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天堂,身体地狱---女汉子21天穿越四大无人区(海量美图来袭)

岚小米 (成都) LV.4
2016-12-01 19:13 121/3
  • 出发时间/2016-11-01
  • 人物/其它

前言

因为工作的关系,和一群热爱挑战的伙伴共同踏上了无人区的征程。随着出发日子的临近,我越来越忐忑。虽然行走过天南海北,但是去荒无人烟的无人区还是第一次。我本人160的身高,不到九十斤,所有人都表示了隐隐担忧,都害怕我身体扛不住,但是,能去无人区“晃荡”一圈,此生何憾?要知道,在无人区,每一帧都是大片,每一帧都是上天最美的恩赐。
   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罗布泊被称为中国四大无人区,那里有高山、湖泊、深谷、沙漠、野生动物;那里高寒缺氧,凶险万分;那里也是许多户外探险爱好者向往之极的地方。不过,经过本宝舍身冒险,建议:没有经验和决心的建议不要贸然前往。因为“生命禁区”绝非浪得虚名。它可以让你飘飘欲仙,也可以让你生不如死。
    我和伙伴是11月初就规划好了路线,坐飞机到拉萨,由拉萨开车往纳木错方向行径再翻过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跨过东温河去到无人区第一站羌塘。再由羌塘穿过太阳湖、西金乌兰湖到达可可西里阿尔金与楼兰古城罗布泊。最后再经玉门关与敦煌返回拉萨

好了!!!!开始分享。你们激动吗?反正我直到现在还是挺兴奋的。放张自己的照片压压惊,希望不会吓到你们。哈哈哈,就从第一天踏上旅程说起走吧。
(出发前以为会很多美美的照片,在途中才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十多天没有洗澡洗头,想美都不行,只能选几张)

Day1拉萨-当雄县-纳木错-班戈县

今天是旅程的第一天,出拉萨纳木错方向行径。翻过格尔木以后,随着海拔的增高,氧气越来越稀薄,气温也越来越低。在106国道的两侧就是念青唐古拉,它的主峰高度约7642M,是藏区最着名的雪山,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我和伙伴们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车辆停靠在那根拉山口,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远远眺望彩云,车辆还未完全停靠,我已按耐不住激动,带着YOYO冲向山顶,海拔5190米的山坡上,稀薄的空气和零下的气温,着实让人窒息!在高原低温气候下手机与相机常常会出现自动关机短时间无法开启的情况,而今天就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囧

落日时分,我见到了美丽的日照金山,也邂逅了横穿柏油马路的狐狸,而团队中的三位小伙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呕吐…一些伙伴的情绪受到一定的影响…

夜色渐黑,为了让每辆车的司机们打起精神,我和文豪通过对讲机与大家互动拉歌、讲笑话~终于历经了9小时374公里的行程,在22:15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班戈”!

Day2 班戈县

第二天由于县城油料不足,八辆车没办法补充油资。所以今天行程比较轻松,继续在班戈县城住一晚,再一次感受县城的条件艰苦,据说是全县最好的宾馆,没有热水也没有镜子。

Day3 班戈县-色林错-双湖县

第三天路况还不错,有间断修路的路基可以跑。一路上尘沙飘扬,一开窗就成了土人儿…

远望天地间,一线蓝色始终相随,开始以为是天边放晴,前行好久才看清,原来是一个湖泊在大地上延伸。原来这就是“色林错”。

色林错湖位于那曲班戈县与申扎县、尼玛交界处。我们把八辆车停靠在色林错的一个土山上面。站在小山顶上,望着湖水与高山,拍下一张大合照。由于我们需尽快深入无人区,所以就算是这么美的湖也都没能近近的观赏,只得远远的望~

后来路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坐的车的左后轮胎漏气,应该是被小石子扎坏了。在高原上补胎对一般人来说是要命的,但是对经验丰富的文师傅而言,就是小菜一碟。熟练的补胎后,我们又继续行进,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停下来帮助他们…我想一切都因爱而存在,这就是传递爱和分享爱。

苍天,墨云,蓝湖,雪地。一条条色带平行排列,从上到下,色彩由浅到深,再由深到浅。大天大地被归纳成极简的画面,圆融,宁静,简洁,动人。
    在这极简的画面中,偶然掠过几只鹰、两头野驴、一群藏原羚、一座小房子、一只狐狸,哪怕是擦声而过的一辆货车,都让人振奋,令人意外。

夕阳西下,道路有了起伏,然后又远远地看到街市,经过复杂的安全检查后,我们进入无人区前最后一个补给点,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

Day4 双湖县-普若岗日-双湖县

今儿个七点起床,八点集合,要不是睫毛打霜,鼻孔结冰,我都不知道双湖县的早晨竟然已经零下-14度…
    早饭来不及吃,收拾了一些干粮就上路了。
    遥望天地间,唯有我们的车在大地上行走,除了风声和车辙压着路面碎石的声音,整个世界都一片沉静。面对着辽阔的荒原,我的心中只有敬畏。
    车辆起起伏伏,有遇断桥变道,有此路不通另辟新路,也有急坡忽上忽下,感觉好似在坐过山车。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行驶,我们来到了除南极、北极以外,世界第三大陆地冰川,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普若岗日,海拔6500m。

普若岗日因受到气候影响,冰川融化也很严重。但是它处于多个山凹内,常年气温低,极端最低气温达到-60℃!oh,my god~像这个季节空气含量大概只有成都的30%左右…

