险,在11月4号凌晨我们终于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结束我们甜蜜又惊险的蜜月之旅
土国,我还会再来滴,这个热情又美妙的国度,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