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印象…追梦涞水

华山老道 (北京) LV.10
2016-12-01 19:24 312/6

9月的一天,我来到了河北涞水野三坡不远的一个小镇……赵各庄镇,一别已经四十多年了。当年在这住的时间并不长,不知何故,近些年时常回忆起在小镇的那些日子……

小镇离北京并不远,在太行山深处,被重重大山阻隔,拒马河从小镇旁边流过,以前这里不通电,没有公路,也没有铁路,交通极为不便。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为了战备才开始修G108公路(当年叫京原公路)和京原铁路。

这是镇里最主要的街道,集中了不多的几家饭店、宾馆、超市、美发厅等,规模都不大,很潇条。我要找的火车站也在这条街上。
四十多年过去了,小镇虽然有变化,但和外面飞速发展的社会相比,已经远远的落后了。

七十年代在镇里颇为显眼的火车站,已被压缩在了一个脚落,显得非常落寂。小小的火车站大门紧锁,冷冷清清,半天也见不到火车的影子。

京原铁路在六十年代中期由我们铁道兵开始修建,七十年代初建成。那时为了修建这条战备铁路,集中了铁道兵的各路精英,一时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到处都是开山的炮声,机械的轰鸣声,劳动的喧闹声……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的青春和汗水,一些战友甚至牺牲了生命,至今长眠在这里。

当时我们的营房在火车站对面,近在尺呎……现在早已不复存在了……
……
结束了新兵连训练,我们来到了驻在这里的老连队,开始了真正的军旅生活。
到了以后,听老兵讲了不少当地的情况。一些事确实让人即惊讶又让人起敬……
抗日战争一开始赵各庄一带就是抗日根据地,大批的青壮年积极参加八路军,留在村子里的人也都动员了起来,支援前线……七十年代初,当地四五十岁以上男女,抗战时不是当过民兵,就是妇救会的,再小些的当过儿童团……街上过来一个捡羊粪的老农,说不定是个38年入党的老党员……
老兵们还讲过离赵各庄不远的一个小村庄,有一位长征过来的老红军,因受伤致残,后入赘在那里,还经常到赵各庄这里来……
那位老红军我后来没见过,但是有一天我走在街上,看见一位老大娘,左手腕带了一块上海牌手表(七十年代初北京大城市的人能有这手表的也不多),走在大街上甚是气派。回连队后,我当成新闻讲给大家,才知道老大娘是当时的农业部长***的丈母娘,一位抗战时期的老妇救会长。我认为很惊奇的事,老兵们不以为然,讲此类情况并不少……
为了抗战胜利成百上千的烈士牺牲在太行山上、拒马河畔,贺龙、聂荣臻、杨成武、马辉这些抗日将领在这里赫赫有名……

新兵的我们有时爬上高高的路基,顺着路基望向远方,山的那一端是我们的故乡。那时,经过铁道兵的几年的艰苦奋斗,流血流汗,甚至是流血牺牲,铁路路基已经修好,还没有铺上钢轨。火车站虽然修好,但设备还没有安装到位。即将通车的期盼真的让人很激动,干部、战士们付出了那么多艰辛,等待的就是这一天……实际上最期盼的应该是当地的百姓。这里在太行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要走出大山,与山外联系,需要途步爬山走上百里路,来回费上几天时间;如要把山里的土特产运到山外,只能靠驴或马等牲口了……公路通了,尤其是火车通了,打开了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生活就在眼前,怎能不让他们日夜期盼……
当时部队和地方政府、驻地老百姓的关系相处的非常融洽,“拥政爱民”,“拥军拥属”,真是亲如一家。部队在施工的同时,使当地百姓也用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部队医院免费为他们看病,修铁路占用了农田,部队用推土机、铲运机为老乡造田……当地政府把粮食、肉、副食等当时很紧缺的东西优先供给部队;让最好的劳力参加民兵,协助部队做好施工工作……那时的军民关系真是一种鱼水关系,体现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我顺着钢轨慢慢的向前走着,山里的风还是挺大的,路基上的草被吹的唰唰作响。铁路的一头连着帝都,一头穿山越岭进入了三晋大地。现在周围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喧闹,除了风声,一切都静静的。只有两条冰冷的钢轨静静的躺在那里,伸向远方,似乎向我诉说着它辉煌的当年……

岁月如梭,几十年转眼过去了,我们从十几岁的小伙子都成为了老人。那些老大爷、老大娘想必早已作古,现在的年轻一代还能记得这片红色土地的历史吗?看到这里和我们离开时相比,虽然有了不小的变化,但还是那么闭塞、贫困,我的心中不免隐隐作痛……

我从路基上下来,又转到了镇里的那条大街,南侧应该是原来连队的车间,现在盖起了简易的楼房……
记得过了不久,刚刚开春,天气还很冷,就接到了转场涞源的命令。搬家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冒雨把机床、机械等设备装上汽车。山区的天气瞬间万变,气温骤降,大雨很快变成了鹅毛大雪。装完车已过中午,装上设备的车走了,我们等待车返回来接。这时,我们穿的棉衣已经湿透了,有些地方形成了冰碴,又没吃中午饭,又饥又冷。大家在院中燃起了篝火取暖,炙热的火焰温暖着每个人,湿透了的棉衣升起了团团雾气。我们把馒头也放在火上哄烤。大家都很兴奋,边吃边议论着赵各庄通车后会是什么样子;议论着到涞源后的任务;议论着当年的老八路……这时才切身感受到东北抗联李兆麟将军诗中‘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味道。感到当年老八路为抗日不怕牺牲、不畏艰苦的不易……
现在,在这里的许多往事都已回忆不起来了,但那次烤馒头的香味仍记忆犹新,那次吃的最香甜……还有那暖暖的熊熊燃烧的篝火……

我努力回忆着,寻找着,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很陌生……记忆还是在梦中最亲切、最真实……
穿过小镇,紧挨着小镇的是一个小村庄。

小村庄却是另一番景像,周围都在大兴土木,要建设一个‘圣诞小镇’。

现在,北京的某大公司投资,要在这里修建酒店、娱乐设施、麋鹿园、冬季滑雪场、圣诞小镇等……整个村子,这一带的拒马河谷,太行山麓都在发生着变化……

未来这里将仿效野三坡,依托京津冀,打造成一个具有游玩、娱乐、休闲功能的场所。

小村庄的房子在统一规化下,翻建一新,即整齐,又漂亮。将来是否用来接待游客?……

我和一位60多岁的村民聊起了这里的建设,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这一工程也带动了赵各庄镇的变化……

一条新修的小马路直通村里,环绕赵各庄镇的路也正在施工。

G108公路靠近小村庄的一侧新建了漂亮的观景台。开车路过的人们,纷纷停车在这里或小息,或拍照留念。

观景台和小亭子就是进入这个娱乐设施的标志性建筑。

现在,整个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涞水涞源易县是革命老区,当年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老区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现在,他们应该过上更好的日子。看到这些,我心里感到些欣慰……

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建设,真诚的送上一个老兵对他们深深的祝福。

带着复杂的心情,我下午离开了小镇,不知何时与你能再见……

2016-12-02 10:56

引用 华山老道 的图片:

2016-12-02 11:03

引用 华山老道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7顶!

2016-12-02 16:20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12-02 11:03:58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谢谢。

2016-12-09 21:5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02 16:20:17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7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2-09 21:5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2 10:56: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