我小心翼翼的趟过冰河,近距离观察冰川有很多融化的水滴,已经形成冰柱,晶莹剔透真心美呐。冰川内还藏着多个冰窟,如若走进仿佛穿越到另一个世界。

这个地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美得不真实~为同行的伙伴拍下了一张美照~

摆个造型,实际上冰川真的好冷~赶紧把军大衣披上,貌似穿再多也无法御寒~哈哈~下面这张照片为小米自拍yo~是不是看不出来呢??话说SONY微单真心好用~连接手机自带wifi就可以用脚架遥控自拍~有了它再也不带大单反咯~嘻嘻嘻~

回程途中在海拔5100米的地方发现了天然温泉,泉水滚烫,下车泡了泡手真的好苏胡~

回去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里空气稀薄,荒无人烟。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如此执着,经历一路地狱般的磨难和艰辛,来到这遥远荒凉的第三极?我们选择了最艰辛的路,获得了最坚强的心,一直追着梦,所以才能够到达了这里。如果没有地狱,天堂便不值得期待…

Day5 双湖县-东温河

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了无人区域,全走野路,一路颠簸。其中一位伙伴因为身体状况,急性肺水肿,也离开了我们队伍。这意味着我们的队伍20人只剩下18人了。

路上看到了看似白雪的盐碱地、碎石遍布的火山滩、野草寸生的戈壁、还有薄冰覆盖的高原草甸......

风特别大,意味着人一旦下车就会被吹成土人。

在经过一片像是沙漠一样的地方时,风带着沙子狂奔着,我们依然下车拍摄,捕捉大自然精彩的瞬间。开窗下车风吹进嗓子里带着烧灼般的苦涩,上车的人不断的清理嘴里的沙子,但谁都不会抱怨。

沿途都可以看到远处狂野的野牦牛、钻着地洞的土拨鼠、奔跑在冰河中的藏羚羊。
     我们还发现了废弃的箕斗、报废的摩托车、丢弃的头盔。
     途中车辆经过的地方,我看到很多动物的尸体,有白色的牛头骨,以及刚死掉的狐狸。

如果说可可西里是孕育生命的柔软,羌塘则是生命安息处的苍凉。今天这一路看到的更多是各种生命于此偃息。
    万物皆有灵,最贫瘠的土地,亦有生命的惊喜。即使上帝之手把这片土地封止在大地深处,你依然能感受到大地的光芒,生命的流动、张力的觉醒。
    在高原中人很容易疲惫和感到饥饿与寒冷,一路上我都在吃着零食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必要的能量。

自从进入无人区后手机永远显示的都是“无服务”三个字,意味着从今天起手机对我而言除了记录日志外并没有太大意义了…
    无人区的每一条路都是陌生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晚需要在落日前选一个地方就地扎营。一般而言扎营需要在离开主道1-2km的地方,以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
    赶在落日时分,我们扎营在一个不知名的措,措蜿蜒曲折。雪风任性的刮,夕阳很美,在湖面的蓝与天空的蓝之间,两侧的土坡衬托出我们的营地。

发现了一块“粑粑”~恶心下你们~哈哈哈~别小看粑粑~重要的时候可以燃烧取暖哦~嘻嘻~

因为是出发后第一次搭帐篷,大家都手忙脚乱。有的伙伴从“黑金刚”上不断的搬运物料,有的伙伴蹲在地上调试发电机设置充电和照明电路,有的伙伴在搭建灶台准备食物,还有的伙伴因为身体不适,在车上调整。

原本为20个人准备了两顶大帐篷,由于第一次晚露营大家都不熟练,在天黑前只撑起了一顶帐篷。眼看时间已近八点,在零下20度的狂风中忙碌,大家的肚子早已饿的不行。

文师是我们这次无人区活动的总指挥,他有过多次穿越无人区的经验。不管是遇到补胎换胎或是泥地雪地陷车等问题。他都可以凭着自己的经验快速解决。

今天搭好帐篷后文师傅又提出要为我们做土豆干锅排骨。大家齐心协力把各种材料都准备就位:切土豆洋葱、排骨猪蹄过水、各种调味料的待命。

不一会一锅香气四溢的干锅就做好了~看着高压锅炖出来的肉汤,我去车上取出两根白萝卜,用高压锅炖一锅汤。

大家就着面饼,吃着干锅,喝着萝卜骨汤,犒劳这一天的辛苦。

站在帐篷外,夜风很大,山坡起伏,远处的双月湖变成了一道白茫茫的线。在进入无人区的第五天,今晚我终于得见到星空,但却没有体力拍摄。

夜晚来临,各种疼痛袭来,最痛苦的是手脚冰凉无法入睡,躺在睡袋里翻来翻去,头怎么放都难受。在零下20多度的夜里,我辗转反侧,手脚冰冷,呼吸困难…辛苦的熬过了这一夜…
    天亮了,眼泪止不住的滴出来,不知道是因为身体难受还是心里难过。
    未来…还有太多不可预期,我不知道归期,但我真的想家了……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2-02 12:10

引用 沣彦冰之 发表于 2016-12-02 12:10:26 的回复:

回复沣彦冰之:嗯嗯,会持续更新哒

2016-12-02 14:37

楼主快更新。好羡慕你能去挑战,照片真的太美了。看后我默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要在有生之年,去无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